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冬季攻势一个半月
歼匪五万八千
克沈阳外围十余重要城镇
【新华社东北四日电】东北人民解放军司令部,顷发表第二十二号作战公报,公布冬季攻势以来一个半月(自十二月十五日至一月卅一日)之作战简要经过及战果统计如下:我各野战兵团自去年十二月冒零下三十余度之奇寒,对敌展开大规模冬季攻势,挺进敌巢沈阳外围作战,我军首以奇兵天降之突然奔袭,分兵包围沈阳外围敌重要据点法库、彰武、开原、新立屯、鞍山。战斗首于法库铁岭间打响,驻守铁岭以东之敌新六军十四师及一六九师,一经接触,即迅速龟缩。其驻守铁岭之新二十二师,企图增援法库被围之敌暂六十二师,但出动不过二十余里,即又胆怯回缩,与其另两个师靠拢,我于追击中歼俘敌约一个团,同时并于法库以南之大孤家子,消灭敌暂五十九师一个团,敌军顿感慌乱,乃迅即将其驻长春之敌五十师暂五十三师,驻四平敌七十一军八十七师、九十一师,驻锦州敌四十三师、五十四师,驻辽南敌一九五师先后于二十日左右调集沈阳附近,图巩固其危巢沈阳之安全,并与我进行决战。我军即以主力一部,于二十八日一举攻克彰武,全歼敌七十九师,同时另一部则一度袭击沈阳、长春边沿,并于沈阳西北之万金台歼敌二○七师一个团。于北票以东歼逃敌暂十八师二千余,取得冬季攻势第一个战役的胜利。敌军遭此重大打击,乃集中其一切可能集中的兵力,共二十余师之众,妄图解围法库,与我在沈阳、新民、法库间,进行孤注一掷。其新三军、新六军主力由沈阳以北向西北出动,其新五军军部则率一九五师四十三师由新民向东北出动,其七十一军、新一军主力,则在上述两路之间齐头并进,龟步试探,谋合击新民、法库间之我军,于是大规模会战即告展开。敌左翼一路自一月二日起,以步炮陆空配合,猛犯新民东北之公主屯我军阵地,三天未得寸进,反陷入我军预设之严密网罗,而巨大规模之聚歼战乃于五日十四时起,在我步炮密切配合下,猛烈进行,历五十四小时激战,至七日下午八时,我尽歼敌新五军军部及一九五师、四十三师于公主屯一带。其应援之敌新三军新六军,则被阻截于公主屯以东二十里之处,其七十一军新一军则被阻击于辽河东南,歼俘截敌达四千余名,又复在北镇以南歼灭由沟帮子出犯之敌暂二十二师及一八四师等部千余,第二次战役乃告胜利结束。第三次战役则于沈西门户主要铁路联接点之新立屯进行,敌军迭遭惨败,士气大降,而陈、卫匪首也坐视其杂牌部队之被歼,不派一兵一卒来援。我军于二十五日扫清新立屯外围后,该敌二十六师即不敢恋战,于二十六日清晨四时,仓惶突围逃窜,仅六小时战斗,即被全部歼灭于城内及冰雪覆盖之四郊。同时沟帮子之敌一八四师,惧于新立屯守敌之被歼,也于二十七日黄昏西窜,我乃进驻此一重要铁路联接点,追歼逃敌一部,而胜利完成第三次战役。在以上各项战役间,我其他各主力部队或则主动打击敌人,或则掩护群众打击吉、长、四平、法库等四城出动抢粮之饿匪,在零星战斗中均获得若干战绩。而冀东我军在北宁路之破袭战,阻敌增援东北,对东北战场尤其起了直接配合的作用。
一个半月来的战果初步统计(我各地方兵团及冀察热辽区的战绩未计在内):(一)歼敌总计五八五四八名,其中歼敌正规军五零四九五名,内活捉三五七四一名,毙一四七五四名,歼敌地方军七九七九名,内活捉六五四二名,毙伤一四三七名。敌正规军整师被歼者有四十九军七十九师、二十六师、新五军军部及一九五师、四十三师等四个整师。敌将级军官被俘者有:新五军军长陈林达、四十三师师长留光天、副师长程化龙、师参谋长易希殷、一九五师师长谢代蒸、副师长阎资筠、师参谋长陈士杰、四十九军七十九师副师长李福泰、二十六师师参谋长徐淦等九名。俘敌校级以上军官共四十名。毙敌校级以上军官三名,(名单从略)。(二)收复县城十座,计:昌图、开原、海城、彰武、北票、黑山、辽中、台安、北镇、盘山及重要据点大石桥、大虎山、新立屯、沟帮子等多处。(三)缴获:各种炮五三五门,计:重炮二门、野炮四门、山炮二十一门、战防炮十门、步兵炮十门、机关炮一门、火箭炮二十三门、迫击炮一二九门、六○炮三三五门、掷弹筒一一九个、重机枪三一三挺、轻机枪一六七八挺、冲锋式一九九一支、自动步枪一二九支、步马枪一八四三六支、榴弹枪二三八支、短枪六三○支、信号枪十五支、各种子弹一○五○二八八一发、各种炮弹二三四四八发、手榴弹二一四二三颗、汽车六十八辆、大车五三九辆、电台三十六部、电话机四二二架、骡马二四三二匹、及其他物资甚丰。

东北分社记者评冬季攻势:
我军冒严寒连续作战
蒋匪不能战不能守逃也无路
【新华社东北四日电】分社记者评东北解放军一个半月的战绩称:此次我军冒零下三十余度严寒的冬季作战,是正当匪首陈诚在我军秋季攻势下,新遭惨败,妄想获得喘息之时,也是正当罗匪卓英正在胡吹什么“固点”、“连线”、“扩面”战略之时。然而我军既未如陈诚所幻想的进入“冬眠状态”,也未使罗卓英辈的特等牛皮,得到丝毫兑现。却仍是不顾天寒地冻,奋勇杀敌,连续大规模作战,直逼匪巢沈阳的四周,主动的抓住屡战屡败的敌人,予以沉重的打击。一个半月来的光辉战绩,我军不仅三战三捷,歼敌一个军部四个整师及其他部队共五万八千余众(我地方兵团及冀察热辽战绩尚未计算在内),收复县城十座。尤其值得指出的几点成就是:第一、由于我军的三战三捷,夺取了沈阳的四周的十余重要城镇,就使得敌人的补给运输线——北宁、中长等铁路,更为支离破碎,敌军危巢沈阳、长春、吉林等大城市,也更陷于独悬孤立。而我军则东西两大战场的战略联系,更为贯通,兵力更能高度集中、机动作战,更加创造了全部歼灭东北蒋匪的有利条件。第二、由于此次三战三捷中公主屯一役我军一举歼敌一个军部,两个整师,并在阻击战中打垮敌军十个师,这样就更加暴露了敌军既不能战、又不能守、逃也无路的深刻矛盾。敌军使用一切可能集中的兵力,进行垂死挣扎的尝试,也终于被我粉碎,因此敌人今日对仅存的十来个据点,每一据点用一至三个师防守,还是感到很不保险。要再集中兵力罢,则危巢沈阳的卫星据点尽失、更有遭到我集中的强大兵团围攻的可能;要分散守备罢,则又害怕被我以大吃小,一一被歼,这就是陈、卫匪首无法解脱的深刻矛盾。反人民的罪恶集团,无法逃脱人民的最后惩罚,美国反动派也无法给他们以起死回生之术,这一趋势是更加明显而确定了。第三、我军在冬季攻势一个半月中,歼灭了秋季攻势以后增援东北的四十九军全部,这就会使得今后被派来东北战场送死的蒋匪部队更加胆寒心战、丧失其战斗勇气。因此尽管所谓范汉杰兵团已开始增援东北,但我强大的东北解放军却有着足够的力量和信心,能够来一个吃一个,来两个吃一双,这个新的增援兵团,其将步入四十九军的后尘,为形势所必然。处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后我军再接再厉,主动抓住敌人、迅速勇敢的加以包围歼灭,继续打更大的胜仗,也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沟帮子大凌河盘山几仗
我共歼敌一千九百
【新华社东北前线四日电】沟帮子、大凌河、盘山诸次战斗中,解放军共歼敌一千九百余名,计:我军追歼沟帮子逃敌一八四师五五零团战斗中,毙伤敌一八六名、俘八九四名。大凌河战斗,我毙伤敌一八四师五五二团(前误为暂十八师五十二团)官兵一八二名、生俘四七一名。收复盘山战斗中,我毙伤伪匪十九名、生俘二一二名。三次战斗共缴获山炮四门、迫击炮十一门、六○炮八门、重机枪十一挺、轻机枪二十九挺、冲锋式四四支、长短枪一零二七支、子弹三十六万九千余发、炮弹四零七二发、地雷三十一箱、火车头四十个。
【新华社东北三十一日电】沈北公主屯战役放下武器的蒋匪新五军军长陈林达、一九五师师长谢代蒸、副师长阎资筠、四三师副师长程化龙等将校级军官二十余名,已于日前到达解放区后方某地。彼等生活安适,正开始进行学习。

晋南歼敌百余
【新华社晋绥三日电】临汾阎匪“洪洞保警队”,“赵城突击队”三百余人,上月十日曾窜出临汾城北三十里之吴村一带抢粮,遭我某部地方武装围歼,除一部逃窜外,我共歼敌一百四十余人,其中活捉敌支队长张风苕、大队长田昌贤及中队长以下一百二十六人,毙伤敌二十九人,缴获机枪五挺,长短枪八十五支,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东北蒋匪士气更加低落
全连全排逃亡哗变
打仗一听枪响成千成万投降
【新华社东北四日电】分社记者顷评述东北蒋军士气称:年来东北蒋军在解放军连续沉重的打击与不杀不辱的俘虏政策影响下,不但军事上早已陷于完全被动,而内部政治情绪也发生了新的显著变化。首先表现在蒋军内部成份的变化。部队中老兵急剧减少,未受训练,心怀不满的新兵大量增加。一般部队的新兵占百分之八十以上,有的甚至达百分之九十。这些完全是抓来的新兵,毫无战斗技术的训练,思乡厌战的情绪十分浓厚,在新民放下武器的敌七十一军士兵供称:“我们部队多是东北新兵,非常盼望解放军进攻,以便乘机逃跑”。又据我缴获敌方文件证明:蒋军一般连队几乎每天都有三、五个逃亡,暂五十九师每月逃亡达七百至八百名。暂廿一师在两年内战中,其公开呈报的逃亡数字为两千余名,实际数目当比这更大。有的部队甚至是全连全排逃亡。如一八四师五五二团一个连,一次到河边洗衣,即全连哗变。敌军官逃亡的亦多。据蒋匪东北行辕自己的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六月至十一月间,仅行辕直属部队之中下级军官就逃了四百多人。最近吉林、长春、四平等地在我军围困下,敌军失败情绪高涨,大批逃亡者自动向我军投诚。某部在法库附近,十五天中收容了投诚官兵六十多名。吉林蒋军最近向我军投诚的有两百多名,去年十二月中有两班携械向我投诚。今年一月份中有四个排集体来归。蒋军在战斗中潜逃的数字虽无法统计,但据俘虏供称:每是枪声一响,就有很多人换上便衣逃走。不及逃跑的,即成千成万的迅速放下武器,如上月新立屯战役蒋匪九千余官兵稍一接触,即有八千余名就俘,毙伤与被俘是一与十之比,蒋军内部要求退伍的也很普遍。蒋匪的沮丧情绪也表现在高级军官之中,被解放军围困的法库敌暂六十二师师长刘梓皋在一次对部下的训话中灰心丧气的说:“工事修好了就是坟墓,法库就是我们这个师的坟墓”。许多军官恐惧战争,纷纷要求调到后方运输勤杂等部门去,以求保身保命。要求不准的则消极怠职,生活颓废,狂嫖滥赌较前更甚。我军曾检查被俘军官的身体,发现患各种性病的达百分之五十以上。记者最后指出:东北蒋匪官兵已到了不是考虑而是最后选择命运的时候了,或者趁早放下武器,或者替蒋贼卖命到底,自取灭亡。解放军不惜任何机会争取与忠告一切被迫为蒋贼作战的官兵,特别是中下级官兵,只要他能够放下武器,站到人民方面来,我军一律表示欢迎和优待。

祁县二区民兵歼阎匪廿三名
【祁县消息】二区五联庄、五合庄,两村干部民兵创造零比二十三模范战绩,我县武委会通令嘉奖。本月十五日,阎军四十五师及四十六师、配合驻祁三十七师,向我进行全县大水漫,企图进行残酷的掠夺,并包围我营兵,被我民兵发觉,奋勇突出包围圈外,自动援助营兵脱险,阻止敌人进攻,掩护群众退却,并打死伤敌连长以下二十三名,此辉煌战果我无一伤亡。

蒋匪残酷屠杀申新纱厂工人
上海工人英勇自卫
京沪学生愤怒抗议同济血案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据各方消息:同济大学学生的鲜血未干,上海蒋匪又于二日制造另一更大规模的申新纱厂惨案。申新纱厂第九厂男女工人六千余人(女工过半),为争取合理的生活待遇及要求年赏,罢工四日。二日下午,上海蒋匪出动全市大批宪兵、警察前往镇压,在蒋匪淞沪警备司令刽子手宣铁吾指挥之下,以坦克、装甲车包围该厂,用美式机关枪、步枪的激烈火力和刺刀向徒手男女工人进行残酷屠杀,男女工人被打死打伤六十余名,被捕三百余名(美联社)。其中女工二人被蒋匪警察践踏惨死,另一女工则被蒋匪从三层楼摔下跌毙。蒋匪行凶时,曾激起徒手工人英勇自卫,以铁片及石头向蒋匪还击。蒋匪对于申新纱厂工人的残酷屠杀,已激起沪市及全中国各地人民及工人阶级的愤怒。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上海讯:上海、南京学生以行动抗议蒋匪一手制造的同济大学血案。上海各大中学学生,已经组成了许多同济血案后援会,声讨蒋匪血腥罪行,及援救被捕同学。南京学生获悉同济血案后愤怒异常,一日南京学生三百余乘车赴沪,慰问并支持上海学生反压迫行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于一月三十日举行的群众示威大会中,一致决定以抗议书送交上海蒋匪市府,书内谴责蒋匪“以近代史上所仅见的最野蛮的方法”,以刀、剑、棍棒、上了刺刀的步枪和轻机关枪,殴刺同济大学的徒手学生,阻止他们赴南京请愿;并要求立即释放被扣押的同学。据圣约翰大学宣称:该校学生十一人,二十九日在欢送同济大学学生赴南京请愿时被捕。

上海棉商奋起自救
抗拒蒋匪管制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蒋区杂志消息:沪市棉商为自救计,已公开拒绝蒋匪“花纱布管理委员会”的限期登记存棉,不受该委员会的管制而迳自抛售存棉。本月七日沪市各棉商并集会招待新闻界,痛斥蒋匪国家垄断资本垄断全部棉花之野心。招待会主持者称:花纱布管理新办法是夺取棉商最后一点生存余地,呼吁各界予以同情援助。到会各民营棉商情绪激愤,一致抗议蒋匪扼杀棉业之新统治办法。又沪市棉纱业公会亦于同时集会抗议蒋匪当局对花纱布之全面管制。按:蒋匪当局为了进一步完全垄断蒋管区花纱布,已于上月二日正式成立“全国花纱布管理委员会”(按系由过去之“纺织事业调节委员会”改组而成),今后蒋区全部棉花和纱布的购买、运销和经营的权利全操之于该会,所有华棉收购、外棉采办以及配棉收纱等,均由该会统制。并限令蒋区各纺织厂于上月十日前将全部纱锭、布机和生产数量登记完毕。各民营纺织厂产品原来就有百分之七十以上为蒋匪当局强迫收购,困苦万状,自该委员会成立后,其营业自由更被剥夺一光,沦为替四大家族“代纺代织”的牺牲者。

蒋匪打击民营工商业
贱价“收购”工业成品 进一步垄断蒋区生产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综合各方消息:蒋政府近又颁布实行一项经济新措施,规定在银行停止工商贷款期间,由四大家族的银行局库收购各工厂制成品及原料品。蒋匪四联总处已订定“上海国家(四大家族)行局代(蒋)政府收购成品临时办法”,并自上月三十日起蒋匪各银行局库已开始接受厂商申请“收购”案件办理收购。平津方面也即将开始此项“收购”,且规定“收购”价格“依核准申请之日期前六日平均市价为原则”。此事充分证明:蒋政府去年十一月以来实行之所谓“停止贷款以防投机囤积”,其真正目的只是打击民营工商业,便于四大家族进一步垄断蒋区生产,作更大投机牟利而已。
蒋匪自实行停止贷款以来,民营工商业惨遭打击,各厂商均因资金困难被迫依赖高利黑市贷款苟延残喘,沪、平、津各地工业团体均曾要求蒋匪当局立即恢复贷款,蒋政府不但置之不理,反借此旧历年关各厂商需款更急、面临更严重危机之时,一面坚持其“旧历正月十五日前决不考虑恢复贷款”之原则,一面又滥发纸币大量贱价搜购囤积实物,以便在物价更高时抛售谋取厚利。而民营工业便在蒋匪“停贷”“收购”两个步骤下,进一步陷入破产与被并吞的绝境。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青岛民间工厂纷纷停闭。据最近赴南京向蒋匪请愿之青岛工商业代表团透露,该市工厂停闭原因为:蒋匪官方垄断燃料,致动力缺乏;限制外汇额,使其原料成本增高;更重要者,为蒋匪不管各厂商如何亏折,尚勒收重税。现青市工厂开工者尚不及百分之四十,其中若干且系半开工和处于时断时续状态。又据香港某杂志载:青市远在去年六月即有染织厂三十八家停业,七月份又有橡皮、五金及百货业数十家相继倒闭。拥有二万工人的华商火柴厂亦几乎全部歇业。当地蒋匪政府公报供认:在全市七十万人口中,已有十万工人失业,彼等只能以糠和叶树皮充饥。

上海舞女职工反压迫
捣毁蒋匪社会局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据上海消息:上海蒋匪当局上月三十日又演出武力镇压舞女及舞厅职工数千人(法新社称:舞女四千、职工二千)请愿的暴举。因蒋匪上海当局勒令该市舞厅停业,而又不给舞女及职工解决正当生活出路,舞女职工等遂于是日在某舞厅开会后,奔赴蒋匪社会局请愿,社会局不予置理,并由蒋匪淞沪警备司令宣铁吾和蒋匪沪警察局长俞叔平亲率大批军警前来弹压,对舞女实行残酷殴击,当场被殴受伤者数十人,另有七百余人被捕。舞女等群情激愤,曾将蒋匪社会局捣毁。蒋匪事后又将上海舞厅同业公会和舞厅工人工会强力解散。被捕者中至今尚有百余人仍被拘禁。

烟台人民横遭蒋匪蹂躏
四五千人沦为乞丐
【新华社华东三日电】青岛蒋匪报纸透露:蒋匪蹂躏下,烟台市民已有四、五千人沦为乞丐,沿街讨饭。蒋匪修筑城防工事摊工摊料,每户每月即被勒索蒋币四十万元。年前十二月间,蒋匪组织“自卫队”,人民负担经费达十余亿元;六个蒋匪区公所,每所除拥有职员外,多拥有区丁二三十人,薪饷均向市民摊派;此外,各种苟杂名目繁多,敲骨吮髓的榨取,已使市民普遍感到活不下去。卖儿鬻女、冻饿而死的事,不断发生。与民主政府统治时代,市民过着温饱、幸福生活,形成强烈对比。

波兰的土地改革
史特朗作
李棣华译
这篇文章摘自美国记者史特朗女士所写的“我所见的新波兰”一书,所说的是一九四四年冬天的事。
当时波兰人民还正进行着抗德战争,波兰东部已经被苏军解放,波兰农民在波兰工人党(波共)与民族解放委员会领导下,分配了占波兰国土五分之一的土地。在这基础上,他们打败了德国法西斯匪军,建立了新波兰。正如译者李棣华同志在译本的卷头语中所说的,“我们必须估计到近二年来波兰土地改革运动的新发展。”由于土地改革的深入,广大群众的觉醒,波兰新民主政权就日益巩固,使美英帝国主义者所扶植的残余的反动分子也滚出了波兰。(“我所见的新波兰”一书由李棣华同志译出后已在华北新华书店出版,全书十余万言,这里摘录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编者
谁都知道改变封建的土地关系是必要的。在波兰,这种改变还有国际理由。过去二十五年间,封建土地权使得波兰和苏联间的边疆纠纷复杂化起来。在凡尔赛和约的谈判中,英国寇松爵士所领导的委员会建议了根据人种学的边界——这就是有名的“寇松线”。在线的东面,大部分的人口是白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但封建地主却是波兰人。在一九二○年,地主们发动了对苏联的战争,用武力攫取了凡尔赛委员会决定不属于他们的地区。直到一九四四年,他们还仍在挑动着边疆的论争。所以,打垮地主们的封建势力不仅是建设一个民主波兰的首要步骤,也是建立一个与苏联和平共居的波兰的首要步骤。
据土地改革的领袖波特耳德说,在战前波兰三分之二的土地是地主所占有的。大家族当然是比较少的,但他们却是更多数的地主士绅阶级的政治领袖,这些地主士绅具备着同样的封建性质,即使是比较少的话。凡在一百二十五英亩以上的农庄,都应当作大田庄来分配的。在波兰的情况下,一个那样大的农庄普通都是由辈辈相传的几家佃农去耕种的。
“土地改革的目的,”当我一次抓住波特耳德作了十分钟谈话的时候,他说道:“是至少要给每个农家十二英亩的土地。…………我们要他们有足够养家的土地,还要在一块,并且经过合作社和政府贷款得到机器和优良品种。地方合作社经营的作坊等要在乡间提高整年不断的工作。此外,生活的改善就得依赖于发展波兰的工业了。”
分配土地的复杂工作
分配土地是在三位一体的领导下进行的:政府委派的县土地特派员,村里选举的农民委员会,和自愿从城市来协助促进工作的工人工作队。
在一个十二月的清晨,我乘卡车往离卢布林(在波兰东部,当时已被苏联红军解放,是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所在地。——编者)三十英里的波札姆兹大田庄去。……………
这里的两千英亩土地原来是属于一个老头子的,他在战争中死了,留下一个青年寡妇。她不在田庄上居住,也很少来看看的。她住在卢布林,那里她有两所公寓。这块田庄的一半是森林,已经归了公。下剩的一千英亩土地是由一向在田庄上作活的五十七个佃农和附近三个村里的贫苦农民来分的。
在楼上一间屋子里,一个九人小组聚集在一个桌子的周围。三个村子每村选两人,本庄上的佃农选两人,其余一人是主席,是县土地特派员所委派的。这些人就组成土地分配委员会。
我见他们正在审查二百来个申请人的名单,每个申请人都要经过彻底讨论的。委员会已经开了一个星期的会,好象还要一直继续开下去。土地已经丈量过了,这样的技术工作是比较容易的。最细腻的工作是决定那些农民应该得到土地。
一个老年人申请要土地。他从前有二十英亩,他都卖光了,拿地价喝了酒,现在他是没有地的。他应该再得到土地吗?当然不啦!可是他的无辜的迫切需要土地的家庭怎么办呢?参加了波兰军的最小的儿子又该怎样办呢?
有四个成年儿子的父亲也要求分地。他自己只有一英亩;可是从前有过二十五英亩,都分给他的儿子们了。按习惯,儿子们结婚的时候,老汉必须分地给儿子们的。可是,现在三个儿子还住在老汉的家里,共同种地的。他是真穷了吗?
一个精干的青年农民说他只有三英亩地,他的邻家却说他的媳妇带了在附近县里的十二亩地作嫁奁。
“你们可以向她那里的镇公所调查一下。”陪我来的镇长说。
“天哪!”主席大声说,“我真得要个帮忙呢!”
手续好象很复杂,………虽然有这些个别的复杂情况,一个星期争论的结果,已经按户具体评定了等级。……………
在波札姆兹,所有这一切复杂的工作,只是土地改革中一个小的步骤。在这以前,必须进行财产登记,并且至少也得初步大量土地。以后,就得由县与省土地局进行审查。在这整个的过程中,随时召开各种农民会议,组织互助社和合作社去管理不能分配的财产,大仓库,面粉厂,和大田庄上的拖拉机。
农民到土地局去申诉
在卢布林一条街上的省土地局里,我旁听了他们对于大批申诉人的查询处理。那里极不拘形式,大家争先恐后地来申诉。在一个钟头里,秘书便处理了使人惊奇的大量申诉人。
一个@着棕色头巾举止迟慢的妇人,对工作员鞠躬打招呼,说明她没有被列到名单里边,因为在举行申请的时候,她恰巧到另一个村子看她妹妹去了。她是一个寡妇,她的两个儿子在德国当了奴隶,她只有二英亩土地。结果,省土地局给了她一封信,让村里重新考虑她的问题。
一个很壮实人要求土地,被拒绝了,因为他在城里开汽车,想要点额外的财产。如果他是乡村工人的话,他很可能要求到一份。这倒不一定象农民那样多,或者是五英亩,够他部分时间耕种的。
一个县的土地特派员急急忙忙地跑进来,要求“明令”去处理一个田庄的管理人,他经常喝酒,在挥霍着田庄上的财产。“我们有个不吃酒的好便衣队员可以接替他的工作。”
“但这是县土地局的事情,为什么找我们来呢?”
“他们不承认我们的命令,所以我们只好找上级来了。”
省土地特派员沉吟着,在县特派员的命令上连署了名字。…………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