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平顺五区
 贫雇春耕困难多
【太行消息】平顺五区于三月十四号召开的贫雇座谈生产会上,发现未翻透身的贫雇,生产上存在着很大困难,有的贫雇至今无吃的。大铎村贫雇赵选张说:“我是外来户,没有彻底翻身,去年年景不好,咱种的是歹地打粮少,现在就是没办法;我村有八、九户现在已经坐不上锅,叫人家给借点义仓吃,人家说上级批不准,但村长用两石二斗义仓做自己生意,谁也不敢吭一声。”靳友旺说:“村长有车又分上车,咱分不上肥也拉不出,借人家中农靳毛孩一天车,还得出上三升米,咱和干部说一说,人家说你有钱不会买上辆车?碰的咱穷人气都出不上来。区公所调查春荒缺粮户时,我村干部说只有两户没办法,何止两户没办法呢?”广武村李九老说:“我们六户移民来到这个村子,只是每人分了三亩地,其他东西一概没分,现在这个村共有十一户贫雇没吃的”。据四个村的面谈,现有三十二户没有吃喝,贫雇大部肥料、农具、种子等困难都急待解决。

平顺群众懂得了土地法
 纷纷买牲口增加生产
【太行消息】平顺一、四区群众了解土地法后,为增加生产,纷纷将资金投入生产,购买牲口,以克服劳畜力困难。据两区六个村材料,过年后已买回和换回牲口四十余头。该县各村群众普遍购买牲口,四区安乐村群众在讨论增加生产时,大家提出光靠劳力是达不到增产数的,应该增加牲口,省出劳力来加工细作。新中农岳其文马上说:“我去冬卖花、运输赚了二十万块钱,要把我老驴卖了换个大骡子。”在他影响下,中贫农纷纷报名把去冬从生产赚的钱拿出来合伙买牲口,到二月初全村一共买了牲口十八头(内驴十六、骡牛各一)坏牲口换成好的九头。一区北头村除了由合作社组织铁匠炉和木匠修造农具外,群众也纷纷购买牲口,正月二十五潞城微子镇大会上,二十七户中贫农,一共倒换和买回了牲口十三头,新中农孟存财单独买了大骡子一头。大家高兴的说:今年春耕可不困难了,此外二专署除了贷款给缺乏牲口户买牲口和恢复骡马大会便利调剂牲口外,合作社、银行、农林局等机关已派人去晋察冀五台一带替群众购买牲口;三专署亦提出各地应及早召开兽医研究会,预防牲口疾病和死亡,并可继续组织公牛、驴配种,使牲口更快的繁殖。

太岳区党委等机关
 关切革命老家捐助西北难胞
【太岳消息】自边区政府发出援助西北难胞号召后,太岳区党委机关、八纵队教导大队、教导团警卫连、军团卫生部附属医院等机关,纷纷捐输,现已捐出七十二万余元,和衣物一部。太岳区党委机关支部,特发动各小组讨论,一致认为陕甘宁边区在蒋胡匪的摧残下,受的灾难很大,今年春耕有了很大困难,我们不能不管,所以决定全机关同志从三月一日起到三月底止,节约菜金九万八千元,同时又有个人捐助十一万余元。八纵队教导大队发扬阶级友爱,全校二百多人,共捐出十七万余元,及手巾袜子等。教导团警卫连张永练同志说:“我们今天闹革命不能忘记了革命老家,我愿捐三千元。”全班十一个人,捐出一万余元。炊事班也捐出一万五千五百元,全连共捐出廿万余元及布袜棉袜等。军区卫生部附属医院全体休养员一致表示:要安心休养,再上前线,援助西北难胞。重伤号董良才把他队上送给他的五千元捐出了三千元,老炊事员赵珍玉同志把自己生产节约下的五千元也都捐了出来,全体工休人员共捐出十四万余元及布鞋袜子一部。

接受前柏林群众意见
 郭本贤同志反省认错
编者按:二月十二日本报二版刊载了王裴璋等三同志在武安七区前柏林村的调查材料,其中有一段群众对他村在外当干部的郭本贤同志提的意见,郭在地委处经过土改学习,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作了认真的反省。这材料由汤阴县委交五地委转寄本报,地委并附信说前柏林群众对郭的反省有啥意见,还可提出来让郭同志答复。下面是郭本贤同志的反省:
我叫郭本贤,是武安前柏林村人,现在汤阴一区做区长。人民日报二月十二号揭露了我反对土改欺压群众的消息,这是群众的正义呼声,我诚恳接受并勇敢认错,决心改变自己的立场。
去年春我在专署工作,四月间接到家信一封,说群众要提我家意见,看信后我大发脾气,认为村上是胡搞乱斗,我是多年老干部,在村领导斗争有功,八路军来到我是新发户,不应该斗争我,毫不检讨自己,和家庭勾结起来反对贫雇翻身。隔了几天,我请假回去了,协同村干部召开了个群众大会,台子上放有桌和椅,贫雇在台下我在台上,又当记录又是斗争对象,自高自大根本看不起群众。其中有个贫雇叫刘有金,过去地主李老国要买我家一只羊,我父不愿意,地主李老国差刘有金去赶,不让赶,刘有金和我打了一顿,我哭告我父亲,我父亲把刘有金打了一顿,为此和地主打过官司,打的失败了,我父亲挨过四十个手板,从此对地主李老国和刘有金都记下仇恨。会上刘有金同志提出我父亲打过他,我分不开阶级,大骂刘有金是炸弹皮,提的不正确,以势打击贫雇,忘记了自己是一个革命干部,做出反革命的行为。不了解刘有金在过去不觉悟为地主利用,罪恶在地主,我父亲打刘有金是不对的,刘有金的意见是正确的,应当诚恳检讨团结起来对付地主才对。由于我自高自大地主立场,当众面前打击贫雇,因之群众一轰而散,从此在群众中落下了罪恶。前年正月回家,临走时,干部群众十多人送我有半里远,虽然有宗派情绪,但说明还连系一点群众。去年冬季往武安运粮,回家一趟,群众则别眼看待,连一个人都没送行,说明我严重的脱离了群众。
过去我认为群众给我家提意见是胡搞乱斗,现在看来过去的看法是错误的,我家虽然是劳动起家,但在民国廿年左右曾经用过五年羊工,羊工常年吃的是冷饭,睡的是野外,风吹雨洒和狼打架,生活是极其痛苦的。这一笔汗帐,应当清算,八路军未来以前,我家因为买地修房出殡父亲,负下外债三百廿元(其中有八十块钱,年利一石六斗谷,其余二百六十块钱,年利八十二元六角);另外租入土地六亩,年租一石八斗(四一减租可以减四斗半),因之,压的我过不了时光。八路军来了后,减租清债我算翻了身。四三年灾荒我当村干部半供给,一月领三十斤小米,贫雇受饿我沾了群众的光,加之老婆纺花织布,一年内买地十一亩半(连以前土地共二十六亩四分),房二十五间,驴一头,羊十八只,人四口,因我不在家缺劳力,雇用短工,实际上是个新富农生活(按正确划阶级原则,革命职员家属,因没有或缺少劳力而出租或雇工耕种土地者,不得认为剥削行为。郭本贤同志家庭成份是否新富农,尚需研究——编者)。在土改中以干属名义分过价值一万元的东西和七百元钱,是夺取贫雇果实,不论旧剥削新翻身和多占果实,都应该受到群众的斗争,自觉拿出来退还贫雇,自己家过富农生活,贫雇还没翻了身,自己亦看不见,毫无群众观念。
过去认为我是老干部,在村领导斗争有功,现在看来参加农会是为了顶门市,斗争积极是为了报仇冤,打倒自己敌人就消极不干,让别人出头,斗争一般地主,从旁说情不坚决。当了村长后搞女人,曾有两个地主给过那个坏女人一万五千块钱收买了我,丧失立场,斗争时从轻处理,不让吊人家女人,包庇地主。四三年刘桂的女人(贫雇)偷了地主一些粮食,听了地主的报告,自己不但不可怜贫雇打击地主,反而把阶级姊妹吊了一绳,为地主办了事。另一个贫雇李奎方偷了人家庄稼,把他送到司法科住了好几个月,生了一身疥。压制贫雇行政命令作风,没有阶级性,所谓老干部亦仅是吃上群众的饭给自己办事,欺压贫雇,不但没功劳,而且有罪恶。
最近我在地委学习,反省了自己错误思想与行为,认识了过去革命为自己,没有阶级观念。因之办了好多对不起群众的事情,欺压了贫雇,危害了革命,是十分痛心的。现在我作了片断的初步检讨,希望柏林村父老多给我提意见,帮助我改正错误,将来工作有暇时,还准备请假回村承认错误;劝说我的家庭,交与农会按土地法大纲处理,我是完全拥护毫不动摇的。

专栏:大众黑板

平绥路又打大胜仗
跟着咱们东北、西北、山东、中原各个战场连打胜仗以后,咱们晋察冀和晋绥两路大军又向平绥路展开了大攻势,东路切断了平绥路,收复天镇、阳高、蔚县、广灵四座县城,还有聚乐堡等五个车站,控制铁路百余里。西路切断了同蒲路北段,收复怀仁、左云两城。这个攻势还在胜利扩大中。

晋察冀我军发动强大攻势
 攻克天镇阳高等四城
晋绥解放怀仁左云钳击大同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二十五日急电】晋察冀人民解放军一部于二十一日拂晓,开始向察南及平绥路天镇、大同段发动攻势,当日即先后解放阳高、广云两县城,及察南重镇西河营、桃花堡、暖泉镇(均在涿鹿至蔚县公路上)等十余匪据点,及平绥路大同至天镇间之周士庄、聚乐堡、王官屯、阳高、罗文皂五车站。该段约百余华里之铁路,亦已全部为解放军所控制。二十三日黄昏,复一举攻克天镇县城,二十四日清晨,攻克察南蔚县城。现桑乾河以南广大地区,已全告解放。据初步统计,被歼傅匪为补训三十二师全部、补训十七师、补训三十一师、整编骑兵十一旅等各一部,及伪雁北保安第二团广灵保警队等。解放军攻势刻仍在胜利扩展中。
【新华社晋绥二十五日电】解放军二十、二十一日先后收复大同南、西之怀仁、左云两县城,及大同西之云岗、高山镇两重要据点,敌分向大同应县逃窜。

长治检查填补整党工作
 纠正急性包办偏向
【本报消息】长治县委对半个月来(三月一日到十五日)填补整党工作作了检查,发现工作中主要毛病是急性病,使工作走了弯路。现将检查情形刊载如下,供各地参考。
长治全县共有十六个填补整党工作基点村,有八个二类村,七个接近一类村,一个三类村。目前有八个村在整党,其余都在整编群众队伍中。其进行的步骤与方法,除少数村庄外,基本上都是第一步宣传土地法大纲。对各阶层的政策,着重宣传不是打乱平分,只是在过去土改基础上进行调剂土地,及开展民主运动,讲阶级,稳定人心。接着深入贫雇个别访问,并根据调查确定类型村决定方针。判明情况后,则接着进入组织整编群众队伍,组织贫农团,或建立整顿农会,初步就绪,即公开党、审查党员。
整编群众队伍,是经过思想发动,在群众觉悟的基础上,把群众组织起来,也有的地方一下即成立好贫农团。
从这一段工作看来,群众提出的问题,最普遍最多的是果实分的不公,不民主,干部作风不好,包庇地主,其中尤以果实分配不公干部作风不自主为最突出;其次是变工帐、错定成份及产粮不公等,一般群众反对的是村上的当权干部,一般看来,支部成份较纯,绝大多数为贫雇,所有基点村尚未发现地富党员。但党员缺乏教育,多数不起作用,有的支部是形式,实际当权者是党外的坏干部与个别坏党员,联合形成村上的统治集团。有的是被党外地主富农操纵,有的即是投机分子当家。各村对非党员干部意见比对党员干部意见多,他们多是反奸清算时的干部,有的被换掉,有的仍当权。
工作上的主要毛病在于急性病。但有些地方因怕犯错误,想一下把全村情况确实而完整的了解后再行动,进行孤立调查,拖延时间,犯了慢性病。但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急性病。急性病表现于到村后,不了解情况,只找寻少数贫雇即行动起来,有的区主要负责同志即说,何必了解情况,“群众起来即了解”,采取冒险办法。一区@埚村,三天组织起贫农小组,四天建立了贫农团,五天整党,六天即陷入街与街的宗派斗争。有的判断情况粗糙,不知贫雇有多少、有多少未翻身,即盲目决定类型村,组织贫农团,并以支部纯与不纯决定贫农团的领导作用;也有按对干部意见多少确定的,盲目组织群众,反对老基础干部支部;有的是按支部好坏来确定成立贫农团,而且是以几个支委的好坏来判断整个支部好坏。整党工作在群众中及党内均不做思想酝酿准备,不教育不启发其阶级觉悟,简单给支部约法三章,也不分清好坏党员。群众中无思想准备教育即整党,结果党员思想不通、抵抗,群众激怒,领导被动,问题不能解决,形成僵局。
    工作不从实际出发 主观制造轰烈场面
其原因,主要是干部受过去坏作风的影响,他们不愿细致嫌麻烦,迷恋过去轰轰烈烈的场面。其次是今年春浅,群众害怕误了种地,也要求迅速快,领导思想上也想在春耕前确定地权,以利生产;但不从工作实际情况出发,盲目跟着群众跑。再其次是:鹿家庄会议时,县委确定二十天突破基点,大体整党结束即往外扩展,县委在会后虽有改变,强调不为二十天所限制,但个别区和个别基点未接受,仍计划按日期完成任务。最后,县委领导上只注意深入一个基点,对其他村领导上有些放松,领导帮助不够,及时检查不够。第二个毛病是狭隘的贫雇观点,对中农团结注意不够,甚至厌恶排斥。这次干部下乡确实是有了贫雇观点,深入贫雇,访问贫雇,到贫雇家,贫雇农很兴奋的说:“过去工作员光到村干部家,现在到咱家,”贫雇反映很好。但他们忘了巩固的团结中农的原则,进村派饭,首先告诉派饭的干部不准往中农家派饭。有一个干部派到中农家吃饭,去了一看是个中农,不吃,气冲冲的起来就走,出去找见派饭的大骂一顿:“你为什么派饭派到中农家?派到贫雇家还得思想好一些。”不到中农家吃饭这是普遍的。中农不安,不知咱还算不算农民,不知咱成了啥人,过去人家要咱,现在工作员也不吃咱的饭。宣传上有些地方光宣传依靠贫雇而不宣传团结中农。他们认为宣传中团结中农,会妨害贫雇的发动,调查了解情况不询问、不调查中农,认为他的话不可靠,滑头不说实话,组织贫农团不听中农的反映。贫雇小组开会,中农在旁听还得赶走。他们认为不如此即是“中农路线,投降思想”。
盲目整宫缺乏领导 有的陷入宗派斗争
在发动妇女工作上,开始不注意妇女的发动,有先发动男人后发动妇女的理论,有的认为妇女难发动,甚至轻视妇女,经县委通知有所纠正。经验证明,妇女参加运动是很积极的,各村在妇女工作上,曾有三个毛病:第一个妇女参加贫农团,不强调劳动受剥削否,而追问腐化行为,强调正派,稍有腐化行为的即为不正派,甚至有区负责干部在大会追问妇女,腐化过几个男人,什么地方、是谁?结果妇女第二天减少了好多,都不来参加贫农团,怕丢人。第二个毛病,有的地方不强调阶级矛盾,不把家庭男女矛盾放在阶级矛盾之下去解决,而首先强调与家庭男女的矛盾,引起阶级内部纠纷,妇女害怕接近工作员,接近时首先说:“我与我男人很好”。第三个毛病,有的地方贫农团中妇女与男人混合组织,结果男人代替了妇女,她们无言可发,启发不了她们的积极性。整党中的主要毛病,是不认识公开党、整党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问题,必须采取慎重而又严肃的态度。因此有些村轻率从事,不够慎重,不了解情况,党内党外不进行酝酿准备,或准备不成熟即开始了整党,结果形成党内集体抵抗,党外群众激怒,领导被动,还有的是“党员过关、工作员把关、群众看关”,有的陷于宗派斗争。
因此首先党内外群众必须作充分思想准备,酝酿成熟再整。思想准备不成熟绝不要轻易行动,在群众中教育为什么要整党?整党应采取什么态度?教育群众认识,没有共产党咱们就不能翻身,必须建设一个好党好支部,启发群众自觉爱护党。大胆负责的批判审查党员。
支部中应教育、启发其阶级觉悟,为人民当长工,今天党叫自己反省改正错误,接受党与群众的教育,正是为了爱护自己。启发其认识反省自己的错误,鼓起勇气接受群众审查。领导者要对他以诚恳爱护的态度,而不是仇视的态度;另外支部内部领导者要分清好坏,必须培养开展思想斗争的骨干。不起作用的党员,本质好而无工作,因此群众对他无意见的,不能以此满足,要认真反省自己不工作的错误,对干部党员错误,有的应由领导上负责任的,要区别开来,如此他们才服气,不然则抵抗。
其次对待党员的错误要严肃,分别是非轻重,不要为私人报复闹宗派所迷糊,凡提出意见要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反复讨论,直到群众自己弄清,切忌急性病。否则不是宗派情绪包庇干部党员打击群众热情,即是跟随群众意见,过分打击干部党员。公开党要慎重,讲明共产党领导群众翻身,说明支部发展的历史与工作,说明党过去为什么秘密,现在为什么公开,如此不致使群众被坏分子利用,引起盲目的对党不满。

民主整党脱节
 工作停滞不前
 宋家庄工作组做了检讨
【平定消息】五区宋家庄村,是一个三百七十多户的村子,历史上群众对干部不满,四五年解决过一次干群关系,当时分委书记马小山领导群众给干部提意见,提后又说这是反干部,有问题,这样就又领导干部反群众,捆起了二个提意见多的群众,说他们是特务。四六年来了一次反特,干部对群众又来了一个报复,说贫农张竹真等是特务,张被逼自杀,有的被扣挨打。从此村干部就大胆的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该村斗争地主三和堂,拿出好多果实,大部被干部贪污侵占了。农会主席王保田,原来只有三亩半地,经过翻身,一人就夺取了二十八亩好地,种的十亩麦子,而贫雇农有的根本没种。一户贫雇分到三亩好地,已上了粪计划种麦,他又夺回来自己种上。群众反映:咱们村是干部种好地,群众种黄沙坡。贷款一百三十万元,干部们以组织小型合作社为名,不给群众分。政治主任孙志成一人就借了十万元。这些事群众不满不敢吭,加之领导上过去犯了官僚主义,不但不检查批评,反而表扬了这一伙人。上月十三日工作组到该村,首先召开了支部会和群众会,讲了告农民书和告党员书,表明了工作组的态度;会后进行了挨门逐户访问,对老组织完全放开不理。这样造成坏干部捣鬼,威吓群众,一部分躺倒了,一部分没大问题的党员干部情绪抵抗。政治主任孙志成大吃大喝,夜间吃扁食,他兄弟孙志刚把骡也卖了。村长张福真说:“这次是二十八戍归天堂,保国忠良无下场。”合作社长讽刺说:“我看到贫农团开会,把我笑下两眼泪。”他们这样活动破坏,没有及时在群众面前揭穿打击,群众看到干部这样态度,更不敢起来;另一方面我们对群众发动上目的性不明确,只是为成立贫农团和收集材料,而没有注意解除群众顾虑和生产要求,这样我们虽组织了贫农小组,但开贫农团会都不说话。妇女白玉峰给我们反映了一些材料,她母亲吐了她一脸,男人打了她一顿。
根据这个情况,工作组就转变了原来方针,决定二人专整党,其他仍做个别访问,但支部整党是内外不通气,群众摸不清到底是怎回事,群众仍发动不起来,几个坏干部也不作反省,躺倒说:“由上级处理吧”。这样我们检讨没有把群众发动起来,光领导上干群众不干不行,群众也反映是“估不透”。工作组检讨这样作下去,就会拉长时间,又发动不了群众,决定吸收贫雇进行整党,这样群众才初步的了解了这次工作和过去不一样了。
            (宋家庄工作组、国元、效云、孟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