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众黑板
★咱们西北人民解放军又于三号打下宜川城,守城胡匪被全部消灭。一号黄龙山大歼灭战里头,蒋匪军长刘戡、师长严明被打死了。这两个家伙,窜犯边区,无恶不作,人民恨之入骨,这次是受到了应得的惩罚。
★武安赵庄贫雇农民很认真的组织串连,成立了贫农团,要在填补、整党和民主运动中,团结中农一道干。

名剧“赤叶河”出版了
这是个新剧本,写的是贫雇群众过去怎样受封建地主的压迫,八路军来后,又受少数忘本干部的苛待,骂他们是“死落后”,所以一直没翻身;最后写的是如何发动贫雇翻了身。这个剧本与咱们目前实际情况很一致,大家看了对工作定有很大帮助。现已出版,数目不多,请大家赶快买吧!特别各个剧团应尽快购买。
  太行群众书店

西北我军再接再厉
 攻克宜川歼敌一旅
 蒋匪军长刘戡被我击毙
【新华社西北前线四日电】人民解放军继宜川西南大捷后,又于昨(三日)晨八时攻克宜川,并将宜川城守敌胡匪整编七十六师二十四旅旅部及其所辖之七十团、七十一团,该县保警大队、伪县政府等全部歼灭,战果正清查中。按:整编二十四旅曾于去年十月延长、清涧战役中首次被我歼灭,旅长张新等亦被生俘。现该旅所辖之七十团及七十一团系七十六师一四四旅之四三○团及四三一团改称。宜川城曾于去年十月二十一日被我首次解放,同月二十五日我主动撤离。
【新华社西北四日电】解放军一日在宜川西南歼灭蒋胡匪嫡系精锐一个军部、两个师部和四个整旅的大捷中,已查出匪整二十九军军长刘戡及整一军九十师师长严明,均在战斗中被击毙。刘戡系湖南桃源人,四十九岁,黄埔军校一期生,蒋匪陆军大学六期生,蒋党中央候补委员,属复兴系,历任九十三军军长、十四集团军副总司令、卅六集团军总司令、重庆卫戍副总司令等职。去年三月蒋胡匪进犯延安时,任左翼兵团司令官,亲率四个师七个旅,由洛川犯我@县。严明系湖南祁阳人,四十六岁,黄埔四期生,历任胡匪第一师旅团长等职,为胡贼亲信。彼等窜犯边区,所到之处无恶不作,人民恨之入骨,此次终获应得的惩罚。

经过分批串连相互审查
 赵庄贫农团正式成立
【本报消息】武安九区赵庄村,经过访问贫雇与一段公开串连过程并初步划阶级后,翻身不彻底的贫雇农,对成立自己骨干组织的要求,极为迫切,乃于二月十号(旧历大年初一)正式成立贫农团。贫农团的成立,是赵庄整编农民队伍的一件大事,团员共二百一十九人,是分两个段落组织起来的。第一批一百一十九人,是在公开党的村民大会上经二十五人发起后至三号串连的。经过一次团员相互审查,取消了六人,剩一百一十三人。这一批团员的入团条件比较严格:除过“是贫农”这个当然条件外,还附加有“四要六不要”。四要是:要长年劳动的,要为人正派的,要大公无私的,要热心为大家办事的。六不要是:两面烧饼不要,有政治问题不要,流氓不要,贪污分子不要,投机分子不要,好压迫人的不要。这些条件都是贫农团员意见归纳出来的,他们并自动提出:要在好的里头挑好的。工作组当时觉得这种关门主义情绪不好,但因不好扭转,就暂时这样做,等组织起来以后再扩展。
第一批团员的相互审查是在二月三日黄昏集体举行的。开始时,说话不爽直,打不破情面。提到大家都满意的人时,喳啦一声“好人”、“没意见”,骨骨格格(干脆)就过去了。提到大家有意见的人时,不吭气。他们心里把事情看得很大,但不愿直说。蹩不住了,才有人说:“这个人大家可好好考虑考虑呀!”或是说:“叫他街发起人说说这个人。”再三鼓励直说,才笼统说出个“滑头”,或“流动差池”。通不过的暂时搁起,往下走。审查到中间,发言就慢慢直爽了。谁有点流氓,搞破鞋,谁好吃不动,荒了地,谁不是劳动人,都提出来了。有人提到孟××(青年)好搞女人、劳动不好时说:“叫他自己起来说说。”这青年红着脸站起来,吞吞吐吐说:“我就是有一点……我改;如果改不了,大家该怎处理怎处理。”介绍人说:“他还年轻哩,叫他改,改不了咱不要。”大家同意,暂时留下。提意见最激烈的是对五街发展的李××。这个人过去宣传过“中央(蒋匪)快上来了,八路快不行了”,村里说他有政治问题,是地主大走狗。审查时一提到这个名字,老汉赵对喜就嚷起来:“五街发起人干的啥呀!为啥介绍这个人?一座房子,根脚还没打好,你们就乱往上堆,轰隆一声塌下来谁负责任呀?”全场群众也哄嚷起来,五街一个发起人说:“俺在街上就揭明啦,李全子人家说政治问题已经解决啦!”别人马上问:“怎解决的,负责任不?”李全子吞吞吐吐推不掉责任,只好认错。审查结果,原来一一九人中间,有十多人受到指责,其中六人暂时不能进贫农团,等详细审查。其他人,毛病小的,大家叫他们赶快改正,不改正就不要了。提出的批评意见有六种:一是性生活乱:在农村中,贫农没老婆的很多,这类事也就相当多,但他们基本上是反对乱搞的,对干部的性乱,他们也很不高兴。二是好吃懒做,三是与坏干部有社会联系,怕透气,四是肯翻闲话,播弄是非,五是说话瞪眼不讲理,六是政治问题。其中一、二两种问题提出的最多,说明这些人把长年劳动、为人正派看得很重,这是劳动者的本色。但从李××的问题上看,他们最注意的还是政治上纯洁的问题。有人说这些老实人只知道经济利益,这是不对的。但是为什么这些人还有人介绍呢?原因有三:(一)有个别发起人思想糊涂,不分界限;(二)有的怕自己人少势力小,想多拉些人;(三)有的发起人自己不敢得罪人,想叫别人去批评。比如四街从前方回来的一个战士薛××,好搞女人,好瞪眼使利害,又是部队临时回来的,不常在家,发起人并不愿意叫他参加,但再三讨论后,还是叫进来了。他们在大会上受了别街批评,虽然不好看,但心里满意:把薛××取消了,自己又没有惹下人。这方面还得好好教育。
第一批团员审查会以后发生两种情况,一是有人威胁破坏:前面说的薛××,因为审查会上有人批评了他,他就在会后跑到提意见人家里去诈唬说:“我有一百多人哩,你防着吧;说我流氓我承认,说别的不行!”受威胁团员跑到工作组就哭起来,经过安慰解释,说明谁干涉就要处治他,这才稳住。后来工作组马上警告了薛××,叫他亲自上门赔了罪认了错才完事。事后工作组研究,当时这样断然撑腰是正确的,不算包办。并将此事传到全村。另一种情况,是没有吸收的贫农不安:有人说:“中农里面没有咱,贫农团不要咱,咱算个什么呀!”这些人多半都有些小毛病和得罪群众的地方。其中有些人因为没有入团,带有明显的不满,大部分是自感惭愧,极力想改正自己,将来参加。
这种情况如果延续下去,贫农团有孤立的危险,所以在中间经过一次贫农团审查党员后,工作组就说服大家赶快再去串连更多的贫农来入团,扩大贫农团。串连中间,他们大部分可以接受这个意见,思想抵抗不多,对已通过的十五个党员也大部欢迎,十个贫农出身的党员都入了团,但李忠、李狗子两人因一向态度不好,大家怕入团压人,不愿吸收。经过大家研究,弄清自己有力量监督他转变过来,而且,他们过去虽然有了小错,只要以后能改,还应该欢迎,吸收他们(当然他们必须服从贫农团规矩)。有的贫农说:“旧房上挑好梁,好的还是好的。”他们并不一律排斥党员。
到二月九日(除夕),又发展了一○六个新团员,其中有四十四个妇女。发展期间,除个别谈话要教育新团员外,并在八号晚上各街分别集会互相审查了第二批团员,这批人因为争着想入团,自自然然展开了一个自我批评运动,各人都谈明自己过去有过什么错误、缺点,表示决心改正。三街新团员当中过去不大和睦的,入团时进行了解圪瘩,双方都表示以后要好好团结,过去互相不说话的现在也说开了。另外还做了两件成立贫农团的直接准备工作。一件是:经过各街团员酝酿讨论与二十五个发起人正式会议,慎重推选出三十一个贫农团委员候选人。另一件是经过团员们大家反复研究,草拟了贫农团的章程与委员誓词。章程大致有以下八条:(一)贫农团是咱们贫农、雇农、工人、贫民的组织。(二)拥护共产党,跟中农团结起来当家做主,彻底闹翻身。(三)坚决实行土地法大纲,抽肥补瘦,抽多补少,把圪道填平。(四)实行民主,改造村里各种组织,叫他们给大家办事。(五)贫农、雇农、工人、贫民,不论男女,愿意参加贫农团的,找一个团员介绍,小组通过,委员会批准。(六)有了七个到十个团员就可以成立小组,选出正副组长,领导小组开会办事。(七)全体团员大会一月开一次。在会上选出十五个委员成立贫农团委员会,领导全团办事。一年一选。坏的可以在团员大会上随时撤换。(八)团员都要遵守下面几条规矩,犯了规矩,轻的批评,重的开除:第一、不准包庇地主、富农。第二、服从领导,积极工作,开会不准故意不到。第三、不准结小团体,互相包庇,自己起矛盾。第四、不准自私自利,贪污腐化,多占斗争果实。第五、态度要和气,不准看上不看下,压迫人。委员誓词有以下几句:“大家选举我们来领导,我们一定要在共产党领导下,实心实意照大家的意见办事,团结中农实行土地法,决不包庇地主富农,决不学坏干部的样欺压人,自私自利,决不结小团体互相包庇,自己起矛盾。如果犯了这些事,愿意受大家的处罚。”
十号(大年初一)开成立大会,特别热闹。锣鼓笙管喇叭都来了。工作组帮助写了些标语,红红绿绿贴满会场。大家吹打着朝廷出台的音乐来开会。由大家选出的主席团(五人)自己主持。经过向毛主席致敬及向死难烈士致默后,即开始通过各街新的团员与贫农团章程。由于事前酝酿成熟,大家对新团员与章程没什么大的意见,很快就通过了。选举委员时,首先把大字写出的三十一个候选人名单读过两遍,然后用大家决定的选举办法——举拳头来进行选举(据说过去的投豆子办法有缺点,因为认不清名字,先碰到那几个人名就投到那几个人名下去了)。
选举中,团员们一般都表现了自己很有主意。三十一人中,选举那十五人,都是有考虑的。念到这个人,轰的一声举起很多拳头,念到另一个人,则寥寥无几。但少数人仍坚持自己的权利,并不胆怯。第一街二十多人坐在一片,曾经有一个人孤立的给一个候选人举手。他看见别人都不举,有点不好意思,把头低了下去,但拳头仍高高举着,等查票人数了才放下。
另一特点,是集中的表现了团员们对旧党员完全不抱成见。只要他们个人好,大家就采取欢迎态度,没有宗派式的排挤。贫农党员赵福山(原副村长)的票数,竟是所有候选人中的最高票数(一百四十五票)。他的特点是劳动特别好,不特殊,当干部也没架子。
第三个特点,是老实公正的受苦人最受拥护。老长工郭锁子,至今还给合作社放羊,也以一百二十三票当选。原因就是他非常老实公正,对不平事件要和你当面争执;办事不自私,又勤劳,街坊邻舍都要对得住。过去闹宗派的,一个也没选上。
但这个大会也有缺点:一个是事前对各候选人没有详细介绍,离远的互相不了解,减少了应有票数。有几个候选人,给他们举手的是本街和附近的人多,离远的就举手少。二、妇女中,一般说来也很认真,但由于发动不够,锻炼不够,有一些是随大流,看汉们举就举。自己把手放在耳边,也象举,也象不举。有两个妇女甚至一直没有举手。还有几个妇女不等散会就回去做饭去了。
总的说来,这个会是成功的。因为选出来的委员(正式委员十五,候补委员三)多数人都很满意。四街方面反映:“要早这样民主,早把工作都搞好了。”“这批人永坏不了,他们以后万不敢再压迫人!”

阳城索泉岭等村
发现三种假贫农团
领导上放任自流造成恶果应做检查
【本报消息】太岳阳城某些村子没有正确领导的组织“贫农团”、“贫雇组”,在少数人的操纵下,出了不少岔子,值得警惕。据太岳新华日报、新华分社刊发的材料看,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用行政命令的方法组织“贫农团”,给地主富农及坏分子钻了空子。阳城索泉岭村的“贫农团”,就是这种情况。领导该村工作的区干部冯惠云,一到村,就叫村指导员赵书元、农会主任张玉华,给他挑选十几家比较穷苦的贫农来开会,号召大家回去组织贫雇,于是亲戚串亲戚、朋友串朋友,一下就组织了一百多人的“贫农团”,按三个庄子分设三个分队。三庄队长燕开运瞎胡蛮干,起手就封了三十五家地主(编者按:其中一定有划错成份的)和少数干部的门。其中有个燕成珍托人说情,燕开运就没有封他的门,还在贫农会上说:“我和成珍的问题不算什么,你们有问题你们提!”群众对他有了怀疑,选“贫农团”主席时没选他,选上了才从劳英会上回来的新中农王有旦。王有旦一上台,就把燕成珍的门给封了,拿些扫帚等小东西去村招待站上使用。燕成珍便趁机挑拨说:“开运,你看三庄的贫雇举动多不好,可不要跟他们胡闹”!增加了开运对有旦的不满,后来更发展到严重的宗派斗争。开运纠集一伙对有旦不满的人(二庄分队长崔福喜、副村长张锦富等),搜集有旦在群英会上作假报告等材料,并决定重新组织贫农团。开会时,被村长王中有(三庄的)碰见了,告诉了有旦,有旦便纠集三庄一伙贫雇开会,决定要和燕开运、张锦富一伙作斗争。这时地主富农又从中煽动。第二天有旦一伙人便把燕开运、赵五轩(一庄贫农团分队长)捆来吊打一顿。武委会主任张满轩等看见势头不对,赶快逃到区,再逃到县。正当县里派人去调查时,三庄的一些人又把二庄的贫农团分队长崔福喜、农会主任张玉华捆起来,乱棍拷打,经县干部劝阻才暂告停息。这样少数人胡闹的结果,真正老实贫雇都害了怕。贫农赵资来说:“好不说参加贫雇啦!参加贫雇叫翻身是叫打人啦?知道这样,那怕不翻这身啦!唉!吓死人啦!”
第二种是去年冬季生产时所组织起来的“贫雇小组”,开始目标就不明确(大多是为了便于发放冬产贷款),到后来愈加混乱,严重地侵犯了中农利益。阳城一区北梁城村就属于这种情况。该村去年十二月底就组织了“贫雇小组”,当时没有广泛发动群众,便把三个坏村干部)农会主任、武委会主任、财粮委员)撤职了,同时,以简单方式把农会主任许从喜和斗争对象伙经营的一座煤窑没收了。这一来,中农大为恐慌,卖牲口的卖牲口,大吃二喝的大吃二喝,还有很多人在冬学里向贫雇小组自报“开明”(出东西之意),合作社理事成安顺说:“我们三个人愿意把合作社里一万五千元红利开明了!”成安乐说:“我们互助组里,也开明上一千五百斤白萝卜吧!”富裕中农原长毅很早以前卖牛的事,也被提出来了,贫雇小组非叫他“坦白”不行,他一时想不通,上吊死了。这时,连贫雇农都害怕起来了,贫农阎银旦把生产赚下的一万块钱,也“开明”啦!这时贫雇小组长原启发看到不对头,才在冬学里宣布退回和拒绝再收“开明”的东西。
第三种是坏村干,企图欺哄上级,控制贫雇,所组织起来的“贫农团”。阳城五区阳陵村就是这种情形。该村坏干部一听见风声,就动手组织“贫雇组”,倒底干啥?连被组织进来的贫雇也糊里糊涂。后来他们听到报纸上登的土地法大纲、告农民书、告党员书,才开始私下议论,检讨出自己没翻透身的原因是:地主富农没搞彻底,坏干部多占果实,包庇老财亲戚,这话叫坏干部听见了,农会主任和公安员马上召集贫雇开会,说:“你们背地搞什么鬼?提我们啥意见啦?非叫群众斗争你们不可!”当天下午开全村群众大会,宣布解散贫雇组,到现在贫雇看见贫雇还连话都不敢多说,更不敢到一块。

编者的话
贫农团是农民队伍的骨干,是农民群众中坚决实行土地改革彻底消灭封建制度的带头组织,因此,在组织贫农团或贫农小组时,要抱严肃认真的态度,要发动整个贫农群众参加,要让群众选择真正正派人去领导,而且及时的洗刷暗藏的坏分子,贫农团组织后,不仅本身要团结得好,而且要把中农团结在自己周围。这样它才能在填补、整党、民主运动中,起骨干作用。阳城等村已组织起的所谓“贫农团”或“贫雇小组”,因为没有正确的领导与充分发动,致被少数人或坏分子所操纵掌握,产生了很大毛病,甚至,发展到乱打乱扣,侵害中农利益,破坏农民间的团结,使整个农村动荡不安。这种现象如任其发展下去,势必召致更严重的恶果。我们建议当地领导上,即须加强领导,作有效的解决,如目前工作尚顾不上,则应向群众说明原因,停止其组织活动,而对个别存心捣乱的坏分子,亦应予以适当处理,不能让其继续捣乱。

邯郸市春节宣传土地法
 商人中农去了心病
【邯郸消息】土地法刚传到邯郸市的时候,有些人害怕起来,有的商人怕斗,想趁着年底结帐关门歇业,有的中农整天愁眉苦脸,活也懒得干。根据这些情况,市教育科于旧历腊月二十四日召开市宣教干部会议研究,决定在年关文娱工作以宣传土地法为中心任务,首先组织创作组,在四天中突击写成六个短剧,还有歌曲、快板,干部具体分工分头到各街参加领导,并帮助群众自编材料。
全市五十来个街村,排演新戏的除了东门外三里铺孟仵村等几个村子外,差不多街头都搭着台子出演新剧节目,据不完全的统计有四十多种,其中三分之二以上都是土地法的宣传解释,特别是十五、十六几天,白天秧歌队扭、唱、演街头剧,马路上楼顶上楼窗口都挤满了观众,连汽车都不能开驶。晚上各街台下,都拥着几千群众,静静的听,把几个演旧戏的园子都扯没了人,街上到处都在谈论土地法上的事。
经过几天的宣传,商民、中农大部分都打消了顾虑,心里的圪瘩解开了。南门里手工业笼铺董庆荣,年前听说“平分”怕买卖归了公,把货物都折卖净光,坐在家里光发愁,看了演商人乐,才知道不斗工商业,才放了心又把钱买成货干起来。焦窑街开粉坊的老宽子,以前不敢干,把家具都借给人家,现在明白了政策,把东西要回来,又打算开门。张庄桥有些中农现在都争着送粪点麻子,生产劲头大了起来。西南庄后街贫雇金大春,过去没有翻透身,还住着破房子,一听开会就讨厌,看了演戏后,提起劲头说:“原来土地法是要咱翻透身啦!心里高兴起来。
(高正奄)

武安加强党报发行
 开展农村订户
【武安消息】武安邮局检查过去对党报发行上,存在着单纯代订代发,抽手续费的营业观点,对于调济数量、开展农村订户、掌握对象上没有足够注意。并没有把报纸发行当做是重大的政治任务。近为配合填补整党民主运动,特与县府联合指示各区,加强报纸发行,认识报纸对土改的重大领导作用,并争取各村要订阅报纸,加强报纸转递,整顿乡邮线,加强速度,节省人力,紧缩时间,固定班期,报纸要按时送到农村。为彻底完成这一工作,并抽出两个干部下乡组织订户,检查乡邮与报纸转递情况。           (武安邮局)

人民军队纪律好
 返回又来送米票
【壶关消息】六区树掌村,在过大年初二那天,有独二旅三十四团五个同志,黑夜住在村公所,饭派在群众家里,走时拿出一张五十斤的米票算帐,群众手内都没有零米票,又向区公所去找也没破开,当时弄的没有办法,军民两为难,该村群众亲切提出让他们走,这五个同志,因行军任务紧急,只好开下手章条子交给群众。在本月十一日,那五个同志又从村经过,把前几天(初三日)吃了饭的米交给群众,把手章条收回去。群众说:“没有想到他们还会回来给咱米,这真是人民解放军不违害群众一点利益,纪律真好,不白吃咱们一顿饭”。
这个地方时常见到少数军队路过,吃了饭拿出大米票叫找零的,如找不开,就形成军民两为难。我们建议各部队供给机关今后为了便利行路,还是多发些零米票,让同志们在路上减少麻烦,否则群众吃亏也不好。 (珠玉、良玉)

太行军区司令部
 折价赔偿贱买果实
【太行消息】太行军区司令部一部分干部,在参加区党委直属队整编学习中,检查出远在前年曾经贱买过驻村群众斗争果实一部。领导上发现后,当即决定马上退还和向群众道歉。最近,司令部特派干部找着驻村贫农团、农代会及干部,说:“我们前年贱买咱村斗争果实很不对,这是损害咱穷人彻底翻身的,现在我们坚决按照土地法大纲办事,将前年贱买已用的果实,折价赔偿大洋七万元。”驻村群众知道后,对人民军队这种坚决执行土地法的行动,纷纷表示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