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信箱定襄四区梁玉公君:
小孩的叔父要求把小孩领回家来看一趟,这也是人情之常,已出嫁的母亲不应过分留难。如果怕小孩一去不回,可由双方亲族或区村政府作保证依约定的日期,把小孩送回。至于小孩归宗问题,应依据婚书上批语办理;是三年或十年,可看结婚书决定。魏县司法科安新民:
关于公安与司法的权责,华北政府司法部已拟定通令,不日可由华北人民政府颁发,此处不再重复。
(华北政府司法部)
正定丁铁成医生:你的羊被灵寿朱家北口村错误没收而又拖延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已请灵寿县委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合理解决。磁县栾善街宋三朝君:
你的铁货铺被错误没收,补偿太少不足谋生的问题,已请磁县县委适当解决。元氏春和堂杨守×君:栾城及藁城梅花镇春和堂退婚问题,我们已分请栾城藁城县委调查处理。永年胡克君:来信请求退补你被错误没收的衣物一事,我们已请永年城关区区公所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处理。

徐州完全解放
 我军刻正猛烈追歼逃敌
蚌埠前线敌三十九军两个团投降
【新华社淮海前线二日急电】华东最重要的军略要地徐州已于昨晚十时完全解放。守敌邱清泉、李弥、孙元良三兵团向西南逃窜,我正猛烈追歼中。
【新华社淮海前线二日电】国民党匪军李延年兵团三十九军之独立团及辎重团(现已改为步兵团美械装备)两个团全部二千余人,三十日黄昏于蚌埠前线向我截击部队投降。当上月二十五日李延年与刘汝明两兵团由固镇沿津浦线两侧开始向蚌埠狼狈逃窜时,命令这两个团担任掩护。在解放军迅速向南推进中,这两个团本身也因伤亡惨重,慌忙南逃,三天三夜未能休息,疲劳不堪。三十日逃至蚌埠西北四十余里之南岳庙后,又为我截击部队切断归路,团团包围,战斗至黄昏,该敌独立团上校团长邓纠夫、及副团长杨涤非、辎重团作战主任朱德昌等军官,鉴于大势已去,乃选择生路,率部放下武器。该两团官兵于放下武器受到宽大待遇后,欢欣异常,纷纷对我军诉说:国民党不能干了,快倒台了,大官长抢在前面逃命,我们不愿意替他们当炮灰。
【新华社淮海前线二日电】解放军在歼灭黄伯韬兵团时,收容和治疗了在碾庄等七个村庄中上万名被遗弃的国民党军伤兵。某部在卫生部二队收容一千五百二十余国民党军伤员,细心地给他们包扎换药,并将自己的被子给他们盖。不能吃饭和大小便的重伤员均受到照顾。得到救治的国民党军伤员都十分感激。一百军六十五师士兵杨胜桂说:“蒋介石、黄伯韬要我们给他打仗卖命,死伤了就不管咱,现在来到你们这里,同志们送饭送水,象自己人一样看待。”然而,国民党匪帮却残忍地非把这些绝处逢生的伤员置于死地不可。当碾庄攻克后之次日(二十三日)解放军某部正在医疗国民党军伤员时,美制蒋机数架即曾轮番轰炸扫射该地,国民党军伤员多名惨遭炸毙。
【新华社淮海前线二日电】碾庄地区被俘之国民党军六十四军四六七团八连排长陈芝云、二十五军三二二团三营上尉副官黄峙峰等,控诉黄匪伯韬的罪行称:当黄伯韬由新安镇西逃时,即强迫其官兵填写所谓“剿匪戡乱誓词”,并要他们“对天盟誓”所谓“决不投降,决不怕死”。作战中黄匪令“督导团”随后督战。十八日起,困守各庄的匪军,在黄匪严令下,拒绝溃败士兵入庄。彭庄被攻克后,敌军数百官兵逃向碾庄,当即被射回,又逃至大牙庄、小牙庄、尤家湖,亦同样遭到射击,最后乃全部向解放军投降。国民党军四十四军一五○师师长赵璧光也在此情形下,率残部向解放军投降。陈芝云说:“士兵们都不愿作战,但上头(指黄匪)派人将七连不愿再打的三个士兵捆至阵地枪毙,来威逼所有不愿打的人替他送死。”

北宁中段我克滦县
 平承路上收复古北口石匣镇
【新华社冀察热辽二日电】北宁路中段重镇滦县城及滦县新、老两车站,于上月二十九日解放。守敌蒋匪八十七军二二零师六四八团第三营及伪河北省保安第五团第三十四团,滦县、乐亭两县之伪伙会,二十九日七时将该城东北五里之滦河铁桥炸毁后,于上午二时弃城向南逃窜。该城及车站当即为我收复。民主政府亦于同日午后六时入城办公。按滦县城为宋代修筑,城墙坚固,高三丈、宽五尺余。县城北控北宁铁路(老车站在城北之五里、新车站在城西北五里),东西依临滦河,扼水陆交通之要冲,成为货物集散之地。滦河铁桥共有两座,全长约五里,工程均甚浩大。此次匪伪弃城逃窜时,炸毁桥座三处,炸塌桥梁五孔。
【新华社冀察热辽二日电】解放军上月二十九日收复平承铁路上之重要据点北平东北的古北口及其南的石匣镇。守敌石觉匪部十三军六十三师于该日上午十时弃城向南逃窜。

国民党河北第三专区保安司令
 朱占奎率部投诚
【新华社华北二日电】在各线解放军胜利形势影响下,国民党河北省第三专区专员兼保安司令朱占奎,副司令王洗凡,于十一月二十日在天津以西四十华里之王庆坨地区,率所属伪华北剿总直属步兵独立大队,伪河北省保安第四十三团及伪三专区一、二游剿队共一千五百余人,向附近人民解放军投诚。当日即抵达解放区某地。

蒋匪在东北作战三年
 被我军消灭一百万
【新华社哈尔滨一日电】蒋介石三年来在东北战场整整送掉了约计百余万大军。其中约四十万官兵是在今年此次九月中旬至十一月初,我解放全东北的强大秋季攻势中丧失的。蒋介石三年来在东北战场作战的部队,除少数残部已从锦西、葫芦岛狼狈逃跑外,其余部队全部干干净净地覆灭了。东北全部国民党军,三年来没有一支部队是未曾遭受到东北人民解放军歼灭性打击的,而整师先后反复被歼二次以上的计有七十一军八十八师被全歼四次,四十九军七十九师被全歼三次,五十二军二十五师,四十九军一零五师,五十三军一一六师,六十军一八四师,七十一军九十一师,新五军一九五师(该师原属五十二军)被全歼二次,六十三军一八四师起义一次,六十军暂二十一师被全歼一次,起义一次,各师先后整团整营或零星被歼者未计在内。即号称天下第一军之新一军的新三十师,新三十八,新五十师三个师在最后被全歼前除零星被歼外先后整团、整营被歼者即达五个团三个营,合两个师之多。东北是国民党在全国的最主要的战场之一,在这个战场上,它拥有庞大的兵力,远在一九四六年夏季,在其战斗序列表上,即载有八个军廿一个师,三个保安总队和七个保安支队及若干骑兵团等,这里有着国民党军头等精锐的新一军、新六军,还有其他美械嫡系部队七十一军,十三军,五十二军等。但经过东北人民解放军的强有力的打击,虽然在战争之初他们侵占了关外北宁路沿线,中长路长春以南锦承路,沈(阳)吉(林)路海(龙)吉(林)段,四(平)梅(河口)路等铁路及沿线城市,但是他们的主力消耗了,兵力分散了,这就便利于以后东北解放军将他们各个歼灭。一九四七年春,我北满大军三下松花江南,南满我军四保临江后,敌整师被歼者即有四个师,起义者一个师,整团被歼者共二十四个团,其他整营整连及零星被歼者未计。由于敌人由关内增援及收编伪匪捕抓壮丁等重新调整腐朽机构,填充缺额,整补装备后,所以虽然再经过一九四七年我夏季攻势的打击,但出现在秋季蒋军战斗序列表上的番号仍然有增无减,当时在蒋匪东北行辕之下则有四个兵团,兵团之下辖八个军,另一个相当于军的整编二零七师,共三十个师,三个整编旅及两个整编师,另匪行辕直辖部队,十三军等未计。但是再经过我秋季攻势的结果,敌整师被歼者有七个团,其整团整营被歼者未计。至此其一再被歼的部队即共有三十个正规师、十四个暂编师、一个骑兵师、四个骑兵旅及一些地方保安部队…………就连其“王牌”新一军、新六军也被打得支离破碎战斗力大大削弱。此时蒋匪老部队大部遭受歼灭性打击,兵力极端不足,于是遂勉强拼凑地方团队补充为主力建制,在今年一、二、三月我冬季攻势歼其八个整师,一个军部及其他部队共十五万余人后,在他们的战斗序列表上还共有四个兵团,全部正规军番号有十四个军、三十九个师及东北“剿总”及“锦州指挥所”的许多直属部队。但是,在我军此次秋季攻势开始后,他们在愈战愈强无坚不摧的解放军面前,却一一迅速覆灭,或整兵团被歼(范汉杰、廖耀湘、周福成等兵团),或整个兵团起义和投降(郑洞国兵团)。而九、十月从华北调来增援的六十二军等五个师,从烟台增援的三十九军两个师,也只在锦西眼巴巴的看着东北蒋匪全部覆没后,带着几个侥幸逃脱被歼的五十四军等四个师由海上逃跑了。

东北人民献工献物
 劳军捐款已达三十亿
【新华社哈尔滨三十日电】东北各地劳军运动继续展开。各省市、县的支援前线委员会与各有关部门,连日陆续接到大批转送前线及后方医院的慰劳品。据哈尔滨、松江、合江、嫩江、辽北、辽宁等省、市不完全统计:已收到各界劳军款项达东北币卅亿八千七百卅余万元。慰问信仅嫩江、吉林两省就有廿余万封,其他各种实物慰劳品甚丰。仅合江、吉林两省就献出肥猪二千七百十五口,黑龙江、嫩江两省献出干菜达三百余万斤。现各地的慰劳品仍在陆续集中,分批送往前线部队和后方各医院。各工厂、矿山为前线胜利而增加的义务工运动,亦继续扩大。吉林市职工在省职工总会筹委会领导下,纷纷在休假日加工劳军,并献出大批铜铁及器材。安东省码头工人每天延长两小时工作。电报、电话局许多员工,都一人担负了两人的工作。哈尔滨市各业职工亦纷纷争相加工及献金劳军,仅该市清扫队工友即自动献金七十余万元。军需部所属各厂更加热烈,除加工外并发起竞赛增产。东北第一煤矿区工人,在运动开始后,即争取日产五万顿煤。合江省某煤矿工人全体参加支前比功日,一天出煤数千吨,超过平日产量一倍多。各地人民除献金献物劳军外,更纷纷要求给伤员输血。合江省佳木斯市军需学校、汽车学校、大华铁工厂、佳市百货公司等十六个单位,已有二千三百余人报名参加输血队,兴山医学院师生也有二千人报名,刻已验过血型,随时等待医院通知给伤员输血。各地农村中,亦掀起劳军运动。吉林双河镇的农会、妇女会、民兵队等一百三十余人,在中共区委书记蔡元真带头下,亦参加输血。嫩江省泰来县则有四千余妇女自动为伤病员缝衣洗被,帮助各种护理工作。

东北我军热烈庆功祝捷
 紧张学习准备配合关内部队解放全中国
【新华社哈尔滨一日电】连日来东北人民解放军各部热烈召开庆功祝捷大会。“兰州”部召开祝捷大会时,两千八百余名功臣,带着光荣的胜利红花,在听取了首长传达关于中共中央负责人评中国军事形势的报告后,大家莫不欢腾鼓舞,兴奋异常。“服务”部八支队的祝捷与动员练兵的大会上,首长们特别嘉奖了全支队先后涌现的六百零五位优秀的功臣,其中有一百七十人是在这次秋季攻势中立功的。首长们亲自给他们带上奖章,发给奖品。某首长在讲话中,谆谆告诉大家要继续努力,加紧学习,提高自己,并帮助新同志学习战术,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以便今后配合关内兄弟部队解放全中国。该部“挺进”报在“庆祝秋季攻势大捷”的社论中指出:我们不应因胜利而骄傲松懈,应该在胜利的基础上,更加紧张起来,迅速争取解放战士参军,壮大自己的部队,熟练地掌握缴获自敌人方面的新装备,发挥秋季攻势中连续行军作战、不怕艰苦的顽强战斗作风,使部队战斗力继续提高一步。“先进”部在此次秋季攻势中,行军两千余里,歼敌一万一千余名。在该部连以上干部的祝捷大会上,该部政委号召大家不要因胜利而骄傲,要做好下列各种工作:(一)从思想上动员起来,不因胜利而松懈了斗志,不把国民党反动派彻底消灭誓不停止。(二)团结帮助与教育新战士。(三)检讨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更加提高部队的集中统一性。(四)进一步提高部队的技术战术。

解放全东北重要基础之一:
三年来广大翻身人民 直接参战者达百余万
【新华社哈尔滨二日电】过去三年中,东北广大翻身人民的热烈参战,是解放军取得伟大胜利、解放全东北的重要基础之一。据东北政委会不完全统计,各地人民除担任后方零星支差勤务外,为配合这个战役,直接参加前线服务的有民工一百三十余万人,担架十七万四千六百余付,大车十二万三千六百余辆,马四十六万七千四百余匹(上述数字不包括冀察热辽地区)。这一支雄厚的力量,是在土地改革的基础上涌现的。在每一战役开始前,各地的民工担架队即准备妥当。辽北省西安县各地农民在去年秋季攻势开始后,即纷纷买进大牛,卖去旧车换进新车,家家争相参战。西丰县两个区在动员民工时,一昼夜即有千余人报名,有的地区并组织民工预备连、排、班,以便随时出发。民工出发前,各地均举行盛大的欢送会。会上民工纷纷表示决心,并定出严格的纪律及各种守则。当地人民及政府则保证帮助照顾参战民工们的家庭生活。各地民工集结后,均按照任务分别组成参战队。一般编制均甚充实,配备亦颇完善。每县以区设大队,村设中队,村以下设小组。各队各组均由政治觉悟较高的正副队长、组长领导。有的远征参战队由中共县委亲自率领,党员民兵则在其中起骨干作用。据嫩江省初步统计,两年来参加参战队的县级、区级干部共二百四十四名,村级干部带头参战者有五百五十余名。各参战队中,有兽医、医务所、文教委员会、纪律检查组及评功委员会等组织。许多担架队多有防空、救护的装备。去年冬季攻势中,有些队曾使用防寒的救护车,使伤员们在零下三十余度严寒中减少了痛苦。
民工们到达前方后,均表现十分英勇。每当战斗开始时,他们即有组织地进入预定地点,担任各种转运工作,有的并自动参与火线救护,出入枪林弹雨、奋不顾身地抢救伤员。去年秋季攻势中,嫩江省一个担架队曾跟随部队行动千余里,参加火线救护百余次,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立功计划。黑龙江一个民工队在去冬沈(阳)北战斗中,除安全转运伤员外,并配合部队捉得俘虏四十余名,缴获美国武器两大车。民工们在行军中常常帮助部队带路、侦察及伪装防空。在转运伤员中不辞一切劳苦,替伤员喂茶喂饭,昼夜看守,体贴备至。他们在战斗间隙,除自己组织学习外,并分批向新区群众宣传,讲解人民政府的政策和老解放区的各种建设等,使驻地军民间的关系甚为融洽,扩大了我军的影响。去年秋季攻势开始后,北满各地的参战队随军进入中长路南段及北宁路沿线各地,在敌机疯狂扫射下,他们想出了一切办法使伤员及物资在白天中得以安全转运。他们每到一地,即迅速开展居民工作,对新区的群众运动起了推动的作用。
由于民工们的积极负责,爱护伤员,所以在参战中,他们也受到军队的爱护和关心。军队经常派指导员给他们作报告,部队首长对他们的生活也很照顾。遇到困难时,战士们常常和他们共同设法克服。当每个战役结束后,各部队多召开军民联欢会及民工记功大会,军民双方展开热烈的自我检讨及互相勉励,许多参战队员并于民主评定下荣获记功。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两年中,北满各省民工在直接参战中个人受奖及记功者即有百余人。各参战队于公毕返乡途中,受到沿途人民敲锣打鼓的热烈欢迎。

日夜忙碌运送弹药
 豫北群众奋勇参战
【太行电】豫北解放区与新收复区×万群众奋勇参战,支援解放军,为早日彻底消灭蒋匪军、解放全豫北日夜忙碌,完成运粮送弹药抬担架等各种光荣的战勤任务。在新乡以西的作战中,四分区老区总共有×千民工跟随人民解放军不畏艰险辗转前线,英勇的完成了严重紧张的战勤工作。原边沿区民工们参战情绪格外饱满,一致兴奋的反映:“眼看就把豫北蒋匪军消灭啦!吃些苦怕啥,早过平安日子再也不怕今天抢粮明天抓兵啦。”刚从蒋匪血爪下解放出来的新收编区人民,终于盼到了报仇的日子,支援前线的热情极高。廿五日解放的木栾店(武陟新城)群众争着参战。新乡才解放的城西北广大农村群众,有组织的供应粮食,组成担架队,热烈支援围攻获嘉的解放军。修武沿道清路运粮的民工,使用人推人拉火车皮的办法,保证迅速供给获嘉前线,节省了大批民力,二十来个人一次运粮六万多斤,甚至有的一天往返近百里地。月初以来,第一批民工又纷纷涌向前线,林县洪洞村群众报名参战特别踊跃,并说:“东北解放啦,咱豫北也快解放啦,这次参战是在咱家门口的最后一仗。”青年原文堂一定要求编入担架队到前方去。沁阳许多村武装干部均争着报名要去参战,他们说:“这时不干到啥时候干?”

“雪耻奋斗团”放下武器官兵
控诉阎匪集中营罪行
对我军再度宽大深表感激
【新华社华北二十八日电】日暮途穷的阎锡山,正以最野蛮残忍的手段,驱逼由解放军释放回去的俘虏作战。在太原前线罕山放下武器的阎匪“雪耻奋斗团”一零八团千余名官兵,其中大部分是解放军在山西历次战役中俘后释放的阎军官兵。他们回去后立即被阎匪抓入集中营中,历尽精神上和肉体上的种种折磨之后,又被阎匪强迫编成所谓“雪耻奋斗团”,送上前线当炮灰。据该团参谋陈朝斌谈:阎锡山的集中营叫“返干团”。凡被解放军释放回去的官兵都被关进“返干团”里去,一进这个集中营就得为“落地供”,编了班又要写“自白书”,这以后就遭受阎匪特务的严刑拷打。在“自白转生”会上不知多少人被打死了。据陈所知,其中遭乱枪刺死的有阎匪冲锋机枪大队的中队长刘德吉等,遭乱棍打死的有阎匪十总队二团团长张国栋等。陈说:“一次我就看见这样结果了六个。他们被特务剥光衣服,绑上木架,一会就用刺刀剐了。”“返干团”所在地的亦堂村,村外就有四五亩地埋满了这样死去的人,尸臭触鼻。我们受到这样肉体上和精神上的摧残,神经失常的很多。“返干团”中疾病流行,天天死人,成了阴风惨惨的活地狱。侥幸留得性命的人,要有亲属十人的连环保,一人“犯罪”,亲族同诛。并且还要写“悔过书”,立供状,这样才“刺配”到“雪耻奋斗团”去。所谓“刺配”,就是要在臂上或额上,用钢针刺四个字,有的是“坚决反共”,有的是“誓死灭共”。这样,阎匪又造谣说:“解放军捉住刺了字的要杀头”,以恫吓他们为阎匪卖命死拼。”刻该印官兵已开到解放区后方。他们对解放军的再度宽大,无不深表感激。

行唐发行勤务票制办法简便出勤公平
【北岳讯】行唐县武装部发行上站支差勤务票制,解决了村干部记工算工的困难,减少了搞鬼与派差不公现象,给了里斤记工、齐工有效的简便办法。
该县实行里斤记工、评工、齐工等制度,已有二年之久,但一般村庄仍未认真执行。如六区西霍同无论运多运少和运近运远,仍按趟记工。有的村,个别干部不出差也记工,群众出工多,而记的少,群众不满意。有的村个别群众投机取巧,运少报多,运近报远,弄的村帐与交通站帐目不符,无法追查,影响了转运工作。发生这些现象的原因,除部分村干投机自私不负责任外,主要是村干文化浅,有的村根本找不出识字的人来。为克服以上偏向,达到勤务公平合理,和简便易行,县武装部特于十月上旬开会研究,提出实行上站支差勤务票的办法。勤务票的样式为两联,当支差者完成任务后,就可到站领取此票,把支差人姓名、村名、转运物品、斤数、起发点、终止点、押运人、何机关等,经交通站在票上计算登记清楚后,即可拿回凭票记工。无此票者即不给记工。
十一月份此办法实行的结果,干部群众都很满意。许多村庄负勤比从前都积极了。高家庄最近一连出了二、三十辆车,均能按时到达。北羊同张洛柱说:“照这样办,俺们上站一定按时。”赵里峰赵洛池说:“以前派车不公,咱出的多,帐上记的少,谁当老好子谁倒霉,这回有了这票就有了凭据了。”六十二庄中队长刘洛印说:“这样办,齐工、算里斤工就不作难了,谁也不敢搞鬼了,没有勤务票就不给他记工。”交通站姚站长说:“实行勤务票可以减少许多烦麻,村干部派的不公,也有法检查出来。”(赵伟、韩平吉、李庆瑞、孟大方、赵庆俊、程文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