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泽东
A·史特朗作 付克译

在高高的山上的窑洞里,在由于人们长年劳动而变得绿油油的炎热的山谷上,住着一位现代最先进的思想家,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国内战争和抗日战争使得他和世界隔绝着,他在封锁圈里过了二十年。但在这一时期内他并没有同自己的人民分开。毛泽东的思想穿过封锁圈鼓舞着中国的革命。
毛泽东的天才从各方面鲜明地表现了出来。而正是由于他制订出的战略,一个被技术优越的敌人包围着的军队,才能够建立与发展。
在中国被认为最著名的马克斯主义理论的博学家刘少奇告诉我说:
“毛泽东研究出在中国条件下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把马克斯主义变成了四万万五千万人民的武器。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一书,正确地指出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侵略者反抗的道路,而一九四○年发表的‘新民主主义论’一书中,则对现条件下民主革命发展的道路作了确切的分析。这些理论确定了在中国民主地区的国家组织形式。毛泽东给予中国人民达到独立民主繁荣的道路的分析,为印度、日本和所有东南亚的共产党人所研究着。”
我同毛泽东第一次相会,是在一九四六年的八月。
我们的汽车沿多石的延河的河床鸣叫着,顺着山沟的石头大门挡住了到沟里去的入口。当时里边住着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开凿了很多平台的黄土山岗的山坡,几世来对于居住在西北地方的中国人是舒适安逸的。
面向着一个平台的四孔窑洞,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的住宅。
毛泽东——高高的身材,为人稳重谨严,有农民的风度。他的圆圆的脸上,在丛密的黑发下面是宽宽的额头和深思的黑眼睛,似乎透射出深谋远虑和镇定安详,然而当他微笑时,便发出活泼幽默的光亮。
他穿着褐色棉布制服,三百万的人民军的战士和政府职员都是穿着这样的制服的。他的举止是和谐的,没有一点急燥,使人感到安静的友情的气氛。
我们坐在平坦的黏土平台的树下时,美丽的,黑发的毛泽东的妻子准备招待我们了。毛泽东的爱女穿着鲜亮的棉布衣,在爸爸的腿边玩着,有时她两膝跪在爸爸面前,得到抚摸之后,便又走到地上去。
还是在我们谈话刚开始时,我发现在山岗的斜坡上,在毛泽东的窑洞上边五十英尺左右的地方,有人在瞧我们。“那里是谁?”我问,我想:从上边向我们的平台扔炸弹是多么容易呢!难道毛泽东的住宅没有哨兵在守卫着吗?
“这是邻家的孩子们,”毛泽东回答。“他们为我这儿招待一位外国女客而感到新奇呢……”
孩子们在上边注视着,但没有吵嚷。
毛泽东诚恳地,非常坦直地回答着我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人进行斗争,是因为蒋介石的军队来屠杀和平居民。而这些居民们因为想活命,便得自卫。”他答。
“共产党人是不是要长久的作战下去呢?”
“事情如果由我们作主,那我们本来是一天也不愿意打的。然而如果我们非打不成时,我们将要打到不需要打时为止。我们已经打了二十年了;假如需要,我们将再打他二十年——直到完全胜利。”
毛泽东的富有鲜明形象和对比的谈话,是异常确切的,同时特别活泼生动而富于诗意。
例如,提及关于共产党人夺取的美国武器时,他称之为“美国人给蒋介石输血和蒋介石给我们输血”。而对反革命的统治者们,他则称之为“纸老虎”(这些纸糊的东西是为了过中国的节日所制的)。
“他们有一幅非常可怕的样子,”他说:“可是给雨水一淋,他们就烂成泥了。”
毛泽东告诉我:关于美苏战争的说法,他认为是反动分子们制造的烟幕,好掩盖他们真实的企图,使资本主义国家都服从于美国的控制。

毛泽东受过广泛的多方面的教育。他在北京大学学习时,正是为事变所丰富的一九一九和一九二○年的年代,那时为有名的“五四”运动所团结起来的大学生们,积极地为中国民族利益而战斗着。
毛泽东——中国古典文学的博学家,中国歌剧艺术的深刻的评论家。为了解释一种情况,他自然地多次地引证了记忆里的东西。他是非凡的诗人,但他在诗文上并未花去许多时间。
毛泽东在一九二○年就成为马克斯主义者了,那时的俄国革命唤起了先进的中国思想。第二年毛泽东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这个会的只有二十个代表。当国共两党结成统一战线的年代中,毛泽东在两党中均占着重要的位置。可是当蒋介石组织反革命叛变之后,国民党便以二十五万元的赏格来征求毛泽东的头。
十八年前,当不合法的中国共产党因党内意见不同而分歧时,当失败主义者们认为革命是永远被镇压下去了,而冒险主义们却坚持立刻占领大城市时,毛泽东于总结时提出了在中国建立民主地区的可能性。他认为这种地区可以建立在山里,建立在几个省份的交界地带。而然后这地区就应成为在全国传播解放运动的根据地,在二十年前就建立了数个这样的地区,现已联结成今天广大的解放区了。
毛泽东一次也没有出过国。他在内地各省渡过了二十年,甚至在这二十年中,大部分时间同其他地方连邮政的联系都没有。但毛泽东仍然具有世界的眼光。一九四六年八月底在和我的谈话中,他引证了日丹诺夫关于文学问题的讲演中的话。在放着党报和电台的窑洞里,人们不分昼夜地在记录着世界上所发生的一切事情。
为了在各方面扩大自己的知识,毛泽东经常和农民们谈论农事;从这些谈话中,产生了一个“大生产运动”,这运动在被封锁期间,挽救了边区而免于饥饿。在同我的谈话中,毛泽东兴致勃勃地,对我告诉他关于美国的一切事情——美国的政治经济生活及其日常状况,都感到兴趣。如果外国记者到他那儿,毛泽东便详细地询问他关于所有看见过的国家。

最后一次我同毛泽东的谈话,在一九四七年的二月,是我要离开延安之前。
那时轰炸和进兵的威胁,已迫使在疏散妇女、孩子和非战斗机关,而毛泽东和中央委员会的书记(原文如此——编者)们,搬到离城十几里以外荫蔽的窑洞里去了。但是这天晚上,为了看土地改革的新剧的上演,他们进城来了。
演完后毛泽东在一个久无人住的空窑洞里接待了我。通讯员把暖炉带到那里——为了取暖;蜡烛——为了取光;送别的晚餐上预备了茶、南瓜子、点心和粘糖的花生米。
毛泽东提醒我,应该乘最后的美国飞机飞走。
“不然”他说:“可能得过一年或者更久之后,我们才能把你送走。”
不管情况多严重,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非常镇静和充满着最后胜利的信心;在同我的谈话中他们谈到了决定于一九四七年秋天开始的“大反攻”。
上一次的飞机给我带来了我一个纽约朋友的信。信是充满惊恐不安的信。“艰难困苦的时间在等待着我们。我们进步的活动家们一时是不能给予美国对外政策以影响的。我希望中国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幻想,认为美国政府能作什么事情。”我把信告诉给毛泽东,他微笑了一下。真的,他没有任何的幻想。但他认为美国的进步分子,太过份地为美国反动分子所恐吓住了。“美帝国主义是强大的”毛泽东说,“但同时他也是虚弱的。需要了解其强大的性质和其虚弱的性质。美国反动分子担负着艰难的重荷。”他微笑着继续说:“他得援助全世界的反动分子。如果他不能支持他们,那么架在一根动摇的柱子上的建筑物,便会倒塌的。”
当我谈到原子炸弹时,毛泽东说:
“原子炸弹的产生就是美帝国主义分子死亡的开始,因为他们依靠的只是炸弹。结局却不是炸弹消灭人民,而是人民消灭炸弹的。”
我们的谈话结束时,已经是半夜了。
第二天早晨我便飞到了北平,而毛泽东搬到更深的山中的窑洞里去了。
在华北和满洲的乡村中,充溢着安定的信心,相信人民要坚持到胜利,相信人民的事业,自由和民主的民族的事业,将要成长和发展。
译自一九四七年十月十日苏联文学报

“毛主席万岁!”
在延安周围游击队活动的地方,墙上门上石牌柱子上都写满了“消灭胡宗南”“打倒蒋介石”等各样标语,但是最大而显著的是“毛主席万岁”五个大字。一天黑夜游击队标语组摸进了蒋匪某据点村子,将红绿传单散在路上,土地法大纲贴在门上,在一堵又光又平的墙上用仿宋体写了“毛主席万岁”。第二天一早群众都悄悄的传开了“咱游击队昨黑夜回来了,墙上还写下标语啦”。敌保长知道后急忙跑到连部报告,连长气凶凶地说:“活见鬼,我保险游击队的魂也不敢进来”。话未说完,哨兵也跑来报告,并掏出许多红绿标语。连长命令保长:“赶快派人把标语擦掉”。被派的老百姓就用铁铲依笔划铲掉墨迹这样越铲越深越显,“毛主席万岁”五个大字倒象是刻的了。连长大骂了一通,并命令士兵刮去“毛”字,写上“蒋”字。但第二天“蒋”字不见了,照旧是“毛主席万岁”。这样改来换去连续了几天,敌人胆寒了,不得不加岗放哨并特别派哨兵专门守在那条标语跟前。就在这一天夜里,刚换哨不久,从村外来了三个人,一个拿箩子刷子,一个拿着杆面杖,领头的提着灯笼边走边叫“马娃子回来”!两个合应“回来了!”敌哨兵忙问:“干什么的”?提灯笼的高声答道:“到老爷庙给我娃叫魂去”。三人就这样走进了村,走到那条标语跟前,提杆杖的首先扑倒了哨兵,提灯笼的照准哨兵就是一刀,拿刷子的把“蒋”字刷掉,从箩里取出笔墨写了个“毛”字,把红绿传单放在路上,三个人又边叫边应的走出了村子。第二天一早便轰动了全村,大家用惊喜的眼光望着那五个放光的大字“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西北电)

厉行精简节约清理资财
华东后方更加巩固
【新华社华东十七日电】华东后方整理委员会近总结三个月来精简、节约、清理资财三大方案的执行情况及重大收获称:去年十一月华东局高干会通过在华东工委领导下,成立华东整理委员会,并设精简整编与清理物资两个小组,以领导推动各单位具体执行,十一月初运动即首在华东局与军区直属队开始,十二月间在野战军、鲁中、鲁南后方单位,与渤海党、政、军各机关部队,及各分区全面轰动起来。各单位广泛发扬民主,展开思想斗争,大家检举、暴露问题、坦白反省,直到具体执行。迄今多数单位已进入建立制度阶段。
总结指出具体的收获:(一)精简编制:全渤海区脱离生产人员精简了三分之一强,数千干部和数万战士、杂务人员涌上前线或赴新解放区工作;牲口集中后,有的成立了大运输队,有的调给骑兵团或充实了前线。(二)清理资财:仅华东工委及军区直属各单位及鲁中、鲁南、野战军等后方单位即达北海币(下同)四十亿余元(医药与通讯器财还不在内),渤海后勤部门约清出二十六亿余元,据估计渤海全区全部资财可达八十亿元以上,连渤海军区直属队就有百二十亿元之巨。不仅充实了财政,而且基本上铲除了山头本位主义,统一集中了物资。(三)降低生活水平与节约方面:渤海日报实行精确发行办法后,每天节约三百八十五万元,一年节约可供五、六万人的全年菜金。军供给部每月纸烟费折价一千八百余万元,现已全部取消。军政治部去年十二月的公杂费,仅值九月份的十分之一而工作仍能照常进行。军卫生部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的经费、粮草都没有领,还节存了四千余万元。特别是取消小伙房,降低干部生活水平后,恢复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
总结特别指出:三大方案之执行,在政治上、经济上、思想上更有其积极的意义。首先是:(一)减轻了人民负担,和改善了党与群众的关系。如渤海日报一年可节约十四亿余元,就此一项,渤海每人即减少负担百五十元。(二)巩固与加强了党与军队的组织,严肃了党的纪律,教育了全党,在精简中加强了党的核心领导,在一切通过党的民主大会上,展开思想斗争后,使全体党员在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都提高了一步。(三)打击了山头本位主义,与严惩了贪污腐化分子,如军卫生部十三院院长,军官教导部队供给处处长,鲁南一军分区生产股长等贪污腐化分子都受到了惩处。(四)充实了财政,稳定了物价。特别是解冻民力以后,休养了群众的生产力。
【新华社华东十六日电】华东野战军留守处执行“三大方案”,成绩显著。(一)由四十七个单位精简为二十七个,由七千八百余人精简为三千四百人,将原有人数之半充实了前线。(二)纠正了过去严重的贪污浪费现象(如某处长不到两月竟浪费了公款四、五十万元),树立起艰苦朴素的作风。现在一般女同志都能带上孩子劳动生产,有的已能自给自足。(三)清理出个人保存的银币一千七百零四元,北海币二千九百零八万余元,粮食面粉三万余斤。运动进行中他们采用了“三问三比”方法,打开了思想的大门。三问即:“你对革命贡献大还是享受大?”“你执行三大方案中是否有欺骗党的地方?”“你的思想行动是否跟得上当前的新形势?”三比即:和前方战士的生活比,和主人(雇贫农中农)生活比,和参战前的生活比。这样来检查思想和生活,开展严格的思想斗争,纠正忘本思想。

晋绥全年歼敌三万
迫使阎傅匪处于全面防御
【新华社晋绥十七日电】晋绥军区司令部顷发表一九四七年战绩公报称:一年来,我晋绥地方武装及野战军一部积极作战,迫使阎傅匪处于全面防御状态,较大战役计有:春季之汾孝战役,我军配合太岳兄弟部队攻克汶水、孝义;三月之雁北战役及四、五月间我地方武装在晋西南之攻势作战,收复襄陵、蒲县、汾西,并配合太岳部队收复霍县、洪洞、赵城等城,斩断同蒲线,使临汾、太原完全孤立,有力配合了晋南、正太诸战役及西北战场的作战;继夏秋两季反抢粮斗争后,我军又于十月间收复乡宁、吉县全歼守敌。从而全部肃清流窜晋西南之阎伪政治土匪,使该区广大群众全获解放。现正大力进行土改。战绩如下:(一)作战一○九八次,毙伤俘敌三万一千六百二十八名,内毙四九一六名,伤五二三二名,俘二一四八○名。(二)歼敌番号:阎匪七十二师全部(缺两个营),四十六师二团全部,七十师二○八团一个营全部,另一个营大部,三十九师第三团两个营大部,工兵四团全部,及工兵二团两个连,傅匪补训一○一师二团四个连全部,及其直属工兵营全部,邓宝珊部八十六师二五六团全部(缺一个营),胡匪一二三旅二五○团全部。(三)歼敌地方军计有:阎匪文汶、孝义、汾阳、乡宁、吉县等五县“爱乡团”,及汶水、孝义、吉县、乡宁、襄陵等五县县政府全部,孝义“复仇大队”全部、保一团一个营全部、保十四团两个营全部、傅匪郭长清部一、二两个团全部。(四)毙俘敌团以上军官二十五名,内俘阎匪七十二师二一五团团长张文珍、二一六团团长邱如@①、七十师二一○团副团长王致烈、刘焕华、保安一团团长史建清、副团长张苏、保十六团团长朱定、国民兵团团长姜瑞、阎匪专员侯频翰、七十二师政治部副主任兼汶水县长唐剑秋、汶水后任县长段庆龙、吉县县长李维一、代理县长祖志洪、胡匪一二三旅二五○团副团长胡玉龙、三六九团副团长宋定新、傅匪陕北保安副司令张子英、郭长清部二团团长陈增福、副团长霍良生、补训一○一师二团团长李思诚、骑一纵队门树槐部一团副团长任国钧、邓宝珊部八六师二五六团团长李含芳、副团长焦尔鸣。毙阎匪工兵团团长刘达诚、傅匪少校副司令田占海、胡匪二五○团团长安执中。(五)收复乡宁、大宁、吉县、蒲县、襄陵、赵城、洪洞、汾西、霍县、汶水、孝义、神木、府谷、平鲁、清水河等十五座县城及重镇多处。收复后被敌重占者有汶水、孝义、清水河三城,我自动撤出者计左云、右玉、怀仁三城。(六)缴获长短枪一万零七百三十五支、轻重机枪九百五十五挺、冲锋枪及司登枪一○一支、步兵炮十五门、山炮一门、迫击炮三十四门、小炮三九七门,掷弹筒一六八个、枪榴弹筒四十二个、各种弹药九十余万发、电台十二部、报话机二部、汽车二辆、粮食一百万万斤、牲口一一六二匹、及其他军用品甚多。

美通讯社和报纸也不得不承认
我党土地政策伟大
对亚洲及全世界都有很大意义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共产党土地改革纲领吸引着全国千百万农民”,这是美帝半官方通讯社美联社十一日南京电讯中所不得不承认的事实。许多美国自由主义分子亦公认这一政策之伟大:一九四六年访问过延安的美籍记者爱卜斯坦因年前出版“中国未完成的革命”一书,极口赞扬:“中共纲领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于亚洲,对于全世界都有很大意义。中共处理了亚洲各国共同的许多问题:土地改革、公共卫生、民众教育、调整民众的生产与需要,唤醒人民的政治与社会觉悟、自力更生等。”(见去年十一月八日沪美商密勒士评论报对该书的介绍)前美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费正清亦曾著文称:“我们得确定的承认:中共强有力地表现对人民大众福利的关切,它的力量产生于民众对它的支持。至于国民党政权就不能这样说。较远的未来终将属于为人民谋福利的政党,所以我们(指美国)支持反共势力,会自取失败”。(见去年八月香港“自由文丛”译载)上月十四日美联社报导:两个到过解放区的美国人说:分得土地后“农民都很满意。他们自愿组织民兵,保卫他们新分得的土地”。并说:解放区“士兵和农民士气旺盛”。前年十二月,即是反动的美国先驱论坛报亦惊呼:“旨在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革命,正在中国(解放区)很好的进行”。并说:蒋介石不能使广大农民生活改善,而且发展了依赖地主的倾向。

皖西日报创刊
安庆西北歼匪一连
【新华社鄂豫皖十七日电】皖西解放区的皖西日报已于今年元旦创刊,新华社皖西分社也于同时成立。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七日电】皖西军区某分区人民地方武装连日积极活动,已把舒城与桐城间的敌据点、碉堡、公路全部摧毁,电线全部收光。另部地方武装,八日同时在安庆西北的高河埠和太湖以西的合水涧,全歼安庆保安团一个连及捕灭土蒋匪一部。以上三次战斗共俘匪连长以下百余人,缴获轻机枪二挺、长短枪五十五支、汽车一辆、弹药一部、毁汽车一辆。

骡马脏黄病
顷由合作厅转来冀南三地委会雷云同志问牲口病的信,我们集中了中西兽医详加讨论,决定了一些意见,别的地方也有同样的病发生,这些意见可作参考,设法预防治疗。
雷云同志来信中,对于病状谈的不够详细,我们也只有按他所谈的情况,和中西兽医研讨了一下。按中医的判断是黄症,属于十二恶黄中脏黄的一种;西医判断为炭疽病。现分别写在后面:甲、中医对于黄症的病原病状治疗和预防:
据说黄的种类很多,共有三十六种,内有十二恶黄(分外黄、内黄二类),脏黄也叫内黄,是黄症中最厉害的几种,因为发生在内脏,外表无显著象征,一般人不容易即时发觉;及至发觉的时候,已经无法救治了。倘若能即早察觉,还有一些医治的办法,迟了就只有任其死亡。因为内脏已经坏了,所以无法救治。脏黄又分心黄、肝黄、肺黄、肾黄、脾黄及慢肠黄六种,分述于后:
一、病原 由于天气干燥,饮水失时或不足,而又喂料太多,料毒积于三焦,积热太甚,传于五脏,致成恶黄。
二、病状 (一)心黄 自咬其身或咬人,舌色红如珠砂,脉数洪大。
(二)肝黄 口舌发青,头低耳搭,眼闭无光。
(三)肺黄 口色白如枯骨,气促喘粗(出气带声)。
(四)肾黄 口色黑如台@①,腰胯疼痛,小便淋漓。
(五)脾黄 口色如黄土,脾火太盛,泄泻不止。
(六)慢肠黄 口舌白色无光,精神短少,耳搭头低,鼻流黄脓,臭如粪浆。
三、治 法 用川中吉二两,白矾半两,共为细末,另用公猪胆汁(一个)和井花水(新汲冷水)调灌。
四、预防法 (一)在春秋两季放大血,可预防各种黄症发生。
(二)勿喂剩草剩料,按时饮水,喂料不可太多,按时休息,亦可预防。乙、西医称此病为炭疽,是热性急性传染病。
一、原因 由于炭疽杆菌之传染,该菌能生芽胞,抵抗力强大,摄氏一百三十度干热、须三分至五分钟方可杀死。由于饮食物呼吸及皮肤裂处,传染入动物体内,或由一种吮血虫之媒介传染之。
二、症候 潜伏期约一日至十日,在喉部血管中最易停留而繁殖,发生浆液性水肿,夹有精胶状物质,淋巴腺亦发红肿,脾脏肿大数倍,血液不凝结而黑色,病菌在血管中生孳繁殖,常将血管闭塞,循环器受阻碍,血液不得流通,病菌在肠中发生变态,使肠淋巴腺亦发红而生浆液性水肿,体温在摄氏四十度以上,呼吸速迫,大小便常有血液排出,全身肌肉发硬,起初有发剧烈之腹痛者。
三、经过(一)最急性 发病后数小时倒毙。(二)急性 发病后二三日倒毙。(三)慢性 站立不愿走动,沉闷,瞳孔散大,脉搏微弱,呼吸增加而困难,露出粘膜呈蓝红色,有出血斑点,大便初秘结而后泻,体态浮肿,七八日而倒毙,间有痊愈者。
四、预候 不吃。
五、尸体解剖 天然孔流出不凝固之血液,死后血液也不凝固,剥皮时皮下有出血斑点,脾脏肿大数倍,亦有出血斑点,且柔弱或腐烂,发病时检查血液内有炭疽杆菌(显微镜下),能传染给人。
六、疗法 此病治疗困难,发现后与健畜严行隔离,注射炭疽血清(静脉或皮下),或静脉注射六○六,马牛每次二、七格兰姆,小马牛依年龄而递减,内服来苏儿十西西,混水与之,消毒肠胃,用石炭酸百分之五,水溶液五十西西,每日内服。精神不振者,给以强心兴奋药。
七、处置及预防 炭疽为最剧烈之传染病,一经传染,多归死亡。故凡因炭疽而死亡之尸体,必须烧掉,病畜用具,以石灰水消毒、清洗。马房内应充分消毒,尸体不可食用。马房之地,去土一尺,用草烧之,以期完全烧除病菌,免遗后患。发现炭疽病畜后,其邻近之兽类,宜注射炭疽血清,以资预防。病畜不得任意移动买卖,发现炭疽,应呈报政府,或通知邻接地区,作有效之预防。
@①原字火加扎右

医治猪瘟法
最近猪瘟流行,群众损失很大。试用过去报上介绍的方法,都不生效。最近本场从常瑞合作社得一法,试验成功,在本县王家沟一带治好很多,群众经常来问,特此介绍,供各地采用:
苍术一两,川贝母三两,海盐四钱。研成末,撒在稀饭内喂,三日即愈。

上海青岛很多工人罢工
要求改善生活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综合蒋区报纸消息:上海青岛等年关工潮迭出。沪时装业职工因要求年赏未遂,上月十六日起霞飞路一带该业全体职工举行怠工。江海关职工二百人亦于上月二十六日晨起再度罢工,职工均坚决要求改善待遇,发给寒衣费和年赏。浦东章华毛织厂二百余男女工人,因要求厂方发给二个月薪金之年赏,而厂方只允给半数,乃有上月十五日起绝食抗议。青岛兴业、华东、中鲁三火柴厂及泰丰、建华两染织厂亦发生劳资纠纷。上月底,冀鲁针织厂工人一百余人又因该厂技工王孝德被厂方无理解雇,结队向蒋匪社会局抗议,要求予以复工。工人在蒋匪市府及社会局坚持三日两夜不去,蒋匪市府竟将工人用汽车强运回厂,工人旋又返回,蒋匪市府竟令军警将工人代表全部非法捕去。天津公用局公共电车、汽车管理处上月中旬无理解雇职工一百九十余人,引起该处工人激烈抗议,工人等并同时向处方提出年赏及改善生活要求。

郭沫若茅盾到香港
痛斥美帝扶持日本侵华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蒋区报纸消息:名作家郭沫若、茅盾不堪蒋匪压迫,已于年前十一月中旬由沪抵港。在文化界的欢迎会上,郭氏论到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侵略中国及其文化思想侵略时,他说:“这样的‘美’是用心最毒,用力最深,化装最美的‘美’。它不但在‘美化’(殖民地化)中国,还在‘美化’日本,用日本搞我们。所以要注意日本的危险,反对美国培植日本。日本本来是个可怕的鬼,这个鬼后面又站着一个鬼(美国),它前面还有不少伥鬼(指卖国贼蒋家匪帮),日本是不能让他起来的。”谈及奉蒋匪命令最近在香港筹备分版的大公报时,郭氏将该报比作“联斋志异”上的“画皮”,明明是一个“青面獠牙的鬼”,却用“民间”的招牌装成“摩登美女”。我们必须揭开它的皮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