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众黑板
★去年十二月廿五号,咱解放军在山东即墨县以北跟蒋匪军打仗,有五个美国鬼子兵开着一辆汽车冲到战场上,帮助蒋匪跟咱打,咱们也就不客气,打死他一个,捉住了四个。咱解放军总部要美国鬼子兵的司令给咱赔罪,叫所有驻在中国的美国兵都滚蛋!
★朝鲜老百姓对咱毛主席非常尊敬:毛主席的报告,朝鲜人民抢着看。咱们土地法大纲,朝鲜也在印。
★雇工郭永亮为了婚姻问题花钱误工,打了快够一年的官司,政府拖来拖去,有些官僚主义,他希望春耕以前快快弄出个眉目来。
★边区政府成立了个纸烟公司,以后纸烟都由公家制造,谁想贩卖,就到分销处去买就行。

反官僚主义条例
为了反对官僚习气,为了更能有成效地发现滥用职权,并为了揭露和排除混入苏维埃机关里来的不良公务人员起见,特规定以下的条例:
每个苏维埃机关,为了使人人不用通行证都可入内起见,不仅在办公室里面,而且在外面,均须张贴接近民众日期与时间的规则。会客室的布置,务须使人得自由入内,决不须任何通行证。
每一个苏维埃机关,都须设置一本来宾登记簿,以便以最简略的形式,将来者姓名、意见要点及接洽事项登记下来。
星期日及假日,亦须规定接见人民的时间。
在接见人民时,国家监察人民委员部公务人员有权出席,并负有随时巡视接见,检阅来宾登记簿,编写关于巡视,检阅来宾登记簿,以及公共质问等报告之责务。
劳动、国家监察、司法等人民委员部务须在各处设立问讯局——须将办公日期和时间,通告人民,同时,一切人皆可自由进出,无须通行证,亦不须交纳费用——即星期日亦须办公。
这些问讯局不仅须答复人民的一切询问——口头的或书面的,并须替不识字者及不会写明白的陈诉书者,免费代写书面的陈诉书。(列宁选集第十七卷一九七——一九八页)

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评王麟陶事件
美军参加内战破坏我主权
应停止助蒋并即退出中国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评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美海军陆战队五人,在山东即墨以北王麟陶参加内战之事件称:美国海军部曾企图解释此五名美国士兵之行动,不是参加中国内战,那是徒然的。这五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是在离开青岛一百华里以外的地方,与人民解放军作战,而且当时该地正在火线上,当时蒋介石匪帮的军队八个旅,正在美国反动派的欢呼与迫切期望中,进攻包围莱阳的人民解放军。发言人指出:美国武装力量与军事人员留驻中国领土,是对中国独立的侮辱和侵犯,除了甘心情愿当美国帝国主义走狗的蒋介石匪帮以外,凡是中国人没有不坚决反对这种侮辱和侵犯的。美国的武装力量和军事人员,在中国各地横行无忌,并帮助蒋介石进行内战,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这完完全全是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决不能忍受此种侵略。发言人指出:从一九四五年十月以来,美国武装力量与军事人员,不断向解放区实行侵犯与军事侦察,并提出无理要求。其中重要的如:一九四五年十月四日,美国驱逐舰一艘,突然到达解放区的烟台,并有一上校军官登陆,要求人民解放军立即撤离烟台,并将烟台市政府交给美军接管,当被我方严词拒绝。一九四五年十月十一日至十二月,美军占领秦皇岛,并以该地充当蒋介石匪军进攻山海关与东北解放区的桥头堡垒,美军充当蒋介石匪军的向山海关进攻的带路先锋。一九四六年六、七两月,美军代替蒋介石匪军守备北宁铁路,并向我冀东解放区不断侵犯。一九四六年七月二十九日,爆发著名的安平事件,美军巡逻队配合蒋介石匪军,侵犯河北省香河县之安平解放区。一九四七年三月一日美军军官芮格及柯林士二人,在长春附近与蒋介石匪军一同侵犯我东北民主联军,被我军俘获,供认系进行军事侦察,四月二十四日由我军释放。一九四七年八月二十七日,美战斗机两架侵入胶东解放区牟平县浪暖口小里岛,其中一架被迫降落,其驾驶员尉官文特斯被我军民拯救出险。次日美机九架,美舰七艘前来该地,舰上美兵擅自登陆,打伤村民三人,打毁门窗物件,经交涉后,由美海军司令柯克及七十一舰队司令书面道歉与赔偿损失后,我军将文特斯释放。这种种以往的事实,都证明了美国驻华的武装力量与军事人员,如何处处与人民解放军为敌,而人民解放军又如何宽大的对待他们。此次山东即墨王麟陶事件,人民解放军采取了完全正当的措施,一切责任应由美军负责,为了避免这种事件的再度发生,美国军事力量及军事人员,应停止帮助蒋介石匪帮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内战,并应当立即退出中国去。

雇工郭永亮韩莲珠一件婚姻问题
政府拖了一年没解决
误工费钱·应检查官僚主义
【本报消息】武安北西井村雇工郭永亮,和韩莲珠的婚姻问题,根据现在的材料来看,问题本来是容易解决的;可是官司从区打到县,从县打到边府,误了不知多少工,花了不知多少钱,政府拖来拖去,将近一年,始终没解决。
郭永亮今年三十六岁,从十七岁给人家当长工,当了十六年,民国三十五年才下工。他老婆韩莲珠,元朝七区大王寨人,今年二十五岁。原夫姓袁,武安井峪村人,是贫农。三十一年闹灾荒饿死。没过七天,北西井郭永元、郭丙荣就给郭永亮介绍韩莲珠。当时武安县政府住在北西井,郭永亮和本村干部申fǔ@①、郝庆魁到县府办手续。科长纪泽民问了问是两家自愿,就让他们结婚。申fǔ@①要求办办手续。纪科长说:“不用。灾荒年头,两个人都愿意,谁还能干涉婚姻?没啥事。”当年旧历五月二十七日他俩结了婚。
区上说是摸不清楚 县府平白判决离婚
去年旧历前二月初一,韩莲珠的母亲和舅舅到北西井,叫韩莲珠回了元朝。当时一块走娘家的还有三忙和秀亭。三忙和秀亭的娘家,是元朝窑头村。韩莲珠到家住了六、七天,到窑头约三忙、秀亭回武安。她俩问她是不是想家?韩莲珠说:“不是,俺娘说了些不对头的话,我听不过。”她俩因为没织完布,约定旧历二月二十三日大王寨会上再商量什么时候走。还劝她别听人家的话,说:“你在那里又不被屈。”她说:“又没有公公婆婆管着我。”等到去约她的时候,她又说不走了。她俩就托在那里走亲戚的喜存(武安沟河村人)给郭永亮捎了个信。郭永亮就在旧历后二月十几日到大王寨叫老婆,韩莲珠说啥也不回来。
旧历后二月十九,郭永亮一个人回到北西井。二十三、四日,找村长政治主任写了信,到元朝打官司去。先到了元朝县政府,县府介绍到七区。区上让韩莲珠回武安,莲珠说啥也不走,区上答应押起来教育她。这时,区公所住村(北庄)的村干部对郭永亮说:“武安老乡,人家不愿意跟你过日子啦,离她娘远。给你几个钱,回去另寻一个吧。你不用在这里花这个钱,(指打官司花钱)啦。”村上老百姓也对郭永亮说:“她不跟你回去啦,人家寻了婆家啦,订了婚啦,就在俺这村。”郭永亮追问区上“为啥来串娘家就给订了婚”?区上说“摸不清楚”。后来他一调查,韩莲珠新找的婆婆给莲珠送饭,新丈夫聂保存也去看她,怪不得区上不叫郭永亮送饭。郭永亮看这官司不对劲,要求到县政府去打。区上说:“再教育教育她吧。”郭永亮说:“我熬不起,盘缠少。我对教育方法有意见。”他就把新婆婆送饭等事情说了说。区上说:“没有的事。”后来还是给介绍到了县上,县上又写信叫到区上解决。区上说已经解除了聂保存和韩莲珠的婚约。莲珠还是不走。这时,郭永亮已快没了路费,就对区上说:“我在这里熬不起啦,我要回武安,把人交给政府,我早晚来要人。”
郭永亮二回下元朝,是旧历七月二十七、八日,和郭永元带伴去的。先到了大王寨,莲珠家没叫见人。村长来说:“你要使个钱儿,就使个钱儿,人家不回去啦。来回跑,受损失。”郭永亮不听,告到了县上。过堂的时候,政府的人员说:“我一定叫她(莲珠)跟你。”刚说到这里,就叫郭永亮下去。原来大王寨的村干部来了。停了一会,政府人员又变了挂,说要提高妇女,判决郭永亮和韩莲珠离婚,要不服,就到临清专署上诉。郭永亮犯了半天难为,才拿着判决书出来。想到专署上诉,没有路费了,只好回家。
回家以后,郭永亮说:心头闷倦,起先就花了不少钱,这回又花了两三万,也没闹出个“原因”。有一天他见了武安副县长郭雨时(在西井养病),叫他给写了一封信,旧历八月十五到边府告了一状。社会科长魏泽同说给元朝写封信看看。过了月把子,他又去边府,没见到魏科长,白跑了一趟。又过了二十多天,找到了魏科长。魏科长说:“再给你去封信吧。”第四趟去边府,还是没有结果。
有一天,在西井休养的周继方(据郭永亮说是个县政委),知道了郭永亮的事情,就给正在××村开会的冀南行署主任孟夫唐、郭部长(不知道名字)写了封信,让郭永亮找他们谈谈。据郭永亮说:“我到了××村,站岗的把信传进去,叫我等着。散会的时候,天快黑了,孟主任走了。我又到了他住的××村。找了半天才找到他。他问我什么事?我说:“有封信你见了吗?”他问:“你是哪里的?”我说:“武安西井。”他问:“送的谁的信?”我说:“周政委的。”他问:“哪一个周政委?”我说:“周继方。”他说:“哪一个周继方?我不知道。”我说:“我也不知道。”他说:“我没有见信。”我说:“站岗的还能压咱封信?”他说:“压不压我不知道。你是什么事?”我说:“元朝县的官司问题。”他问:“你不是输了吗?”我说:“你没接到信怎么知道元朝县的官司输了?元朝县的判决是你的主意?”他说:“元朝县的问题还得回元朝县,我来这里开会来嘛,不是解决你这问题,你回冀南解决。”我说:“不能解决也没啥,信见不见也没啥,你给我开个回条我回去吧。”他说:“我开会还能给你开路条?”我说:“怎么办?我今天就在大灶上烤一黑夜吧。”他说:“你烤不烤我不管。我们冀南来了二三百号人,挤得着不下。”
郭永亮表示:冀南行署孟主任对咱们不够关心
据郭永亮表示,孟主任对他不够关心,他很不满意,直到最后才给他开了个路条。郭永亮说:“我出来,黑地半夜,没头走,思想了一下,找村长吧,村长开头不愿意留我。后来问了我的出身历史,说:“都是基本上人,有些慢待。”就领我到李秀魁家躺了一夜。”
旧历十二月初几,郭永亮第五遭去边府,魏科长说是打电报给冀南行署了,顶多在宽一二十天就处理他的问题。今年一月十二日,郭永亮第六遭去边府,魏科长说:“打了个电报没来回信,再给你打个电报吧。”
(这个材料是郭永亮来本报谈的,本报为他代笔。)

边府组织纸烟公司
施行纸烟专制分销
【本报消息】边区政府为了增加政府财政收入,节制人民消耗,提高纸烟质量,抵制外烟进口,特决定由贸易厅组织纸烟公司统一设厂制造,实行专制分销。其施行要点如次:(一)凡边区境内开设之机制或手工卷烟工厂、作坊,不论私营公营或合作经营,统限于一月三十日前一律停止制造。(二)凡已包装或未包装之成品,统限于二月十五日起至二十五日止,向当地工商局申请登记,可以在市场出售。如过期不申请登记,经查出依私造烟论处,纸烟予以没收。(三)生产停止后,机器(木制手机由厂方自行处理)及原料,可由纸烟公司按市价收买,不愿卖者听之。(四)工厂、作坊余存之纸烟税花由工商局等价收回。(五)因工厂、作坊停工而无力转变或谋生之工厂、作坊主人及工人,由政府帮助其转业或酌予贷款扶植。

组织群众监督反对官僚主义
(摘录“列宁生平事业简史”里的一段)
列宁认为组织监督,吸收工人和农民——尤其是妇女——来参加这个工作,是最重要的事情。任命为人民委员来主持国家监督部的,就是斯大林同志。一九一九年四月,列宁写信给斯大林说,在监督工作方面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根据公民控告来作突然的检查,要采取革命手段对付滥用职权和官场因循延搁的现象,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多产品数量。列宁认为监督机关是吸收劳动群众来参加国家工作的强大工具。为此目的,就于一九二○年把国家监督部改组为工农检查院。列宁曾同斯大林商量,并对他写道:“目的是:把全体劳动群众,无论是男人,尤其是妇女,都吸收来参加工农检查院的工作。”
列宁非常细心检查各地执行这个指令(按指一九二一年列宁所拟定的劳动国防委员会关于经济建设事业的基本任务给各地方苏维埃的指令)的情形,认为这是他所提倡的实行群众监督和由地方检查中央机关工作的思想实现的开始,是吸引忠实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非党群众来参加国家管理机关的方法。
列宁认为吸引群众来管理国家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他经常教导说,苏维埃政权力求把一切劳动者,党员和非党员,男子和妇女,都吸引来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和经济建设的事业。
列宁一面教育群众,一面又向群众学习。列宁无情地痛斥一切以高傲态度看待群众,企图只教导群众而忘记必须向群众学习,理解其行动,细心研究并综合其实际斗争经验的人。
列宁有千丝万线同广大工农群众联系着,还坚毅地寻找并力求建立新的联系。一九二二年一月,列宁给“贫农报”的编辑写道:“是否可以简略示知(最多两三页):贫农报收到了多少农民书信?在这些信中有什么重要的(特别重要的)和新的东西?情绪怎样?迫切问题?是否可以每两个月得到一次农民信件?”
同工农接谈,在群众大会上,在职工会的广大生产代表会议上,在非党员工农代表会议上,在各代表大会非党员代表谈话会上,以及在无数其他会议上发言,同工农通讯员谈话,研究来信——这就是列宁同群众发生联系的泉源。
极深刻地相信群众,就是列宁的特点。巩固与群众的联系——这就是列宁所经常提醒党来注意的问题。“只有当我们是正确代表人民意识时,我们才能管理。”——列宁于一九二二年春天在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上这样说道。民众知道列宁是爱护他们的,所以他们无限信任列宁。工人们说道:“列宁就是我们自己。”
斯大林同志在克里姆里军校学生晚会上的演说中用以下的话来形容列宁确信群众的精神:“除列宁而外,我再也不知道有第二个革命者是象列宁那样深信无产阶级的创造力量,深信无产阶级本能的革命适当性的……。”因此,列宁就始终不倦地鼓吹着:向群众学习吧,理解群众的行动吧,细心研究群众斗争的实际经验吧。
确信群众的创造能力,——这就是列宁活动中的这样一个特点,这个特点曾使他有可能来理解自发势力,并把这自发势力的运动引上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
列宁不能忍耐浮夸习气,要求到处都表现简朴精神和谦逊态度,同时他自己就是这种格外谦逊的模范。工人们用以下一句话来形容列宁的简朴精神:“如真理一样简朴。”“列宁这种简朴精神和谦逊态度,这种很想不露头角,至少是不惹人注目和不故意表彰自己崇高地位的精神,——这个特性正是列宁为新式群众——简单平常的人类最“下层”群众——的新式领袖最有力品质之一。”
列宁认为,国家机关在全国社会主义改造中和巩固工农联盟事业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列宁激烈反对任何延搁习气和官僚主义。他采取各种最坚决的办法反对官僚和延搁误事者。他指示说,负有同官僚主义斗争责任的苏维埃机关,对于任何问题都不可持形式主义的态度。他要求把关系于延搁习气和官僚主义的案件提交法庭审判,认为必须使法官严厉惩治延滞误事的罪人。他指示说必须“由中央来督促法官。”
一九二一年九月,列宁在致司法人民委员的专信中说:必须在秋冬期间由莫斯科法庭审判莫斯科五六件延搁误事的罪案,挑选“显著的”事实并把每一次审判都变成“政治”案子。找几个善于鉴别延搁误事的聪明“专家”,他们应当特别善于“检举延搁误事罪”;颁布一种论惩治延搁误事罪的解释信。
列宁不能容忍欺骗行为,而对于那些盗窃社会主义财产的行为尤极严厉。他采取最严厉的办法对付一切浪费公款和盗窃国产的现象。列宁是不受欺骗的。他到处都要求爽直和真诚。
一九二一年有一个红军战士来到莫斯科向列宁报告,说在顿河省有某些工作人员越权行事和盗公肥私。这个同志在致列宁信中指出,这些行为使工人和劳动人民深为不满。列宁即刻把这封信的一份抄本转交中央书记莫洛托夫同志;提议由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指定几个人和一二十个斯维尔德洛夫大学学生组成一个特别委员会派到顿河区去,把写这封信的人随身带去,把那些证实为确犯盗窃罪者就地枪毙。对于写这封信的人,列宁在给书记的字条上写道:“火速找到来信作者,接见他,安慰他,告诉他说,我有病,但他所提出的案子,我是会督促办理的。”

云碧务村贫雇说:穷人十亩地不如地主一亩
【冀南消息】武邑云碧务去年轰轰烈烈闹了一阵子斗争,但地主们还是种着很多好地,雇着长工,住着高楼大厦,吃的和肥猪一样。纪寿昌家三处宅子,都是六面挂砖,门上挂着金字大匾,全家都穿的很强。纪长居家六口人,还有三十八亩好地。纪殿臣家五口人有七处宅子。尹兴帮家六口人有六处宅子,全家不劳动,雇着一个长工。刘锡武家一口人(刘逃跑了,只剩下他老婆),住着八间大砖房。再看看咱穷人的生活吧!雇贫董刚臣家五口人,有五亩硷地,现吃的禾子干粮团不成块。刚臣天天织袜子,赚着一家子吃。他说:“我就好比一个大燕子,一天打不了食来一家子就得饿着。”他住着别人的两间小破厦子,五口人只两条小破烂被子。赵凤升家四口人穿的衣裳露着肉,四人一床小被子。黄二家六口人只有六亩半硷地,两间破屋,今年打的粮食不够全家吃一个月。黄志少、董宝珍等家家都穷的够劲,他们齐声说:“咱这些家的家还不值纪寿昌的一座房,咱十亩地也顶不住人家的一亩,要说翻身,差的还远哩!”

高邑武城等村反映
地主女人心没变
和她结婚吃大亏
【高邑消息】本县四区武城村高如金与地主女人结婚上了当。高如金今年六十余岁了,他当了四十年雇工,家里就有两间破房子,别的什么也没有。日本投降,高邑解放以后,不当雇工了,翻身后即有人给他说了个老婆,是斗争对象。女人已有三十余岁,从去年结婚到现在,未和如金睡一回觉,带着两个小孩也不叫如金爹,也不说话。今年打麦子二十布袋,秋天又是好年景,现在叫老婆都弄光了,愁的不行。孔奉林今年四十岁了,家里有八亩坏地,从小放羊到现在。娶了斗争对象的老婆,把赚的工资给吃光了,受了穷,紧的不行。去年到现在老婆没有给他做过袜鞋衣服,什么也不给做。一区西张村有个贫雇叫张新福,过去家里三口人,九分地,群运后找了个地主闺女作为对象,才结婚过的倒也不错,今年她听说地主也同样分一份地,立刻改变了,不好好过了。张新福病了,她也不答理,吃饭不吃饭她也不问。(久来、西张村通讯组)
【武安消息】武安小寺堂村民兵队长马秉兴,和地主女人结了婚,结果叫她咬了一口,把他分的果实和自己的衣服共二十件都拐走了。小寺堂汉奸地主阎海举,曾经依靠日本人,害死三个基本群众,贪污了老百姓很多钱。武安解放后,群众把他扣起,向他斗争。夜里没有注意,阎海举跑了,把女人和三个小孩丢在家里。村里的民兵队长马秉兴是雇工出身,在去年四月九日和这个女人结了婚。去年九月,马秉兴带民兵到豫北参战,十月十七日,阎海举跑回来,把这个女人拐走,还把马秉兴扛长活八年赚的衣裳和农会分的果实衣服共二十件,都拐走了。
(孔繁祥)

美军犯我胶东王麟陶阵地
我军坚决自卫反击
【新华社华东十三日电】迟到消息: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我解放军正与进犯莱阳蒋匪八个旅激战之际,美海军陆战队伍长波拉德率领士兵四名,乘吉普车一辆,于胶东解放区即墨县属瓦前区王麟陶(即墨北五十里)附近,突然进逼我军阵地,在当时紧急战斗情况下,我火线部队即采取自卫反击,重伤其上等兵布莱顿一名,该兵负伤后,由我军救护,送往野战医院后,因伤重毙命。生俘伍长波拉德一名,及士兵逖克逊,上等兵贾波迪斯特利亚,上等兵哈脱等士兵三名,缴枪五支。按查该五名美军系在西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服务,此次正当我军与将匪激战时,竟伴随蒋匪军混入战地,向我火线侵犯,实为直接帮助蒋匪作战之铁证,当地军民对此莫不愤慨填胸,咸认此举显系严重破坏中美人民友谊之行动。我胶东军区司令部已向美海军方面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美方道歉,保证美军今后不得再侵犯我解放区,及美军不得再援助蒋匪军向我作战,否则,倘今后再发生类似情事,其后果均应由美军及美国政府完全负责。如果美海军机关负责方面,能接受我上述合理要求,则我对被俘美军,亦本中美人民友谊精神宽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