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洛阳战役中蒋匪援军受阻
偃师南被我歼灭千余
洛阳我军达成任务主动撤离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二十二日电】迟到消息,洛阳战役中,解放军一部于十日至十四日在偃师、登封地区阻击增援蒋匪,毙伤其一千四百余人。当解放军进攻洛阳时,蒋匪孙元良兵团之一二四旅、一七七旅、五十五旅、一二五旅(即新编第二快速纵队),及胡琏兵团之整十一师一一八旅与十一旅分别自郑州、许昌往援。解放军早已控制偃师及黑石关等要地,将郑洛交通切断,孙匪元良之四个旅被阻未能前进,直至十四日夜解放军已全部攻占洛阳时,孙匪先头部队尚仅进至偃师城南地区,平均每天前进不到十五里,与此同时,解放军在登封西北痛击自许昌地区西援之胡琏匪部先头一个旅,直至十四日夜,该敌尚被阻于偃师以南地区。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二十二日电】豫陕鄂解放军前线司令部发言人顷宣布:我军十八日晨五时,主动撤离洛阳城。并称:此次我军以一部主力挺进陇海路,经五昼夜激战,十四日晚解放中原重镇洛阳,全歼守城蒋匪青年军二○六师及其全部军政机关,毙俘敌一万八千余名,缴获胜利品极多。当前我军作战方针,在于歼灭蒋匪有生力量,不计一城一地之得失。此次所歼二○六师乃蒋匪装备优良之“党卫军”,我军所获物资武器,足够装备若干个旅、蒋匪中央社为掩盖其惨重损失,连日大造谣言,捏造所谓“战果”,恰恰暴露了他的穷极无聊,而其内心则恐慌万状,正耽心我军铁拳下一次的打击方向。发言人最后说:洛阳终将属于人民的,这不过是时间问题罢了。

我洛阳攻城部队战场纪律严明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二十二日电】前线司令部政治部,十五日发表告洛阳战役各参战部队全体指战员书。首称:“这次战役中,我攻城部队,与打援部队充分表现了我军为人民为实现土地改革而战的英勇战斗精神和坚决顽强的战斗意志,并开始学会了在军事上运用民主,发挥群众智慧,细心了解情况研究办法的指战艺术;尤以执行城市政策,与遵守战场纪律,比过去任何一次战斗为好;从上到下,互相保证,互相监督,不违犯政策纪律,各个部队都表现出不少模范事例;如某部队许多同志因连日天雨,鞋子破烂,打着赤脚跑石子路,车站敌人遗弃的一些军鞋都没人去拿,某部虽因战斗顾不上吃饭,看到成箱的饼干也没人去尝;许多同志拒绝接受俘虏自动交出的表和钢笔,一切缴获随时上报,动用物资都先经批准。由于这种正确的行动,洛阳市民均盛赞我军为毛主席的救苦救难的军队,使我军政治影响深印在洛阳市民的心里。”书中最后指出:这次胜利考验了解放军土改学习的成绩,号召各参战部队很好的总结这次经验,继续贯彻三查三整,认真学习打仗和作群众工作的两套本领,准备迎接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二十二日电】解放洛阳战役中新区群众热烈支援前线。伊阳五百余翻身农民自动组成战勤队,首次有组织的随军参战,途中并组织警卫排,掩护伤员撤退。某部攻洛出发前,驻村群众得悉部队即将出动,纷纷牵出大牛套车,并在街头摆设酒点,燃放炮竹饯行,该部特下令正步通过大街向群众致敬,两侧群众立即响起如雷的掌声,并聚送部队出庄半里多路。该庄两辆大车一直送了两天还要再送,部队婉言称谢,卸下东西后,并在大车上放满了牛料和赶车的群众返家的食粮,送别他们返家。某营一连在某地抢渡洛河,在要过第一道河时,战士们刚把鞋袜脱下,对岸群众得悉是解放军便摆手制止,自动划过船来载送,接着又集中了七、八十人和数百条木料在两个钟头内搭起一座浮桥。

热东收复阜新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东北解放军十八日收复重要煤产中心热东的阜新县城,守敌九十三军暂二十三师师部及其两个团十七日晚向义县方面逃窜,我追歼其一部。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顷拨巨款救济被蒋匪蹂躏后的吉林和四平市民,计吉林市救济费两万万元(每元合蒋币五十元),四平市一万万元。另拨农贷五万万元帮助该两市附近新区各县农民,进行生产,其中属吉林省境者两万万元,属辽北、辽宁两省境者共三万万元。

欧洲十六国开反动会议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巴黎讯:参加“马歇尔计划”的十六国第二届会议,在世界正义人士同声唾斥下由美帝代理人贝文与比道尔主持,已于十五日在此间召开。据各方消息:这个以干涉西欧国家内政及奴役西欧为目标的“马歇尔计划”,将按照美英法分裂欧洲的伦敦会议的决定,把佛朗哥西班牙和西德拉进去。同时,幕后谈判正加紧进行中。贝文和比道尔秉承美国务院意旨,正力图把意、爱、土、希以及斯堪的那维亚三国,圈到美国卵翼下的西方反民主军事联盟中。对于加斯贝利反动政府的拉拢,特别着急。罗马官方报纸供认:外长史佛卓十四日的巴黎之行,是为了完成意大利加入西欧五国军事联盟的谈判。十六国会议开幕之初,已露出内部的种种矛盾。在第一天揭幕式致辞中,丹外长指出:斯堪的那维亚国家对要以美元购买德货一事,深表不满。

华东各线我军胜利扩展攻势
再克三余镇全歼守敌 淮南击溃蒋匪五个团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二日电】解放军一部十七日攻克南通东部著名产棉区三余镇,全歼守敌六个保安中队,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二日电】挺进淮南之解放军某部,继攻克铜城、古城等要镇之捷,又粉碎蒋匪五个团的“报复扫荡”。此次淮南蒋匪对我胜利进军极为恐慌,乃仓促拼凑青年军二○三师之第二旅及桂系四十六师之五六三团等部共五个团兵力,由盱眙、六合两城同时出犯,妄图合击我军。九日我军在盱眙东南五十里之旧铺一带,全部击溃北路匪三个团,残匪抱头窜回盱眙城。南路匪闻风丧胆,亦慌忙逃回六合。此役计活捉匪二八七名,另毙伤其百余名。缴获迫击炮及小炮九门、掷弹筒十五个、轻重机枪三十四挺、加拿大冲锋机十三挺,长短枪一九一支。炮弹近千发,子弹万余发。
【新华社华东二十二日电】淮北人民地方武装向泗县城外发动攻势,十六日至十八日连克城郊之上店集,@集及城东七十里之青阳镇,歼敌两个营及土杂等,战果在清查中。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二日电】胶济线解放军十八日占领济南东二十六里之韩仓及三十里之郭店两车站,俘敌一部。现解放军攻势矛头正迫近匪巢济南市。

苏瑞苏埃签订商约
【新华社陕北廿一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对外贸易部与瑞士贸易代表团于十七日缔结商约及换货协定,建立了发展两国经济关系的原则,瑞士并已同意苏联在伯尔尼成立商务代表团。换货协定规定苏联以谷物、木材和其他货物,交换瑞士的发电机、电气装备、机器工具及其他货物。又讯:苏联最近并与埃及在开罗签订了贸易协定,规定埃及以棉花交换苏联的谷物、木材等货物。双方协议:在一般商约缔结之前,在相互贸易中均予对方以最惠国待遇。

杜鲁门捏造战争危机 只是无耻的竞选伎俩
美国民主舆论怒斥杜鲁门演说
【新华社陕北廿一日电】塔斯社纽约十八日电:美进步人士猛烈抨击杜鲁门演说。第三党总统候选人华莱士说:这是要全世界实行新动员与在美国组织警察国家的呼号,也是杜鲁门主义完全失败的坦白承认。进步参议员泰勒说他反对杜鲁门的计划。他说:苏联目前正在复员,我们反而要动员,而实行军事措施,“那将是自由的完蛋与在美国建立一个军国主义的国家”。纽约工党众议员马肯托尼奥说:杜鲁门已愚蠢地实行其“军阀和银行家同僚”所付托给他的任务,他的演说骗不了美国人民。他说:杜鲁门搞这一套,虽然可憎,但也有可悲的一面,因为它危害世界和平。另一工党议员伊萨克逊说:“杜鲁门力图以战争危机来疯狂地掩盖杜鲁门主义可耻的失败;并企图借此得到连任。为了掩饰他政策的破产,和他未能制止通货膨胀、保障人民自由与获得真正和平,他于是建议把美国军国主义化”。杜鲁门演说,甚至在美国许多保守人士中,亦引起了焦虑,众议员肖特说:“我认为这是制造了许多歇斯特里”。美联社记者报导,若干共和党人暗示:杜是为了竞选利益而“制造危机”。
【新华社陕北廿二日电】纽约讯:“杜鲁门的演说将激起千百万人起来为和平而奋斗”,这是美国民主舆论在怒斥杜氏演说时的一致呼声。工人日报说:“总统向国家提出一个彻头彻尾捏造的危机。国外没有人在威胁美国,危险倒是来自华尔街一小撮投机的银行家和军人。”又说:“华盛顿要求有权把武器送到世界上任何发生所谓内部侵略的地方,即是说:送到人民投票选择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地方去。它害怕正在到来的经济危机;并想以战争危机的谣言来赢得选举,击败第三党。”该报结语称:千百万美国人应参加第三党为和平而战。
进步公民协会纽约分会发表声明说:杜氏演说的目的,在于造成人民的惶恐,使人民接受警察国家的措施。声明结语称:华盛顿战争制造者决不会成功。杜氏演说将为华莱士政纲招来无数的支持者,伊萨克逊最近的选入国会,足以说明人民是需要那一种政策。美国斯拉夫人大会十八日亦致电杜鲁门,斥其演说为人造的战争叫嚣,违反联合国宪章,并且是美政府军国主义政策的最后证明。该电末称:美国人民不能团结在这种政策基础上,来保持衰弱的希腊王朝或腐败的蒋介石统治。我们反对你的建议,并将为民主国家的友谊合作而奋斗。

为巩固欧洲的民主与和平 苏保缔结互助条约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莫斯科讯:斯大林、莫洛托夫与由季米特洛夫率领的保代表团经数天会谈后,双方为了加强两国合作和确保世界和平,已于十八日在克里姆林宫签订苏保廿年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条约由莫洛托夫和季米特洛夫代表苏保两国签字,签字时斯大林曾亲自莅场观礼。条约要点如下:第一、缔约国双方约许,一旦德国或其他直接间接与德国勾结的任何国家,有重新侵略的威胁时,应共同尽力采取各种措施以消除之。一旦缔约国任何一方与上述国家发生战争状态时,缔约国另一方应即尽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双方宣布愿以最忠诚的合作精神,参加所有以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为目的的各种国际活动,并充分贡献力量,促使这一崇高任务的实现。第二、双方均不得缔结反动缔约国另一方的任何同盟,不得参加反对缔约国另一方的任何联盟、任何行动或措施。第三、双方对于凡与两国共同利益有关的国际重大问题,彼此磋商。第四、双方以友好与合作的精神,遵照互相尊重对方的独立、主权与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发展并巩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莫斯科讯:莫洛托夫和季米特洛夫于十八日苏保互助条约签订后,先后发表演说。莫洛托夫说:“本条约的基础,是尊重国家独立和民族主权的原则,并为巩固欧洲民主的和平与安全而服务。本条约的目的,就是避免德国重新侵略。非常自然的,苏联肩负了反对法西斯侵略的重担,当然特别赞成防止和准备击退帝国主义可能的新侵略企图的每一步骤。谨祝情同手足的保国人民,在建设新民主的保加利亚中得到的完全成功!苏联忠于列宁斯大林政策的原则,过去曾经,将来还要信守不渝地支援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神圣不可侵犯的同盟万岁!苏保友谊万岁!”接着,季米特洛夫发表演说称:“这一条约充分适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并且反映了人民内心最企念的希望。本条约的执行,将鼓舞我国人民加倍积极建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使她成为民主与和平的巴尔干半岛上健康的因素,并按照社会主义路线作更多建设性的努力”。

专栏:国际一周

美国罢工者增达五十万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纽约讯:美全国罢工人数十九日已达五十万五千余人。矿工罢工已迫使政府下令自昨日起减少铁路运输百分之二十五,下月份禁止无烟煤出口,若干炼钢厂已开始关闭鼓风炉。十万肉类包装工人的罢工,使肉类供应亦开始减少。据悉,罢工中警察已首次实行干涉,在芝加哥逮捕了工人。

专栏:国际一周

美帝心怀恐惧狂妄叫嚣战争 民主力量团结予以无情反击
恐惧、疯狂侵略和恫吓性的战争叫嚣,镇定、无情反击和强有力的团结战斗,这是本周帝国主义阵营与民主阵营展开紧张斗争时的典型表现。
自国际大骗子马歇尔于十日放出“世界局势极其严重”的空气后,美国反动政府又先后召开了“军事新布署”的联合参谋会议,“国际危急局势”的内阁会议,并动员其御用报刊、电台连续散布反苏与战争宣传。接着杜鲁门又于十七日发表一篇狂妄而可耻的演说,使这次的谣言攻势达到了最高峰。
其实,美帝所以制造战争空气与国际情势危急的欺骗宣传,恰恰是色厉内荏和内心恐惧的表现;是吓唬人的一种流氓手段,别有如下的卑鄙目的:(一)压迫国会支持其已经破产的对外反动政策,“迅速通过援欧计划”(美工人日报),为正在阴谋组织中的“西欧集团”打气,以便借此奴役西欧,并反对这些国家首先是意大利高涨的人民运动,挽救其自身逼近的经济危机。因为他们害怕西欧人民力量的壮大,战战兢兢于“今日之自由人(按指反动派),可能成为明日的奴隶之危险”(美反动议员史蒂芬)。已经签订的所谓英、法、荷、比、庐“五十年经济合作与共同防御条约”,以及西欧十六国会议讨论中的“西欧集团”的性质,更完全揭露了美帝的这种内心恐惧和险毒阴谋。所谓“防御条约”和“西欧集团”,据真理报称:不仅是反对爱好和平国家利益之集团,而且是一种“警察联盟”,是用来支持各国面临危机的反动分子,和对付各国国内日益滋长的“内部威胁”。(二)借此镇压美国内的民主运动,如匈共机关报和美工党议员马肯托尼奥所说的,“吓唬心怀不满的群众,封住华莱士反对党的嘴”,“实行军事措施,建立一个军国主义的国家”。(三)是一种竞选的伎俩。美工党议员伊萨克逊一针见血的说:“杜鲁门力图以战争危机来疯狂地掩盖杜鲁门主义可耻的失败,并企图借此得到连任”。美国反动派吓人的战争叫嚣,和奴役西欧人民与镇压美国民主运动的阴谋活动,遭到了世界人民的强有力的揭露与反击。苏联和保加利亚二十年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使东欧各国与民主堡垒苏联巩固和平的锁炼全部结成。苏联与瑞士商约的签订,也给了“西欧集团”以一大打击。全德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亦适于此时举行,他们代表全德人民发出雄壮的呼声,抗议美帝及其奴才分裂德国的阴谋,反对西欧军事联盟,要求全民投票决定德国的统一。
意大利人民则坚决抗拒杜鲁门干涉他们的民主选举,他们镇定而满怀信心,要在四月十八日的选举中,“把为外国服务的加斯贝利政府革职”(意前进报)。其他如法、英、美、荷、丹等国民主人民亦奋起斥责。法共人道报说得好:“各国将以坚决而镇定的行动,向布鲁塞尔的阴谋家保证说,他们昨天所签订的,不过是一张废纸,我们比你们更强大。”是的,世界人民是不怕骗子们的敲诈吓唬的,他们对自己的力量和光明前途,抱有充分的信心。
与美国反动派制造国际局势“危急”的流言同时,国内经济危机的脚步是更近了。本周三十五种商品的批发价格指数,已跌到去年七月的最低点--一八五点一,十七日证券市场亦发生猛跌,一天损失达十亿美元。工人运动也隆然出现,本周已爆发了五十万余人的大罢工,而且还在扩大中,其中矿工的罢工已波及十四州,每日损失的煤将达一百七十余万吨。这些正给“国际局势危急”的制造者一个大讽刺,因为“局势的危急”不在别处,却在美国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