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原召开政工会议
传达中央指示检讨总结新区工作经验号召提高战斗力消灭蒋军准备继续前进
【新华社中原前线三日电】中原野战军召开的旅以上政治工作会议,已于日前胜利闭幕。华东野战军政治部亦派专人参加。会上宋任穷同志传达了毛主席和刘少奇同志关于国内外形势、任务、革命胜利前途和各种政策指示,到会代表皆极为兴奋,对政策的认识亦得到极大的帮助。继由邓小平政委根据毛主席和中央对新区政策指示,检讨了过去中原工作中曾经存在过的从主观愿望出发,不从实际出发的某种急性病。他着重说明了今后该区实行减租减息与合理负担等政策的具体步骤,使大家对新区基本情况和政策获得统一的正确认识。刘伯承司令员在会上说明我军跃进中原的伟大战略意义后,指出应总结新区工作经验,研究党的政策,团结广大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力量;在部队内应贯彻发扬民主的新式整军方针,克服部队不良现象,提高战术、技术,并教育每个军人必须服从党委领导,力求进步,消灭中原蒋军,解放全部中原,准备继续向前进军。张际春副政委根据全部解放中原与继续进军的任务,提出如何继续实行新式整军,加强斗志,加强党委领导和政治机关工作、支部工作,如何保证正确执行党的政策,如何使中心工作的群众性运动与经常工作相结合,及如何实施经常的工作检查、总结、报告等问题,交给会议讨论。会上对于上述工作都作了比较深刻的讨论,亦均得到共同的认识和具体实施的方法。会末由张副政委根据讨论问题,作出总结。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对今后中原工作将起极大的推动作用。

昆明学生反对美帝扶日侵华
三万余人参加示威
青岛山东大学罢课三天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塔斯社引香港华商报昆明消息:昆明各校学生于六月十七日举行反对美国扶日侵华的爱国示威,参加者达三万余人。示威学生被捕者达三十四人。(按:本社二十五日报导时曾将示威日期误为六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美联社青岛二十八日讯:山东大学学生已开始其为期三日的罢课,抗议美国扶日侵华政策。按该校教授、讲师百人曾于本月二十一日发表宣言,斥责美扶日政策。

平市各大学师生
反对蒋机轰炸城市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卖国贼蒋介石使用美国供应的轰炸机残酷屠杀开封和平居民的血腥罪行,已激起北平各大学师生一致的正义愤慨。据美联社二十九日消息:“平市各大学教授已发起一项反对在内战中轰炸城市的运动”,清华大学等教授一百二十二人已为此发表抗议宣言,该大学美籍教授罗伯特·温脱亦签名于宣言中。与此同时,平市九大学学生已致电蒋介石,反对使用飞机轰炸城市,并发表公开信,呼吁全国人民支持他们的正义主张。此九大学中包括向受严格管制由天主教主办的辅仁大学学生。
另据合众社上海二十八日电引新民报消息:来自开封的学生在南京控诉蒋政府屠杀开封人民的罪行。他们指出在人民解放军攻占该城后,蒋机仍不断轰炸的结果,已使和平居民死伤“六、七万人”,仅开封女子师范学校的七百学生中即有四百人惨遭美制蒋机炸死。

蒋贼媚美卖国政策下青岛成了美帝殖民地
【新华社山东三日电】青岛消息:青岛现已变成十足的美国殖民地。该市全市大部地区为美军直接控制:西边的大港码头全由美军管制,由美军站岗警戒;南岸栈桥和团岛为美军驻防区,团岛并设有美军火库和飞机场;东边从山东大学原址往东几个重要山地(如整个青岛山、湛山),根本不准中国人接近;往北台东登镇州路一带,为美军半控制区,市民来往该处,须持有美军通行证;沧口飞机场为美空军控制;市内几个大建筑物如太平路原日本人建筑的海军俱乐部、南海路的东海饭店及山东大学原处,皆为美军占据。目前仅市北白沙河水源地尚未为美军控制,但美军已向蒋方通知:情况一“紧急”,美军即派水兵防守。美军在青岛驻有海军基地司令部、海军陆战队、海军陆战宪兵队、海军巡逻队等十一军事单位,和美军作战部直属情报处、西太平洋舰队所属情报处、港口运输处情报组等八个情报机关,此外尚有美领事馆、美国青年会、美军官俱乐部等。驻青美军经常在市内举行实弹演习,恣意虐杀中国居民,任意检查中国商号、住宅,强奸中国妇女,强迫酒吧间女招待向美军呈缴照片,汽车随便撞死人,无故开枪打死人,将中国人捕去施以电刑取乐,甚至扣押蒋军士兵作苦工,无恶不作。据蒋官方统计,仅去年一年间,驻青美军暴行事件即达二百六十多件,伤亡市民四百多人。青市蒋当局对美军暴行皆采包庇态度,并允美军肇事由美方单方处理。但青市人民对美军暴行则日益掀起强烈反抗,去年三月卅一日人力车夫廉明诚被美军刺伤致死后,人力车夫曾全体罢工一天,山东大学学生亦举行集会声援,要求美军迅速退出中国去。今年四月一日,二美兵棒打小摊贩,激起摊贩众怒。群起反抗。造成三小时之混战,结果美方略有死伤。同日一美兵无故开枪打伤酒吧间帐房,柜内伙计全体出动,将该美兵痛打一顿。另据六月九日青岛军民日报透露:六月三、四两日,美舰队在青岛沙子口海面举行登陆演习,当地适村渔场,渔具、网绳多被毁坏,渔民损失惨重。五月二十五日有徐谦益等渔民五人,驾船捕鱼,在前湾(在团岛东一海里半)遭美十二号登陆艇一艘撞翻,一人受伤,物资损失达蒋币八万万五千万元,渔民愤激,向美宪兵司令部交涉,美方竟置之不理。
【新华社陕北电】据塔斯社上海上月十六日电引国民党CC系报纸申报的消息透露,美帝国主义是准备无限期地盘踞在青岛了。美军在青所用房屋的“租赁合同”的期限已延至一九五○年七月一日。驻青美国军事当局已以七十万美元购得东海大旅馆,且还在购买其他两幢大房子,作为美国军官和家属的宿舍。不久前美杂志“世界报导”曾载文披露美在青驻军数目为地面部队二千七百名,海军三千三百名。杜鲁门曾于三月八日签署一项立法案,核准将驻在亚洲、中国等地的美军驻扎期限无限期延长。

南鲜金九私人代表
反对美国扶植日本
【新华社华北二日电】据六月十一日天津大公报载:南鲜保守的独立党领袖金九之私人代表李忠模,近撰文响应中国人民反对美国扶日的运动略称:吾人耳闻目睹中国四亿兄弟奋然起来反对扶植日本的呼声与光景。他们正告美国政府不要再实行帝国主义的计划,扶植日本军阀;正告中国(蒋介石)政府,外交要独立自主,不要图一时小利,断送千百年国家的命脉。我们韩国人以血泪应援这个伟大的呼声。现在韩国半部疆土,仍在倭奴的参谋下,由美国做司令员指挥着过去的日本走狗统制者。那些日本走狗不但咒骂排日革命者,残杀本国同胞,甚至还穿上美装出没海外,继续着九一八前倭奴所做的工作。我们不能忘记倭寇在防共口号下八年间屠杀了千百万亚洲人民。如果日本再起来,朝鲜就要灭种,所以我们决死反对扶植日本。

畏惧我军胜利进攻青岛蒋匪惊惶不安
【新华社山东三日电】在山东人民解放军举行胜利进攻之际,青岛蒋匪惊惶不安,近已宣布实施所谓“青岛市警备计划”,规定实施交通灯火管制,及紧急集合进入巷战工事和挖掘防空壕等演习。并规定自五月中旬至七月底分期实行户口突击抽查与编组“保卫队”,同时加强盘查、巡逻及对学校、工厂、市民之监视,并宣布不报户口者抓服兵役。此外又加强其原有法西斯式的警管区制,由民政、警察两局合办“户政”,各保办公所亦与警察派出所组成联合办事处。

完成大量歼敌任务我军主动撤离开封
【新华社开封前线六月二十七日电】(迟到)人民解放军于六月二十六日主动撤离开封。解放军前线司令部政治部于撤离开封前曾发布告开封各界人士的文告,感谢热烈支援解放军作战及协同解放军恢复市内秩序的开封人民,慰问在敌人轰炸、焚掠下被难的同胞,并说明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最后胜利已为期不远,此次撤离,是为了便于寻找战机,更大量地歼灭敌人,以便最后解放开封。
按:中共毛泽东主席在去年十二月报告中所提出的人民解放军军事原则之一,即为以歼灭敌有生力量为作战主要目标,保守或夺取城市,是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结果,往往须要反复多次才能最后的保守或夺取之。解放军过去对于洛阳、运城等大城市,均曾于第一次解放后迅即主动撤离,而不久即再度占领。

我军保护曲阜孔庙
【新华社华东前线一日电】攻克曲阜战斗中,解放军对孔庙等古迹文物严加保护,孔府执事人员皆安心留守原职,留存之各种古物珍藏亦皆安然无损。进攻该城之部队于攻城前数日即颁发入城守则;十一日午夜打进东门后又一再命令各部在向纵深发展时,特别注意保护各古迹文物。当据守孔府之残敌被肃清后,攻击部队立即撤出城外,由指挥部指定之卫戌部队分别卫护各处古迹。战斗结束后该部并即派队整顿园林,将孔庙中的基道、驿亭等处打扫干净,正式开放参观。孔府执事人员说:“卫戌部队入城后马上出了布告,使我们拿定主意,安心各守其职。”城北孔林因原住有蒋军“还乡团”等数千人,已被破坏不堪。蒋军在孔林中到处修筑堡垒,砍伐了许多松柏;随地大便,即孔子墓上亦无幸免。曲阜北门颜庙、颜府内很多门窗已被蒋军拆作柴烧。南门周代遗迹鲁泮池(即鲁宫)的栏杆和紫藤架,在去年即被蒋军整十一师、整六十四师破坏了,作了工事和柴火;今春其几亩地的荷藕,又被整十二师拔光吃了。据看池人谈:“池藕经此摧残,起码五年才能恢复。”按曲阜孔庙建筑壮丽,大成殿高八丈,宽十四丈,庙内有奎文阁等历代建筑,以及汉、魏、隋、唐、宋等朝之赞赋、碑碣,与石刻之周游列国图、孔子像等,共一百余方,并有杏坛、孔子手植之桧等古迹遗物。城北三里的孔林占地二千九百亩,古柏夹道,碑碣林立,孔子及其孙子思墓均在此。城内则有颜庙及鲁宫。

法意舆论评华沙会议
认为英美必须接受华沙建议才有路可走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在评论八国外长华沙会议的结果时,法意的民主报纸警告说,美英诸国须仔细考虑他们放弃四国协商而应负的责任。塔斯社报导:法国的人道报写道:“当美国派的报纸利用柏林的事件散布好战的气氛时,各新民主主义国家和苏联却在华沙拟定了持久和平的条款,这将博得各国的赞许”。义勇军报、解放报和战斗报都强调开始四国协商的必要和可能。解放报写道:“法国在伦敦会议上没有得到她所须要的安全的保证。法国须要改变外交政策。”罗马的时代晚报写道:“现在,英美要负全部责任,它们必须仔细权衡全部情况。如果西方国家仅只拒绝华沙会议的建议,那么,它们将丧失德国各阶层人民的最后一点同情。西方国家必须接受华沙建议,并立即开始四国谈判。这是留给他们的唯一道路。”

蒋家匪帮统治濒于崩溃
蒋区各地官僚资本大量逃向香港华南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综合报导:
蒋区各地大量游资及工业资本正日益猛烈地逃向香港、华南等地。南逃者主要为官僚资本,蒋介石匪帮在其统治濒于崩溃之际,正在将其吮吸人民膏血得来的、还留在中国的财富,转移到香港与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进行控制的华南,并逐步转移到海外去。另一方面,也有一小部分是不堪蒋政府压迫而企图寻求栖身之所的民族工业资本。转移活动以上海、广州两地为中心,逃风遍及东北的长春、沈阳,华北的北平、天津、青岛,华中的南京、汉口,西北的西安、兰州,西南的成都、重庆、昆明等各大小城市。这种游资和工业资本的南逃,系自去年下半年大规模开始,最近已达于极猛烈程度。
游资南逃的趋势,显明地表现在香港对上海的汇兑关系上,去年一年中,上述汇率上涨约近卅倍,比同期内,上海批发物价指数上涨十五倍的速度约大一倍;今年头四个月中,港汇已从一月五日的蒋币十万元换港币三元一角涨到五月四日的仅换六角一分,即猛涨几达五倍(北平平明日报五月五日电)。显然这是由于蒋区特别是上海巨大资金流向香港的结果。据合众社消息,六月份第二周内,仅由北平一地涌入上海的游资每日达一万亿元之巨。天津大公报亦于四月卅日披露:仅四月十六、十七两日各地逃往广州游资即达五、六千亿元。据一般估计,四月上半月流入广州的资金不下数万亿元。黄金、美钞是这些游资逃避的重要手段。大批黄金、外币与现钞因不便汇兑,特权阶级便直接利用飞机、火车和轮船逃运。据沪经济周报披露:南逃的“北方游资的所有者不是普通人士,主要是文武官僚资本。”去年十一月间,人民解放军攻克华北军事重镇石家庄后,北方游资即“汹涌南下”(沪经济周报)。据美联社报导:该月十日至十六日,东北、华北逃往上海资金已超过五万亿元,而该月中旬,华中逃港游资则已达廿亿港币(即依当时官价汇率约合蒋币廿九万余亿元,黑市当不止此)。最大的官僚资本,则纷纷转至美洲。香港自由丛刊于去年十月一日引加拿大论坛日报载文幼章氏谈称:“无论是蒋介石也好,蒋的部长们也好,都已对自己的力量失去信心,正在把大批美金移藏到美洲。”
工业设备及资金的南逃,则包括炼钢、机器、五金制品、棉纺织、毛织、丝织、丝绸、衫袜、印染、印刷、卷烟、地毯、木器、制油、窑等轻重工业数十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三月以来,已经或正在准备迁往香港等地的工厂已达一百二、三十家,仅四月份一月内向香港劳工处注册的新工厂经获准及正申请中者即达七十五家之多(天津新星报五月二十四日)。又据平明日报五月初引香港经济刊物材料,最近由蒋区移往香港,已经到达的工业资金约达五千万港币(约折合美金一千万元)。逃港工业以与民生最有影响的纺织业占多数。据天津大公报四月底披露,仅上海一地已经或正在准备在港开设的纱厂已在十家以上,共有纱锭约达二十万枚左右。其中南国、半岛、南海等六家纱厂资本额即达一亿另八百万港币。此十家以上纱厂的纱锭总数中,仅据现有材料可说明其背景者,即有一半以上为宋子文中纺公司及与其有关的申新纱厂所有,其中香港、九龙、纬伦、南洋等厂则或已部分开工,或即将开工。平明日报五月初曾透露,迁港的“这些工厂大部以豪门资本为背景”。天津大公报六月二日亦称:“南调资金(指工业资金)以特殊分子居多”。蒋介石卖国政府正与美帝国主义勾结,准备把东北、华北的重要工业迁往华南,分布在所谓“西江工业区”(广东)、“株州工业区”(湘中)、“马鞍山工业区”(南京西郊)及台湾等地。据三月底青岛军民日报载:仅青岛一地,即有四、五十个工厂要迁往台湾。唐山炼钢厂已于上月接到当局密令拆卸机器装箱运往武汉东南之大冶。另据美联、路透等外国通讯社报导:蒋记新任行政院长翁文@且于六月七日立法院会议上公开宣布“政府计划将华北的重要工厂迁移至长江以南的华南及华中”。
此外,被迫逃港的有一部分是民族工商业资本。天津仁立毛织公司即因蒋匪统制进出口,而被迫把购自国外的机器改运香港设厂。一位从上海迁港的进出口商人说:“我们是带着泪来的”。

大炮代替了牛油!
苏真理报评美巨额军费拨款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塔斯社六月二十四日电,真理报观察家顷以“大炮代替了牛油”为题,评论美国国会最近通过以巨额拨款充作军费的决定称:新的军事拨款,表示将向飞机、造船、摩托、军火生产公司与化学工厂大批定货。但这批定单的经费是出在谁身上呢?这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即出在已因各种捐税而负担过重的美国纳税人——美国老百姓的身上。美国联邦税收现在每年达四百六十亿美元,战时为四百四十亿元,一九三九年则仅为五十余亿元。美国统治集团并不隐讳他们将一切“紧急状态”开支(其目的在于延缓危机)转嫁于劳动人民身上的意向,总统经济委员会在其今年第一季报告中说:由于军费的增加,美国人民暂时必须放弃在战后提高生活水准的希望。观察家结语称:感谢总统顾问们惊人的坦白,美国统治者已复活了戈林的“大炮代替牛油”的口号。

西北我军节约救灾晋绥人民热烈支前
【新华社西北二日电】在西北野战军前线司令部、政治部号召下,西北解放军各部已热烈展开每人每日节约麦子二两的救灾运动。该运动暂定期为一个月。节约之粮食将以最快方法运到灾区。某部政治部在节约救灾的指示中说:我军过去的胜利,是依靠边区人民的积极支援;今后也仍然如此。“边区是我们的家,边区人民的饥饿灾荒,就是我们的饥饿灾荒。”有些部队除响应号召外,并抽空开荒种菜,以便能更多节约粮食救灾。
【新华社晋绥一日电】交城、文水、汾阳、孝义、清源、阳曲、临县、离石、中阳等县人民热烈支援晋中前线解放战争。各县参战动员令刚一发出,民兵、群众即纷纷热烈响应。离石四区白家山村,原只计划三十人参战,但正式通知还未发出,报名参战者已达八十余人。该村五十多岁的贫农严守恩知道参战消息时,他的儿子正到亲戚家去了,他怕儿子回家迟了,轮不上参加,即一面吩咐婆姨早些准备衣裳,一面亲自跑去找儿回家报名。下段段村的刘荣奎正在柳林弹棉花,听到参战消息,连夜跑了五十里路赶回家报名;但他弟弟刘耀奎已先报了名,于是两人争着要去,不得解决,最后是两人都去了。各地妇女儿童也积极参加支援前线的工作。临县阎家山等村妇女,自动为参战民兵赶制子弹袋、手榴弹袋、米袋。民兵没有擦枪油,该村妇女即将历年积蓄下的杏仁子,磨碎熬成油,送给参战民兵。孝义妇女做好大批军鞋慰劳军队,许多妇女自动到医院看护伤员;交城野子河等地儿童则集体上山打柴,供部队烧用。参战民兵民工甚受沿途群众欢迎,如离石四区参战民兵,路经西属巴村时,附近数十村庄联合慰劳。大武村的妇女委员会及毛泽东青年团,捐出鸡蛋、纸烟慰劳参战民兵,并写了一封热烈的慰问信,信中说:“我们亲手做了许多花,送你们戴上,让人人都知道你们参战的光荣。希望兄弟们到了前方,支援部队,多打胜仗,早日解放咱们晋中平川的父老兄弟姐妹们。我们一定要好好生产,支援前线;并保证你们家中不会感到困难”。按:当各地人民踊跃地支援前线的时候,前方部队及后方动员机关与勤务机关,必须十分节省地使用民力。动员应有限度,超出需要的民工民夫应该退回。只有经常注意节省民力,才能经常保持人民参战的高度积极性。否则,这积极性就会有低落的一天。

反对马歇尔计划意共将全力进行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美联社罗马六月二十七日讯,刚自东欧归来的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托格里亚蒂说:意大利共产党二百五十万党员将以全力进行反对所谓“马歇尔欧洲复兴计划”的斗争。

胡志明总统发表声明
斥法在越成立走狗政府
宣布它与外国缔结协定均无效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据塔斯社上海六月二十六日讯:越盟新闻局发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统胡志明的声明。该声明斥责法国成立走狗政府。该声明称:自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三日起,法国殖民者即对越南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侵略战争,企图摧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与独立。共和国人民已胜利地抵抗住了法国武装部队,并且决心要为他们国家的统一与独立而奋斗,直到获得全胜为止。法国当局已建立走狗政府,这些走狗们已准备进行各种背叛越南人民的罪行。越南民主共和国保有审判这些越奸的权利。胡志明总统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宣布:走狗政府和任何外国可能缔结的一切协定均属无效。

巴勒斯坦共产党书记
揭发英美同意“停战”目的在给阿喘息机会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塔斯社引捷克电报通讯社消息称:巴勒斯坦共产党总书记米库尼斯(前译为米库斯)于六月二十三日在捷京布拉格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巴勒斯坦的所谓停战,只是英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其目的在于给阿剌伯军队一个喘息的机会,并使阿军能够侵入有利的战略阵地。英美帝国主义者的目的,在于将犹太国家纳入他们中东傀儡国家的制度中。米库尼斯继而谴责英美对联合国的分治决议怠工,并造成巴勒斯坦的流血惨剧。继指出:这一切作为,就是要为帝国主义强国的石油公司进一步开拓中东作准备。
【新华社陕北廿九日电】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消息:由“民族”杂志编辑主任克齐威为首而组成的出版家组织“民族之友”社,近将备忘录一份,递交杜鲁门、联合国秘书长氏及安理会各理事国,谴责美国务院近东司与美国石油资本家,英外交部与阿剌伯同盟各国相互勾结,企图阻止联合国对巴勒斯坦分治决议的实现。“民族之友社”要求杜鲁门将那些阴谋阻挠巴勒斯坦分治的国务院官员解职,并在法律上承认以色列临时政府。

蒋区抢米潮蔓延七城市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蒋区六月涨风中,抢米风潮已扩展到苏、皖省会镇江及合肥。无锡、武进并发生第二次抢米骚动。据已获消息,半月以来米骚动已在七个城市接连发生。据二十六日合众社沪电称:镇江有十余家米店被抢。二十八日美联社沪电消息:合肥饥民抢米船两艘,夺米达三百担。无锡再度发生米骚动,近郊诸米店更被抢米五百余担。产米区武进继上月十五日骚动之后,又有“贫民聚众滋扰县内诸米店”。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察绥两省蒋区人民在傅作义暴政压迫下,已陷入无法生活绝境。据天津大公报消息:绥远蒋区河西三县(指东胜县及鹄力民办事处、达拉特训练处所统治地区)今年入春以来人民都吃草根、骨粉及当地人称为“旁浪浪”的野草充饥,吃了面目浮肿。能吃草籽的便算是上等户。饿死的人不少。该报并谓:包头附近沿黄河两岸居民常为生活所迫,以几升米的代价出卖姑娘。据该报称:察省蒋区“农民提供的军粮若连同征实征借。省县公粮合计,已远超过生产总额,甚且出卖牲畜、耕具及土地交纳。”

唐山钢厂工人反对拆厂南迁
【新华社华北一日电】据蒋区报纸消息:蒋政府正积极进行中的唐山钢铁厂南迁计划,已引起该厂工人坚决反对。该厂于上月得蒋记资委会密令后,即开始拆卸全部重要机器及设备,准备运往武汉东南之大冶。全厂六百余工人面临被厂方“遣散”之失业威胁,乃组成“护厂会”,发起护厂运动,于上月二十一日招待新闻界,表示坚决反对蒋记当局拆厂南移。

上海市场益形混乱
传王云五将被迫辞职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六月二十五、二十六两日的上海物价暴涨,曾使市场陷于空前的混乱。综合各外国通讯社消息:二十六日,黄金每两为蒋币二亿一千万元,较二十五日又涨一千万元。一双鞋子,十六日前价值七百万元,现在则要五千万元,一包“好运道”牌香烟要八十万元,一般小康之家爱吸的英国制的“黑猫”牌或“三五”牌香烟每包更在百万元以上。据统计:面粉、大米、棉纱、白布、肥皂、火柴、纸烟六月下旬之前七天上涨了百分之六十到八十,批发价格较六月一日上涨百分之二百(合众社沪二十七日电)。据路透社报导,国民党市政府已于二十七日下令,在新的训令发出以前,粮食市场包括大米、面粉、谷类和食油,一律停止交易。该社称,上海工人已因物价暴涨而陷于不安,他们已要求生活指数每半月改订一次,并以逐日上升的米价而不是以每周米价为根据。另据美联社南京二十八日电:蒋政府财政部长王云五已因无能控制物价,而被迫提出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