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华社记者评东北战局
 我军攻克营口的胜利证明
 东北蒋匪处境无救
只有学暂五十八师起义才是生路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本社记者报导:解放军攻克营口和蒋军暂五十八师起义,这就捏死了美蒋经常喧嚷的所谓东北两个供应港之一,而解放军则完全控制了沟帮子到营口的北宁支线的全部,以及自沈阳外围直到辽南的整个地区。
解放军在营口的军事上和政治的上胜利,充分证明了蒋匪在东北已到无可救药的地步,蒋军暂五十八师的起义,正是在这样情况下促成的,就是在解放军强大的冬季攻势中,公主屯敌军的两个整师和彰武、新立屯、辽阳、鞍山、法库的各一个师,都一一就歼,打也是被歼,守也是被歼,逃也是被歼,于是孤悬营口的暂五十八师就选择了自己的一条正确的道路——武装起义归向人民。他们这种处境正是目前东北所有蒋军同样面临的处境,他们这种权衡利害,深明大义,毅然决然的光明举动,已为今日所有一切蒋军指出一条生路。
 营口介绍
营口位于辽河入海处,北宁、中长两铁路都有支线通达。为南满一重要贸易港口。在工业方面有制盐、渔业、烟茶、制纸、制镁等,其中盐产占大宗,渔产亦极发达,制纸厂有两座。一九四○年并建立东北唯一的造船厂。日本投降后该港曾为解放军光复,一九四六年一月初被蒋匪侵占,后我又一度收复,同年四月二日再被其重占。以后蒋匪即以此港与葫芦岛作为重要的海上补给站,并由美帝国主义军舰帮助载运兵士及弹药等,此次被我收复后,蒋匪在南满之海上供应港口已仅剩葫芦岛一个。

替蒋卖命落得这样悲惨下场
 卫匪枪决师长乔文礼
推脱在沈南连吃败仗的责任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本社记者顷就蒋贼于二十七日枪决沈南败战将领七十九师师长乔文礼一事评称:
正当卫匪立煌连吃败仗,营口蒋军暂五十八师师长王家善率部光荣起义的第二天,也正是距马歇尔不满奴才蒋介石打败仗训斥蒋贼“缺乏领袖才能”之后一个星期,为了泄愤,把沈南败战的旧东北军四十九军七十九师师长乔文礼当作替罪羊枪决了。
蒋贼与卫匪立煌把沈南败战的责任一股脑儿推到乔文礼身上。但乔文礼确实是为蒋匪帮卖过命的,两个月前彰武之役,他打到弹尽粮绝,把一个整师打得精光,本人被俘后化装逃脱,又去沈阳暂五十五师那个烂队伍里替卫匪立煌保驾,然而现在却落得如此悲惨的一个酬报。
蒋卫匪首的残酷凶暴和人民解放军的仁至义尽真是一个强烈的对照,而显得这个垂死的反动统治集团何等阴森凄厉。前次彰武之役,当我军俘获乔的妻子和儿子时曾予宽大待遇,随即加以释放,但他们回到沈阳以后团聚不到两个月,就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丈夫和父亲死在蒋卫匪帮的屠刀下。记者结论称:乔文礼和王家善这是两个不同的典型,为蒋贼卖命的结果是身败名裂,暴尸异乡;而光荣起义的则受到人民的热烈欢迎——这是生死荣辱的两个前途,何去何从,蒋军军官们当善自选择。

蒋匪军事拾零
△沪大公报二十七日载:蒋匪高级官员承认东北蒋匪军士气已非常低落,不久前东北蒋军已获补充,但仍打败仗。
△美国陈纳德航空公司廿三日起每日以六架飞机飞赴沈阳撤退美帝人员;南京美帝军事观察家哀鸣“沈阳”(蒋匪)局势极端危险,且迅速逼向绝望境地(美联社)。
△匪首蒋介石二月八日飞牯岭渡岁,二十六日已匆忙飞返南京,外国交通社称:蒋贼极为“苦闷”,在其寓牯时间内,蒋匪军事、经济危机均已极度恶化。
△美国共和党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廿五日在评论塔虎脱之流主张军事援蒋帮助蒋匪在东北垂死挣扎时,不得不承认:“东北的不幸(?)形势,并不是由于缺乏美国援助的结果。战后南京政府调去‘接收’东北的军队,都有最优良的美式装备。但这一切力量都浪费了。”
      (新华社)

抵达青岛的美国商人说
 沈阳已经完全被围
 市民正准备迎接解放军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青岛二十八日讯:三日前离沈阳抵此的美国商人承认:“沈阳已处于完全与绝对包围之中,共军(指人民解放军)取得该城仅属时间问题了。”他透露:沈阳市百万市民皆已准备迎接人民解放军入城并在民主政权下生活。他承认:“不管我们(指美国)花五亿七千万美元,还是花五千七百亿美元,其结果都是一样的。”另据蒋区报纸消息:由于解放军之铁环越缩越小,现麇集沈阳之蒋匪“中央”政府机关,十个省、市政府,十余个省市国民党党部、三青团团部和几个省市的御用参议会等都惶惶不安。自解放军攻克辽阳以后,沈市蒋匪官僚竞卖珠宝细软,蒋匪资源委员会则急忙忙以巨金包机撤运该会人员。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据青岛匪官方民言报透露:蒋匪又在青市大肆抓丁。上月三、四两日武装蒋匪突出现于大街上,行人中凡青壮年,均被抓上卡车载赴码头。仅东镇长春路、太平村一带,被抓去者即达一百二十余人;市北青海路一次被抓去市民高焕春等二十四人。此等“壮丁”已于五日晨运往烟台,将一律补充蒋匪某军。被抓者多为街头苦力、摊贩、贫民;抓后彼等家属失去生活依靠,六日下午二时即有衣衫褴褛的男女老弱千余人,聚集蒋匪十一绥区司令部索夫索子,蒋匪抓丁已引起全市惶惶不安。

中共东北中央局
 关于知识分子的决定
中共东北中央局上月十五日颁布“关于东北知识分子的决定”。该决定首先阐明知识分子在中国革命运动中的进步作用及其缺点与我党对待知识分子所采取争取、教育、改造的一贯方针。继称:“东北党内对待旧的知识分子曾发生两种不正确的偏向:一种是对伪满旧的统治机构、管理机构和旧的制度(政权、工矿、铁路等等)不敢加以彻底的改造,盲目的相信旧职员、承认旧制度;不敢放手发动工农,并吸收他们参加到新的管理机构内来;对于这种不正确的偏向给以严重的批评和纠正是完全必须的。另一种是某些干部在提出整党整思想土改教育后,在某些部队和机关中,简单的根据知识分子的出身成份而无区别的加以洗刷。党所提的贫雇农路线,主要是对农村土地改革的指导方针,而某些同志机械的搬到机关学校甚至一切其他部门中去,个别的中学甚至简单的根据地主富农出身的成份而清洗学生、辞退教员、这种不正确的偏向也必须加以纠正。”因此东北局特作下述七项决定:“(一)各部队机关必须继续进行查阶级、查思想、查立场、查作风、查生活,反对地主富农思想,肃清贪污腐化、反对官僚主义。查阶级的目的是为着弄清阶级成份,反对隐瞒与假报成份;但不能简单根据成份来洗刷,凡是地主富农逃避斗争,隐藏在机关部队者,可以洗刷并交给农民去处理。而地主富农子弟出身的知识分子,凡在工作中表现好者,一律应采取争取教育,继续改造,不要洗刷,给以工作,并在工作中继续考验。在工作中表现不好者,要分别轻重批评教育,只有对那些进行破坏活动,反对土地改革,为国民党作特务活动,以及无法争取改造者才必须加以洗刷。(二)干部学校的学生,一般采取思想改造的办法,只有最后证明不能改造时才加以洗刷。除罪大恶极之汉奸恶霸大地主子弟及国民党特务分子外,只要本人愿意改造要求进步,一般地主富农子弟均可吸收入学。(三)普通中学内继续进行思想改造的方针:一般拒绝招收地主富农子弟是不应该的。在已有党的领导的中学内,只要房屋条件许可,均应大批招生,经过思想改造,介绍参加工作或进其他干部学校。今天还没有党的领导的中学,虽不必扩大招生,暂时也不必停办。师范学校或师范班招收学生时,则须加以适当的选择。(四)农村小学教员除个别与地主勾结,破坏土地改革者外,一般均应争取教育,使之继续为农民服务。城市的小学教员工作表现好而无政治问题者,应继续吸收其工作并鼓励其前进。对中学教员在下列三个条件下:即不作反革命活动;不破坏学校的工作;同情农民土地改革运动;忠实于自己的职务,不要清洗,应继续争取。(五)除区村两个政权及农会暂时不吸收知识分子外,县以上各级政府及财经、贸易、税收、工矿、交通等机关,均可吸收经过选择的知识分子参加工作。参加体力劳动的地主富农出身的子弟,只要不作阴谋破坏特务工作,均不应清洗。并当他参加劳动满一定的工龄之后,可给予工人的权利,欢迎地主富农子弟在劳动中改造自己。(六)对技术专家、工程师、技师、医生等应争取其继续工作,并根据其技术能力给予适当的优待。他们之中过去某些人曾借伪满势力,欺压过工人者,在他们诚恳向工人坦白反省,承认错误后,仍应争取其继续工作,对于那些阴谋破坏及为国民党作特务确实有据者,则应分别轻重加以处理。(七)在争取旧的知识分子中,同时必须注意培养工农子弟新的知识分子,应在各种学校中给予工农子弟以升学的方便,并在各种大企业及城市中,为工农开设技术学校及工人子弟学校。工会及政府均应给予充分的注意和必要的可能的帮助。”

加拿大海员工会决议
 拒绝装运援蒋物资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据法新社多伦多二十九日电:在多伦多集会的加拿大海员职工联合会大会,已决议反对加政府运输战争物资给蒋介石。该工会敦促全体会员拒绝装运战争物资。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本月三日津报载:蒋匪为协助美帝掠夺海南岛矿产,已决定设立海南岛矿务局,该岛旧存铁砂三十余万吨正拟运日,与日本美军总部交换器材。海南岛渔业基地的建立工作,亦由美蒋积极进行中,所有渔航皆为美帝拨发之联总渔轮,经费亦由美帝负责。

鄂豫皖前线我军
 解放息县云梦两城
 关中地武奔袭@县蒋匪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日电】(一)解放军某部上月二十五日晨再克淮河北岸的息县城。(二)江汉军区解放军二十二日晨解放汉口西北的云梦县城,活捉蒋匪官兵三十余,缴获轻机枪三挺,步马枪四十余支,其他军用品一部。(三)鄂豫军区地方武装一部,上月十一日晨在南向店(光山西南)以西的中湾,歼灭罗山县联防队,毙伤二十余名,俘联防队长金伯如以下二十余名,缴轻机枪两挺,步枪四十余支。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二日电】四分区地方武装一部上月二十三日两度阻击进犯漫川关之蒋匪六十五师及保安第四团各一部共两千余人,先后毙伤其营长以下三百余名。另部于上月中旬至二十七日,在陕南镇安东南之大阶堡、衿子岭、双河口地区清剿土蒋匪,俘获土顽“棒子队”八十余名。
【新华社西北二日电】关中分区地方武装一部与@县支队于旧历除夕(二月九日)拂晓奔袭奇阜伪@县自卫营,激战四十分钟,毙伤敌连长以下二十一名,生俘敌排长刘福高以下八十七名,缴获捷克式机枪一挺,步枪八十三支,我无伤亡。又,关中地方武装及民兵游击队在一月份反“清剿”斗争中亦迭获胜利,共作战四十七次,毙伤一百十四名,活捉八十八名,缴获重机枪一挺,长短枪九十八支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蒋美拖延对日和约
 培养日本侵略势力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据美帝合众社南京二十五日消息披露:蒋美勾结拖延对日和约,以便全力协助日本经济复兴,使日本重新成为世界侵略者。蒋匪官方人士供认:为了在对日一般态度特别是对日和约问题上“与美国政策一致”,已决定放弃所谓“早日解决日本问题”的办法。蒋政府认为“和约比较日本的经济复兴并不重要”,并丧心病狂的主张使日本复兴到“能够参加遏止全球共产党人这一政策”。因此蒋匪对麦克阿瑟培养日本侵略势力的政策特别表示“满意”,宣布已“接受美国建议,按照一九三○年至三四年的平均标准来决定日本工业水平”。

英美法开秘密会议
 阴谋组织西欧集团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综合报导:“阴谋片面取消外长会议”(塔斯社)的美英法三国会议,已延至二月二十三日擅自在伦敦召开。会期约二周、迄今仍秘密进行中。据各方透露:会议主要目的在将鲁尔与德国其余部分分离,建立英美法联合占区及阴谋组织西欧集团等。美帝及其英法走卒已决定邀请荷、比、卢在讨论“有关问题”时参加会议,以助其摇旗呐喊。柏林各民主报纸对这一会议猛烈予以抨击。每日评论报认为“会议是进一步加深德国的分裂,并把西德变成美帝扩张政策的基地”。该报指出:萨尔在经济上合并于法(据法新社二十日电称:该协定业已签订),是法国同意三占区合并的代价。该报力称:伦敦会议之任何决议都不能认为有效。德意志新闻大声力呼:德国人民决不承认以肢解德国为目的之一切决定。又讯:南、捷、波三国外长会议的联合决议,已递交美国务院,决议竭力反对美英法片面的会议,并坚称:对将来德国问题之任何讨论,南、捷、波有派遣代表出席之权利。苏驻美大使于二月二十七日亦照会美国,支持该三国之要求。

德统一运动正发展扩大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综合柏林讯:反对分裂德国和争取全德统一的运动,正继续发展。日前统一社会党主席格罗提渥在大柏林区该党干部会议演说中,强调人民代表大会现在必须开始行动,并指出:行将举行的争取德国统一及正义和平的第二次德国人民代表大会,不仅仅限于提出政治要求,而必须实现全德人民的托付,鲁尔区德共于二月廿五日在利金豪森城举行第三届代表大会,到有八百余名代表。鲁尔区共产党第一主席利德温力称:德共在德国工业中心城市已成为最重要的政治因素,并指出鲁尔区已成为实现马歇尔计划的屯兵场,德共基本任务在发动争取国家统一及正义和平的斗争。又据塔斯社廿五日报导:日前举行的柏林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号召联合占领区人民起来反对分裂德国及建立西德政府。大会并选举了二百十二名代表出席第二届全德人民代表大会。社会民主党官僚分裂德国的反动政策,在其党员中日益引起不满。有七十二个社会民主党人不顾该党领导机关的禁令,参加了柏林人民大会,致力于德国人民代表大会运动。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曼谷讯:暹罗法西斯新政府,已于上月二十五日袍笏登场,这一政府是由法西斯保皇民主党及战犯銮披汶军人法西斯集团“正义即权力”党合伙组成。“民主”党党魁前总理亚拜温,由摄政会议再推为新阁总理兼内政部长,新阁共二十四人,十九名为前任阁员。内阁中皇族代表占七人,军人占七人。新阁特点为除陆军外,空军与海军代表亦均参加,军事法西斯专政的气氛更加浓厚。副总理普拉莫(“民主”党副总裁)由兼司法部长改兼教育部长。

东南亚青年大会闭幕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加尔各答讯,东南亚青年大会开会七日后,已于二十六日闭幕,苏联代表哈拉莫夫在闭幕会上致词时,强调指出世界民主青年团结的必要。澳洲代表巴康女士发表演讲,号召各国青年支援为独立解放而战斗的印尼、越南人民。大会一致通过决议:痛斥美、英、荷、法帝国主义、并敦促东南亚青年团结起来。

蒋区学生零讯
◇北平蒋匪又逮捕学生。据北大“人权保障委员会”二月四日公布,该校学生宋国柱、清华学生高同庆、郑学纯及辅仁学生范光斗四人,于二月一日下午被蒋匪便衣特务捕去。
◇南京中央大学学生一月十日罢课一天,抗议该校蒋党当局开除农经系学生代表黄鹤桢及压迫该校学生自治会。
◇天津北洋大学一月中旬成立“争取全面公费委员会”,发表宣言支持唐山工学院学生全校公费待遇要求。
◇津国立各大学校长一月十四日举行首届谈话会,决定要求蒋匪教育部增加各校经常费,最低限度照原额加三倍,并指出蒋匪垄断下的邮电等公用事业,已增价三倍至五倍。           (新华社)

重要更正
上月二十七日本报所载“将介石盗卖中国的新二十一条”一文,最后一句应为“并且中国人民一定即将由此完全终结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原文漏掉“对”字,特此补正。

希民主军正胜利进军
 距离雅典仅九十公里
美帝恐慌直接指挥伪军作战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希民主军继续胜利进军。据自由希腊电台二月二十五日广播:马科斯将军某部续向雅典挺进,于二月十三日晚,攻克了罗米利亚地区的列瓦第亚城的一部分(在雅典西北九十公里铁道线旁)。据雅典伪政府官方二月二十五日透露:民主军上周在摩里亚半岛各地积极进攻,二月二十一日,攻克西提昂城,以及帕特拉(半岛北端铁道线上)和卡拉马(半岛南端铁道线上)两大城的郊外许多村庄。在民主军不断打击下雅典伪政府之兵力已日益枯竭,日前反动政府已下令强迫征集十三岁到十八岁的少年充当炮灰。
民主军的强大攻势和希腊伪政府的日暮途穷,使美帝大为焦急,一方面,杜鲁门在国会大叫:“帮助希腊政府对游击队作战”,另一方面,实行了更疯狂的武装干涉。美英军事使团与希伪政府最近会谈结果,决定希作战部队的全部指挥,由美英军事使团执行,而由美国负主责。同时美帝又急派范。佛力特赴希,代替勒维塞为军事使团团长。另据美援希使团团长格利斯伍德供认:目前“已有一八○名美高级军官直接指挥希军作战”。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纽约讯:美国人民纷起反对杜鲁门政府对希腊的武装干涉。上月十八日,曾有两百个反法西斯团体在此间希领事馆前举行大示威,抗议美国对希腊的武装干涉,并递交希领事馆备忘录一件,严斥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反对民主人士的暴行,要求恢复希境公民的自由。美共工人日报力斥美国的武装干涉,助长了希腊的内战;并指出:希腊法西斯的血腥屠杀,完全是执行杜鲁门与马歇尔的训令。

捷克举行农代大会
 新政府将实行新土地改革法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布拉格讯:哥特瓦尔德新内阁已于上月二十七日正式宣誓就职,哥氏在向总统致辞时称:“你的功绩在于注意倾听了我国人民的呼声,并认识了他们的要求和愤怒的正当性。我相信国民制宪会议将批准本政府及其施政纲领,我们坚决驳斥某些外国人士的谰言,他们说我国的自由与议会民主受到了危险,但这些曾使我们为他们的阴谋流了血的慕尼黑的罪犯,与希特勒德国狼狈为奸的恶棍,那批态度最不民主和非法的家伙,他们不配跟我们讲民主!我们可以自豪地断言,我们又一次正当的表示了我国真正彻底的民主和我们对人民民主的忠实。”廿八日,农民协会全国代表大会在布拉格召开,到各地农民代表数千人,哥特瓦尔德亲赴大会发表演说称:“新民主政府的成立,对农民具有重大意义,阴谋分子企图把分配给农民的土地交还给地主,他们想阻止新土地改革法的通过施行,但新政府将毫不迟疑的通过实行新土地改革法,私有土地不得超过五十公顷以上,我们要求通过一部规定‘耕者有其田’的新宪法!”哥氏的演说,最后为大会暴风雨似的欢呼所淹没。

东北举行中学教育会议
 明确今后施教方针
【新华社东北一日电】东北政委会教育委员会最近召集东、西、北满七省教育厅长,特别市教育局局长,及各省主要中学校长会议,检讨自去年八月第一次教育会议以来各地中学教育工作,会上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争取与改造旧知识分子,特别是对地主富农子弟的态度问题。(二)培养工农子弟新知识分子问题。(三)今后如何进一步进行中学教育问题。大家认为半年来大部中学都初步改变了学生中的盲目正统观念,建立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思想。但亦产生了若干偏差,如某些中学领导人机械的把土改运动中的方式或组织形式,搬运到学校里,单纯根据成份出身洗刷地主富农子弟,辞退教员,甚至停办学校,成立工农贫民子弟委员会等,这都是不符合今天实际情况的,是一种小资产阶级的迎合性,没有政策的思想。另一方面,也有个别学校的负责同志,则丧失立场,为被斗争地主子弟的家庭说情等行为。大会认为知识分子必须争取改造,使他们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一份力量。对地主富农子弟,同样应予以争取改造。至于如何在现在基础上提高一步,大家认为学生思想初步改造之后,应加强文化教育,但应把思想教育贯串到整个课程中。最后由中共东北局宣传部长凯丰同志作总结性的讲话,他首先指出:各地中学教育工作的偏差,反映了领导上主观主义,对具体情况缺乏分析。凯丰同志继解释学校中的阶级路线说:“学校中是应该有阶级观点、阶级路线的,但这主要的应该是思想领导,是新民主主义的思想领导。有新民主主义的思想领导,就是有阶级路线。没有新民主主义的思想领导,就是没有阶级路线。同时学校中的群众路线,也只能是争取思想上进步的学生为主,而不应单纯的根据学生家庭成份的好坏为主。”对于知识分子的看法,凯丰同志认为离开改造旧知识分子,就不可能培养大批工农知识分子。今天争取、改造这些旧有知识分子,使他们为工农服务,正是为了明天大量招收工农子弟入学的准备条件,东北局最近所发“关于知识分子的决定”中已说明重视知识分子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以及争取改造他们的可能性。所以今天我们的教育工作,主要的仍应继续争取改造旧有知识分子,同时应注意与着手培养新的工农子弟知识分子。凯丰同志最后指出:教育工作中理论和实际结合的必要,认为学生须参加实际工作,实际参加各种社会活动。
【新华社东北一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于本月十三日颁布“关于中等教育的指示”要点如下:(一)本会完全同意中共东北中央局关于知识分子的决定,对旧有知识分子采取争取、教育、改造的方针和办法,两年来中等学校已争取了一万多学生参加革命,今后仍应大量招生,大批争取与改造,以适应当前中国人民解放斗争和新民主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今天土地改革的浪潮中,出身为地主富农子弟的学生,在封建家庭的影响下,不免有些情绪波动,心怀不满,但他们这种思想情绪,是可以改变的。今天的客观形势已向他们明白指出:只有跟毛泽东和共产党走,跟人民大众走,才有光明的前途,在这个真理的昭示下,多数知识青年是可以争取来参加革命的,因此不管是什么成份的知识青年,即使是出身地主富农家庭的知识青年,只要他们愿意脱离自己的旧阶级,坚决站到人民方面来,为人民服务,都欢迎他们。(二)过去在民族压迫和封建压迫之下,工农劳苦群众子弟没有机会上学读书,能升中学的更是少数,这是帝国主义和中国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所给予中国人民的不幸,今天劳动人民翻身了,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应着手改变这种不幸的现象。各地中学师范应根据当地的条件,多方面想办法,如设公费、半工半读、地方补助等等尽量给贫苦子弟以入学的方便,培养为新型的知识分子。招收翻身贫苦学生并对改造旧知识青年,能起很大作用,在招收翻身贫苦子弟时对文化水平不能要求过高,把他们培养成什么人材,是在中学校单独编班,还是另设学校以及肄业期限等,应根据各地的可能条件与需要来决定。(三)学校教育要贯彻新民主主义的思想领导,改造旧思想,教他们以“为人民服务”“和人民打成一片”的精神,从事于人民解放战争和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事业。(四)今后须根据学生的思想情况,进行教育,对于未经思想改造和尚未改造好的学生,仍要进行思想改造,采取说明事实,讲清道理,辨别是非,弄清黑白,启发自觉等教育方法。在小学校,更应注意使用启发诱导的方法,反对主观、生硬搬运中学教育、甚至干部训练的办法。对于经过思想改造,初步改变了盲目正统观念的学生,除继续提高政治认识外,应注意提高文化水平,从分量说文化课应重于政治课,但应善于把思想教育贯串到整个课程中。今后对这些学生主要应教学政治常识、国文、数学、历史、地理、自然六门功课。我们的学校教育,必须克服脱离实际的老毛病,应与实际相结合,迫切需要什么就学什么。因此,要有机会让学生下乡,和参加社会活动,到实际中去实习,去体验,引导他们走向实际,面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