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实行正规教学加强文化学习
晋城三高学生大大增加
吸收学生意见改进教学方法
【太岳讯】晋城县三高小从秋季开学后,学校工作逐渐走向了正规学,校开始实行了正规教学,加强了文化学习,减少了以前学校过多的生产劳动、社会活动和政治课等。从十月七号(阳历)开学以来到今天(十一月六号)整整两个月的改进过程,现在已获得了初步成绩,今把主要的几点报导如下:首先在教学上实行了正规教学,加强了文化学习后,学生人数大量的增加了。(农民翻身后,更具备了使其子弟入高小读书的条件,也应当是学生增多的一个社会原因——编者)由秋前一百七十余名学生增加到二百四十五名。开学时在这期招收新生中,实行了严格的入学考试,不够高小和补习班程度的,及时的解释动员他们回去住初小。同时把秋前的一百二十余个旧生(因秋前的旧生这季有四十多个没来),按程度整顿编了班,还增加了新生一百零二名,另外在教员教学和学生学习上也有了新的改进。
    教员教学认真了
以前教一门功课,大都没计划,临时上堂拿上课本就讲,并且在一学段里,教到哪里就算到哪里,教不完也行。一个班里功课,互不衔接。例如高二班(六年级)国语上的是四册,历史还上的是二册。这期全校已订出了一学段的教育计划和各门课程的进度,并在这期开学典礼会上给学生宣布了,在每科上课以前,教员都做了充分准备,做到有计划的教学。又如以前对自学辅导的精神领会不够,不敢给学生多讲解,怕犯了注入式的毛病,多让学生自己讨论,结果学生还是了解不了;现在掌握了启发诱导的方法,为让学生明白,不怕多讲解,课堂上还要教员起一定的作用,不能放弃辅导。在上课时让学生预习,提出的疑难问题教员必须负责做解答,不能只由学生互相问答。又在每周由学习班长汇报各教员在本周间所上的功课,学生们了解如何及有何意见,以供教员研究改进。教员认真教学的第二个表现是从前教员经常请假,现在做到了不请假和少请假。同时又执行了请假登记,有事要办都是在星期日,以不耽误功课为原则。又如在课余的时间,以前没课了好去街跑跑,现在都做到了无事不离学校了。例如教员苏士元说:以前没课好去街上,现在的课外作业(日记小楷大楷等)就把工夫占去了,简直没有时间出校门。第三个表现:除认真进行课堂教学外,还负责指导了学生的自习,在从前上自习时,是让学生自己讨论,教员很少看堂或不看堂,就是去看也不过是维持维持秩序,起不了积极作用。现在上自习时,教员完全看堂,负责指导学生们的自习,以及解答疑难问题,因此,在自习时教员的工作忙起来了。例如苏士元在起初看自习时,还想在堂上抽空改几本作文,因回答解释学生们的疑难问题,结果好几天在堂上一本也没改。再一个是教员本身的学习也加强了,每天每人都坚持了两小时的学习制度,每个教员都自订了一份新华日报,作为时事学习的材料,另外每周还有五小时的集体业务学习(时间是除星期六、日两天外),都是在晚上学生上罢夜自习后,教员集体学习一点钟。
    学生学习情绪提高了
除了教员教学认真外,因加强文化学习,学生的学习情绪也空前提高了。以前学生对文化学习上也重视不够,有些借口回家生产(本来不回去也行),就有十天半月请假不来的。在学生自己的观念上,都以为学校是注意政治教育,经常的生产劳动和社会活动,文化学习不是主要的,都不以上课为重。觉得在学校劳动不如回家劳动好,经常有好多学生不到校。现在加强了文化学习后,同学的反映说:一天学习生活真紧张呀!一点空闲的时间也没有,学生对请假也慎重了,怕误了功课。例如史家祥,他父亲去支差,家里没人喂牲口,需要他回去几天,他父亲来叫他告假时,他就哭了,问他为什么哭,他说是不愿意误课,经过同他解释说明后,他才回去了。又如高二班在课外时间,要求增加半点钟自习,学习写作。在自习里都积极的干,一句闲话都没人说。另外是学生请假时间缩短,请假后都按时到校了。以前学生回家拿米拿面的经常请假误课,路远的就得耽误两天至三天,现在学生平时都不请假,让家里人送来米面。例如杜金鼎、靳香诚等,都由他们家长亲自送来,其余学生请假完全是在星期六下午,星期日即准时到校了。其他如学生的课外作业也增强了,每天除写大小字外,还要两天写一篇日记,不定期(有材料即写出)的壁报,各班还编了大众黑板,先在校内练习写,写好后再写街头大众黑板报。学校还建立了临时测验制度,让学生们随时随地做准备,从开学到现在已测验了两次。由于学生们学习情绪提高后,在各科测验考试中,不及格的大大减少了。如高三班参加考试的三十三人,国语算术等主要功课不及格的仅十个人(这还是程度较差的班)。由于学校加强了文化学习,学生家长们对学校的认识也随着变了。以前由于学校的生产劳动和社会活动占时间多,那时学生家长反映:“现在进学校不是念书,而是种地和干工作,不如就在家劳动生产吧!”现在的反映不同了,例如学生秦怀义的父亲说:“现在学校真正能学习文化了,我孩病好赶快送他上学去。”
    适当注意课外活动 不要影响身体健康
进行正规教学与加强文化学习,学生学习情绪提高后,可是又发生了一种偏向,大家一天用功于学科,不注意身体活动,影响身体发育和健康。为克服这一偏向,除每天早上出早操外,还执行了下午课外活动,每天下午集体活动一点钟。如打篮球、乒乓球、踢毽子、拍小皮球等。由教员参加指导,同时在上午上一课后,还举行十五分钟的课间操。(晋城县三高通讯小组、王毅、牛子禹、赵广业、苏士元)

教学改进学生日增
太岳教育开始走向正轨
【太岳电】太岳各地中小学校自实行教育正规化方针后,已取得初步成绩,学生进步很快,入学学生迅速增加。晋豫中学于十月行署教育会议后,即认真举行测验,按程度编班,晋城三高亦经过测验。重新编班,该升级的升级,应降级的降级。招收新生经过严格考试,教育方法逐步改进。不但中学已在有计划的进行教育,小学亦订出了教育计划;如晋城三高过去是碰到什么教什么,讲到哪里是哪里,教员上课前,也不作充分准备;现在已订出每一学期的教育计划和各门功课的进度,教员在上课前均作充分准备,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讲解;课余时间,又认真改日记,批阅大小楷。为提高自己,教员也坚持了自己的学习。三高每个教员都订一份报,作为时事学习的材料。另外,每周还有五小时的业务学习。阳城会庆学区,各小学因为订了切合实际的教学计划和具体要求,学生一般学习进步很快。晋豫中学第一次(十月二十五日)总结公布二十一个学生的日记,写错白字的占十分之九,不通的句子有八十三句;第二次(十一月五日)总结公布时,二十四人的日记中,写错白字的已减少到十分之四;不通的句子也减为六十一句。北冶四年级生已能算混合四则题,学生也迅速增多。晋城三高今冬增加新生一百零二名。翼城北冶学区,从前全学区入学男生二百五十四名,女生三十六名,现在全学区共男生增加到三百四十八名,女生增加到一百一十名。阳城会庆学区学生亦增加到四百七十三名。晋城三高学生秦怀义的父亲说:“现在学校真正能学习文化了!”翼城北冶学生家长也说:“象这几天,学校的样儿,还能念不下书?”但有不少地方,还有不重视学校教育的现象,如阳城东进村把冬学与学校搅在一块,结果都没学习好。教员还未下决心改进。北冶教员仍用体罚来代替教育等。

灵石半老区土改失败的教训
太岳一地委梁建功同志于上月中旬检查了灵石县半老区土改工作后,认为该地由于干部工作不深入,不了解当地阶级关系,工作方法不对头,所以一直没有打开局面。地主富农仍在暗中操纵着政权,统治着群众。苏溪村地主以表面上分散土地来收买农民,使农民和我们隔离,活动全村集体瞒地。讨好富裕中农,孤立贫农。掌握了村长、闾长、财粮等重要干部,利用流氓组织假农会,企图将区干部打回去,并挑起村与村之间的斗争。对翻身农民的土地提高产量,对地富的土地降低产量,使翻身户加重负担,怨恨我们。村民说:“这村工作最近才做,地主预先准备好了!”但到底地主如何准备的,区委完全不清楚,他们的调查研究完全是个形式:南堡村调查表有五种以上,写麻纸有数十张,但看不出问题。他们陷入事务主义的泥坑。如:调解夫妇关系,张三、李四个人的纠纷问题。县委光听汇报,但缺乏对一个村的实际了解,所以也不能解决问题。县委订的工作计划,也是空洞不切实际的,如县书关于发动群众所提的步骤是:第一步是在十天内提出本村具体方案,但未提出根据什么来订,目的是什么。所以区干部十天订不出方案就苦恼。第二是找贫雇。但有些同志找到贫雇以后不知道怎样干,结果贫雇陷于孤立。
为此,太岳新华日报特发表短论,号召各地接受灵石的教训。第一,对地主阴谋活动没有思想准备。该村虽然也经过了分田,但封建势力并没有打垮,封建势力仍然掌握着村长、闾长,与农民对抗。这种情况可能不只灵石一处,凡是过去没有充分发动群众、“和平分田”的地区,可能都有类似的情况存在。所以在土改结束工作中,必须从各种不同地区、不同村庄的具体情况出发,检查封建消灭的情形,确定工作的重点、方针、步骤,对扫地出门的无法生活的地富,必须予以安置,使他们能生活下去;而对于过去群众发动不充分、不彻底的地方,必须发动群众彻底消灭封建;对只有个别地富尚斗得不彻底的地方,则必须在土改结束中,使其拿出其多余土地。对漏网地主,则应依法没收其土地财产,然后分给他土地。在划阶级上,则必须根据中央划阶级的标准,经过调查和群众讨论,认真进行,反对任何或左或右的偏向。对封建消灭情形的估计,必须根据划阶级的标准进行调查,不应麻木地认为毫无问题;亦不应为片面夸大的事实所左右。第二、在了解情况的方法上不是深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的觉悟程度上、群众与地富的关系上,地富的实际生活及其活动上去具体的了解情况,而是把人口、土地、产量、房屋等数目字的调查作为唯一的情况。因此在处理问题时,也不根据每户的具体情形,确定我们的政策:如应安置、应拿出多余土地,应补偿等;而是单纯按照数目字来确定我们的政策和计划。因此有很多事实的真象被隐蔽,不能使问题解决得入情入理,甚至有些不应动的反而动了。所以必须从地富和农民方面每人每户的具体情况调查入手。数目字是需要的,但不能完全凭数目字。第三、该地在决定计划时,没有根据阶级关系的详细调查研究,没有发动起群众,把主要问题一一弄清,就主观地做出了计划,这就注定要失败的。有许多同志把订计划、订方案看成一个形式。订出来了,就不管是否合乎实际情况,表示满足;订不出来,就非常苦恼。以后订计划方案时,事先必须有组织有领导的经过群众的讨论、决定,才可以成为一个村群众自己行动的计划。规定时间是需要的,这样就可以组织力量、掌握时间,避免拖拖拉拉;但因各村工作的条件不一致,所用时间也不会一样,所以时间应根据当地工作条件及情况的发展而有所伸缩,不应机械。
     (太岳电)

冀中行署制订方案
恢复整顿国民教育
【冀中电】冀中行署根据目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及华北人民政府关于文化教育的基本方针,从冀中具体情况出发订出了恢复与整顿国民教育实施办法草案。该区经过克服某些地方曾一度存在的教育中的左的偏向,以及忽视教育的倾向后,教育工作获得不少成绩。现在全区有高初小教师一万一千四百廿三名,初小七千一百九十所,学生四十四万三千九百六十四名;高小六百一十三处,学生五万七千一百八十一名。总计高初小学生五十万一千一百四十五人(女生占百分之三十一点三)。占全区学龄儿童百分之六十八以上。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急待解决。行署教育会议根据情况重新阐明教育方针,并提出实施原则:(一)小学必须重视文化教育,初小注意识字,重视课堂学习。必须制订日课表按时上课,按期完成必修课程。减少社会活动,为了照顾家庭生产,对学生可建立请假补课制度,农忙节季可改变学习时间,但应完成必要课程的学习。(二)为使家庭劳力缺乏的儿童不致失学,应设午学班、夜班或随到随学。此种班次应与正规小学同等重视,如人力不及可增聘教员一人或聘村中半义务教员帮助。(三)小学课程之进行为春季始业,全年上课时间不得少于三十六周,放假不得超过十二周。建立严格的测验、升级、毕业、招生制度等。会议并决定至明年六月以前为国民教育之恢复与整顿时间。并根据几种不同情况之地区分别作出实施计划,教育基础较好地区,学校要走向正规并提高质量;基础较差地区除恢复原有小学外,要适当增设小学,使一般村庄达到一村一校;边沿区、城市及灾区小学按具体情况作出适当办法。为完成上述计划,各级政府应加强对教育之领导,教育干部要配备齐全,教育科应建立本部门业务制度。教员生活及工作问题,亦须注意解决。

菏泽郓城学校恢复
【冀鲁豫电】黄河南岸的菏泽城与郓城的小学教员,认清形势,积极性提高,迅速进行整顿与恢复学校教育。菏泽蒋匪逃窜时,曾扬言走后还要回来,谁接近八路,将来要算账,所以有些教员思想上顾虑很多。我工作人员了解了这个情况,即召开各街群众会,知识分子座谈会,宣传我党各种政策,及全国胜利局势,使他们认识了蒋贼必败,河南形势已根本改变,初步转变了知识分子的思想,开始积极筹备复学。现在一、三完全小学,三百多学生,已经复课,其他完小亦正积极准备复课中。郓城县为端正教育政策,及时恢复小学教育,特召开第一期一五三名教员历时三天的座谈会;讨论目前形势,及如何贯彻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政策。讨论后,一般教员解除了怕拉锯的思想,增强了胜利信心,消除了顾虑。有些参加过三青团的教员,初来时表不敢填明,后来自动要表填上;并坦白自己过去和人民政府是两条心。在最后一次集体会议上,大家明确了今后如何办学校;并建立了请假、汇报、学习、批评与表扬制度,规定教员按期举行测验。决定按工作积极、教学有方、学生成绩等评定分数。现已恢复的有高小六个班。其他各小学均在先后开课中。

什么紧用先学什么
草厂口冬学得到群众拥护
【本报讯】阜平二区草厂口村翻身青年,追切要求学习文化,民主自愿的组织了冬学,现已有十六个青年于十月十二日正式上课,在组织过程中,先发现积极分子贫农青年李丙美、李平德等四人,晚上经常到小学去,他们都感到不识字的痛苦,特别是李丙美,家中卖豆腐,很需要识字,才能记赊欠账。就把他们组织起来。冬学组成后大家一致要求“什么当紧用先学什么。”老汉李银德说:“先生你先教小伙们认票子吧。”青年李杰德冬季要运销,他说:“记上俺们跑外的吧,每次回家,请你教俺们打珠算,买卖东西,斤斤两两差不了!”在半月的学习中顶多的学了四十个生字,大家认为最不行的李建德,也学会看票和二十多个生字。珠算有基础的学会乘法,无基础的学会了加法。在大伙积极学习的影响下,人数逐渐增多。
每天晚上,壮老年常到校里观看学识字的青年们,他们说:“庄稼人眼浅,不知天下大事,先生说说东北太原吧!”冬学便确定以文化为主,政治为副。给农民讲解时事,并民主选举了正副班长,建立请假制度,还定出四条学习规则:(一)安心学习,多学字、多写、多问,多用。(二)不打不闹。(三)建立请假制度。(四)每人准备学习用的石板石笔和白纸本。现在大家学习信心很高,一致说:“软磨硬,慢慢来,非搞个文化大翻身不可!”(陈继和)

胜利消息传遍大小村庄
冀南利用各种方式进行时事宣传
【冀南电】为庆祝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冀南二分区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十、十一两月,各县普遍在干部与群众间进行了宣传,讲解各个战场的伟大胜利,特别是济南的胜利与东北的全境解放。各地都换写了新的标语,利用各种群众会议、吃饭、闲谈、街头讲话、张贴标语等方式,广泛的宣传了目前形势。武城各村组织了冬季宣委会,领导冬季宣教工作;利用黑板报、广播台、小剧团等方式,宣传胜利消息及支前、参军、参战、冬季生产等,并发动群众编写秧歌、快板一花鼓、大鼓、坠子、小调,作到把每一胜利使认字的见到,不认字的都听到。另外各村又根据群众要求,由小组到集体,由四邻八家到一条同同一道街的方式,组织了冬学、夜学、识字班、读报组等。这样使冬季宣教工作更加有组织的经常的开展。同时,各县县委会大批印发宣传品,清河、故城、恩县小报,作到三日定期出版。为具体准备年关文娱,十一月地委宣联会上具体研究了这一工作的组织领导、教育内容等问题。二十八日地委会又召集直属机关干部会议,研究组织业余文娱圈,会后地委与专署首先着手组织,现已有六十余人报名参加,准备组成秧歌队、高跷队、花棍队、雅乐队及剧社,本月六日起开始文娱表演及一切准备工作。

发挥工农创造性 加强工农业建设
工人孙希斌等创造自动走刀
【太行电】太行工业生产上,近又有两项创造,对提高生产量颇有贡献。
公营益华纺织厂机工领工孙希斌和机工蒋士杰、钢丝机匠李克忠三人,在安装机器时,创造出以旧机器零件改装为自动走刀,使安装机器的速度大大提高。六个月的工作,在两个月内完成,并节省了该厂仅有的一个特种砂轮。公司方面,为奖励创造发明,除通令所属各厂矿向这三位同志学习并予以表扬外,又分别奖给孙希斌小米一百斤、蒋士杰小米八十斤、李克忠小米五十斤,及表扬令三张。创造的过程是这样:
该厂由于在搬运机器时不慎,将锱丝机大滚筒碰得高低不平,并全部生了锈。这些锈如不磨去,高低不平,如不修好,将影响梳棉质。修好这些毛病,需要特种砂轮才行;但全部修好需六个月,且该厂只有特种砂轮一个,只够修理一部分机器用。这时孙希斌、蒋士杰等同志,为克服目前困难,提前完成任务,即研究出一种新的修理机器工具,以代替砂轮。这种工具,是以人工搬出四尺龙门金上的旋床刀来修理大滚筒。这样四个工可修好一个,但旋的粗细不匀,也很费力,又经进一步研究,改成了自动走刀;并在走刀旁加了一根立杆,较前进了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尹华丰创造水力发动机
邢台市尹华丰,创造水力发动机成功。该发动机制造简便,效力很大,现已制出机当于十五匹马力及二十匹马力的发动机两部。经该市华丰水磨等试验,均很成功。十五匹马力水力机,每日可磨麦子一千斤。二十匹的可磨麦子一千七百斤,比旧式水磨动力增加三倍(旧式水磨最多每天可磨麦子四百多斤)。此动力机除能制粉外,也可推动碾米、弹花、轧花等机器。现政府正协助大量制造。
    农民苏二春捏瓦盆成功
【北岳讯】灵寿五区苏凤同村农民苏二春,去年冬天他打算学捏瓦盆,作出计划后,遭到他父亲的反对和街坊的讥笑,说他是瞎胡闹。他却毫不灰心,克服一切困难,继续钻研,利用闲暇时间,将两个捏盆用的轮子造起。正月初五日,开始捏起来,一切费用完全是由自己东拉西借,二月间刚造好一座窑即被雨冲塌,家庭的反对及乡亲们的讽刺更厉害了,认为成不了事,可是他还是坚定意志,重新再造,七月十八日装窑,九月十八日出窑,虽因初步试验没有经验,在搬运装窑时损坏五十套,但终于试验成功。自开始至第一窑烧出,共费小米十四斗,烧柴二千六百斤。这窑所烧盆子除损坏外,除去总消费还赚五千元(新币),若连人工计算在内,不赚什么钱。但却有了盆窑,也学会了技术,打下了以后的基础。过去两个月才捏起一窑,现在仅半个月即能捏起一窑,刻下即将完成第二窑,计算能赚洋一万六千余元(新币)。现在家庭的反对变成优待,街坊的讽刺变成了赞扬。(国柱、一元)

按技术与工具编组后寨妇女比赛纺织
【太岳讯】浮山后寨村在纺织英雄李凤花领导下,按技术和工具重新组织纺织组,展开了纺织竞赛。十一月六日,劳英李凤花、王福全协同村干在后寨村召开动员冬季纺织会议,用前年冬天组织起来纺织渡过了雹灾,今年春天纺织自流就有人感到困难的实际例子,说明纺织的好处。妇女李玉瓶说:“这话说的对,今年春天少吃缺喝,还不是因为没好好纺织!”接着又把县府奖励劳动模范的十三张镰、五条毛巾、一包钢针发给了纺织特等模范李茂成、二等张秀苏、三等柏秀莲等十三人。这样,大大刺激了纺织情绪。这时,后寨妇女要求重新自愿结合纺织组。根据了大家意见,便按技术和使用工具组成了三个纺织组,学会使拉梭机的六个青年妇女合成一组,使平机的六个妇女合成一组,使小机的七个老年妇女合成一组。牛善美说:“虽然分开了,浆线我还招呼”;吴凤英说:“谁学拉梭机,我还负责教”。接着大家又讨论订出了纺、织、浆、络等折工办法。十日组长李凤花、吴凤英就到一心村合作社贷回棉花二十斤,由三个组的妇女自愿来领,自己家内有花的就不领。在做活当中,大家又提出竞赛;吴凤英、冯秀英都提出“靠纺织解决家内吃盐、烧煤等一切花钱问题,保证不动家里一颗粮食”。吴凤英组里的李月英,为了不动家里的粮食,赶快做了两对鞋卖了买花。从十一月十日到二十日,吴凤英和牛善美两组已纺线二十二斤,安了一个机子。三个组共安了七个机子,每个机子的布都在一百八十尺以上,到十二月五日可以全部织完,共可织布一千二百六十尺。

响应解放区青联号召
太行北岳拟成立学联
【北岳电】为响应解放区青年联合会关于成立中国解放区学联,及明年二月召开学生大会的号召,察哈尔联中、冀晋中学、正定中学三校学生会,于十一月二十七日联合发出通知:提议全区中等以上学校,在明年一月召开北岳区学生代表大会。并说明大会的召开有加强学生工作、正式建立北岳区学联,和选举出席华北学生代表大会之代表三个目的。关于出席会议代表之产生,规定是:凡四百人以下之中学,选出代表一人;以上者二人。代表由学生直接选举产生;并应有准备的进行。务使优秀分子当选。关于会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是各该中等学校概况、学生会组织概况、各校之历史材料对北岳区和华北学生代表大会之提案、华北新教育方针实施的情况及意见,并广泛搜集中等以上学校有关学生福利工作和学生健康情形等。
【太行电】此间第六中学学生会,响应中国解放区青联筹委会号召,于上月下旬致函各中学,发起成立筹备会;成立全区学联。本区各中学学生会,当即一致响应。并先后选举代表,于本月一日前后赶到六中驻地武安城。筹委会于二日正式举行,到会有:太行公立一中、二中、三中、五中、六中、长治师范、邢台师范、财经学校等学生代表十七人。(四中和新区学生代表,因路远未赶到。)
另外行署教育处巩廓如处长、区党委宣传部袁靳同志、青联代表吴亮璞同志,亦赶来参加指导。大会开始,除发起人报告发起经过外,并讨论决定代表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和代表选举办法以及如何纪念“一二九”“一二一六”等问题。讨论结果决定:(一)全区学生大会,于明年一月一日召开,地点在六中,各校代表本月三十一日到。(二)代表名额原则上一百五十人以下产生代表一人,一百五十人以上产生代表二人,二百五十人以上,产生代表三人,三百五十人以上选举代表四人,结合各校纪念“一二九”时选出。同时并决定了筹委会的任务是(一)拟定大会日程。(二)整理提案,提出学联组织章程与工作纲领草案。(三)编造大会预算与进行布置等。

肃清散匪武装活动
豫北新区建立民主秩序
匪伪二千人登记悔过缴出大批武器资财
【太行电】豫北广大新区,经我党政军民协同一致迅速肃清散匪,建立了民主秩序。各新收复区在这一工作中,均以民兵武装为骨干,与广大农民结合起来,对敌方人员广泛宣传,并正确执行我党各种政策,肃清敌残余武装。卫辉市、修武、武陟、焦作先后已有敌军官兵人员一千九百九十余人向政府登记悔过,并缴出大批武器与军用物资。仅卫辉、焦作、获嘉、武陟、修武五市县,即收缴六零炮一门、小炮一门、机枪十八挺,长短枪一千四百八十余支,炮弹四百二十发,子弹一万七千八百发又十一箱,汽车四辆,电台一部,电话机十二部,收音机一架。取得如上成绩的主要原因是:(一)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广泛宣传胜利形势,指明出路,争取敌军人员自行投案与缴械。在立功赎罪的号召下,已登记的敌军人员并劝说未登记之敌军人员去悔过,或报告敌人隐藏之武器等。对个别执迷不悟,仍继续进行破坏活动的暗藏蒋匪与首恶分子,则依法逮捕惩处。(二)发动群众肃清敌伪残余武装,控诉蒋匪罪行,报告敌伪隐藏之武器资财与暗藏的破坏分子。关键是启发群众觉悟,并给以撑腰鼓励,打破其怕“报复”的思想顾虑,不少下层敌军家属亲朋邻居,因扫除了顾虑,亦积极参加这一工作。(三)发扬了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不光开大会发号召或进行一般的宣传动员,而且要进行耐心的个别调查访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