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总部发表解放战争第二年总结 歼敌一百五十二万 毙俘敌将级军官一百七十四名==1948.08.01=02===
总部发表解放战争第二年总结
歼敌一百五十二万
毙俘敌将级军官一百七十四名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自一九四七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八年六月三十日解放战争第二年总结第一号公报——全年战绩如下:
(一)歼敌营以上正规军(北线未整编的军、师照南线已整编的师、旅计算)共三个军部(包括一个兵团部)二十个师部,四十九个整旅,十一个旅部,七十七个整团,一百七十个整营。除军部、师部外,以四个营或一个旅部折合一个团,三个团折合一个旅,则上述兵力等于九十二个半旅或二百七十七个半团。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正规军五十五万九千八百五十人;毙伤其三十六万四千二百七十人;另争取其起义一个整旅(暂编五十八师)又两个整团及营以下部队共一万一千九百三十人,合计九十三万六千零五十人。
(二)歼敌营以上非正规军(包括保安团队、交通警察、宪兵、补训师及地方骑兵部队等)共十七个整旅,一个旅部,一百二十八个整团,一百六十九个整营。以一个旅折合三个团,一个营或一个旅部折合一个团,则上述兵力等于二百二十一个团又一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非正规军三十九万三千一百五十人;毙伤其十七万五千九百三十人;另争取其起义一个整团及营以下部队共一万六千二百七十人;合计五十八万五千三百五十人。
(三)以上两项合计:共歼营以上敌军三个军部,二十个师部,六十六个整旅,十二个旅部,二百零五个整团,三百三十九个整营。除军部、师部外,共折合四百九十九个团又三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军九十五万三千人;毙伤其五十四万零二百人;另争取其起义一个整旅、三个整团及营以下部队共二万八千二百人;总计一百五十二万一千四百人。此个数中包括解放军实行战略进攻后,在黄河以南之外总消灭的二百一十六个折合团又一个营及营以下部队共四十八万五千五百一十人。
(四)俘敌将级军官一百四十九名,内正规军一百零四名,计中将十六名,少将八十八名;非正规军四十五名,计中将五名,少将四十名。毙敌将级军官二十五名,内正规军十六名,计中将四名,少将十二名;非正规军九名,计少将九名。合计俘毙敌将级军官一百七十四名。此外俘敌旅级上校军官三十九名,内正规军二十五名,非正规军十四名;毙敌旅级上校军官三名;内正规军一名,非正规军二名;合计四十二名。
(五)缴获:各种枪支五十四万三千三百一十支,计步马枪五十一万八千零八十六支,短枪二万五千一百一十六支,战防枪一百零八支;各种机枪四万八千六百六十四挺,计轻机枪二万八千四百八十八挺,重机枪四千七百六十六挺,手提冲锋机枪一万五千三百八十九挺,高射机枪二十一挺;各种口径炮八千九百二十门,计小炮一千八百八十二门,六零炮三千一百八十八门,火箭筒二百五十二门,机关炮五十九门,迫击炮二千零七十一门,战防炮一百三十九门,平射炮一十九门,步兵炮一百一十八门,高射炮十三门,山炮四百四十三门,野炮一百门,化学迫击炮六十一门,榴弹炮三十六门,其他炮五百三十九门;掷弹筒及枪榴弹筒五千四百二十五个,火焰喷射器二十七个;各种炮弹八十三万八千三百二十二发,各种子弹八千二百九十九万八千八百一十五发,手榴弹六十八万八千七百一十六枚,另各种弹药一百吨;各式飞机十架;坦克三十一辆;火车头一百五十九个;小型军舰七艘,汽艇八艘;汽车二千零六十八辆;马匹四万七千三百三十六匹;降落伞一万三千二百具;电台七百九十二部,报话机一百九十八部;汽油五十六万一千七百五十加仑;军粮九千一百八十三万八千零二十斤。击落及击毁飞机八十一架,另击毁坦克四十一辆。
(六)解放战争两年(一九四六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八年六月三十日)综合战绩:
歼敌营以上正规军三个军部,二十九个师部,九十五个整旅,十三个旅部,一百八十八个整团,三百三十六个整营,除军部、师部外,共折合一百九十个旅。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正规军一百零二万二千八百五十人,毙伤其六十七万六千二百七十人,另争取其起义一个整旅又两个整团一个整营及营以下部队一万六千九百三十人,合计一百七十一万六千零五十人。
歼敌营以上非正规军,十七个整旅,一个旅部,二百四十二个整团,二百二十四个整营,共折合三百五十个团。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非正规军六十万零七千一百五十人;毙伤其二十八万九千九百三十人:另争取其起义六个整团两个整营及营以下部队共二万八千二百七十人;合计九十二万五千三百五十人。
以上两项合计,共歼敌三个军部,二十九个师部,一百一十二个整旅,十四个旅部,四百三十个整团,五百六十个整营,除军部、师部外,共折合九百二十个团;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一百六十三万人,毙伤其九十六万六千二百人,另争取其起义一个整旅又八个整团三个整营及营以下部队四万五千二百人,总计二百六十四万一千四百人。
俘虏将级军官三百二十五名,内正规军二百零九名,计上将一名,中将二十二名,少将一百八十六名;非正规军一百一十六名,计上将二名,中将十九名,少将九十五名;毙敌将级军官五十一名,内正规军三十二名,计中将六名,少将二十六名,非正规军十九名,计中将三名,少将十六名;合计俘毙敌将级军官三百七十六名。此外俘毙敌旅级上校军官四十二名。
主要缴获:各种枪支九十三万二千三百一十支,各种机枪八万八千三百二十一挺,各种口径炮一万五千零八十六门,掷弹筒及枪榴弹筒一万零二百三十七个,各种炮弹一百二十六万九千三百二十二发,各种子弹一万四千零四十八万八千三百零五发,手榴弹八十七万零二百二十六枚,坦克一百一十八辆,飞机十三架,火车头一百九十九个,汽车三千三百四十九辆,小型军舰七艘,汽艇二十七艘。
(七)解放战争第二年战绩与第一年战绩比较:
歼敌正规军,第一年歼敌九个师部,四十六个整旅,两个旅部,一百十一个整团,一百六十六个整营,共折合九十七个半旅,或二百九十二个半团。第二年与第一年相较,多三个军部,十一个师部,三个整旅,九个旅部;惟折合旅数少五个,折合团数少十五个。但实际团数应多于第一年;因第一年歼敌四十六个整旅多为两团制,连同旅部计为三个团;第二年歼敌四十九个整旅多为三团制,连同旅部应计为四个团,而折合团数时仍只计为三个团。消灭敌正规军兵力,第一年共七十八万人,计俘敌正规军四十六万三千人,毙伤三十一万二千人,争取其起义五千人。第二年与第一年相较,多消灭十五万六千零五十人,计俘敌军多九万六千八百五十人,毙伤敌军多五万二千二百七十人,争取起义者多六千九百三十人。第一年平均每月歼敌正规军八个旅,兵力六万五千人,第二年则平均每月歼敌正规军七点七个旅,兵力七万八千人。
歼敌非正规军,第一年一百十四个整团,五十五个整营,共折合一百二十七个团又三个营,第二年与第一年相较多六十六个整团,一百一十四个整营,共折合九十四个团又两个营;消灭敌非正规军兵力第一年共三十四万人,计俘敌非正规军二十一万四千人,毙伤其十一万四千人,争取其起义一万二千人。第二年与第一年相较,多消灭二十四万五千三百五十人,计俘敌非正规军多十七万九千一百五十人,毙伤敌非正规军多六万一千九百三十人,争取起义者多四千二百七十人。第一年平均每月歼敌非正规军十个半团,兵力二万八千三百三十三人,第二年则平均每月歼敌非正规军十八个半团,兵力四万八千七百七十九人。这说明敌人在第二年内,妄想以加强地方团队来延续其垂死的命运的办法,已遭受了惨败。
以上两项合计,第二年较第一年多歼三个军部,十一个师部,七十九个半团,多消灭四十万一千四百人,计俘虏多二十七万六千人,毙伤多十一万四千二百人,争取起义者多一万一千二百人。第一年平均每月歼敌三十五个团,总兵力九万三千三百三十三人,第二年则平均每月歼敌四十一点六个团,总兵力十二万六千七百八十三人。
俘敌将级军官,第一年共一百七十六名,第二年较第一年少二十七名,计正规军少一名,非正规军少二十六名;毙敌将级军官第一年共二十六名,第二年较第一年少毙敌非正规军将级军官一名,俘毙共少二十八名;但第二年俘毙敌旅级上校军官则较第一年多四十二名,计正规军二十六名,非正规军十六名。故俘毙敌军官以旅级上校以上军官计算,仍较第一年多十四名。其所以第二年俘毙敌将级军官(主要是非正规军)较第一年略少,而旅级上校以上军官则较多者,是因为敌之将级军官在第一年内被我解放军大量俘毙后,其所填补的多为资历较浅的军官,同时由于在第一年内我已将敌人于日寇投降后所收编的大股伪军,如孙殿英、张岚峰、郝鹏举、侯如墉、姜鹏飞等部基本上歼灭了,故在第二年内敌人的非正规军将级军官便较少了。
缴获主要武器,第一年各种枪支三十八万九千支,各种机枪三万九千六百五十七挺,各种口径炮六千一百六十六门。第二年与第一年相较,各种枪支增多十五万四千三百一十支,各种机枪增多九千零七挺,各种口径炮增多二千七百五十四门,仅六零炮即增多七百四十四门。缴获弹药,第一年缴各种炮弹四十三万一千发,子弹五千七百余万发,第二年与第一年相较,即各种炮弹增多四十余万发,子弹增多二千五百余万发。

=敌我兵力损失比较 敌我伤亡——一点三二比一 敌我被俘——一七九点八比一 敌我兵力总损失——三点三五比一==1948.08.01=02===
敌我兵力损失比较
敌我伤亡——一点三二比一
敌我被俘——一七九点八比一
敌我兵力总损失——三点三五比一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自一九四七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八年六月三十日解放战争第二年第三号公报——敌我兵力损失比较如下:
(一)我军全年负伤三十二万五千三百人,阵亡八万二千三百人,伤亡共计四十万零七千六百人;被俘五千三百人,失踪四万人,总计我军损失兵力四十五万二千九百人。但负伤数中约四分之三伤愈归队,故损失数应减去约二十四万人,实际损失只约二十一万二千九百人。
(二)我军全年毙伤敌军五十四万零二百人,敌我伤亡相较为一点三二比一;全年俘掳敌军九十五万三千人,敌我被俘相较为一七九点八比一;全年共消灭敌军一百五十二万一千四百人,敌我兵力损失相较为三点三五比一。但实际比率当超过此数,因敌军受伤后治疗既差,逃亡又重,伤愈归队者占极少数,而我军伤愈归队可达伤员四分之三,两相比较,比率当大过三点三五比一。
(三)解放战争第一年我军伤亡共三十三万六千人,被俘二千五百人,失踪一万九千五百人,合计三十五万八千人,内伤愈归队者约二十万人。解放战争两年中,我军伤亡共七十四万三千六百人,被俘共七千八百人,失踪共五万九千五百人,合计八十一万零九百人,内伤愈归队者约四十四万人。
(四)解放战争两年中,我共毙伤敌军九十六万六千二百人,敌我伤亡相较为一点二九比一;两年我共俘敌军一百六十三万人,敌我被俘相较为二零八比一;两年我共消灭敌军兵力二百六十四万一千四百人,敌我兵力损失相较为三点二五比一。若除去双方伤愈归队人数,则敌我损失比率,当大过此数。
(五)解放战争两年中,我军伤亡为我军兵力总损失的百分之九十一点七,被俘为总损失的百分之零点九六,失踪为总损失的百分之七点三四。两年敌军伤亡为其被消灭兵力全部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五,被俘为其被消灭兵力全部的百分之六十一点七,起义者为其被消灭兵力全部的百分之一点八。敌军损失中的大部分为被俘,而被俘敌军的大部分(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又已加入我军,此外并有起义加入我军的部分,我军得此补充,即足以抵消全部损失而有余。

=解放战争第二年 解放区大发展 面积扩大——十五万五千方公里 新解放人口——三千七百万 收复与解放城市——一百六十四座==1948.08.01=02===
解放战争第二年
解放区大发展
面积扩大——十五万五千方公里
新解放人口——三千七百万
收复与解放城市——一百六十四座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自一九四七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八年六月三十日解放战争第二年总部第二号公报——解放区面积、人口、城市发展统计如下:
(一)第二年全年收复和解放面积十五万五千方公里,解放战争第一年度末解放区原有面积二百二十万方公里,现在解放区面积为二百三十五万五千方公里。计东北解放区(包括冀察热辽区)一百四十八万九千五百方公里,华北解放区二十三万方公里,西北解放区二十二万六千七百方公里,中原解放区二十三万七千四百方公里,华东解放区十七万一千四百方公里。
解放区现有面积,与解放军所活动的二十二个省(即东北九省、热、察、绥、冀、晋、陕、甘、宁、豫、鄂、皖、苏、鲁等省,长江以南游击区未计入)的总面积共三百七十五万九千方公里相较,解放区占百分之六十二点六。
解放区现有面积与全国面积(九百五十九万七千方公里)相较,解放区占百分之二十四点五。
(二)第二年全年解放人口三千七百万,解放战争第一年度末解放区原有人口一万三千一百万,现在解放区人口为一万六千八百万。计东北解放区(包括冀察热辽区)四千二百七十五万,华北解放区四千四百万,西北解放区六百九十二万,中原解放区三千万,华东解放区四千四百三十三万。
解放区现有人口,与解放军所活动的二十二个省的人口(共二万六千五百万)相较,解放区人口占百分之六十三。
解放区现有人口,与全国人口(四万五千万)相较,解放区人口占百分之三十七。
(三)第二年全年收复与解放城市一百六十四座,解放战争第一年度末解放区原有城市四百二十二座,现在解放区城市为五百八十六座。计东北解放区(包括冀察热辽区)一百八十六座,华北解放区一百七十六座,西北解放区七十七座,中原解放区七十二座,华东解放区七十五座。
解放区五百八十六座城市中,计特别市、省会、省辖市、县城(以旧有县城为准,不包括解放区新设县治的市镇)共五百七十九座,(包括东北哈尔滨特别市,东北之北安、呼伦、牡丹江、吉林、齐齐哈尔、佳木斯、安东、四平街八个省会,及辽宁之鞍山、营口,河北之石门市,山东之威海卫市、潍县,河南之洛阳等),及辽北之梅河口,热河之北票,山东之龙口、周村、张店,山西之运城,河南之漯河等重要市镇七座。
解放区现有县城以上城市(五百七十九座),与解放军所活动的二十二个省的城市(一千零七十一座)相较,解放区城市占百分之五十四强。
解放区现有县城以上城市(五百七十九座)与全国县城以上城市(二千零九座)相较,解放区城市占百分之二十八点八。
(四)解放区现有面积、人口、城市,与一九四六年一月停战协定时相较,则面积比停战时的二百三十九万方公里尚少三万五千方公里,因为在察、绥等省所失面积,尚未全部恢复;人口则比停战时的一万四千九百万增加一千九百万,因为在第二年内所发展的豫、鄂、皖等省人口较尚未恢复地区的人口大为稠密;城市比停战时的五百零六座则增加八十座。

=华中我军一个月攻势作战 连克三城收复广大地区 陇海路南我控制叶挺等七座县城==1948.08.01=02===
华中我军一个月攻势作战
连克三城收复广大地区
陇海路南我控制叶挺等七座县城
【新华社华东二十四日电】分社记者综述六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华中解放军攻势勇战经过称:解放军苏北兵团及地方武装,从四月底到六月十五日五十天中,打破了蒋匪黄伯韬、张雪中两兵团四个整编师在苏北地区大规模的“追剿”,歼敌一万四千人之后,即大举向敌进攻。先后在陇海东段、两淮(淮阴、淮安)外围发动强大攻势,收复涟水、泗阳、宿迁三座县城及众兴、洋河、渔沟、大伊山等大小市镇四十余处,歼敌一万二千四百余人。目前陇海路以南、洪泽湖、宝应、兴化、东台一线以北,泗县、睢宁以东,直抵黄河之滨,纵横二十万方里之广大平原,除淮安、淮阴、东海、灌云等几个孤立据点外,完全为我控制,其间包括叶挺、阜宁、沭阳、涟水、泗县、泗阳、宿迁七座县城,(南)通(赣)榆公路东台北郊至灌云南郊五百余里,运河线淮阴北郊至陇海路二百八十余里。
六月中旬,蒋匪军黄伯韬、张雪中两兵团之整二十五师、整七十二师、整八十三师北援兖州及西援豫东,整四师亦因我苏北兵团一部队沿江地区发动攻势,急忙南调增援。我苏北兵团一部乃于二十一、二十二日在陇海东段及(沭)阳新(安镇)公路两侧展开攻势,扫清(东)海(灌)云(沭)阳间全部敌据点,首次解放东海、新浦外围遭受日伪蒋匪统治十余年的新坝等市镇,并击毙著名伪匪现任伪江苏省第八专署上校保安大队长兼(东)海、(灌)云、(沭)阳三县边防指挥官周逆德乾。本月初解放军复乘胜挺向运河线之两淮外围,六日克涟水,歼蒋匪整四十四师一六二旅四八六团全部及伪涟水保安团大部,十日克淮(阴)泗(阳)公路之渔沟,十一日克运河线上之要镇众兴,歼敌二十五师十二旅一团全部及伪泗阳保安队四个中队,是晚宿迁敌暂二十五师一部在师长孙逆良诚率领下慌忙逃窜,该城逐为我收复。江淮军区武装亦于同时配合作战,收复泗阳县城旧址,攻克洋河、仓集等据点。至此,两淮敌人完全暴露于解放军矛头之前。在此之前,江淮军区武装并于六月下旬先后切断津浦路宿(县)固(镇)段,攻克徐州东南八十里之张山集,乘胜歼敌五个连,开始恢复邳(县)睢(宁)铜(山)三角地带。淮南地方武装则袭击天(长)扬(州)公路,攻克大仪山等据点。
苏中地区蒋军整四师、整二十一师曾重占启东外围,口(岸)泰(州)线、海(安)泰(州)线的几个重要据点,并在局部地区进行“扫荡”。整五十一师亦在运河以东淮安、宝应水网地区配合水上武装一部进行“清剿”。本月上旬慑于解放军在苏北之胜利攻势,及苏中地方武装之出击,海(安)泰(州)线之曲塘、白米,淮安、宝应之凤谷村、曹甸、射阳、陶林等据点敌人均匆忙撤退,“清剿”计划乃告破产。我地方武装除配合主力作战,更挺进敌占区与“清剿”区扫荡土蒋,现宿北(宿迁北新设县)已重建五个区的民主政权,灌云县盐河东西地区已联成一片。如皋、泰兴、靖江地方武装并于本月八日在如(皋)新(生港)线一战,活捉整二十一师一四五旅四三五团副营长译延吉以下一百五十六人。
总观这一月,我华中军民向敌大举进攻,收复失地,并相继打破敌人在苏中局部地区之小规模而又为时短促的挣扎性的“扫荡”、“清剿”,这一形势已更有利于我今后继续寻机歼敌。

=豫东我军阻击线 象一座铜墙铁壁 我军在战壕中严肃镇静勇敢歼敌 百米以外敌军阵地一片恐惧混乱==1948.08.01=02===
豫东我军阻击线
象一座铜墙铁壁
我军在战壕中严肃镇静勇敢歼敌
百米以外敌军阵地一片恐惧混乱
【新华社豫东前线二十九日电】?县城西桃林岗、许岗、曹屯一带阻击线,象一条铜墙铁壁,曾碰死蒋军整五军数千人,使其无法前进一步。记者在战斗中巡视了该线。当记者走进解放军某团五连防地时,他们刚出击胜利归来。阵地前的旗帜上写着被表扬的英雄人物与英雄事迹。整个战线上满布红绿标语旗帜和东线歼敌捷报。在树枝花草伪装着的掩蔽洞内放有“前哨”、“无畏”、“战旗”、“歼敌”等多种火线报纸和功臣录等。从防线的背面看去,条条战壕犹如排列着的一座露天学校。但对着敌阵的却是无数的高低大小不同的枪孔和炮孔;敌人就在这经过精确计算构成的火力网前被成群击毙。
在激烈战斗的间隙中,战壕中仍保持着严肃镇静的生活,不少战士在打草鞋补衣服。四连一位机枪射手鲁宽明为没鞋的战友三天打了两双草鞋。一位劳动抢救英雄每天早晚把防地住屋和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在阵地的每个角落里都安置了茶水缸,并把水送进每个工事里。村民则在老村长领导下帮助军队磨面蒸馍。有十六个青年自动抬担架,在战斗最激烈的四昼夜中仍坚持抬运。青年杨春升被蒋机炸伤,经解放军医院取出三块弹片。医院劝他休养,但他却仍坚持回到前线服务。
记者正遇见对面敌军阵地上有两个兵士过来投诚。一个是五军二百旅五九九团三营的看护兵王世怡,另一个是担架兵于克亮。王世怡说他所在的五九九团,营、连长已死伤了七个。当接到继续攻击的命令时,连长们都哭了。师长旅长团长命令士兵说:“向八路的村进攻吧,攻开发洋财,那里有两大车银元五大车钞票”。但士兵们说:“就是金子也不要了,去了就送死。再叫攻击就吃小米去(指投降解放军)”。于克亮说:“士兵们吓坏了,黑白都想逃走。”他所在的七连四班班长负伤,班副失踪,两个士兵逃亡,全班只剩了两个兵。
在解放军的欢跃愉快的阵地的百米达之外,蒋军整五军的阵地里,却完全为恐惧和混乱所笼罩着。

=襄樊我军正确执行城市政策==1948.08.01=02===
襄樊我军正确执行城市政策
【新华社襄阳前线二十八日电】襄樊解放后,城市秩序迅即恢复。十五日黄昏解放军突破襄阳城垣进行巷战时,城市工作委员会即随军入城,部队每占一条街巷,就立即进行宣传和慰问居民工作。某部在当夜十二时占领电话局后,马上用电话向全城公务人员讲解我军政策,要他们好好保护各机关,安心继续工作,不要自相惊扰。第二天下午六时,战斗结束,戒严令即宣布解除。樊城于九日下午三时解放后,参战部队于一小时后即撤出城区,仅由少数纠察队维持秩序。各医院学校等机关门口,都随即挂上了城防司令部的严禁军队住扎和破坏的牌示。各种宣传品很快贴遍了大街小巷。当襄阳之战仍在进行时,樊城市民和蒋记各机关公务人员,就在炮火之下成群聚集倾听城工人员讲说解放军的各种政策。从各地逃来的地主,很快就有许多人返回家乡。他们说:“要知道毛主席的政策是这样,我们就不跑出来了。”

=豫东战役详细战果 歼敌官兵五万余==1948.08.01=02===
豫东战役详细战果
歼敌官兵五万余
【新华社豫东前线二十八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豫东前线司令部发表公报,公布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六日豫东睢(县)?(县)战役详细战果如下:
歼灭蒋军第七兵团部全部,整七十五师师部全部,及该师所属之第六旅(辖十六、十七、十八团)全部,十六旅(辖四十六、四十七、四十八团)全部,新二十一旅(辖六十一、六十二、六十三团)全部及上述三个旅部,黄伯韬兵团之整二十五师一○八旅三二四团全部及三二三团一个营,四十旅一一八团全部,一二○团一个营,一一九团四个连,第三快速纵队第二团全部,交通警察第二总队一部,及整七十二师一千余人。另在阻击战中,毙伤俘蒋匪整五军五千余人,及整八十三师三千余人,以上共计毙伤俘敌五○四九三人,内生俘蒋匪第六绥靖区副司令兼七兵团中将司令区寿年、兵团少将参谋长林曦祥、上校炮兵指挥官郭定远,整七十五师少将师长沈澄年、上校副参谋长胡旌奇、政工处中校副处长勋宗睦、六旅少将旅长李邦华、上校副旅长沈天翔、上校代参谋长王学宏、十六旅上校代旅长卢济时,上校政工室主任黄政祥。新二十一旅少将旅长李文密等以下官兵二九七三二名,毙伤蒋匪官兵二○七六一名。
缴获各种口径炮二九○门(榴弹炮一门、野炮九门、山炮三十三门、重迫击炮八门、迫击炮八十二门、六○炮一五七门),火箭筒十九个,掷弹筒一六三个,火焰喷射器八个,枪弹筒二个,战防枪二支,重机枪一九五挺,轻机枪一○二○挺,汤姆、卡宾、加拿大等冲锋枪七一一支,长短枪七三○四支,地雷探索器一个,坦克四辆(另击毁三辆),电台十二部,汽车五十辆,电话总机十一部,及其他军用品甚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