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二十号
一、邱县二区贾书梅同志:你来信指出本报六一九号登载的农民呼声“县区干部包庇村干”和事实有些出入。但你的来信所说:“谢金清并不是富农,现在仍是中农”,没有说明具体条件,无法判断事实如何,最好请你把谢金清本人和他的儿子在群运前后土地变化详细写来。另外你声明:“没有私卖公砖”,“并没贪污地方粮的事情”,也没有提出充分事实和证据,希补充材料,充分说明理由,以便弄清是非真象。报纸所登的农民呼声,批评与建议,是完全允许读者与有关方面提出不同意见,但须要提出自己充分的事实和证据,以及做到实事求是与诚恳坦白。
二、磁县五区齐家岭齐贵合、涉县三区东戍李丙丁、六合沟百家庄工人读报通讯组、吉普、林岚、庆新、永年施庄、邢台胡家楼樊苏诸同志:你们代笔、直接写信,或者直接来报馆所诉问题,已分别送有关机关调查处理。
           本报通联科

平分土地手册(第四版)
本书第四次重版,加入“中共中央关于在老区、半老区进行土地改革与整党工作的指示”,“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关于土地改革整党与民主运动的指示”,“绥德黄家川抽补典型经验”,“平山老解放区土改经验”四个文件。并加入“中央局清委会关于清理机关商店及机关生产的决定”一份。

土改参考手册
二月一日中央局指示里,嘱咐领导与参加土改的同志,既不要犯命令主义,也不要犯尾巴主义,只有既向群众学习,同时还要提高群众的,才能真正为群众作一个好长工。
为了使参加土改的同志,能按照中央局这一指示,努力修养、学习,既能联系群众,又能坚持原则,我们特辑这一手册,供同志们参考。
            华北新华书店发行

襄垣南里信工作组检查旧作风
 纠正包办代替偏向
【太行消息】襄垣南里信工作组,在检查前段工作中,发觉工作组存在有急性、包办和不从具体情况出发的毛病。这个村共二百五十四户,贫农一百一十二户,中农七十八户,地主二十七户,富农二十九户,未定成份的八户,(按:该村阶级划分一定有毛病,应检查改正。)经过几天了解,地主富农已斗争彻底了,土地已大体平分,只质量上还有点不平,全村只有两户没有翻透身,因去秋才回到自己家。支部共有十三个党员,六个中农、七个贫农,也都翻透了身,他们将全村情况告诉工作组,和实际情况也符合。但是工作组下去后,没有首先把这些情况弄清楚,开始宣传了一下土地法,即着手进行组织贫农组,先将审查出来的十七个贫雇组成贫雇小组,在群众大会上正式宣布成立。初吸收进来的几个中农,又叫出去了,并将干部一律停职反省,由贫雇小组领导这次平分。随即就由贫雇小组领导群众诉苦,给干部提意见。在群众给干部提意见后,干部都害起怕来,工作组便又让贫雇小组长去向干部道歉赔不是。结果,中农不安,贫农泄劲,好的干部也不高兴,造成了两头落空,彼此不满的现象,使工作受到很大损失。该工作组在上月二十八日进行前段工作检查时,除严格批判了那种作风的包办和草率及急性等毛病外,并又重新根据全村的具体情况,确定了新的作法,要把民主整党与填补结合进行,并在整编群众队伍上坚决贯彻群众路线作风。
编者的话:南里信工作组所检讨的“包办代替”、“不从具体情况出发”等作风问题,应引起各地工作组的警惕。这次民主填补运动中,如不能足够认识所有旧作风对发动群众的害处而加以克服,树立真正民主的新作风,即使有正确的政策,仍不能贯彻实现。

太行行署指示各地
 宣传边府布告
 具体领导春耕
【太行消息】为使今年春耕工作顺利开展,太行行署特于三月初向各地专县市具体指示今年的生产工作,要在加强互助,消灭荒地修渠治河及推广优良品种等方面来努力增产,全区并准备要为增加水田十万亩,种棉八十六万亩而奋斗。为此应注意解决以下四个问题:(一)广泛宣传边府三月十一日布告上说的“安心生产谁种谁收”的规定,安定群众生产情绪加紧春耕,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工具及畜力的困难,在新区、灾区和边地除自相调剂借贷解决外,政府应从公粮中调换贷给种子,秋收后原数归还。(二)消灭熟荒增加粮食:我区熟荒为数仍大,在腹地应于今年全部消灭,边地亦应消灭到最大限度。如系二年以上之荒,在开垦后二年内不出负担,土地有所变动者以边府三月十一日布告处理。如系绝户逃亡户的荒地,除土改中已分配者外,仍有剩余,群众也无力开垦者,政府可雇劳力经营,收获物作地方建设基金。公地(敌产逆产等)如系小块由农民平分,地权归私有,如荒地多人少,农民不愿平分者可移民由政府帮其建立家务组织生产,地权归其私有,三年内不出负担;大块地政府可组织开垦,必要时可设专门机构管理(如沁博间稻田区)。(三)在修渠治河、防旱增产方面:我区十年九旱,因之应以民办公助方法开筑小型水渠,结合救济春荒以工代帐办法,为增加十万亩水田而奋斗。旱田变水田,第一年的按旱田负担。沁河、漳河、卫河沿岸应及早组织浚河复堤,易于出险地带应成立专门防汛组织,以防止决口成灾。(四)在推广优良品种增种特种作物上,为使棉花染料作到自给增加财富,本年全区应种棉花八十六万亩,蓝靛四万亩,麻十万亩,烟叶五万亩。并指出:在推广时,应让群众自愿,要克服以前那种盲目强迫的坏作风。
【太行消息】武安三完小利用庙会宣传行署布告,起作用很大。当三完小接到三月五日新华日报上行署关于“安心生产谁种谁收”的布告后,伯延村正开骡马大会,完小和伯延小学马上组织了三个宣传队,在大会上分成四个基点,将布告写到大众黑板上,每个黑板有五个说明员,用实际例子,一条一条的给老乡们反复解释,听宣传的农民越来越多,有的农民听了后就说:“听这比看戏还好哩!政府真想的周到,总是不让咱受苦人吃了亏”。也有的说:“听了这话咱就安心了,不管啥时抽补,对咱劳动生产是有好处的。”有的说:“过去可不该瞎怕来,回去可得好好干哩!”还有一个农民听完了就叫另一个农民说:“走吧!咱们赶快回去干吧!再赶会也顶不了种地。”年老的农民听了后再三嘱咐宣传员说:“你们还得赶快宣传哩,今年春短,可不要叫想不通的人再耽误了生产。”

洛阳市府成立
 市内秩序迅速恢复中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七日电】豫陕鄂边区行政公署任命杨少桥为洛阳市长。十三日当解放军最后肃清城内残敌的战斗尚在进行时,杨市长即率领所属各机关人员入城,布告施政纲领,抚慰市民,并开狱解放被蒋匪所囚禁的无辜人民七百余人。市府各局亦均于当日开始工作。十四日,城区区公所成立后,即进行调查登记遭受蒋灾的难民,准备救济,全城人民闻讯,欢喜若狂,群集街头,争阅市府布告。现市民正协助市府清查与检举隐藏的散兵及蒋特,迅速恢复正常秩序。

昔阳林县动员村干部
 加紧领导春耕
【本报消息】昔阳一区,在本月二日召开全区村干扩大会,讨论了土地法,解除村干糊涂思想,并启发其积极领导生产的热情,经三天讨论,收效很不小:落雁头村长反省了自己的忘本思想后说:“过去尿在地下收不起来了,只有今后以当长工的精神,低下头为穷苦兄弟们办事,现在最不安心生产的,不是群众正是自己。去年遭了灾荒,今年再让群众遭耽误的灾,咱的罪就越大了。”杨学峰村长张四小说:“群众给咱提意见,证明是关心咱想改造咱,把过去自己受的苦都忘净了,现在担土还怕当上灰,光怕穷人脏。咱的行为尽学封建地主的,这些坏作风一定要改掉,只有放下光为自己打算的包袱,老老实实给群众办事才能免了罪。”经这样讨论,大家思想打通后都很高兴,积极性又提起来了。接着讨论了春耕中四件重要工作:(一)先拿出一部果实地,补给少地无地的贫农,再将一部存粮分给无粮缺粮的贫雇以解决春荒问题。(二)帮助贫苦妇女工具原料,自由结合,组织大量纺织。(三)整顿互助组积极准备养种,(四)改造合作社扶助春耕工作。
【太行消息】林县十一区于上月二十四日开各村主要干部和贫雇联席会,解决干部不安心领导生产和躺倒不干的思想。会上首由牛副区长号召大家谈心事,放包袱、找工作不起劲的根源。酝酿讨论时,有的村干部就这样说:“现在贫雇起来了,咱就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那会叫人家换了就算啦!”赵所村村长彭清会也说:“人家这个干部换啦,那个换啦,我这次就等着换哩。”区上根据这些思想,提出以下三个问题让大家讨论:(一)过去没为群众办好事,现在还不赶快领导生产,躺倒不干,对不对?(二)群众起来是不是要垮一切干部的台?(三)过去有些干部垮了台,是不是怨他们有大错?井山村贫雇石重元说:“群众并不是要垮一切干部的台,坏的当然要撤换,好的还是要拥护,你们是老干部,还得领导哩!”峪门口贫雇石用江说:“你们是老干部啦!不要都怕垮台,垮台的总是犯大错的,好的总垮不了,群众是有眼的。”群众说完后,井头政治主任岳林玉便说:“前几天因为贫雇要起来,又加上干部间搞矛盾,就悲观了,躺了两天,啥也没干。现在我觉得很不对。这次回去一定要起来领导生产。”牛岭山政治主任靳保守说:“你们思想都与我不一样,我是光怕群众不给我提意见,干部没有群众了还能行?”最后牛副区长更明确的指出:“干部是好是坏,群众和上级是分得清,绝不会冤枉了,回去要好好领导生产才对。”散会后,大部分好干部和错误小的干部都安了心,要好好领导生产。

保护奖励繁殖牲畜
 边区政府颁布办法
【本报消息】边区政府为了切实保护与奖励发展牲畜,特制定“晋冀鲁豫边区保护与奖励发展牲畜办法”,于三十七年三月十五日正式公布施行。全文如下:
第一条:为保护与奖励本边区牲畜之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边区境内之牲畜,一律禁止贩往顽占区,违者除没收其所贩牲畜外,并严予处罚。
第三条:凡有能力从事生产之牲畜,一律禁止宰杀,违者重处。如因齿老残废等原因须宰杀者,得报请当地区级以上政府批准。开屠宰场者,须向政府备案领取营业证。宰杀牲畜必须经政府检验。
第四条:为奖励牲畜之繁殖,特规定如下:一、饲养种畜专门配种者,得免除差役。二、饲养母畜者产前免除两个月差役,产后免除一个月差役。六个月以内不支长差。三、幼畜在一对牙以内者,免除差役。四、幼畜出卖所得收入,在四个牙以内者免除负担。但以饲养幼畜为专业者,应依具体情况决定之,不得援例。
第五条:为奖励增购牲畜,照顾新增牲畜困难,规定如下:一、凡新增购之牲畜(出卖后再购者除外),从购买之日起免除三个月差役。二、凡新增购之牲畜,由其本年总收入内,扣除购价二分之一计算负担。三、政府贷款,应随时扶植贫苦农民增购牲畜。
第六条:凡贩运牲畜进口有成绩之合作社或商贩,政府应随时给予名誉与物质之奖励,并贷款予以支持。
第七条:奖励兽医发展业务,提高技术,为群众服务有功者,并予优待。
第八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施行。

认错改错当好长工
 武乡高岭前支书王兆宇同志的反省
按:高岭支部已有十年来斗争历史,在抗日战争中领导群众坚持了残酷的边地斗争(如有名的窑洞保卫战),曾获得“模范村”、“模范支部”的光荣称号。同时经过历次双灭与土改,全村已大体达到了平分。但是由于党员阶级觉悟性差,有些党员存在着严重的特权、宗派思想,特别是自四五年抗日胜利后,更产生了浓厚的功臣思想,认为“天下是我们打下的”,抹煞群众的功劳。党员普遍多占果实,强制群众作风很厉害。下边是该村前支书王兆宇同志的反省,他大胆揭发与反省了自己错误,向群众认错,并愿接受群众的批评审查教育。原反省摘录如下:

我是武乡四区高岭村人,家庭是中农成份,今年二十五岁。四○年入党,担任过区青救主席、分委、县委、边防委员会委员等。四二年在边防工作中被捕,双足残废。四五年春当了我村支部书记,直到四七年六月。
四六年春,群众自动要求清算斗争。农会主席武金成从区开会回来说:“可以搞”,并着重说:“这次是咱们(指党员、干部)八年来一个翻身好机会,要过了这次可就翻不了身了。”当时我思想上很赞成。心想:不管怎样先吃喝一顿再说。清算第一家,光吸了水烟就有二斤,纸烟二十八盒(三天),每顿饭是鸡蛋,酒、白面,民兵也吃。当时是按债不按穷(按问题清算)。清算时,干部党员与群众又是两样,党员干部的算法是累进,群众是一个算一个,如债务太大时,还要往少推算。算出多少,不让群众知道,怕将来分果实时,群众说:“算多得少。”分果实时,派了两个党员把包袱都搬来,有几个群众来看,我就把他们与搬东西的党员一齐赶走,准备贱买。到黑夜,干部把好衣服都拣光了,我贪污了白市布七尺,新褥子一件。当时我认为我是干部可不能不拿。第二天怕群众发觉了,把余下的坏果实都包起来,给谁分甚都先定好名字,贴在包袱上,有的里面包的少,外面写的多。分时,先召开了个穷人会,说“这次分果实谁也不能嫌好道坏,不能在这里翻看,回去再往开拿。”回去少了来找,我们又说:“人家都不短,光你短!?”把他们顶回去。
我村一个女党员从娘家回来给我说:他娘家的村干部还赚工资。我便找上这个借口,来贪污果实,给支干说:咱们也可以赚。把果实银洋等卖下的钱,大干部八百元,小干部四百元,每人羊一只,医药合作社股金五股。我得的是大干部一份。并定了纪律,谁要暴露处分谁。隔了几天,我村两个党员知道我们贪污了果实,要到区报告,我就给各干部写信,叫给他们各分了羊一只,收买他们才不去了。
我干工作不是给群众干,认为群众是啥,他还能干涉党的事情?把党与群众对立起来,实际上“高岭党就是我”,群众受我统治。
斗争对象是我与支部指定出来的,开穷人会通过(事先布置好)是个空名堂。土改运动刚开始,穷人提出一户富农来(是个党员)。我认为一不是支部决定,二又是个党员家,便把提意见的人顶回去。斗争地主时,我专门命令了一个对我有意见的人和一个对干部有意见的(两个都是贫雇)去审打地主,往出要东西。当时思想是:你们不要白吃一份,又给干部提意见,翻身嫌果实得的少,也去“惹惹”人,自己把“斗争”地主当成是“惹人”,来报复群众。另外是区集训“落后”时,我把老实穷人都划成“落后”,叫到区受训。思想是:你们不要光嫌得果实少,干部得的多,干部每天误工,你们就看不见!?你们去受受训也通通思想,思想不通了,工也得误几天。但自己父亲与干部家属却一个也不去,现在来看,不是穷人“落后”,是我们干部把他们压成那样的。翻身不叫翻,并欺压他们,他们对坏干部怎能满意?没吃没穿穷时光,怎能对工作积极!?提些正确意见,说几句不满意坏干部的话,我们即叫他“死落后”。
四七年春“洗脸擦黑时”,群众给我提意见叫退果实。自己当时不好好反省,反而产生一种坏思想,认为我革命有“功”,以前是咱领导斗地主,斗完地主就轮上咱,觉的当干部没下场,我在会上给群众虚伪的道了一下歉,把果实全部退出来。但最后群众坚决不叫我们退羊子,实际是怕我们报复。群众说要“不搓搓农会主席和支部组织委员”(就是轻打的意思),我不耐心说服,威吓群众说:里边有“特务活动”,就把群众“整”住了。同时我给干部们说:今后咱可要团结好,不敢再起一点蹩扭了。
到分果实时,自己不去参加,并威胁群众说:“这次我去叫再贪污了”。其他干部也都不去。群众代表觉得没有干部不敢分,一连叫了我们三次才去了。去了后,对在解决干群关系时给我们提意见的穷人,分不适用的果实,报复他们。但我却帮助军属武三孩(因他四弟是党员)多占果实窑一眼。思想是我对他照顾好,我也是干属,他们也能对我照顾。
有一次开群众会讨论分果实,两个贫农在会上闹私人意见。自己不给他解释,便命令叫停止。但他们不听,自己就领导把会散了。他们觉得了不起,就给我说许多好话,认了错误,我并罚他们负责召开会。第二天天还未亮,他俩一早起来沿门叫人,每家去两次,又打钟、又喊叫、给群众说好话。自己很高兴,并说:“谁叫你们不听我说,看叫群众难不难”,自己却安然睡觉。这种玩弄穷人的作法,是可恶的。搞过运动,跟着就扩了一次军,拥军时两个穷人出的少,我在会上“打通”了半夜思想,说他们没良心,翻身翻不够,得果实嫌少,拥军时害多。会后这个贫农说:“翻身不如不翻。”
到运动快结束时,区书给我谈:“你们翻身忘了本,没有贫雇观念。”我回到村里,便每天召开穷人会。思想是:这干错了可是经过你们来,可不能给我提意见。这是对群众的抵抗,对上级批评的不满。但反过来,又给上级作假报告,说我村贫雇起来了,翻身彻底了,没有问题了,一切都是穷人干。
运动结束后,我在干部会上提出“县区干部每天二十四两,光说不动弹,咱们村干光磨鞋底,吃不上饭,他们还能搞生产,咱就不能。”大家讨论决定,借公粮开饭铺(因我村圪老湾有个集市),每人借了公粮麦子五斗,并对仓库保管小组长说:“不能暴露,暴露了你负责。”人家不同意,说这是上级的制度,不准借。自己说:“我们干部负责你怕啥。”饭铺一些家具也都是果实,并占的是果实房子。公安员平素懒,要求到饭铺里,我为了满他的意,当我个好下手,我便让他到里边当掌柜。以后区书知道了,不让干,我们就找他的空子,来对付他。到后几天,区书叫我谈话,说我们是李自成的享乐思想,你们享乐,不管群众,并说群众反映不好。我即答应回来收拾,但回去却阳奉阴违,照旧干。
这次整党学习中,我反省出这些危害人民的事情来,非常害怕,觉得对不起人民。但党仍以热情相待,鼓励我改正错误,今后要老老实实的为人民,因此我进一步认识了我浓厚的功臣思想与严重的个人宗派主义,作风非常恶劣,成了农村中一个新统治者。我决心把贪污果实全部退还群众,并向群众道歉,向群众承认错误,诚心诚意接受群众对我的批评审查教育,下定决心站到党的立场上,给人民当个好长工。

专栏:编读往来

关于划阶级问题的答复编辑同志:
咱报上二月二十九日登咱区中央局关于土地改革整党与民主运动指示及新大众报三月六日第二版所登“抽补工作想做好,必须细致划阶级”,都明确提到,从前划阶级有错误。据我了解,在我县(临城)的确不少,有些被斗的中农,在填补运动及干部洗脸擦黑时纠正了的;然还有没纠正的,该怎么办呢?中农被误斗能否恢复政治上的地位?
  石明
这次土地改革整党与民主运动里,所有人的阶级成份都要谨慎的划分。如果从前被订错了的,都要改正过来。被误斗的中农,应恢复政治权利,土地财产的损失,也应予补偿。         编者
   ×           ×             ×编辑同志:
我村有一个人,贫雇农认不清他是个啥阶级,啥成份,请给我们答复一下。今将此人过去的历史和现在的作风谈一谈:当地没解放前,他是个道士(出家的道士),在村外庙上住,种村公田有三十多亩。他在庙上赌博吸料面,不劳动,不务正业。当地解放后,他在庙上亦不算很劳动的。经过一九四六年清算斗争,群众将村公产收回,他在村上参加了武装,当积极分子。经过去年挤封建后,有区干霍梦元同志在我村工作,指定他是副村长,那时群众都不满意。当了干部后,耀武扬威,为非作恶,后来群众提了意见,将他撤职。他和他爹娘共三口人,分得上中地十四亩,二等的房子半串院共九间,产量十八石二斗,每人合六石多。但本村平均产量才三石九斗三升。他爹,在磁县彭城北王家庄占庙当道士,现在都来到东花城住了。他本人在此住了二十多年,现年三十六岁。
            王瑞亭
划阶级确定成份时,只能按照各人占有生产手段(例如土地、原料、牲畜、工具、工场等)与否及占有多少以及相连带的生产关系(剥削关系)为标准。作风好坏不能当作划阶级的标准。来信所说那个人,从前多年住庙当道士,靠宗教(道教)过活。应该算是宗教职业者。但宗教职业者停止这种职业,而靠劳动或靠其他方法为主要生活来源满二年的,就可改变成份。那么,那个人现在的成份,应该依据他不当道士以后,依靠什么过活,以及时间多少来评订。至若多得果实,如土地、房屋等,应退出的一定要退出来。
  编者编辑同志:
我们研究阶级划分,有几个同志说,剥削收入占总收入百分之二十五算富农;有几个同志说,是富裕中农。中央局“二、一”指示是剥削收入占总收入百分二十五以上是富农,二十五以下是富裕中农。如果恰恰是百分之二十五算是富农呢,还是富裕中农?请答复。
     沙河宣传工作第一队
原则上剥削收入超过总收入百分之二十五的是富农,如果恰是百分之二十五应算是富裕中农。
           编者
  ×           ×            ×编辑同志:
下面有一问题请你们答复一下:
新大众第八期上说:富裕中农剥削来的不超过总进项之一成五。二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载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关于土地改革整党与民主运动的指示上说,富裕中农之剥削部分在总收入百分之二十五以下。这样大的伸缩性如何去理解?
         采石
中央局二、一指示公布后,应以中央局指示上说的为标准。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