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下营口新开原两次大胜仗
 我军歼蒋匪六千多
活捉敌五二军副军长郑明新
【新华社东北四日电】东北人民解放军司令部顷发表第二十六号作战公报,公布营口及新开原两次战斗经过及初步战果统计如下:
我野战兵团一部继攻克“钢都”鞍山后,挥师南下,乘胜直捣东北蒋匪两大要港之一的营口。蒋匪为团增援顽抗,于上月二十五日下午四时,曾以飞机载美籍军事顾问前往该地视察一小时,布置着陆点,拟于翌日空运援军到达。但我军迅即于当晚八时发起总攻击,而驻守该城之蒋军五十二军暂五十八师,亦同时光荣起义,逮捕该军副军长郑明新、交警总队长李安、及伪营口市党政匪首袁宏达等共三十八名,并将警察、宪兵、保安队等部千余解除武装,毅然倒转枪口,归向人民。我攻克市内部队,与顽抗之敌激战九小时,尽歼城防司令部及交警总队敌二千余,于二十六日上午五时,完全解放海陆交通要港营口。次日另部我军发动对沈阳以北中长路上要镇新开原之进攻,自二十七日下午四时开始攻击,经三小时战斗,全歼守敌五十三军暂三十师第一团及法库逃敌暂六十二师残部等三千四百余名,收复清河桥头敌之强固据点新开原。两次战斗初步战果统计如下:歼敌共六四九三名,其中生俘敌五十二军副军长郑明新,五十三军暂三十师一团团长吕伟绩,交警总队长李安,副总队长、参谋长等以下五八八八名,毙伤敌官兵六○五名(计营口之役歼敌三○九三名、开原战斗歼敌三四○○名)。缴获:战防炮二门、机关炮三门、轻重迫击炮十二门、六零炮三十门、掷弹筒十五个、火箭筒十一个、重机枪二十八挺、轻机枪一五三挺、冲锋枪八○九支、战防枪二支、自动步枪九三支、长短枪二○四六支、各种子弹三六五一二八九发、各种炮弹四九七七发、另四百六十箱、手榴弹一六三五八颗、汽车十一辆、及其他物资甚多。
【新华社东北四日电】解放军攻克营口后,上月二十八日于辽河口截获由葫芦岛驶来的蒋匪两千五百吨破冰船“北极一号”及美帝援蒋之“中一零一五号”三千五百吨登陆艇各一艘,缴获大米一百五十万斤、各种子弹二十万余发、各种炮弹八百八十发、轻机枪二挺、短枪两支、望远镜两付,并俘获蒋匪联勤总部少校押送员,秦(皇岛)葫(芦岛)港口司令部少校押送员等,同船并俘获美籍大车(即机长)一名。

江汉军区地方武装
 攻克圳马寺歼匪两连
 绥蒙骑兵游击队歼阎匪百余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四日电】活跃于长江北岸的解放军地方武装一部,二月二十二日解放江陵县城东南九十余里的圳马寺蒋匪据点,尽歼守敌湖北省新保安第一团两个连全部。计毙敌四十余名、俘副营长以下二百二十余人、缴重机枪四挺、轻机枪八挺、长短枪一百五十支,子弹数万发,其他军用品一部。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四日电】解放军某部在攻克亳县的战斗中,严守城市纪律。战斗刚结束,战斗部队即撤出城外,城内由纠察队和城防部队维持秩序,群众未受丝毫惊扰,并立即照常营业。某部党委会特通令表扬,并指出城市纪律良好的原因:一、战斗以前,进行普遍深入动员,提出了“仗打好纪律不好不算完成任务”。二、经过土改学习,加强了群众观念。三、战前组织好纠察队做到认真负责,铁面无私,并与地方党政人员密切配合。
【新华社晋绥三日电】绥蒙骑兵游击队配合晋察冀地方武装,二月十七日在丰(镇)东地区击溃自大同出城抢粮的阎匪三十八师一部及保安总队一、二大队。毙伤匪六十余名、生俘匪四十余名、缴获小炮两门、轻重机枪六挺、长短枪五十四支。余匪慌忙窜回大同。
【新华社华东前线四日电】解放军释放去年胶河、诸城、高密等战役中被解放的蒋军校级以下官佐四一二名返籍,其中包括第十九供应站上校站长邱崇伦、整四十五师二一一旅一团中校团长张贤臣、三团中校团长王文翰、少校团副王良政、整六十四师一五九旅四七五团三等正军医詹德诒等人。

某部开展练兵热潮
 攻坚技术显著提高
【新华社晋冀鲁豫四日电】晋冀鲁豫野战军某部,自一月底起,利用战斗空隙进行以攻坚为主的练兵运动,由群众选举的学委会领导推动。在“练好兵、过好年、打好仗”的口号下,造成苦练热潮。投弹、射击和轰击、土工作业、爆破等技术都有显著提高。如某团投弹平均达××米、某团绝大多数人都学会了全套爆破技术。每连三分之二的人能完成爆破任务。二十人能装置飞雷。土工作业研究了在各种地形,各种火力阵地与交通沟的构筑法。在一般土壤做一个火力阵地只需一小时,×小时能挖坑道×公尺。某团在地堡中能对其他地堡准确射击。训练采官兵互教,互助办法,发扬一技之长。边讲、边做,边研究。并发动竞赛、观摩,用典型推动全面并经常举行会操和测验。干部带头苦练,随时公布成绩。文化娱乐工作在练兵中都起了很大推动作用,该部经这次苦练对歼灭坚固据点中的敌人,已更有把握。

蒋区城市零讯
▲上海今年第二次经济风暴中,某报刊裁一幅广告说:出卖“便于改写价格的标签”,它说:物价每天上涨改写麻烦,此签任凭擦写,永不褪色。(一日合众社沪电)。
▲上海在今年第一次经济风暴中的一月上旬,饭店里一餐最差的饭就要蒋币一万八千元,而且只有两蛊饭,劳动的人起码要吃十蛊;开水要两千元一杓。贫民都说:“活不下去了!”
▲天津物价高涨,偷窃日增,据该市地方法院发表:去年该院受理的窃案达二千三百多件,几占全部刑事案件的十分之六。
▲汉口商会理事长说:该市大小商店,每家每月要担负三十几种苛捐杂税。
▲成都米价一月四日涨到蒋币一百八十六万一双市担,这天贫民们又到处发动抢米和“吃大户”的运动,其中多系妇女。
▲四川泸县街头,小贩按重量收买蒋匪百元以下小钞票,每斤给价两千元,而南京旧报纸每斤还卖六千元。(美联社二月二十九日南京电)
▲四川内江近来粮价飞腾,贫民常将小儿出卖,月前有一少妇携二岁男孩,头插草圈,沿街叫卖,定价二百万元。

陕西蒋匪催粮急
 逼着农民卖农具
【新华社四日电】综合蒋区报纸消息:陕西蒋区人民在蒋匪统治下生活极端痛苦。该省醴泉县人口不到十一万,去年前十个月内,蒋匪用“征实”、“征借”、“军购”等名目掠夺的粮食即达十四万担。这还是“减半征收”的县份,其他县份负担更多。蒋匪又巧立“配负”名目,逼迫人民出钱买壮丁,目前每名要三千万蒋币,去年该县抽丁三次,全县人民负担以百亿计。凤翔县催粮甚急,蒋匪委员和警察、保丁下乡都手执二尺多长的戒尺,或荷枪实弹,每到一村先团团包围,再挨户鞭打催逼,一次某村农民闻风逃散,这些匪徒就把跑不动的老汉、妇女、娃娃五十余人一齐捆在树上,用戒尺挨次毒打,且枪杀一个出不起粮的老婆婆,逼着农民把农具和家具折价交粮。永寿县属常宁镇五保某村二十五户人家,被追粮逼迫逃离乡井的人达三分之二。大关中各县常见的捐税名目有所谓身份证费、灶具费、生育登记费、乡保人员给养费、薪水费、“民兵”给养费、枪械费等二十多种,永寿常宁镇一个十多户的小村去年八月一个月就出了二百二十万零八千蒋币;醴泉阡东乡某村有七十户,去年上半年因出不起款子而借高利的就有六十四户。各家夏收的粮食还在场上就被征粮的抢走了。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综合蒋区报纸消息蒋匪近在豫鄂两省大肆苛索商民。蒋匪河南省政府去年十二月根据蒋匪中央的所谓“戡乱剿匪实施纲要”,制定“殷商富户捐款办法”,决定在今年一年内向该省蒋匪统治区商民勒征蒋币二千六百亿元,分配比例为各大城市负担百分之七十,各县负担百分之三十。今年上半年为第一期强征一千三百亿元,其中开封、郑州两市占六百亿元,余由三十八个县分担,但其中二十九县被人民解放军解放,其他九县也成死城。蒋匪最近成立“武汉警备部”,月需蒋币十八亿七千万元,决定向武汉商民搜刮充用,规定一万、二万、五万、十万四等,强迫商民如数缴纳月捐。同时并勒派巨款,修筑武汉近郊防御工事,经宪警疯狂追收无效,该匪警备部十一月八日又发表“告武汉三镇同胞书”,要“所有承担工款各户,限期一律交清”,如“悭吝疲滞”即按“妨害动员重治”。但商民缴纳者仍极寥寥。

美帝强迫印尼接受辱国协定
 危害印尼独立生存
哈达傀儡政府遭到人民反对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国际观察家二月廿九日对印荷伦维尔协定发表评论,首称:由于所谓“调停委员会”(美国代表在其中起领导的作用)的粗暴压迫,印尼共和国政府被迫与荷兰侵略者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协定,由于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支持,爪哇与苏门答腊最富饶的石油与树胶产品,均已为美荷垄断资本家所控制。然而,这并不能满足侵略者,根据美国的主张“伦维尔”协定还规定了印尼共和国并入为“印尼合众国”,华尔街的主人以马歇尔计划的残羹剩饭,收买了分崩离析的荷兰殖民帝国的统治者,要使印尼成为廉价的战略原料取用不尽的来源地。为了把印尼变为菲律宾第二,美国力图摧毁印尼人民在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残酷的战斗中赢得了的独立。观察家继称:“调停委员会”美方代表格拉罕于其开始活动时,便首先在日惹与巴达维亚………宣读原子弹,这证明着威胁、欺诈、利诱………种种办法都利用到了。并与印尼内部的上层动摇、叛卖分子进行了长期的秘密谈判,并制造了一个包括亲美部长在内的新内阁;同时,“调停委员会”则布置举行丧权辱国、危及印尼共和国生存的协定。观察家结语称:格拉罕在美舰“伦维尔”号上所获得的这种“胜利”,绝不是巩固的,印尼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是阻止不了的,殖民地侵略者诸君应牢记这一点。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巴城讯:荷兰侵略者继续增兵印尼,并加强恐怖统治。据最近消息称:载有一千四百名荷兰海陆军增援部队的“鹿特丹号”轮船,已开赴印尼途中。荷军占领当局已在其侵占地区组织所谓“保安队”,妄图加紧弹压印尼人民反抗美荷及其傀儡政府的持续斗争。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日惹讯:印尼人民对美荷傀儡哈达内阁的不满,已日益增长。印尼左翼劳工组织周前曾举行会议,并通过决议一项,指责哈达内阁反人民反民主的实质,认为总统制专政内阁的组成,意味着抑止印尼人民的民主权利,该组织吁请各进步党派、团体为反对哈达所颁布之反动法令(包括禁止群众示威等)及建立议会制民主内阁而斗争。另据印尼通讯社消息:印尼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已与劳工党领导机关一致行动,以促成新的印尼共和国人民政府之建立。

美帝积极侵略华南
 大规模筑港筑机场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据塔斯社上海二日消息:美帝积极扩展华南侵略基地,正计划在广东中山县境内芦旺(译音)建立容量三万吨之大港,并于广州建立大规模之军用机场。上海蒋匪官方报纸透露,港口的建筑工程不久即将开始,预定本年内完成。并说美国已取得澳门葡帝当局在这一计划中与之合作的诺许。据说美帝建筑此一港口,是为了使美国轮船可不经香港直接进入广州。

美共被捕领袖
进行绝食斗争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纽约二日讯:前遭美反动当局横加逮捕的四个杰出的反法西斯领袖:美共领袖威廉逊、海员工会副主席共产党人史密斯、化学工业工人工会副主席多尔及艾斯勒,在里斯岛的监狱里宣布进行绝食斗争,抗议司法部拒绝在审讯前保释之无理举动,并写信给司法部长克拉克,谴责他仿效希特勒的方法监禁进步人士。
【新华社陕北电】华盛顿讯:伊达荷州民主党参议员泰勒,二十三日于此间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宣布退出民主党。并应允在未来大选中作第三党副总统的候选人。泰氏攻击杜鲁门支持“全世界的”反动派,企图颠覆联合国,并把政府控制权转交与华尔街和军人。他接着声明他已再不能留在背叛他所信仰之原则的民主党内。泰氏继称:他欣然接受与华莱士并肩斗争以反对两党反动联合的机会,并对此感到十分愉快。泰勒说:他所以作此决定,是因为他认为华莱士是“重建国际间善意的唯一领袖”。泰氏保证在争取和平的英勇斗争中,将与华氏共享甘苦,而这一斗争,在各地正获得人民的信仰。按:泰勒为民主党内之进步派,拥护劳工利益,并在西部各州的工农间具有声望。泰氏不顾民主党反动领袖的种种引诱与劝阻,最后决定支持华莱士,此举将大大加强第三党运动。

踏破辽河千里雪
新华社记者华山
  “兄弟部队”
新年前后记者随军横跨冰冻的辽河平原,在开阔的原野上部队从头望不见尾,日夜滚滚的脚步声、炮车声,在无边的雪地上,闯开一条条坦阔的大道,千军万马指向沈阳。不时听到战士们这样欢呼:“看兄弟部队来了!”没有亲身经历“三下江南”和“四保临江”的人,很难体会到这句话的全部感情。前年十二月间,蒋匪还狂吠着:“到哈尔滨过年!”保卫人民的东北首府的部队,正在炸毁松花江北岸的铁桥,拔掉铁轨,在冰冻的公路上挖掘防御坦克的壕沟。而被隔绝在南满临江一隅的解放军,则遭到数倍于己的敌人猛扑,那时,许多人还没有穿上棉衣,战士们挤在冰雪压坍的荒山马棚边吃着冰饭团,“四个县城,一座山头,两道荒沟”,这就是所有的地区,而敌人又以九个师的优势兵力作第四次猛犯。当天空似乎还是黑暗的时候,当坚持南满地区似乎绝不可能的时候,战士们只有一个呼声:“打出去!”他们决心要把敌人碰个七零八落,他们相信北满兄弟部队会打过来的,因为在松花江北岸的人们也只有一个呼声:“打出去!”正是这种人民军队的英雄气概,冲破了最艰难的日子,把东北战场从松花江畔和长白山麓移到辽河平原,隔绝了一年的兄弟部队,终于到沈阳的大门口会师了!“看这是打新一军的北满老大哥!”“看这就是新六军的死对头‘打虎能手’(匪新六军自称‘虎威部队’)!”战士们边走边谈,虽然天空中敌机正在跟踪扫射,但人们也按不住见面时的狂欢。
  “林彪将军的战士们”
沈阳腹地不乏稠密的大村庄,但都驻满了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的解放军健儿们,我们改变了三次宿营地也找不到住处,最后只好到一个住满了人的院子里稍避避风。一个连长立刻集合队伍说:“咱们今晚全睡地铺把热炕让给兄弟部队好不好?”满院响起了一声:“好啊!”我们便被他们拥到暖房里,他们争着给我们扫身上的雪花,敲打@@上的雪块,问我们歼灭敌人“王牌军(指新一、新六军)”的经验。一个参加过保卫临江的连指导员向我介绍他这连队的装备:“新六军一个班两支冲锋式、咱们班长,组长各拿一支,它一个连九挺美式轻机枪,咱有十二挺,也是他爸爸的美国造,它一连两门六○炮,咱也两门,咱们的掷弹筒它可没有哩!”这个连一年来俘虏敌人二、四一四名,缴获机枪五十二挺、冲锋式一一五支、火箭炮九门、迫击炮九门、六○炮七门、长短枪六六二支创造了“东丰连”的光荣称号,出现了一四九个人民功臣。这位指导员的结论是:“林总(指战员对林彪将军的亲密称呼)就是胜利,现在咱们四满大军来会合,大胜利就在眼前了!”
  “三下江南”
大踏步后退,大踏步前进,从南满撤退到松花江北,又从江北打到辽河平原,这该是多么遥远的路途啊!战士们在零下四十度的冰天雪地里,有时一天要走一百几十里路,脚上裂口血泡的血水浸透了毡袜,又冻成冰,整天还吃不上一顿饭,但是他们毫无怨言,亲身的体验使他们坚信:能走路就能打好仗,“打仗要做英雄汉,行军要做铁腿将”,这是遍及全军的誓言。
今年辽河大雪为七八年来所未有,千里平原不露一片黄土,风刮起遍野积雪,把踏开的大道埋没了,而滚滚雄师还是川流而过,用双脚踏出新的道路,@@踏破了,光着脚走,宁肯在雪窝着跌来摔去,不愿离开队伍一步,勇士们只有一个决心:“林总指到那里,就打到那里!”
 “人民的硬骨头”
在出征宣誓大会上有一个名叫伊小虎的新解放战士,走到全连被蒋介石杀害的父母灵前,和大家一样的大哭起来:“父亲你死的大冤啊!国民党抓兵,你出过三次行利钱买我,可是第四次你再买不起。我离家三里路,你就叫逼死了,你现在埋在那里,我都不知道啊!现在共产党把我救出来了,我参加自己的队伍了,我非给您报仇不可,不消灭蒋贼,我对不住你啊!”复仇怒火,使他变成“人民的硬肯头。”战场上,他叫树楂子从脚心扎透脚背,但他没让人知道,扛着机枪照样冲锋,跟着行军。伤口已经化脓,脚肿得穿不上鞋,他光脚走,没掉下一步,一拐拐的还替旁人扛重机枪。班长硬要看他的脚,才发现伤口肉全烂了,坏肉里塞满砂子。卫生员问他:“为什么早不说?”他说:“我早说了,还捞上打仗吗?还能亲自给父亲报仇?”第二天行军,大家硬把他拉上病号车,他慢慢地爬下来又追上队伍,脚上只缠条绷带,坚持了三天行军。
“不怕你下雪刮风,挡不住我复仇立功!”“你能冻坏我的皮,冻坏我的肉,冻不坏我共产党员的硬骨头!”这是响遍全军的出征誓言。武器上红色的“枪托铭”写着每个战士的仇恨和决心:“刺刀见血誓报父仇!”“消灭死对头,要报血泪仇!”解放战士要立功赎罪打回老家算总帐,翻身农民战士要挖掉蒋介石这仇根,保田保家乡,解放天下穷哥儿们,争取做一个光荣的毛泽东战士。刚刚放下锄头的农民和被俘不久的蒋军士兵,就这样变成所向无敌的英雄!纵横辽河平原的人民军队就这样突破了千里雪野,打彰武、打新立屯、打辽阳、打鞍山、进入沈阳的卫星要点,钳住北宁线的咽喉地区,在足迹所到之处,为一九四八年创造更大的胜利。

美帝想长期占领日本
 作侵略东方民族基地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据塔斯社一日引罗马“共和报”刊载东京消息灵通方面透露之情报,充分暴露美帝长期占领日本及其利用日本侵略东方民族的狂妄企图。该报载称:值有关大国将要求讨论日本和约之际,麦克阿瑟总部已与日本反动政府秘密缔结协定,美国代表暗示,美国政府忧虑蒋贼已近崩溃之政治、军事情况,因而将不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恢复。美日两国代表已达成下列协议:日本政府于和约生效后,一、应将琉球群岛和对马岛租予美国,为期六十六年,并应允美国在九洲及北海道建立军事基地;二、应予美国投资于日本主要及次要工业的独占权;三、应将日本在拉丁美洲的财产和投资让予美国。美国方面则在对日和会上支持日本下列建议,作为交换条件:一、保存并扩大现有的日本工业装备;二、允许日本输进工业所必需之原料;三、取消对日本重要工业和对外贸易的任何限制;四、日本在国外的财产和目前的工业产品(包括煤、石油及化学肥料等等)免充赔偿之用等。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消息报上月廿九日评日本芦田反动新内阁称:民主团体于片山倒台后,曾要求举行新议会选举,但反动派和麦克阿瑟总部都害怕反动党派失败,坚持由反动派把持的旧议会任命新首相,新首相芦田是朝三暮四变化多端的政客,是美扩张主义者最适用的走狗,麦氏总部之所以使芦田就职,完全为了将日本变为美国的附庸。但麦克阿瑟和美国走狗们,都不能轻视日本新生的力量,美国蹂躏日本独立的企图,正遭遇到日本民主运动空前巨大的反抗。

美帝阴谋分裂世职
 遭受各国有力反击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各方讯:美国反动派分裂世职的阴谋,继续受到苏、法、英、意各国职工界的有力反击。二月初,美反动派派了产联右派头子加莱(产联财政秘书)和罗斯(产联国际部主任)到伦敦活动。在加莱指令下,二月十六日狄金(英运输业与各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现任世职主席)借英职工大会常委会的名义,以哀的美敦书手段,要胁世职执行局限于二月间召开会议,来讨论“马歇尔计划”,这种无赖行为,激起了世界各国工人的义愤。世职总书记赛南认为狄金的行为吓唬不了谁。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库兹涅佐失斥狄金意图分裂世职。法总工会总书记佛拉商发表声明,抗议狄金限期召开世职会议的分裂意图,指出:“已激起法国职工会人士的义愤。”加莱从世职内部进行分裂的这一行动失败以后,便通过英、比、荷三国总工会的反动头子,更公开筹备于三月九日、十两日在伦敦召开所谓“欧洲十六国职工会”,由英总工会常委会发出邀请书。但这种建立伪国际职工组织的企图,已首先遭到法意工人的正义回击。法总工会于二月二十五日严辞拒绝参加讨论马歇尔计划的“伦敦会议”。法总工会指出:“马歇尔计划的目的是美国扩张主义者建立世界统治,因此它威胁到欧洲国家的安全、独立与经济。被邀参加这一会议的都是敌视职工运动统一和世职的一些工会,如美国劳联和法国“工人力量”,这种事实暴露了这一会议对世界工运的统一的敌意”。法总工会发誓“仍忠于全世界职工会的统一,并忠于世职”。意总工会则于本月二日正式宣布拒绝与会。

意共领袖竞选演说
 号召选举民主阵线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罗马一日电: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在那不勒斯人民民主阵线大会上,发表竞选演说,号召一切期望改变现政府的真正民主分子,选举人民民主阵线的候选人。托氏指出:反人民民主阵线的势力,正力图利用竞选,在意国人民中制造混乱,并挑起国家的惶恐不安。人民民主阵线为了回答它,号召民主势力提高警觉,反击反动阵营。托氏继称:意国人民在四月大选前夕,和一九四六年六月二日选举前一样,进行同样的斗争,反对同样的敌人,以赢得同样的胜利。意国人民现在要求独立生活的权利;并反对资本家和地主统治阶级把权力与国家财富攫为己有。托氏指出:在一九四六年六月大选胜利后,即使意国绝顶的反动分子,也不得不承认:他们控制不了意国人民民主运动,这就是他们要采取另外一种伎俩的原因。托氏在结语中坚称:人民民主阵线在四月大选中的胜利,将保证意大利的独立;并站在平等地位与一切其他国家合作。

捷京十万农民大会
 哥特瓦尔德号召工农:
沿着同一道路迈向社会主义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布拉格讯:捷克十万余农民,二月二十九日在布拉格市中心广场举行农民大会,塔斯社称之为“捷克民主胜利与工农团结的表现”。全斯拉夫委员会主席马斯拉尔克,和苏联出席全斯拉夫大会的代表团团长冈多洛夫,成为大会的贵宾。首由布拉格市长瓦西克代表首都人民向这农民史上空前的盛会致贺。之后,哥特瓦尔德在掌声雷动中登台演说,他指出:此次击败反动势力,显示了捷克劳动人民异常的团结和人民民主无敌的力量,他说:“工农肩并肩地沿着同一道路迈向社会主义目标。工人是为了农民,农民也是为了工人,这是我们今后胜利的主要保证。”总理在群众频频欢呼中向大会保证:新政府和民族阵线将在最短期间实现工农的一切要求。国防部长斯伏波达将军在演说中向农民保证:军队忠于人民和人民民主政权,随时准备保卫共和国。马斯拉尔克代表全斯拉夫委员会向大会祝贺,他号召:“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劳动上,向斯拉夫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看齐,向伟大的弟兄和解放者苏联看齐!”农长杜律斯演说称:“民主的胜利和哥特瓦尔德新政府,就是新的土地改革的最好保障。我们要实行土地改革,土地将归耕者所有”,农长提出了发展农业的广泛纲领,指出这一纲领之基础,“在于消灭封建大庄园,以机器、拖拉机、肥料、贷款协助中小农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