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十九号
一、黎城停河铺工作组:请将你们组织贫农团与整党情形和经验,随时写来。再,你们把停河铺划为第二类型村,系根据那些条件,阶级划分是根据什么标准,望告。
二、沙河新城工作队:请将你们公开支部后的工作作连续报导,遇到什么问题也请写来。
                       本报通联科

无政府主义还是社会主义?
斯大林著·曹葆华译
因为这本书是斯大林当时为驳斥无政府主义者而写的,所以书名是这样写法。其实书的内容是一本讲解革命理论的最通俗的读物,对于开初想学习理论问题的同志,可说是最好不过的一本入门课本。我们翻印这本书的动机,也就在于拿这册理论入门读本供给一般想提高自己理论水平的同志们看。切不要因为书的题名和我们的现实生活似乎较远,就随便放了过去。
                      华北新华书店发行

黎城工作组到达停河铺
 深入调查发动贫雇
研究村庄类型确定工作方针
【黎城消息】县工作组共十二人,于上月二十八号到达停河铺村,一面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同时个别访问贫雇,今将六、七日内初步了解及做法介绍如下:
停河铺在四二年减租清债运动时,贫雇农只有开会误工,没有得到果实。四四年运动,贫雇农才开始得到了一些土地,但基本上没有翻身。经过了四六年土改,土地问题才基本得到解决。但从数量上质量上检查,还有一部贫雇没有满足。现从下面两方面来谈该村情况:
一、从农民翻身上看,首先看土地房屋牲口。贫雇阶层已有百分之七四·七九满足了土地要求,有百分之二十五·一一缺少土地。全村总共地三千七百四十五亩,每口平均四亩九。产粮五千六百八十三石,每人平均七石四斗。六十九户贫雇农,有二十八户每口平均三亩九分八,产粮五石九斗二,低于全村水平。三十四户每口平均五亩四分地,产粮八石五斗,合乎全村水平。七户每口平均六亩,产粮十石三,超过全村水平。二十八户没有牲口(大部是一户一口),两户没有房住(两个老汉),八户仍住着坏房。其次浮财上翻的比较更差些,占本阶层百分之六十强,没有满足了要求。
二、支部情况:全村三十三个党员,但领导上是中农掌权,受了地富思想的影响,有各种毛病:一、包庇个别地主。二、自私自利,多占群众果实,其中四五个很严重。三、搞女人,严重者有二、三个,领导作风是行政命令。
我们开始插手了解情况:一、是从负担帐上来了解土地人口牲口。根据我们研究结果,负担帐是确实的(指黎城),可作为我们了解各阶层占有土地牲口的依据。根据负担帐,咱们工作组配合三、四个贫雇农,初步的把阶层划分了一下。二、是从贫雇农中了解。在访他的翻身中,可以连系出干部多占果实封建消灭不彻底等情况。三、必要的材料,贫雇农摸不着,可找个别较好的干部党员谈谈。
在了解情况同时,工作组直接深入访问贫雇,找真正常年劳动的老实农民。开始找到了六、七人,他们开始对我们工作组不敢说心思话,怕我们不可靠,提出来也不知翻好翻不好等思想。工作组便在个别访问贫雇农小组会上,向贫雇表明自己态度。告给他们干部多占果实,一定退出来,保证满足贫雇要求。
经过反复的思想发动,依他们为骨干再去串通发动贫雇,他们开始觉悟,敢向干部提意见了,便召开全村农民大会,由县书刘健夫同志代表党作了自我检讨,把土地法大纲的精神告给了农民,然后把全体党员公开,号召贫雇大胆的向党员提意见,最后给全体党员指出,应老老实实向农民低头承认错误。经过具体分析情况,决定该村是二类村。现确定第二期的方针,放手发动贫雇组织贫雇,成立贫农团。揭发支部不纯,召开男女农民大会,普遍宣传土地法大纲。
                   (停河铺县工作组)

深入宣传打破思想障碍
 元朝全力开展生产
【元朝消息】地委土地会议结束后,干部一股热气回来闹平分,土地法大纲发出后,贫农高兴等待平分,中农普遍怕打乱平分,不敢拉粪,“不知那块地是咱的哩”?富中农怕动浮财说:“还不如查减时献田哩,现在地主富农斗了,这次又轮到咱头上”。村干部则不摸底,有的说:老干部都调走了,换的新干部对咱过去的功劳不知道,光看见错,对咱不热气。有的说:县区干部整的挺厉害,咱也脱不了。有的错较大的,则拉拢贫农组织假贫农团。地主和旧富农一般是分散东西、假开明,五区苏村地主郭瑞详,拿酒肉请村干部的客,有的造谣说“打乱平分”,四区劝庄破落地主李傅经利用村干矛盾,组织假贫农团。根据以上思想情况,本月五日县里召开了全县干部会,决定开展宣传突击周,宣传内容上指出:我县上半年的中心任务是生产,谁种的庄稼归谁收;正确的解释土地法,说明平分不是打乱平分,贫农要适当填补,中农一般不动,富裕中农多余的地得其同意拿出一部,浮财肯定不动。为了防止破坏,宣传冀南行署七大禁令。在宣传方式、方法上指出,干部、学校一律参加这一宣传运动,干部下村首先召开村干大会,然后召开片村群众会,到村则利用各种各样方式解决群众思想问题。在生产内容上说,今年春短要赶紧送粪犁地,号召多种特产物,每人植一棵树,开垦生荒,号召妇女参加农业劳动,剩余时间组织纺织。在组织上提出发动贫雇、团结全体中农开展生产,督促鼓励地主生产。互助组切实作到自觉自愿结合。在干部作风上提出反对官僚主义强迫命令。现各区正开展宣传运动。
 (沙野)

岳北专署号召加紧准备春耕
【太岳消息】岳北专署为了加紧春耕准备,特发出号召略称:现在春耕已经到来,有不少农民对土地法有的不了解,有的是受了一些地主富农的欺骗宣传,生产都闹的不起劲。比如有的人认为是要把地都“打乱平分”,有些中农户认为不知道“平”他那一块地?怕劳动了又叫旁人“平”走,不想动弹;也有些贫苦农民想着等平分了再动弹;也有的大吃大喝不好好劳动。这样不好好生产,又把自己的东西浪费了,将来少吃缺穿还是自己吃大亏。现在政府负责声明几点请大家放心:(一)在老区和半老区因只是进行抽补,按现在需要补地的农民也不多了,他们要补的地也用不多少,所以一般的土地的变动不会大。(二)抽补时中农的浮财、房屋、牲畜、农具衣物等内产不动,如果要抽些富裕中农的土地时,也一定要取得中农及本人的自愿,不能强迫。(三)现在种下的地谁种归谁收,抽补地的时候种下的庄稼也归种地人收,不连庄稼抽走。(四)因为春耕已到,在老区半老区春耕以前抽补也不进行。大家要安心生产:(一)马上恢复整顿互助组。(二)在组织起来以后立即抓紧时间送粪、整地、刨边、垒堰、修理渠道。(三)要把去年的冬季生产贷款和大家周转赚下的钱,组织买牲口,现在要注意防止瘟疫严禁宰杀。(四)种蓝种棉种烟叶的地方要赶快准备种子选定地区。(五)清明节普遍种树。平遥、介休、灵石三县,由于阎匪的扰害,应先解决春荒。

回忆与检讨
 石洞村成立新农会的经过
经过八天的动员串连,石洞新农会成立了。
每个农民,对新农会都表现出非常亲热。他们对新农会有三大满意:一是选上了自己心眼里的人,村上老气人都当选了;二是农会委员会中,贫农、新中农、老中农都选有自己的代表;三是为人公正,心肝直直的共产党员张守堂被选成了农会主席,他能真正替大家办事。石洞农民这股热劲的初步发动,是经历了一段弯弯曲曲的路程。
 一、没有经过群众切身经验,不能启发群众觉悟
虽然在上月二十九日贫农团成立之后,石洞村就开始了新农会的发动工作,但我们有一个抽象的依靠贫农团、团结中农成立农会的概念,我们不是启发贫农从自己经验里,认识只有团结了中农,成立了农会,才能使自己的翻身得到保证;而是空洞的说:“贫农团结中农力量大”,“成立了新农会才能实行民主”去动员。在作法上又不完全相信贫农委员会能把一切事情办好;自己订了一套计划:先由贫农团小组提名单,把每一个要参加的人审查一遍,而后分配贫农团员去发展,而后贫中农共同开会审查……。我们满以为这样的作法“目标明确”,“作法具体”;但做的结果,在实际中碰了钉子。再一检查,个别委员还不很清楚这回工作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只知道介绍新农会要审查,要批评,不知道为啥要成立新农会;串连中农的贫农团员,也不知道该向人家说些啥,一些被串连的人,在第一次农会小组上说:我不知道新农会有啥好处,也不知道有啥赖处。这些弱点暴露后,我们开始清醒了一些。第三天才重新把新农会的事情,在贫农委员会进行讨论研究。并根据中央的政策解开了一些贫农委员中对老中农的关门思想。晚上各贫农委员就积极的领导各贫农小组进行发展新农会的动员,使每个贫农团员都明白为什么要成立新农会?贫农为啥要联合中农?当晚又同时召开了全村中农会议,专门讲解了对待中农的政策,说明平分大体实现,只将干部多得果实抽出来补窟窿,如果还不够,抽动也是个别的,并说明我们整党与解决干部问题实行民主的决心,这一来说到中农的心眼里了,一个中农表示:“原来以为成立了贫农团,不要咱们了,咱们就有些不服气,这一说就想通了。”其他参加会议的中农也均纷纷表示:“要是这样,我愿意改正缺点参加新农会。”经过这样公开动员,个别动员,大会讨论,小会讨论,中贫农的气打通了。四号晚上,贫农委员与农会小组长共同领导,审查新农会会员的会议进行得空前热烈,每个新参加的农会会员,都自动积极的进行检讨,把自己主要的毛病都说了出来,贫农团员也积极提供了爱护意见,中贫农之间,充满着融洽团结的空气。
从现在再来回头看这一段,虽然经过具体动员,补救了缺点,但从整个工作的进行上说,还是把较多的时间用在审查、批评与自我批评上(共开了三次审查会),“贫农是骨,中农是肉”,“中贫农团结才能当家”的思想,动员得还不深入。
 二、从满足群众的迫切要求中组织群众
当筹备新农会之初,我们没有明确研究出,也没有有意识的去研究,石洞群众眼前最迫切的要求是什么?然后从这一群众基本点出发,去发动群众,成立新农会。因此开始几天,我们虽然进行了新农会的动员,但一部分被动员过的人,一提到新农会虽然总是点头“是!是!”,大家的情绪,也是阴沉沉的。以后经过上级的帮助和进一步的调查研究,才发现了:一、贫农团团员中,有不少的人翻身已经满足,一部分人翻身已经过高,需要填补的,已是一个较小的范围。因此他们最主要的是民主要求(要求发泄过去一些坏干部对他们的欺压,要求清算过去分配不公的斗争果实),当四号晚上各贫农小组提出向党员干部提意见时,全场争相发言,生着病的祥福子气得把破腰带摆在大家面前说:“这也花费了三千元,大家评一评合理不合理?”全场情绪立即轰动。二、在中农方面,由于组织贫农团以及贫农团成立以后,时间拖的过长,对中农工作做得很差,他们滋生了许多怀疑和顾虑。他们不知道贫农团是干啥的?以为贫雇当家就是贫雇当干部,他们也闹不清土地到底是如何抽补法,心里非常苦闷,虽然在贫农团成立大会上,曾邀请了二十五位中农代表参加,但并未解决中贫农的团结问题,四号的全村中农大会上,他们听了毛主席对待中农的政策,每个人发言都极为热烈,他们说:“只要先抽干部积极分子多得的果实,余下的窟窿,我们一定帮助补。”不满意坏干部,要求民主,要求清算果实,在中农里也形成了最主要的要求。
根据中贫农一致而迫切的要求,五日全村召开了中贫农联合大会,尽情的向党员干部提意见,好多件过去不知道的事情,都一一诉出来了,有的人哭了,中贫农的苦,连结在一起。廿多位没有提完意见的人,便自报奋勇到支部里去提,在中贫农高涨的情绪基础上,进行了成立新农会的动员,说明成立新农会就是要满足大家的民主要求,并马上清算村里的果实帐目。当天晚上,贫农小组介绍入农会的人,比前两次都多,新农会会员这时已增至百七十余人,新农会在村里的威信大为提高,暂时没有参加农会的人,都到处找贫农委员、贫农团员,要求介绍入农会。一位有缺点的中农向贫农团员表示说:我有缺点我检讨,多占果实我退出,请你介绍我参加农会吧。新农会成立那天,一部分没有参加的人,都涌到会场,要求“记个名”,参加新农会。
民主的迫切要求,使中贫农在农会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在这当中我们忽略了同时抓紧一个问题:我们没有在中贫农要求民主的高涨情绪下,再根据中贫农所处的不同政治经济地位,进一步进行贫农是骨、是领导、是火车头,中农是肉的关系教育,以提高贫农在新农会中的领导地位,这还须要在今后运动中来补偿。
 三、反对工作中的圈圈主义
我们中间有部分同志来到石洞后,脑子里就有了一套理想的圈圈,这个圈圈是赵庄的工作经验加上自己理想的一套工作方法。要按步就班的细致的来作。到村后强调了解情况,这是完全对的,但这种了解情况,并不是从运动中去了解。比如当时正进行审查贫农团员的工作,我们并未从这一运动中去具体细致的了解贫农层的情况,以后发展新农会时,中心环节在于团结中农,我们又未在这一运动中,去了解中农层的情况和思想动向,相反,却热心于运动以外的静止调查,这种调查既和实际运动相脱节,因此两个阶段中所调查的材料,都没有对运动的推进起着更大的有益的作用。
在新农会筹备之初,我们不了解群众最迫切的要求是什么?但我们脑子里却有一套按步就班的圈圈,机械搬运了旁的地方的经验,整天把时间花费在审查农会会员上,形式上表现出异常忙碌,实际上群众的心思却不在这里,这几天的按步就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是成了一种脱离群众的形式。这种不切合群众实际的圈圈工作方法,就使我们落在群众的后面,把村里的运动迟滞了几天。
生产季节到来了,农民的农事活动逐渐紧起来了。我们对这一情况,也没有作具体调查研究,就认为白天再也不能耽误了,只有利用晚上这个时间吧。这种想法,客观上便自流的把工作拖拉了下来,而不了解目前群众最迫切的要求,倒不是怕误几天工,(因二月二以前,农事活动还只限于送粪垒堰)他们最希望的,倒是赶快把村里的问题早日解决,每个人都好安心进行生产。我们的拖拉,又再一次说明我们思想的落后于群众。

阳城沁源等地
 中农不安心春耕
 领导正想法解决
【太岳消息】根据沁源三区工作汇报,自从土地法大纲宣布以后,各村虽然进行了宣传,但因解释的不彻底,引起中农误会,因此发生不少不劳动大吃大喝的现象。定阳沟杜明之两口人,过年就搬了两包面大吃起来。另外不少中农不往地里送粪,龙泉村张文正,怕送在这块地把这块地分走,送到那块地又怕把那块分走,象这样的人很多。经具体解释土地法,思想顾虑消除,马泉村组织了妇女、儿童、老汉二十五人送粪,担的担拉的拉,五天送粪七千二百五十四担。新毅村开了老汉会,就组织了十二辆牛车送粪。活凤村去年就送了一部分,现在正在继续送粪,但个别村生产情绪仍不算高,现正分配干部进行宣传领导生产。
【太岳消息】阳城一区淇纳村,安定中农情绪,准备春耕。有些中农对土地法误解,引起了恐慌,中农孙来拴(林县人)从小给地主放牛,民国二年逃到阳城淇纳村作木匠活,不了解土地法平分办法,将修工使的瓦刀扔了不生产了。富裕中农王全河怕平分他的驴,送在窑头他亲戚家,借口没草说要卖。大多数中农生产落了后,背上了思想包袱。村长看到了这种情况,就在冬学上根据土地法补充办法第六条乙项,中农不动、富裕中农在抽多补少抽肥补瘦原则下酌于抽出,不得动其浮财及房屋,和报上登的一些消息进行解释,中农才放下了思想包袱,现在一面学习土地法,一面进行春耕。

蒋匪掠夺又遭天灾
 安阳灾情严重
 三万灾难民当下没吃的
【安阳消息】安阳近几年来,历遭战灾,又加去年两次雹灾,八区潘流一代村庄,三季没收粮,师潘流村五十一户,一百七十三口人,去秋全村出公粮一千五百斤,政府救济贷粮即达二千五百斤(还不算最近一次贷粮与去年贷花、贷款、贷麦种),现全村百分之七十的人已没有粮食吃。敌人出来抢掠连萝卜秧糠菜都抢光了,门窗拆烧,桌凳锨@衣被拉走,水缸锅碗不少被打碎。现八区全区四十七个村庄,四千一百一十九户,一万四千五百三十口人,还有逃出来的难民一千余人,马上没吃的灾民有六千人。水冶区失业工人四百人,去年十二月敌人进攻水冶,抢走群众财物约值四千万元,现除组织到生产者外,全区尚有灾民一千余人。观台区自四六年敌人进攻煤矿停工后,工人全部失业,现除开小煤窑到其他地方复工者外,还有失业工人一千零六人。据最近全县七个区统计(还有四个区未算在内),当下没吃的灾民和逃出来的难民共计三万人,马上就没有啥吃,资本缺乏。安阳政府已请示专署、行署,要求予以救济,贷粮、贷花、贷款,以组织灾难民生产,渡过灾荒。(安阳县府办公室张克良、吴士杰)

专栏:短论

掌握重点推动春耕
今年春浅,春耕急须着手。而今年的春耕是在填补、整党与民主运动中进行的。填补、整党与民主运动要搞好,春耕也要搞好。边府布告规定今年土地谁种谁收,可以打破群众思想上对生产的顾虑与等待,对推动群众春耕将能起极大作用。为了使土改与春耕能结合进行,填补不误春耕,在填补中发动群众生产,最重要的一点,是在领导上须要有重点的组织力量,适当安排工作。
依据我区工作方针,填补、整党与民主运动,是突破重点,逐步推进。因此,在填补、整党与民主运动已经动手的地方,主要一环应是集中力量把运动迅速与顺利的向前推进,抓紧时间,按照预定计划完成运动。而在没有动手的地方,则应大力组织群众春耕生产。在目前,发生这样的现象:在已开始填补与整党的地方,不了解群众的真正要求,是在迅速完成填补,而片面强调说填补与群众要求生产有矛盾;而在没有进行填补的地方,则以为填补与民主是群众的迫切要求,认为不解决这些就不能够领导群众生产。因之,在工作安排上,举棋不定,失掉重点。这就造成:在前一种地区,放松了填补与整党运动的领导,使运动一天一天的拖长;后一种地区,放松了生产领导,耽误春耕,使春耕陷入无领导无行动的状态。这都是不正确的。应明确认识:填补、整党、民主进行得好,是群众的较大利益、长远利益,在必要时,耽搁一半天时间群众是愿意的,因为这是为了他们的长远利益。自然,在工作中,照顾到群众的生产是必要的,如白天访问、开小型会,晚上开较大的会等,但目前季节还不算晚,首要工作还是应该集中在搞好运动,并适当注意在填补运动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进入生产运动。而在以组织生产为重点的地区,则应集中精力推动与组织群众进行春耕,如果发现干部群众受到了波动,甚至部分村干躺倒消极,等待“过关”,则应立即注意克服。指出“只要认识以前错误,决心改正,就应把当前的工作做好”,去掉他们反正“没下场”的思想,提高其领导生产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同时,把群众发动起来,健全领导生产的组织,培养为群众所爱戴的领导核心,以安定与鼓励群众生产情绪。

太行指示灾区
 组织生产救济春荒
 灾荒严重地区暂不进行土改
【太行消息】太行行署于日前向全区发出“救济春荒组织灾民生产”的指示,要求各地加强对灾区生产渡荒工作的领导消灭春荒,以保证不饿死人能种上地。该指示首先指出:根据最近情况,全区尚有六十万左右的灾民无法生活,这不仅是关系着几十万人民的生命问题,而且也是关系着本区支援战争的能力及贯彻土改运动的严重问题。因此特号召各级领导同志,对此应引起最大的警惕与注意,要竭尽一切可能,消灭春荒的威胁。不容有丝毫的麻痹思想与任何不负责任态度。指示中并特别指出:在春荒救济工作中,反对“恩赐”路线,边地及腹地受灾较重的地区,春耕期内,暂不进行土改,并确定以救济春荒、组织灾民生产为当前主要任务。我们的要求是各地保证不饿死人、能种上地。如因领导上的疏忽,而使群众遭受可以避免的损失时,定予追究责任。继即按不同地区提出如下的不同做法:
(一)在腹地,政府救济与群众一切可能的自救自助要相结合,救济工作与地方建设事业相结合,这是我们在腹地救济春荒的基本方针。如纺织、运输,组织灾民劳力,实行以工代赈,如治河、修渠、筑路、垦荒等。(二)边地及游击区:在这种地区贯彻“结合游击战争,坚持就地生产”方针。(三)为了把春荒救济工作切实做好,受灾较重及边地较大的县份。可组织春荒救济委员会,专门组织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