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北解放区军政代表
 谒祭轩辕黄帝陵寝
【新华社西北五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特派副主席刘景范,西北人民解放军特派副司令员赵寿山,政治部主任甘泗淇,代表陕甘宁边区各界同胞及解放军全体将士,于今日清明节至边区黄陵县(即中部县),谒祭轩辕黄帝陵寝,祭仪极为隆重。
【新华社西北五日电】西北解放区军政代表祭黄陵文如下:
中华民国三十七年清明节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刘景范、西北人民解放军副司令员赵寿山、政治部主任甘泗淇等,谨代表边区各界同胞及西北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以香花酒醴之仪,致祭于我轩辕黄帝之陵前曰:伟大的轩辕黄帝,你是我民族的始祖,你是我劳动者的先人,历史的创造者,从你那一时代起,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即劳动生息繁衍于这幅员广大的领域,并以自己的劳动团结和努力不断战胜黑暗,争取光明;在我们祖国的土地上开辟了锦绣河山,创造了光辉的历史。历代反专制反暴君的英勇斗争,近百年来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运动,充分表现了我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迄民国十年中国劳动人民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出世后,我民族前途更大放光明。二十余年来我国人民大众,在为祖国独立为人民民主的伟大革命战争中,已获得了空前巨大的成就。在野蛮的日本法西斯被打倒以后,我国人民最大的任务,是要建立一个独立和平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不幸以蒋介石为首的我国反动派,为要维持其祸国殃民的统治,不惜充当美国帝国主义走狗,签订丧权辱国的种种条约,将我国主权出卖给美国。发动内战,残杀人民,莽莽神洲,遍地腥膻,优秀儿女,任人凌辱。人民公敌蒋介石此种窃国卖国的滔天罪行,较卖国贼袁世凯、汪精卫之流,实有过之无不及。我中华民族劳动人民已在伟大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钢铁般的团结起来,为我祖国独立人民解放事业继续英勇奋斗。现在可以告慰于你的,我国人民奋力以求的新民主主义社会,已在拥有一万万六千万人民的广大祖国土地上建立起来了,人民的力量是空前的强大了。民国三十六年人民解放军,已在我祖国的土地上,扭转了美帝国主义及蒋介石匪帮的反革命车轮,使之走向覆灭的道路,推进了自己的革命车轮,使之走向胜利的道路。本年春季人民解放军继续胜利的进攻,显示着全国人民的解放已为期不远,尤其值得庆幸的,就是我西北人民,现已胜利的光复了我民族始祖陵寝所在地——黄陵县(中部县),这是全民族解放的祥兆,新中国诞生的瑞征。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竭力支援,不管反革命匪帮如何拼命挣扎,我四万万五千万优秀的黄帝子孙,定能团结一致的在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坚决干净彻底全部消灭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匪帮,早日实现全国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轩辕黄帝万古千秋!尚飨。

蒋区学生奋起反饥饿反压迫
 平津七大学罢课三天
北大清华教授校工罢教罢工支持学生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据外国通讯社报导:平、津北大、清华、燕大、中法、师院、北洋、南开七大学于本月三日起联合举行反压迫罢课三天,抗议蒋匪日前下令解散华北学联、逮捕与毒刑拷打北大一年级学生卢宜东(译音,卢系上月三十一日在汇文中学门前被五个蒋匪特务逮捕,拘禁四小时并加毒刑拷打)及于三月二十九日包围北大威胁学生集会阻止学生游行等项法西斯暴行。按:上述平、津七大学学生自治会曾于上月二十日联署致函匪首蒋介石及蒋匪教育部长朱家骅,提出全蒋管区各大学实施全面公费制,增高教育经费及改革课程等项反饥饿反奴化要求。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北平讯:北京、清华两大学教授、校工一致采取行动,支持平津七大学学生反压迫反饥饿正义罢课。与七大学学生罢课同时,两大学教授、校工于三日起举行罢教、罢工。前者要求蒋匪教育部每月继续配售两袋面粉,后者则提出增资要求。学生发言人表示:此次七大学联合罢课除为抗议蒋匪下令解散华北学联及拷打逮捕学生外,另一原因系抗议蒋政府拒绝七大学学生于上月二十日所提全蒋管区大学实行全面公费制、提高教育经费占总预算百分之十五及改善教职员生活等合理要求。据美联社四日电估计:仅北平北京、清华、燕京、中法、师院五校罢课学生即达五千人。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北平讯:蒋管区学生反饥饿争取全面公费运动获得学生家长支持。北大、清华、燕京、师院、中法、朝阳六大学学生自治会于上月五日接获上海学生家长联合会来电,原电大意称:欣闻呼吁抢救教育,谨代表沪市百万学生家长表示敬意。并盼发动组织平市家长会,共策进行。下署“上海各校学生家长联合会”干事@爽秋。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北平讯:平、津学生与发动争取全面公费运动同时,并进行生产互助自救。上月初燕大学生自治会福利组计划发动春耕运动,发动同学开垦校内荒地,种植蔬菜或谷物。农具等已向燕大农场洽借。北平师院学生自治会为帮助患急病的贫苦同学,决定成立“急病公助会”。该会章程规定同学均为会员,每人月缴公助金蒋币五千元。同学患病经医生证明需住医院者,其医药手术费用由该会负担四分之三,如经调查患病者确无力负担其余的四分之一时,该会将全部代付。天津南开大学学生百余人组成“清寒同学自助工作会”,集体找寻整理图书、校对、家庭教师、除草等工作,以补助生活费用。又该校自费、半公费学生团结力争结果,校方蒋党当局已被迫答应贷款蒋币一亿元,并先发下一部分给各学生膳团维持伙食。

故史迪威将军的战时日记
 揭露蒋匪帮祸国殃民
赞扬解放区一切都比蒋区好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各方讯:纽约出版之最近一期“妇女家庭杂志”刊载已故史迪威上将之战时日记。史氏在日记中,揭发蒋匪在抗战时即积极从事内战的大阴谋,盛赞中共已成为拯救中国之唯一希望。日记分析蒋匪在抗战时期的反动政策说:“蒋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人,他要负战争主要灾祸之责。”“蒋为了保持自己的政权,不惜把中国推入灾难的危险中,”他指出蒋匪“扣留租借物资用以打共产党,而不是用来帮助美国击溃日本”。“蒋介石抓住他所能获得的每一滴美国援助,要求给他更多的援助,然后积存起来,用以进行即将爆发的内战。”日记揭露蒋介石如何无意对日作战,以其二十余万在训练与装备方面都最优良的军队封锁中国共产党(按指陕甘宁边区),但却拒绝用一万人去协助防卫美国建造的飞机场。史氏指出:“蒋介石领导的一党政府,是以党的特务机关来支持的,他不守信约,不认真作战。他看不见中国人民群众欢迎共产党,把共产党当做拯救他们摆脱苛重捐税、害民军队和戴笠特务之唯一希望。在蒋介石统治下,中国人民看见蒋所能给予人民的,只是贪婪、腐化、徇私舞弊、通货膨胀、可怖的生命的浪费、和冷酷无情的抹煞人权。”(合众社)史迪威根据其在中国服务数年的亲身经验判断,肯定无论多少援助和武器都无法拯救蒋介石,他说:“国民党是腐败无能、言行不符、苛捐杂税、囤积居奇、买卖黑市、对中国经济漠不关心、和敌人做生意;而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则是:减低税额、减租减息、提高生产与生活标准、言行一致。”(合众社)史迪威主张在战时由共产党担负领导责任,他在一九四四年认为:“中国共产党比起蒋介石的国民党来,是给人民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前途。共产党地区的每一件事,都比国民党的好。”“共产党军队要比国民党的更善于作战”。但是他的意见没有被罗斯福总统所采纳。据合众社三十日电:他感觉到罗斯福出卖了他,在整个日记中他都在怀疑他会什么时候被彻底出卖。他说:“华盛顿进行着激烈的战斗,他就是在这战斗中被人暗箭所伤”。按史迪威将军已于一九四六年逝世,抗日战争时任蒋介石参谋长,兼中国战区美军总司令,一九四四年十月底因不满蒋匪的反动政策,被美政府调离中国战区。当其在中国时,对国民党之消极抗战,积极反共帮助日寇的罪行,曾猛予抨击,并坚主与中国共产党一致共同抗战。对中共政策表示同情,在其离职前曾派美军观察组来延,建立与中国解放区的联系。

蒋匪在上海血腥大逮捕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蒋匪伪国大开幕前夕大肆血腥逮捕。据塔斯社报导:仅二十五日一日内,蒋匪在上海一地即捕去爱国民主人士及普通老百姓百余人。蒋匪中央社亦供认:至二十六日止,已捕去工人一百六十余人,蒋匪“黑名单”内人数达四百余名,目前仍继续进行逮捕中。按蒋家匪帮以“行宪”为名的猪仔国民大会已于昨(二十九)日开幕,从上海开始的对蒋区爱国民主分子及居民的大规模逮捕,就是蒋匪“行宪”的一个注解。

专栏:西安通讯

蒋家政府是匪窝
“不花赎身钱,便是‘政治犯’”
去年七月间,伪凤翔县政府给各乡镇长下了一道“密令”,限日内各自密报七名“政治嫌疑分子”。全县共一百七十名镇乡长,他们一看都窃笑着说:“县长没钱用了”。他们也就趁这机会把和自己心里不对的人,当做“政治嫌疑分子”,密报了上去,不出两天,就有大批老百姓被捕,家里能拿出钱的,当时赎了回去,没有钱的,就是“政治犯”,坐监牢。有一个名叫骆俭的农民,被诈了五千万元蒋币,才得出来。匪县长大发横财,据说他曾派了一个手枪队,给家里护送了票子和财物两大车。
“要出‘戒烟所’,快送麦子来”
伪凤翔县府还有一道“发财”命令,不问各乡有没有吸大烟的,限每保一律抽四个烟民到“戒烟所”住三个月。但是有的保根本没有吸大烟的,有些保虽有烟民,都是有钱有势的人,谁敢动他。弄得保长没办法,只得摊钱雇人去“戒烟”,不管有无烟瘾,到了“戒烟所”后,一天到晚做苦工还不说,天天饿肚子实在受不了,不几天,很多人要求回家。所长说:“回家可以,但要交清三个月的伙食,——麦子一石二斗”。于是“烟民”一个个出所了,麦子一袋袋进所了。
“发财有两宝,红帽和黑帽”。
匪醴泉县长王重宝,去年三月里,叫健陵乡的保队附去谈话,谈话当中,从腰中间拔出手枪威胁说:“上级有令说你和陕北有来往,叫我把你立即管押起来”。保队附见势不妙,连忙请求“恩宽”,也不顶事。但当提到“钱”时,县长马上笑容满面说:“只要你愿拿出五千万元,我保证不管押你”。该县北乡有个陈维启,一天也被王重宝叫去,谈说之间,便给戴了个“黑帽子”(即贩大烟),就勒索了七千万元。乡间老百姓都讽刺说:“王县长发财有两宝,用的红帽和黑帽,不管戴在谁头上,谁也受不了”。
“测验教员要麦子”
去夏伪凤翔县教育科长郭义,在测验配备全县高级小学教员时,他以校长主任教员不同职务,和个人不同的经济状况,事先就排列了一个名单,并在每人名字下边写着不同的麦子石数,有两石、五石、十石三种,贴在自己的房子墙上。啥意思呢?有一人代替科长解释说:“你要考上教员,就得出两石麦子;要想活动当主任,就得出五石;当校长就得出十石。要是不出麦子,你就自己知道。”因而不少教员去年就丢了饭碗。
“贼喊捉贼露了马脚”
凤翔五里湾的第二警察派出所,实际上是个抢劫的匪窝。所长刘忠常派人到大路上抢人,一次有几个脚户遭抢劫后,跑到警所要求通缉,那知追赶的人放了几枪,回来即向脚户逼着要子弹钱。脚户们拿不出钱,被逼得放声大哭。日子长了,这个家伙的马脚也就露出来了。一次在抢劫中,警察服装从便服下露出来,人民才识破了这个警察机关,原来是匪窝。过去许多次“追赶土匪”,原来是强盗自己喊捉贼。

两年来战争情况显示
越盟军愈战愈强
 法侵略军遭受严重损失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综合报导:从一九四五年九月廿三日法军在英军与日军协助下占领西贡,开始发动侵越战争以来,两年半的战争情况显示:法侵略军已遭受了严重损失,实力较前大为削弱,而越盟军则愈战愈强。迄去年九月二十三日两年战事结果,法军伤亡达五万八千二百八十六人,越盟军伤亡为九千三百二十一人,双方伤亡为六点二四与一之比。就去年法国当局所大吹大擂的东京秋季攻势来说,法军虽持有美英所供给的一切现代化装备及越南伪军的协助,但作战一月结果,法军除控制了一百五十万人口的一小部分地区外,拥有九百二十六万余人口的东京其余广大地区,仍属越盟政府之解放区。是役法方损失兵员(毙伤及逃亡)计达八千九百一十人;被击毙者中:有将级军官一人及其他各级军官百名,而越盟损失则仅四百五十五人,为十九点七与一之比。再就法越双方兵力的消长来说,法方力量的生长远不及越盟。据已被查封之西贡“曙光”报统计,法军:一九四五年共有兵力十六万五千人(其中七万五千人系英、日军,一万人系越伪军),一九四六年英日军撤退后,法兵力为十一万人(其中越伪军三万人),一九四七年十二万五千人(其中越伪军四万人);越盟军:一九四五年二万人,一九四六年十万人,一九四七年廿五万人,三年中增长了十二倍以上,而各地民兵与自卫队尚不计在内。上述情况与数字证明越盟军已越打越大,越打越强。法国反动派妄图借军事力量统治全越的计划已完全破产。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西贡讯:越盟游击部队之作战活动,近来更趋频繁。据法方的作战公报透露,在东京,当三月下旬法军向老挝以北解放区侵扰时,遭到越盟游击队的坚强打击。高平地区的法军据点及陆上运输队,也时遭袭击。三月三十一日游击队一部曾猛攻河内白梅区的法军据点。据法新社一日电称:“来袭者携有大炮,机关枪及火箭炮,攻击历三小时”。该社并说:东京“越盟部队有良好的配备与指挥。”交趾支那、安南南部及柬浦寨各地的法军据点及运输队,亦受到同样不断的袭击与伏击,使法国侵略者感到莫大的困难。

回答麦克阿瑟及芦田高压政策
日本工人扩大罢工斗争
四十万国营企业工人停止工作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综合东京消息:日本工人阶级蔑视麦克阿瑟与芦田反动当局镇压罢工的反动法令,持续的工潮数日来仍在扩大中。与麦氏代言人马尔考特三十日发表“禁止任何种类的总罢工令,适用于短期的地域性罢工”之狂言同时,交通工人爆发了四十八小时的罢工,四十万国营企业工人亦停止工作。同日四万政府公务员在皇宫前举行群众大会,并示威游行至议会,提出要求增资的口号。九州煤矿工人已于二十九日拒绝复工令,迄今福冈等县九处煤矿工人仍在继续罢工中,其他三十二处煤矿工人分会声明亦将参加斗争。三十日以来卷入罢工浪潮者,尚有东京电气火车四千职工,铁道工会十三个地方分会职工。全日本十四万政府公务员则以“放假”方式,进行地方性罢工,二十七个县市政府工会已布置二十四小时罢工。继政府电讯工人坚持其在四县及北海道部分地区之罢工斗争后,北海道之青森等四个县份亦定于四月一日开始罢工。税务员工三十日表示:他们随时准备“无限期放弃工作”,以回答麦克阿瑟及其走卒芦田的高压政策。截至上月底止,因国营交通工人的罢工,使日本损失九十五万二千六百六十五个工作日。

抗议奴役波多黎各人民
福斯特痛斥杜鲁门
 美各州开始示威拥护华莱士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共领袖福斯特在为抗议美国剥削波多黎各而召开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称:波多黎各劳动人民所处的可怖情况,就是人类被剥削的痛苦的象征。福斯特痛斥杜鲁门妄图将全世界沦为一个巨大的波多黎各,并指斥他十七日在国会的演说,是厚颜无耻的对民主国家作战的叫嚣。波多黎各共产党女领袖柯莱斯说:波多黎各人民所享受的自由,还不如西班牙暴君统治下的人民。到会三千人最后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允许波多黎各独立,撤退美军;并号召波多黎各人民在大选中选举华莱士。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纽约讯:“华莱士竞选总统全国委员会”宣布:该委员会所发动的“和平月”运动,已于上月三十日以一连串示威开始。加利福尼亚、俄亥俄、乔治亚、西佛基尼亚及其他各州的许多大城市,均先后举行示威大会。华莱士在意籍美人拥护华莱士委员会主催下的群众大会上,猛斥杜鲁门主义说:“这一主义旨在反对民主与牺牲美国纳税人,来对外国资源进行最露骨的剥削。”他谴责“美国干涉意大利选举,是非美国的和非民主的行为”。同时,华莱士在招待记者会对第三党参加竞选的前途表示乐观,他说:“我深信成百万的美国人民在选举时,将表示他们决心作一和平战士。”第三党副总统候选人参议员泰勒发表谈话怒斥:“美国的军阀们将希特勒取而代之,并担负了全世界法西斯反动派的领导责任。”劳工党众议员伊萨克逊,在华盛顿的和平示威大会上发表演说,攻击杜鲁门“战争党”的政策。“妇女拥护华莱士委员会”的领袖们,在致报界的声明中说:“美国妇女对国内战争狂深感忧虑,我们力促国会否决杜鲁门征兵和强迫军训的建议。”

东北解放区各学校大量招生
 满足劳动者文化要求
各校普设师范班培养师资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春节以来,东北解放区各地学校均大量招生,合江省政府已决定扩大省立佳木斯联中,将青年干部学校及职业干部学校合并该校,并拟于中学班外,增设师范班、工农班和职业班。同时为满足农村广大青年男女翻身后的强烈文化要求,决定在佳木斯、富锦、依兰、勃利各中学添设农民班,暂定学习时间半年至一年,培养农会、区政府的文书及助理员等干部。为解决小学师资问题,决定在佳木斯、富锦、依兰、勃利、鹤立、桦南、集贤各中学继续办理为期一年的师范班,一般地富子弟及以前做过小学教员今后愿意为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服务者皆可入学。各中学并设免费生,或设工读班,使广大青年均有升学机会。该省各县曾于最近召开座谈会,解释中共东北局关于知识分子的决定,消除他们的顾虑,鼓励他们为新民主主义的教育而服务。对小学教员,决定予以生活上工作上的适当照顾。辽北省于上月决定除现有五个省立中学外,再新设三个中学,集中力量办好这八个中学,同时各中学亦将成立农民班,以提高文化为主,联系实际注意群众性的学习互助,以求短期内提高到一定的文化水平。对一般学生,则着重思想改造,政治教育与社会活动,锻炼其劳动观点与群众观点,以求改造其残余的盲目正统观念与剥削阶级意识。松江省最近曾召开全省中学校长联席会议,决定将大量培养小学师资以发展国民教育,省立行知师范第一、二两校已于本学期招收学生八百名。哈尔滨市近决定成立工人中学,培养工人知识分子,学习年限三年,招收有连续四年以上工龄,三十岁以下的在业产业工人三百名,衣、食、宿及文具等物均由学校供给。

希民主军力量强大
 美武装干涉遭挫败
民主军将发动有力攻势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综合报导:美帝数月来对希腊的直接武装干涉,已遭到严重的挫败。去年十月间,美帝为了抢救希腊保皇法西斯的死亡,曾增派美国军官到营级以上的希腊伪军中去,十一月中旬又成立了“美希海陆空军联合参谋总部”,今年二月中旬更亲自掌握作战部队的全部指挥权,结果仍无济于事。据希腊自由电台广播,上月间希伪政府军在爱匹鲁斯的惨败,即在美军官直接指挥之下。一周来,美驻希军事使团团长佛力特曾组织了对克洛提亚山地(萨罗尼加与南斯拉夫边境之间)民主军的包围战,并大吹大擂“初期春季攻势的大捷”,但雅典伪当局却泄露了真情说:“游击队现已全部逃脱”。美帝喉舌合众社也不能不承认:“大大张扬的初期春季攻势,将是一个大大的失败”。本月一日,苏联消息报观察家说:“美国统治阶级现正进行把希腊变成它们在东南欧战略的桥头堡垒。但是,越来越明显,美国这一桥头堡垒是建立在随时都可爆发的火山上。希腊人民争取独立的意志,既不是以武力也不是用美元所能击破的”。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自由希腊电台广播:希腊临时民主政府总理兼陆长马科斯将军,于三月廿三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分析希军事形势,着重指出:民主军最近在爱匹鲁斯、色萨利和摩里亚半岛的连捷,是对保皇法西斯首次春季攻势的响亮回答,并预示民主军最近将对敌人发动更有力的攻击。马科斯将军谈称:一个月以来,有一支由爱国分子组成的游击队,从希腊的南部和中部,冲破敌军的重重包围和阻击,护送着从保皇法西斯铁蹄下逃脱出来的难民,胜利地越过奥林匹斯山(在色萨利平原南部),向解放区移动。这一次长途行军,是对人民事业无限忠诚的爱国志士的英勇功绩。沿途很多居民参加这支队伍。又据民主军战报:民主军在佛洛林纳(希北部)地区展开攻势,俘敌很多,并在科摩替诺(希东北部)地区进行袭击,解放了两个村庄。

专栏:国际一周

国际一周
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四日
美国人民民主势力,本周向美国反动派发动了强大的进攻。“华莱士竞选总统全国委员会”已决定于四月十日至十一日在芝加哥开会,以制订政纲及建立新党日程。这一会议将大大加速第三党的早日成立。该委员会所发动的全国性“和平月”运动,已在许多州胜利展开。“保卫和平”、“反对普遍军训与强迫征兵”、“抗击制造战争狂”,变成了各地示威大会上广大群众的吼声。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亦发起反对杜鲁门援助蒋匪的“中国周”,该委员会将在四日至十一日的一周内,在各国举行全国性的抗议大会;并动员美国人民以行动(包括码头工人罢运援蒋军火、选民向议员写信)来制止杜鲁门援蒋的罪恶政策。与此同时,美矿工与包装工人的全国性大罢工,已英勇坚持将近两旬,罢工严重打击了炼钢等基本工业的生产。钢产本周已减少百分之六,若干炼钢厂甚至减产百分之三十。这些表明:美反动势力对内压榨与对外侵略的政策,已经并将继续遭受美国人民的强力反击,这正是美国外强中干的反动政策注定要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苏联与东南欧新民主国家正大踏步向着和平民主与劳动繁荣的大道迈进。苏军最后一批的复员,已如期完成。复员军人已全部就业或升学,愉快地走上新的岗位。这对战争贩子的叫嚣是一最有力的讽刺。在罗马尼亚,上月二十八日的议会大选,人民民主阵线已赢得压倒胜利,选民参加之空前热烈与投票秩序之良好,获得罗国及外国记者的一致赞扬。此外,捷克土地改革法与匈牙利工业国有法之相继通过,必将大大推动两国的和平建设,使人民生活更加蒸蒸日上。匈国财政史上的第一次消灭赤字,及捷克之增加配给、增薪减税,即其佐证。
希腊民主军近在爱匹鲁斯、色萨利、摩里亚半岛等地连战连捷,粉碎在美帝直接指挥下伪希腊军的春季攻势。民主军总司令马科斯将军近在内阁会议上预示:民主军将对敌人发动更有力的进攻,增强打击敌人的火力。
远东方面,日本劳工分散的全国性罢工怒潮,仍波波相接。麦克阿瑟总部虽采取最无耻的野蛮镇压,禁止任何种类的罢工,但日本交通、电讯、煤矿等工人及政府机关职员等,仍继续进行顽强的罢工斗争。仅交通业至三月底止,已损失九十五万工作日。正如交通工人罢委会主席所说:“工人不是武力所能镇压得了的。”在缅甸,全缅工人在仰光职工大会之后,已更为团结。反动派在仰光发动的大逮捕,已告失败。缅共领袖之一德钦丹东已安抵缅中解放区。越盟共和国在战斗中日益成长壮大。法帝国主义殖民军愈战愈小,而越盟军则愈战愈强,三年来扩大了十二倍,并拥有火箭炮等近代装备,他们最近曾向河内巴迈区的法军据点积极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