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联共中央委员会
 发布三八妇女节决定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莫斯科讯:联共(布)中央委员会顷发布三八国际妇女节决定。首称:今年苏联劳动人民在强大的政治和劳动高潮中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在共产党领导下,苏联妇女和全国人民,正共同致力于建设共产主义社会。共产党与苏维埃政府已实现了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的完全平等,使妇女得到全面发挥其才干和创造性的机会。三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成绩,是与妇女之积极参加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工作,具有不可分割的紧密关系的。
决定在指出苏联妇女在战前和战时,以及在现时工农业、运输业中的重大作用和卓越成绩后,指出:苏联妇女积极发展世界最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妇女已成为苏联文化的主力。在受过苏联高等教育的专家中,妇女占了百分之四十三。好几万女科学家从事各种技术工作。二百多名妇女,因为卓越的成就、新发明和新发现,而荣获斯大林奖金。二百万以上妇女从事教育工作,以崇高的理想与热爱祖国的精神,来教育青年。
妇女们在参加地方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的选举中的行动,证明妇女在政治上的成熟,和对列宁——斯大林党的忠诚。有四十八万余苏维埃人民最优秀的女儿,当选为地方苏维埃代表,有二百七十七个妇女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有一千三百七十八个妇女是各加盟共和国及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广大妇女参加政府工作,是证明社会主义有不可战胜的力量的重大证据之一。
决议继称:儿童教育是母亲的光荣的社会任务。苏联国家对母亲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给了她们以极大的帮助。仅在一九四七年,用以津贴儿女多的母亲、单身的母亲,以及用于妇女儿童福利事业的费用,就达一百亿卢布。有二百二十万个母亲被授予“光荣母亲”奖章和“模范母亲”的称号,同时还授予二万五千个母亲以“母亲英雄”的称号。
苏维埃人民在完全解放妇女方面的成就,以及吸收广大妇女积极参加政治、经济与文化工作,大大鼓舞着资本主义世界中被剥削与被奴役的妇女,为消灭资本主义的压迫而斗争,为取得政治与经济上的解放而斗争。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劳动妇女在社会上的地位,是一切被压迫的社会阶层中最受压迫的。
今年纪念国际三八妇女节,是在资本主义总危机更加严重的条件下,在资本主义力量日益衰落,而社会主义及民主力量日益增强的条件下,是在民主阵营为巩固与持久的和平,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而坚持斗争的情况下进行的。在资本主义与殖民地国家中的广大妇女,她们参加了反帝斗争的前列和民主阵线的队伍。
决定最后力称:联共(布)中央指示联共党各级组织:在动员苏联妇女为复兴与更加提高国民经济,在完成与超过战后五年计划的第三年计划的口号下,来纪念国际三八妇女节。联共(布)中央提醒各级党、苏维埃、职工会和青年团的组织:更加提高妇女在社会与经济一切部门中所起的作用,是胜利建设共产主义的最重要条件之一。为了党和人民的基本利益,必须大胆而坚决地提拔先进的妇女在政府、经济部门、党组织和职工会中,担任领导职务。党、政府、职工会各组织有更加关心母亲的义务,对于她们抚养苏联年青一代,应给以日常的帮助,并应经常改善妇女的劳动和生活条件,扩充幼稚园、托儿所、产科医院、公共食堂。党的各级组织必须继续以苏维埃爱国主义精神,以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民族自尊心,来教育妇女,提高她们的共产主义的觉悟性。

支援被捕反法西斯领袖
 美国人民斗争获胜
美共领袖福斯特号召人民支持华莱士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纽约讯:美国人民展开支援被捕反法西斯人士之示威运动,并赢得初步胜利。美共中央委员会主席福斯特三日向报界发表声明,支援被拘禁的反法西斯人士,号召广大人民支援反法西斯的绝食斗争者与他们的出狱要求。底特律与费城各职工会及其他进步团体的代表团,同日亦发出同样要求。产联所属五十个职工会,一致要求司法部长克拉克解散艾里斯岛的集中营,释放被囚的反法西斯人士。“人权保障大会”亦向报界发表声明称:大会各分会已在费城移民局全国总部门前及芝加哥等地移民局门前建立永久的纠察线,要求释放绝食斗争者。该会会员并在司法部门前示威。由于广大人民的压力及被捕者英勇的绝食斗争,美反动当局已被迫允许美共中委兼毛皮工会领袖鲍达斯保释出狱。其他四名反法西斯领袖的绝食斗争,已坚持至第四天。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纽约讯:美第三党运动继续赢得各方的支持。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福斯特,日前在费城演说时,号召美国“自由派应转向华莱士所组织的新党方向走”。寓居美国的英国名戏剧家萧伯纳,亦致函华莱士选举运动委员会,称誉华氏为“真正不愿战争的美国人的喉舌”。华氏最近在明尼苏达州铁矿工人召开的群众大会上,谴责马歇尔计划以牺牲美国纳税人的金钱,来帮助钢业独占家。他们以双倍于国内的价格向外推售其产品,“抢劫欧洲人民”。华氏又攻击前明尼苏达州州长史塔生的所谓自由主义神话。据反动的纽约先驱论坛报称:华氏演说“显然感动了许多选民”。
另一方面,杜鲁门在劳工与民主党内的声誉正空前低落。据美国广播评论员亚伦称:华盛顿正盛传民主党党魁由于认识杜鲁门不能在竞选中赢得胜利,现正计划抛弃杜鲁门。

美帝竭力恢复日本军国主义
 作为侵略亚洲的走狗
蒋贼抛弃假面具支持美帝反动立场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美帝国主义者已公开表示其撕毁波茨顿协定,恢复日本军国主义的立场;同时蒋介石匪帮亦抛弃其最后的假面具,无条件支持美帝国主义者的此种立场。据合众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六日电,美高级官方人士告合众社记者称:马歇尔派遣其外交政策高等顾问凯南赴日一事,乃表示现在美国意欲“剧烈改变”其对日政策。该高级官员承认:美国已决定放弃其在波茨顿会议中所持之对日立场,以便竭力恢复日本为在亚洲“抵制共产主义的堡垒”。如果把这句著名的外交鬼话,翻译成人类的通常语言,那就是说竭力恢复日本为在亚洲执行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堡垒。值得回忆的,是本社一月廿一日所揭露的麦克阿瑟对马歇尔的建议内容与马歇尔两派遣凯南赴日的目标完全符合。美高级官员所透露的凯南赴日的内幕,证明马歇尔完全支持麦克阿瑟的建议,马歇尔的对日政策,就是麦克阿瑟的对日政策,中国人民当然知道恢复日本侵略势力的意义是什么,并且知道美国对日政策,实际上并无任何“剧烈改变”,不过是过去表面宣传还没有现在这样无耻而已。中国人民同样深知:卖国贼蒋介石对此采取何种立场,虽然蒋介石曾力图掩盖自己的真实面目。合众社二月二十五日南京电,也证明了中国人民在这个问题上的预见。该电引南京权威人士的谈话称:中国对日本问题的态度,近来已有“基本改变”;并趋向于与美国政策实际上相符合。该权威人士宣布蒋介石政府“现认为日本和约问题的解决,尚不及日本经济复员重要,后者将使日本得以参加抵制共产主义的全球政策”。卖国贼蒋介石的这个理论,表明他曾经何等用功的背诵了华盛顿的童话,以致说出来连一个字也不差。该权威人士透露:蒋介石匪帮已经决定撤消其关于不参加不包括苏联的对日和会,与在该和会中行使四强否决权的虚伪姿态;同时决定对麦克阿瑟统治日本的政策与美国对日本工业水平的提案,表示满意,并“正考虑将对日赔偿要求由二十亿美元减至十亿与十五亿之间”。该权威人士具体的指明:蒋介石政府的这种“基本改变”,当然同样仅仅是演员面部肌肉表情上的“改变”,“系政府稳健的外交部长王世杰所为”。一般相信,这个所谓权威人士,如此熟悉蒋介石匪帮的内情,显然不是别人,而只能是替南京傀儡在后台牵线的“权威人士”,很可能就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华的第一号代表司徒雷登自己。

美帝露骨庇护日本
 协助发展侵略势力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沪讯:上海大公报去年十二月十六日载新亚社东京电称:日人对恢复海外航运问题,已向美国提出种种要求,美国海军部为此已派出一考察团赴日、韩考察,由前海军委员会助理沙伦上校为团长。同日该报又载合众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说:美国“世界报告”杂志东京消息及华盛顿其他方面消息均指出:“由于美国当局不能确定标准,故摧毁日本战前独占事业之计划,已一再迟延,目前日本向自由企业之发展已趋停顿”。该报天津版十二月十九日社评亦称:美国对日本之导演,近来越做越露骨了,言论行动都毫无顾忌,拿美国第八军军长兼驻日地上部队总司令艾契堡中将的话说:“日本为美国友谊的储藏所,将来当能阻止企图攻击美国的任何敌人”。就因为这样,甲级战犯已陆续由巢鸭监狱释放出来。还有美国外交官五十四名联名呈文远东国际法庭,为重光葵辩护。美国请求远东委员会延缓解散日本财阀,又建议减低日本赔偿的数量。日本贸易开放以来,输出月有增加,明年(今年)将再开放十四个商港,连前有共为五十六港,商船不够,美国派沙伦上校作为代表团团长,专门协助日本海运复员。斯揣克计划保留日本工业居远东首位,斯氏代表陆军赴日考察,实际他是美国国外建筑公司的经理,曾派遣一群专家到日本协助提高日本的造船技术。该报又称:“最大胆也是最可怕的,是日本又要重建军队了。”根据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情形,这个拥护蒋介石及其主子杜鲁门的报纸,不能不承认日本正在“步暹罗的后尘,”“同往恶剧的道路前进。”

日本工潮蔓延全国
 关西交通工人继续增资罢工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日本工潮现已逐渐蔓延至全国各地。继铁道工人工会及交通工会大坂分会工人的大罢工后,仙台交通工会工人已于四日进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其他决定罢工之工会,尚有青森、爱知两县工会,全国动力站工人工会委员会歧阜和歌山及北海道分会。政府及公用事业工会代表亦决定于八日提出增资条件,要求当局给每名工人支付一、二两月份追加津贴一万六千七百二十五日元。关西地区之交通工人罢工,仍在持续中。据悉:该工会之代表团曾包围政府办公处,提出新的条件,要求对尚未结婚的交通工人每名增发一万六千日元的“结婚津贴”,除非获得满意的答复,政府交通工人工会“青年和妇女部”会员将在递信省(即交通部)办公处举行静坐罢工。该工会对反动政府残酷剥削日本工人阶级极为愤怒,并揭露称:在目前的低薪情况下,即使工作至四五十岁时,一般青年工人亦无法结婚。

安理会通过
 侵害印尼提案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纽约讯:安理会上月二十八日以七票(美、英、法、比、蒋、阿根廷和加拿大)多数,通过了侵害印尼的反动提案,苏联、乌克兰、哥伦比亚和叙利亚四国弃权。这显然是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三国调停委员会支持荷兰侵略要求的结果。该提案系由美帝走狗加拿大反动派所提出,除批准三国调委会助荷侵略的阴谋活动外,并要求该委员会继续协助施行不利于印尼人民的“伦维尔”协定,迫使印尼共和国向荷兰割让大块领土。

辽南各县人民热烈支援前线
【新华社东北八日电】辽南各县人民在解放军大反攻胜利鼓舞下,于旧历年关掀起支前热潮。鞍山战役时,海城全县组织大批担架队及大车,由县长亲率赶赴前线参战。复县西海区大屯翻身农民听到打下辽阳和鞍山的捷报,立即自动组织担架队直奔前线。万金县朝阳寺村担架队在出发途中失离了领导人,但全体队员仍按期赶到前线服务。此外,海城并有三千余人在后方分任看护、做饭、带路等工作。该县城区和南腰等村群众自除夕开始直至初三,连续三昼夜抢修一座长六十六尺宽二十六尺的“反攻桥”,以保证军用物资的输送。蟒沟和孤山子等村妇女都赶着给前方部队碾米。瓦房店市各小学则自动搜集钢铁,送给兵工厂。仅福德冬学及国光小学即搜集了一万二千余斤。该县各地并热烈劳军,献送猪肉八千八百斤,鸡蛋两万八千多个,纸烟一千八百多盒,苹果八百多斤。前曹铁河屯一位五十四岁的吴大爷往县城送慰劳品时,遇敌机轰炸,被震晕,但清醒后仍坚持亲自送到了目的地。
【新华社东北八日电】春节前后辽东、辽南、辽北及吉林各地翻身农民再度掀起雇贫农带头的参军运动,据不完全统计,辽东、辽南两地即有二万五千余农民涌入部队。辽东各地提出组织反攻团、营、连。新金县不到半月即有三千七百多青壮年参军。宽甸下露河区于本月初召开雇贫农大会时,当场成立一千四百余人的反攻团。西安力田区并举行参军灭蒋大会,凤城鸡冠山区则建立了反攻常备军准备随时入伍。辽南复县、盖平、庄河、岫岩、营口、海城等地共有一万二千七百余人报名参军。吉东地区延吉、蛟河、和龙、珲春等县也有大批青壮年走上前线。延吉一县一月中旬即有五百四十余名三十岁以内的雇贫、中农,经群众审查后参加部队。辽北省接敌区农民参军运动也很高涨,新民周围六十七个屯镇解放后一个多月内即先后成立民兵自卫队,并有五百多翻身农民参加解放军。

抗议反动当局违反合同不发津贴
 意三十万公务员罢工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罗马讯:意三十万市政公务员于二日起罢工,抗议反动政府违反与他们缔结的合同,抵赖发给津贴。法院雇员工会并要求意总工会保护他们的工会权利。又讯:为期二天的三千名无线电技术工人要求增资的罢工,已于一日深夜胜利结束。这次罢工曾使意大利十七个电台沉寂无声。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罗马讯:由于美国经济侵略意大利的结果,已引起意国人民的反抗及意工业界的惶恐不安。据团结报载:意西北部阿诺河流域煤矿工人,为矿主以停止开采该流域褐煤相威胁所激怒,于一日占领了亚伦多区域的褐煤煤矿,并继续开采。这种燃料正为在“紧急援助”下进口的美国劣质煤逐出市场。同时美帝在“紧急援助”及“友好通商航海条约”掩护下,美货源源输入意大利,掠夺了很多意国公司出售其产品的可能性,并迫使其减低生产品及解雇相当数量的工人。意国工业界为此纷纷要求加斯贝利政府禁止美货及原料的输入。最近在罗马成立的“保卫意影片业运动”团体发表宣言,抗议美国电影操纵意影业市场,并号召电影业及文化界“团结起来,用一切办法保卫意国的电影业”。

豫陕鄂地方武装作战两月
 剿灭土蒋匪八千余
收缴土匪恶霸枪支两万多支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八日电】综合报导:豫陕鄂一、二月份各分区地方武装结合解放军一部,积极清剿伏牛山区土蒋匪,总共毙俘匪八千余名,收缴土匪恶霸枪支两万支以上。据不完全统计,一月份各分区地方武装共与土蒋匪战斗三十三次,毙俘匪一千五百二十五名,其中较大战斗有三次,毙俘匪首李义恩、陈德等。二月份与匪战斗三十余次,初步统计,歼匪七千零二十二名。郏(县)临(汝)等若干地区土蒋匪已被彻底肃清,先后毙俘临汝土蒋匪司令平文正、黄金镒,宝丰地区匪首金礼明,宜阳地区匪首张鸿山,伊阳地区匪首王国栋、丁海亮,郏(县)临(汝)地区匪首王季、韩路斌、韩志中、王忠义、王老太等二十余名。我军在清剿中执行了宽大政策,对被迫参加股匪的农民迅速释放,使其回家分地,参加生产。清剿时又结合政治喊话,使匪下级官兵自觉放下武器。如郏(县)临(汝)地区清剿中进攻太朴寨时,听到我战士喊话,匪即全部投降。二月二十一日豫陕鄂要冲荆紫关驻匪百余名亦向我投降。南召、嵩县、方城、舞阳等地区若干中小土匪头子曾自动向我接洽交出枪支。在剿匪中,群众自动积极参加,虽旧历除夕亦连夜出动。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七日电】桐柏军区解放军一部,四日在平汉路明港车站西北之王庄砦全歼土蒋匪明港镇公所,毙伤敌二十余名,活捉土蒋特务头子王景昌以下十余人,缴长短枪三十余支。又解放军某部,上月二十八日在樊城东北六十里之变沟镇,歼灭蒋匪枣阳保安大队第四中队一部,毙俘敌官兵三十余名,缴长短枪十八支,其他军用品一部。

华东、晋察冀
 电贺西北大捷
【新华社华东八日电】中共华东中央局、华东军区司令部及政治部,四日致电彭德怀、张宗逊、赵寿山诸将军暨西北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庆贺宜川大捷。原电说:消息传来,振奋全国人心,惊破蒋胡贼胆。我华东暨华中七千万军民,欣闻捷报,鼓舞奋发,当加强学习毛主席的战略战卫与你们的光辉范例,大量歼灭东南线匪军,配合你们解放大西北的胜利,完成解放全中国的历史任务。
【新华社晋察冀八日电】晋察冀中央局、军区司令部及政治部,三月二日电贺西北人民解放军彭副总司令、张赵副司令及全体指战员。原电称:欣闻西北我军在黄龙山区空前大捷,干脆彻底全歼蒋胡匪军一个军部,两个整编师,捷报传来,万众欢腾,我们誓学习你们大歼灭战的精神,歼灭边区周围蒋傅匪军,以配合你们的伟大胜利。

国际一周
——三月二日至八日——
这一周来,东方有几件值得注意的事件。
第一、美帝扶植日本军国主义是愈发露骨了。最近,麦克阿瑟采取了在工业上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又一重要步骤,就是偷偷摸摸地把原被列入赔偿计划的一二五个军火工厂,并入生产企业,令其加速提高生产。与此同时,麦克阿瑟又竭力支持继片山组阁的芦田反动新政府,这就证明了“新内阁将比片山内阁更猛烈地奉行合于美国独占利益的政策”(日共声明)。尤其无耻的是卖国贼蒋介石,一面充当其主子的应声虫,背诵所谓“日本和约尚不及日本经济复员重要”;一面则大捧芦田内阁政纲,谓其“较片山内阁进步”,把他过去力图掩盖的奸贼面貌完全暴露出来。与芦田袍笏登场同时,是日本工潮的兴起。继上月底五十万铁道工人要求增资发动二十四小时罢工后,仙台、关西等地区的铁道工人都先后卷入罢工,工潮有延及全国之势。苏联劳动报在评日本劳动人民抗击反动派的攻势时说:“这使芦田内阁的基础极感动摇,不容它安宁或长寿”。
第二、在美军统治下的南鲜,广大人民已洞烛美帝奴役南鲜人民的奸计,不断进行英勇的反抗。周前南鲜人民又举行了盛大游行示威,要求美军滚出朝鲜,示威群众曾奋身攻击警察局七处。目前,南鲜人民和北鲜人民一样,正继续展开反对美帝分裂与要求民主统一朝鲜的运动。
第三、由于哈达内阁与西爪哇印尼民族败类的同流合污,使印尼人民的眼睛更加明亮,他们已起来继续进行反帝反哈达傀儡政府的坚决斗争。最近荷兰侵略者之增兵印尼,即为明证。印尼左冀劳工组织领导机关周前举行会议,决议明确地指出:要为建立新的印尼共和国人民政府而斗争,印尼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已宣布采取一致行动。这足以说明:印尼少数上层分子虽然向美荷帝国主义妥协投降了,但印尼人民是决不会妥协投降的,他们将为独立与民主自由斗争到底。
第四、越南人民正英勇地坚持正义的爱国战争。法帝国主义自去年九、十月间背信弃义进攻越南以来,即不断饱受越盟游击队的痛击,本月一日有二千五百名强大游击队袭击法国运输队,毁车辆六十二辆,击毙护送兵六十名,使法军大为丧胆。
过去一周,美国人民进行了反对当局反共反民主的英勇斗争。前遭反动当局逮捕的美共领袖威尔逊等四个杰出的反法西斯领袖,二日在里斯岛监狱里进行英勇的绝食斗争。美共主席福斯特于三日向人民发出有力号召:支持反法西斯领袖绝食斗争及出狱要求。同日,底特律及费城各职工会及进步团体代表、“人权保障大会”等,一致发出同样呼声;并愤怒抗议美反动当局疯狂的反共反人民运动。“人权保障大会”,并在司法部前组织纠察线,要求释放绝食斗争的志士。反动政权慑于人民的声威,三日被迫将美共中委兼皮毛工会领袖交保释放,七日美联邦法院又被迫允许威尔逊等四人民领袖交保出狱,民主力量取得了初步的显著的胜利。美国第三党运动正继续获得广大人民的拥护。美共主席福斯特月初在费城演说,号召美“自由派应转向华莱士所组织的新党方向走。”但杜鲁门则由于实行反动政策的结果,声名空前低落,民主党内部已怀疑其能否在大选中赢得胜利,因而要求撤消杜鲁门为总统候选人的呼声,已日有所闻。
一周来的消息显示:美帝正急急忙忙组织所谓“西欧集团”,以推行其奴役西欧人民的马歇尔计划,其阴谋步骤有三:一、于上月二十三日召开了美英法伦敦三国会议,解决德国问题,扶植德国法西斯势力,以奠定西欧集团之基础;二、对荷、比、卢施以压力,命令与其从仆英法签订五国军事经济同盟,作为西欧集团之核心;三、定十五日召开十六国会议,妄图最后解决“西欧集团”问题。从美帝将公开出马参加“西欧集团”一事看来,可以知道美帝对此的焦急已到达何等地步。现在,事实的发展已证实了人民的预言:所谓马歇尔计划乃是战争计划,而以英国与西欧人民为牺牲。英国与西欧的广大人民,现在也正以更坚决的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社会党右冀的斗争,来回答美帝国主义这一实际上是色厉内荏,外强中干的挑战。
 (新华社)

东北解放区邮政大发展
【新华社东北八日电】东北解放军邮政事业一年来已有很大发展。去年一月与十二月相较,全区邮电局由一百二十五个增至二百九十个,代办所由一百零四处增至四百八十处,邮路从六千五百五十一公里增加到一万三千五百五十四公里,邮件从十九万三千件增加到一百五十七万余件,各地报纸发行的份数则增加了二十倍。邮递迅速,旱路提高三倍,铁路邮递提高七倍。最近东北邮政管理总局特召开全东北解放区邮政工作会议,讨论更好的发展这一人民事业,当确定今后的方针为:统一邮政、交通、发行三者为一体,邮政业务应该走向农村,服务战争,服务人民。今年上半年各地应普遍建立由县到区的邮政组织,以便逐渐做到全东北解放区各村屯都能即时看到报纸。各地旱路邮工人员是邮政工作中的基本力量,领导上必须更好的发动他们,依靠他们,并适当的改善他们的生活待遇,使他们进一步提高业务。

暂五八师起义经过
【新华社东北八日电】前线记者江村报导营口蒋军暂五十八师起义经过称:记者在辽南军区举行的暂五十八师起义盛大欢迎会上,会见了领导该师起义的王家善师长。王师长对记者说:他过去曾对蒋介石抱着幻想,但经过两年来看到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已走向日暮途穷,东北人民解放军就要成功,全国的胜利也为期不远时,因此他已不愿替蒋贼卖命。当二月二十五日我军向营口发动攻击后,王师长即召开该师营以上军官紧急会议,指出当时的处境说:“现北宁路已被切断,辽阳、鞍山已经陷落,营口完全处于孤立,且已万分危急了……摆在面前的只有三条路:第一是固守待援,但援军无望,固守必遭全歼;第二是突围,但这根本不可能;另一条便是起义,脱离蒋介石的统治,参加解放军………”在旁的唐副师长即说:“我也同意师长的意见”。不过有的军官仍提出疑问:解放军是否“要咱呢?”可是经王师长说明:“我已经联络好了”后,他们便说:“我们亦早就有这个意见”。于是当即决定行动,布置起义。
该师青年副官韩光志,即趁着蒋匪五十二军副军长郑明新及营口市蒋匪党政等二十八名反动首脑人员正在开会讨论营口的防务时,便率部持枪而入,将其全部扣押。此时郑明新故意哭起来,企图软化韩副官说:“我很爱护你们……”韩副官愤怒的回答:“不要再说漂亮话了,你再爱护就把我们这万把人送到死路上去了!”当时市内已到处响起枪声,市政府警察所等反动机关迅速被解除了武装,兴亚大楼楼上住着五十多个最反动的宪兵特务,还负隅顽抗,经两小时激烈战斗也被解决了。王师另一部亦和伪交警开始接触,顿时双方战争颇烈,该部即向上空打了两颗作为信号的照明弹,我辽南某部立刻冲入市内,从西面攻击交警总队,起义部队则从东面夹击,至次日拂晓起义部队解决了伪交警一个大队,解放军亦将千余交警全部歼灭,暂五十八师的起义遂获得光荣的胜利,配合我军解放了辽东湾要港营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