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大众黑板

赶快送粪
今年春浅,要趁早准备春耕,眼下送粪是件大事。平顺西沟村,大年初二全村就开了个会,讲通道理,第二天,中农、贫农就组织起来,起早搭黑把粪送,劲头很大。咱们都要向他们学习。要认清法令,马上动手送粪。
还有些人,不了解土地法,把平分错会为打乱平分,怕把粪送到地里,误了工,白搭了粪。这种想法不对,在咱们老区实行土地法办法是抽肥补瘦抽多补少,不动中农的浮财,大家应该很好的认清这个道理,安心生产。

关于播送军属家信的声明
本台最近收到很多没有部队番号(有些是寻人的)或番号不明的军属家信,这些信,本台无法播送,都退回了。因为广播信件也要事先告诉是给那一部分,什么人的,好让那个部分的收音员准备记录下来,再转告收信人本人,如果没有部队番号,就不好办。因此再请各位军属们注意:写信时一定要写明收信人现在的部队番号(某纵部、某旅、某团、某营、某连)和姓名(字要写真)。另外本台还收到一些部队(或机关)同志写给家里的信。这些信本台也无法播送退回了,因为即使播了,也收不到。最后还请各邮局注意:本台只播送邮路不通的南下反攻大军的军属家信,如果已经通邮的地区特别是给晋冀鲁豫解放区以内某部队或机关的军属信件,还是请你们邮递,不要再转给本台。
                 邯郸新华广播电台编辑部

西沟中贫农了解土地法
 准备春耕互助送粪
【太行消息】平顺西沟村群众对土地法因经过好几次学习,都消除了误解,已组织起来趁早送粪。以前下中农王狮则,听了抽多补少,抽肥补瘦的办法后,就想到自己有两个牛,怕将来抽去补给没牲口户;自听了中农浮财不动,才放了心,生产也有了劲。正月初二,村里开了个会,李顺达说:“今年春浅,工作又多,要不赶快趁空送粪,就要误种地。”大家讨论了一阵,都认为:生产要往前赶,不要往后拖,接受去年的经验。当场就分成三个组,把全村劳畜力和粪计算了一下,要组织起来在十三以前完全送完,到十五检查。初二下午开完会,初三就都干起来了。王狮则、路全则等,因消雪路稀,专用煤渣垫了路。李达则是早上雪不消,往背坡担,上午向阳地担。经过五天突击,牛永清组送了八百五十担,还有四百担没送。李达则组送了九百担,还有六百担没送。宋买锁组送了一半多。在他村的影响下,整个行政村,都开始互助送粪。
【沙河消息】二区全呼村中农崔玉秀,以前每天早起扫一担的圪当的沤肥,还拾肥,生产劲头很大,一听说平分土地,误认为要斗争中农,就不拾粪了。后来开了个全体会,他听了人家念了念报,报上清清楚楚的说不动中农的浮财,中贫农是一家人,这才对土地法了解了,他后悔的说:“我这几天没扫圪当的,算了算帐,少积三亩肥,早先给我念一念报来,我就不吃这亏。”  (刘恒的)

太行不少村庄发现假贫农团
 领导上应切实注意检查
两种类型
 一种是坏干部操纵一种是坏分子把持
【太行消息】据平顺、黎城、壶关、潞城、辉县、高邑等县通讯员报导,有些村庄的坏干部和地富分子,投机组织假贫农团,企图以先发制人来压住贫雇,欺哄上级,破坏民主、抽补运动。据报导研究,假贫农团大概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坏干部为掩盖自己错误,想以假贫农团当防空洞;这一类型比较多。潞城四区宋家庄村长路天顺、农会主席王小年、公安员靳富秋,因为去年春天曾以公报私仇,给十六户中农、六户贫农按上“特务”帽子,并斗了九户中农、两户贫农,致使全村群众不敢吭一声,一说话就说是“特务”造谣。现在他们为掩护乱斗和多占果实等错误,害怕群众平分时和他们算帐,即先下手拉拢富裕中农(他们怕斗)等组织假贫农团,威胁没参加假贫农团的贫雇。阴历腊月二十七日,贫雇潘兰女,因去他闺女家没开路条,即被开会打死,镇压的贫雇不敢动。直到正月初四区上发觉才把这三个坏干部扣起。辉县五区新提拔的区干部张彦,在区上开会讨论土地法大纲后,曾两次回家用私人拉拢办法组织假贫农团;布置让翟荣当团长,并在群众大会上曲解土地法中关于贫农团的规定;他说:“团长权力最大,他说鸡蛋是黑的,谁也不敢说是白的,谁说白的就是犯法;全村无论男女老少什么事情都得通过团长批准。”该村这样搞了半月,后来才被区上发觉解散。平顺北流滩和壶关五区有些村庄也发现和上述同类型的假贫农团。另一种是阶级异己分子利用贫雇对干部不满,投机拉拢组织假贫农团,主要企图是劫取领导权,搞垮干部。高邑北渎坏蛋梁老吕,因他本家三户地主去年都被群众清算,仇恨干部。土地法公布后,他便乘机拉拢对干部不满的人组织假贫雇团,向区上告村干,企图打垮干部,掌握村中大权;又威胁入假贫农团的群众要保守秘密。后来经过深入宣传土地法,群众自动揭露这一阴谋,解散假贫雇团,把梁老吕送到区上处理。平顺一区崇岩,亦发现坏干部合作社长(前任村长)原东发,私自拉拢贫雇,组织小集团(有六七个人),酝酿一律撤换干部;原东发出坏主意,其它六七个人出头干。上述两种不同类型的假贫雇团,其破坏土地法和压制贫雇不让翻身的本质和结果是一样的,都须发动群众揭发它。

某纵队豫西作战中
到处点火发动群众
 三百多村斗地主十万穷人分到粮
【太行消息】豫鄂陕迟到消息:前太行区野战军秦基伟将军所率领的×纵队,去冬转战豫西中开展的“点火”立功运动,获得显著成绩。据该纵队“二六”部总结,两月来在战斗行进中“点火”发动群众斗争地主的城镇村庄有三百七十六个,开会与分地主粮食的贫苦群众达十万人,计分到粮食一千三百万斤,每人平均分粮一百三十斤;分地主的地三百二十六亩。该部在十一月东进作战中,在三百里长途中,点火发动群众斗争地主共有四个县约二十余村,分粮百余万斤。第一天行军到申村,卫生处政工组放下背包就找穷人调查,动员贫苦房东到地主老财家搬粮食、分衣服、烧毁地契。某团在路经宝丰蔡庄时,教导员凌扬民率队发动群众斗争两户地主,把粮食等分给受灾穷户;群众感激的送行,称我军为“活龙王”。解放叶县城后,五座公仓齐开,城郊两万穷人赶来分粮达四十万斤。斗争中,我人民解放军都自觉遵守纪律,连一双鞋也全归还穷人,群众纷纷称赞“真是人民的军队”。

北行头巡查委员会
 损害中农利益 认识错误不够
【太行消息】壶关北行头巡查委员会(为防止破坏土地法而成立),接受此间新华日报的意见,退回没收富裕中农的财产。该信中说:“本月十四日下午,我们接到了十一日新华日报,上面登载的我村巡查委员会没收富裕中农郭先和偷藏东西的消息和意见后,我们完全同意。在没收后三天,我们研究结果,就觉得错了,这是怨我们对土地法宣传的不够。本月十五日,我们就把这些东西,亲手给郭先和送回,并向他道了歉。………”

编者按:巡查委员会犯的错误是严重的,这不是宣传土地法够不够的问题,而是损害了中农利益,也就是破坏了土地法,应从思想上作深入的检讨。

元氏七区:有些区干“抢先”马虎成立贫雇团
【本报消息】元氏农民生活小报上发表消息说:元氏七区有的区干部在土地法宣布后,县里领导上还没有叫成立贫农团,他们已经组织开了。据初步了解,这些贫农团都是假的。智二平同志在同梅吕村按村里造的花名册抄下单,按单叫到一块宣布了一下,就宣告贫农团成立了,好多群众糊里糊涂的便成了贫农团员。西尖贫农团中的四个干部,三个是伪军家属。这些区干部是为了赶“时兴”“出风头”,不是认真发动贫雇。因不是经过正派贫雇审查发展的,组织成份也很不纯,坏人掌握了领导权,真正的正派老实贫雇仍然不敢说话,这些贫雇团大部是假的,是不能替贫雇办事的。

太岳区党委发出通知
 认真清理机关生产
【太岳消息】太岳区党委为贯彻中央局关于清理机关生产的决定,特发出通知如下:(一)清理机关生产及机关财政是一件很重大很复杂的工作,各机关单位必须首长负责亲自动手,有计划有组织加以领导。首先应召集全体机关人员及机关生产主要负责干部的会议,传达讨论中央局决定及本通知,使大家深刻了解这次清理不仅是为了克服财政困难,而且也是为了克服过去机关生产中的投机取巧捣乱金融破坏政策与民争利的一切侵犯人民利益的行为,也是为了更有力的支援前线。必须让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能深刻了解此重要意义,自觉起来关心革命财产,积极负责大家清理大家监督,才能贯彻中央局决定。(二)在清理过程中必须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严肃精神,切实清查规定具体周密计划,求得革命财产不受损失,防止与反对任何本位主义、埋伏虚实、私自挪用、贪污浪费、分散转移、徇情舞弊等破坏清理工作的现象,业经发觉,必须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纪律处分。(三)由于我全区各主要市场工商业机关生产占很大比重,在整理结束时,各级财经部门对当地市场工商业,必须作妥慎措施,具体布置规定一些适当地具体情况的预防与补救的办法,勿使物价暴涨暴跌,供求悬殊,损害解放区农工商业的发展。区党委清理委员会已于二月二十一日成立,地委级清理委员会应于三月五日前正式成立,领导地委级及各县清理工作,并将委员名单报区党委清委会。各分区清理委员会除对地委清委会负责外,并对军区清委会负责,统计财产时,应将部队与地方分开。各县清理委员会除对县委负责外,并对地委清委会负责,区级机关团体之机关生产,由县清委会统一负责清理,村经营之生产,可以在平分中结合填补及平分,进行清理。
【太岳消息】太岳区党委机关生产清理委员会,已于二月二十一日正式成立,王鹤峰同志为主任委员,牛佩琮、方声浦二同志为副主任委员,高德西、金世某、曹普、王炯、纪锦章、马健等六同志为委员。

伢吃白面咱吃糠 地主的心赛虎狼
江怀玉
俺父亲十八岁,就给地主江元梅住长工。我五岁上,俺娘就死了,俺爹与江元梅谈要带上我,地主说:“行是行,得帮些伙食!”俺爹说:“那我少赚几个钱就行。”当年少赚了洋十七元,把我留下。我到八岁上,就与地主看孩子,到十三岁上,就放牛。当年冬十一月二十七日,天下大雪,我就与主家说下雪很大,把牛喂上改天晴了再去放吧。他说:“用你干啥?要不去,你回家去吧!”我无奈放牛去了,坡上,冷的站不住人,把脚冻肿了,就哭起来,晚上回来,俺爹看见,便问我怎么眼红成那个样子?我说上山放牛冷的不行。俺爹也哭了一顿。到腊月,跟上地主去西鹿头村要租子,叫背四斗麦子,我说拿不动,掌柜说为啥拿不动,说着就给我搁在肩膀上,走了十来步远,把我压倒地下,嘴里碰出血,我大哭起来了,村里跑过许多人,看见都说百多斤重,这小孩可是拿不动。地主说:能叫他白吃吗?喂只狗,也得守门哩。东跌西跌好容易回来了,俺爹也哭了一顿。
到十六岁冬天和俺爹抬二百斤重驮子,老的老小的小,反把驮子跌到俺爹身上,把锁骨折断,地主毫不说理,我把俺爹送回家,从此俺爹躺在坑上一病不起。地主张贾玉,因我爹揭他现洋二十四元,听说俺爹有病回来,怕俺爹死了还不起他,马上来我家要,俺爹说:“家里只有四斗麦子二升小米,我病成这样子,我还想吃哩。”贾玉说:“你不给我,你儿子能还了?”俺爹说:“我死了,有两间半房子,一亩旱地也够了。”张贾玉又说:“你有四斗麦子,为啥不还帐?”说罢就把麦子背上走。俺爹病上加气就死了。
到十八岁时灾荒很重,没有啥吃,俺到地主杨耀南家央他借些粮食。他说:“有白面,我还吃哩。”俺好话给他说了半天,他才说有喂猪剩下的粗糠,你拿去吧,俺就赶紧装了一口袋,跪下谢了谢他就回来。俺娘们(妻)又碾又炒,俺上地寻菜,就这样糊了半年口。到七月,我在大街上坐着,区上工作员老张看见我脸黄黄的,便问我有病啦?我说:“病是没有,是饿的不行?”老张说:“给你找个工作吧,你识字不?”我说:“幼小放牛,那能识字。”老张说:“谦记货栈有个朋友,给你写上一封信,带上去吧。”我立即感谢的说:“老张你这可救了我命了。”第二天我就起身走,可是谦记货栈离俺村六十里路,我沿路讨饭吃,就软软的走了三天半,好容易到了货栈,把信交给安经理,黄昏,他才与俺谈说:“看你这个样子,也能干工作吗?还去要你的饭去吧,没有工作。”我放声大哭了,幸遇副经理曹化民同志说合,才算把我留下。我到二十二岁上就到阳邑新华货栈,地主杨生桂他是掌柜,有一天我爬在桌面上写了几个字,杨生桂说:“你去干另个工作吧!”到黄昏,他对别人谈:“怀玉是放牛出身,想写字,我说不用操那样心,生下做椽,不能做成梁。”他又对我说:“你爹是长工,你还想当会计,懒蛤蟆想吃天鹅肉,可是达不到。”我说并不是想当会计,我想识几个字。
去年春间,阳邑柜上结束手续,生意不做了,我到了长治书店,初来时做了十来天杂工,一天黄昏,杜耀廷同志给我说:“你担任事务工作。”我说:“能力不强。”他说:“有裴如维同志帮助你”,我才来不会写洋码字,裴如维同志先给我写了十个洋码字,叫我练习,又叫我写盘仿,写日记,他给我改。现在会记帐,又能给朋友们和家里写信了。

合江省本年建设计划
 农业为中心发展大生产
【新华社东北电】合江省顷公布该省一九四八年经济建设计划,决定组织全省生产大军,发展生产,支援前线。该项计划以发展农业为中心,全省将于今年开荒五万七千垧,增产粮食四万三千吨,同时从原有耕地五十七万九千垧土地上施行精耕细作,增产粮食三万七千吨,以达全省全年增产粮食八万吨之目的。为增加水谷产量,恢复较大规模的水利,决定发放贷款一亿八千万元修复汤原、鹤立、依东等县水利工程,增加水田五千垧。粮食以大豆、小麦为主,使多余的换布、换盐,改善人民生活。为完成生产任务,已买进一千七百头牲口,和动员了城市一千匹牲口下乡,此外尚拟增购三千至四千匹,并将在平分土地时从地主、富农中接受一批牲口。为提高牲口劳动效率,提出保护和禁止宰杀牲畜办法,和有计划的选配优良畜种,计划全年繁殖幼畜一万头。其次,决定在一月底以前完成全省五千户至六千户城市贫农下乡计划,以增加农村劳动力。该省省营县营农场将集中人力物力,增加生产,精简勤杂人员,和组织机关部队人员下地生产,并推动农民生产,改良耕作方法,发展牧畜业。
该计划中之工业部分拟发展纺户一万三千户,完成织布三万匹。矿业方面:双鸭煤矿今年出煤二十万吨。林业方面:有计划的进行造林和护林,特别在缺乏林木及水涝地区,更要重视此项工作。最后提出每县要在半年内办好一个合作社,这个合作社要与组织群众生产结合,如组织农副业生产,及发展妇纺、运输及其他生产,并帮助农民解决在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如农具、种籽、牲口饲料等,以及推销农村副产品,供给农村必需品,减少商人从中剥削,使合作社成为贸易公司在农村中的支柱。在可能条件下附设医药卫生事业,组织医生、兽医,预防诊治人畜病疫。

联共中央的音乐决定全苏联人民热烈拥护
受批评的作曲家
 遵照党的指示决心改正错误
【新华社陕北电】莫斯科讯:联共中央公布的关于苏联音乐工作的决定,获得全苏人民的热烈讨论和一致拥护,认为这一决定具有伟大的政治意义。真理报与塔斯社连日收到拥护这一决定的投书,多如雪片。著名钢琴家、莫斯科音乐院教授耶可夫说:“许多音乐家认为他们的责任主要在迎合音乐‘欣赏家’的小圈子的口味,他们所演奏的大多是形式主义的作品,对广大听众是不可理解和多余的。他们对这一事实竟毫不感觉惭愧。”米海尔吉斯上校说:“所谓苏联音乐的‘革新派’萧斯塔可维奇,普罗柯菲也夫,谢巴林等人,把苏联音乐引上绝路,这些‘革新派’的作品中,噪音的狂放不羁,使听众愤怒,音乐批评家们竟把这些作品捧上天去。”格涅辛音乐师范学院院长伊利娜说:“人民对党的决定深感满意,并引以自豪。因为这一决定又一次表明苏联艺术特别重要的作用,以及党领袖对艺术的不断关心。在苏联,音乐必须是表达我们时代思想的工具,它必须深深吸引和真正感动广大的听众。为达到这一目的,音乐的内容必须是能理解的、有感情的、有意义的,是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联共中央这一决定代表了全苏联人民对艺术的热切要求之表现,并且是与人民创造性艺术的源泉以及古典音乐的优秀传统密切联系着的。我们需要的音乐是牢固地在人民中生根的音乐。我们需要的音乐艺术是勇敢向前进的音乐艺术,而不是以聪明过了头的离奇古怪的东西来冒充新奇。党中央对发展古典遗产这一指示,我特别感到欢欣。我们正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去教育青年,培养健康的、年青一代的苏联音乐家”。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工程师狄托夫说:“俄罗斯人民有非常丰富的民间歌曲与歌谣,但我们有许多作曲家却忘记了从民间艺术的无穷尽的源泉中汲取灵感。”列宁格勒科学院大学士巴克布大奥夫说:“在苏联,音乐必须为人民的利益而服务,表达他们的思想和感情,但苏联作曲家近来却忘记了这一基本真理,苏联作曲家应当响应党的号召”。
【新华社陕北电】莫斯科讯:最近受到联共中央严厉批评的苏联作曲家普罗柯菲也夫及哈加杜里阳,日前分向塔斯社记者表示决心遵照党的指示,痛改前非,自拔于形式主义的深渊。哈加杜里阳说:“联共中央的决定是人民意志的表现。它表现了多年来激动着苏联人民的思想与感情。并真实而明确地表明了苏联人民对西方音乐文化的态度。苏联人民不但不摈弃,相反地愿意成为各个时代各个国家古典音乐中优秀作品的真正继承者,但苏联人民尖锐地批评并摈弃近代西欧和美洲各国堕落的音乐艺术,这些音乐反映资产阶级没落文化的颓废性。联共中央的决定将引导苏联作曲家和我本人走向音乐艺术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道路。”普罗柯菲也夫说:“联共中央的决定将成为苏维埃音乐艺术发展的转折点,将帮助苏联作曲家发展音乐创作上现实主义倾向,尤其是帮助我本人的创作,克服形式主义倾向,使我将来的作品无愧于我国人民和我伟大的国家。”

写新闻要讲实际
【新华社晋察冀十八日电】周扬同志顷在晋察冀日报发表“反对客里空作风建立革命的实事求是的新闻作风”一文指出:晋察冀党内严重的客里空作风,实际上代表了地主富农的利益。这种客里空作风的思想根源,主要地是反映了小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和思想作风上的投机性和迎合性,就是不依照群众中的实际情况来报导,而专看某些领导者要什么就给什么,有一分讲成十分,没有的也可以讲成有,也可以把十分讲成一分,或者讲得没有,一切都从表现个人出发。这是一种毫无党性,毫无阶级立场,因而也没有人民立场的人,是一种品质很坏的人。这是党内沾染上客里空作风重要原因之一。周扬同志特别指出许多同志还很缺乏实际进行调查的习惯,还很不善于精密地从思想观察和分析,因而往往不能准确地叙述和论证一件事情。讲好就一切都好,讲坏就一切都坏。许多新闻报导是单纯从干部谈话或汇报听来的,很少是记者深入到群众中去,亲自用眼睛去看,直接向群众作调查得来的。
周扬同志提出为建立党报实事求是的作风,必须第一,真实地反映工农群众的实际生活,特别要注意他们日常生活和工作,列宁和毛主席总是叫我们注意日常的东西,因为日常的东西是最具体的,同时也是最大量性、普遍性的。第二,要留心去发现生活中的新的东西,并加以分析,检查其中那些是有发展前途的,那些是合乎历史要求的,那些是不好的,一个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具有明确的阶级立场、和观点及一定的政治敏感和远见,我们党的报纸不但要叫人们看到眼前的事情,并且要看得比眼前更远一点,它必须启发人们思想,引导人们前进。上面两点是新闻工作的基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