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哈市“八一五”纪念大会
 电毛主席 朱总司令 斯大林致敬
【新华社东北二十一日电】哈尔滨市纪念“八一五”三周年大会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苏联斯大林元帅致敬。致毛主席电略称:“由于你的英明领导及在解放区全体军民的努力,在东北不断击败了国民党匪军的进攻,而且使东北百分之九十七的土地获得解放,在全国范围内我人民解放军均由防御转入进攻,且愈接近全国的胜利。大会代表全哈市人民,除向你——中国人民的领袖致以崇高的敬意外,更坚决表示:我们曾经忍受过十四年的亡国生活,决不让美帝国主义侵入东北,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反对国民党反动集团出卖民族的一切罪行。誓在你号召的‘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正确方针下,更加积极努力,支援战争,早日解放全东北,建设自由民主兴盛繁荣的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
致朱总司令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电中称:“我们饮水思源,对于你和在你统率下坚持八年抗战及两年解放战争的全体指战员的伟大业迹,遥致崇高的敬意和亲切慰问!我们誓以坚定信心,百倍地加紧生产和后方建设,全力支援前线,加速人民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
致斯大林大元帅及红军指战员与全体人民电略称:“你们的丰功伟绩,你们无比英勇和自我牺牲的精神,我们哈尔滨及全东北人民是永远不会忘掉的。当着美帝国主义妄图侵略世界,帮助国民党反动派继续进行内战及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再次威胁东北及我国人民的时候,我们更清楚的认识了只有苏联才是世界民主、和平的堡垒,才是我国人民的最忠实的朋友。今天全哈尔滨人民除对伟大的苏联表示衷心的感谢外,希望中苏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和增进!”

庆祝东北解放三周年
 哈市十余万人盛大集会
人民团体文艺作家纷纷函谢苏联红军
【新华社东北二十一日电】八月十五日为东北解放三周年纪念日,哈尔滨市人民热烈欢度此一伟大节日。是日全市中苏国旗招展,哈市街头,整日鼓乐喧天。各工厂、机关、学校及市民团体组织的五十多个秧歌队到处出演,各种宣传卡车及花车亦络绎不断。各机关团体的音乐艺术组织联合在兆麟公园连续举行七天大规模的游艺晚会,中苏友好协会及东北电影厂则举办苏联红军战绩及生产建设的照片展览。各电影院纷纷放映“纷碎暴日”“保卫和平”等苏联电影及东北制片厂“民主东北”第六辑的新闻片。是日下午雨过天晴,哈市各界及市民十余万人在八区公园举行盛大集会。市长朱其文致开会词说:“现在哈尔滨市人民过着民主自由的生活,已没有帝国主义的压迫、封建官僚的统治和汉奸特务的压榨。这是苏联红军打败日寇的正义行动和东北人民在中共领导下英勇斗争的结果”。东北政委会主席林枫讲话时号召大家积极生产、支援前线,在东北以及全国范围内消灭国民党反动集团,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持日本侵略势力再起,巩固中苏人民的友谊团结。上海工人代表汤桂芬说:“我看到东北解放区职工过着民主自由的生活,就想到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国民党统治区的苦难人民,希望人民解放军赶快打到南京上海去,我们一定很好配合解放军,结束国民党的血腥统治。”在每个人的讲话中,会场不时引起对苏联红军和中苏友谊的持久欢呼,和反美扶日、打倒国民党反动集团的雷鸣般的口号。在“八一五”的前几日内,东北日报社即连续不断收到哈市团体及个人对苏联红军解放东北表示感谢的信函,仅三天内,即收到两千余封。其中有在哈作家丁玲、宋之的、周立波、金人、陈学昭、草明、舒群、刘白羽、萧军、罗烽等联名致谢苏联作家和红军的信。

听取国民党统治区职工斗争事迹报告
 劳大代表致崇高慰问
解放区职工决增加义务工一天支援阶级兄弟
【新华社东北二十一日电】劳动大会于十日、十一日听取朱学范关于国民党统治区职工运动的报告及上海代表关于上海工人两年多来的英勇斗争的补充报告。该两报告详细的说明了国民党统治区工人的英勇的斗争,引起到会代表对国民党统治区工人兄弟极高的崇敬,并一致决议全解放区职工做义务工一日,以援助他们的爱国斗争。
朱学范的报告共分五部分:一、国民党统治区职工目前奋斗的目标;二、国民党反动派怎样杀害、控制工人群众;三、国民党统治区工人生活的悲惨状态;四、国民党统治区工人阶级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的英勇斗争;五、中国劳动协会为全国工人阶级的民主团结与人权保障的斗争。
李立三于该两报告后,继起作简短发言。他对国民党统治区职工运动者及工人特别是有着五卅运动和三次武装起义光荣传统的上海工人的斗争,表示崇敬与慰问,指出这种英勇斗争,正表现了中国工人阶级英勇不屈、斗争到底的顽强精神,号召全国工人阶级紧密团结,联合一切被压迫人民,尽力支援解放战争,争取胜利的更早到来。立三强调指出,解放区的职工们听了这两个报告,可以更深刻地感觉到只有解放区才是自由幸福民主的乐园,工人已经作了社会国家的主人,这些正是今天国民党统治区工人牺牲流血英勇奋斗的目标。他要求解放区职工代表们要把这两个报告广泛深入地传达给解放区的工人,让大家知道国民党统治区阶级兄弟痛苦的深重,更加紧生产,支援战争。他说:“我们多做一点工,多努一把力,便能使国民党区的人民更快解放,这是我们解放区职工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接着大会一致通过了东北代表团所提关于全解放区职工增加义务工一天,以其工资作为援助国民党统治区工人及人民斗争基金的建议。
上海代表团汤桂芬继代表国民党统治区工人起立讲话,她激动地说:“解放区军民与职工,经过了十年内战、八年抗战、两年解放战争,艰苦奋战流血牺牲,今天还要援助我们,我真不知用什么话来答谢才好!我一定把大会的决议带回去,让那里的工人更加鼓舞起来。我相信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把斗争坚持下去,直到最后胜利!”她的话未完就被全场“打到南京去!”“打到上海去!”等等口号所淹没了。

专栏:劳大花絮

劳大花絮
六日晚哈尔滨市各机关设宴招待劳大代表。
迎接代表们的八辆电车,满身装饰得花花的,一辆衔接一辆,彩带飘舞,排成一字长蛇阵,隆隆过市。该市电车厂工人两天前就准备好了这次迎接仪式,全厂最好的司机都出马。据说在哈尔滨这一场面还是空前的创举。
宴会设在哈尔滨最漂亮的铁路俱乐部,七百人济济一堂。布置人员很费了一番心计:七十张一式的圆桌,夹杂着各种花草,在耀眼的水银灯光下,构成一幅极美的图案。扩音器里传出了宴会主人朱其文市长的声音:“这次集会,说明了我们工人阶级的伟大胜利,这个胜利,是由于中共和毛主席的领导得来的。我代表哈市人民向大会庆祝!”
刘宁一同志接着站起来,他的声音今天更显得特别热情、激昂,他说:“同志们!我们今天在自己的城市里举行这个七百人的盛大宴会,这是中国工人阶级有史以来第一次,这说明了我们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已日益走向全国的胜利了!今天的会是哈市人民犒劳三军的大会,同志们!我们接受这一犒劳,要加倍努力,打到南京去,消灭国民党反动派!”口号欢呼声激荡全场,人们一齐站了起来,举起酒杯,这时,扩音器里正传播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歌声。
      【新华社东北十九日电】

美进步党在麻州竞选总统
 击败民主党阻扰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据电通社纽约十七日讯:美国进步党已在麻萨诸塞州首次击败民主党的阻扰,获得为华莱士竞选总统的合法地位。该州民主党领袖曾企图利用法律来阻止华莱士登记为该州总统候选人,因该州的法律规定:参加总统竞选的独立候选人的竞选资格,需有五万选民签名支持,始得成立。但是在汹涌澎湃的运动之后,进步党竟获得十一万四千人的签名支持华莱士。民主党领袖老羞成怒,竟请求选举委员会取消许多签名者的资格。
又讯:得到华莱士进步党充分支持的纽约州的美国劳工党,刻正提出二十六位候选人以参加该州竞选,其中包括劳工党的现任的进步众议员马肯多尼奥。

穷乡僻壤铁路畅通
 苏联铁路建设与电气化获新成就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讯:苏联铁路建设与铁路电气化获得新的成就。今年铁路建筑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从莫斯科到北高加索的铁路已改铺双轨,全长一千三百公里,便利于顿尼兹煤的运输及其他货运。新筑的索斯瓦——阿拉帕耶夫斯克(均在斯维德洛夫斯克省)铁路,经过乌拉尔北部的沼泽地,把乌拉尔重要工业中心和其他各地连接起来了。从斯大林斯克(在新西伯利亚省南部)至巴诺尔(在阿尔泰边疆北部),从阿克莫林斯克(哈萨克斯坦北部)至巴夫洛达(哈萨克斯坦西北部)的铁路正在建筑中。这两段路线应为经过西伯利亚、乌拉尔和伏尔加河的大干线之一,是运输煤、铜、石油、木材等最短的路线。顿尼兹盆地铁路恢复工作正在大规模进行中。在战后五年计划的头两年半中,原来很多不知名的支线和小车站已变为大规模的车站和铁路交叉点。战后五年计划中,每年均有一千公里铁路电气化。电气化计划以二千三百五十公里长的乌拉尔——西伯利亚干线为中心。这将是全世界最长的一条电气化铁路。外高加索铁路第一批电气化火车头所运的煤,比以前重得多,但却比蒸气火车头快二倍。电气化的铁路在北部一直伸展到巴伦支海边,在乌克兰从克里伏伊罗格铁矿盆地至顿尼兹煤田及南部钢铁工厂的四百公里新的电气化铁路正在建筑中。按:根据五年计划,全苏将建筑新铁路七千二百三十公里(其中包括三千六百公里长的西伯利亚南部干线),并使五千三百二十五公里铁路电气化。

全国合作社营业网实行今年第四次减价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塔斯社十四日讯:苏联合作社营业网顷实行今年第四次减价。减价货品包括肉类、家禽、牛油、蜂蜜、水果、罐头肉类等各种食物。苏联合作社现正在乡间大事收购农产品,战后三年来,合作社已大大扩充其多样性的营业,其贸易运转率已增加两倍,今年每月售货量较去年增加两倍半。按照今年计划,合作社将在全国各城镇乡村增设新售货店三万余所。

坚持阵地战胜敌人
 冀鲁豫黄河南岸军民半年奋战经过
【冀鲁豫电】分社记者综述冀鲁豫区黄河以南地区半年来敌我军事斗争发展经过称:冀鲁豫黄河以南地区,(即陇海路以北,津浦路以西,开封、徐州、济南之间的三角地带。)半年来敌我斗争可分为三个时期:去冬我军继陇海路开封、徐州间大规模破袭战之后,复挺进运河西侧,收复东平城,当时除菏泽、金乡、鱼台一带尚为敌盘据外,其余广大地区即全入我掌握,被敌人封锁分割之运河东西地区,又恢复联系。三月间,我军配合山东解放军胶济线中段周村、博山、张店战役,二次进至泰安西、运河东岸作战,收复了东阿、肥城、平阴三城。同时,另部奔袭平阴附近望口山,尖山一带匪山东保二旅等部,先后歼其二百余名,匪即窜回济南。同时窜犯金乡曹马集一带之匪整七十师一三九旅,慑于被歼,亦急忙缩回金乡。至此原被敌侵扰之地区,即大部恢复。此为第一时期。四月上旬至六月三日,是河南区敌“扫荡”我反“扫荡”战争最紧张阶段,四月初敌以其整五师为主,集结整七十师,整五十五师,整六十八师等约十三个旅兵力,及定陶、曹县、巨野等地地方团队一万五千余人,分五路向我城武、单县、定陶、巨野等地连续“扫荡”,为时四十五天之久。我军依靠群众,机动灵活与敌周旋,予敌很大杀伤。我军一部四月间先后在单县属于兴集、大小齐楼、羊山等地,阻击进犯蒋匪整七十师等部,共歼匪副团长及营长以下六百四十名。五月七日夜我克济宁北三十五里之长沟匪据点,俘伪济宁地方团队及乡公所一百七十五人,毙伤三十二人,控制了汶南、济北地区。四月二十三日至五月十一日,敌以旅为单位配以地方匪伪,实行分区“驻剿”,并构成棋盘格式进行分割。我军为粉碎敌合击企图与支持腹地斗争,即展开机动作战。五月二十日,我军某部于单县孟砦一带粉碎敌千余人之合击,另部摧毁了羊山一带伪乡保政权,粉碎了敌逐步压缩和“驻剿”“合击”的企图,这时敌又以营为单位,向我内地逐步蚕食,采取“梳篦”式的“拉网合击”及“夜袭”“奔袭”等,企图消灭我军,我军采取“敌进我进,敌不进我也进”的方针,先后于沛县属之王店、桃园等地歼匪三百二十余人。遭受挫败之敌,残无人道,竟采取放毒、放火等灭绝人性的毁灭办法,我当地干部及地武、民兵,则采取敌在地面清剿,我在地道、窑洞坚持;敌人白天活动我则夜间向群众宣传,进行慰问。考城、定陶、单县等地,均始终坚持了县不离县,区不离区的斗争,敌人的一切进犯,终于均被我粉碎。此一时期我军与敌作战一百五十余次,歼匪一千一百余人,此为第二个时期。六月初,我地方部队协同主力作战,于鄄(城)南全歼敌整五十五师二九旅辎重营及八十六团全部,并击溃由菏泽增援之匪两个旅,毙俘敌一千九百余人,给菏泽之敌以严重打击,汶上、济宁之匪日趋孤立,我军遂顺利的保卫了群众麦收。接着我军配合山东野战军,对津浦线发动攻势,攻克跨虎山、玉皇山、望口山、广里、弓庄等匪据点,并收复宁阳城,六月中旬当我解放大军莅临开封城下时,我军继收复东明之后,又在巨(野)南张凤榘、花园、杨庄、李庄一线,牵制西援开封之敌整五师九十六旅、二百旅等一星期之久,击退其数次猛攻。六月十九日,我军又于菏(泽)、考(城)线截击向开封增援之敌刘汝明部;廿日,于马头集一带,将其八十一、二十九、五十四等旅击溃一部,直接配合了开封作战。当我大军展开豫东大歼灭战时,另部我军破坏陇海路商(邱)、砀(山)段,阻击敌整七十四师三天之久,使敌不得西援。及至津浦前线我军攻克某某时,济宁、汶上、金乡、鱼台、丰县、沛县之敌,惟恐被歼,均弃城南窜。至此,黄河南岸敌我形势大为改观。现在黄河以南地区,除长清、肥城、虞城、砀山、菏泽五县尚为敌人盘据外,余均为我军收复。综观半年来的斗争,我军地方武装曾长期单独坚持斗争,粉碎了敌人十三个旅与一万五千多地方部队的长期连续“清剿”、“合击”,使敌企图消灭我军、毁灭我河南游击根据地之美梦,沦于破灭。日益强大之我军,刻正为全部消灭残敌、收复一切失地而英勇战斗。

北欧各国人民
 反对“北大西洋联盟”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各方报导:美帝国主义正阴谋扩大“西方联盟”为所谓“北大西洋联盟”,除美、加参加外,并计划将瑞、挪、丹、意、希、土等国括入此一联盟之内。据塔斯社引芝加哥太阳报载称:“西方联盟”在伦敦之政治委员会,已在美国压力下同意美国某些观点。苏联劳动报十二日在评论美国将北欧瑞典、挪威、丹麦等国拉入此一联盟内的阴谋时指出:美国已为北欧反动派策划出所谓“北欧联盟”等三种不同形式的联盟,以便北欧反动集团能够在“忠实于联合国原则”的幌子下,参加此一反苏反民主的组织。劳动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北欧反动集团的这一阴谋,已遭到北欧广大人民的普遍反对。甚至很多资产阶级人士也反对这一阴谋。瑞典报纸斯德哥尔摩新闻指出,这是将瑞典廉价租给美国作为战场的企图。瑞典不应听从这一企图。挪威工人在很多集会上反对政府试图与美方签订军事协定。丹麦的民意测验显示,占压倒多数的丹麦人民坚决反对政府参加任何军事集团。

苏联力量强大 足维世界和平
捷外长驳斥战谣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电通社布拉格十五日讯:“不会有战争;因为:第一、苏联力量强大。第二、人类大多数爱好和平。”这是现在贝尔格莱德出席多瑙河会议的捷克外长克里门蒂斯对美国记者谈话时表示的坚定信念。他指出:“苏联的军事力量,是在目前世界上维持和平的重要因素。现在战争的危险并不比去年更大,然而国际形势也未见改进。”他认为:西方国家已从事修改德黑兰、雅尔塔、波茨顿诸协定与联合国宪章等在战时及战后订立的原则和条约,他们应对国际形势之恶化负责。

印尼建国三周年
 人民集会热烈庆祝
 总统号召团结御侮
【新华社陕北廿一日电】各方消息:印尼人民于十七日在国内外热烈庆祝印尼共和国建国三周年纪念。日惹总统府前面广场上,举行部队与青年组织的大规模检阅。印尼总统苏加诺发表历时九十分钟的演说,号召印尼人民团结起来反对荷兰帝国主义,并宣称:“如果我们的自由被侵犯,我们将尽我们的一切力量,包括游击队、焦土政策、怠工及罢工来保卫它!”(法新社)印尼政府驻澳洲的代表乌斯曼在堪培拉主持庆祝会,苏联、纽西兰、印度、巴西各国外交使节均到会,荷、美、英、法、加各代表均缺席。纪念日前夕,在巴达维亚的印尼共和国政府办事处门前,有印尼青年男女千人举行营火会庆祝,荷兰警察企图驱散他们,发生冲突。

法反动派向劳动人民进攻
 真理报评“雷诺计划”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各方报导:法国反动的马利政府所提出的所谓“雷诺计划”(即“紧急权力法案”),于十一日为法议会略加修改通过后,其修改部分竟于十四日为法参院予以恢复,议会也于十七日予以最后通过。至此,法国反动派已完成了赋予马利政府以广泛权力的立法,向劳动人民进攻。法国共产党议员在整个讨论过程中以顽强的战斗反对该法案的通过。真理报于评论这一计划的通过时指出:它使“法国反动派有了对法国劳动人民在战后所获的成就进行广泛进攻的机会”。法国最广大的各阶层人民大众的生活水准,国有化工业、工厂和机关的劳动条件,公务员的地位,以及社会赡养制度都已受到威胁。同时,法共机关报“人道报”揭露臭名昭著的雷诺在其计划刚一通过后,即在积极准备访美与其主子“最彻底地研讨使法国马歇尔化问题”。人道报揭露,雷诺访美的具体任务,一方面是商讨如何进行法郎进一步的贬值,使其更符合于美国主子的利益;另一方面则是商讨在马歇尔计划下将法国汽车工业按照意大利反动派陈例,拍卖给美国汽车托辣斯“通用汽车公司”。

黄河南游击战片断
 冀鲁豫通讯
(一)苏队副巧夺马车
七月二十二日,蒋匪整六十八师八十一旅一四三团,顺着东考公路向南去,我东明五区队苏修线队副,带着一个通讯员和张副班长,到公路两侧侦察,当敌大队经过时,他们就藏在高粱地内,零星敌人经过时,就出来问:“后边还有大队吗?”“有!你是干啥的!”“搜索排。”他三人穿着便衣,敌人也认不出来。最后听到敌人说:“后边只一辆马车了。”这时苏队副等三人,就又藏在高粱地内,不一会,四个敌人押着一辆马车过来了,苏队副紧走一步,一手伸出短枪,一手抓住一个敌人的背枪带,敌人看势不对,就缴了枪,其余三个敌人,拿腿便跑,但当场被打死二名,活捉一名,共缴获枪四支,新马车一辆,骡子两匹,各种子弹千余发,六零炮弹七十五发,手榴弹十六个,及军衣洋毯等物。
(二)武工队员机警擒蒋军
蒋匪整五师二百旅六百团特务连的一个排,只带着一匹马,二十多个人,从定陶县前后李楼经过,我定陶八个武工队员,跑在敌人的后面,计划要将这伙敌人全部歼灭,于是我们人绕道跑到敌人头里,“叭叭”从两边打起枪来,敌人一听枪响,慌张的扭头便往后跑,后边我六个武工队员,如猛虎扑羊似的,向他们冲上去,一面打枪,一面高喊:“交枪不杀,我们是解放军。”这时,敌人的排长吓得把汤姆式枪一举跪下了,其余二十多个蒋军,都很顺从的交了枪。

英勇的赵世平班
 晋中前线通讯
华北人民解放军某团九连赵世平班,在临汾攻城战斗中,白天坚持八小时外壕争夺战,打退敌人十四次反扑,表现了人民军队高度的英勇顽强,荣获了争夺外壕战模范班的称号。战后,大家一致拥护赵世平当副排长。六月二十三日,平遥北营村歼灭阎匪暂四十师战斗中,该班在正副班长刘如林、王奇玉领导下,又创造了一个班解决敌人一个迫击炮连的惊人战绩。当部队发起冲锋时,该班首先突入庄子,那时敌人还从地堡里打枪和手榴弹,副班长王奇玉带着一个组首先向村西的一条道路前进。那时敌人见我军己突进庄子,纷纷向北乱窜,王奇玉见有一个家伙,赶着一匹牲口,拖着一门山炮,想溜出村去,可是这笨重的武器,只有一个牲口拖着,死命的鞭打牲口,也是走不快,王奇玉马上叫他站住,那家伙慌了,山炮也翻了,轮子朝了天,再拉也拉不动,王奇玉打过去一枪,吓得那家伙连倒带跌也溜了,副班长就带着他的组上去,缴到了山炮。紧接着该班战士耿文元的一个组由此向东边打去,街上的敌人正慌乱的跑着,迎面过来了一个敌人,战士赵永成勇敢的上去,把他的枪缴了,还准备把手里拿着的手榴弹打死他,给耿文元拉住。再过去,又碰到两个上刺刀的敌人,明恍恍的刺刀,向耿文元杀来,耿就大喊一声:“不要动”!敌人还是向前一步,耿文元一面用自己的刺刀准备着干,一面加重语气:“不要动”!这一喊,敌人终于还是不动了,把他们的枪也缴了。这时候,营里给他们一个任务,要叫上屋顶去解决院里的敌人。这是一座东西连贯的两个院子,里面有敌人的一个迫炮连,他们接受了任务,即迅速的逼近墙根,爬上梯子,敌人从围墙的枪眼里打出一棵手榴弹,把班长刘如林、战士曹来宝、李志忠、赵水成都炸伤了,战斗小组长耿文元也挂了轻伤。刘如林班长对耿说:“不要紧,咱们还是要完成任务,现在是立功的时候了。”耿文元也轻快的说:“没啥,赵世平班可不能落在人家后面。打!”说着王奇玉和战士刘二崔居财等四个人就上去了,屋顶上有敌人一挺机枪架着,当着我们上了屋,他就不顾机枪,也不管屋有多高,就往院里一跳,他们拿到了机枪,就分两头发展,耿文元一个人从两边的矮墙上跑下了西院,刘如林和战士刘二、崔居财走向东边屋顶,敌人主要集中在这里,耿文元一下去,又碰到两个上刺刀的敌人,耿文元叫了一声:“缴枪不杀!”他们就乖乖的放下了武器。耿马上即问:“里边还有人吗?”他们点点头,耿文元向房子里高喊说:“里边的人快出来,出来不杀!”果然,里边的十九个敌人应声而出,手高举着武器,在耿文元单人独枪的面前,不敢动一动,那一边的副班长,当他见敌人跳进院里就喊叫:“不要跑!站住!不杀!”果然有五六个空手的敌人出来了。副班长看见敌人已经动摇,就说:“都出来,不出来就打手榴弹打死你们!”马上屋里的敌人都出来了,武器都自动的放在一旁。副班长很快就进了院里,刘二、崔居财也就跟着下了屋顶,敌人全站在场上,里面还有一个连长。四勇士就叫他们连长整理队伍,点点人数,有七八十个人。这时候,耿文元也从西边押着俘虏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