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经济危机的信号
美股票物价连续狂跌
已大大超过上次经济危机时跌落程度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纽约讯:美国物价与股票证券的狂跌,愈加猛烈,并使美国独占资本家的恐惧日益增长。塔斯社报导全美十三日的物价继续下跌,三十五种商品批发价格指数跌至一八六·三二,而一个月前为二○七·六一。合众社十四日的报导亦称:“商品价格暴跌已有达百分之三十点九者,饱受打击的五月小麦期货价格比其最高时降低百分之二十二点七,玉蜀黍降低百分之二十四点二,燕麦低百分之二十四点一,大豆低百分之二七点四,大豆油跌百分之二四点八,棉子油跌百分之二六点七”。甚至“糖亦跌价百分之一六点三,咖啡跌百分之二十,可可跌百分之八点二”,美国生产不多的“橡皮也下跌百分之十一点二”,家庭非用不可的“牛油下跌百分之四点九,鸡蛋下跌百分之二点六。”工业股票一般都比本年最高价格低落百分之八点五,美国市场上的伦敦股票低落百分之十一”,获利最丰的福特汽车公司股票亦告下跌,此种情形使华尔街老板们心神不安,据蒋匪中央社透露:“许多美国人士皆感疑虑不安,未悉物价之下落究将达到何种程度,是否各方畏惧已久之经济恐慌已经最后来到”。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综合报导:美国物价与股票证券连续狂跌八天之后,迫使全国各大市场借口纪念林肯逝世而于十二日歇业一日。截至十二日止,商品市场已出现了美国历史上最猛烈的跌价。据合众社称:“粮食零售价格的下降,大大的超过了一九二九年的暴跌”。芝加哥五月份小麦期货,每蒲式尔价格最高时为一月十六日的三元零六分五,而十一日的市场价格则为二元三角七分,五月份玉蜀黍期货,每蒲式尔价格最高时为一月十六日的二元七角零七厘五,至十一日跌落了六角五分二厘五,芝加哥大肥皂制造家于十二日将批发价减少百分之五。堪萨斯及明尼亚波里斯两地,亦发生类似芝加哥的物价暴跌。
纽约股票证券的跌价,“已降到去年六月以来的新的低度”(美联社)。据估计一周来(四日至十一日)证券价值已因跌价而损失了三十亿美元。不仅如此,甚至美国最大的垄断企业,如美国钢铁公司,美国电话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及德克萨斯公司等的股票,亦已开始跌价。据塔斯社十三日电报导:“随着这种证券价格的降落而俱来的,将是企业的萎缩”。美国统计机关称:今年美国企业的破产数目大增,自本年年初起五星期内,共发生破产案五百零三起,去年同一时期内则仅二百八十起,前年同期内只有一百二十五起。“某些工业,包括制造一匹马力以下的引擎制造业、鞋袜业、纺织业的某些部门和粮食工业的生产都将遭受到严重的消减”(美国商务日报)。这些情形,使美国独占资本家感到前景之暗淡,据合众社透露:“市场的信心已经消失”,“普遍增长的恐惧心,即是经济普遍急转直下的前奏。”美联社则透露美国许多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惶惶然无法预示将来的前途。民主、共和两党则“已以市场上的跌价互相谴责”(中央社纽约英文电),充分表现美统治阶级的狼狈。

美国经济的大风暴
迅速波及英澳等国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各方讯:美国经济的大波动,已开始波及资本主义世界的各大经济中心。伦敦股票市场“掀起了新的抛售浪潮”(塔斯社十二日电),股票价值已跌落了数百万镑。工业股票,尤其是石油股票下跌最猛,英伊石油公司普通股票的价值,在七天内已跌落了二千七百五十万镑。澳州之悉尼和墨尔钵的交易所股票继续下跌,截至十一日止,三天内跌价一千四百万镑,悉尼股票市场中,有六十九种产业和矿业股票大跌。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交易所中,许多大产业公司和银行的股票猛跌。诺尔提斯克公司股票跌五镑;格鲁德和马斯特兰五金工厂,福特汽车公司等股票跌三镑;韩德尔斯班肯公司股票跌一镑半。此外,如新加坡、马尼拉(匪律宾)多伦多(加拿大)都发生股票猛跌现象。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伦敦讯:英国经济情势继续恶化。据最近工党当局所发布之“紧急白皮书”称:去年英贸易入超达二十七亿美元,而一九四六年入超为十五亿二千万美元,一九三八年入超则仅二亿八千万美元。白皮书认为这种赤字之不断增大,乃是因为英国对其需要最多的那些国家(即美国、加拿大、阿根廷等)增加出口,有很多困难。白皮书称:去年上半年,英国进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七来自美元国家,而其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则仅占总额百分之二十一。为弥补这种日益增大的美元赤字,工党政府乃不得不动用其仅有的黄金储备。据法新社八日引伦敦消息灵通人士称:在去年九月至本年一月底的五个月中,英国已自其所值二十四亿美元的黄金储备中,向美售出了价值六亿一千八百万美元的黄金,以换取美元,同时从“国际货币基金”购进二亿四千万美元。加拿大一九四六年贷给英国的十一亿两千四百万美元中,除去年八月以前用去五亿元以外,这期间又动用了一亿六千万元。另外,自美国贷款余额四亿美元中,用去三亿元。总计这五个月内,英国耗用美元达十三亿一千八百万。因此,英国正日益面临黄金与美元储备完全耗竭的危险。经济兼财政大臣克利浦斯十一日为此大嚷道:“在英国输出所得与输入所费中,存在着一条危险的鸿沟。倘若长此以往,则英国的货币储备,仅能维持半年”。

专栏:国际一周

美英等国经济起了大风波
东方人民运动掀起新浪潮
美国物价和股票价格的暴跌,这是本周轰动世界的大事。物价从四日开始直线般的暴跌以来,至今跌风猛烈。仅开头数天,一般商品价格较一个月前下跌了百分之十五点五,十三日的三十五种商品批发价格更下跌百分之二十点七,至十四日,有些商品价格竟狂跌达百分之三十点九。粮食价格暴跌速度“已大大超过了一九二九年”(合众社)。股票证券价格亦同时暴跌,一周中即因下跌而损失三十亿美元之巨。这次美国的经济“大风暴”,已迅速影响到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英、澳、加、丹麦、菲律滨、巴西等国首都及若干金融中心的股票市场,发生了“新的抛售浪潮”,股票证券都连续狂跌。同时,这一跌价消息又影响美国市场证券的继续跌落。
美国此次物价狂跌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庞大生产力与日益缩小的市场之间发生了深刻的矛盾。一方面在国内,美国大资本家为了榨取更高利润,因此人工地抬高物价,结果便百物飞涨,去年全年食物价格几已上涨百分之四十,但实际工资则大为减低。这就大大降低了购买力;同时美国广大人民的日益贫困,和八百万失业者的存在,使国内市场更趋缩小。另一方面,在国外,绝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都处于经济困难的苦海中,它们根本没有或缺乏美元黄金购买美货。国内外市场的日益狭小,使大批美货卖不出去,存货堆积如山。据“美国经济纪要”的材料,到去年底堆积在仓库里的存货,已达五百万万美元,较半年前激增了一百五十万万美元之多。因此形成了生产过剩的严重情况。
必须指出:美国物价与股票的暴跌,乃是美国经济危机的信号,苏联名经济学家瓦尔加早在一年前即已预计:“美国经济危机的爆发,将不会迟于一九四八年”,现在的情况是更加明显了。这难怪华尔街的老板们要“普遍增长着恐惧心,害怕这是经济普遍急转直下的前奏了”。
最近东南亚亦发生了几件重大事件。其一,缅甸共产党自在缅甸中部等地成立民主政权后,开始了缅甸人民民族民主运动的新浪潮。上周南缅卡伦等区也发生起义,该区许多城市的群众革命运动,以及中缅南缅一带广大农民的抗捐抗租斗争与武装活动,正日益展开中。其二、南鲜人民已行动起来,为反抗美帝分裂朝鲜的阴谋活动而斗争了。仅七日一天内,南鲜各地便发生了示威、罢工、破坏铁轨、袭击美韩哨岗、仓库及其他群众斗争事件达一百另五起。可以看出斗争的规模和顽强性。这对美帝组织南鲜傀儡政府的恶毒企图,是一个严重的反击。其三、印尼局势已发生巨变。在美帝所谓“调处”的压力下,印尼政府被迫于上月十七日接受了荷兰关于停战与解决政治纠纷条款,正式签订了屈辱的“伦维尔协定”,使印尼重新沦为美荷的殖民地;同时,亲美右派哈达内阁已经组成。但是,印尼内部的上层分子虽妥协而在投降书上签字了,七千万印尼人民决不会签字!它们不达到完全挣脱帝国主义枷锁的目的,是不会停止战斗的。印尼人民至今仍坚决反抗荷兰侵犯军的英勇行动,便是最好的证明。
西欧人民运动高涨的佳讯,一周来继续如雪片般飞来。意大利人民民主阵线展开了全国性的竞选运动,意青年妇女及各阶层人民正进一步团结起来,为未来大选的决斗准备一切必胜的条件。法国工人阶级八日又举行了全国群众大示威,“保卫和平保卫民主”的呼声响遍全国。在英国,工党政府为了挽救越趋恶化的经济形势,在美帝的支持下,竟残暴地向英国工人的贫困生活发动猛攻,宣布将职工工资固定于目前的水平。这一反动攻势引起了英国工人阶级的尖锐抗议,具有七十五万九千会员的全国铁路工人工会、电气职工会、公务员协会,及拥有二百七十五万会员的造船与机械工会联合会等职工会,一致拒斥这一反动政策,并声言即将发动增资斗争。同时,这一反动措施亦引起了工党内部的分歧,二十名工党议员已表示反对。工党政府的基础是愈来愈削弱了。
(新华社)

日本片山内阁倒台
日共要求建立民主战线政府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东京讯:日本社会党右翼片山内阁,已于十日倒台。日共机关报赤旗报顷评称:事实已证明:该党内阁不仅不能应付目前的国内危机,而且加深了危机。人民的不满和愤怒日益增长,这就是片山内阁垮台的真正原因。赤旗报并说:共产党坚决主张建立可以代表百分之九十五人民(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中小制造家等)利益的联合民主战线。共产党和全国一道,要求解散议会,举行新的普选,以便听取民意。该报结论说:共产党将和全国人民在一起,不遗余力的力求团结全国民主力量,设立能保护劳动人民利益的人民民主战线政府。
与此同时,日本最大工会产业组合联合会主席听涛克已(日共党员)也宣称:“我们强烈要求内阁以工人阶级为基础,并认为有进行大选的必要”。

荷军继续进犯印尼
印尼人民坚决抵抗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巴城讯:自上月十七日印荷签订停战协定及哈达妥协内阁成立以来,荷兰侵略者更疯狂地发动军事进攻,并在爪哇各城大肆烧杀。据印尼通讯社报导:荷军仍不断攻击印尼军阵地,在西爪哇之加拉旺及东爪哇之玛琅等地区战事进行尤烈。印尼军自范、穆克分界线撤退后,在爪哇、苏岛即发生荷军暴行三十多起。上月二十六日荷兰寇军曾在西爪哇两个城镇残杀二百八十五名印尼居民,其中包括妇女与儿童,并焚毁房屋一百三十六所。此外,在巴城、泗水及西里伯斯之沙马林达诸城,荷兰侵略者监禁了六千名印尼人民,十四日有九名印尼爱国分子被屠杀。荷兰帝国主义采取恐怖政策,妄图弹压印尼人民之独立解放运动的阴谋,现已激起印尼人民之极端愤慨;并“坚决抵抗进犯军”(塔斯社十二日电)十二日巴城印尼青年总会已致函三国调停委员会,抗议荷兰侵略当局在巴城实施戒严令,要求严惩制造西爪哇等地屠杀血案之凶手,并废止马都拉伪选及分裂运动。

英国很多共产党员
当选各职工会执委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伦敦讯:英共继续在工会改选斗争中获胜。本月初,两名共产党职工领袖约翰斯与巴普沃兹,以绝大多数选票,连任英国运输及各业工会(会员一百二十五万人)的执委。八日,两名共产党员被选为威尔士龙达斯矿工参加全国矿工联盟执委会的代表。日前在苏格兰丹梯职工委员会年会上,英共党员巴克莱当选为该会副主席,这是被该会选任正式职位的第一名共产党人。电气职工会会员,英共党员鲍特尔,最近被选为哈洛职工委员会主席,另有三位党员被选入该会执委会。诺定罕职工委员会选举中,英共党员赢得两名席位,此一消息传出后,木匠联合会诺定罕分会以决议致该委员会,表示:他们坚信共产党代表将维护职工会会员与整个工人阶级的利益。在伦敦职工会委员会(会员五十余万)日前年会上,由于三十三个组织的建议,英共党员贾考斯连任该会执委会的书记。此外巴利治等数名英共党员被选为执委。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伦敦讯:英国最大职工会之一,包括三十七个工会的造船与机械工会联合会(会员二百七十五万,前误为二百五十万),十一日通过决议,反对艾德礼冻结工资水平的建议,而声言将力争增加工资。该会总书记马丁称:两年来,虽然粮食与其他物价大大高涨了,可是本会会员的工资却无任何增加。
另方面,在各工会强力反对影响下,下院工党议员中又出现了“反叛派”。据合众社十二日电:二十一名工党议员签署动议,要求否决艾德礼固定工资的政策。该电预计该项动议在下院辩论中提出时,将获得“更多议员支持。”

墨共十全代会
反对美帝侵略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纽约七日讯:墨西哥共产党日前举行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敦促政府拒绝美帝国主义的西半球“联防”计划,因该计划危害拉丁美洲人民的主权。决议中反对美国侵入墨西哥,并抗议美国策动下的巴西、智利、古巴、尼加拉瓜等的反劳工恐怖行为。在国内政策上,墨共主张采取坚决步骤,反对墨西哥的法西斯组织,实现工业化与土地改革,并要求减低粮食及其他主要必需品的价格。

希腊民主军威迫雅典
伪政府慌乱宣布夜间戒严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据自由希腊电台广播,希民主军继续胜利进军,威迫雅典。民主军一部已挺进至雅典近郊十五公里之内的巴利伊塔住宅区。该部于胜利作战中,毙伤俘敌七百余人,缴获大量美英陆军装备。在北部,民主军一部十日拂晓炮轰全国工商业中心之一的萨罗尼加城,炮弹多枚于城内爆炸。在南部,民主军某支队攻克摩里亚半岛西岸的铁路重镇帕尔哥斯。在中西部,民主军曾袭击色萨利区的索法多斯城。保皇法西斯匪军遭惨重伤亡后被迫龟缩于城中。在西北部,民主军马其顿支队一度攻占距柯萨尼城二十公里之西格维亚。此外,民主军在克里特岛上的活动亦日益加强。据英美通讯社透露,在民主军威迫其老巢与民主军空军日趋活跃的情况下,雅典伪政府慌乱地在其控制地区(包括雅典在内)实施“特别紧急措施”,宣布夜间戒严,日夜检查行人、车辆等,并加强雅典与各大城市的防空设备,妄图苟延残喘。

意人民阵线展开竞选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罗马讯:最近数日来,人民民主阵线在全意各地举行集会和示威,展开竞选。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在贝斯加拉发表竞选演说,猛烈抨击加斯贝利政府为大资本家服役,并力斥美国援助“使意国处在美国经济控制之下,并正在造成政治的控制。”社会党罗马党部领袖拉莎迪,在罗马大会上称:“人民民主阵线是拯救意人民的唯一道路,其他任何道路只能造成美元的统治。”社会党领袖之一南尼在米兰大会上痛斥基督教民主党将国民经济拖到严重危机的绝路上去,并企图将意大利变成美国资本的殖民地。在阿蒲里亚省山佛兰丁诺,法西斯袭击该地人民民主阵线竞选大会,死伤数人。为回答法西斯分子无理挑衅,阿蒲利亚省福查城于十一日宣布总罢工。八日在热那亚举行的意大利全国青年大会有一万五千名代表参加。

抗议蒋特破坏于子三殡仪
浙大学生罢课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杭州迟到消息:浙大全校学生自上月五日起罢课三天,以抗议蒋特破坏该校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烈士殡仪,与殴伤该校同学之暴行。该校同学原定于一月四日为于烈士出殡,当日晨,该校四周已为蒋匪用铁丝网、桌椅等物堵塞,并为大量手持刺刀、美式机枪、水龙的蒋匪军警所包围。当学生集合商计对策时,预伏的蒋匪特务即手持棍棒蜂涌而入,殴伤学生二十余人(前据外国通讯社报导误为八人)其中三人被打破头部,一女同学被木棍打倒后复被围殴,断去筋骨二根昏厥。蒋特行凶时,徒手学生英勇反抗,当场捕获蒋特八名,在其中一人身上搜出“中(蒋)美合作训练班第五期毕业纪念章”一枚。同学为抗议此一暴行,决罢课三天,并决定为于烈士在校内举行衣冠葬。

莫斯科广播揭露
蒋匪出卖华西主权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莫斯科电台八日广播基盘诺夫评论,揭露国民党正以出卖中国华南和西南主权,换取美帝金钱。评论称:“在最近这个时期内,在华尔街常常可以遇见身为四大家族买办头子之一的孔祥熙,和前中央银行总裁宋系大买办贝祖诒,这两个家伙正在向美国大资本家拜门请求借给他们一些金钱,图以挽救国民党制度的最终破产。现在的国民党老爷们的确是处于啼哭交加的悲惨情况中。”继指出:“国民党反动派为了使自己的主子美国人更慷慨起见,就把中国更紧紧的拴在美国奴役的锁链下。张群曾在给杜鲁门的信里发誓说:“我们将实行某些‘改良’办法”,就是这个意思。美国独占资本家对国民党让给他们台湾和中国南部,尚不满足。他们打算深入内蒙古及中国西南部与西部。在国民党反动派“以慈善心情救济蒙古人”的借口下,美国使团曾到了内蒙古,以便研究美国资本家与美国军队进入内蒙的可能。在云南,一个叫查尔利卡的和其他的美国资本家,正在努力将云南的锡矿抓到自己的手中。今年一、二月成立的雷诺考察团,好象是要测验在青海尚未勘察之山脉高度,并且借口说:阿尼马卿山(按即积石山)的高度比过去发现的还要高。而上海新闻报曾透露出消息称:该考察团将从事的工作是找铀矿。”该文着重指出:“中国人民十分清楚,知道无论任何的贷款都不能挽救行将灭亡的反动的国民党政权。反动的国民党冒险主义者已由美国人那里借到了四十万万八千三百万美元,然而人民解放军不但没有被“击溃”,相反地却把东北逐渐由国民党手中解放出来,并且已接近了南京和上海。而国民党经济危机也更加恶化起来了。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南京讯:标志美帝国主义侵略魔爪深入我国西部的“中(蒋)美探测团合作约文”,已于七日下午,由美帝代表华锡朋、蒋匪代表萨本栋在南京签订,并已由蒋匪行政院于十一日正式批准。约文中规定该团以美国原子笔公司经理雷诺为团长,波士顿博物馆馆长华锡朋为探测指导长。而蒋匪方面则仅任“名誉团长”及“顾问”。团员中规定有南京美军顾问团杨帝泽少校(他曾在我国抗战后期,以搜寻美军尸骸为借口,率领美军事人员深入西康等地活动)参加,每次探测时均由美国军事联络官随行,充分显示美帝从事此项探测的军事侵略性质。探测团活动的主要范围为东经九十六度至一百零三度,北纬二十九度至三十六度(按包括甘肃、青海、西康、四川四省省境),在此地区内,美帝将以成都为主要基地、兰州为副基地,以经过特别改装之轰炸机装载测量仪器及人员,此项飞机并可在上海、南京、汉口及其他任何地点降落,该团将进行空中及地面勘测与摄影,其中一份,送交美方保存。探测期限定为三个月。约文中显示蒋匪给予美帝广泛权力,该团美方可与任何国家及私人团体“订立契约”。约文中透露:美帝此一侵略活动涉及我国西部国防、资源、商业等多方面资料之搜集。

蒋匪让陈纳德空运大队留华
进一步垄断中国空运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原借蒋匪行总名义侵略我领空权之美帝陈纳德空运大队,现已正式取得蒋匪卖国政府之允许,继续留存中国。本月七日蒋匪中央社已供认该队“业经(蒋)政府决定特许其暂行存在一年”。按陈纳德空运大队系于前年八月间成立,为当时蒋匪在剩余物资出售谈判中支付美帝的卖国条件之一。该队航线,最初规定为沪、浔、穗、汉、桂、衡、柳七地,后又扩展至青岛、太原、兰州、迪化、昆明、贵阳等地。最近复定广州为其航空总站,并将海南岛包括于其航行网中。上月中旬陈纳德在上海发表的声明即明白显示美帝正借口“改进中国运输”,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空运事业垄断。

江汉军区某地方武装
收复沔阳歼土蒋四百
钟祥地区全歼马馨起匪部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六日电】江汉军区某分区武装本月初攻克潜江县城、仙桃镇、袁家口后,继续追剿盘踞沔阳地区之土蒋匪。五日至九日又先后攻克彭家场、沙湖、戴家场、峰口、毛家场等据点,歼敌两个保安中队,三个乡公所。沔阳守敌四个歼余保安中队闻风窜入汉阳、沔阳县城再次被我收复。总计军区武装自一日至九日间,先后攻克城镇十余处,共毙伤土蒋匪五十余名,生俘蒋匪专员、湖北水警六分局局长、八五师军官队队员等以下三百九十余人,并解放被蒋匪抓去的壮丁四十余名,打破了蒋匪在沔阳县征集九百壮丁的计划。共缴获轻机枪八挺、长短枪二百七十余支、电台两部、电话机八部、汽艇一只、汽车一辆,烧毁汽车八辆。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四日电】迟到消息:江汉军区地方武装一部,上月三十日在钟祥以北的丰乐河地区,全歼土蒋匪湖北钟祥县五乡联防办事处主任高馨起部,活捉匪首马馨起以下百余名,缴获轻机枪两挺,步枪六十余支、手枪十余支,弹药一部。马匪数年来抢劫绑票,无恶不作,这次被我歼灭,当地人民莫不称快。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四日电】活跃在长江汉水间湖沼地带的江汉军区某分区人民武装,三、四两日攻克汉口西南的仙桃镇、袁家口、胡家场(均沔阳属)等蒋匪据点,将仙桃镇之蒋匪湖北省水警第六分局、沔阳县政府办公处、警察所、镇公所及胡家场、袁家口两个乡公所全部歼灭,共毙伤蒋匪三十余名,俘匪水警第六分局局长等一百五十余名。缴获轻机枪四挺、长短枪一百一十五支、电台两部,电话总机一部、单机七部、汽车一辆、汽艇一只、蒋币一亿三千万元及其他军用品甚多。张家场(沔阳东二十里)之蒋匪惧怕被歼,仓皇向嘉鱼县西北五十余里的沙湖逃窜。

英勇作战射击准确
东北炮兵受到嘉奖
【新华社东北十三日电】解放军炮兵在此次冬季攻势中,参加彰武、公主屯、新立屯、辽阳诸役,配合步兵英勇作战,射击准确,摧毁敌军坚固堡垒,战绩卓著,东北解放军司令部特传令嘉奖。对炮兵全体指战员的勇敢、耐劳及射击与战术的进步,加以表扬,并希望今后继续发扬英勇艰苦的优良作风,提高射击技术与炮兵战术,以迎接新的胜利。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本月六日攻克辽阳之役,解放军连日又在城内搜出隐匿的敌军官兵八百八十六名,连前已公布的此役共歼敌一○七八一名。继续搜出的敌校级以上军官有:五二军新闻室政治教官高松山、五二军军部少校炮兵营长顾作良、暂五四师军需处副处长傅希信、上校科员滕维民、少校营长邵国栋、少校电台台长倪嘉伟等多人。缴获武器物资中又查出长短枪二七五支、降落伞二百个、火车两列、棉花二十万斤及其他物资一部。

冀东地武积极袭击北宁路
上月共歼敌两千余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过去一个多月内,冀东人民地方武装积极袭击北宁路及边沿区蒋匪各据点,共歼敌二千一百二十四名。该区东线地方兵团自反复破袭北宁路秦皇岛至滦县一段后,并于北戴河、昌黎等地重创蒋伪交警十三总队与全歼九二军五六师一六八团之四个步兵连及一个机炮连。西线地方兵团上月初袭入塘沽北二十里的北塘镇,将塘坊至芦台间铁路予以重大破坏。上月十四日另部于击退窜入兴隆城之蒋匪后,并于十九日一度攻克该城北五十里的鹰手营子,歼敌一部。据不完全统计,月余来先后共作战三十三次,计毙伤蒋匪一三三六名,生俘七八八名,彻底破坏铁路七十里。缴获迫击炮两门,六○炮十一门,重机枪二十四挺,轻机枪六十二挺,掷弹筒十一个,各种枪六三九支,枪榴弹筒十七个,各种子弹五万六千余发。

豫皖苏地武
歼匪百余
【新华社苏鲁豫皖十六日电】迟到消息:豫皖苏一、二分区及太康等地方武装继续清剿土著蒋匪,上月十日至二十五日间,分别在睢县城、北当集及太康东北、东南等地歼土蒋匪田中田等部一百二十余名,其中生俘敌八十余名,缴获轻机枪两挺,长矩枪四十二支,及军用品物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