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郑州外国歼匪千余
平绥线沙河蒋军一排起义
【新华社中原一日电】中原解放军一部在郑州外围歼敌千余名。上月二十日,敌四十七师等部由郑州增援开封,于郑州东白沙镇以西地区为我击退,计毕伤敌六百余名,俘三十余名。十八日,解放军在郑州东南五华里之谢集、韩村两地歼灭禹县伪保安团队,生俘洧川、鄢陵、扶沟等五县副指挥官兼禹县县长席鸿勤、大队长郑长法以下三百五十名,毙伤八十余名。以上共缴获各式几枪二十二挺,长短枪一百五十余支。又桐柏军区地方武装,二十三日在泌阳北二十里之王店附近截击东窜之敌二十师一部,毙俘敌十余名,缴获弹药物资一部。
【新华社豫皖苏一日电】豫皖苏二分区(辖鹿邑、淮阳、亳县、太和等八县)人民地方武装一部,上月十五日进剿流窜商邱城西三十五里茅固堆一带之蒋记柘城县政府、保安团及所属各乡镇公所。经三小时战斗,歼敌近千。计毙伤敌三百余名,俘敌营长一名,连长三名以下六百余名。缴轻机枪八挺,汤姆式冲锋枪三支,掷弹筒一个,长短枪六百余支。
【察哈尔讯】五月二十日,驻平绥线沙河(昌平境)之蒋军十六军九十四师新兵营一个排共十六人,在我军威慑和积极争取下,光荣起义,现已安全抵达解放区某地。彼等携来机枪两挺、冲锋枪两支、步枪六支,受到民主政府与广大群众的欢迎与优待。
【又讯】平西地武一部于本月十四日,经十五分钟战斗,攻克怀来城东二十余里的大南辛堡据点,毙俘守敌“联保队”十名。激轻机枪一挺,步枪十一支,子弹千余发,焚毁大小碉堡四座,我无伤亡。
【又讯】二十、二十一两日,平西我地武分别在涿县韩村(距敌据点松林店八里)、良乡城西北十里之窦各庄,涞水城西十里之邱澜一带,击溃企图抢麦之伪“保警队”,歼敌百名。计生俘五十三名,毙伤四十七名;缴获机枪五挺,步枪四十六支,短枪四支,子弹二千余发。

我军某营打丰润十五分钟登上城
【冀东前线廿九日电】解放丰润城之战,我军某部某营十五分钟全营登城,自己只伤两名;创短促时间内以最小伤亡最大兵力登城之光辉纪录。该营“三查”、“诉苦”、“比评”运动后,士气更为高涨。察绥战役时,曾屡次要求主攻,打大胜仗。但每次主攻任务,都被别的单位担任了。三日晚,该营随同各友军,在八小时内行军六十里,打开外围高力铺、阎家铺等据点,猛扑敌防御中枢丰润城,当即占领四关,各个分割敌全县防御体系。十四日正午十二时后,该营在上级统一指挥下,做了十小时极精密的攻城准备工作,在一百米宽的预备突击点地带,组成大炮、机枪的交叉火力,城上每个枪眼,都被我严密封锁。封锁对象都有明确分工。突击队都看了地形。下午一时发起总攻,两千多敌人据守着的丰润城防御,顿时失效。该营一个连首先以八分钟的速度全连登城。接着,某营以七分钟速度全部登城,连同最先登城连队时间,全营登城只费十五分钟,自己只负伤两人。

平谷永裕号被劫记
当蒋匪进占平谷空城的时候,除了极少数“大肚皮”外,人们都跑出去了。西关南大街永裕号小杂贷铺掌柜张子珍心里想:“大家都是中国人,谁来也是上税纳捐。”他没有跑。
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之后,满街满巷都响起了打门和砸门声,还夹杂着叫嚣臭骂声。
永裕号门被打开了,涌进来一群匪军,恶狠狠的乱嚷:“是八路的商店”。掌柜的连忙解释道:“先生,是私人商家”。“什么?平谷城没有一家私人商店”。掌柜的哀求道:“确实是我私人开的,我不敢对‘国军’说假话”。一个匪军一拉枪拴,顶上子弹,顶住他的心窝,骂道:“你还狡赖,想吃枪子!”掌柜吓的只好默默的退到一边去了。于是,蒋匪军将他货架上的挂面、干粉、花生油,大抢特抢。匪军越来越多,永裕号的货越拿越少,但最使掌柜伤心的,是二百多斤的一缸酱,五百多斤的两缸醋,还有半缸酒。酒被匪军喝光,两缸没下曲的醋花被泼了满屋满院。
接着,蒋匪军要补城墙,修碉堡,挖护城壕,把他的屋子和很多人的屋子都拆了,这一下张子珍着了急,但他对蒋匪军还未完全认识清楚,心想:“当弟兄的这样糟,当官的不能不管,什么军队也该有个王法”。他进城去,想去告状。他到了匪军的政治部,但没有人理他。后来又到了军法处,出来接受他控诉的是一个胖副官。张掌柜的向他痛诉:“什么都被拿光了,现在我只有提着砂锅去要饭了。”谁知那胖副官很不耐烦的狡猾的回答道:“战乱时期,发生‘误会’是免不了的。听你说来损失很不少,赔你五百斤小米怎么样?”掌柜的看着他那副凶样子,吓的连说:“不用赔了,不用赔了。”胖副官瞪着眼问道:“是嫌少吗?”掌柜说:“不是嫌少,小的不敢要。”“有什么不敢?‘国军’是讲道理的,就这样,给你五百斤小米,你回去吧。”说着他就扬长而去。但是米呢?向那里去取?掌柜的清醒过来,晓得了他所说的不过是一句空话。公开抢老百性的东西,这就是蒋匪军的“王法”。他恼恨万分的回家去了。
人民解放军打回来了。蒋匪军弃城逃跑的第二天,张掌柜茫然的看着空空如也的货架,和倒在地上的醋缸,还有被拆毁的一些瓦砾堆,回忆起自去年解放军在蒋匪手中解放平谷以来,买卖日渐兴隆的情景——比如过去卖五缸醋,那时就能卖十缸。这种逐渐上升的生活却一下就被蒋匪军糟踏了。想到这里张掌柜恍然大悟,进一步认识了人民解放军是真正人民的军队,蒋匪是卖国害民的军队。【冀东前线二十八日电】

民主政府大力扶助下
辽南新区工业逐渐恢复
【新华社东北一日电】辽南新收复区工业在民主政府大力扶助下已逐渐恢复,工人生产热情亦日益提高。某纺织厂五月份已开动锭子×万枚,工人并保证七月十日前完成增按至×万×千锭子的任务。在按装中,工人都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如伪满时按装一架精纺机需时六天,现在同样的人力一天半即可按好。粗纺机伪满时七天按一架,同样的人力现在只需要两天,该厂因机器增加和业务的扩大,五月份新添工人达一千人。厂方为帮助新来工人安家,借出六万三千斤粮食和三百廿万元。总工会亦协同厂方组织合作社,低价供应工人日用品及组织工人家属生产。某机器工厂工人在各工作组和各人间均互相展开竞赛运动。工友聂振才改造了精纺机锭子的胎,使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辽南行署鞋厂今年一月刚成立时,平均每人每日做鞋两双,四月末精简没有技术的和闲杂人员后,五月份每人每天都完成了三双鞋的任务。某纺麻工厂白日班产量已超过伪满时生产率两倍,蒋占时三倍。

通北松江公营农场
拖拉机开荒成绩显著
两农场短期内开荒播种二千垧
【新华社东北廿九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经营的通北农场及松江省营第一农场,使用拖拉机开荒,已获显著成绩。两场已于最近短期内开荒播种近两千垧(一垧十亩),通北农场所用拖拉机均为四十五匹马力的中型机。另用马四十余匹,大犁四付。开荒中每天平均出动十一台拖拉机,采用排成一列,纵深转圈开荒的办法,不仅能节省汽油,而且能互相联络呼应,节省时间,多开荒地。每台拖拉机在干硬道上拖运两万斤重量时,速度为每小时十二里。如地皮干湿相宜,拖四铧大犁,每小时能开荒八垧;拖五铧或六铧大犁,则每小时能开十六垧以上。(按五铧、六铧犁虽比四铧犁重,但仍不超过中型拖拉机的马力限度,速力减损不大。五铧犁开垦面大,匹铧犁开垦面小,因此拖五铧犁比拖四铧犁开荒多)。如一天以劳作十小时计算,则较普通农民以四马套一付洋犁,每天仅能开荒六亩的生产率,一般均能至少提高一百三十倍至二百六十倍以上。开过的地再用机器碎土。每台碎土机带四十片圆耙,每十小时能耙地二十六垧。但因今年地湿,为避免泥泞增加使用机器的困难,因而开荒前曾注意了选地测地的工作。该场工作人员共一百四十余人,其中除雇用的十余名熟练技术人员外,并有新近训练的青年学员四十余人,现在他们已能完全掌握驾驶技术,并能进行简单的修理工作。在开荒中,由于发动了劳动竞赛,领导上又适当照顾了大家在突击中的生活,故全场生产情绪极高,每天劳作常在十四小时以上。司机孙鸿波驾驶一○一号拖拉机,一天开了荒地百余垧,还不肯下机,要求继续作夜班。在工友们突击劳作下,该场已完成播种稻子等作物一千二百垧的计划。
松江省营第一农场亦在突击竞赛中迅速完成了开荒任务。该场共有拖拉机八架,耕马五十匹,四铧犁四架,三铧犁三架,马拉洋犁九付,碎土机六架,大条播种机一架,及其他许多农具。有拖拉机队员六十名(多为新培养的青年学生),耕作队八十名。每日以四架拖拉机开荒,另三架碎土、播种,平均每天可开荒播种四十垧。该场五月中旬开犁,半月中即开荒播种大豆、甜菜等六百余垧,现正为继续完成抢种八百垧地而努力。

刚解放的开封市上
我军布告前围满观众店友扫街道开始营业
【新华社开封前线二十四日电】(迟到)前线记者报导开封解放期间的情形称:记者由飞机场进入开封城南关。在广阔平坦的机场上,停着一架运输机,旁边还有很多打烂了的机身。从飞机场北望开封城,密密的绿林中仍在冒起一团团的黑烟。面粉公司大楼已烧得只剩了高大的骨架;南关大街大部被毁;南门内外的火灾区仍有残烟,解放军战士正协助成群居民在泼水施救,红十字会人员嘴巴上包着毛巾、鼻孔里塞上棉花,随着解放军战士从瓦砾堆旁抬走蒋军的尸体。由中山路至马道街、鼓楼街、书店街一带原是全市商业的中心区,宽阔的马路两侧排列着高大的西式建筑,人行道旁栽着青葱的树木。但如今却是疮痍满目。鼓楼和马道街一带横遭溃败的蒋军放火洗劫了,鼓楼顶被燃烧弹烧毁了,商务印书馆大楼被蒋机炸得只剩下了一付残骸。而原来全市最热闹的所在——宋代建筑相国寺,则被炸只剩了两个石狮子和半截泥菩萨。几天来蒋机的连续疯狂。轰炸和蒋匪被歼前的纵火抢劫,已造成了开封人民可怕的灾难。
解放军在战斗结束的当天,就撤到城外去了,市内由臂上戴着红布的纠察队在街口维持秩序。有些商店门外贴着解放军司令部政治部的告示:“主人不在,禁止入内。”外边并有纠察队员看管着这些无人的店铺,很多商人已背着包袱陆续从城外归来,看见这种情形,脸上都露出惊喜的神色。全城各大街头巷口,遍贴着解放军司令部政治部的安民布告和各项政策的布告,到处都围满了观众。傍晚,马路上喧闹起来,成群的穿着制服的男女学生、穿西装的教授和商人们都涌向维新中学和马道街南头的两处新华书店,购买解放区的书报,参观人民革命战争的照片展览。中山路上有些商店已开始营业,解放军战士挑着水在洒泼干燥多沙的马路,商店伙计也出来打扫街道,被解放军俘获的流线型轿车和美造的十轮大卡车不绝地驶过潮湿的马路,来往的人群川流不息。尽管敌人还在轰炸破坏,秩序却迅速恢复着。

豫皖苏民主政府
收容开封被炸市民
【新华社皖豫苏一日电】当蒋机狂炸开封城时,市民纷纷离城下乡躲避,开封周围各县民主政府已特设立招待站予于收容。各招待站除照顾膳宿外,并设有临时诊疗所,救治遭蒋机炸伤的市民。朱仙镇招待站仅十九、二十两天内即收容了开封市民四百余人。我豫皖苏解放区五专署彭副专员特亲赴该站安抚。收容的市民中并有河南大学学生五十余人。他们都满脸尘土,有的因仓皇出走只穿着一条短裤。当我招待站站长一一和他们握手并予慰问时,他们都顿时热泪夺眶而出。一位姓张的学生激动的说:“我们不是哭。而是忏悔。过去我是受欺骗了,不了解解放区。今天我才懂得了什么叫热情和真理。”

我军执行宽大政策
恢复河南伪省政府官员自由
【新华社开封前线一日电】国民党河南省政府秘书长马凌甫、教育厅长王海涵、税务处长李永吉等以下省县各级政府机关官员职员、及国民党河南省党部机关报民国日报社人员等百余人,在开封解放期间,经解放军前线司令部、政治部于俘虏中查明后,已予恢复自由。他们是在解放军攻占国民党省政府坚强工事及在其他战斗中与大批蒋军同时被俘的。他们获释时,除向解放军表示感激外,一致赞佩解放军的宽大政策。马凌甫说:“解放军的这种宽大,是我从政三十年来所仅见,全国人心将归向你们。”马氏并根据此次亲身经历,盛赞解放军作战之勇猛及执行各项政策的贤明。他对蒋机滥施轰炸开封,表示愤慨。他说:“战争结束两天了,还来日夜轰炸、扫射,炸死的是开封老百性,毁坏的是开封城,把开封给炸得这个样子。”他并对国民党军官、特别是蒋军嫡系军官的飞扬拔扈、时常侮辱政府官员,颇表愤懑。王海涵则表示今后当努力自新。马、王等氏于该城战斗结束时,即分头联络各原属机关职员及社会人士,协同解放军恢复城内秩序。按马凌甫六十五岁,陕西@阳人,日本明治大学毕业。曾任国民党陕西省参议会参议长,阎锡山代表,安徽省政府委员兼民政厅长,行政院秘书,陕西省参议员。日本投降后,即任河南省政府委员兼秘书长。王海涵,字公度,四十七岁,河南孟津人,北平师范大学毕业,国民党中央训练团党政高级班第二期毕业。曾任河南省立高中校长,河南训政学院教授,国民参政会第二第三两届参政员。现任国民党河南省教育厅长,河南省党部委员,三民主义青年团河南支团部常务监察。

在华沙数万劳动者欢送会上
莫洛托夫发表演说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塔斯社报导:波兰首都数万劳动人民于二十五日冒雨在机场集会,欢送苏外长莫洛托夫和参加华沙会议的其他各国外长。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暨各部部长亦赴机场送行。西伦凯维兹在机场发表演说称:华沙会议通过的决议证明:为保证共同安全的利益而行动的各国,其团结是进一步的加强了。帝国主义和战争挑拨者,至今仍低估了其国内人民对和平的愿望。华沙会议说的话,便是代表各国这些人民和一切为和平而奋斗的人们。莫洛托夫继而被邀发表演说称:“华沙会议的宣言说明:为了防止德国侵略的再起,欧洲各国人民,包括德国人民在内,所不应允许的是什么;同时也说明:为巩固和平与加速欧洲各国战后的经济复兴,各国所需要的是什么。宣言明确的说明:只有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国家,才能提出这种切合一切国家的利益,而且真正为和平、民主及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对德问题方案。”莫洛托夫向华沙人民告别之后,即乘机返回莫斯科。

日本七万学生大罢课
苏消息报评论
日本民主运动已坚固的生了根美日反动派不能倒转历史车轮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东京消息:二十四所日本大学及高等学校约七万五千名学生,于二十三日发动大罢课。二十四日,罢课浪潮已“遍及全日各地”,至二十六日,参加罢课的学校为数已达一百一十所。罢课学生抗议政府所提出的新预算案中关于增加学费的建议:该议案现正为日议会讨论中。罢课学生现已设立许多联络处,以解释罢课之原因及商议向议会提交请愿书之方法。在东京大车站及街道上,学生成群地征求支持者签名。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据塔斯社二十五日讯:消息报分析家于评论日本政局时指出:日本政局情况现已如此紧张,以致日本报纸正在预言芦田内阁行将垮台。迫在眉睫的政府危机的基本原因,便是美国反动集团不满芦田政府无能镇压那成为他们(指美国反动集团)长远计谋之主要障碍的民主运动。美国占领当局最近对日本国内政治斗争之加强干涉,以及逮捕民主运动的最积极分子,都不是偶然的。美国当局正鼓励成立日本反动派的联合阵线,而所谓“自由民主党”(按“自由民主党”系于本年三月十五日成立,由币原喜重郎派的民主党和吉田茂的自由党合并而组成的所谓“新保守党”。该党党魁现为吉田茂,币原当名誉顾问),则正化为战后时期日本反动派的汇集中心,日本目前的政治情况,显示美国占领当局正与日本反动派共同准备对民主运动发起另一进攻。但民主运动在日本军国主义败北之后,业已那样巩固的生了根,以致无论日本反动派或美国反动派,均不可能倒转日本的历史车轮,加之,这是与力求太平洋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一切国家的切身利益相抵触的,所以就更不可能了。

法比两国工人罢工获得胜利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据合众社二十二日电称:在总罢工一星期之后,法国中部城市克勒蒙腓隆总工会的会员,已与厂方获得协议。又据塔斯社消息:法国南部马赛港之金属工人一千一百人,在他们的增资要求被拒绝以后,已于二十一日宣布罢工并占领工厂。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合众社布鲁塞尔讯:比利时钢铁工人工会于二十一日午后宣布:“六天的总罢工已获解决”,工会已下令罢工工人复工,解决之临时办法为工人将获得“计勤奖金”,此项奖金约等于工人原有工资的百分之三,罢工工人原来的要求是增资百分之五,比利时总工会于二十日曾召开非常代表大会。大会以六十六万九千票对十二万票通过决议,要求各工业部门最低工资应增至每小时相当于美金三角三分之水平,并要求政府取消用以强迫工人复工的“非军事动员法”。至于预定之全国各业工人总罢工,因钢铁工人可获得满意之谅解,代表大会决议不再举行。

洛阳建设简讯
【新华社中原三十日电】(一)洛阳市府号召市民拆除蒋匪所修筑的一切碉堡工事,利用砖木修盖新房。被蒋匪拆毁或烧毁房屋无家可归的市民无不兴高采烈。洛市第四区曾被青年军二○六师拆毁及烧毁民房二千三百一十一间;现该区市民已拆毁碉堡三十七个,扫平工事八十三个,平壕沟七条,修成新房一百七十五间。原为一片瓦砾的东南两关十字街,已又渐成闹市。(二)洛市各手工业大部复业,翻沙厂志诚、裕兴等,制造铁锅、锅皮,每天每家能翻生铁一千斤。生意极好,刚铸下来还没有冷就被买去。志诚厂在去年蒋匪盘踞期间因出捐、出夫、出锅,仅原料一项即赔了三万多斤铁,一万多斤炭。十一月间蒋匪青年军干脆把该厂厂房拆掉,该厂乃被迫倒闭。又大华、祥泰等三十三家肥皂厂开业后,现肥皂畅销汝、嵩县、禹县及陕县等地。(三)洛市蒋币狂跌,其与冀钞之比,由五十比一跌至七十比一,再跌至一百比一。原来是蒋匪军在各战场上连吃败仗。另外则大批货物从黄河北岸老解放区源源运来,商人均争要冀钞,抛出蒋币。

意罢工运动风起云涌英码头工人坚持斗争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各方报导:都灵总罢工刚刚结束,意大利的罢工运动又已风起云涌。在厂主联合会拒绝考虑重新制订工资之后,总工会已下令全国工人于七月二日举行半天总罢工。公报说,现在物价高涨,普通生活水平已不能维持,因此,决定用行动来要求和厂主进行谈判。七月二日是意大利卖国政府预定和美国签订关于“马歇尔计划”之双边协定的前一日,此一协定一旦签订,意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将更形恶化。
在此之前,米兰工人于六月二十四日举行半天总罢工,其直接目的为声援罢工已达二十余天的当地摩塔罐头糖果公司的工人,同时也是抗议意政府因执行卖国的反劳工政策的结果而造成的工业衰落,以致各地解雇工人的事件不断发生。共产党米兰党部为此曾发出公报,号召工人“反对应对局势负责的政府政策,这个局势是那些想使意大利经济奴属于马歇尔计划的反动资本集团活动的结果”(合众社)。由于同样的原因,彼萨与布里西亚省的工人亦于廿四日总罢工一天。全国十二万食品工人亦于六月二十六日开始罢工,以响应总工会“反对以经济理由解雇工人”的罢工号召。威尼斯金属与造船两业的工人一万人,为抗议厂方开除工人曾于十八日举行罢工。配森萨省(在米兰东南)的四万农业工人,在新合同谈判决裂以后,已于六月二十三日实行罢工。同一天,那不勒斯有数千失业退伍军人示威。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各方报导:将近两万人的伦敦码头工人的罢工,至六月二十七日止,坚持斗争已达两周。这一罢工现已得到其他地方码头工人的同情。英国第二大港利物浦的码头工人于二十七日召开群众大会,决议对伦敦的罢工者举行同情罢工。二十九日,合众社称,利物浦至少已有九千码头工人罢工,利物浦对岸之柏肯黑德有两千码头工人罢工。虽然政府和工会中的反动领袖于二十三日联合发出“复工”号召,政府且派出三百名士兵去作起卸货物的工作,若干工贼并亲自站在码头的入口处要监督复工,以及艾德礼发出“若罢工继续不止,则政府将抽派更多军队至各船坞”的威胁等等,但是,所有这些都没有发生效果。二十五日,运输及各业工人工会总书记狄金,在南瓦克公园举行的群众大会上,以政府增派士兵卸货为“最后警告”,企图使工人答应于二十八日复工,然而,他的“警告”却为愤怒的工人大声嘲骂所吓倒,罢工工人高呼:“让他们派军队好了”,“我们要继续罢工。”(合众社)在二十六日举行的一次罢工工人的集会上,罢工委员会(据法新社称,其中包括五名共产党员,十名工党党员,二十七名无党无派者)获得压倒多数的信任,两千船坞工人中,只有二十人赞成复工。

希民主军英勇阻击敌进攻
法西斯军伤亡累累
四五两月毙伤俘敌八千七百余人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希腊民主军正胜利地阻击保皇法西斯军所发动的内战以来最大的攻势。据自由希腊电台六月二十三日广播民主军总部颁布的在希腊西部之北平都斯山作战的命令称:“在美英侵略者和美驻希军事使团团长佛力特本人直接指挥下的保皇法西斯军,以六个师的兵力在格拉姆斯山大举发动攻势。投入这个战区对民主军作战之敌共七万人。激战已继续了八天。保皇法西斯军伤亡累累。英勇的民主军将士,这些不愧为争取国家独立与人民民主而斗争的希腊人民之子,表现了无上的英雄气概和自我牺牲精神”。命令力称:这一次民主军又将粉碎敌人所谓必将消灭民主军的大言。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据自由希腊电台六月二十六日广播:希腊民主军于四、五两月在马其顿东中西三部、色雷斯、爱匹鲁斯、色萨利、罗米利亚、摩里亚半岛等地,共毙伤俘敌军八千七百四十六人。又据塔斯社报导:杜鲁门于六月十九日向美国国会作报告时承认:“希腊的形势仍然严重”,虽然美国曾给予雅典政府以一万五千吨军需品、二千八百辆汽车、七万五千件武器以及许多飞机。该报告又承认:自从美“援”开始以来,雅典政府统治区之物价实际上已倍涨;“工业生产水平现在还低于去年年底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