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朱学范氏致电毛主席
 拥护我党政策主张
 毛主席复电热烈欢迎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中国劳动协会理事长朱学范,与中国解放区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刘宁一,同由欧洲返国,于二月二十八日抵达哈尔滨。朱学范氏于二十九日致电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和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同志称:
“毛主席、周副主席鉴:
学范已和宁一兄到了哈尔滨。在巴黎时,看到了毛主席关于‘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范完全同意并竭诚拥护这一彻底粉碎蒋政权、驱逐美帝国主义、实行土地改革、组织真正的人民民主的联合政府、完成独立民主和平的革命事业的英明主张,所以范决心到了解放区,参加这一历史的斗争。范深知这一行动,不只是我个人的问题,更相信还有不少的真正孙中山信徒,和广大的爱国人士,都要向着这一方向前进,并肩作战,在你们的领导下斗争到底,获得最后胜利。谨此向你们致革命敬礼。朱学范,三十七年二月二十九日”。
毛主席和周副主席接电后,复电如下:
“朱学范先生:
接二十九日电示,欣悉先生到达哈尔滨,并决心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为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伟大的共同事业而奋斗,极为佩愉。我们对于先生的这一行动,以及其他真正孙中山信徒的同样的行动,表示热烈的欢迎。此致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敬礼。毛泽东、周恩来,三月四日”。
【新华社东北六日电】出席世界工联之中国劳动协会理事长朱学范,及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备会主任刘宁一,于上月二十八日自巴黎抵达哈尔滨,备受东北解放区及哈市总工会代表热烈欢迎。东北行政委员会及东北总工会筹备处,特于二十九日晚为朱学范先生及刘宁一同志设宴洗尘。朱氏即席发表演说略称:“解放区工人们在毛主席领导下,已得到自由幸福的生活。蒋管区工人们则还受着残酷的压榨、屠杀、失业和饥饿的痛苦,过着地狱一般的生活。因此全中国工人们应联合起来,在毛主席领导下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彻底粉碎蒋政权,驱逐美帝国主义出中国,实行土地改革,肃清封建势力,为建立独立、民主、和平的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而奋斗”。
按:朱氏所领导之中国劳动协会,成立于一九三五年,包括九十余单位,拥有会员二百一十七万五千一百七十七人,(包括已加入劳协之中国解放区各工会会员)。该会历年从事工人福利工作,因拒绝接受蒋匪特务的操纵,屡遭蒋匪迫害。前年十一月间,朱氏拒绝参加蒋匪猪仔国大出奔香港,发表声明痛斥蒋匪伪国大及摧残劳协反动措施,二十五日被蒋特行刺受伤。去年六月,朱氏及刘宁一同志赴捷京出席世界工联第一届理事大会,十一月复出席巴黎工联执行局会议。返国前朱氏曾与刘宁一同志联合署名,向世界工联提出反对马歇尔奴役欧洲及魏德迈援蒋侵华计划之提案,号召全世界工人团结起来反对美国法西斯侵略政策。

沈钧儒等逃脱蒋特监视赴港
 民盟重建领导恢复活动
宣言与我党合作实行土改反对蒋美
【新华社华中六日电】香港通讯:民主同盟于去年十一月五日被蒋介石匪帮强迫宣告“自动解放”后,其中央委员沈钧儒等沈脱蒋匪特务的监视,由上海潜赴香港。今年一月五日,民主同盟的领导人物沈钧儒、章伯钧、彭泽民、周新民等在香港召开民盟的三中全会,决定重建民盟的领导机关,发表宣言,痛斥蒋介石国民党匪帮是代表中国地主买办的反动集团,是美国在华侵略的工具;提出粉碎蒋介石政权,彻底实行土地改革,反对美国侵略中国,及与一切民主党派结成民主统一战线等四项主张。民盟一月五日宣言所宣布的四项主张如下:
一、过去本盟主张以和平争民主,以合法争公开,但在今天南京国民党反动独裁集团既已关闭和平之门,且又不能容许任何不同意一党专政的反对党存在,则要实现中国的和平民主,已不可能由谈判妥协求之,我们必须粉碎一个独裁、反动、贪污、腐化的政权,才能建立一个和平、民主、廉洁、有效能的新政权。是以我们今后必须发动领导全国人民,积极从事此项斗争。
二、对于独裁的国民党反动集团,我们要反对的不只是独裁者个人,而是那代表地主、豪绅、买办、封建的整个集团。为了彻底消灭整个反动集团的统治,中国人民就得消灭这一反动统治所寄托的经济基础,那就是彻底消灭封建剥削的土地关系,实行耕者有其田,彻底实行土地改革。
三、坚决反对美国目前的对华政策,反对美国把中国当成远东反苏反共的基地,反对美国反动派一切直接间接危害中国主权的行为。本盟并且愿意唤起美国政府的注意,中国人民决不承认美国政府与南京政府所签订的一切损害中国人民利益的条约;并认为美国政府给予南京政府的所有援助,将是与中国人民为敌。
四、为了反对独裁卖国,实现真正的民主和平,本盟愿意坚决欢迎一切民主党派的合作,而且与一切民主党派结成坚强的民主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为民主之先进,其奋斗的历史,值得每个爱国的中国人赞佩,本盟要与他们携手合作;同时对于最近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成立,因为他是国民党的新生,本盟愿与共同奋斗。
民盟宣言最后说:我们对内加强团结人民与各民主党派,对外与全世界的民主力量及亚洲的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为实现全世界的和平民主而奋斗。

国民党民主派与蒋党分裂
 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立
主张实行三大政策倒蒋反美
巩固扩大民族民主统一战线,打倒卖国贼蒋介石!
【新华社华中六日电】香港通讯:国民党民主派已宣告与蒋介石的国民党分裂。去年十二月在香港举行的国民党民主派代表大会上,产生了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为自己的领导机关,主要人物有李济琛、何香凝、冯玉祥、李章达诸人,并于今年元旦发表宣言及行动纲领。宣言内容指斥蒋介石背叛孙中山、廖仲恺的革命事业,实行卖国独裁;强调三民主义中反帝国主义与反封建两大任务的不可分性,以及这两大任务与联俄、联共、工农三大政策的不可分性。认为“只有倒蒋而不反对美国反动派的破坏中国民主与和平之帝国主义政策,则蒋氏之反动独裁政权纵被推翻,美反动派支持下的第二个反民主政权,仍有成立可能”。三大政策应用于目前,联俄应扩大为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联共应扩大到联合中共、民盟等党派,扶助工农应实行“耕者有其田”,“保障劳动者免于失业饥饿”。行动纲领中,重要者有:“本会行动纲领,以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之对外对内政策为基本原则”;“本会当前之革命任务为推翻蒋介石独裁政权,实现中国之独立民主与和平”;“反对蒋介石之独裁政治体制,否认其伪造的国民大会,伪制的宪法,伪定的政府组织”;“反对美国反动派干涉中国内政,助长中国内战之政策,扶助人民起来要求美军及顾问团退出中国,停止军事及财政援蒋,不承认蒋介石独裁政府之一切卖国借款及其签订之中美商约”;“成立由全国人民普选产生之民主政权代替蒋介石的卖国独裁政权,在普选产生之民主政府未成立以前,联合组织各民主党派与各界民主人士代表之联合政府为过渡期间之最高政治权力机关”。

西北党政军首长
 电贺宜川大胜利
 延属地武袭击内线残匪据点
【新华社西北六日电】西北党政军首长林伯渠、贺龙、习仲勋,三日联名致电彭副总司令、张宗逊、赵寿山两副司令员,并转前线全体指战员庆贺宜川地区空前大捷称:“我军于争取两个月整训之后,兵强马壮,挥戈南下,一举即在宜川及其西南地区全歼蒋胡匪军二十九军军部、九十师、二十七师两个师部及其主力部队五个旅全部,并再次解放宜川县城。敌军将领刘戡、严明等以下无一漏网。此种空前巨大胜利,不仅创造了西北战场歼敌的新纪录,且将有力的配合全国各解放军加速卖国贼蒋介石的灭亡。捷报传来,万众欢腾,我们除将召开祝捷大会,动员全边区人民继续努力支援前线外,特先代表党政军民全体,向你们祝贺,并致亲切的慰问。
【新华社西北六日电】延(安)属分区地方武装和游击队于解放军主力挺进蒋管区作战后,到处袭击内线残敌据点。某部于二月廿四日袭击@县重镇张村驿,歼敌保警队大部,并击溃由@县赶援之敌,毙俘敌营长以下十八名。廿一日又击溃向安塞二区魏塌、楼儿坪一带抢粮之敌二十七师辎重营一个排及保警队三百余人,毙俘敌八名。十九日某游击队夜袭延安东五十里之白家牙炭厂,与敌保十一团第一营激战一小时,攻下碉堡五座。廿九日某部曾冲入大劳山街内,与敌激战后,自动撤出。蒋匪土顽等在此处境下懑怨与恐慌情绪正日益增长中。甘泉县伪县长张亚选曾暗示部属随时准备逃跑。甘泉敌伪流行两句歌谣说:“保警队玉米糊汤没有菜,正规军四个馍馍肚子空的太”;城内群众中也流行一首歌谣说:“中央军(蒋匪)没钱花,出了村要搜查,见了东西一齐拿;百姓家不放半碗米,两人见面不拉话,每查户,就有良民被拷打”。

蒋匪军官丧失斗志
 都不愿替蒋贼卖命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据广州迟到消息:失败情绪已在蒋军干部中蔓延,去年十月间一位从外地返抵广州的军官谈到山东战场时称:“前线国(蒋)军军事干部胆小如鼠”,“毫无斗志,连白崇禧的外甥海竞强(整编一百八十八旅旅长)那样骄横彪悍的人,都毫不抵抗就被俘了”。另一位在莱芜战役中负伤的四十六军军官说:“我不但对上面堂而皇之的‘剿匪’命令不感兴趣,而且对自己部队的战斗力失去信心,现在创痕未愈,又要出发,愿仗总理在天之灵,这次可要让我被俘而不要负伤。”另息:与蒋匪有关的沪“观察”杂志今年一月十日载一现正驻守平津保的“现役军人”的投函,亦透露出蒋军军官日益增长的厌战反战情绪。该函称:“……如今我自觉一切希望都幻灭了,我原因抗日而从军,但现在成了被利用作维护几个私人利益的工具,我的命运是被他人所注定的。青春、学业、父母、生命都将毫无意义的丧失,我现在懂得‘雷马克’(按:雷马克为德国一著名反战作家)的悲哀了!”
【新华社晋察冀六日电】清风店战役被解放的蒋军第三军尉级军官一部,于一月二十八日参加解放军,受到当地军民热烈欢迎。他们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深刻认识蒋匪介石的卖国罪行,并悔悟不该替蒋贼卖命打内战,纷纷申请参加解放军,杀敌立功。经批准者有原蒋军第三军三十二师九十六团迫击炮连上尉连长王佛印等五十六人。
【新华社东北六日电】解放军辽东军区七个月来已释放被俘蒋军校尉级官佐一千五百余名(内有家属二十余名),其中包括前蒋军六十军暂二十一师三团中校副团长刘盛昌、八十四师中校军需主任何法昭、一一六师中校军需主任王烈三等校级军官十名。他们在临行前都领得了足够的路费。另该军区某解放军官团之前蒋军校尉级军官七十余名,自动要求参加解放军,现已获批准入伍。

捷共飞速发展
 现有党员百四十多万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布拉格讯:捷克共产党飞速发展,据捷共机关报红旗报报导:二月份捷共增加了五万五千八百七十四名新党员,现已拥有党员一百四十一万二千人。自击败反动派后,捷共威信更大大提高,最近几天,每日有千人入党。目前,捷共召开了高级干部会,会上总书记斯朗斯基在赞扬最近事变中民主力量的伟大胜利时,说明:“当反动派发动攻势的时候,共产党采取了主动,依靠劳动人民的支持,击败了反动派的攻势,反动派企图分裂民族阵线,分裂城乡一切劳动人民的联盟。然而他们被粉碎了;民族阵线却完好无恙。”关于民族阵线,斯氏指出:“它现在是共和国最有代表性的机构,而且象征着全体人民的团结。民族阵线及行动委员会将作出有关政治和人民生活重大问题的决定。民族阵线将是捷人民建设性活动的组织者。它将巩固人民的精神团结,并在各组织中进行清洗叛国分子。”

美帝疯狂反共
 人民纷起抗议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纽约讯:美国人民纷起抗议当局日益疯狂的反共反人民行动。继美共领袖毕特曼、威廉逊之后,美共中央委员兼毛皮工会领袖鲍达斯,又于日前在纽约被捕。据外国出生者保护委员会称:自去年十月以来,司法部就以共产党员为罪名,开始放逐十一个州的进步人士,其中有十位著名的工会领袖。同时移民当局竟将威廉逊及其他进步人士监禁在艾里斯岛上,不准照惯例交保释放及对记者谈话。费城产联与劳联领袖八十人组成之代表团,特为此事向司法部长克拉克提出抗议。运输工人工会主席奎尔写信给杜鲁门与克拉克,怒斥这种作法,是想削弱争取较高工资与较好工作条件的工人运动之可耻企图,律师佛莱德曼斥责拒绝保释是一种“政治迫害”,并且违反移民法。此外,很多工会职员,自由职业者与进步人士,亦纷纷提出抗议。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各方讯:美反动派及其英法走卒,在捷克阴谋失败之后,正加紧筹组军事同盟性质的“西欧集团”,妄图奴役西欧人民;并进行反民主的阴谋活动。据伦敦每日邮报驻纽约记者二月二十八日透露:美国要和英、法、比、荷等国签订所谓“防御”条约,现正草拟详细内容,新条约与贝文计划毫无二致,不同的是美国也将公开参加。据塔斯社二日报导:华盛顿官员已公开承认希望西欧“马歇尔计划各国”与美国成立彻头彻尾的军事同盟。日前,法驻美大使庞纳与美副国务卿罗维特会商,罗维特提出强令十六国接受获取“美援”的许多条款,其中主要的是表现在福莱斯特尔、巴鲁区与杜勒斯最近所作的声明中的军事性质的条款。英共工人日报对此评称:“美政府现在正以英国和欧洲人民为代价,完成其战争计划”。并称:“军事控制或所谓配合作战,利用西欧和英国作为战略基地,一直就是马歇尔计划的真正目标。‘西方联盟’计划的目的,例如武器标准化,就是使华盛顿的牺牲者卑躬地站队,等待美国陆军部进一步的命令”。工人日报揭露工党政府官员,工党议员和每日先驱报,正积极宣传,英国在“西方联盟”中所居的领导地位,企图使英国人民驯从地接受这个战争计划。工人日报暗示英国和西欧人民,万分警惕艾德礼、贝文之流战争贩子的活动。

越盟游击队
 袭击法军运输队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西贡讯:越盟游击队日趋活跃。一日夜,在西贡与茶叻之间,二千五百名强大游击部队曾猛烈袭击法军运输队,经三小时战斗,获得全胜。据法方消息:是役法方护送兵五百六十名中,被击毙者达六十人,现逃回法军总部者仅八名,该运输队之车辆中,有六十二辆被毁,只有十二辆大卡车及数辆装甲车幸免逃脱。事前,越盟游击队在居民协助下,曾将法军可能逃跑的公路,砍伐树木阻塞。又河内消息称:海防——河内班车,于上月二十九日出轨。越盟游击部队所置地雷,使机车大受破坏,司机一人毙命,十一辆车厢遭到破损。

专栏:工作通讯

怎样接近贫雇?
——田二庄工作的点滴材料

我们以最大的篇幅,欢迎边区各地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的同志们交流工作情况,交换工作意见,研究工作问题,集中多方面意见然后加以共同解决。系统的也好,片断的也好,材料也好,心得也好;用写文章的形式也好,写信的形式也好,写通讯记日记的形式也好,不拘什么形式都好,把要说的话写出来就可以;千万不要党八股客里空。别的同志有不同的意见,也可以写信来讨论。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具体情况,这里发表的通讯不一定对每个地方都适用,但可供大家参考。

屁股坐在那里?
土改学习下乡后,我下定决心要在最贫苦的贫雇农家里住宿与吃饭,虚心向劳动人民学习。当上级派我到了田二庄,第一关就是不知贫雇农在那里;最后找到了一个两辈子的羊工杨有年,在他家认识了几个穷弟兄,我就按照我的计划找住处,我到另一个老光棍羊工杨银山家,腊月里他的炕上只铺着一些稻草,半截羊皮,一条稀烂破的薄被子。看了之后,问题就出来了,如果我的厚被褥、皮大衣和他的破被子放在一块不是对自己一个讽刺吗?把被褥换换再来吧。——这是执行自己诺言的绊脚石,更大的借口是我想找到一个核心人物,住在他家,以便培养他为将来的群众领袖。脱离开实际运动想一下子就找到这样的人物是我的幻想,可是这个谬论就把我接近群众的时间推迟了。幸而在党的教育之下,很快的将这些思想打垮,搬到杨有年家住宿与一起吃饭了。
这个村子北头住的多是中农与干部,南头象个“贫农窟”,断垣残壁,乱七八糟。我住在这里之后,昼夜与那些“老木头”——贫农、羊工、小商人、木匠们来往。
我知道村里干群关系不好,群众对干部害怕,群众也不摸我的底,为了减少贫雇农的顾虑,开始时我没有到村干部家去过,有几次政治主任杨云峰来找我,我没有在家,我回来后,贫农们纷纷问我政治主任谈的什么话;一天,村长杨常全来我这里谈话,他们几个人就在院子里听着,听到我要村长跟着群众走,我是坚决为群众撑腰的意思之后,他们放心了。后来和贫农们商量并经过他们同意之后,我们另一部分同志做支部工作,这时他们对我们不怀疑了。一切与干部有关的事情,必须先告诉贫雇农,然后再去找干部,他们就认为没有什么关系;反之,在贫雇农眼里你是站在干部立场上的。一次在冬学里,区干部王同志未与贫农商议即与干部谈话,贫农反映道:“区干部还是和人家一起的”。
取得贫雇农的相信,贫雇确信你不会给坏干部撑腰以后,你再与干部来往也就没有关系了。
  “千年木头能放光”
一辈子(现年六十二岁)只发过两回脾气(因地主欺压太甚)的雇工杨老珠子,第一次见了我只说八路军来后,我翻了身,有了房子有了地,很满意。没说第二句话,看样子他是怕干部,又摸不着我的“底”(对村干部是什么政策)。以后我从别的贫雇农嘴里知道了他是最直正又有心眼的好人,我也有意的每天几次的去他家拉闲话,讲抽肥补瘦,特别是贫雇农当家。由于昼夜在“贫民窟”里混,他们又看见我与干部的关系,他们传出了一个舆论:“这一回上边和以前(洗脸擦黑)不一样了,老张住在咱南头,专找穷人说话”。“以前谁住在咱这里啊!”老珠子的心坎眼也在变化着,他看问题很“慢”,很慎重,不轻易说话,不轻易表示态度,但是老珠子逐日自动的来找我坐谈了。十几个贫雇农经常在一块讨论问题,是学校,是会议,又象又不象。他们以老珠子为首,自然的形成了一伙子,这时他们“怕干部报复”的第一关算是过来了。
他们有了觉悟,便有了行动,没有想到冬学里成了他们的斗争场所。例如优抗主任杨二友人品坏,贪污腐化,仗势(政治主任的小宗派)欺人,贫民在冬学里向他进行了批评。这是个了不起的变化,过去谁敢哼一声!政治主任四弟兄三外甥,村长两弟兄看到贫农组织起来了,他们动员了这“一窝蜂”,在冬学里向有流氓习气的贫农“杨生”进攻,企图一举将贫农打击下去,由于杨生理短,贫农事先又无准备,被他们攻击的抬不起头来,只有老珠子等六人最为坚定,老珠子退出会场,其他人不吭气,以示抗议,青年贫农杨林生提出声辩。会后几个贫农自动检讨,整顿队伍,与坏分子杨生等人暂时断绝来往,团结中农,壮大自己的力量。他们提出口号:“千年木头能放光”。几天以来,我对这些“老木头”斗争性强不强的疑问被粉碎了。必须依靠贫雇农“老木头”,才能发动广大群众起来当家,实行土地法大纲,这个信念更进一步的坚定起来了。第二次干部家族在冬学里向贫农“进攻”时,被贫农边续三夜反击,最后他们的炮手张天义理屈辞穷,不得不向群众低头,承认其有组织有计划的破坏土地法的罪行,贫农完全胜利了。在田二庄开天辟地第一次“老木头放光”了!他们说“我们不会说话,不会办事”的第二个难关开始(仅仅是开始)被他们自己突破了。
在选举贫农团委员时,我们预想的七个委员中,两个落选,一因乱讲恋爱,一因不厚道,有点“炮”。群众自己另选了两个,一个忠诚老实,一个正派,有心路能说话。我们的眼睛与群众的眼睛结合起来,群众的领袖才能找得到。
  “兴国调查”是好老师
访问贫农雇农,谈些什么呢?开始我们与贫雇农谈土地法新精神,启发觉悟,解除顾虑,谈家常,做个熟人,逐渐使他们感到是自家人,这时的调查只是浮皮潦草的东西。第二步我们要求调查他们的经济情况与迫切要求,搜集材料,填制表格(以一人为单位)。我们制的表格共有十二项(一)姓名、年龄、成份。(二)人口、劳力。(三)土地——减租前、土改前、土改后各几亩?好地、中地、坏地、园地各几亩?(四)房屋。(五)牲口。(六)合作社股金。(七)副业、资本与利钱。(八)土改中分到多少果实?(九)摆设(有具)与农具。(十)是啥干部、会员?是否党员、抗属?(十一)受过什么气?(十二)其他。在调查的时候,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兴国调查”里面“八家的观察”,对于每家一年收支状况都做了极端精确细密的计算。对我们做调查工作的同志教育意义极大;此后,我们才把表格上“其他”一项,改为“收支概况”,对每家初步的进行了算帐。这样一来,每家的经济政治情况与迫切要求就都找到了。例如羊工杨有年六口人,前年有六亩地,去年土改后,增加到十七亩多,因为地坏,翻身迟,劳力不强,去年共收九石六斗八升粮,公粮支差及欠债共支出十一石一斗,尚缺一石多粮!如果不细算帐,从表面看,他翻身还过高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