1948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邯郸新华广播电台七月份播送军属家信共五百一十三封,名单公布于下:
(一续)
刘德保、赵起祥、任世昌、霍凤选、吴庆仁、范心春、兰巨功、兰发功、兰巨岳、兰发士、郭保云、王小华、冯天喜、冯景文、杨二红、韩同景、胡花林、杨春良、耿长锁、贾红眼、申于九、赵成玉、曹万禄、曹银祥、曹同凤、曹伏小、梅修举、杨纪林、王建章、王文兴、常日新、宋玉德、宋为的、李成诸、张昌隆、武质、巩福振、王汝波、张书坤、王二小、张云岗、王一香、王沛霖、牛振山、张升高、李增海、张春生、王一栋、宋颐卿、孙绍潜、刘秉章、韩凤山、韩新才、张朝珍、沈长会、沈同顺、刘陈良、任书振宋、振苍、李培义、杨朝海、韩玉林、高保寿、教利德、朱三堂、王东生、白玉良、刘永胜、郭双贵、张化普、张世真、李淼、王书合、陈兰印、齐怀振、杨振洲、姚振国、张俊利、王文赏、魏长善、高春山、刘芝轩、王汝波、张淑心、孔繁德、韩伟之、孟受文、申全林、甄才富、宋志英、许路林、刘振动、刘景礼、赵全铃、赵振起、窦刚、郝永增、刘金保、田森、冯全美、刘元旦、周红全、李文明、贾廷林、王成勋、李育英、赵永襄、赵付广、秦德顺、张好仁、韩春喜、李文森、杨玉林、王修德、冯心年、冯景福、贾三胖、邓易非、胡有发、王田心、冯为的、田永长、王振俭、王花狗、王三星、王庆泰、张景文、李华珍、李绪小、郭汉义、侯荫椿、郭金城、曹茂恒、张明孝、马振云、张见礼、梁双学、王志修、张庆平、王更元、裴俊维、赵银江、裴月维、裴富维、裴润维、赵润为、王杂维、张月和、王秀、王绪文、韩四庭、赵兰芸、王宝章、常禄云、王泰的、郭志元、王近山、张天增、王江科、魏冀玉、赖光勋、高小三、曹新元、李春生、张美芝、纪亮、孔繁云、杨学易、郭树林、张彦春、春增文、牛记锁、牛根锁、宋怀位、张永蚨、张子瑞、牛根林、郭三合、李富、王天增、王秉、张明、吴自修、王二黑、王景星、王川河、李富堂、谢凤鸣、吴心诚、李永和

检查垮台原因研究改进办法
 北岳四专开合作会议
主要毛病在放弃领导决定今后大力转变
【本报讯】北岳四专署于八月十一日召开生产合作会议。到各县实业科长、生产推进社主任、典型村社干部及专署、地委、银行办事处等干部共三十余人。据各县汇报,四专合作社已大部垮台,只有少部分真正为群众服务的,真正为群众解决了问题的,取得群众的拥护,得到巩固发展。如阜平照旺台村社,解决了优军战勤两个最大的群众劳力负担问题,还领导群众造林一百多亩,修渠四道。平山山门村社组织群众养羊,三年多发展到三群羊;举办信用贷粮,解决了贫苦农民的很大困难。建屏东枣园村社解决了村小学教育经费的困难。井陉霍家庄组织各种小型互助社,很好的领导了群众生产渡荒。正定西宿村社使用贷款,带动私资,修好全村六十眼水井,添置水车斗子三十多个。领导各县群众生产的推进社,也作了不少扶助群众生产的事情。如平山推进社帮助群众解决肥料困难,推销肥田骨粉一万二千斤,比用麻饼省钱二分之一;从晋绥、雁北买回牲口一三二头,低于市价卖给本县群众;推销红矾二百四十斤,能上地两千多亩;采用学员下乡的办法,推广新式纺纱机十四个。正定生产推进社组织八百多户硝民熬硝渡荒,今年春季共赚了两万万二千五百多万元。会上检查出不少推进社还是把主要力量放在搞长途运销与作买卖上面。如建屏推进社大力贩运土布(已被停止),获鹿、井陉等县推进社大力作门市买卖……这是亟待改进的。
为什么大部村社办不好?许多县的推进社不能很好去扶助群众生产呢?大家认为:主要是党委与其他领导部门不重视这一工作,放弃了对合作社的领导。专员崔民生同志在会议上检讨说:“合作社没有办好,我们的责任更大。我们没有很好的领导”。副专员王森同志说:“我们有官僚主义,不了解下面情况。”建屏推进社主任李凤山同志说:“北岳生产会议决定合作社必须加强自上而下的领导,必须走群众路线,由群众处理,我自己也没有管过”。曲阳实业科刘金忠同志说:“村社主要是没有领导,村社干部找到我们去谈,就推说,‘你们看着闹去吧’‘以后再说吧’。”在业务上,各县推进社以绝大部分时间和人力作了供销,未很好扶助群众生产。会议中有些县推进社对此点检讨很不彻底,如雨后未能给群众准备种籽,某些同志不去很好的检讨自己的工作。并强调说:过去给群众准备种籽,都是失败的教训。有人强调没有干部没有资金,更有的说:“群众自己会准备不用我们准备。”这些忽视扶助群众生产的发言,立即遭到会中其他同志的批评。他们说:“各县都能拿出大部人力与资金作供销、运销、买卖,为什么扶助群众生产业务的就没有干部?没有钱?主要是搞这个不如搞别的赚钱,这是单纯的营利观点”。经过大家思想检查之后,平山推进社李主任说:“我过去是重视供销业务,轻视农业生产。”建屏推进社主任李凤山同志说:“建屏生产推进社就没有把准备种籽扶助农业生产列入重要业务之内。”经过最后讨论,大家一致认识了生产推进社应以扶助乡村农业、副业与手工业生产为主要业务。村合作社应以组织群众生产为主。
王副专员在会议结束时强调指出:各县合作社今后应很好转变业务,全力为群众生产服务。各种不必要的业务应当停止;在力量的使用上应该有重点,不要什么都办,什么都办不好。群众自己能办交给群众去办。他指出:各县执行上级决议时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必须严格纠正。至于推进社的供销业务,今后不是一律取消,而是要更好的加强为群众服务。各县推进社对村社应当主动积极的去扶助他们,而不是放弃不管。他说:这次会议给了我们领导上以很大教育和启示,今后大家应更加努力深入下去,把群众的生产合作事业搞好。
                          (萧甲)

合作社为啥垮了台?
 摊派入股支应门面
 单纯消费资金亏缩
【本报讯】北岳四专区各地合作社大部垮台。据四专署八月合作会议报告:正定、平山两县及灵寿一区,井陉六区,行唐一、三区,曲阳二、三区等六个区统计:原有村社六百一十四个,现有一百九十一个,垮台四百二十三个,占百分之六十九。平山、阜平、曲阳、行唐四县六十一个联村社垮了二十个,占三分之一。行唐三区七十二个村社,仅剩下了两个。垮台的原因是:(一)过去村社资金大部是摊派集成,不是自愿入股的。特别在大量发展合作社的时候,不少村庄按人口、土地或分数摊派股金。如灵寿县即曾于一九四五年按负担分数每分一斤麦子扩过股金。(二)为了响应上级一村一社的号召,不少村庄凑点资金支应门面,单纯经营消费业务,不去组织群众生产。农村环境行情不灵;资金少周转慢;物价逐渐上涨,赊出帐目不能保证归还实物;结果资金逐渐亏蚀缩小,直至没法经营。如建屏东黄泥原有三十多石麦子的资金,现在只够两石。(三)村社干部有的未经社员民主选举,而是上级指定的;有的因不会经营业务赔了钱;有的则利用合作社贪污自肥。如行唐上方联村花坊社因干部不会经营赔了钱;东玉亭联村社不是根据群众需要经营业务,却购运社员非必需品,甚至违犯政府法令偷着运销快靛;东寺村社主任是个富农,要别人多入股,自己只入一千元,却借了合作社一万五、六千元。借粮时全村共两千多斤,他自己就借了七百多斤。合作社的两个牲口,他规定谁使谁喂,使就使十天,不然不能使。(四)村社不能定期结帐分红,引起群众反响。灵寿中营村合作社自民国二十九年成立后,就没有分过红。行唐东寺合作社自一九四四年成立至今,也没有分过红。(五)土改以后,特别是成立生产推进社后,各县对合作社根本没有很好的领导,公营工商业及贸易公司等又没有给以扶持指导。有的村社干部被群众搬了“石头”,合作社也被封了门,有的甚至把资金也分了。有些村社干部平时就不负责任,加上经营当中遇到某些困难,趁土改机会关了门。有些村庄开支村款,竟把合作社的资金借着化了,如平山沿兴村款开支借合作社八十多万元。
再不改善经营办法 “典型”也难继续发展
还在经营的合作社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在业务经营上是追逐单纯营利,很少组织群众生产;据四专合作会议上八个典型村的报告,有六个村搞着长途运销,贩卖土布食盐和牲畜,在经营方式上也存在着不少问题:阜平照旺台合作社门市部有七十二种货物,其中三十多种是社员非必需品,如蚊帐布花洋布等。不少合作社机关化,阜平照旺台合作社有十九个脱离生产的干部,建屏下口战勤社也有十一个脱离生产的干部。有些合作社的资金按现金计算赚了钱,干部与社员大量分酬劳金与红利。但若按实物计算还赔钱,实际上使合作社的资金逐渐缩小。在合作社记工与干部酬劳金的分配上也有毛病:如曲阳南马古庄村社干部工人不分技术好坏,不分农业副业,同样记工,得一样的工资;阜平照旺台与建屏东枣园等村社分配酬劳金时,不分干部工人,不分出力大小,每人平均一份。不少合作社现在经营的业务应该纳税,但是借着合作社的名义,拒出负担。以上问题都直接间接的影响了合作社的发展。应该迅速端正业务方针,改善经营办法,实行科学管理,一切从扶植群众农副业生产着眼,特别要加强领导,由上面予以扶持。否则即使是现在的“典型”合作社,也难继续发展。
(萧甲)

退回东西干部复职
 富各庄合作社复活
【冀中电】文新六区富各庄在民国三十二年闹大水,民主政府贷款帮助该村发展副业,组织了一个打油合作社。到民国三十四年年底结帐,社员赚了不少粮食。干部和群众商量,把赚的钱入股,将打油合作社扩大为裕兴合作社,计划开展各种副业。社内设辗米组、运销组、打油组、席一组。全村五十六个织席的都参加了合作社。一年内合作社就赚了十八万斤棒子。妇女织席的,一年就织了一万六千六百领,赚了柴烧,还赚了十三万斤棒子。村里生产搞起来了,逃荒户回来了二十八家。合作社以政府贷给的三千七百斤小麦,组织了一个麻网班(结网打鱼)共二十一人,又组织了鱼拨子(卖鱼的)七个人。捕了鱼就给鱼拨子,推到大清河北去换粮食。逃荒回来的妇女们,组织起来去合作社领苇子织席。去年九月结帐,合作社除了赚出七十户的吃用外,还赚了一千二百千白油,八千五百斤棒子,两个骡子,一只船,三百领席,二百个苇子。这个合作社能坚持四年,解决群众生活上的巨大困难,主要是办法合理,作到了等价两利,随时计工清工和结帐分红,平时谁家有了困难,可到合作社暂借,结帐时再算。每个生产组都有一两个干部领导,发生问题随时解决,又团结又巩固。该社分工明确,各组负各组的责任,买卖帐目清楚。
土改时在该村领导工作的干部,既没有调查研究,又未能正确的掌握政策,错误的没收了合作社,分了合作社的东西,严重的脱离了群众。群众说:“坏了,不叫咱们生产就过不了啦!”“再想组织可就难啦!”今春县生产推进社干部到这村领导恢复生产。群众和新干部要求把老干部叫出来共同搞生产,老干部有顾虑不想出来,于是召集了新老干部,共同检讨了过去的错误,大家心里平静了,在积极分子带头下,将东西退回了合作社,并改名为“永成合作社”,原有干部继续任职,又添了三个新干部。各个生产组也都活动起来。经过两个月的合作经营,又赚了五万斤米。

边区银行大力扶植工商业
 辛集市皮毛业发展
【本报讯】边区银行辛集支行半年来积极办理存放款业务,有力的扶植了工商业的发展,尤以扶植皮毛业的成绩为大。今春物价暴跌,各红皮厂普遍赔钱。银行与二十八家红皮厂建立透支关系,先后透支一亿多,帮助他们渡过困难,得以照常经营。因周转不动,面临倒闭危险的锡章皮厂,在银行扶植下,经营不到两个月,补还了大部亏欠。入夏以来为皮厂淡月,银行又贷出两千万元,使皮厂能有计划的去邢台、临清一带,买回制革料子和牛皮,渡过淡月。该市白皮和毡行,已由年前的三十三户增至五十三户。他们多与银行建立了来往,透支数由每户不超过三十万,增至六十万到一百万。市外东石庄群众集股五十万,又到银行贷款三百七十万,组织了白皮、毡鞋工厂,成品质量很好,正计划扩大规模。近来毡行普遍感到超过透支数太大,经共同商讨,愿以适当价格,将成品卖给银行,抽出资本继续活动。银行为办理仓库,以实物支持工商业发展,当即同意,现已写起毡鞋一万二千双。至七月份全市皮毛业已由一百二十户增到一百六十户,百分之九十八与银行建立了来往,总透支额达一亿四千万元。
(行军、尹冀)

正定市政府保障私营工业
 发还原利兴火磨厂
【北岳讯】正定市政府坚决保护民族工商业,于八月一日,将原利兴火磨发还原主。该火磨以由二十四马力蒸气机为原动力,日出面粉三百袋,系王兰亭等五人合资经营,民二十三年因赔损停业;民二十六年租与宁晋县康际盛经营,日寇侵占正定后,康与日、伪勾结,获利不少。日寇投降后,火磨又告停顿。民国三十五年十月,蒋匪强迫“租赁”并勒令群众“入股”,实际上成了侯如墉匪部的面粉厂。我解放正定后,误为官僚资本,予以没收,交裕丰公司暂时经营,经一年来多方调查了解。获悉确系私人财产,民主政府遂明令发还。于七月下旬派行署工商局李科长、专署工商局赵局长等会同正定市民主政府,召开旧股东会议,解释我党保护工商业的政策,说明过去未调查清楚,没收错了,现在立即发还,各股东兴奋异常,但同时均感资金不足,目前无力经营。经磋商后,政府接受股东要求,为照顾他们的实际困难,并为了不影响生产双方民主商定,改由裕丰公司暂时租赁,将过去因蒋匪破坏由政府垫付的修理费一四三六九六斤米顶股,占现有股金百分之二十一点七,旧股东资金占百分之七十八点三。另订三年租赁合同,约定机器修理由裕丰公司负全责,每出面一袋交租金面二两(股东可日得三十七、八斤面)。并规定旧股东于合同期满后,可随时收为私营。该厂发还后,股东们感激的说:“火磨遭敌伪破坏很大,我们没钱修理,实在等于一堆废铁,现在公家给修好了,又发还给我们,实在感谢不尽了。”
(郭丕基)

太岳行署发布命令
 种麦期间停止支差一月
【太岳电】太岳行署于八月十六日命令各专署县府,在种麦期间停止支差一月。命令中称:过去由于劳畜力缺乏,战勤任务繁重,下边又乱派差,影响种麦甚巨,“今年为了种麦、犁好地、上足肥、种应时,特决定种麦期间,停止支差一个月,在此期间,一切差务坚决停止。参战勤务也要尽量照顾到各县的种麦先后,适当调剂”。

一亩靛十石粮
 白洋淀土靛收成很好
【冀中电】安新白洋淀,今年土靛收成甚好,群众现正积极收割。每亩产量最高的为一百二、三十斤,最低者也有五、六十斤。种靛有基础的郭里口一带,因为土质好,施肥多,产量较高,每亩一般在二百斤上下,最低者也产七、八十斤,郭里口村民郑永兴,一亩地枷泥(即将淀低的青泥施到地里)二、三百船,能产一百二、三十斤,他种了五亩靛,光头渣就打了七百多斤。淀内的三田庄、李庄一带,只枷泥,施肥少,土质较次,一船每亩也产六、七十斤。比种庄稼强好几倍。种靛负担和普遍作物一样,因而得利甚多,靛户情绪很高,群众为了解决水瓮的缺乏,三五户实行了互助,每家拿出一、两个瓮,集中起来就是一个打靛台,有打靛技术和无技术的、有船的和无船的,也都实行了互助。推进社则将六万多斤灰和一部分瓮贷给比较困难的靛户。郭里口村在靛民大会上订了护靛公约,提出保证靛的质量,好坏不混合,提高土靛信誉。为解决土靛推销问题,县推进社特在端村成立了保靛业交易所,负责介绍各地靛商购买,帮助靛户推销。郭里口村组织了土靛推销合作社,到石家庄、伍仁桥等地推销。

种靛利大
 白洋淀土靛收完二楂
【冀中电】冀中白洋淀土靛于七月初普遍收完头楂,估计最少可收十四万斤。七月十日左右又收完二楂,除小部分地区因被水灾减收外,大部产量和头楂差不多,估计亦可收十二万斤。以每亩最高产靛一百三十斤计,头、二楂加起来,每亩靛价能买十一石多。即以最低产量计,两楂合起来亦可买米七石多。如不续被水淹,还可打三、四、五楂(头两楂收获最大)。群众都感觉种靛收获很大,因为产靛数量增加,当前迫切需要解决推销问题。该县推进社已帮助靛民,推销近万斤。公营隆昌商店亦投资一万五千万元,准备大量收买。

专栏:苦心钻研

工程师李茂轩发明梳棉机
【太岳电】太岳兴华公营纱厂工程师李茂轩同志发明“拉条机”,代替外国钢丝机,试验效果很好。该机系以现有的弹花机改制,以铁条代替钢丝而成。其中最精细最困难的是剌毛滚与进花板,两者相距以一英寸的千分之十二为最宜,但因我们设备不全,制出的锯齿很难保持一定精确的尺寸,稍宽就梳不开纤维中的小圪@,去不净杂质。稍近则损伤纤维,都会影响到纱的质量。经过一个多月的苦心研究,反复五六次的改造,终于克服了一切困难,在今年五月试验成功。现已制成两部,每部每小时可出棉条三斤,保证了细纱机的供给。七月份已达日产十六支纱七十七斤六两。现正设计加宽,使其产量能提高一倍。李茂轩工程师告记者说:“拉条机效能还不及钢丝机,只是急于供给人民纺织业的需要,暂先试用,还需要继续改进。”按“钢丝机”也叫梳棉机,是纺纱机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专管清除棉絮中杂质和梳理纤维用的。战前全国只有上海大隆铁厂可以制造。但所用钢丝亦须购自外国。

专栏:苦心钻研

北大农学院用废糖制酒精
【本报讯】北大农学院院主任徐纬英、化学室主任岳良材两氏,领导该院制糖班、化学班全体学生,试验利用糖业附产品废糖制造酒精已获成功。现已制出成品五百余斤。每百斤废糖能出百分之七十的酒精四十余斤。亦能制出无水酒精及普通饮酒。本年该院各工作站的糖农种有甜菜五百余亩,可收废糖十五万余斤,以之制酒精可得五万余斤,节约许多粮食。
(康辛)

专栏:苦心钻研

技工王品一创用@黄熟皮
【冀中电】辛集市在工业生产上,又有新创造。该市万聚皮厂技术工人王品一,见到制皮原料(如@子,苛子)又贵又缺,便常常研究用土产原料代替外来的。后来他找到叫@黄的土药,味和@子,苛子一样苦,也有涩巴性。他就把这种土药放在锅里熬烂,泡上一块皮子试验,泡了两天皮子泛起来,但不大厚实,色也不正气。后又不断试验改造,先把@黄切成小节放在锅里熬的象稀粥,再放到缸里掺上水搅匀,然后放上皮子泡七八天,涝出来再用羔子水泡一两天就成了熟皮。成色比用@子还好。经过这样改造后,从前熟一张牛皮需洋七万元,现在只用一万六千,比过去省五万四千元。以前要泡十三天,现在只七八天即可,节省好多柴禾。这个创造对该市制皮工业贡献不小。按全市一月平均熟七百八十八张牛皮计,一月就省下四千余万。使成本大大降低。
该市裕丰纸厂工人程国栋,经多日研究试验,制造的前进牌牙膏也已成功,方法是用炭酸镁、炭酸钙、小麦淀粉、干油、皂粉、糖浆、薄荷油、香蕉油、盐酸钾作原料,把锡、铅用火化后,轧成适皮纸当牙膏袋。现在五个工人一天能出牙膏一百袋,质量和固本牙膏差不多,价钱又很便宜。

专栏:询问与答复

询问与答复
  排斥地富出身的知识分子是不对的
编辑同志:
我在报上见到任弼时同志在土改中几个问题关于知识分子的政策及其他动员过去挤回去的人员恢复工作等文件很多,但有些地方至今仍未执行。我所看到的,在这次我县(磁县)教训班所吸收的不过只是些工农出身的子弟,而没有吸收地富出身的参加。
象这种情形对那些思想落后的还情有可原(实际上也应设法教育他们,不该丢弃他们,因培养这批人不易,如他真顽固不化,那也只有置之不理了)。但还很有一大批思想进步的知识分子,想在社会上为人民当一个好长工,为革命出一部分力量,也不能出来参加工作,因为:(一)政府不提倡。(二)机关学校里没熟人介绍,即有也不敢介绍(因怕别人说包庇)了。村上干部也不乐意叫出外,因在家一人多一人担负支差的原故。希望各地领导机关注意解决这个问题。
另磁县三区东曹家庄错斗了的中农李重(前年已病死),至今不但不补偿,他侄儿至今仍在无偿劳动。请答这样是否应该。 李子和
◇答:团结争取各阶层出身的知识分子为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服务,是我党一贯方针,即使是地富家庭出身的,也同样应争取教育,而不应一律排挤不用,因为不论其家庭成份如何,其本人是有知识和专门技能的脑力劳动者,争取他们参加工作,对于解放区的恢复与建设是有积极作用的。反之,对这些人摈弃不用,对人民的建设事业是有害的。磁县教训班的情况我们不了解,但如果只吸收工农子弟,排斥地富及其他家庭出身的知识分子是不对的。希望磁县县委检查纠正。同时,过去各地单纯根据成份而挤出去的知识分子,除了那确有证据的反革命分子或恶霸分子外,一般的都应设法恢复他们的工作。这个问题放着不管,也是不对的,各负责机关应注意及时解决。
磁县三区曹家庄这样不补偿错斗中农,且仍强迫做无偿劳动,是违犯政策的错误行为,希望磁县县委赶快检查纠正。
                         ——编者
  什么是革命职员?
编辑同志:
本月三日人民日报载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规定:“革命职员家属代耕办法”所说革命职员,系指那些部门工作之职员?望能答复。
 林舫
◇答:凡在我们解放区各公家机关和人民革命团体中做工作,并靠这种工作维持生活的全体人员,不管他担任什么工作,都叫做革命职员。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者(包括脑力劳动者)出身的人,从他开始担任工作起,即可取得革命职员成份。剥削者出身或剥削者家庭出身的人,担任工作满二年以后,即可取得革命职员成份,但他本人出身或家庭出身不能因此改变。凡革命职员被撤消一切革命工作者,其革命职员成份,即同时取消。凡不脱离家庭经济生活而担任革命工作者,其成份与其家庭相同。革命职员的直系家属,即父、母、妻、子、女及十六岁以下的弟妹,在革命职员担任工作的时间内,无论他是什么成份,都按革命职员家属待遇。
                          ——编者
  特务打黑枪应予镇压!
编者同志:
石庄以东以南地区不断发生打黑枪。据当地获案之特务供,是反革命分子有计划制造的,请各驻地机关、政府密切结合群众摧毁反革命分子这一阴谋。
◇答:反革命分子打黑枪,属于破坏解放区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各地治安机关应严重注意,跟踪缉捕,经查获确有证据的,应依法坚决镇压,同时应发动群众协助政府防奸,只要群众发动起来,少数特务匪徒就无法逞凶。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