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北春季攻势中大量歼敌扩大新区
 奠定全歼胡马匪基础
前委指出:应更好执行新区政策贯彻新式整军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前线党委会,最近召开扩大会议,对春季攻势与目前工作,均作了详尽的研讨与总结。大会总结中首先指出:西北人民解放军在春季作战中大量的歼灭了敌人,光荣了民主圣地延安,开拓了黄龙山区和泾地地区的广大新解放区。西北胡马匪军经我历次歼灭及歼灭性的打击,已处于被动,奠定了我军全部歼灭胡马两匪军,解放大西北的强固基础。作战中,无论作战方针,部队工作,对新区的政策,均正确执行了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去年十二月的指示。其次在部队中应普遍的进行教育,使全体指战员深刻了解在新解放区,根据中央指示,充分利用抗日时期的经验,实行减租减息,酌量调剂种籽口粮的社会政策,和合理负担的财产政策,有步骤的消灭封建剥削制度,以加速人民解放战争更快的向前发展,与全国范围内的更早平分土地。再次,经过战争考验,证明我军指战员具备了优良的政治品质与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产生了无数的战斗英雄与模范工作者,创造了丰富的战争经验,完成了并将继续完成着一切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但缺点还是有的,如胜利之后骄傲自满,妨碍进步;或者暂时受挫之后,表现气馁。这些现象都是政治上脆弱的表现,那怕是微小的都应立即克服。因此在胜利之后,尤其在大胜利之后,应注意检讨缺点,那怕是微小缺点,都应认真检讨。而当暂时受挫时,应具体分析主观客观原因,并着重的检讨主观原因都求改进。总结指出:经过群众严格审查推荐总部与党员的办法,在部队中应继续采用。去冬整训时,群众推荐出近千个干部数千个党员,绝大多数是坚决勇敢称职的优秀分子。应继续放手走群众路线,发挥群众创造性,贯彻到政治工作、军事工作、经济工作各方面去。这种整军方式,反复证明是最有效的办法。关于军事建设指出:我们必须善于利用一切时间,使练兵习武成为经常性的群众运动。首先必须确定全军中人人皆兵、人人习武的观点,每人都要学习使用自己的武器,使全军成为一个整体的战斗单位,提高战斗技术,反复讨论毛主席十大军事原则,使军事实际经验与理论结合起来。

在西北前委会上
 彭副总司令讲话
 号召继续提高全军政治觉悟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将军,顷在西北前线党委扩大会议闭幕时讲话,他除扼要的叙述了西北解放军在春季攻势中的伟大胜利及其经验教训外,着重的批判了小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无政府思想,指出了反官僚主义的主要办法,并分析了我军为什么是不可战胜的军队。他说:小资产阶级不属于无产阶级范畴,而是属于资产阶级范畴的,若不经过严格的改造,则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服从共产主义是有很大距离的。我们党内小资产成份占相当数量,是值得注意的。小资产阶级特别突出的是个人主义的无政府思想。不愿意受组织的约束,在严重关头摇摆不定,在行动中考虑问题时是多从照顾自己个人得失发出,照顾自己小集团出发,而照顾全局是要在不捐害其个人利益与其小集团利益上,才是自然的,否则是不自然的,勉强的,甚至是对立的。这种弱点,处在严重的关头时,尤易自然的流出,以致违犯纪律,捐害革命利益都在所不顾。为克服这些现象,必须提高其觉悟程度,破坏其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学习劳动人民的正气、坚决勇敢,自我牺牲的精神。如某部班长杨士德同志,在一次战斗中,被敌燃烧弹将其眉毛头发烧光,脸皮烧黑,身负重伤,连长指导员及其班内战士催促其下火线,杨同志考虑敌人正在反冲锋,班内无人指挥,坚决不下。有些同志为着完成爆炸任务,身绑火药,爬至敌人碉堡面前,自身与敌堡同时粉碎。这类英雄事迹,不止一次,而是无数次;不是强迫命令,而是完全出于自愿自动的行为。这些战斗英雄们为了人民事业而粉身碎骨,这种光荣伟大的自我牺牲精神,真是万世师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们这样高度的政治觉悟,英勇奋斗,与小资产者的个人打算,小集团打算,是没有任何相同点的。关于反对官僚主义的主要办法,他指出要走群众路线,发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深入下层,深入连队,反映群众意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总结群众中新的经验,贯彻与普及之。在日常工作中要求准确,反对借故拖延,反对借口不要急躁,待所谓“考虑考虑”,敷衍塞责任这都是官僚主义。这与决定政策,决定工作方针,要细心谨慎反复思考,反对急躁,没有任何共同点。
彭副总司令在分析我军为什么是不可战胜的军队时说:我们全军有了高度战胜与彻底消灭胡马匪军的信心,这是很好的。很多同志讲我们是不可战胜的军队,这话也是很对的。从历史来看,我们的确是不可战胜的,但这句话不能抽象的了解。所以不可战胜的军队,必须具备下列条件:第一、要有正确的政治路线,第二、要有正确的军事路线,第三、要有机警灵活的指挥,第四、必须团结一致,紧紧依靠人民。以上四者密切结合了,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才是不可战胜的军队。我们这些条件是具备的,第一、二两条,我们有了英明的毛泽东同志与中共中央的领导,只要我们细心研究中央文件,特别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指示,就可保证不犯路线错误。第三条我们有了二十余年革命战争的经验,只要我们不骄傲,不轻敌,采取虚心学习的态度,机警灵活的指挥就有了保障。第四、我们已有了去冬新式整军的经验,只要继续提高全军的政治觉悟,继续提高群众纪律,保持全军团结一致,军民团结一致,提倡艰苦奋斗与实事求是的作风,提高干部为战士服务,全军为人民服务,提高军事技术、战术,我们就成为不可战胜的军队,而一定能战胜敌人,歼灭敌人。

榆林守敌一排起义
【新华社晋绥十九日电】榆林敌警备营一连三排,在班长杨德文及士兵王保其率领下,全排二十五人于七月下旬,在我府谷县第六区边沿起义反正,携带步枪二十五支,子弹四百余发,炸弹二十余个。他们于八月一日安抵府谷县城,都受当地群众欢迎。我分区司令部已将该排扩编为府谷第二游击队,任命杨德文、王保其分任正副队长。

保卫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
 冀鲁豫党政军民全力抢修高村险工
【新华社华北二十日电】黄河南岸东明高村险工,现已危殆万分。现黄水距大堤仅两公尺,有的地方水已到大堤根,深一丈至两丈。国民党军七月二十日至三十一日侵占该险工期间,曾在堤、坝上修筑碉堡,挖掘工事,仅高村南头大堤上面挖了单人掩护达九十多个,交通沟纵横皆是,并将保存放该处之工料抢掠一空。上月三十一日敌窜逃后,本月一日解放区黄委会主任、东明县县长等即亲率员工上堤领导居民日夜抢救,但工程工作毁的巨大,抢到极为困难;而连日暴雨,九日河势急变,大溜下移,更使我日夜赶筑及整修之四个坝失去作用。我黄委会抢险指挥部在此紧急情况下,急赶运秸子一千八百万斤,柳树四百八十一斤,继续往下移大溜处添筑四道新坝。但大汛正紧,黄水汹涌异常,新坝基站立不住,十日晨,十七个所筑新的已全部坍塌下水,黄水接着堤根。十二日十八坝亦裂缝一公尺,状极危殆。但正值我紧急抢险时,国民党飞机竟连续疯狂袭击扫射先后共达十二次之多,当击毁我运料船一艘,打死打伤民工各一人,及牛骡甚多,紧急抢险民工皆被驱散。堤上干部百余人,乃奋不顾身搬运秸料柳枝五万余斤,亲自动手抢险,经五小时始将裂缝堵住。现解放区黄委会与冀鲁豫行署除决定从北岸长垣及昆吾两县急运秸料支援外,并商得当地居民同意,将沿河附近青高粱杆砍倒,以赶修四百余公尺长之秸料护沿,以保护大堤。同时在该段堤背则进行培厚工作,并调集大批民工,突击补修白店至后杨村之圈堤,以防大堤不保。现我已在两岸动员了一千七百五十辆大车和两万多民工,冒蒋机袭击,日夜抢运抢修中。
【冀鲁豫电】黄河沿岸各县,大力支援高村艰巨的抢险工程。八月份以前,北岸支援该险工的工料即有五百方石,一千九百七十七根桩,一千三百五十六条大麻绠(每条二十余斤)一千三百四十五条核桃绳(每条十二斤),麻绳一千二百一十六斤,铁丝一万三千斤,柳三十万斤。最近该险工由于被蒋匪的破坏与蒋机的轰炸,陷于极端危急状态,南北两岸各县即积极进行了支援,北岸长垣县,每天出大车四五十辆,抢运二百万斤秸料,运至河边后,再由船运大队运到南岸。行署和黄委会出汽车三辆,寿张和范县出大车一百八十辆,从二百余里外赶运二十万斤麻绠。南岸的菏泽考城等县,出大车九百辆,抢运砖、柳和秸料。南华县(新设县,东明、菏泽各一部)抢运八十万斤秸料和六千根桩。黄委会为了挽救高村险工危急形势,特决定改造河势,从青庄东往东北挖一道四华里长、十公尺宽、二公尺深的引河,一旦大水出槽漫滩时,用以泄水,以减轻险工处大溜的冲击,使高村脱险。预计此引河需工四万余方,这一工程已由昆吾和濮阳两县的六千名民工担任,并已于十三日开工,估计五天可能完工。
又电:冀鲁豫区的党政军民,正用大力抢救高村险工中,除了黄委会第一、二修防处东明修防段东明县的全体干部、河防第一大队、五专区郭专员等和五个段的工程队参加外,并有人民解放军某部掩护抢险。八月十一日,该部崔政委,亲自到险工视察河堤及抢险工程,并与郭专员等商定部队参加抢险办法,十二日经蒋匪机袭扰七次(前报导六次之后又来袭一次)我抢险被迫误工五小时,十六坝以下告急时,该部队即在附近村督促民工做工,十三日天黑后,并有该部一个队冒雨到险工参加扛秫秸和柳枝,工作整夜直到天明。十一日南华县朱县长赶到险工和抢险指挥部,商定了南华县民工的支援的办法。十三日,五地委副书记霍昆玉同志和五专署兵站司令王子平,也赶到险工,领导五分区民工进行抢险工作,行署韩副主任,十三日天黑时,也冒雨赶到河来,统一领导抢险。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坚决与天灾黄患作斗争。

鄄城修防段
 加紧运料抢险
【冀鲁豫电】鄄城修防段报导:二专署及鄄城县修防段,为了加强防泛抢险、运料工作的组织领导,特组织鄄城抢险运料指挥部,由孟专员及县政府,县委会各抽出主要负责人常住险工处,亲自督促运料抢险工作。并决定临泽(原荷泽东西部)、郓城等县,风雨无阻,运送工料。本月八日,在鄄城某地召开各区紧急会议时决定,专署孟主任及鄄城县段史段长,负责二、八区抢险工作,二、八区每天出二百自四百一工上险工抢险,距险工二十里以内的村干部,要在各村动员群众砍新料(即新高粱)限七天以内完成五十万斤。县府、县委分别负责二、八区以外的各区、各区负责人,除亲自带头的堤河泛外,并限定各区十天以内完成一千五百方砖石的集运任务,其下第一批工料护运达险工。

豫西建军模范侯守旺
 有坚强的群众观点与违纪现象作斗争
【新华社中原十九日电】豫西三分区地方兵团某部,严格整顿群众纪律。该部过去因长期在山地剿匪及补充解放战士较多,致违犯纪律脱离群众现象严重。此次整顿中开展了深刻的自觉反省运动;并以活泼的讨论方式,批判了干部与战士中的许多错误思想,如认为弄点东西解决部队困难不算错误,拿一点老财的东西也不算错误等。同时整顿了支部,撤换违犯纪律严重的支委与小组人,选举了有威信、纪律好的党员来加强支部的领导。一贯坚决遵守群众纪律的战士侯守旺不仅被选为支委,并经分区选拔为全分区的建军模范,获得奖状与功臣证。其模范事迹亦已经印成册,供分区部队学习。
侯为太岳解放区豫北济源县人,佃农出身,土地改革运动中他被村民选为农会委会。参军以来,他表现了强烈的群众观念,一直坚定不移地维护人民军队的群众纪律,与违犯纪律的错误现象作斗争,一次他同一个班运粮,途中大家因疲乏都坐上了运粮的大车,他便劝大家爱护老乡的牲口不要坐。他自己始终背着背包走,未坐大车。今年夏初该部出发木栅栏一带剿匪,翻山越岭一天一夜走了一百五十里,到宿营地大家都累得睡觉,他仍一早起来帮助当地人民担水泼场(准备打麦)。某次开饭有同志拿群众的大蒜吃,他即提出批评:“我们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吃蒜虽小,小处不注意,就会发展成大错。”护送担架时,他帮老乡替换着抬担架,并不停地给老乡宣传解放军的纪律与政策。在部队中,侯守旺又是爱护同志,巩固部队的模范。某个渡洛河两个战士被水冲倒的棉衣浸湿,当即拿出衣服给他们换,到宿营后大家都睡了,他还给他两个烧竦汤发汗;并把棉衣为他们烤干。对受伤同志,经常端屎倒尿自动看护。他还特别关心新战士,经常与他们谈话。作战中侯守旺也很勇敢。由于参军不久,技术差,他就苦练,开始投弹他只能投二十米,经过苦练,现在已成为全连特出的投弹手了。

平山井陉获鹿二十二村   赶修水渠准备种麦
【本报讯】灌溉平山、井陉、获鹿二十二个村,长达三十里的源泉渠,在上月大雨中,干渠冲毁,渠身淤塞,渠埂陷塌,计达三百十一丈。平(山)井(陉)获(鹿)源泉渠水利委员会,为及早准备秋后浇灌大庄稼及白露后阴地种麦,在雨前除准备好秸料器材外,雨后立即勘察渠道,核算补修工程,(计需日工一六六七个,每亩按一斤米摊派工资米),通知各受益村,积极组织人力分段承修。据该渠负责人谈:八月二日动工抢修,七天即可抢修完毕。在获鹿、平山两县境内,另有浇地四百顷的三条水渠,被水冲毁较源料更为严重,但是领导上在雨后尚未积极设法抢修,反单纯“集中力量突击征收”,忙于向各受益户索使水费。据该渠谢副经理向获鹿某科韩科长表示:如现在开工整修渠道,便不能集中力量“征收”还不开工吧?又怕误老百姓白露前后阴地种麦,即现在开工还需二十以后才能完工,以后问题终未能解决。按雨前该使水用费每亩需纳小米六斤半,据说雨后完成修补,需工一万二千个,每亩还需续摊工资米二斤。迄八月一日止,该三渠水利委员会总会,还未有任何准备动工迹象。希望该渠负责方面立即注意抢修,组织群众动工。
         (光明、柏青)

冀南行署规定办法
 繁殖牲畜发展农业
【冀南讯】十年以来,因敌祸天灾,牲口损失奇重。又因某些地区在支差代耕上发生了一些偏向,不合理的让中农多支差,出差论趟不论天,不等价计工换工,或强制有牛户过多的代耕助耕等,引起中农或有牛户不满。粪土随着牲畜的减少而减少,使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受到影响。为了保护与奖励增殖耕畜,以利发展农业生产,冀南行署特规定四项办法:第一、在负担与支差等方面,规定一切耕畜不纳负担,严格支差制度,爱惜与节省畜力,种畜免除差役。耕畜兼营交配业者,得酌情减免差役,专门贩运牲口者不支差。怀胎之母畜,产前两个月、产后一个月免除差役,产后六个月内不出长差。新增购的牲畜(卖后又买者除外),从购买之日起免除三个月差役,幼畜在一对牙内者免除差役。土地法大纲公布贫,地富以劳动所得,独购或伙买之牲畜不平分。把耕牛贷款列为农业贷款的重要一项,对贫苦缺牛农民及贩运牲畜有成绩之合作社与商贩,政府应酌予贷款支持。农村或城市集会应扩大牲口市,或专门组织骡马大会,对贩运牲畜的商民、合作社,予以各种便利。严格执行禁宰耕畜法令:凡有耕作能力的牲口,一律不准宰杀。老病残废者,须经区以上政府检验批准后方得宰杀。第二、大力繁殖牲畜,奖励公、私喂养种畜。每县市可购置种牛种驴(公立农场亦可照办),由建设科负责委托内行人或可靠户喂养交配。政府予繁殖牲畜者以奖励。种畜一般不准使活,专门用于交配。一户连续喂养二周年者,该种畜即为喂养户所有。分配种畜时,每一种牛借给饲养米四百斤,种子二百斤,将来从政府奖米中扣还。广泛号召各合作社和私人喂养种子。第三、加强牲畜保养,防预疾病,各级政府应及时多方搜集治疗预防方法,在群众中推广与介绍。对兽医人员,应加强教育。

翼城纠偏后
 不少村庄添买牲口
【太岳电】冀城纠偏后,中贫农忙着整顿家务,添买牲口闹生产。五区北丁村中农们说:“种庄稼全凭牲口哩,过去不敢买,现在可放心啦!”全村很快头牲口,贷了三十,五范村买了三十二头买区十三个行政村共区两一百六十一头。一,四个村添买三十余头头。区三个村买了十九。
【冀南电】永年二遭受敌伪严重摧残,各村牲口大量减少,有的村减少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二百户的李庄村,即由一百多头减至三十头。给予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上以很大困难。同时由于群众对养牲口存有不少思想顾虑,能买的也不买。永年县府根据这情况一方面贷给二区群众麦子十三万斤,一方面宣传各人牲口可以自由买卖;保证牲口所有权,村中不能乱派乱借等。群众的思想顾虑逐渐打破,困难得到解决,各村开始纷纷购买牲畜。北小区十三个村,现已买了六十一头;中小区十三个村已买到七十二头。据十二个村统计,没贷粮的也有二十多户买了牲口。

东回舍交通站坚持制度
 拒绝非法动用民力
【北岳讯】平山二区东回舍交通站坚持制度,拒绝非法动员,节省了民力。本月十一日,从冀中沿站送出一男一女,随带行李,要求动员牲口送往温塘。该二人都有动员证,但既不是病员,又不是伤员明显系是法动员。杜副站长当即拒绝动员,劝他们雇牲口将东西运走。他们很不高兴地质问:“为什么有动员证不给动员?”杜副站长遂请他们去在武装部交涉。武装部同意站上的作法,他们只得出了七斤米的运费,雇了一个小驴,一个小车。临走时从谈话中才透露出公家原来每天给他们发四千元运费,因动员证上没有写明,他们就混水摸鱼,硬说没发,要求义务动员。十二日又有三个回繁峙的干部(两男一女),带有小铁锅、饭碗、席子及行李多件,拿着冀中某部组织部的介绍信,上写“望各站派民力转送”,要求动员,站上又根据战勤条例拒绝拨派,他们只好雇了五个小驴,因怕路费出得多,席子只好丢下。该站除认真执行新的勤条例外,并多方设法节省民力。李站长与附近赶大车的很熟识,遇有空车从东回舍过时,即经赶车的完全同意,将准备动员民力光荣的、病员、物品等运走,只六、七两个月内,即节省人畜力折人工二百多个。(四支社)

边直学习前进一步
 缺点尚多仍须努力
【本报讯】晋冀鲁豫边府与晋察冀行委会两机关之直属党委会,于本月十七日再次检查十天学习四大文件之进行程度。据华北局宣传部出席该会议之同志称:他们的学习有些单位是前进了一步,坚持了每天早晨的阅读与讨论,许多部门提出了改进机关工作的意见。农林部结合着“把解放区农业生产提高一步”的学习,研究了提高技术的步骤与方法,检讨了不去政府下达法令不严肃,指示意见不肯定,上下不一致,调查研究不够,对下级及时解决问题不够等等。民政部提出如何实现三级人代会,训练区村干部,代耕办法等等。宣传部同志指出积极提出意见是好的,但提的面太宽,无心,还有些部门抱着给上边提意见,等着改进工作的态度,没有着重检讨本部门现在的工作,就现在的基础和条件加以改进。有的单位学习较好,定出了制度,并且收到了效果,如秘书处、管理股,着重的检查了本身工作,为改善病号饭,召开了病号代表会议,具体确定了改进办法。医务的工作人显著进步,但混乱现象仍未根绝,经费盲目开支,医药费上个月亏了二百多块。还有个别部门以学习为负担,开会如同交代公事,如华北贸易总公司、银行,临时提了几个问题就算了,学习水平还停留在无组织无制度的状态,未把学习与工作统一起来。这些都须继续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