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通讯往来

运用党报改进工作
武安九区有些村庄的工作同志,在做村的工作中有意识的做到运用党报这一武器,获得一些初步经验。可供参考:
赵庄村工作同志参加运动时,随时记下各方面材料,经常的互相汇报,交换情况,进行研究。在研究时,大家明确的认识了运动的发展状况和特点,发现了各种材料的一致性和有矛盾的地方,然后依据研究和讨论明确了各种问题。他们把这种研究的结果由专人负责整理,写成报告草稿,然后再由大家相互审阅校正,同意后即交报纸发表。发表后大家进一步在群众中进行研究,改进工作。
河西村工作同志做了半个月村的工作后,大家认为有必要把搜集的材料做一全面分析,说明特点,提供给党报。大家召开了专门会议对情况,一研究情况发现了过去调查的材料很多,由于缺乏研究,大家没分清调查的材料用处在那里?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许多材料没有综合起来,以致没能进一步提高。在会议中大家又提出了一些更全面的问题,分头再到群众中调查,然后写成新闻报导,这一报导代表他们的认识,准备在运动深入中继续修正、提高。
田二庄工作同志,把他们调查的结果,结合上他们彼此的思想反省写成新闻报导。这样,可以把工作上的问题和个人思想作风的问题,都公布到群众面前,发动群众研究村的工作,同时也给他们以必要的监督。
以上凡是有意识的把发动群众和运用党报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的地方,也都能逐步地使农民认识党报,运用党报。譬如报上发表赵庄消息后,赵庄老百姓争相阅读,有的要求更正自己的名字。石洞消息发表后,群众认为:“报纸登的还不够,我们的材料还多着啦!”一位贫农老太太要求给自己登报,她说:“为什么登英会娘的,不登我的意见呢?”河西消息发表后,工作同志有计划的分头同干部群众阅读,群众看了劲头更大,干部听了老实,对运动有些帮助。

专栏:新华社时评

向美国人民致敬
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纽约召开了由美国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发起的美国对华及远东政策全国会议,这会议决议以行动抵制美政府以军火武器及其他援助给予蒋介石及荷法侵略者,包括近五万工人的美国码头及仓库工人工会,业已决定实行援外作战物资禁运工作。本月初,美国学生界的反对援蒋运动亦已开始。这是美国人民援助中国及远东其他国家被压迫人民的正义行动,我们向美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过去两年中,美国人民的进步团体曾不断声援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一九四六年十月间在旧金山召开的中国与远东大会,曾通过了要求美政府撤退驻华军队及制止以军事经济援蒋内战的决议,去年以来美国进步团体及进步人士更不断抨击美国政府的反动的对华政策,声援中国人民的独立民主运动。此次“对华及远东政策全国会议”则带着更广泛的群众性质,其决议则号召直接的行动。
美国帝国主义者在美国国内力图掩饰其援助蒋介石匪帮的罪恶勾当,他们告诉美国人民说,美国帝国主义政府之所以援助蒋介石,因为蒋介石军队是“为英语民族的生存而作战”。他们企图把华尔街屈指可数的银行大王与军火大王的利益,描写为所谓整个美国与甚至整个“英语民族”的利益。但美国帝国主义援蒋灭华的狂妄阴谋,不仅是反对中国人民,而且同时就是对美国人民利益的残酷进攻。美国政府自抗日战争以来,以四十万万美元以上的军火物资及贷款援蒋内战,美国的银行大王与军火大王从中获得巨大利润,而全部负担则以租税增加、通货膨胀(物价高涨)的形式落在美国人民身上。美国财政资本正在国内力图剥夺美国人民所享有的各项基本民主权利,并对美国人民实行饥饿政策。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者就是美国人民的死敌,而美国人民的利益与中华民族的利益则是完全一致的。
美国人民的正义行动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以巨大的鼓励。中国人民也深知人民解放军对美国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的胜利,就是对美国人民的帮助,中美两国人民伟大的国际团结,将是中美人民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二月十六日)

太行五专署检查财粮工作
发现仓库存粮脱损很多
决定克服官僚主义,严格制度,改造仓库干部。
【本报消息】太行五专署财政科,在本月四号召开各县财粮科审会计会议,检查去年的工作。并根据新制度的精神,研究了改进工作的办法。在检查工作时,发现了许多非常严重的问题,急需立时解决:
(一)一年来全专区十一个县,仓库存粮共脱损米麦××××石。这里边有的是征公粮时粮食就湿,晒干后脱了秤。但主要是仓库保管不好而脱损的。不少村仓库干部是地主富农分子,掌管了收发粮食的权利,从中捣鬼,假报脱秤。淇县大石岩村,保存粮食十五万斤,仓库主任申广尧是地主,晒粮后到县谎报脱秤一万一千斤。领导上撤换了他,又进行清仓,发现只脱了六千斤。赵庄村在县算帐先假报脱秤一千斤,但发粮时又长出了二百斤。汲县白寺村存玉茭六千斤,县区都,不知道过夏天虫吃损失一千四百斤。辉县一百一十四个村仓库,三十九个村现在还是地主当干部。林县四、六区自建立仓库以来,三年没清过一回。去年清了一次,发现保存的军鞋因来回转运,交接手续不注意,弄的有二万三千双找不成对,部队不要,发不出去。汲县龙凹存粮六万八千四百斤,脱秤达二千五百二十二斤。
检讨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主要是领导上与仓库工作上的官僚主义。对村上缺乏检查,即便检查一下也是敷衍了事,有的粮食在村上埋伏一年还不了解。有时村区干部在县算帐时,说说就给报了脱秤。村区干部还没有得到真正的改造,许多村的财政大权为地主富农坏干部掌握,使公粮受了严重损失。
二、金库出纳制度也有好多毛病,粮票和现款库存,没有一个县不发生差错。许多地方帐库不符。县向专署交款,专署不点数,发款时又照数发出,取款者也不当面点数,结果互相差错,无法追求责任。如汤阴两次从专署取款一千七百万元,就错了十八万四千元。专署收安阳款,发出时错了二万三千元。汤阴收统税款不注意,接了假票十四万二千元。林县也收了假票十一万元。汤阴光喊库存不对,对出纳不检查,致使出纳陈克敬涂改帐目,贪污二十八万元。辉县粮食会计光管自己结帐,就没帮助出纳清过库,直到最近才知道库存米票短七百斤。
三、粮款借支,各县非常混乱。安阳马县长不经领导上的批准,擅自借边粮二十四万斤,做了救济粮,无法解决,成了悬案。部队在村不经政府支拨,乱开借条借粮。漳南县借给部队粮食,开的是手章和白条,弄得十三万多斤粮食无处算帐要粮。许多村庄是帐库脱节,帐上有数,仓库无粮。
大家对去年的工作做了深刻检讨后,根据新制度的精神,研究了新的办法。在仓库存粮上,特别讨论了减少脱损的办法。决定结合平分,彻底改造仓库干部。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在新制度实行的开始,手续上一定要统一起来,严格执行制度,杜绝贪污和乱支乱借等现象,做到帐库一致。
(五专署财粮科、振华、荣华、明贤)

壶关通讯员来信揭露
原太行五分区医院合作社
放高利贷剥削农民
【本报消息】壶关通讯员郭有、常吉、文付、良玉四同志在十四日给本报来信,揭露原太行五分区医院合作社用高利贷剥削农民的非法行为,要求负责方面赶快检查解决。据说:
五分区医院一所,前在我县六区桥上村驻扎,并带有一个生产合作社。后来医院走了,合作社仍留桥上村生产。现在归哪个机关部队领导,我们并不详细了解。我们只是知道他们原由五分区领导,因之我们向五分区建个议,就不是五分区领导,你们也好转达他们直属部队想法解决。该合作社在业务上给群众毫无关系,净卖消耗品,没有农民的必需品。他们搞业务是个样子,主要是放帐(高利贷)。贷出一元钱,每月每元利钱一毛二分,合月利十二分。根据我们去年腊月二十四日了解,光在桥上和王家庄两个村,就放了九十五万元。好多群众反映利太大,把咱背干了。石河沐干部曾这样提出:“他也是搞生产,应该两下(农民和医院合作社)赚开,利太大,要求上级给交涉一下………”我们当时接受了群众的反映,给该社郭经理善意的提出时,他表面上亦没说啥,还是以扶助群众生产的论调应付我们。可是当天黑夜,即派人到王家庄逼着干部群众要款,甚至就得马上卖了骡子交款。石嘴村的小合作社,完全被该合作社背倒了。石嘴村自去年五月初十贷他款十六万元,到八月初几就上了三次利,每次都是利上加利。原本十六万元,第一次上利不起,就增成十九万八千四百元,第二次上利又上不起,又给立二万六千元的一张契纸,每月十二分行息,第三次就出了五万元利钱。结果十六万元钱,三个月时间,本上加利,利上赚利,滚到二十七万四千四百元,最后合作社连本带利不够医院合作社的了,只好全部收拾还了人家饥荒。如此经营,我们认为极不妥当,领导方面必须赶快纠正。

树掌农民给毛主席拜年
给毛主席写信说:我们正在准备春耕,执行土地法
【太行消息】壶关六区树掌农民,正月初二召开“给毛主席拜年大会”。大家集体举行拜年仪式后,又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原信说:“亲爱的毛主席:俺们今天给你拜年,路很远,重礼物也不好送。俺们就把在你领导下,搞的生产成绩和过的好光景告诉你,算给你送的礼吧!俺村去年冬天,男人运输赚洋一百四十多万元,又赚米一千七百五十斤,还积下九万多担肥;妇女纺花一千九百多斤,织布四千多尺。初一过大年那天,可比过去吃穿强啦,大年三十日,再也没人来要帐,过的很舒展。今天开会给你拜年,大家讨论计划,正月十五以前男人要把肥都送到地里,妇女每人要纺二斤花。除作春耕大生产准备外,还要好好讨论土地法,准备平分土地。这次俺们可要自己当家,一定照着你话来办,搞个彻底。望你放心。你要好好的保养身体,你为了穷人们翻身,可真费心不小,俺们啥时也忘不了你。俺们望你身体强壮,为俺们翻透身过好天气多想办法。
树掌全体农民具
【壶关消息】树掌在去年腊月就把今年正月的工作按排了。男人在正月十五以前,要把所有的粪送在地里。过了初一,初二天还不明,中农赵喜群与赵狗孩等就赶着牛车,往地里送粪。他们送粪非常有劲,初二起早送了两车,吃罢午饭,开了大会就快黑了,又抽空送了四车。初三送粪的就更多了,天不明车就轰遍了全街。
(壶关六区通讯组、良玉)

严禁赌博
高邑秦留村民事委员秦炳银,出身流氓,在翻身运动中当了干部。他勾结民兵秦得风、冯保和、秦狗脸等四人,大肆赌博(推牌九)。结果秦炳银自己输洋七万余元,因无钱归还赌帐,即将自己的大树二棵、猪一口、高粱四斗、谷子六斗等共合七万余元,作了抵押品。赌钱被发觉后,经讨论决定,让他们将所赢之钱,全部退出。在群众大会上,全场一致认为秦炳银腐化成性,不能领导群众,当场撤去民事委员的职务。
(张二黑)

邯郸市委副书记
程式兰同志病逝
【邯郸消息】邯郸市委副书记程式兰(女)同志,于上月二十八日,因跌伤小产,流血过多病逝。程式兰同志是辽宁省兴城县人,东北沦陷后,在北平读书,积极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在学生运动中,她表现出很有组织能力的,曾历任东北妇女救国会组织部长、东北中学学生会主席、民先区队长等职。一九三五年十二月参加共产党。“七七”事变后,参加冀西游击队,来到太行区。一九三八年在元氏县任县委书记,工作表现有魄力,能打开局面。一九三九年,太行区党委以黎城、左权等县为实验县,程式兰同志又被调任黎城县委书记。一九四○年冬,程式兰同志又被调任太行区党委妇委副书记。不久,又调任邢台县委书记。四四年参加整风。整风后,又在太行区党委党校辅导整风。四六年春到邯郸市任市委委员,不久即任邯郸市委副书记。此次参加中央局土地会议归去后,已怀孕五月,并有胃痛病,但工作中毫不松懈,经常到离市五里地的庞村去发动贫雇。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去庞村时,过铁路跌了一跤,当晚归来,仍与邯郸市公安局的曹局长谈工作。同志们劝她安心休息,但她不愿因小产的顾虑而耽误工作。二十七日仍继续坚持工作,至二十八日晨才休息,但终因流血过多,加以胃病,无法挽救而逝世。程式兰同志是经过学生运动,抗日战争与土地改革的干部,在妇女干部中是较为杰出与优秀的,经过党的整风与整顿队伍的教育,她已经有很大的改造,与她共同工作的同志,对她的死,十分哀悼。 (萍、黎)

调查魏殿花的冤事
边府本报共派调查组
【本报消息】沙河西苏庄魏殿花来本报申诉他被本村干部诬指为“特务”的冤屈后,本报当即指定专人进行三天的调查研究,初步确定事件性质,并介绍到边府,边府对他的事很重视,同意本报共同组织调查组的请求,给沙河县府去电,保证不致因他偷走出来,影响家庭在村中的处境。现已由边府、本报共同组成调查组,在太行六地委直接领导下,到西苏庄调查案件的真相。

西苏地主分子诬赖农民是“特务”
三辈长工竟被扫地出门
贫雇魏殿花来本报申诉恳请调查
农民们:
我们报纸,欢迎大家在这里控诉地主的罪恶,揭发工作中的缺点,发扬那些咱们农民认为好的、合适的事情,提出自己的要求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凡是大家提出的机关、团体、个人,他们都要表示态度。该作检讨的作检讨,该按照大家意见办事的要接受下来办。有不对的地方可以作解释,提出不同的意见。大家会写的,就自己写。不会写的,可以找报馆的通讯员、记者和当地的干部写,要不就亲自来报馆跑一趟,再不行,写个信给报馆,打个招呼,我们就可以想办法。
魏殿花五十六岁,沙河三区西苏庄人,贫雇成份,是个共产党员又是个荣退军人。但是他和他儿子,都被坏村干“整”成了“特务”,打死打活的一直不放。后来群众把他保出来,坏村干还是不准他和人说话,不准他离开村子。并且威胁他说:“你如果跑到县上去告,你就不用再回西苏庄了。”阴历去年腊月底,他儿子到外村担柿子,碰见别人读报,读到武安南丛井徐更的申冤这一段,知道天大的冤曲也能申诉,便假装包东西把这张报要了,回家告诉父亲。魏殿花拿着这张报,偷跑出村,一路打听,终于找到报馆来了。他谈的时候,说说就哭得说不下去了。他怕坏村干见他一跑,又去吊打他的儿子,他要求政府替他作主,赶快派人去查处理。下面就是他诉的苦,本报同志代笔。
(一)
我家是三辈子给地主当觅汉(长工)的人家,爹和爷爷给地主受了一辈子。我四岁上爹就死了,家里十三口人,老的老,小的小,就一个叔叔能干活。人多地少顾不住,光绪二十六年闹灾荒,和叔叔分开了家。分家分了四亩地,娘和我们姊妹兄弟共五口,我是老二。八岁上家里没得吃,我就给人家放牛。开头每年挣一吊五百钱,后来两吊、三吊、挣到四吊。一直放牛做觅汉整整十年。
十八岁上秋罢了,没得干糊不住嘴,就担起沙锅来,冬天拾砍,春天给地主当觅汉,干一年吃一年,一年下来一年完,做觅汉到了整四十。民国九年大歉年,那年自己和老婆孩子弟兄们逃荒,到了山西屯留玉皇山,在那里靠割柴生活。家里别人逃荒在外,只有娘一个人在家里,娘想望大家,又饥又孤,病上加气就死了。
听说娘死了,把老婆孩子撇在山上,我当了一件棉衣做盘缠,星夜赶回来。到家想不到邻居四舍用席子卷住帮助埋啦!第二天赶紧就往回返。因为盘缠不够,耽误一天,就回不去,老婆孩子在山上就得挨饿。
民国十年从山西回来,我姐姐男人死了,给姐姐找了个主,使了几个钱,买了三亩地,又租种了人家四、五亩地,我弟兄两个在外给人家当觅汉,一年年糠糠菜菜才算没饿死。
事变了,八路军下来,我参加了抗日工作,在区当交通员。又参加了共产党。四二年灾荒来了,全家又逃荒到山西。我调到了敌工站送信,那时敌人修了三道封锁线,送信要穿过两道封锁线,过一道沙河。一次过沙河水大,几乎给冲走了。为了工作,敌人把我右眼给打坏啦!日本投降后,因为我上了年纪,上级号召复员,我要求退伍,上级批准我是二等残废就回家了。
(二)
我一回家,看到村干部尽是一伙地主富农,有的当过伪军,有的当过伪警察,有的窝藏过土匪,现在还是耀武扬威的欺侮穷光蛋。我八年抗战,反而连农会也参加不上,我不满意,就跑到区上县上去告,告他们成份不好,告他们包庇地主富农,告他们贪污果实。所以村干部都同我记上仇啦!
武委会主任魏锦堂是个地主,当过伪乡长,提拔到区上去了,要另选主任。干部布置了一下,“选”上了魏景武,这魏景武祖父外号叫红胡子,是个有名的恶霸地主,他自小没劳动过,后来家里破落了,跑到杨兰子那里当土匪,被八路军俘虏了,混了不到半年,又逃回家到高德林那里当伪军。打公司窑又被咱们俘虏了,他在三纵队,从医院里回来,看见闹斗争,就不回部队了。选举时我反对他,他对我仇气更大。
前年十月,干部把我扫地出门,戴上高帽子,开大会斗争我,说我常常上日本炮楼,是“特务”。我说上炮楼送宣传品是我的革命工作。干部就领导喊口号:“反对特务强辩!”提意见时基本群众都不吭,只有干部魏锦玉、魏锦梅死咬住我是特务,要我反省组织的谁?逼着向我要国民党证,要枪,我实在是没有,就说我不坦白,就吊、就打,弄死了好几回。我没有办法,把头发都愁白了,只好承认想杀干部,想杀全村的人。干部还不罢休,还扣着要我反省,把我当成一个玩物。把我党籍也开除了,还退给我四个月党费。过年了,乡亲们才把我保出来。过年以后,干部又把我儿子扣起来了。说花一个兄弟是特务,他在高小里念书,放了毒药了。供出魏永言给了他毒药,还给了我儿子。我儿子不承认,被他们吊在梁上,我儿子受不住,那晚上偷跑了,干部就把我又扣起来,我儿子跑出去一想跑不脱,又回来了。要不是区长有信来,早就没有命了。我弟兄三个,只这一个儿子。我哥哥六十多岁了,打了一辈子光棍,都指望这一个人传宗接代。跪来跪去向干部哀求,到处讨饭来送给俺爷们吃。村干部就是不放,也不让我儿子和魏花的兄弟对证。后来没办法了,才放我们出来,但是还扣着我的复员证,不让我到县上去领粮食。我儿子到现在也还挂着块“特务腿”的牌子。
(三)
我的意见很简单,村干部说我是特务,就叫他说说为啥是特务,拿出个证据来。开除我党籍,为啥要开除,也要讲出个条件来。说魏永言给了我儿子毒药,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给的,谁看见了?农会主席曲梅喜,他老婆从他身上掏出了毒药,他带的毒药是干啥?我儿子是“特务腿”,特务头是谁?也要说一说。我当长工担沙锅,穷到现在没有翻过身来,反而把我“扫地出门”,整成了特务。我八年抗战,不怕牺牲,为革命,牺牲是光荣的,我现在死,却死得太屈。我到共产党是寻光明,是寻出路,我真寻到了什么?我不出这口冤气,死了也不能闭眼睛。
再一条意见,是村干部这一伙人按新章程该算个啥?有没有资格当共产党?有的人前几年还喂着几条骡子,尽是近地好地,刚把骡子卖了,地卖了,又来分斗争果实,分得比谁都多,这该不该?魏合群家原来五十多亩地,一直没有斗,反而分了许多斗争果实,这到底是穷人翻身还是地主翻身?西苏庄的工作,上级就不检查检查?
还有一条提给郭政委郭全有(分委书记),他曾给我说:“你看你让人家整得多惨?比地主还惨哩!”他明知道这情形,但他为啥不管?我复员回来,为啥不给我组织信?为啥不让我参加农会?为啥让那些干部在村上乱搞?我报告了,你光说要“纠正思想”,为啥都不处理?毛主席的政策,允许不允许你这样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