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按群众需要扶植生产
 唐县推进社改进业务
【察哈尔讯】唐县生产推进社自四月初成立以来,克服了过去某些合作社单纯经商盈利的观点,结束了四个公办的织布工厂与四个对群众生产没大联系的供销摊子,有些花房也转变为私营。推进社于是把自己的力量转向经营为群众生产所必需,又为私人所不能经营的业务,经过三个月的摸索试验,已获得相当成绩。
(一)为开展三、四区的纺织事业,推进社五、六两月在该两区的三个集市上建立了收线业务。该两区过去有些纺线基础,但销路困难,到城内来卖太远,因此纺线不能开展起来。推进社派入到四区马庄、西大洋,三区齐家住三个集上建立线子市,收到合股线供给涞源毛织厂,收到经线运到山下转贷给织布户。彻底的解决了纺线的销路问题,使该两区(特别是四区)纺线大大开展起来。开始时,三个集上每五天只收四、五十斤线子,现在每五天已能收八百余斤,停着的纺车都转起来了。在农事最忙的五、六两月中,共收合股线二千八百八十五斤,经线七百六十斤,增加群众副业收入六千六百八十万元(边币,下同)(小贩到四区自己买线数未包括在内)。收到的经线转贷给五、六区三十六户贫苦织布户,使他们多织布七百余匹,多获利七百万元。上面两项共计增加群众收入七千三百八十万元,按当时市价折米三万斤,可解决五百人两个月的生活问题。
(二)为发展山地鞋业,推进社在一区新建一个鞋厂,并帮助二区土苇子的鞋厂恢复起来。连二区联村社原有的一个鞋厂共计三个。三个月共出成鞋八千六百双。带动附近村妇女们搓绳,纳底,纳帮………,所发工资折米两万六千斤,可解决三百人三个月的生活问题。最近三区鞋厂也已建立起来,三、五日内即可出鞋。
(三)一、三区盛产药材,是群众的一笔大收入。推进社与济民药厂搞好关系,代他们收药材。广泛发动群众去刨。三个月共收两万多斤,增加群众收入一万万元,折米四万斤,可解决四百五十人三个月的生活问题。另外在二区收买羊绒一千余斤,帮助解决了土产品的销路。
经过这样转变,合作社干部们都提高了信心,也得到群众的拥护。该社召开扩干会时,检查出在业务上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在发展纺织业时,对提高质量,增加数量,改进技术还做得不够。今后除以贷粮扶助增加数量外,并应设法改进质量,推广抡线机。鞋厂应逐渐转向供给群众原料(铺衬、麻等),收买群众成品。同时推进社的经营还不够全面,必要的调剂业务(如费用药品、优良种籽、肥料等)还做得很少,组织与扶助制造农具工具(如水车、织布机等)还不够。今后要设法克服这些缺点,使推进社真正成为推进扶助群众生产的有力组织。(赵纲)
【又讯】唐县生产推进社决定继续发放三次农贷,扶助群众于挂锄后秋收前发展各种副业,增加收入。本月八日,经扩干会讨论,决定发放计划如下:第一,为提早准备秋收,秋耕和种麦,要求各区在秋前增加各种牲口三百六十二头,决定贷粮四万八千斤,贷布二千四百匹进行扶助。(每头至多扶助一半)第二,迎接纺织期,决定发放贷粮五万斤,款一亿元(边币,下同),解决五、六、七区纺织户的本钱、工具等困难,要求所有能动的布机完全动转起来,增加土布产量,活动群众经济。第三,打井,按水车,推进社仍以大力扶持,决定给四、五、六、七区共发贷粮五万斤,要求打井二百眼。水车的安置除由推进社水利专业小组掌握外,要求各区利用一切关系购买,困难的同样贷给一些。第四,以一万八千斤贷粮扶助灾区灾户于挂锄后发展各种副业生产。(于义生)

南河底实物信用社介绍
【太行讯】通讯员继续报导武安九区南河底实物信用合作社的组织经过及经营状况称:该村共二二三户,每人平均四亩地,土质很坏,只靠农业收入不够维持生活。因此该村群众在冬春农闲季节,搞运输的很多。一九四二年,在张喜贵同志(雇工出身,新中农,一九四六年被选为太行二等合作英雄。七月廿三日本报一版上误为张西贵)领导下成立了村合作社。为群众生产服务组织群众搞副业,成效卓著。一九四六年三月,张喜贵同志从专署开会回来,曾经号召组织信用部,开会动员群众入股存股。农民当时普遍反映:“能贷款倒是好,但存款赔了本怎办?”没有人愿意存款,信用部未能成立起来。一九四七年冬,群众进行冬季生产,要求贷款;合作社不能抽出大批资金满足群众要求。张喜贵同志和村干部作了初步研究,召开群众大会,提出“存实物,贷实物”的办法。当时多数人都同意,只少数人对存实物发生误解,他们说:“土地法大纲要下来了,把粮食存到信用部不怕平分吧?”“粮食存进去,是不是吃一点才能拿一点呀!”张喜贵同志再三向大家解说:“存的粮食绝不被平分,谁愿入谁入,谁不愿入就不入,愿入多少入多少,对你有利就入,没利就不要入,何时想取就取,完全自愿,绝不强迫。”在大会上讨论了存贷实物的利息问题,决定存实物不按月计利息,三个月结帐分一次红。贷实物利息分两种:赶牲口运输的,每百斤粮每月利息三斤;担挑的二斤半。经过群众一再酝酿,一致认为:这倒是个好办法,存的人赔不了本,还能生利,贷的人又有了生产本钱。会后不久就有六十多户存粮食存棉花的,市场上不容易出售的东西则不吸收。新中农张二郝存小米一百斤,存了七个月,他说:“秋天我打谷子六石,眼下吃不完,放在家里老鼠还糟踏,存到信用部有人给咱保存,又能生个利。”最初的存户大半是这样想法。
存的实物都是随时用,随时取,有的人将信用部当做他们的保管,大批存入,零星取用。八组刘牛山去年十一月廿三日存棉花二十斤,今年二月初取了二斤,十二日取了十斤,十三日又取了三斤半。群众感觉很方便,存粮的数量没有限制,有的四五百斤,有的二三十斤。贷户逐渐增加:去年旧历十一月贷户只有六户,共贷五二五斤小米、一二○斤盐。十二月贷户二户,共贷小米七七四斤半。正月份贷户十五户,共贷小米三三七三斤。二月贷户十三户,共贷小米二四八九斤,玉茭二二一四斤,麦子七二八斤。贷户增加了,存的实物供不应求,合作社把一部分暂时不用的物资(如麦子、小米约一千多斤)也贷出去。贷户的期限不定,大半是一月为期,期满了付清利息可以继续贷。贷户除了本村的以外,还有邻村如北河底七户,擅岭村一户。这说明群众对实物存贷是拥护的。贷户成份,新中农二十户,老中农十五户,贫农一户。贷户用途主要是搞运输生产,贷粮食买牲口的只有一户,没有贷粮食吃的。贷实物生产的利润,据二十五户的统计看,按运输力大小和盈利多少而不同:一个人赶一个牲口的四户,每日最高利润是百分之三十二点八,最低百分之十点二;一个人赶两个牲口的九户,最高利润百分之三八点八,最低百分之十点四;一个人赶三个牲口的四户,最高利润三八点八,最低十八点三;只有三户因为本人不会经营赔了本。
存放实物比存放货币麻烦的多,在领导上必须很好的掌握。为了节省开支和便利领导,信用部不独立,附属于合作社内,不设专人,由合作社会计代记帐目,社长直接领导。张喜贵和副社长经常了解和检查贷户的生产情况,每人分工负责四个互助组,勤翻帐目,告诉贷户“勤周转,不要把钱闲放着。”发现贷户用款不当,立即说服纠正,防止赔钱。那户借贷的到期了就去催收,今年正月刘喜柱暂时不去生产,把去冬贷米换成的钱借给别人使用,张喜贵发现了,立即告诉他:“粮食一天一天涨,你把钱借给别人要吃亏,现在不去生产,就快点把钱要回来,买成粮食还信用部。”喜柱听了他的话,照着作了,结果没有吃亏。 (杨方勋)

平保前线我军执行政策
 贯彻一切缴获物资归公
【冀中电】华北人民解放军某部,于此次平保战役中,执行新解放区政策,遵守纪律,有许多进步。某部各单位事前普遍进行了新解放区政策的教育。该部七连在群众纪律上,贯彻了“三不走”的口号,即水缸不满,不打扫清洁不走;借东西不送,损物不赔不走;不征求意见不走。该部四连八班在某村,给房东打了一个盆,房东坚持不必赔钱,该班战士临走前写了一封信,装上了五千块钱,放在房东的干粮篮子里。另部二营,在遵守战场纪律上,做到了不要俘虏的东西,并及时向他们解释。在七月十五日某村阻击战中,该部五连二班张小友,一枪打伤敌人炮手,上去逼住四个敌人,敌人一个排长想把自已的金戒指怀表送给他,张小友马上向他说:“我们不要私人的东西!”并拿出自己的纪律守则,让他们看。该部五连司号员柴来喜、通讯员王延菊,搜索出一个受伤的敌人,柴来喜便把自己的护伤包先给他扎上,又把他背起来,送到了指挥部。二班郭文智看到俘虏害怕,马上给他们解释:“解放军不打骂俘虏,不杀俘虏,回家给路费,愿工作分配你工作。”使他们安心下来。某部在解放新城后,派出大批干部,组成政治工作队,入城进行宣传调查工作。事后并抓紧时间,以科、组、班为单位,进行入城纪律检讨。组织上并将个别同志收留的物品,进行了登记交公。彻底执行了“一切缴获归公”的纪律。某部特务连住在一家小铺里,房里一个人也没有,桌上摆着煤油、烟卷、鸡子等物,指导员马上把东西放在柜里,并贴上封条。连部通讯员龚占元等到另一家借铁锨,房内没有人,大厅里有一个算盘,一支水笔,桌上放着大堆蒋币,坑上有大小七包袱衣裳,他们发现了这是商人的,马上报告了指导员,并把商人找回来,要他自己看管;还向他解释了我们保护工商业的政策,那位商人表示十分感激。

平津国民党反动派
继续迫害东北流亡学生
 千八百余学生被横施军事管理
【新华社华北十四日电】据天津大公报七月七日、八日及十八日披露:“七、五”惨案后,流落在平、津的东北学生继续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下,过着悲惨的日子。在天津,被收容入所谓“东北临时中学”的一千八百余学生,住在一所破烂的工厂里,无桌无椅,席地而卧,既无教员,更不上课。而国民党复按步兵编制,将这些学生实行军事管理;该校自治会已被解散。七月中旬抵达天津的另一批学生,因“临中”收容不下,仅由国民党市府每日发给两个窝窝头。在北平已有学生两人发疯。住在北平广化寺内的锦州大学先修班学生刘文生,于七月中旬将身边所有物品变卖一空后,即在院子里乱跑乱跳,高喊“黑暗!黑暗!”“民主!民主!”达两小时,同学扶他进屋内休息,但不久又狂呼起来;七月十六日被送入精神病院时,因缺乏铺保及医药费而被拒绝收容。另一东北学生吴英,亦因深受刺激而神经错乱。在“七、五”中弹受伤死在北平医院的许国昌、李福维、卜洪勋三人,因无人出钱买棺材,在炎热天气中停尸三日未殓。

实行军事民主歼敌奏捷
 某连打高碑店大庙
 廿五分钟解决战斗
【平保前线讯】解放军某部八连,于此次平保战役中攻克高碑店南大庙据点时,发扬军事民主,二十五分钟全部解决战斗。该连接受是项任务后,连里干部先对敌人的兵力、兵种、工事作了初步调查,了解了敌人有一连兵力,两挺机枪,大庙周围有四个岗楼,一层枪眼,大沟深宽各一丈五。又亲自看了地形,了解了庙里的东北面是开阔地,西面有一块大苇塘。经过讨论,一致意见是顺着苇塘向敌人突。并把敌情、地形和各排的分工,告诉战士,让大家出主意。对选择突击道路,某排战士们提出了正面突,可把苇坑绕过去。某排提出顺着苇坑边的坡下突,可免伤亡。只要突过一丈多的开阔地,就可接近敌人。大伙认为这个意见好,都同意了。在火力的组织方面,大家也提出了具体意见。关于摧毁敌人的工事,大家提出使用地雷爆破。在讨论动作问题时,某班战士刘树梅提出:“多用几个地雷,爆破后趁烟火往上冲,可避免损失。”王进年说:“突破前缘后,可少进去几个人,先打他几个手榴弹,先喊话,敌人要缴枪,只进去一班收枪就行,别的班还应该防备车站上的敌人。”在进入战斗后,炮兵一开射,冲锋号一响,战士们象生龙活虎似的往上突,等打到第三炮时,已突到大沟边上。一到大沟边,发现前面有一道铁丝网,因事先没调查出来,也没带着破铁丝网的用具;可是同志们并没有发慌,某排长马上机动的命令:把机枪架好掩护,他首先钻过去,别的战士也相继跟着过去,迅速的解决了敌人。从冲锋开始到占领前缘仅用了五分钟。而全部结束战斗,共用了二十五分钟。

反对反罢工令
 日本四国北海道等地
 国营铁路工人罢工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各方报导:日本工人反对反罢工令的罢工,已首先在四国和北海道两地国营铁路工人中爆发。还在反罢工令宣布之第二日(本月一日),长野和四国若干县的国营铁道工人就集体旷工,使二十一线火车停驶。七日,当日本内阁书记官长苫米地义三与警察本部长官齐藤升以“开除”及“无情地采取警察行动”,威胁违令者的时候,四国的松山铁路工人,因反对改变火车时间表所引起的过度工作而举行罢工。当晚武装警察百人逮捕了铁路工人罢工委员会委员十人。迄九日止,松山的机车司机一百五十人已拒绝作工,以抗议两日前十一名司机的被捕。十日,广岛的若干司机拒绝到松山铁道停车站接替罢工者的工作,声称不作“破坏罢工者”。九日北海道机车司机的罢工,曾使客车一班与货车六班停开。前此,日本全国工会联络委员会于三日发表声明,要求芦田内阁立即辞职。日本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领袖于同日指责麦克阿瑟总部和盟国对日委员会,指出反罢工令是违反波茨顿宣言的。日本公务员工会代表团最近访问盟国对日委员会,郑重申请将占领当局及日本政府的反民主行动,告知对日委员会各会员国的人民,并要求采取阻止日本法西斯化的措施。

荷兰新阁更加反动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各方报导:更反动的荷兰新内阁经过一整月时间之周折以后,已于本月六日最后组成。新阁共包括天主教党六人,社会党五人,自由党、基督教历史党及所谓无党派者各一人。由德利斯任总理。荷共机关报“德瓦尔海报”强调指出这是一个“只会给荷兰民族带来灾害并导致国家独立的丧失”的内阁。它是在美帝国主义压力下组成的,“它的成份足以保证该政府随时反对苏联”。“德瓦尔海报”分析新政府人物称,新政府的部长们,特别是外交部长斯蒂克已,被事实证明是一位所谓“美国理想”的“忠诚保卫者”。总理德利斯(社会党)曾历任前两届内阁的社会部长,是一个对印尼采取“警察行动”的热心支持者,同时也是明目张胆地向荷兰工人阶级的生活水平进攻的人。海外部长哈森是“梵蒂冈的特别总差”。副总理谢克(无党派)与美国独占资本有密切联系。社会部长若克斯曾在若干殖民公司中历任要职。内政部长马尔西文曾违法释放大批法西斯分子。按荷兰议会选举于上月七日举行,选举结果,天主教党在一百席中得三十二席,社会党二十七席,反革命党十三席,共产党在反动政府种种恐怖,破坏,与阻挠之下,仍然得到了八席(原为十席)。选举结束后,旧内阁即按例辞职。

伏击,破路,袭击法军
 越盟军游击队活跃河内西贡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法新社透露:越盟游击队于六日夜晚,曾“在河内紧张活动”。“城内许多地区都有手榴弹爆炸”,法军司令部也在被投弹之列。河内车站附近一警察局遭受袭击。河内南部边界上法军哨岗受到一场迫击炮的袭击。在距河内十六里地方,越盟军拆去铁轨一段,使开往海防的火车延迟两小时。二日,越盟军曾袭击河内以北巴干(译音)到高平路上的法军警戒线,并一度冲入法军“外籍军团”所防守的房屋内,法军死伤四十名。七日,赴西贡西南拉赤加的一队军车,在西贡以西二百公里处,遭到越盟军的伏击,军车护送队有很大伤亡,越盟攻击军已缴获一门口径八点八公分的炮。前此,七月三十一日,在柬埔寨中部之科邦清与新拉普两地区的交界处,法卡车队被袭,卡车两辆被毁。在越盟军日趋活跃之时,据电通社报导,越南法军司令部宣布:外国记者将不得发出未经检查的电讯,记者仅能以法军官方公报为根据,不得更改,也不得评论。法军检查电讯以及任用纳粹分子组织“外籍军团”来对付越南人民的行为,已引起法国广大社会人士的不满。

意大利总工会开除工贼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各方报导:意大利总工会已将总工会中一切背叛工人阶级主张分裂意大利总工会的基督教民主党工会领袖开除会籍。这些基民党工贼们自去年十二月对总罢工进行其破坏活动以来,至上月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被刺案发生时,已发展至最高峰。他们除对当时爆发之总罢工续施破坏以外,并在加斯贝利直接指挥下自组工会,进行分裂。总工会于八月七日决定将此等工贼开除出总工会。决议指出:“这种分裂是基民党分子在最近一次总罢工,和以前多次罢工中公然进行破坏活动的必然结果”。决议同时敦促基民党下层工人保持工会团结,其政治及宗教信仰仍将受到尊重。另悉,基民党工贼们之此种行动,甚至受到另外一些基民党工会领袖的反对。运输工人工会联合会书记(基民党人)巴巴和化学工人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阿米多,及其他许多地方工会领袖,均宣布继续忠实于总工会。按总工会人数共七百万,意共力量占百分之六十,基民党仅占百分之十一。

托格里亚蒂致书全体同志暨友人
 严斥反动派谋刺罪行
意共领导机关号召依靠人民力量结束反动统治改变国家政治方向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塔斯社讯: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于本月一日在“团结报”上发表其所著“致全体同志和友人”一文称:“日前我才知道,继七月十四日犯罪的谋刺以后,发生了劳动人民和全体公民的广泛的抗议和斗争运动。这一运动的自发性及其巨大的规模,在我国尚属史无前例”,“这一运动对欧洲一切国家的自由和平事业是一个新的大贡献”。托格里亚蒂继指出此次谋刺之严重性称,“它(指谋刺)标志着深刻的危机,它是对全体意大利人民的一个威胁;它意味着准备完全取消新获得的自由;意味着那些力图迫使国家走上军事冒险,和为外国帝国主义服务的道路的势力,正潜伏伺机而动;最后,它意味着国内某些人们愿不惜一切代价保存经常不睦的状态、分裂人民的团结和煽起内战的火焰。”托格里亚蒂谴责意反动政府未将主要的犯罪当事人内政部长撤职,甚至未采取任何措施以防止法西斯匪徒新阴谋。托格里亚蒂于结语中称,我现在已渡过了危险时期,但需要一个时期休息,以便集中意志休养,期能早日恢复工作能力。又据电通讯社,意共领导机关于本月四日发布决议,号召工人及民主力量联合起来,依靠人民的意志和力量,结束基督教民主党反人民的活动,改变国家的政治方向。

冀中北岳参军经验
自报公议干部党员带头质量超过以往
加强管理教育解决困难巩固了新战士
冀中、北岳两区今年夏初展开参军运动,第一期已告结束。华北补训兵团政治部对于此次参军运动作出初步总结,简述于后。
这次参军成绩,从新战士成份质量上看,超过已往任何一次。如赵县一五○○名新战士中,中农贫农有一四三七人,占百分之八十。五台八五二名新战士中,中、贫农八三一名。盂县一二一六名新战士中,中贫农占一一八五名。共产党员参军比重大增,如五台新战士八五二名中,党员有二○四名,占百分之二十五。盂县一二一六名新战士中,党员四三二名,占百分之三十五强。
取得以上成绩的原因,除了农民在土改后觉悟提高这个基本条件外,从领导上看有以下几点:
首先值得提出的是贯彻了自报公议与公议自报两条原则,如唐县赵北罗村,领导上在动员群众参军大会上说明参军意义后,群众即分组讨论,先提出新战士的条件,再讨论目标,经反复动员酝酿,公议出十八家,均系一家有两个以上青年的。超过区布置数六名。新战士自动规定参军公约,保证不开小差,在家的按代耕条例,保证把军属生产作好,真正做到合理自愿,群众非常满意。因此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参军的例子很多。赵县沟岸村在一个参军动员大会上,即有七个模范母亲,十一个模范父亲,一个模范妻子,劝子送夫参军,十六个青壮年自动报名。
其次,干部带头与党员的模范作用,推动了参军运动。井陉县委在县区干部联席会上,首先打通干部思想,号召干部带头参军,当场即有县委副书记等三十人报名,经县委批准者二十二人。赵县六区区长贾兆祥在小区农民大会上报名参军后,当场就有扛过十八年长工的王二小等四十五人,愿和贾区长一块上前线。无极县妇女党员张大鸾更去信催其未婚夫参军。此次党员参军比重增多,已如前述。
第三、地方党政首长亲自负责,加强管理教育,解决实际困难,大大巩固了新战士。冀中八分区献县、交河、献交等县,在新战士集中后,组织小学教员演戏,说大鼓书,县长亲到各连找战士谈话,搜集意见,解决困难。安国、深泽等县在新战士出发前召集扩大的区村干部会与新战士联欢,在会上解答与解决新战士所提各种困难问题。县长县委书记亲送新战士到集训地点,和新战士一块生活,直到把新战士所有问题全部搞清后才回去。新乐县在新战士未到前,首先以新参军的区村干部,并暂时抽出一批在职干部,设几个连的架子,新战士来了,即认真进行审查教育。县委宣传干事李秀明同志非常积极,对每一个参军的党员耐心地进行教育鼓励,征求他们意见,并告诉他们到部队后党员应起的作用;该县党员新战士仅有一人逃亡。二地委副书记副专员、四地委武装部长都亲到新兵团解决新战士的困难。这种严肃负责、对于一件工作贯彻始终的精神,对于新战士的教育和巩固起了很大作用。
但是有些地方,也采取了相反的错误的路线与方式,徐水、浑源、定县、行唐等县的某些村庄某些干部,残存着严重的强迫命令的旧作风、单纯数字观点和推出门去就算完成任务的观点,不讲究方式,不注重质量,不加强教育,以致个别区村的新战士发生严重的逃亡现象,徐水七区突击扩军,一天布置,一天“完成”,结果新战士大批逃亡。这种不良作风,必须认真克服。

没见过这么好的军队
 新城群众欢迎我军
【冀中电】(迟到)我军收复王匪凤岗的老巢新城城,入城部队及民主政府,认真执行城市政策。该城解放后,首先建立了城市临时管理委员会,调查研究了各种情况,随后就开始工作。起初,蒋伪工作人员怕我们抓捕;蒋伪军家属怕我们向他要人,没收财产;逃亡地主怕我们送原村处理;本地地主怕清算。管委会对这些不同对象,分别解释了宽大政策,说明对各种人员的处理办法。对伪公务人员一律不加逮捕,邮局两个职员仍留邮局工作,并拨给他们二百斤玉米照顾生活,他们非常感动。有些蒋伪军家属跑了,就把他们的财产用封条封好,或托人替他看管。城市群众反映:“可没见过这么好的军队。”因此已跑出去的人,也慢慢回来了。管委会再三讲解民主政府保护和发展工商业的政策,发了布告,同时并召开了八十三家商民代表的座谈会,更详细的讲明了民主政府的工商业政策。商人一致反映说:“这么着就好多啦!”当场商人们选出代表,成立了商会。第二天,各商店大部开了门。城里贫民、小摊贩、机关的小职员等,都渐渐接近我们了。他们迫切要求吃的、烧的,希望能早日恢复集市,谋求生活。管理委员会根据群众这些要求,发放了救济粮食三万多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