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捷克政局澄清反动派遭到粉碎性打击
 捷共领袖组成新阁
新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也已成立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布拉格讯:哥特瓦尔德捷克新内阁,二十五日下午在贝奈斯总统接受三反动政党诸部长的辞职后正式组成,内阁名单待贝奈斯总统批准后即可公布。布拉格市民在获悉此一消息后,兴奋达于极点,数十万群众自街头涌向市中心广场,举行大会,宣传部长柯伯茨基与社会部长尼德利首向大会演说,不久,哥特瓦尔德亲自莅会,向群众报告新政府组成的消息,当即激起了狂热不息的欢呼,群众高喊“民族阵线的新政府万岁!”“新民主共和国万岁!”哥氏在欢呼声中继续演说称:“决定发动攻势的反动派,不但没有获得胜利,反而遭到了粉碎性的回击。”哥氏最后号召:“捷克人民团结起来,准备迎击国内和国际反动派的任何阴谋,充满信心建设新的人民民主共和国。”又:社会民主党前主席费林格及其他高级领袖多人,曾于二十四日发表宣言,号召社民党中一切民主进步分子团结起来,支持民族阵线新政府,反对该党右翼领导,并力促成立各地社民党委员会。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布拉格讯:捷克人民和国内外反动派反政府阴谋经激烈斗争一周以后,已获全胜。哥特瓦尔德新政府于二十五日宣告组成;并已获得贝奈斯总统的批准。消息传出后,举国欢腾各界群众结队游行,彻夜不绝。据此间官方二十五日下午发表的公报,新政府阁员共二十四席,捷共及斯洛伐克共产党荣获十二席。除总理哥特瓦尔德、副总理萨波托斯基(捷共),劳斯曼(社会民主党主席),与西罗基(斯共)外,其余内阁席次分配计:捷共七席:内政部长诺西克,财政部长杜兰斯基,宣传部长柯伯茨基,司法部长契皮茨卡,教育部长尼德利,国内贸易部长凯彻尔,对外贸易部长格里哥尔;斯共二席:农业部长杜勒斯、外交部斯洛伐克政务委员克里门蒂斯;社会民主党五席,民族社会党二席,捷克天主教人民党二席,斯洛伐克自由党一席,无党派之外交部长马萨里克与国防部长斯沃波达仍留任原职。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布拉格讯:捷克斯拉夫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已于哥特瓦尔德新阁组成后数小时在布拉格正式成立,由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萨波托斯基(新任内阁副总理)任主席,捷共总书记斯朗斯基与社会民主党领袖费林格(新任工业部长)分任副主席,契皮茨卡(新任司法部长)任总书记。据该会筹备委员会二十四日发表宣言称:该会将为“捷克全国人民民主统一的最高机构”。宣言郑重声明:“新民族阵线将建筑在与先前相同的基础上,它将容纳捷克斯拉夫一切建设性的力量;对一切政治党派、民族团体、文化宗教组织与一切正直人士,毫无任何政见之歧视”。宣言指出:“新民族阵线将促成议会在大选前通过政府纲领规定的重要法令(如土地改革法,社会保险法等);支持政府确立安宁与秩序,为民主选举准备必要条件;并加强捷克与苏联及其他斯拉夫国家的联盟。”该会系在捷克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合作社联合会、统一农民协会、小商人协会等群众团体与捷克共产党及社会民主党代表举行大会后产生,具有广大有力的群众基础。新民族阵线行动委员会的组织,几天来已遍及全捷各地各单位。

英共举行全国大会
 决议反对工党右翼政府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伦敦讯:英共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于二十一日在此间隆重揭幕。出席代表一千人,法、意、奥、西、与北爱尔兰诸国共产党均派代表出席。英共执委会主席加拉彻致开幕词称:目前英国的经济危机,是与保守党所拟订、而由工党所执行的反苏政策不可分离的。贝文正在把邱吉尔在富尔顿的建议(按指四六年三月初邱吉尔在美国第一次所作英美联合反苏叫嚣)付诸实施。工党政策不仅受保守党影响,而且是在美国务院强大压力之下。加氏抨击工党内政政策,说它损害劳动人民的主要利益,并号召大会加强团结工人阶级的斗争,以争取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二十二日会上,各地代表纷纷抨击损害英国工人阶级利益的工党政策。苏格兰代表兰莱恩称:去年九月份,苏格兰有五万人失业,而今年一月份已增至五万九千人。兰氏指出:政府正在为了一撮美元,而甘愿摧毁英国工业。北爱尔兰共产党中委格雷宣布,由于马歇尔计划对北爱造船业的威胁,北爱造船工人之失业正在增加。南威尔士钢铁工人考林斯则揭露工党当局正大批雇用东欧反动流亡分子,在英国工人中散布反苏思想,以帮助工党当局。兰开夏棉花工人李氏证实考林斯的话,指出在棉花工业中,熟练女工每周工资六十到七十先令(按二十先令为一镑),然而这些反动流亡分子被雇用后,其见习工资每周即达五镑。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莫斯科讯:联共(布)中央委员会日前致电英国共产党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祝贺。原电如下:“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向英共第二十届代表大会全体代表致贺,希望英共在其工作上获得成功。联共(布)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签名)”。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伦敦讯:二十一日开幕的英共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已于二十四日晚胜利闭幕。大会除重选中央委员会并批准党的一般政策外,并通过重要决议多件。其中主要者为:(一)反对工党右翼政府;(二)反对冻结工资政策;(三)增加生产,保障英国独立。关于国内经济情况的决议指出:“工党政府关于造船用钢减少百分之二十的决定,是奉美国帝国主义之命的。”决议要求未来四年中增加小麦与马铃薯的种植。

捷克国防部长发布命令
 号召陆军保卫人民利益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布拉格讯:捷克国防部长斯沃波达二十四日向陆军发布命令称:“当此祖国遭遇自解放以来首次严重危机之时,陆军应信任政府,维持秩序,坚决拒绝卷入国内政治纷争,坚决保卫人民利益,反对外国间谍及其在我国的走狗。我全军应永远忠于人民及其革命理想,不论现在与将来,我们都应与作为我国同盟者的各民主国家团结一致,为巩固与持久的和平以及为保卫独立统一的捷克斯拉夫而斗争。”捷内政部亦于同日下令警察采取治安紧急措施,各政府机关均加派武装警察加强警卫。一切出国护照已宣告无效,除非得到该部的特别允许,不得出国。对叛国分子的逮捕与审讯,仍在进行,前斯洛伐克行政委员会国防委员李其纳的私人女秘书亚丹科娃,已被逮捕,她已供认与德境某外国情报机关头子有连系。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布拉格讯:捷克内政部二十四日发表公报,揭露民族社会党著名领袖曾参加筹备预谋的武装叛乱。公报称他们“准备叛乱已有数月,在上周三党部长辞职后,进行尤为积极”。因进行间谍活动被捕的叛徒、国家保安团布拉哈上尉曾供认早在本月九日,即曾在民社党书记处,与该党著名领袖会晤,讨论占领布拉格重要目标的防守计划。继即在议会治安问题委员会委员、民社党议员柯西斯卡指导下,进行罪恶活动,他又曾与民社党中央书记议员波拉发生接触,后者为武装暴动组织者之一。公报继称:“调查当局已证实民社党领袖在过去一周中已准备了要用的武器,并已发出准备暴动的特别命令。在已破获的该叛乱组织的某一中心,曾发现步枪一百四十支,自动步枪四支与军火库一所。”公报结语宣布:调查仍在继续中。

英共执委高兰
 号召工人阶级团结
 坚决与反动派斗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伦敦讯:英共执委高兰二十二日在英共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论述英共及英国工人阶级当前任务称:不要害怕揭露工党右翼领袖的反动政策。目前领导反对工人阶级在国际规模上团结起来的,阴谋破坏世界职工联盟的,就是工党。论到“左翼政府”的口号时,高兰指出:任何新的左翼工党政府,都必须由工人运动中各个最优秀、最前进与最有战斗性的部分来组织的。许多人们都同意这点,但是如果不以经济与政治中心问题为核心来推进工人群众运动的话,那末,提出这个问题也会只是虚伪的希望。高兰接着问道:群众运动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了?劳工是否已准备在工资问题上作斗争,并为反对上涨的物价而战呢?共产党人是否有能力团结现在反对帝国主义新反苏战争威胁的千百万人民呢?他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如果共产党人指出正确的道路,运动就会开展。为此,高兰强调必需清除党内一切宗派主义的残余,以达成工人阶级的团结。高兰号召在各地开展斗争,以保证工人在不久即将举行的工党会议上表示自己的意见。高兰结语力称:没有群众运动,我们就不能使政府有所改变,这是我党大会面前的中心问题。

英国四百五十万工人
 反对政府冻结工资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伦敦讯:反对艾德礼政府冻结工资的抗议运动,蔓延全英。英总工会常务委员会在工党政府授意下,于周前通过决议,表示支持政府冻结工资于现有水平的计划。这一背叛工人阶级利益的决议,立即遭到参加总工会的相当大部分工会的抗议。据工人日报消息,约有四百五十万有组织的工人坚持增加工资。其中包括:伦敦运输工人工会(会员五万六千人)、煤气工业工会(会员十万人)、汽车工人全国联合会南区委员会、合作社工人(二十五万人)、农业工人、全国矿联苏格兰支会执委会、电气工人、工程师、造船工人、铸造工人、铁路工人及银行雇员等。电气工人职工会的代表们宣称:“我们不打算受艾德礼的愚弄”。全国银行雇员联合执委会则力求增资百分之十五,六十万农业工人坚决要求每周增十先令(合两美元)。全国矿联总书记霍尔纳同意矿工的增资要求,十七日他在英共伦敦组织的会议上讲演时,抨击冻结工资的政策说:在目前英国经济的危急关头,首先应该打击利润与骄奢淫逸、而不应打击工资。

莫斯科欢庆建军节
 苏新命罗申为驻华大使
【新华社陕北廿七日电】莫斯科讯:廿三日,苏联首都人民在莫斯科大戏院举行纪念会,狂欢庆祝苏军卅周年。当斯大林、莫洛托夫、日丹诺夫等领袖走上主席团座位时,全场掌声雷动。与会者一致通过致斯大林的祝贺信。斯大林则谦逊地建议将祝贺信送给苏联武装部队。这封足以代表全苏人民意志的信宣布:“苏联人民坚决遵循和平政策,同时无论如何片刻都决不忘记战争贩子对新战争的准备。苏联人民坚信:如果外国企图干涉我们人民的和平劳动,侵略我们祖国的边疆,我们的陆海军一定将打败和粉碎和平破坏者”。佳节前夕,成千成万的人民的巨流汇集在红场、莫斯科河堤和大街上。晚间九点钟,礼炮齐鸣、探照灯光芒四射,交相辉映,在天空中组成巨大的数字“三十”。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尼古拉·罗申为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前大使彼得洛夫因病辞职。按罗申原任驻华大使馆少将武官,已在华八年,数周前奉命返国述职。

苦恼统治华尔街
 物价暴跌必打击生产与就业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纽约讯:“二月四日的物价暴跌,标志着美国经济进程的根本改变”,这是美联社二十二日“一周商情”中苦恼的自供。该电继即描述美国实业界的恐慌状态称:“谷物与商品价格的暴跌,比许多人认识到的都猛烈。第一次震惊虽渐消失,但代之而起的,则是半确定的凶兆,甚至对前途如何的无比恐惧”。又称:“犹豫不决统治着华尔街和美国其他部分。经经学家现在一致的意见是,农产品价格的暴跌,对商业将产生或正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已到了直接影响生产与就业的程度”。

法共代表米桑
 揭露贝文和比道尔
 顺从美帝奴役人民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伦敦讯:在英共第二十届全代大会上,西班牙共产党代表福兰西斯哥·安郭和法共政治局委员、法国民议会议员米桑二人,得到大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米桑在二十二日大会上曾发表简短演说,其中提请大家注意:贝文、比道尔正跑在他们美国主子的前面,焦急地要把英法两国放在西方集团的前列,而这一集团则是反苏与反新民主主义各国的前进哨岗。他说:马歇尔计划的目的在于使美国资本便于在英法和其他国家内投资,使这些国家更加驯服地听从美国资本主义。
工人日报总编辑鲁斯特在当天大会上,曾特别揭发在工党帮助下,美国帝国主义的作战目的。当说到邱吉尔是喝血的老冒险家和英国第一号战争贩子时,全场掌声雷动。鲁氏指出马歇尔计划是一个战争计划,其基础是建立起西德国家,以鲁尔为其兵工厂。

四大家族残酷掠夺台糖
 农民长年辛劳不得一饱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台北消息:蒋匪四大家庭垄断台省制糖业的糖业公司,残酷剥削全省农民。该公司拥有三十六个工厂,分布台省各地,霸占或统制种蔗耕地在八百七十万亩以上,占台湾全部耕地总面积一千三百余万亩的三分之二以上(按植蔗地种蔗一年后,要隔两年才能再种,此两年内一般种大米)。蒋匪已全部继承日寇对台湾人民殖民地奴隶统治之衣钵,本年植蔗总面积约近六百万亩,农民均被迫将甘蔗全部收获量缴给蒋匪台糖公司。据该司公所订掠夺式的“分糖法”规定,制糖成品,“公司得糖五成”,“农民所得之砂糖中除二十分之一拨发实物外”,其余悉由蒋匪公司方面强迫低价收购,用以供应日本及贩运国内高价出售。广大农民均蒙受剥夺,长年辛劳,不得一饱。
又讯:蒋介石卖国政府已与麦克阿瑟之东京美军总部订立合同,以台糖二万五千吨接济日本,并允日轮自运。日轮昌丸号定十八日驶抵高雄装运。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台湾消息:蒋美现在台拥有二十二个庞大垄断公司,侵占了台省所有轻重工矿业。其中包括糖、碱、纸、水泥、肥料、机械造船、煤、电工、钢铁机械、化学、橡胶、玻璃、纺织、油脂、窑、印刷、工程、工矿器材、炼油、铝、铜矿,各业共有三百九十二个工厂及作场。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南京消息:四大家族金融独裁最高组织“四联总处”于二十一日举行“理事会议”,讨论进一步掠夺民间生产事业办法。匪首蒋介石亲自指示该处关于“农贷部分”及“一般工矿生产事业贷款”均应按照“掌握生产成果”原则进行,以便直接掠夺并垄断蒋区各种农、工矿业产品,此项“具体计划”正在拟定中。按四大家庭一贯乘各种民间生产事业危殆之时,以“救济”及“贷款”为名,趁火打劫。年前十一月底蒋匪当局颁布“经济紧急措施”,突然宣布停止一切“贷款”,迫使资金困难之各种民间生产事业,在新旧年关之际陷入绝境。天津等地工商业界曾向蒋匪当局请愿要求恢复贷款,蒋匪不予置理,至上月底,蒋匪“中央银行”副总裁刘攻芸竟宣称:“金融方面农历年内暂不开放工贷,但工厂需款决以收购成品方式办理”;并以“定价过高影响物价上涨”为借口,强行以低价收购。

美帝派农业顾问团来华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据上月中旬津报载:美帝假借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名义派遣“特别顾问团”来华,监督中国农业生产,合同已经订立。该团团员多为美国农业技术人员,团长名康民斯。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华盛顿消息:美国务院二十四日向美国会报告中,曾透露美航务委员会曾于去年四月批准贷给蒋匪一千六百五十万美元,作为购买美舰船之用。其中一千四百四十万元已经付给,另外二百一十万元随时可付给。按去年七月该会为援蒋内战,曾卖给蒋匪十八艘船,价六百九十四万六千二百八十美元;二月十八日该会又批准卖给蒋匪舰只十二艘(一说二十二艘),价为九百九十四万八千八百七十六元,预计三月底可交蒋使用。

沪物价续暴涨
 大米每石三百万元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综合外国通讯社消息:蒋区今年第二次经济风暴继续发展,全蒋区各地人民惶惶不可终日。上海二十五日大米每石涨到蒋币三百万元的空前高峰,较此次涨风开始时的二月二日每担一百五十万,上涨一倍,较去年二月的最高价每担十二万八千元,上涨二十三倍以上。美钞黑市涨到三十一万元,较一个月前涨了一倍,较去年二月的一万三千元,上涨将近二十七倍。黄金每两二千万,较去年二月上涨二十二倍以上,中外股票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涨百分之十五,二十四日较二十三日又涨百分之二十,二十五日再涨百分之十五。广州同日米价每担亦达三百万。重庆二十四日大米每担已涨到一百五十万。据美联社二十五日沪电称:蒋区其他华北与华南内地城市的物价均逐日上升,且常在数小时内即有变动,人民惶惶不安。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蒋区报纸透露:蒋匪地方财政极端困窘。本年席广西省级总预算:岁出蒋币三千三百六十三亿余万元,岁入仅约十分之一,即三百七十一亿五千余万元,不敷二千九百九十一亿余万元。绥远上半年总预算:支出一千七百余亿元,收入约二百亿元,亦字亦达一千五百余亿元。去年度蒋匪各省市支出极其庞大,其赤字仅由蒋匪中央填补者即达二万一千余亿元。蒋匪中央对地方之补助,复视嫡系与旁系而有差异,如去年对江苏收支差额,全部拨款补助;今年绥远差额,则仅对公务员薪给一项准照去年十一月份薪给发七成。广西差额且犹虚悬未决。各省之县级赤字则毫无着落,蒋匪中央对其心脏地区之江苏县级差额亦不予填补。在此情况下,各省县蒋匪政权即向人民大肆搜刮。江苏蒋匪财政厅长公开说:“最感困难者为县财政,惟有借‘整顿’税收,以裕财源而已”。广西亦准备“开辟税源”。绥远则掠夺民田,抽收地租,该省省府规定:各县县府本年至少须“经营”五百顷,绥西六县且各占田地千顷。该匪省府已派大批人员在绥西“经营”此项收入。

专栏:参考资料

一九四七年蒋管区对外贸易
黄@
过去一年来蒋管区的对外贸易,标志蒋区经济殖民地性质的进一步加深。
据蒋匪海关逐月发表数字,去年蒋区进口总值共为蒋币十万零六千八百余亿元,出口总值为六万三千七百六十五亿元,全年入超为四万三千零四十六亿元。按月折合美金,进口约为四亿四千九百余万美元,出口约为二亿二千余万美元,全年入超约为百分之一百,即二亿二千余万美元,较之战前一九三五年全年入超五千九百余万美元几骤增三倍。与一九四六年比较,表面上入超数字已减少一半(按前年入超达四亿余美元),但过去一年走私入口现象已空前发展。而美货涨价,特别是蒋区购买力减退,也是原因之一。按月份分别来看,随着季节性及其他因素的变动,各个月份的入超情形是极不平衡的,从一月至十一月,一般入超比例为百分之百以上,九月份入超最大,几为百分之四百,五月份较小,为百分之二十五强,十一月份又较小,入超百分之八弱,而十二月份则为出超百分之十八强。就整个趋势看来,由于走私日益猖獗,正式进出口贸易量已日趋畸形衰落。拿去年下半年与前半年比较,出口总值已从一亿二千余万美元,减为一亿零八百余万美元,即减少百分之十一;进口总值则由前半年的二亿四千余万美元,减为后半年的二亿零七百余万美元,即减少百分之十四。
去年蒋区走私规模之惊人庞大,曾不断引起蒋区民族工业界惊惶骇惧,就是蒋党中央日报也不得不承认已超过抗战前轰动世界的日货大走私。走私确实数字虽无从统计,但一般估计,广州及上海走私均占极大数量。走私出口据北平某杂志载,一般估计约为正式入口的六分之一。由此可知,走私贸易的入超,较正式贸易是更为恶劣的。
再从进出口商品内容来分析,蒋区对外贸易上的殖民地性质亦表现得很清楚。去年蒋区工业原料的输出,与工业制成品的输入比重,均较往年更为增高。以蒋海关所发表的去年九月份对外贸易商品项目来看,出口货中约百分之八十为原料品,进口货中工业制成品及消费品却占了百分之七十。这较战前一九三六年原料的输出约占总额百分之五十八,工业制成品及消费品的输入约占百分之四十四的情况,显然是更为恶劣了。走私情形也是一样。如去年上半年蒋区各主要口岸海关所缉获的私货,进口以卷烟、颜料、面粉、奶粉、罐头食品、化妆品、毛织品、人造丝等为大宗,走私出口货却绝大部分为米、大豆、食盐、钨砂、锡块等原料品。
去年蒋区进口贸易仍以美国占第一位,据美财阀华尔街日报去年八月所发表的数字,去年上半年美对华输出平均每月为二千余万美元,占全部进口一半以上。由此可知,去年一年蒋区人民在对外贸易入超、走私入超所付出的血汗钱中其最大部分是被美帝国主义所搜刮去的。此外美帝国主义者助蒋军火,主要虽以转让剩余物资及信用贷款形式给予,但仍在零星的付现的军火交易中获取巨大利润。据北平某杂志估计,在正式贸易之外,去年蒋匪资委会购买军火一项外汇即在一亿三千万美元以上。这笔外汇利润差不多全部落到美国军火大王的手里,而这也正是美帝国主义积极鼓励蒋匪进行反人民内战、残酷屠杀中国人民的目的之一。
在过去一年中,美帝国主义且积极扩展美国占领下的日本与蒋管区的贸易关系,蒋匪帮通过“以货易货”形式,以中国盐、铁、大豆等原料供应日本,和协助日货照旧来华倾销。据去年年底蒋区报纸消息透露,蒋匪中信局在对日易货中,入超已达八百余万美元。自去年八月间蒋匪正式开放对日贸易后,日货走私更变本加厉,成为去年蒋区走私大量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蒋区对外贸易完全操纵在以卖国贼蒋介石为首的四大家族手中。四大家族积极充当美、日买办,从出卖民族鲜血中谋利。如以“国营”为名实为宋美龄私产的中央信托局,宋家的孚中实业公司、金山公司、立达公司,孔家的扬子建业公司,和陈家的太平兴业公司等,几乎全部垄断了蒋区进出口贸易,他们并通过蒋匪政府的“输出入管理委员会”限制和所谓“管理”民营进出口事业的法令,而进一步取得进出口贸易独占权。在进口方面,由于输入外货可以获得二、三倍的利润,蒋匪帮贸易机关便拚命输入美货与日货。如孚中公司独家经营美国十二家公司的出品,特约扬子建业公司为独家经营者,有十六家美国公司,太平兴业公司也与二十三家美国公司订有合同。至于输入日货,蒋匪中信局也早自日本投降后不久即以“易货”方式不断经营,仅去年一月至五月五个月中,经中信局所购进者就有人造丝织品二百万码、羊毛织物三十四万码、脚踏车二千辆、以及大批货车、缝衣机、枕木等。在去年八月恢复蒋日贸易后,据香港某杂志消息,上海就有六十多家官僚资本所开设的公司行号,积极准备对日货进口的垄断。走私之所以猖獗,同样是由于蒋匪帮及驻华美军为牟取超额利润从事大规模走私的结果。蒋匪招商局轮船“其美号”于去年七月十五日一次走私即值蒋币十五亿元。蒋匪中央社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广播之蒋党党报社论也公开供认:蒋政府之官僚军人利用权势武装走私,为走私猖獗之主要原因。至于非法驻华美军从事走私也曾不断被发现,去年八月美海军舰队发言人与马里亚纳美海军司令潘纳尔少将均承认,已发现有美海空军军官大规模走私组织,在关岛与中国海岸之间飞运违禁品。美海军西南太平洋司令柯克曾从事汽车走私,亦为众所周知。
美日货泛滥蒋区,首先受到严重打击的是民族工业。去年民族工业因此大批倒闭。其次由于蒋匪垄断统制政策,独占出口贸易除抬高进口货价格外,又实行了对桐油、猪鬃、茶、丝、蛋、羊毛等主要出口物资的“统购统销”政策,造成了进口工业品与农产品的不等价交换,又深深打击了蒋区的农业生产,因而减少出口数量。以出口品蚕丝来说,去年每担成本需四担米左右,蒋政府规定的收购价格春季每担一百二十万元勉强刚够成本,秋季则更减为一百零八万元,依当时米价折合尚不到二担米,以致蚕农亏损过甚不能再生产。再如茶叶成本每担为三担米左右,蒋匪政府收购价格却只有二担半甚至有时更低,因此产量日减,去年产量较前年又减少百分之二十。这就是四大家族及其美国主子对于中国农民的残酷剥夺。同时由于出口日趋萎缩,入超日增的结果,已使蒋政府外汇日益枯竭,反过来加深了整个蒋匪金融财政的危机。
总之,蒋政府垄断、卖国、买办的贸易政策,已日益迫使蒋区工农业走向完全破产,使全蒋管区日益沦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显然,只有推翻以蒋介石为首的四大家族的卖国统治,才能摆脱这种殖民地化的贸易关系,也才能发展中国民族生产力。

蒋管区小孩被迫当小偷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在蒋匪榨取下,蒋区小孩也被迫挺而走险。据天津报纸报道:安庆蒋匪警察局上月三日破获了一批刚从南昌抵达该处的小偷,被捕七人中,最小的万老八才十一岁,张志远、刘猛生、曹永三人均十三岁。由于生活所迫,他们在南昌结伙行窃过十五次至三十次不等,有过三次至十一次被捕的纪录。他们哭着说:每次出狱后都想改行,但找不着活路,只好继续行窃。
由于蒋匪万恶的统治,蒋区少年被迫犯罪者激增,蒋匪司法行政部已于年前十月间在南京筹办“少年法庭”,通令各省市设立“少年监狱”,监禁被迫犯罪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