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苏热烈庆祝建军三十周年
 布尔加宁发布命令
号召苏军警卫世界民主和平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莫斯科讯:本月二十三日,全苏人民热烈庆祝苏军建军三十周年纪念。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布尔加宁元帅下令莫斯科及各加盟共和国首都及各大城市要塞军港,于午刻鸣礼炮三十响志庆。莫斯科各界假座大戏院举行盛大祝典,布尔加宁亲临发表长达万言之演说,详论苏军建军之军事科学。苏军参谋总长华西列夫斯基并欢宴国防部外交部高级人员及各国使节,盛极一时。全苏各地剧院均上演描绘苏军丰功伟绩之新戏,各电影院亦于节日首次放映最新名片,包括宣传已久之“斯大林格勒”与“克里米亚之解放”等。苏联工人为纪念苏军节而展开之生产竞赛,已有卓越成就。退伍军人在此竞赛中起着带头作用,如退伍军人克莱特,已在节日完成其全部五年计划。节日以前莫斯科、列宁格勒、顿尼兹与乌拉尔等,已有千百工厂完成了二月份计划。
【新华社陕北廿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布尔加宁元帅,于苏军建军三十周年纪念日发布命令,略称:“苏联人民在为胜利实现战后五年计划而斗争之际,来迎接其武装部队的三十周年纪念。苏联人民表示完全赞同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的政策,为实现建立共产主义社会这一伟大目标,他们也表示决心克服前进路上之任何困难与障碍。我们不应该忘记: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一天,我国遭受进攻的危险就依然存在。形势迫使我们应经常作战斗准备。苏联坚决奉行其爱好和平的外交政策,站在进步力量的最前线,为巩固与持久的民主和平而斗争,为各国的安全而斗争。这一个正义的斯大林外交政策,受到人民民主国家及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和平的朋友们的支持。我们的武装部队的任务就在于警卫这一政策。”

捷克八千职工代表欢呼万岁
 拥护捷共领导新政府
国际反动势力反民主阴谋注定失败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布拉格讯:代表捷克各大工厂、矿山、机关二百五十万工人和职员的职工会全国代表大会,二十二日在此间举行,大会八千名代表以极兴奋的心情听取捷共主席内阁总理哥特瓦尔德向大会的演说。他指出:“只有劳动人民才有权决定什么东西符合共和国的利益。国内和国外的反动派企图破坏我国人民民主政权,把政府交给反动政客,让共和国退回到慕尼黑以前的黑暗统治。然而这是绝对办不到的,劳动大众的力量,我们国家的民主力量是如此强大,他们完全能够粉碎反动派的阴谋。我以总理的身份告诉你们,政府仍然坚持自己的岗位,并将实现劳动人民的意志。政府将尽其一切努力,履行劳动人民的要求,保持与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并筹备自由民主的选举”。哥氏演说的最后一句话,为群众雷动的掌声与如潮的欢呼所淹没。全场高呼“哥特瓦尔德新政府万岁!我们最好的朋友苏联万岁!”大会决议二十四日举行全国警告罢工一小时,表示对哥特瓦尔德政府的支持。又:全捷各地人民连日不断举行群众集会与示威游行,要求贝奈斯总统接受三反动政党各部长的辞职,成立人民民主的新政府。政府连日收到人民表示拥护的决议与信件数以千计。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国际观察家于二十二日评捷克局势说:国际反动势力的反民主阴谋,随着捷克大选临近而加紧。反动势力利用钻入联合政府的某些党派作为工具,而民族社会党、基督教人民党和斯洛伐克民主党三个参加民族阵线的党派,成了那些暗藏反人民观点和目的者的避难所。观察家指出三党部长辞职的原因说:人民民主可观的成就和两年计划胜利的进行,共产党声望的增高,哥特瓦尔德政府对破坏分子的追究,使一切反动势力的走狗,充满了惊慌,唯恐暴露出自己与国外共和国公敌的关系,所以在内阁会议上,三党部长拒绝听取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关于破获莫斯特城间谍系统的报告。三党共同参加了反对捷克民族阵线的阴谋,他们的辞职是遵循国外的命令,企图以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引起政府的危机。观察家判断:国际反动势力的阴谋注定要失败的,因为捷克人民表明了决不容许和叛国政策有丝毫妥协的立场。他们要求把反动势力的代理人,民族阵线的敌人,清除出政府。成千成万工人职员和农民一致拥护哥特瓦尔德政府。捷克人民决心反对一切反动阴谋,保卫共和国。

杜鲁门援蒋挑拨战争丧失了中国人民友谊
华莱士等反对军事干涉中国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纽约讯:美国进步力量激烈反对美政府援蒋法案。华莱士二十三日在纽约宣称:杜鲁门的援华(蒋)计划就是挑拨战争,是美国在财政和政治上干涉中国的新阶段,是支持违反中国人民意志的反动政府。他驳斥杜鲁门“和平及经济援助”的欺骗论调说:“这种援助的目的并不是替中国人民购买必需物资,而是作为国民党购买武器和弹药的资金。”他说:这笔新贷款只是与华尔街集团有利,华尔街集团希望控制大部分中国经济,并且从中国廉价的劳动力中取利。华莱士列举美国军事干涉中国的事实说:一千名美国军官正在帮助国民党训练十师军队,给了中国(蒋)政府二百七十一艘战舰和大批飞机;美国秘密在青岛及台湾建立基地,美舰队不断在中国海面巡弋。他说,美国在援蒋中已耗尽四十亿美元,并因此丧失了中国人民的友谊。他呼吁撤退美国在华一切财政和军事干涉,指出中国目前情势的发展,已证明“美国现行外交必然失败”。
美共机关报工人日报于十九日报导美国务院援蒋计划时说:杜鲁门伪装得很差的所谓“非军事援助”,实际上是美国“插足蒋方屡战屡败的反共战争”的一个步骤。
又讯:美国对华民主政策委员会行政主任罗素女士及该会其他领袖,为“发动一反对援华(蒋)法案的国会会外运动”,特于二十二日在华盛顿招待记者,罗素揭露说:“援华(蒋)计划的背景是华尔街的财政家,杜鲁门和马歇尔都要服从他们的命令。”她谴责美政府“故意歪曲中国情势的真象,迷惑美国人民”,并敦促取消此项计划。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已正式供认不断以军火武器援蒋内战。据美国务院二十一日宣布:一月三十一日曾与蒋匪缔结协定,以成本百分之十七点五的低廉价格将马里亚纳群岛大批剩余军用物资售与蒋匪;二月十八日蒋匪曾接受美国二十二艘剩余舰艇,总值一千万美元。去年十二月蒋匪也曾从美国“无价”获得九十九艘船只和只付百分之二价格的一百五十架运输机(按后两笔系蒋匪以出卖海军和空军监督权换得者)。

晋绥军区卫生部
 试制抗毒血清成功
【新华社晋绥二十三日电】军区卫生部以代用品,试制破伤风抗毒素血清已实验成功。该部以战争中破伤风患者甚多,而破伤风抗毒素血清则难于购买,且易过期失效。李志中等医生即以煤油灯代替孵箱,酒瓶代替烧瓶,细菌过滤时没有大的自动抽气机代以小抽气筒,日夜不停的抽,对毒力单位及抗毒素(血清)单位的测定无天竺鼠或小白鼠可用,遂代之以家兔试验。经过半年以上潜心研究,克服多种困难,终于试制成功。现第一批抗毒素血清已送达前线。

美帝援蒋声中上海物价猛涨
 蒋匪经济危机没法挽救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在杜鲁门援蒋声中,上海物价仍猛烈上涨。据各通讯社消息:美帝以“救济”名义援蒋之二千七百万美元粮食虽已陆续运沪,杜鲁门十八日亦已向美国会提出五亿七千万美元援蒋咨文,二十日美国务院发表之援蒋方案详细节目中包括二十二万五千吨小麦与四十五万吨大米,但十八日之后上海大米与美钞黄金,仍涨达有史以来之最高峰。二十日上海大米每担涨到蒋币二百二十万元,二十一日一日间又升为二百四十万元,较二周前临近旧历年关时涨了百分之三十三。美钞黑市二十日已涨达二十二万五千,二十三日涨势更疯狂,“当日晨美钞一元喊价二十三万元左右,此后每小时都有上升,到黄昏时已达二十七万元”(路透社),较二周前涨了百分之八十。黄金每两已达蒋币一千七百万,中外股票无不上涨,百物价格也超过今年第一次物价风暴高峰,在大步迈进中。路透社曾指出:物价狂涨原因为蒋军在东北惨败与“人民认为任何美国贷款都不可能制止通货膨胀”;一般观察家也均指出,此次涨风,已证明蒋匪经济危机极度深刻,决非任何美帝援助所能挽救。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山东讯:烟台商业在蒋匪勒索下已倒闭过半。去年仅十月到十二月蒋匪即勒索所谓“自卫经费”蒋币三十九亿元,“营业税”已征收七次,最近一次,大商号竟有被勒索一亿元者,小商号亦须交出一千万元。阳历年关时,蒋匪又迫令各商号以肥猪二十口、大白菜一万五千斤慰劳蒋匪军,蒋匪并以四千元强买市价五万元一斤的猪肉。自蒋匪帮侵占烟市至目前止,商号被迫停业者已有二千七百余家,占原有商号半数以上,即著名之天成和、福聚、福兴和等面粉工厂亦相继关门停业。一般人民生活均陷于绝境。过去经民主政府教育转入帮助正当职业的妓女现又大批踯躅街头。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据蒋区报纸载:蒋匪以自东北掠得之大豆输日。一月间蒋匪驻日代表团与日政府正式签订二万吨大豆输日合同。另一批三万吨之合同亦在商订中。在合同正式签订前,输日之大豆已逾一万吨。
另悉:蒋匪亦筹谋与美帝占领下之南韩扩大贸易,蒋匪经济部正与各有关机关研议办法中,按蒋韩贸易系于去年六月开始。

胶东地方武装
 上月歼匪三千多
【新华社华东二十五日电】胶东人民地方武装一月份内共歼灭从各孤立据点出扰抢掠的蒋匪正规军二四四六名,士顽一二一一名。缴获轻机枪十二挺,汤姆卡宾等三十九支,长短枪二七三支,六○炮一门。在战斗中曾多次创造准备掌握情况,灵活大胆出击的战斗范例,例如三日福山敌二百多人窜扰刘家埠一带,我某部从正面反击,民兵爆炸队由两侧配合,将敌全部击溃,歼敌五十多名。又八日烟台市区敌一百多人窜扰市南五台村,十九日匪八军骑兵五十多人窜犯烟台西南黄务集,以及三十一日潍县东北寒亭敌七十多人出扰,都中了我少数部队的伏击,被我打退,并歼灭其一部。
【新华社华东二十四日电】山东各地一月以来陆续有两万民工担架队员光荣复员。荣获“部队靠山”锦旗的胶东东栖(新设县)担架支队,在莱阳战役时争着帮助部队赶修工事,仅一、四两大队就帮了一万八千多个工。东海分区担运队在六个月服务期间,从未丢掉一个伤员,及任何物资。海阳担架队在开展伤员保温运动时,献出自己节约的菜金二十六万元和六万斤草。滨海莒县和莒南民工五千多人,某次奉命到三百里外运军需品,规定每人最多挑六十斤,但大家争着多挑,平均都挑了九十斤以上。他们在三个月服务期间熟练了各种军事常识,无一伤亡,并抓紧空隙学习,从枪炮担架和相互人名学起,每人学会了一百到三百个生字。鲁南邹县、曲阜等十多县三千民工,曾先后参加泰安、济宁、沙士集、宿县、睢宁等大小战役十多次。当去年解放军全国大反攻开始时,正遇他们服务期满,大家自动要求延长服务期,跟随陈粟大军渡过黄河,跨越陇海路,转战苏鲁豫皖四省,每次都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美国粮价下跌不止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美农产品特别是谷物的价格,继续下跌。三十五种商品批发价格指数在十六日一度回涨至一八八点三五后,二十日又降至一八六点九七。纽约的股票卖价也有下跌。另据合众社二十二日电引粮商谈话称:“虽然粮价已降低,但“许多主妇都裹足不前,以等待进一步的跌价”。

经我军民昼夜抢救
 渤海安度黄河凌泛
【新华社华东二十五日电】渤海区黄河凌泛泛滥,自本月七日起,经积极抢救,迄十三日已转危为安。在将近一周间,沿河党政军民男女老幼全部出动昼夜抢险,情况最紧张时,军区司令员亲率炮兵及军工爆炸队,用重炮和爆炸破冰,省河务局工作人员则驾船一面抢救群众,一面率领群众破冰疏水。群众并纷纷以自己被服草秸等堵塞大堤漏洞,仅蒲台、利津交界处两里的地段,所用即值北海币八十一万余元(每元合蒋币二十五元),现冰解河开,大水奔腾入海,危险已过。
【新华社华东二十四日电】本月七日,归故黄河凌泛突来,激流奔腾,积冰如山,并冲下一方里大的冰块。至十一日水位涨达一八·零四公尺,较去年伏泛最高水位一六·九五公尺,尚高出一·零九公尺。水涡扩大,河堤发生漏洞,形势危急,距河床十二里的蒲台城垣周围水深没顶。蒲台之河套区、城关区、利津之东关等村及滨县、高苑、惠民、青城境内沿河七十余村庄,因去年联总及蒋匪扣拨移民费,未得及时迁移,均惨遭水淹。居民损失重大,现民主政府正积极抢险中,灾民也已全部救出,并正分别安置和救济中。

南北各线我军接连打胜仗 克县城七座歼敌两万四千
十九日至二十五日一周战况:一周来南北各线解放军频传捷音,连克城市七座,歼敌两万四千余名。
东北方面,十九日一天内解放军攻占了沈阳外围防御体系的两极——“钢都”鞍山和法库两城。据初步统计两地共歼灭敌五十二军廿五师全部,美械装备的新六军暂六十二师全部及交警矿警各一部,共两万余,俘敌正副师长团营长等校级以上军官数十名。现解放军已从南面截断沈阳蒋匪后路,使蒋匪危巢沈阳更加孤立。目前沈阳外围只剩下东面的抚顺、北面的铁岭、西面的新民和东南的本溪等几个孤点,卫匪立煌及蒋匪军已被困在这方圆不出百余里的地区,面临覆灭的命运。在解放军雷霆万钧的攻势下,垂死的蒋匪竟绝灭人性,在石佛寺战斗中,使用毒气弹,东北解放军司令部发言人已提出严重警告,如蒋匪继续此等暴行,解放军将被迫作坚决报复。同时蒋匪在东北惨败之余,最近企图起用一撮东北老军阀官僚,想以这些人物来帮助撑持危局,显然其结果不过是多添几个东北蒋匪的陪葬者而已。所有这些都已说明东北蒋匪已到了走头无路的绝境。
苏鲁豫皖方面,解放军及冀鲁豫地方武装十八、十九两日再克陇海线上的兰封及民权两县城。兰封一役,歼灭蒋匪六十八师一一九旅旅部及该旅之三五六团全部,歼俘兰封伪县长等共一千六百余名。十九日我军又截击自考城向开封逃窜之敌,俘其百余名。同日豫皖苏地方武装再克柘城,歼守敌五百余名。各分区地方武装在涡阳、阜阳、淮阳、通许、陈留一带,积极清剿土蒋。自上月底至本月初,先后歼其六百余名。
鄂豫皖及豫陕鄂方面,我军区部队及地方武装到处击敌。江汉军区部队十五、十七两日连克应山、安陆两城,生俘敌大队长以下五百余名。皖西军区我军于八日在桐城西南之青草塥及挂车河伏击出扰之敌,毙其二百余名。豫陕鄂三、五分区地武自八日以来,先后在滦川、伊阳、嵩县地区歼土蒋一千余名。
华东方面,华中地方武装本月上旬挺进蒋匪侵占区作战,并粉碎蒋匪对淮北的局部“扫荡”,攻克泰兴城北二里的燕头及靖江的新港、斜桥、兴化西的北芙蓉等十余据点,歼敌一千七百余名。胶东我地方武装活跃于敌孤立据点烟台与龙口近郊,七、八两日摧毁烟市外围十七个村伪组织,并三面包围龙口。
西北解放军已在黄龙山地区正式成立分区,与日益扩大的关中分区形成对胡匪夹击的两钳,并成为解放大西北的有力前进阵地。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