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北解放军黄龙山又打胜仗
(供大众黑板和屋顶广播用)
西北我军在陕西黄龙山南线,又打了个大胜仗,消灭胡匪三十六师的大部共九千多人,打死敌人一个副师长,打伤一个旅长,活捉一个参谋长。我西北大军乘胜南追,连续收复了@阳、澄城、@邑三座县城。三十六师是胡宗南三大主力的一个,去年在米脂曾被我军消灭,以后胡匪东拼西凑把他补充起来,现在又很快被我军消灭了。这次胡匪本来派了四个师,想向我西北解放区冒险进犯,吃了这个大败仗,几路胡匪害怕得不行,都撅起屁股逃回去了!

黄龙南线我军大捷
 歼灭胡匪主力九千
乘胜收复@阳澄城@邑三城
【新华社西北十六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于黄龙分区南线经八日至十日三日战斗,在澄城西北冯原镇、五庄镇之间,一举将冒险进犯之敌整三十六师大部歼灭,计歼灭整三十六师师部,一六五旅旅部及所属四九三、四九四两个整团,二十八旅之八十二团全部及八十三、八十四两团各一部,整一二三旅大部,共毙伤俘其九千余人。我军继即乘胜于十日收复@阳、澄城两县城,并向南追击狼狈溃逃之敌整三十八师、整十七师,毙伤俘其一部。同时侵犯关中分区的胡匪暂二旅、新九旅等部,在我军胜利震慑下,仓皇回窜,解放军地方兵团当于十日收复@邑县城及所属的张洪、织田等村镇。按胡匪整一师、整三十六师、整十七师及整三十八师等四个师兵力,自上月三十日起,由同官至@阳摆成一字长蛇阵,急步向前,分路北犯。东路敌三十八师于上月三十一日起,由@阳出犯。中路敌三十六师由澄城出犯,于上月三十日侵占冯原镇后,即大事修筑工事,图以深沟高垒来防御我军的攻击。西路同官敌整一师四日自苦泉北犯,在八里店遭我军有力部队反击,即狼狈溃退。
【新华社西北十六日电】西北解放军前线司令部顷公布澄城西北大捷初步战果如下:俘敌三十六师少将参谋长张先觉以下六千零四十九名,毙伤敌少将副师长朱侠(毙)、二十八旅旅长李规(伤)以下三千余人。缴获步马枪二二三六支,司登式一零九支,轻机枪二九二挺,重机枪六十七挺,六○炮五十一门,迫击炮二十八门,山炮二门,化学炮三门,子弹四十五万余发,战马二十四匹,骡、驴四百五十头,电台十一部,报话机四部,电话总机六部,其他军用品甚多。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西北十六日电】此次在澄城西北地区大部被歼的敌整三十六师,原系胡匪三大主力之一。去年八月于陕北米脂沙家店首次被歼灭,当时该师二十八旅因困守榆林,得免被歼。后该师又强拉壮丁,补充拼凑,勉强恢复,但复于晋南、豫西地区,迭遭严重打击。至今为时不到一年,即又再次被歼;而去年侥幸脱逃并被胡匪经常用飞机运来运去应急的二十八旅,在此次战斗中,也受到歼灭性的打击。胡宗南在年余作战中,不但损失了整一师、整三十六师及整九十师等三大主力部队,且从三十六师的再次被歼,证明胡匪增补虽快,但被歼也更快。

察南我军攻克永嘉车站
控制平绥路五十里
 冀热察歼宣化抢粮敌七百余
【新华社华北十七日电】迟到消息:活跃于察南之我某地方部队,于七月十六日攻克平绥路张家口大同间之永嘉车站,控制铁路五十里,并予增援之傅作义匪部骑五旅以重大杀伤。七月二十六日,该部并一度攻克张家口西南之怀安城,及城东北之后所堡、太平庄、第六堡等据点,共毙伤敌四百五十余名。另部地方武装在桑乾河北岸之青疙@村,围剿蔚县、阳原地方匪部,毙伤匪一百五十名。以上各次战斗中共缴获六零炮二门,机枪七挺,长短枪二百五十五支。另息:豫北地方武装及民兵,七月十二日至二十六日,连续于武陟县木栾店、淇县之大赉店、修武之小王村等地,击败抢粮敌军,毙伤敌二百四十八名,缴机枪三挺,长短枪一百二十余支。
【新华社冀察热辽十七日电】(迟到)冀察热地方兵团上月二十九日击溃自平绥路东段宣化向龙关西南赵川堡一带抢粮之敌新三十二师两个团大部及伪保警一个团全部,毙伤俘其七百八十余人。计毙伤敌营长张馥芹(毙)以下五百三十二名,俘敌二百四十九名。缴获六零炮七门,轻机枪二十四挺,冲锋枪十七支,步枪百余支。

东恍里正确执行土改政策
 各阶层安心发展生产
【本报讯】安国七区东恍里村,由于正确执行了党的土改政策,并在土改中注意了与生产的结合,今年群众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促进了全村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该村共二三五户,一一○六人(内妇女六○一人)。去年只有三个互助组,今年发展到十三组,四十四户,经常互助拨工。参加田间主要劳动的妇女有三十多人,超过去年一倍。青年妇女红桥的爹有病,她与母亲全部经营了全家的十二亩地。孙洛诚的老婆今年六十来岁,也学会了锄地、赶车。她们自愿组成了十二个纺织组,除参加田间生产外,正月一日起纺线织布,解决了穿衣问题。青妇彦哲说:“往年下地干活还觉害臊,今年很觉光荣。”贫农崔满常在村南沿有一块地,好几年不长庄稼了,今年耕了两次,上了两次粪,锄了四遍,现在高粱长的有一人多高,成了全村头号庄稼。李金贵是个军属,没用人代耕,庄稼经营得很周到。人家的麦子一般打五斗多,他的麦子打一石一。富裕中农李进生家四口人种十六亩地,今春送子参了军,他老婆参加了劳动。地主富农由于了解了我党政策,也积极生产起来。地主崔洛罐六十岁了,每天拾两筐多粪。富农李树同家两口子学着打铁,当起了铁匠。从土改至现在,全村增加了十八个牲口(内有十三头是从浮财变款中买的),六辆大车,三张织布机,二十多辆纺车。有七辆大车经常到石家庄跑运输。新增了一家拔丝的,十三家发豆芽的,两户卖豆腐的,八家切药材的,十二户小商贩,两户磨面的,两户打铁的。
由于生产情绪提高,村里多少年来的邪气也压下去了。该村过去乡俗不好,又是赌博,又是偷盗,庄稼不断被偷,小树也长不住;今年全村集体栽了六十二亩地的树秧,很少被损坏糟踏的。现全村八个二流子懒汉皆被改造,村中没了偷盗,没了赌博。
该村正确实行土改和在土改中注意与生产结合,情形大致如下:
一、坚决执行党的指示,不扩大斗争面。全村共抽出二七一亩地,分配给了八十户无地少地的农民(内有中农成份十四户),占全村总户口百分之三十四强。一月初党指示叫纠正错定成份时,坚决迅速的改正了四户被错定为地富的中农,并全部退还了他们的东西。土改中掌握了以解决土地问题为主的方针,从去冬十二月初开始,至春分前,即将地分配到户。各户每人所得土地大致相等。计地主每人平均土地二亩半,折合富力二点一个;富农每人平均土地三点二亩,折合富力二点二个;中农每人平均土地三点一亩,折合富力二点七个;贫农每人平均土地二点九亩,折合富力二点三个。
二、工作组发现土改初期对生产有些忽视,一月中便提出了“黑夜开会,白天生产”的办法,并在支部大会上说明土改就是为了使大家好好生产,发家致富过好光景,党员要带头起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向群众作宣传解释。分地中强调了“懒汉必须实行教育与强制生产”。对中农则挨户动员他们放心送粪生产。当时有些人挑拨说:“谁挣了钱就给他在街上嚷。”领导上马上揭露了这种阻碍生产的恶劣行为,安定了农民情绪。
三、宣传党的政策,造成“生产劳动是光荣”的空气。富裕中农李金生劳动很好,农会干部就宣传决不动他的土地。在开会时和广播时不断表扬劳动好的农民。对过去懒惰的人,大家见了面就督促他。比如“地阶子该修了”“粪该送了!”“大家谁都说你懒,你也争个气!”等等。
四、在大家自由自愿的原则下逐步组织起来。土里抽补后,即连续开了群众会,号召大家组织互助,解决困难。李振江(村政府秘书)首先团结了几个合适的人组成一个厂工组。李金台五十七了,他也与声儿、李四平(寡)三家组成了一个组。金台给四平种着八亩地,四平给他家织布作衣。为了发展互助组,村中又议定轮流派互助组的人出勤务,不要一齐派,以免影响全组生产。大家(特别是贫农)见到互助能解决人力畜力困难,就跟着组织起来了。
五、召开妇女座谈会,说明要想男女真正平等,只有自己好好生产,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在广播上号召大家向生产积极分子李巧儿(寡妇)学习。发动土改中的妇女积极分子孙小桥领头下地。逐步打破了妇女以劳动为耻与认为妇女不会下地劳动的错误思想,树立了劳动光荣的观念,因而妇女下地劳动者便逐渐增多。
                      (文正)

法驻津领事抵献县
承认法传教士犯间谍罪
 完全同意民主政府判决
【新华社华北十五日电】冀中献县张家庄天主教堂外籍传教士尚建勋等危害解放区案,已于七月十五日宣判。法驻津领事奚居赫为了解该国侨民及该案详细情形,在得到冀中民主政府允许后,于七月二十四日到达献县张家庄。二十六日上午冀中行署罗主任约奚氏谈话达两小时。罗主任在详述解放区宗教信仰自由之政策后,指出:“外国人在中国传教是许可的,但决不能干涉中国的内政;特别是在中国内战时,更不应该参加中国的内战和从事间谍活动。而法籍侨民神甫尚建勋、潘汝霖、穆启华及比籍神甫李诗堂等,竟在解放区违法设立电台,搜集我方情报,勾结国民党军,危害我解放区,这样的事情竟发生在法国神甫之中,至为遗憾。故中国解放区民主政府判以应得之罪,实属必要。”谈话后,奚氏又与高等法院冀中分院王斐然院长会晤。奚氏当表示对罗主任的谈话完全同意,并说明“尚建勋等的犯罪行为,已失去法国侨民在中国内战中的中立原则,系犯参加中国内战之罪。政府处理案件很周密,完全按照法律程序,证据确凿无疑,对政府判决完全同意,并愿协助执行,请求将犯人带回天津遣送回国,以此给法国侨民作一榜样,以制止他们干涉中国内政、参加中国内战”。嗣奚氏又正式以书面向王院长提出上述请求,王院长当予允诺。二十九日奚氏乃携带尚建勋等四人及各供状等十三件、照片十五张返津。另有法院致比国驻津领事馆公函一件,对比籍神甫李诗堂判决书一份、口供三份、照片三张,亦一并由奚氏携津转达。

北岳边缘区领导与群众结合
消灭荒地办法多
 三专区灭荒万六千多亩
【察哈尔电】北岳三专各县抢种荒地一万六千八百零四亩,现仍继续突击灭荒中。该区共有荒地三万零九百七十九亩,其中绝大部分在边缘区和接敌区。上述地区有些群众被蒋匪逼入“人圈”,有些不堪蒋匪摧残逃入解放区内部,有些地主富农逃入蒋区,以致荒芜广大土地。怀来“无人区”内荒地万亩。宛平六区十个村逃亡户荒地二千七百亩,总计全区因蒋灾荒地二万三千四百六十三亩,占全部荒地总数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在突击抢种中,巩固区普遍执行查荒灭荒,提出“不荒一亩地”的口号。涞水县在五月中提出灭荒是当前生产工作的重点,全县形成抢荒热潮。领导上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困难,规定在突击周内各人抢种自己的荒地,七天后别人可自由抢种,谁种谁收,减征负担。该县四区荒地四百六十八亩,经十五天突击,已种上四百三十四亩。房山县在灭荒中,党员干部起了很大作用,一区大草领七十多亩荒地,经支部动员党员带头,已全部种上。在边缘区,灭荒办法更是多种多样:首先是争取逃亡户和被蒋匪“圈走”者还乡,由政府贷粮款解决其生产困难。怀来结合政治攻势与武装斗争,开展“解放被圈群众还乡运动”,化庄一村即回来九十五户。良乡磁家务等四个村回来三百七十四户、一千四百三十九人。昌宛还乡者一百二十四户,三百三十口人,在政府领导帮助下突击抢种。第二。民兵武装掩护群众抢种。良乡三区成立前方指挥所,组织民兵加强岗哨,埋雷封锁敌人、掩护群众完成全区二千三百多亩地的耕播。第三、组织逃亡户亲友代耕。怀来某村由逃亡户亲友代种地七百四十五亩。昌宛规定:代种地之本主回来,须付给种地人一定的牲畜、籽种及工资费;本主不回来即谁处谁收。该县下苇甸村代种土地的结果,每人平均比往年多种一亩。第四、集体耕种,按工分粮。怀来二区群众集体抢种荒地一千多亩,房山六区塔照村二千多亩地也是群众集体种上的。涞涿赤土村是由民兵集体耕种,解决战粮问题。第五、调剂给外村,或组织外村人力互助抢种。良乡磁家务等四村调剂出一千七百多亩地,分给东庄等四村种。宛平组织五、七区群众到六区荒地多的村庄帮助耕种。第六、青壮年和老人拨工换地种。房山接敌区某村青年怕敌人抓捕,不敢回家,就和在家老人拨工换地,把距敌人近的地交给老人种,距敌人远的地由青壮年种。有些村庄则雇用老年人回去生产。第七、根据劳力强弱,将荒地分配到户,并贷粮贷款解决困难。昌宛下苇甸,涞涿板城,房山三、六区都是这样消灭荒地的。以上所有抢种的荒地,均规定酌情减免负担,故群众解除了思想顾虑,情绪提高,现各地正在继续突击灭荒。

四园村抓紧农事季节
 组织“行家”犁麦地
【太岳电】沁源四园村小型互助组,抓紧农事季节,及时组织犁地,现全村七百亩麦地已全部犁过头遍。四园村互助组织整顿后,大家情绪很高(见八月七日人民日报)。七月底讨论准备种麦时,人们都说:“麦地伏天犁不过,收成就要受影响”。十八个小组各选出一个犁地行家,把全村三十二个牲口自愿碰成十六犋。有十六个人专门使牛犁地,其余两人候补,有人因事不能去犁地时,他们便顶上去,免得耽误。二十日各组即开始犁。王水年和温三两犋犁的又好又快,他们说:“要犁好地先要作到三好:把牛喂好,家具收拾好,还要叫牲口歇好。在犁地时该歇就歇,牲口不出毛病,再干起来也有劲。”领导上及时介绍了这些经验,让大家学习。原计十天才能犁完,但到九天就把全村七百一十亩麦地犁完了。比原来计算省了十六天畜工。犁完以后,领导上马上提出结算工帐,清理工资。

太行三专署指示各县
 加强农业技术指导
 调查小麦黄疸原因
【太行讯】太行三专署为提高农业生产,改进作物品种,防止病虫害,纠正各县区对农业改进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现象,特对各县长、合作科长、农场场长发出指示称:今年左权、榆社、襄垣、武乡等县小麦,皆因患黄、黑疸歉收;襄垣小麦竟因黄、黑疸减少产量达二万余石。各县及农场对于此种病害,既未帮助群众事先防止,现在种麦期又将来到,许多县份亦未调查研究遭灾原因及防预办法。这种情况可能造成群众在下年度更大的损失。各县今年种植“八一一”谷为数不少。在拔苗与锄苗的习性上,该谷种均与本地谷不同,专署曾向各县专函指示种植方法,各县对这个工作是否已经布置,已向群众宣传,也渺无所闻。群众说收获不好,我们也没有找出原因,因此也影响了这种品种的推广。为了提高农业生产,推广优良品种是很重要的,但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真正认识一种好品种的特性,区别是由于偶然原因在此地收成不好,还是这种品种根本就不适宜本地气候土质;不要盲目的否定一种品种(也不应不加研究试验就强迫命令的推广某种品种,即使它在其它区域是很优良的——编者)。对群众的反映必须加上科学的分析,得到正确的结论。各县应立即检查研究小麦害病的原因及对“八一一”谷布置宣传和研究的情况,加强农业技术的指导,避免来年再受不应有的损失。

专栏:询问与答复

不能说有过剥削就认为有“封建根”
编辑同志:
我有几个疑难问题,希答复:
一、什么样的是富裕中农,他是革命的对象还是革命的同盟军?如事变前十年是富农,但经过激烈的变动(破产)后,又在共产党政策扶植下起来上升为中农,这样的人划成份是否还有封建根?
以前是富农,有地五六十亩,长年雇工,一九三○年前开始下降,至事变时仅剩下不足二十亩地(十七口人),欠债千元以上,好久即不剥削人了。一九三九年分家时,每家只分三升麸子和五六亩地,经共产党的政策(减租减息,当地赎回),和劳动节约(当二年劳动英雄,给人做活两天冬),生活又上升(相当中农),这样的家庭应如何确定成份。
二、因参加革命,家里无劳动力(事变时四人参军,只剩孤寡老幼),如在三七年雇工一个,这种剥削能算为划成份的标准否?
三、工商业、中农户,错斗了要坚决退回,如革命战士也被变象的清算了应该如何处理?
               李少甫
答:一、富裕中农是中农的一部分,其生活较好于普通中农,一般对别人有轻微的剥削(不超过全家一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中农(包括富裕中农在内)是革命的永久同盟者;从中农层中划出富裕中农,是为了保护中农,不致因其有轻微剥削而被划成富农来侵犯,因此把富裕中农当成革命对象是错误的。你所提该户富农一九三○年即下降,后又生活上升为中农,即应以中农论。事变前即下降者,不能因有过剥削就说有“封建根”。硬找“封建根”的办法,是有意提高一部分人的成份,与只按占有关系定成份的原则不合。如果上升后占有较多较好的土地,占有耕畜、农具及其他生产资料,自己参加农业劳动,但经常依靠资本主义方法剥削雇工或其他资本主义剥削的收入,作为其生活来源的主要或重要部分并连续三年者,是新式富农。否则该是中农仍订为中农。
二、因参加革命工作,家中无劳力而雇工者,划成份时不得按剥削计算。
三、革命战士家庭被没收问题,如系错斗工商业与中农,亦应依法退回或补偿。如真是地主或富农成份,依法清算或征收其封建剥削部分是应该的,不能因是革命战士而不清算。
                        ——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复

抚恤米不应扣封
编辑同志:
我有两件事请答复:
一、建屏一区大米峪村,有一户在去冬被清算,房子、东西大部退了,只剩下一个东屋还封着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该户有一人在外当干部,去年阴历八月间被敌人杀害,政府给人家家属发了抚恤米六百斤,被村中扣封到现在不退,这户的成份根本没讨论。是否应当退给人家呢?请答复。
二、建屏一区南古月村有一户也是在去冬被清算,该户有一女儿在本区北古月村作媳妇,她丈夫参加八路军已有十年余未回,该女生活无办法,即在南古月她娘家住着,政府所发的优待粮也就放在她娘家,共计一石八斗五升(大斗)。被南古月村新农会扣封至今不退。
以上这两件事我曾向建屏县委某同志及一区区委某同志提过几次,总是解决不了,到底是否应当退,请答复。
 段洁轩
答:政府所发抚恤米,村中随便扣封是不对的,即使那家成份是地主或富农,也只能没收或征收其封建部分的财产,不应扣封给他们的抚恤米。南古月村新农会,随便扣封军属优待粮也是错误的,应速退还。这些问题,希该地领导同志注意纠正。
                        ——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复

群众坟地不应当作村财政变卖
编辑同志:
我是武安县七区木作村人,有一个问题,请解答一下,该如何处理才好。
一九四四年政府号召开荒,村上民兵把俺杨姓一个老坟开了种成地,大约有四亩多,为了生产,当然没有什么。但去年夏天,政府整理村财政,卖公产,村上干部也没有商量,就把俺坟里民兵开成的地给出卖了(坟里边还有柏树),俺这坟地既非公地,又不是绝户无人管的,这样无故卖了,是不是该呢?请解答一下。
                   杨占元   六月十日
答:村干部在清理村财政时,随便把别人坟地卖掉是不对的。应商同农会退还原主。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