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本报为颁发新闻奖金
 征集土改工作典型报导通知
去年中央局宣传部拨予本报二十八万元奖金,发起新闻通讯征奖,曾得到广大读者与通讯员同志响应。但因评选标准不严,没有继续下去。
我区整党民主与填补运动,已经先后开始,迅速总结具体经验,传播推广,极为重要。本报为响应毛主席三月十二日号召,接中央局宣传部指示,特重新发起典型新闻报导征稿运动,希望各地参加整党、民主填补运动的工作团负责同志和全体通讯员同志,在工作中“注意搜集和传播经过选择的典型性的经验”,“总结具体的经验,向群众迅速传播这些经验,使正确的获得推广,错误的不致重犯。”
在组织这种报导时,应发扬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精神。根据工作中的特点,提供具体环境下的具体经验(不论成功与失败的),并以群众的思想要求为基础,反映出领导方针与群众要求结合的曲折过程。写作时希注意具体,避免空洞抽象的“提高”,从群众的思想自觉过程的反映中说明和解决问题,使我们的新闻报导能真正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使缺乏这些经验的同志能够得到下手的方法。
我们欢迎各地工作团同志,有计划的为本报写稿,一经披露,在运动中经事实证明确系宝贵经验,为领导机关及广大群众所赞扬者,在一定时期后,即由本报组织评奖,特等二万元,甲等一万元,乙等五千元,丙等三千元,第一期自本月起至七月十五日止。
                  本报通联科

简讯各位家长:
四四儿童节来临了,为了庆祝这个节日,本院招开家长座谈会议,除报告一年来工作情形外,希各位家长,准备意见届时前来参加是荷。
                       此致
敬礼
                 实验保育院(原福利托儿所)

察南我军攻克阳原
 晋察冀颁发讨伐傅匪令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二十八日电】解放军二十四日晚攻克察南桑乾河北岸之阳原县城,尽歼守敌察省保安第九总队及保警队等。二十五日晨我军沿河东进,又一举攻克张家口正南约五十公里之化梢营,歼灭傅匪暂十七师一个团及整编骑兵旅大部,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八日电】晋察冀解放军前线首长,于各兵团出师北征前,向全军发出“讨伐傅匪作义紧急动员令”称:我军此次出征讨伐华北人民公敌傅匪作义,向蒋占区大举挺进,这是我野战军的光荣战斗任务。动员令揭发了傅匪甘作蒋美忠实走狗,疯狂抓丁,横征暴敛,屠杀镇压人民,为进攻晋察冀边区人民的罪魁祸首。指出现在报仇的机会到了,全军应立即紧急动员起来,拿出自己的本全套领,充分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勇敢的向前,大量歼灭敌人,粉碎傅匪的黑暗统治,解放察哈尔全省人民,开辟北战场的新局面,为彻底干脆全部歼灭傅匪而英勇战斗。

武安九区工作团克服吊打等旧习气
坚决贯彻民主作风
【本报消息】总分社记者报导:中央局工作团在武安九区进行填补整党中,不要辱骂、吊打、扣押等旧作风,坚持贯彻不打、不骂、不扣、重实际、讲道理等新作风,已获显著成效。
中央局工作团自一月底,以赵庄及其附近七个村为重点,创造整党、民主、填补运动经验,逐步向什里店、三王村等村庄开展。根据调查,这一带村庄有三个特点:一、经过四二年减租减息,土地改革,填平补齐三次大运动,地主与封建富农在政治上经济上基本已被摧垮,农民间土地占有差额不大,仅有小部分贫雇农尚未翻透身;二、各村共产支部大多是有战斗力,党员出身大多是贫雇农与新中农,如赵庄三十五个党员中,二十四个是贫雇农。多占土地果实证明为数虽不大、但因少数坏党员、坏干部(约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过去为非作歹,强迫命令,打人扣人,乱加特务帽子,引起广大群众不满;三、群众觉悟较高,地主封建富农没有被包庇下来,但少数坏分子、流氓分子,被党员干部包庇下来。去年开展“洗脸擦黑”运动时,刚发动群众提意见,马上就给党员干部“立功表模”,致使坏党员干部乘机向群众报复,造成干群间更大的裂痕。根据以上三个特点,工作团决定工作方针:首先是整党,实行民主,改造党员的作风,给群众以充分的民主权利,然后采取“抽多补少,抽肥补瘦,填平补齐,动少数不动多数的办法,以解决遗留下的土地问题”(中央局二、一指示)。
由于干群间长期存在着裂痕,群众满肚子牢骚、冤气,一经发动,便会产生偏激情绪。这种情绪极容易被少数人煽动,而产生打人、扣人等暴力行动。这是整党民主运动的重要关节,如果掌握不好,不是群众发动不起来,便会造成群众盲目的报复行动,使整个运动受到损害。这种封建社会遗留下来扣、打、压的坏作风,在数年来未经清算,至今在农村生活中仍有深刻的影响,大多数群众本来对此不赞成,但感情激动时往往又要采用,如果领导思想不明确,缺乏魄力,稍有动摇,就是口头上说不用,结果还是不可避免。
工作团对此,一开始即采取坚定明确的方针,声明只给群众撑腰,不给坏干部坏党员撑腰,但同时声明,不打、不吊、不骂、不扣、不乱追根、不强迫坦白,而要讲实际,讲道理,允许辩驳。并将这一精神贯彻到运动各个环节中去,启发群众觉悟到乱打、乱扣、乱追是封建社会的产物,将其影响完全从群众思想中清除出去,使民主说理的新作风,在农村生活中逐渐建立起来。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教育过程,这种斗争不仅表现在群众某些不正确的思想(如认为“不打不能解决问题”,甚至要把坏干部送到崖底下去)与领导方针不一致,同时也表现在工作团内部某些同志的尾巴主义思想(如以前不启发教育,到群众有了偏激情绪又借口“不泼冷水”,甚至自己就认为“不打不扣不行”)与党的原则相分歧。在这一段工作过程中,除青烟寺工作组在公开党的群众大会上,曾经在群情激愤下,扣押过错误较大的党员干部外,(即为工作团领导上发觉,坚决予以纠正。)而赵庄等其他村,均自始至终贯彻了民主讲理这一精神。事实证明,效果很好,在党员干部方面,即使是错误很大,群众压力也很大,开始愁得睡不着觉的,也没有一个逃跑或发生其他意外事件(原来工作团某些同志认为这些人不扣起来就会发生问题)。在党与群众帮助下,终于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自觉地请求与接受处分;而在群众方面,也在实际运动中,认识民主说理方式就是好。有些人开头总认为“地主不打不吊都不行”,对党员干部也认为“非打非吊不行”,但后来却说:“毛主席的办法好,我算是信服了”。现在这种新作风已深入到群众中去,如遇事“讲实际”、“讲真理”,在群众组织中,建立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风气。此种新气象,在各村农会与政府改造后,大批群众中的优秀分子拥入领导集团,更形发展。

西葛泉克服少数偏激情绪
 民主讲理审查党员
【沙河消息】工作组到达西葛泉村后,经两天了解情况,全村贫雇大部翻了身,据此确定了工作的具体方针。第三天便召开了群众大会,表明了我们的态度,进行宣传各种政策,这样使群众摸着了头脑,敢接近我们。经过串连组织了贫雇小组,他们成了工作中的火车头,由他们再去团结中农,串连发动到一百多人的时候,成立了农会筹委会,筹备成立新农会,为了初步的搞清全村阶级面貌,进行了一次划成份。
在整党方面:八个党员,大部是贫农,一般是翻身高多占果实,二分之一作风恶劣,有一个腐化严重,一个包庇地主。第一次支部会,反省没效,直到第三天,党员中郝二贵等几个错误不严重的开始有点觉悟,进行开思想斗争。另一种人是抵抗(错大错小的都有),郝有魁说:“当共产党员,隔几天总得反省检讨的,真不如当个群众清静。”有些向群众与领导发牢骚,进行了五、六天反省稍有进展,群众们选出七、八个代表,参加支部会,帮助党员反省。较好的党员体会到群众力量大,党员郝二贵说:“群众就是行呀,认识问题比咱还尖锐。”错大的党员有顾虑,怕斗、怕打,表现恐慌,情绪消沉。随着领导上及时分头进行了个别谈话,对问题小的同志,是帮助他进一步分析,并教育向其他坏党员作坚决思想斗争,起党内斗争的核心作用,对错大的同志,领导干部是抱着一种热情相待、治病救人、改造挽救的态度,决不是打击的,更不是包庇的,也同样做了个别谈话。
在群众要求下,将全数党员在大会宣布公开,叫群众舆论酝酿。在群众中便发现两种情况,一些有苦水及少数年青人主张要打,绝大部分老实农民主张不打要讲理,工作组引导分组进行酝酿,各小组内争论很热烈,结果四个组有三个组主张讲理。有一个组仍有人主张打,后经大会讨论,最后一致主张讲理,对少数人偏激情绪也克服了。廿一号,党员向群众公开见面,到会人数很多,邻近的五个村子也有来参加的,足有四百余人。开会时,领导上再次表明态度,指出今天充分发扬民主,这次绝不是象以前洗脸擦黑一样,新农会代表郝有金、席殿生也讲了话,他们说:“今天要民主,是讲理大会,不是打架、吵嘴的………。”党员赵土和(武委会主任)首先自报名检讨,把多占果实命令作风、乱戴特务帽子等………作了较详细的反省。群众对副村长胡太提的意见最多。老和家娘说:“俺老大(大儿)喜成怕惹事不叫提,他也没缝住我的嘴。咱八路军是说真理的,你胡太比过去还厉害,二话不说,你常说俺小子开会不到有问题,以前受压迫,现在又受你的屈………今日说了真痛快。”会场的发言连续不断。最后郝二贵等四个党员反省好,吸收参加新农会,其余四个仍继续作深刻反省。会后中农方秀棋反映说:“我本来说要去永年看我侄儿来,幸亏没去了,这个会开的真好。”
                (西葛泉工作组)

中央局宣传部通知各区党委
 印发崞县等地土改三文件
【本报消息】中央局宣传部于三月二十六日向各区党委宣传部发出通知称:依据毛主席对山西崞县土改运动的批示,各区党委应将“山西崞县是怎样进行土地改革的”、“绥德黄家川抽补典型经验”、“平山老解放区土改经验”三个文件,编印小册子,发给每个乡村工作干部,以便干部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土改学习,传播经验,改进工作。在学习中及工作中有什么新的心得与经验,希望及时反映给我们。

太行井店苏店工作团
 检查旧的思想作风
【太行消息】太行区党委涉县工作团,在井店着手工作后,为贯彻整编精神巩固整编成果,在该团的首次党日会上,大家对发动贫雇中的各人思想都作了检查,表现在思想作风上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犯有急性病,有的同志在访贫雇中单纯的去求材料,拿着提纲,从自己脑子出发,不合自己思想圈子时就不耐烦,或者急于给群众“解决”问题,不是启发群众自觉起来,而是表现自己。因为群众观念不够,有的同志不能在生活情感上与群众很快融洽起来。文亮同志检讨时说:见了贫雇,一谈就是“斗的怎样?”“翻的怎样?”这是很脱离群众思想实际的:不了解群众的生活中就存在着很多问题,从了解他的生活,谈心思中,即可体察群众情绪了解很多问题。大家对小资产阶级狂热、急燥等毛病,作了严格的批判。另方面某些形式主义和旧的作风亦相当严重,影响着更深入的发动群众。在检讨中大家除作了批判和认识外,并决心要在今后工作中发挥深入群众的作风。
【太行消息】太行区党委长治工作团在参加土改工作中,严格党的生活,以保证更好的帮助贫雇翻身。苏店工作组全体同志,在本月十一日举行首次党日会议,严肃的批判了工作中束手束脚、不大胆怕犯错误的思想作风。组内绝大部同志经过整编。但这种思想大部分同志表现的都有。张文秀同志说:“遇事光想靠组长”,李德全同志说:“工作中硬了怕犯行政命令,软了又怕犯尾巴主义,左右为难”。另外,并检讨了轻视发动妇女等问题。经过大家深刻的批判,一致明确认识:怕犯错误的思想,仍然是从个人出发,没有站在党的立场上。如一些同志在收集材料时,是照自己的圈子去办事,还不善于从群众谈话中抓问题、启发群众。达不到自己计划时,便不高兴,觉的作不了个长工。

邯郸市府再次布告
 切实保护工商业
【邯郸消息】邯市部分商人,对我保护工商业繁荣经济的政策,还有某种疑虑,对发展工商业的重要意义,还没完全了解,在营业上持观望保守态度,不敢放手扩大。为消除这种疑虑,市府特于三月二十日,再次用布告宣布数事如下:一、切实保护工商业者合法财产和营业的自由,任何人不得侵犯,违者予以惩处。二、本府代管之商店工厂,一律发还原主自由经营,希各业主随时到工商管理局申报领取。三、无论个人或团体,凡与工厂商店发生纠纷,不能自行解决者,准其到市府依法解决,不得私自采取查封、没收、罚款、变卖及“斗争”扣人,(现行犯例外)等非法手段,违者应予适当处分。四、工商业中的劳资关系及东伙关系,应本发展营业、繁荣经济、合作两利的原则,经过劳资双方平等协商(任何一方不得强制另一方)订立契约共同遵守,务使厂主店东有利可图,工人店员生活获得切实保证,工商业主不得无故关厂停业,不得无故开除及虐待工人店员;工人、店员也应遵守工作制度,忠于职务,提高工作效率及保证生产。五、凡在土地改造期间,私藏地主财物,当地主“防空洞”之商店、工厂、作坊,应即向政府报告,交出所藏的全部财物,以便分清是非,切实保护私人合法经营。四月三十号以前自报者、不咎既往,逾期查出者,依法严处,决不宽贷。(萧方)

急性包办造成恶果
 南贾中农恐慌贫雇消沉
【太行消息】温县办公室为及时纠正二区南贾土改工作组、由于急性命令包办作风所造成的脱离群众的左倾错误,于三月十七日特通报全县。通报中首先指出:南贾工作组由于没有完全摆脱老一套作风,在贫雇初步发动后,领导干部只看到了已发动的六十多个贫雇,而忽视了整个贫雇阶层与中农层的发动,感到这种小手小脚不中(不行),要很快行动起来,急于进行斗争消灭封建。并在“贫雇好找、思想难发动”的单纯任务观点支持下,采用了行政命令、包办代替的方法,在贫雇会上简单选了几个小组长与大组长(即保管果实组长),由工作组亲自带领民兵干部等,即进行登记封建财产,在两天半时间内,登记了三十余户,还弄出地主若干粮食、衣服等,准备斗争。结果引起了中农恐慌不安,贫雇也由于思想未发动、或发动的不充分而害怕起来,表现了退缩不前,使工作受到极大损失。该通报随即指出:这种行政命令包办代替的思想与作风是非常错误的,这种思想的危险性,就在于忽视了发动整个贫雇阶层、依靠贫雇、巩固的联合中农来消灭封建这条路线,这样做必然使贫雇发动不起来,封建也消灭不了。继指出:“今后还是应该继续深入个别贫雇及小组,结合小组会的酝酿讨论,大会的宣传教育来进行思想发动,只有发动起大量的贫雇中农,才能进行消灭封建的斗争”。通报最后特别希望二区南贾工作组同志要加以深刻研究纠正,并希各区土改工作组同志,亦加以注意,避免这种错误的重复。

杜庄整党点滴体验
在整党中,应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但必须提高群众阶级觉悟,以严肃负责的态度去审查党员。这样既可免除群众开始时“左”的情绪,又可使党员自觉的反省错误。
杜庄群众杨小杭、马堂老婆、马家保等人,因他们都直接受过党员干部的打击,开始认为党员反省错误退出多占果实太便宜了,他们非吃啥还啥不行(扣打之意)。杨小杭开始很愤怨的公开说:“就是我这个老命,非和公安员拼了不行。”这时工作组同志听到这些反映,应当冷静考虑,但也不能单纯处于防御和放任“左”的情绪滋长,而应当积极的说服教育群众,启发与提高群众说理斗争勇气,并应表明共产党对犯了错误党员的态度(语气应肯定),党员有错误必须向群众承认,必须改正,该赔情的赔情,该道歉的道歉,该怎办就怎办。同时再将告党员书、告农民书反复的向群众党员讲解,这样可以增加群众的勇气与促进党员的反省;更重要的一点是,给群众上党课,讲解毛主席领导下的共产党是干啥事,经过这样耐心的说服教育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认为毛主席的党是为人民办事的,由开始对党员仇恨态度,逐渐变成改造教育态度。如公安员张廷运,在大会上很老实的将自己的错误行为一一说出,贫雇马堂老婆、杨小杭等人都异口同声的说:“你这样下了架子,承认错误,以后改正,我肚里的疙瘩就解开了。”马堂老婆看见他谈的口渴,就很快的给他倒了一碗开水端过。贫农贾喜贵说:“你作的这些坏事,共产党内没有这一条吧?是你们自己作坏的吧?”雇工贾羊保说:“你作的这些事不是毛主席教你来吧?是你自己变了种吧?”其他中贫农都对犯错误的党员进行了批评与指责。群众对党员这样亲切的指教,是群众思想自觉与阶级觉悟的提高,是诚恳的爱护共产党,帮助共产党员的改造的表现。因此我们认为在民主整党运动中,应根据群众的各个时期思想实际贯彻四讲:讲共产党、讲民主、讲政策、讲阶级。当然教条式的不合实际,空讲是不济事的。
                     (侯国英)

昔阳开农民座谈会
 动员春耕解决春荒
【昔阳消息】为安定群众情绪动员春耕,县里在本月九号召开了全县七十余人的农民座谈会,其中男旧中农八人,新中农四十一人,贫雇十四人,其余是妇女。会议进行了四天,讨论研究大约如下:
一、解决思想顾虑,安心闹养种。石盆张增英(旧中农)说:“俺村贫雇说,要平分就快平分,分下咱好闹养种;中农户说,以前斗是地主富农,现在平分就是咱中农”。洪喜卷说:“俺村张英科是当了一辈子长工,买下十来亩地,现在又出嫁了一个闺女,留下三口人,他在冶头听说要平分土地,回来把牛赶到赞皇去卖,结果因没手续没卖了。后将一亩八分赖地换了十捆柴卖了。”南界都王自启说:“要安心养种,就得谁种谁收,不然两耽误闹不好,光是两家瞎依靠”。接着又讨论对中农及富裕中农的政策,大家都说这可放心了。
又讨论春荒问题。王小树说:俺村四十多户,现有十六户没吃的,妇女们织布卖不了,合作社将本钱都压在纺织中周转不开。掌城现有七八户贫雇没吃的,李家庄现有不少户没吃啦,靠下窑来顾嘴,赚点吃点。张增英说:“今年春荒很厉害,靠其它都不行,对没办法户,只有帮助他挤出时间多干副业生产,弥补灾荒”。泉口张贵喜说:有劳力户可组织他们来生产补救,不能光依靠。回黄杜富长说:“俺村还有三十来石果实粮”。接着各村都说有,库屯还存果实粮四十多石,石盆存果实粮二十多石,路家峪存果实粮三十石。张增英说:“这样多的果实粮,可以暂借给没吃的户,等将来平分时酌情退补,如能组织生产自救就不要动”。凌存荣说:“借粮户一定要找好,不能借给大吃浪费不劳动的人”。决定以农业生产为主,可抽剩余劳力从事各方面的生产活动,从长期着眼,多种早熟庄稼。
最后讨论互助组的问题,民安张树林说:“过去挑战群众最不满意,因挑战限制了群众,吃亏很大,特别是秋耕地,限期完成,结果人刨出来,把牛闲了,还出了多少等价,离地冻时间还很长”。
阎庄张周说:“牲口等价太低也不行,必须订适当,要搞好非放手真正自愿,不能象过去以地区组织。”张增英说:“去年的放手是前晌干部说放手,后晌就去组织,这还是不放手,今年的放手非连胳脖腿都放开才行,要真正自愿”。凌存荣说:“过去等价要算清,不能再拖了,今后等价订分一定要搞好。”讨论后又提出解决几个具体问题:一、现存的果实地、绝户地、公地,根据各地具体情况,经过工农会讨论,暂分给无地少地的贫雇户,要照坑填,如有不适当的,平分时还要更动。二、对新移来的户,应适当照顾按置。三、督促地主富农劳动。四、存的果实农具可分给没农具的贫雇,将来平分顶果实。五、肥料最缺的是贫雇军属,可帮助积肥,积的办法捣皮换炕土、薰肥、沤肥、刨荒土。

专栏:短论

贯彻民主作风
武安九区工作团在整党、民主、填补运动中,坚决贯彻民主作风,使运动得以正常发展。在整党审查党员时,切实的采取口头批评说理,不动手打人的方针,发动群众尽量批评坏党员,同时又予党员申辩机会,并分别责任予以公平处分,使群众与党员均感到满意,建立了农村民主新秩序。
但这一方针的实现,是曾经过严重的教育与思想斗争过程的。既要让农民出气,又不为报复情绪所激而引起乱打乱扣等现象,这就要工作组同志不犯尾巴主义倾向,事前很好的诱导群众,否则不可免的要产生乱打乱扣等严重现象,引起农民间的不安,运动必然受到挫折。
我们必须认识,吊打、扣压等恶劣作风,是有它的社会根源与历史传统的,它在农村中的影响相当深固。无论群众与干部中都受其影响,虽然大家都不赞成乱打乱扣,但一到情急时,就不知不觉要拿出这些坏办法来。因此在工作过程中,对于群众因一时偏激,而提出的要打要扣等不正确意见时,就必须耐心说服,说明这是旧社会的坏作风,从前坏干部、坏党员也曾用这办法来压制群众,这是不对的,说明只有民主讲理,才能解决问题。对少数偏激分子的煽动行为,必须启发群众自己起来加以揭露,消除他在群众中的影响,以免群众盲目附和。
为此就必须充分实现领导作用,在不伤害群众热情的条件下,领导者必须自己有明确的新作风的观念和坚定的态度,启发群众合理的讲理斗争,引导运动向正确道路发展,并随着运动的发展,逐步的打下民主秩序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