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石市各工厂响应市委号召
 增产运动全面展开
职工们发起竞赛保证完成任务
 表扬的旗子真光荣
 争取到手就是模范
【本报特讯】石家庄市各公营工厂,在总结备战、奖励备战模范的基础上、全面展开增产补损竞赛运动。这一运动的开展,充分的显示出全体职工阶级觉悟的提高。自从中共石家庄市委的增产补损竞赛的号召传达各工厂以后,每个工厂里,所有的工人、职员、工程师、厂长等人员全部动员起来了。各工厂共产党支部、职工会、各工人小组,都做了详细的讨论。铁路局百人的动员大会上,工人们都回忆了“二七”运动直到现在历次光荣的斗争时,每个工人都充满了信心,保证完成此次增产补损的任务。裕民各厂在庆祝复工奖励模范的大会上,职工们就“趁热打铁”,响应了中共石家庄市委的号召,各厂间互相展开了挑战竞赛。当场决定写信告诉市委刘秀峰同志、柯市长,保证在短时期内,补偿备战中的损失。三一二工厂全体职工向三一○、三二○工厂发起革命的竞赛运动,工人提出保证竞赛期间使全厂生产不受停电影响,保证不误其他工厂用电。在工作时间内自动加班,按装电灯,检查修理各处电动机及起动机。前进工厂的职工劲头就更足了,该厂车轮提前半月完成了生产计划,车轮所十四日提前十六天完成修理客货车的竞赛计划,此一个月零一天的工作成绩等于备战前两个月的产量,该厂全体职工,以“埋头苦干、不先说话”的决心,要创造更好的成绩,充分的显示出工人阶级伟大的精神,该厂在过去较为落后的装修所,自增产竞赛以来,许多工人都是早来晚回,即便有时打了下班钟,也要坚持着把工作完成后再休息。炭水车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后,就去帮助气室气缸两组工作。以前是两个人扛一块月牙板,而现在刘凤鸣一趟就扛了两块。机工所某次因电机发生阻碍,耽误了十三小时工作,经大家努力抢修,仅廿八个人六小时的突击,就补足了过去十三小时内所受的损失。该所主任领班司事,都自动的每天增加半小时的义务工。办工所一周来的工作,平均提高三分之一。新华织厂工人,从开展竞赛以来,新的劳动热忱空前的提高,木机织布工人马烈、卢宗义,过去每天织面袋布五十码,现在能织到六十码。学徒马西霖、霍双年过去每天穿一个综,现在每天穿三个综。做完本身工作后,又向班长找牵布、打布等工作做。工人们除了工作中,在嘴头上互相鼓励外,并在机房里的黑板上写着:“努力吧!在竞赛中争取模范,表扬的旗子多好看!看谁争得旗子才算光荣!”这些口号提得既生动又活泼。这次竞赛运动能全面开展起来的保证是什么呢?首先是工人觉悟程度的提高,工人们认识到自己是工厂的主人,都知道自己的努力是为人民的幸福,因此工人之间的团结互助的精神也随之加强了。竞赛中很多工人都组织了互助小组,过去各顾各的现象是不存在了。比如前进工厂,从前拉汽缸套,只是气缸班做,每次需用三、四个钟头,现在别的班里的工人,都纷纷前来帮忙。甚次是领导上加强了,过去有不少的不能统一的制度,现在统一起来了,过去对工人积极性和创造性认识不足,现在完全纠正过来了,不少的工厂领导上,把工作计划均交给职工们,让他们去想办法,订具体的计划,尽量的发扬广大工人的智慧。整个的增产补损竞赛运动的开展,告诉了我们:只有职工的觉悟提高,和正确领导相结合,增产运动的胜利完成才有保证。

公营企业积极领导扶植
 石家庄私营铁工业
 生产已达空前水平
【本报讯】本报记者曾文经报导:石家庄的私营铁工业,解放后在人民政府及公营企业的领导与扶植下,获得迅速恢复和发展,现已超过其历史上任何时期的生产水平。据统计:工厂户数今年十一月底有六十四家(蒋占时四十一家,日占时二十五家,抗战前十三家)。职工人数今年十一月底为七九二人(蒋占时三十八人,日占时二五七人)。使用电动力的工厂今年八月有四十六家(蒋占时二十四家,日占时十四家),本年三月十二日调查,全市才有马力三十匹,到十一月底已增至一百四十匹;部分铁工厂且有转变为机器制造厂的趋势。今年二月能造圆车者,只有沈永兴铁工厂一家,九月增至四家。产量方面,也增多了,三月十八日全行业自报,一年溶铁量共计一、七○九吨,工商局估计最低为二、○○○吨,到八月一日全行业自报,一年溶铁量为二、八九一吨,估计最低为三、五○○吨。铁工业主要产品包括工业方面的圆车、旋床、织布机、风弓、弹花机、轧花机、钉子机、压条机、碾米机、切面机、小钢磨等;以及供给农业用的水车、铧子等工具及日常用具如铁锅、炉子、马车、自行车零件等。石市铁工业的这种发展,是人民政府与公营企业领导与扶植的结果。
由于广大农民翻身后急需补充铁器,已解放的各小城市的小型工业也要添置机器,交通又已部分恢复,石家庄煤铁原料能大量运入,笨重的铁货可畅行太行山以东各地,于是本市铁工业产品供不应求。根据常年的商业规律,阴历五月至八月是铁货的淡月,可是今年五六月份为旺月,主要铁货如床子、水车等,不但市面上没有现货,一般订货也得等几天。利田机器铁工厂经理说:“每月堆着两个月的活,忙不过来!”四区经理座谈会上,大家都说:“这时存不住货,出多少不够卖!”沈永兴铁工厂八尺车床的模样还没有做出来,冀中早就有人来订货了。一般商人估计:铁锅在二年之内,销路不成问题。
在解放以前,由于蒋匪封锁卡子,原料进不来,成品销不出去,苛杂繁重,物价飞腾,使该业陷于停顿状态。
 公营企业收购产品
 供给煤铁协助运输
解放后民主政府为发展铁工业及解决各地铁器需求,接受该行业的请求,即着手帮助他们恢复。民主政府的公营晋中煤铁店收购其旧存货,接着又订新货,以便使其资本能够转动,从刚解放到五月止,计收铁锅一七、二三二口又七七八驮,水车七七○架,农具四五、三八八件,及其他铁器共值新币二、九八三、八三七·九八元。同时为解决其原料困难,卖给他们大米二八八、○七五斤,焦炭八六五、三○○斤,连公铁六八、五○九斤,碎铁四三、二五二斤,粮食六五、○○○斤。在煤铁运输最困难时,石家庄铁路局也曾拨给车皮协助私营铁工厂到产地直接购买。在这样多方扶助之下,私营铁工业便欣欣向荣的发展起来了。在税收方面,解放后民主政府立即废除蒋占时的一切荷捐杂税,并豁免一九四七年解放期间的税收。在今年夏天征收工商业税时,政府又明文规定机器制造业(指制造圆车、刨床、钻床、旋床等机器者)免税,而一般铁工业的实际负担,则根据不超过纯收益百分之十五的原则来减征。同益兴铁工厂纳税最多,但仅占其纯利百分之十四左右,至于发展较快的工厂,则只占其纯利百分之十左右而已。目前石家庄铁工业产品仍感供不应求。石家庄市政府正准备对各厂的生产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以便更有组织有计划地领导全市私营铁工业向前发展。关于铁工业中的劳资关系,市总工会在今年七月以前曾进行调查,发现很多工厂对工人的工资没有规定或规定得很低。工作时间一般是十二小时到十五小时,加班不加资,因工受伤的医治抚恤,并未得到确切的保障。厂主仍有打骂工人及随便开除工人的现象。今年七月底,市总工会乃召开铁业工人的座谈会,组织了工会。工会乃根据上述情况,向厂方提出了适当提高工资、切实保障工人福利等要求,当获得初步解决。由厂主及工人双方确定每月有一日休假日,工资照发。大部分工厂的工作时间,亦已改为十二小时以下。短期疾病及因工受伤的医药费由厂方负责照发。工资亦应进行适当调整。

三二○工厂全体职工
 积极想办法省料减本
本报石家庄讯:三二○工厂,在这次的增产竞赛中,充分的发挥了全体职工的创造性,因此,在改进机器装置,节省原料,减低成本,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在改进机器装置方面,锅炉股改正了汽泵上的内油盅,每天可节省一斤半汽缸油。送煤机的汽箱盖也改换了一下,不仅消除油的浪费,而且使煤面也进不去。平均每天能节省两斤汽缸油。修理股改进烘炉火口,已节省了半吨煤。在利用废料与代用品方面收效更大,电气股在装置发电机的母线时,利用了退火的破铜线,节省了铜五十多斤。改装大泵自动闸时,用废铁代替,节省了五根角铁,锅炉房又研究出用菜籽油代替机油。每月节省九十斤机油。机器股用土布代替胶皮做皮,用废纸代替鸡毛纸,用油泥做肥皂。经全体职工努力的想办法,不仅减低了成本,而且克服了某些材料缺乏的困难。

繁荣厂中共支部公开
 百余职工请求入党
【石家庄市讯】繁荣厂自公开党的总支委后,职工们已掀起入党热潮。至本月一日止,填写申请书要求入党的已有一百二十余人:有普通工人,也有技术工人,有一般职员,也有较高的职员。技师谢咏,在他写的“找到光明”一文中这样说:“我到解放区已快十个整月了,在这里看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种种事迹,我找到了企求着的光明。我希望成为共产党的一员,给我以更深的教育,巩固我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以担当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任务。”老工人杨东山在他“一心寻找共产党”的文章里这样说:“日本占榆次,我在榆次纱厂作工的时候,就常为八路军的人民自卫队、武装工作队工作:帮助他们采买东西,送信,通情报。阎老西占了榆次后,他派的工会在任许树棠审问过我两次,治了我一个多月,叫我承认通八路,我没有承认,直到今年阴历四月二十九日跑了出来,一心想找共产党,想再干革命工作,今天在繁荣厂才找到了,我一定要入党,提高我自己,为咱们工友和老百姓多办事。”老工人马怀德同志也曾向人说:“咱这么想:北平、天津的学生们跑到解放区来找共产党,咱这老工人,守着共产党不知道找共产党,总不对头。过去,我什么也不参加,现在共产党看得起我,我一定参加!”象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很多。现在该厂总支委员会公开表示,欢迎这些工人同志到党的队伍里来,并且说:“共产党在这里对全体职工表示,我们是热诚的欢迎积极的职工当先锋,参加共产党。”
(远)

工人郭呈瑞
 升任振华鞋厂厂长
【石家庄市讯】本市振华鞋厂上鞋工人郭呈瑞同志,由于平日工作积极,能团结群众,现已光荣的升任该厂的厂长。呈瑞同志在过去的工作中,一贯的表现了积极负责及领导的才能,以及他优良的民主作风。在备战中厂里找不到车辆,郭呈瑞不辞劳苦的到市外去找车辆,并且自己主动的运送运输。备战回来以后,他主动的帮助解决其他工人的生活问题,在这次增产竞赛运动中,他积极想办法,有了问题主动的找其他工人商量,并在政治上帮助大家,一齐进步,由于这样,他获得全厂职工拥护,使他光荣的升任厂长。

市委宣传部及总工会
 筹备新年宣传
【石家庄市讯】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于二十日召开新年宣传筹备会议。会上经各单位热烈讨论,决定宣传的内容以目前形势与本市一年来建设为主,特别强调宣传目前战争形势的胜利发展,中国及世界人民力量的空前壮大,使群众对于一年左右根本打垮国民党反动派和整个的世界形势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另外强调宣传一年来本市各种建设中的成绩,生产、备战中的各种模范事迹、人物。在宣传的方式上,反对单纯为娱乐而娱乐的做法,必须创造新的、多样化的、有内容的东西。会上并提出几个问题:要求文艺工作者下厂帮助工作,组织新年文娱活动筹委会;统一领导指挥各厂活动。各机关、团体等也要大胆的发挥群众创造性,积极参加新年文娱宣传活动。

石市韬奋书店门前
 挤满了人买新年画
【本报石家庄讯】最近中山路上韬奋书店的西橱窗前总是站满了人,原来大家都在看着新陈列出来的五彩新年画。
这些新年画与旧的年画在内容和形式上是完全不同的,它再不是迷信的灶王爷、阿芒图或菩萨奶奶了,它是解放区人民新的生活和新的要求的反映和写照。譬如:“娃娃戏”即反映了解放区新的儿童生活,——他们活泼而逼真的演着打倒蒋美的秧歌戏。在“新年乐”、“互助春耕图”、“丰衣足食图”、“开家庭会议”……里,都表现出人民在平分土地后的生产热情,和他们在秋收后的愉快情绪。
来往的人们,买了五彩的新年画,在仔细的欣赏着,研究着明年的气节,有的市民说:“从前没有心绪和闲钱去买画贴在家里,现在可得多买几张回去”。小孩们从人缝里钻进橱窗前,指手划脚的拉着大人的手,要求每样都买一张………。
      (南雁)

半月来石家庄市公营企业
 增产竞赛运动初步总结
中共石家庄市委工厂工作委员会
(一)市委提出竞赛运动的号召
(一)鉴于各公营企业职工在备战过后的复原工作中,表现了较前普遍高涨的劳动热情与生产效率,普遍地提前完成复工计划,特别是铁路工厂各所平均二十四小时完成两礼拜的复工任务,电话局迅速恢复自动电话,以及电灯公司第一发电厂两昼夜完成十天复工计划等惊人成绩,市委于十一月二十日提出了全市公营企业开展增产补损竞赛运动的号召。经过了工厂中行政、党与职工会在职工中深入的动员与思想酝酿,结合着工人自发性的热情,开展了订计划、挑战竞赛。有的单位则结合备战复原总结大会,实行奖惩,组织挑战,在竞赛委员会或工厂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了群众性自觉自愿的竞赛运动。从目前情形来看,裕民实业公司、铁路工厂、运输处、政治部印刷厂、华北实业公司、电话局、酿酒厂、自来水公司等单位,运动开展得很好,生产量获得显著提高,并有着不少新的发明创造与新的工作方法。其他少数单位,职工生产情绪虽也很高涨,但由于领导上对这一新的工作方法认识不足和没有进行有组织的领导,所以运动还没有全面的开展起来,经过市委的检查后,已开始注意加强组织领导,竞赛正在开展中。
 (二)竞赛运动中的显著成绩
在竞赛运动中各厂根据了本身的具体条件,有的从增加产量提高质量上来达到补损的目的,有的则从改善经营管理、改进技术、节省原料、减低成本等方面补偿备战损失与打下今后发展生产的基础。现将十一月二十五日到十二月十日,各厂在增产竞赛运动中显著成绩分列于后:
裕民实业公司与以第二面粉厂为重点,推动了运动的开展,党政工密切结合,深入领导,并结合及时解决职工福利,开展文娱工作。供销科等非生产部门当作为有力的配合,作到了多销多产。第二面粉厂原来每日产量最高为三百七十袋,竞赛开始计划增至四百五十袋,现在实际已达五百五十袋,并要帮助第一面粉厂产面二千袋,增强了两厂间的团结。工冰厂每部机子日轧棉由五百增至七百斤。织布厂电机原来一个工人只能织洋布卅五、六码,现已增至四十二码,有的突过五十码,工人赵小喜创最高纪录,提到五十七码。裕华铁工厂钳工部刘志精心研究,提高技术,由过去每天铣牙轮不满一百八十个提到四百四十四个。造纸厂解决了以破麻袋代替麻绳头之后,原料充足,成本减低,产量由原来每池每人一天出纸三百五十张增至五百五十张。制冰厂做阿母尼亚原定十天作出五百磅,结果四天完成了,而且质量大为提高。玻璃厂发明了以自行吹气管改造的工具,代替了用嘴吹以后,产量激增至三——四倍,吹的瓶子又快、又匀,并减少了成品的损失(原来吹一百个坏二十个,现减为十个)。
铁路工厂有了打扒锯竞赛的经验与复原的基础,此次竞赛中原来两个月的生产计划,车辆所装修客货车共七十六辆,增产竞赛中争取一个半月完成,结果都是一个月零一天就提前完成了。装修所原定一个半月修好机车十二辆,现已有九辆出厂,职工情绪异常高涨,积极分子组织了突击组,完成自己任务后,帮助别人。在竞赛检查成品中,消除了检查员与工人传统的矛盾,加强了职工团结。
大兴纱厂运动虽未全面开展,但个别部门也展开了群众性的增产竞赛,效率大大提高。保全部原来装一部分细纱机需时七日,解放后要五天装成一部,最近两天半就能完成。缠钢丝过去一天一班只能缠一部,这次竞赛最紧张时一天内即能缠到两部半。
电话局十天完成三个月的计划,修好自动电话一千部,突击时职工每日平均工时十四小时,有的达到十七小时,并且组织了线路工人参加机械室的工作,学到了技术,打破了技师的保守观念。现在为了加强市政公用事业的建设计划再按自动电话三百部,并拟在桥东设公用电话一百八十部,这就大大增加了收入,估计两个月内完全可以补起备战中的损失。
北方印刷局,在三个月整党学习胜利完结的基础上展开竞赛,运动开始领导上就提出了在保持职工健康、不降低质量、不损坏机器、不浪费原料等条件下增产竞赛,党政工密切结合,领导有组织、有计划,职工情绪高涨纷纷加义务工,自动要求实行大礼拜制,工人们说:“只要我们自愿的干就病不了”。非生产人员也作了配合,如伙夫同志提出改善伙食,顿顿变花样的保证。组织了八个半技术工人领班已成功。一厂铅印股每天平均八千五百印,较平常超过百分之三十二,且字字清楚,二厂平均增产百分之二十五,排字股一天排到四版,提高效率百分之六十七点四,一个月计划,十天完成。
振华实业公司皮革厂制轮带备战前一个月内产一万尺,竞赛中十天内即产五千尺,烟厂由每日平均四百五十二条增至六百二十四条,皮革厂技师陈玉山两夜未睡觉发明了烤干机,烟厂技师张文增发明了新式切烟机一部。
华北实业公司烟厂增产比过去超出百分之二十五,皮革厂出品节省时间百分之四十二,联合工厂提高产量百分之四十七点九,暖气设备改用暖墙节省很大开支。
其它单位在节省原料,减少成本方面也表现了很好的成绩,如自来水公司中心是节省电费,利用废料,减少办公开支,两三个月能补足损失。酿酒厂过去每斤酒需红粮三斤,煤炭一斤半,现在五厂中已有三个厂子降到每斤只需红粮二斤十二两,煤一斤四两,并正研究以多用糠、少使粮食的办法,大大减低了成本。
当然某些单位中还存在着若干缺点亟须改进,如重量不重质的偏向,裕华铁工厂铁砂四部原车坏了两部,裕民造胰厂原每天出四十箱,以后突增至一百四十箱,最近检查有五百箱质量不好。有的单位计划不切合实际以及某些职工中的锦标主义等偏向,以上均已指出并正改进中。
(三)竞赛运动中的几点经验
一、造成群众自觉自愿的增产竞赛运动的基础,一方面是革命形势的发展,粉碎了敌人的偷袭阴谋。职工看到运回了机器,情绪很高涨。再就是我们有了一年多的工作,职工有了初步觉悟,特别是经过了备战的体验,进一步认识了党,热烈的拥护党,而各单位根据备战复原表现实行奖惩,激发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加强了劳动纪律。另外发展了一批新党员,培养了大批积极分子。这一切给这次的增产竞赛运动准备了更好的条件,也打下了提高生产的基础。
二、领导上及时的抓紧上述条件,把铁路大厂补偿战争损失的布置,推广而成为全市的增产补损的竞赛运动,并立即得到职工的热烈响应。同样在工厂中凡是抓紧了职工情绪,进行切实的及时的组织领导的单位,运动就获得了很好的开展,收到了显著的成绩,凡是落后于群众的热情或只满足于一般号召,与行政布置,而没有具体的指导员与组织群众的积极性,运动就不能很好的展开,目前竞赛运动进一步推进也是如何加强领导与组织工作,使领导与群众热烈情绪相结合的问题。
三、竞赛运动是群众自觉的运动,必须发动群众。领导运动的机构要吸收职工代表与工程师、技师参加,倾听意见,并放手使用各级干部使他们敢于负责,经过他们团结积极分子推动生产。在工人中展开民主讨论,走群众路线订计划、想办法,使增产计划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生产计划有了群众热烈的支持,就获得了胜利完成的保障。同时只要发动了群众,工人阶级伟大的创造能力与天才智慧就能表现出来。
四、要在运动的高潮中,改进工厂中的一切工作。劳动纪律与各种制度必须建立,这是科学管理生产所必须的。但必须与发动群众的热情与自觉相结合,单纯强调行政管理不能全部解决问题。组织生产竞赛是领导革命职工生产的新的工作方法,是资本家不能作到的,而且我们有许多单位的劳动纪律与管理制度在运动中通过职工自愿的方式得到了解决。如果不能在运动中抓紧建立制度改造工作,加强职工团结,改善各方面的关系,就会减小了运动的成果。
五、工厂中的行政、党的支部、职工会三方面要密切结合,领导统一,意见一致,如此,行政上的企业管理与生产计划就获得了党与职工会的有力支持,同时加强了运动的领导,又能在运动中加强与丰富支部与职工会的工作内容,改进了党政工在关系上的不够协调现象,使我们各方面的工作向前推进与提高一步。要善于把竞赛运动与建党、培养干部结合起来。运动中表现模范与积极分子要及时的吸收入党,大胆的提拔优秀的职工干部管理工厂。
六、增加生产要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结合起来,才能使职工高涨的生产情绪巩固与持久。要掌握公私兼顾的原则,公家增加生产,工人就能增加收入,物资奖励是必要的。同时我们要及时的解决工人福利问题,很快实行调整工资方案与年终的加薪升级。职工们的义务是加工与增加工时,固然是阶级觉悟的表现,但应耐心说服工人,注意身体健康,并须付予加班费。另外在紧张的竞赛中,要有文化娱乐工作的配合,以调剂精神,恢复疲劳。
七、要及时的表扬与奖励英雄、模范和发明创造,发扬群众的新英雄主义,但要使个人模范、集体模范结合起来,如果只是奖励个人模范,就往往会使其陷于孤立而脱离群众,对某些个人模范与有发明创造的应当表扬、奖励,号召大家向他们看齐,而受奖的本人再回头帮助落后,带动大家,以加强团结互助,完成生产任务。
八、在生产竞赛中产量和质量要提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在运动中往往会产生为完成任务,追求数量而不重质量的毛病,这必须从提高与改进技术,建立成品登记检查等制度中来解决。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