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北人民政府通知
(不另行文)秘字第46号通知华北区各级机关、团体、学校
新年将届,决定全华北区各级机关、团体、学校于新年放假三日(自一日始)届时各级政府应发动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向军属致敬致慰,庆祝我军胜利,以鼓舞群众情绪,更加努力支前。特此通知
                  主 席 董必武
                  副主席 薄一波
                      蓝公武
                      杨秀峰
                中华民国三十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平绥东段我军攻克新保安
傅匪两师全部被歼
【新华社平绥前线二十二日急电】被围于平绥东段怀来以西新保安的傅匪三十五军两个师及地方团队等,已于今日下午全部被歼。战果正清查中。解放军系于二十二日拂晓开始总攻,战斗仅历十一小时,即将该敌全部歼灭。三十五军系傅匪赖以起家的主力。
【平绥前线电】平绥前线记者房亚田报导歼傅匪北平“剿总”直辖二七一师战斗中,活捉该师师长张进信的经过称:七号那天榆林堡南平顶山的战斗平息了,据谈傅匪张进信已被打死,记者带了他已被俘的卫兵打算寻找他的尸体。在一段山崖下面的小沟里,发现一个深眼窝、尖下颚、赤着脚满身泥土的伤兵正在哼哼。当他发现我们来时,他的哼哼声越发大了。这时他懒洋洋的抬起头来对我们说:“救我的活命吧!”其实他的伤并不太重。我们见他是伤兵,便派人叫了担架把他抬到疗养所去,那里有许多伤兵正在被我军细心的治疗着。这位赤脚的伤兵一进去后用帽子几乎连他的眼睛都盖起来。卫生员给他送稀饭,他头也不抬的一气喝了五碗。记者问他的姓名,他说:“姓王叫毗作,是师部的中尉副官”。这时已解除疑虑的卫士走到他的跟前说:“这就是我们的张师长。”他的脸霎时变得苍白。喃喃的不知所答。这位傅匪作义一手提拔的少将师长,就这样作了人民解放军的俘虏。

冀中全力支援解放平津
成立统一后勤指挥部
【冀中电】为切实完成支前任务,保证平津战役的彻底胜利,冀中各级党政军民已紧张动员起来。冀中已建立了统一的平津战役前方后勤指挥部,负责领导全区支援前线工作。并由冀中各级机关、党校及各专署、县抽调一千五百六十六名得力干部到前方工作。各部门并做了精确的分工。如武装部、民政处、各群众团体负责战时的一切动员工作。财经部门及部队供应部负责供应工作,区党委宣传部、行署教育处、政治部、冀中导报社负责组宣工作。军区联络部、公安局等部门负责处理俘虏。行署交通处等部门负责交通工作。卫生部、卫生局,负责战时卫生工作,现已开始办公。另外行署为了统一力量,由各直属部门成立了联合办公室,专负支前任务。经济部门负责掌握战时物价、副食品的供给及随军兑换等工作。交通处,掌握修补公路,架设桥梁。军区武装部,各科除留一个干部外,其他都到前方,干部们情绪昂扬。身体很弱与有病的同志都带病出发了。冀中行署于十六号下令调专区、县科长及财粮会计等干部人员三百余名分配到各总站、分站作供应工作。并准备一批干部管理副食品的供应。银行则抽出一百三十七人负责随军兑换。交通处、财政处已派人下去检查公路修补,架设桥梁的情况。运输公司也积极修理汽车,准备作运输,并计划把所有大车全部参加支前。卫生部、卫生局已抽出七个分院的人员,集合到某地集训,准备战争开始,即开赴前线。很多干部废寝忘食的进行支前工作。蠡县很多干部忙的一天吃一顿饭。十分区党校、公安训练班、师训班等各校,抽出一百六十五人,组成了两个工作团,参加支前工作。并提出:“不请假,不回家,服从调动,积极工作,完成解放平津,解放全华北的任务。”

八万民工整装出发三千里公路已修成
【冀中急电】为解放平津,全歼蒋傅匪军,冀中全区人民,正以空前巨大的规模,踊跃支援前线,声势极为浩壮。纵横交错在冀中境内长达三千余里之公路,在公路两侧村庄星夜抢修下,截至本月×日,已大体修筑完毕。担架、大车等并已编制就绪。据不完整统计,各地已组织好二百零三个担架连,一百个民兵连,备好转运担架四千余副,大车七千余辆共约八万余人。其中四十五个连已开赴前线,其余的正待命出发。各地事先并进行了整编集训检阅,大清河北津武等县则整顿了四种任务队。交河一区在十二月十日就检阅了各区担架民工。检阅时,各村到场的民兵,都是二、三十岁的小伙子,扛着担架,背着被子,行列整齐,情绪激昂。八里庄的民工代表在检阅场的讲台上说:“我们早准备好了,就等上级下动员令了。”李寺村的干部说:“说马上走就马上走。”城里孔庆贵说:“保证出征后不出一个掉队的。”献交县一百三十五辆大车的运输队,已经组织好了。三个担架连也在六号实行了检阅,民工们掀起了支前竞赛,班和班定出公约:“不完成任务不回家。”
为保证解放军的粮食供应,各地群众均踊跃缴纳运送公粮,为前方部队碾米。本月初各地公粮即大部缴纳完毕,大批的粮食,已源源运往前线。津南五区已备好柴火五十万斤,沈青庄布置了二万斤,该村群众自动准备了三万斤。全区人民正以无限兴奋愉快心情,投入解放平津的大战中。

工人青年妇女团体号召群众积极参战
【冀中电】冀中各群众团体顷号召全区青年、妇女工人动员起来,积极支援解放平津战役。青年联合会号召中提出:所有城市与乡村青年,要以村(或街)开青年大会,以区(或数村)召开青年代表会,讨论在支援前线中的具体任务,定计划、定公约、互相挑战竞赛。男青年要争先报名出勤,在民兵中要彻底完成任务,多捉散匪,在民工团担架队中,要诚心诚意照料伤员;要教育认识不够的民工,保证不逃跑不偷赖;要向新区群众宣传胜利,宣传党的人民政府的各种政策;成为民兵、民工中的骨干。女青年要勇敢的担当起后方工作,募捐慰劳,照顾民工家属等。学生会、儿童团,要把前线的胜利及时告诉老乡们,要大量的写信慰问前线部队民工团及伤病员。妇女联合会号召中提出:各级妇联干部必须以百倍紧张的工作精神,广泛深入的在妇女中进行支前的宣传鼓励与组织工作。各地会员和广大妇女,应切实动员自己的丈夫、子弟积极支援前线,妇女应积极为部队缝洗、慰问、救护伤员、碾米以及配合部队、民工站岗放哨捕捉散匪等。此外,还必须与留在家里的男人,共同担当起结束土地改革工作。冀中总工会号召全区工人发挥工人阶级的伟大作用,交通运输工人应昼夜不停、风雪不止的完成任务,并提高运输速度和数量。各地职工应加紧生产,提高质量及产量支援前线。
【又电】中共冀中区党委青委会,已向各县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委会建议,以县民工团为单位,建立青年团前线委员会,领导支前中团员工作,吸收支援前线中完成任务的优秀青年及青年英雄模范入团。并提出“前线入团顶光荣”的口号,入团后发给前线入团证。

淮海战役第一阶段我军战绩辉煌
歼敌十七万八千余
缴各种炮千余门克城十八座
【新华社淮海前线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司令部及中原野战军司令部,顷发表淮海战役第一阶段战绩联合公报如下:
(一)我华东中原两野战军于十一月七日同时于徐州东西两面发动空前巨大规模的淮海战役,至二十二日止胜利完成战役的第一阶段,获得歼敌正规军与非正规军二十一个整师,十七万八千余人的辉煌战果。(中原野战军战果的统计至十六日止,各军区及地方武装作战战果未计算在内。)
(二)歼敌正规军,计:第七兵团兵团部及其所属部队之全部,即二十五军军部及四十师、一百零八师、一百四十八师三个师,六十三军军部及一百五十二师、一百八十六师两个师,六十四军军部及一百五十六师、一百五十九师两个师,一百军军部及四十四师、六十三师两个师,第一绥区所属一百零七军之二百六十一师,第九绥区所属四十四军军部及一百五十师、一百六十二师两个师,第三绥区所属七十七军之三十七师师部及一百零九团(缺一个营)、一百一十团(余一个团一个营已起义),第四绥区所属五十五军、一百八十一师,第十三兵团所属九军三师之八团,第十六兵团所属四十一军之一百二十二师师部,第二兵团所属七十二军之新兵团及五军四十五师之工兵营、运输营,并装甲车一个连。合计一个兵团部,五个军部,十三个整师,二个师部,三个整团,一个团部又四个营,一个装甲车连,及营以下部队,共计俘敌正规军八万四千零四十六人,死伤其四万六千七百九十四人,总计一十三万零八百四十人。歼敌非正规军,计:山东保安第七旅,交警第十六总队(相当于旅),交警第二总队之第三大队,陆军步兵第六支队,商邱保安总队(均相当于团),临沂、费县、莒县、沂水、郯城、滕县、宿县等七个县自卫团,皖北师管区司令部,蒙城团管区司令部。合计两个旅、十个团及营以下部队共计俘敌非正规军一万二千五百七十人,死伤其三千八百人,总计一万六千三百七十人。
(三)敌军投诚部队:正规军计:第一绥区所属一百零七军军部及其二百六十师全部五千八百人。非正规军计:河南保安旅全部二千人。
(四)敌军起义部队:第三绥区副司令何基沣、张克侠两将军率领所部五十九军军部及三十八师、一百八十师两个师,七十七军之一百三十二师、三十七师、一百一十一团、一百零九团一个营。合计一个军部,三个整师,一个团又一个营,二万三千人。
(五)以上三项合计:敌军共损失正规军:一个兵团部,七个军部,十八个整师,一个师部,二个整团,又二个营,一个装甲车连。除兵团部及军部单独计算外,以四个营或一个师部折合一个团,以三个团折合一个师,则上述兵力等于十九个师,又两个营,连同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计十五万九千六百四十人。非正规军:三个整旅,十个整团,连同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计一万八千三百七十人。总计十七万八千零十人,内俘虏九万六千六百一十六人,死伤五万零五百九十四人,投诚七千八百人。起义二万三千人。
(六)投诚及俘虏敌师级上校以上军官,据初步查明三十二名,计:投诚军官四名:即第一缓区副司令兼一百零七军军长孙良诚、该军副军长兼二百六十师师长王清瀚、军参谋长杜辅庭、四十四军一百五十师少将师长赵璧光。俘敌军官二十八名:内正规军二十六名;即第七兵团少将参谋长魏翔、上校高级参谋王毅富、四十四军中将军长王泽浚、一百五十师副师长林文波、一百六十二师副师长李@、该师代理参谋长邱森民(子明)、六十三军参谋长宋建人、副参谋长陈文瑞、一百五十二师少将师长雷秀民、副师长李友章、六十四军中将军长刘镇湘、少将副军长韦德、上校代理军参谋长黄党军、政工处长喻孟希、一百五十九师少将师长钟世键、副师长李振中、参谋长谢丽文、一百五十六师上校副师长陈庆斌、二十五军参谋长陶修、政工处长廖诚人、四十师副师长杜聚政、一百军少将副军长杨荫(诗云)少将参谋长崔广森、五十五军副军长兼一百八十一师中将师长米文和、少将参谋长董汝桂、少将参议张述文。非正规军两名;即津浦路护路司令部中将副司令张绩武、山东保安第七旅长米信民。另击毙敌第七兵团中将司令黄伯韬、六十三军军长陈章中将两名。
(七)缴获步马枪四万三千五百六十三支、短枪二千二百三十七支、战防枪五支、卡宾枪四百三十一支、信号枪十一支、轻机枪三千六百零七挺、重机枪六百七十三挺、冲锋机枪二千二百六十八支、高射机枪五挺、小炮三十七门、六零炮五百七十门、火箭筒四十个、迫击炮二百八十三门、战防炮十五门、九二步兵炮八门、山炮九十三门、野炮十四门、一零五化学炮十八门、榴弹炮八门、火焰喷射器三具、探雷器三具、掷弹筒四百二十九个、枪榴筒四百九十七个、刺刀二千五百六十五把、洋镐洋锹二千八百六十七把、胶皮船八艘、各种子弹四百二十一万四千八百六十六发、各种炮弹二万七千一百六十七发、手榴弹三万四千八百三十九颗、装甲汽车十二辆、汽车二百三十一辆、火车头八个、火车厢三百一十个、装甲车一列、电台七十八部、电话机六百八十七部、电话总机五十九部、报话机十部、收音机二部、骡马一千七百八十七匹、电话线二百里、军粮一百五十万石。另击毁飞机五架、坦克三十四辆。
(八)解放或收复县城十八座即:商邱、砀山、夏邑、永城、鱼台、丰县、沛县、单县、曹县、虞城、萧县、峄县、郯城、@县、睢宁、东海、灌云、宿县。收复煤矿区二处即:贾汪、枣庄。重要港口一处:连云港。控制陇海铁路商邱至连云港段(中除徐州孤立)三百六十九公里、津浦铁路临城至固镇段一百八十九公里。

不让蒋匪跑掉一个
淮海我军勇猛追歼逃敌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九日电】淮海前线人民解放军在这次追击杜聿明所部三个兵团时,充分发扬了人民军队不顾疲劳、勇猛作战的革命精神。解放军某部战斗英雄韩耀亭连长,于一日下午接到追击逃敌的命令后,立刻用“敌人跑得快,我们追得更快!”“一天跑二百里也要截住敌人,不让他们跑掉一个!”的口号,动员全连战士急追敌人。因为时机紧急,全连战士连晚饭也顾不上吃,一下就追了九十里。全连在连续两昼夜的急行军中,无一人掉队;二等残废的班长张德苏也一直紧紧跟着跑。另一部解放军于九十里的急行军后,抢占了徐州西南萧县以东的宋山、龙虎山等高地,把正沿着徐(州)萧(县)公路溃逃的敌人后卫打得稀乱。各地解放军于奔跑整夜追上逃敌后,立即勇猛插入敌阵,使逃敌首尾不能相顾,混乱不堪。二日晚,解放军某部,一举将敌七十六军三十二师九十六团全部歼灭于王寨,另部解放军一个营,则于连续三天的猛追后,在萧县西南郝漳楼,包团歼灭了敌第八军四十二师所属的四个营。三日拂晓,掩护敌人逃命的十二辆装甲车,在萧县西南四十里的王寨附近突然被解放军所阻。爆炸英雄郭荣熙,首先以火箭筒等穿甲火器击毁一辆,另有两辆装甲车便摇着白旗投降。余下九辆虽然乘隙逃走,但在半路上又被俘获三辆。由于解放军追击的神速,大批敌人已被丢在后面,解放军各部乃迅速回头,将落在后面的敌人分别包围聚歼。在人民解放军一面围歼,一面追击之下,杜匪聿明所率领的邱清泉、李弥、孙元良三个兵团,四日拂晓终于全部陷入重围。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七日电】六日夜在徐州西部率部突围被俘的国民党军孙元良兵团第四十一军副军长陈元湘(前误为陈远湘),向记者述叙匪军的混乱与他自己陷入解放军罗网的经过。他说:“我们开始计划三天越过永城,但走了两天一夜,好容易才到孟集地区,突然就被解放军从四面八方团团包围,一时人马杂乱,都唉声叹气地说:完了!完了!这时杜聿明命令孙元良突围,他自己和邱清泉就躲在后面跟着。出发前生怕被解放军发觉,规定不准打枪,不准出声,不走村落,只走野外。我同军长带领一二四师刚徒涉过孟集西南的一条河,后面邱清泉兵团的警戒线就打起枪来了。这时已经陷入你们火网中的部队,就立刻混乱不堪。我因为裤子被水湿透,更加走不动了。找卫士,卫士不见了,摸手枪,手枪也丢了。看见你们的战士已向我扑上来,我就拼命地向邱兵团警戒线上跑,但是跑得精疲力尽,也没有跑到,便昏昏地躺在一条小沟里。直到有人抓住我的衣裳拉起我来,才知道已经当了俘虏。”

华北人民政府规定
荣退军人抚恤费项目及费用开支报销办法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为优待抚恤荣退军人,特于十一月二十三日颁发“荣退军人抚恤费包括项目及开支报销办法”如下:为健全制度,克服紊乱现象,加强对荣誉军人、退伍军人、及退职人员之优抚事业起见,特规定凡有关此类费用,统名曰:“荣退军人抚恤费”,包括下列各项细目:(一)荣退军人之生产补助费;二)处理退伍之用费(包括:一、处理期间之伙食、病号饭、医药费。二、由荣管处到达安置所在地之路费。三、证件印刷费。四、外区来我区者及有特殊情况者其被服鞋袜之必要补充);(三)退伍荣誉军人之抚恤费(即退伍后每年应领之供给);(四)退伍荣誉军人之荣誉金;(五)烈士抚恤金;(六)荣校开支;(七)民兵、民工伤亡残废抚恤金;(八)地方工作人员伤亡残废抚恤金;(九)伤口重犯者之治疗医药费(包括治疗期间之伙食补助);(十)参加地方工作荣军之荣誉金;(十一)特殊优抚救济费(包括已退伍之老弱军人无法生产前之救济);(十二)地方工作人员年老病弱退职生产补助金。以上细目(一)(三)(四)(五)(七)(八)(九)(十一)(十二)项均由县政府凭证发给,取得收据,详列名册,分等级按季报销。(二)(六)项由荣管处荣校按月支领报销。(十)项由原机关(县以上机关)凭证发给报销。荣退军人抚恤费由本府授权各行署(市)民政厅(处、局)统一掌握并审核,由财政厅(处、局)核算在上解粮内开支,每三个月向本府造报计算一次,亦须随带收据,分别等级详列名册。各种费用之发给标准,依本府所颁发之“华北区荣誉军人优待抚恤条例”“华北区年老病弱退伍军人待遇办法”及“华北区年老病弱退职人员待遇办法”之规定,各行署(市)应即编造明年预算,送本府审核。由于以前各地财政体制不一致,故决定本年下半年(自七月一日起)冀南、冀鲁豫、太行、太岳区,只向本府报销荣退军人生产补助金,其余在原预算内自行解决。北岳、冀中、石庄市、阳泉市,按预算报销,又新标准未公布前,各地仍按旧标准开支,除生产补助金应按新标准立即实行外,荣军抚恤费与荣誉金其新标准均于明年一月一日起算,希即遵照执行为要。此令。

工人市民积极协助政府
宣化秩序正恢复中
【平绥前线电】在工人积极援助下,宣化秩序正在迅速恢复中。解放军于该城收复次日(八日)实行军事管制,某部政治部主任智生元任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九日,宣传队出现街头,与久别之人民重会。工人、职员、学生纷纷控诉蒋匪六日撤退时,曾强迫他们离开工厂、学校,搬走物资,但被他们拒绝了。烟筒山龙烟铁矿,原有员工一个也没跑,保护工厂、机器、物资等候我军接收宣化,邮政局员工,把家具保护好等候处理;发电所的员工,到下花园发电厂交涉通电问题。宣化城电讯局的工人正修理市内及通往下花园、沙岭车站的路线。原商会会长跑了,商人们又组织了新商会。各校教职员正积极召集学生,准备复课。在围攻张家口的隆隆响声中,人民正在建设自己的宣化。

赶快修复平汉路支援解放军作战
正定群众积极参加修路
【北岳电】正定群众积极抢修平汉路。自本月初至十三日完成滹沱河至新乐段长达五十多里的路基的修复。广大农民和商人,懂得这条路线的修复对配合消灭蒋傅匪军有重大作用,“赶快修复平汉路,支援前线灭蒋傅”这句话到处传播着。四区合家庄、白家庄原拟需要五天的工程,都在三天内完成。正定市在商人多工具少的困难条件下,动员妇女、儿童也参加拾石子、填土坑,提前完成任务。华北铁路局特置锦旗两面,手巾一部赠予修路成绩优异的模范单位及个人。

歼灭敌孙元良部战役
砀山等县地方武装截击歼灭逃敌千余
【冀鲁豫电】我三分区(砀山等县)地方武装,在淮海战役中积极配合主力作战,连续三次截击由徐州南窜敌孙元良兵团,均以极小代价获巨大胜利。本月六日晚,当蒋匪十三兵团孙元良部,四十七军一二五师直属特务营、通讯营、徐州前总等部千人,在陈坡分别突围,由匪正副师长率领溃窜至候河影庄一线时,为我分区×团闻息,即于七日下午一时追上,经半小时战斗,全歼该敌。俘敌师长阵玲(仕俊)、黄崇凯以下九百余名。死伤敌一百余,缴获迫击炮两门、平射炮三门、重机枪十三挺、轻机枪十三挺、卡宾枪九支、汤姆式十七支、加拿大步枪七支、步枪九十八支、手枪十支、子弹一零七三零发、电台三部、电话机总机十二架、电线二百余斤、牲口廿余匹。我伤亡四人,消耗子弹八百余发。又孙元良部书股在是役于本月一日,自徐州向西南窜,曾被我两次尾击。俘匪兵团部另记官张执中以下三百五十余人。缴获汽车二十九辆,满载汽油和弹药;并缴美造汽车机器一部,步枪一百余支、轻重机枪十挺、电台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