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征求春节文娱作品各地文艺工作者、通讯员及广大读者:
新年将到,到处庆祝胜利,鼓舞全体军民,胜上加胜。我们要求各地通讯员、文艺工作者及广大读者赶快写作街头剧、街头诗、快板、活报、小调、春联以及集体游戏等作品,不拘形式,力求生动活泼,并充分流露群众在后方土改完成前方节节胜利情况下的欢欣鼓舞情绪,我们准备以足够篇幅尽量刊登,希望大家赶快动手!

改进工厂管理后职工技术提高
冀南面粉厂生产突增
产量业已接近战前水平
【本报讯】记者田流报导:在同样人数,同样生产条件下,冀南面粉工厂十一月份以来,产量和质量都迅速的提高,现在每日产量已超过敌伪统治时代和接近战前水平,麦子的产粉量则已远远超过敌伪及国民党统治时期。该厂始建于民国十九年,当时共有职工六十余人,日产面粉千余袋。抗日战争后为敌人收买强占,一九四七年十月为人民解放。一九四六年夏,国民党掀起反人民内战后,该厂曾一度停工,今年七月复工,职工八二人。第一个月(八月份)平均每日产面粉四百袋,九月份五百袋,十一月份跃增至八一一袋,本月五日产量竟突升到九五五袋,超过了敌伪时代每日五百袋的产量,并接近了战前日产千袋的水平。特别是麦子产粉量已经远远超过国民党敌伪统治时代七十五、六斤的最高纪录,而达到八十一、二斤的平均纪录;最高产粉量已达八十三斤多,接近了标准产粉量。头、二等面粉也由过去的二·六比七·四提高到目前的四·九比五·一,目前(十二月份)由于产量的提高、产粉量的增加,和头二等面粉比例的变化,和产量突增后的十一月份比较,因此每月为人民多生产财富即达新币一百八十六万余元。
这些成绩的获得主要是由于改进了工厂管理,和全体职工的各尽其责,积极生产。

宁南县生产推进社
大量收购制成品 群众生产大发展
【本报讯】本报记者苏幼民报导:宁南县生产推进社,在组织灾区群众生产渡荒中,摸到正确发展业务门路。开始推进社存在单纯营利观点,本钱又小只害怕赔本,因而束手束脚,无处下手。后来了解到灾区群众织的布、编的席、出产的麻都没销路,群众自己又没力外运,而且群众又急待解决粮食和烧柴的困难,于是便确定从此入手。首先动手收布,帮助群众解决了销路困难。后来群众纺织缺了熟穰,就买了四盘轧车轧花,这样又解决了熟穰困难。为使群众交布方便,又把北鱼村集市恢复了起来,以此为中心,专门收布买麻。后又帮助刘家台的三十八张铁轮织布机恢复起来,这样纺线的也日益活跃起来。群众说:“麻能卖了,可把我们救活了。”“只要能卖布,我们还怕啥?这比发一次救济粮还强呢!”从此,群众从等待和依赖救济转到生产自救。为更进一步组织灾区群众生产,特在十月中旬生产会上,又明确了灾区应以扶助纺织、淋硝、编席为重点,并设立粪场和调进棉粮。另外规定了银行办信贷、硝磺局收硝都通过生产推进社,以便统一领导群众生产。在大家的积极努力之下,在十一月份已获得成绩。在淋硝方面:全县硝民由十月份的一千二百名增到一千九百三十三名,据水灾区二十三个村的统计,共出硝二万三千七百九十斤,可换得红粮十四万四千八百斤。纺织业方面:水灾区二十三个村中,已有五千四百多妇女卷入了纺织,十一月份除卖线子以外,共织出五千零四十九匹布,全县由推进社购买代销了。另有军布二千九百三十二匹正在赶织,估计最近可以完成,这样即可得红粮四十五万多斤。老王庄、刘家坊等村的编席、编席篓业,已有八百五十六人参加,十一月共编了六千九百六十多件,按三十根秫秸编一个,用冀钞一千元本钱,一个可卖二千五百元上下,每人每天编三个,可得利四千五百元;另外所剩的秫秸皮和心还可供一天的烧柴。北鱼村一带是泊波地,土质较好,种地不大上粪,群众缺乏积肥习惯,喂猪都不圈起来。推进社就在这里设立了粪场收买湿粪,这样便鼓励了群众集肥。现在粪场每天能收十二万到十七万元的粪,十一月份共支出买粪钱一百一十六万一千元。贾庄五十三岁的阎金保、六十多岁的冯朋,一个月都拾了一大车粪。北鱼村农会副主任说:“如果粪场收粪能收到明年春天,北鱼村光得的粪钱可增加二成年景。”除此以外,推进社还替群众包揽了滏阳河河工一万五千方土,现已由六百个工开始挖掘,计算十八天能挖完一万零八百方土,除了吃能挣红粮十一万三千四百斤。另外修艾、王桥的瓦木工一千四百个工,可得红粮一万四千七百斤。同时又向灾区二十三村调进了棉花一千七百四十六斤,炭一万一千零三十一斤,杂粮一万三千斤。在组织运输中,带动起灾区大车四十七辆,车户共得冀钞一百五十七万元,解决了部分牲畜饲养困难。由于生产推进社的多方支持与积极生产下,灾区群众生活困难已大部解决,现仍在努力生产中。

华北人民政府
规定征款折米办法
农业税一律按向群众征收的米价折米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十一月十六日发布关于征款折米的规定,文如下:查我区岁入预算之掌握,决算之编制,以及各项税收任务之布置,均以小米为计算单位,因之本区一切税收款项,均应按入库时之当地米价折米,以便于计算与掌握,但根据目前情况,各级税款经收部门对各种税收款项之折米办法颇不一致,入库时即行折米入帐者有之,征收结束后折米上报者有之,下级不折米上级算总帐者亦有之,由于折米办法不统一不一致,就影响对征收任务完成程度的检查,并使各级会计不能随时注帐,会计手续拖拉不清,使财政领导部门难以掌握征收情况。为统一税收款项折米办法,确实掌握收入情况,特决定:
一、征收农业税时,所征收之款项于交金库时,一律按向群众征收之米价折米,如因征收米价变动太快,可以按当日或二三日之平均米价折米,不必等待征收结束时,再行折米上解。
二、其他税收款(包括工商税、交易税、出入口税、印花税、盐税、烟税、酒税、工资所得税、牌照税等。),按向金库交款时当地中等米价折米,各级金库有责任检查米价是否合理,如不合理,得向交款机关提出意见商讨修改,交款机关如不纠正,金库得将当时详情,逐级向上反映至华北人民政府处理。今后税收机关任务完成与否,即以此折米数为考核依据(契税及行政罚款没收变价和其他一切款项均同此折米办法)。

民主政府保护扶植下
长治皮毛业已恢复
长治市皮毛业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直到今天,它仍占长治三千七百多同胞生活来源的主要部分。
抗战前,本市皮毛业作坊有三十二家,原料多采自甘(肃)陕(西)一带,俗谓西口货。成品以细货(即二毛)居多,销于汉口、南昌、平津等地。大宗生羊皮小羔皮则走往北路。当时技术很发达,战前全把式六百八十多人。至今还流传着这样的话语:“能舍万金万银,不舍随身带艺。能舍爹和娘,不舍臭皮坊。”日本帝国主义统治长市六、七年当中,皮毛业被列入军用品而统制起来,特别是敌伪“治安强化”运动以后,统制更严。这时期内,是皮毛业最受摧残的一段,作坊垮台,工人失业,工具损坏,技术失传。从事皮毛业为生的工人,大都转向苦力工人和贫苦市民的生活中,这给我们解放后发展皮毛业生产以极大困难。
民国三十四年长市解放了。皮毛业即蓬勃恢复,因旧作坊遭到严重损失,资本工具残缺不全,加以当时群众对我政策不了解,多搞买生卖生,制造成品者极少。民主政府对皮毛业自解放之日起,则给以极大的重视与扶植,只今年八月不完全的统计,贷款在新币九十万元左右。三年来皮毛业一般是在顺利发展着,据今年八月的统计。五个较大的皮毛合作社,吸收了两千五百七十户的资金达新币二十万零三千六百元,雇工人五十四个,经营人员经常有二十人。今年熟出皮二万八千八百二十张。经过端正政策、贯彻纠偏,在自愿的原则下,群众自愿组合起来的皮毛小组有五十五个,共二百六十八户,二百八十五个劳力参加,拥有资金合新币三十万元左右(不够确实,如南头街马招保皮毛小组,五个人即有资本达新币二十万元。下同),今年熟出皮三万二千零七十九张。一百二十四户个体生产的,资金新币十一万元,今年熟出皮一万二千六百八十九张(清真街赵进财一户,今年熟出皮就达一千四百多张)。总共今年熟出皮七万零六百余张,今年四月了解共资金在新币一百万元左右,现在至少达二百万元以上。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不断胜利,战争引起的交通阻隔、货币不统一等客观困难,日渐减少,顺利条件日益增加,将给皮毛业生产发展以极有利环境。西口原料已开始来市,西口皮袄在本市市场上已开始见到。
现在本市皮毛业的生产量已达到战前的一般水平,战前一般生产量每年可产皮袄一万余件,今年共熟出皮在七万余张,除一部分不制成品出售于东线外,尚制成品万余件。
技术的提高,是皮毛业生产中的大问题,经过敌人摧残,技术失传,在制狐皮货的技术上,已将断根,一般年轻人会技术的很少。在解放后,尤其在今年一年,曾引起极大注意,但技术尚未达到战前的水平。半把式比战前是增加了四十七个、新带徒弟七十三个,正在逐渐提高中。
时已届冬,正是皮毛业劳动一年出售成品的季节,本市出售皮货的门市部和摊子共有十家,各色各样的皮货应有尽有。今年制出的主要成品中,大小皮袄的各占一半。目前一般的价格,大致如下:(每件计)二毛皮袄新币九百至一千元,老皮袄六百元,大黑皮袄四百五到五百,皮裤二百,狐皮袄最好的二千八百到三千元,一般的二千元左右,西口皮袄(二毛)二千二百元,狐皮大领二百至二百二十元。(魏玉明、齐东昌、牛来全)

辛集皮毡供不应求
政府贷款扶植小型合作社
【冀中电】辛集的白皮、毛毡业有很大发展。现白皮的销售已超过去年六倍半,毡鞋则超过三倍。该市十余家白皮业在今春即到山东收买生皮一万四千余张,夏秋间又组织商贩到山西采购了一批原料。二十余家毡业也在四、五月间集资到冀南、冀西买来粗毛四千余斤,七、八月间又从银行贷款一部,准备原料、制出成品,以应冬季销售。为打开销路,该市各厂通过泰昌皮店联络外来商人组织了出口。在夏秋间计销于天津、枣强、大营等地七千余张。入秋以后,联络冀南、冀西、冀中各县小贩及各县、市、镇之商店组织推销。在此大力推销下,产量供不上销售。十一月份以来大部工厂作坊每天产多少销多少。截止十一月底,皮业已销出白羊皮三万四千张,狗皮二、三百张,超过去年六倍半。毡鞋销出十八万余双,超过去年三倍余。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二十余家皮业又从冀南购来大批白羊皮半成品,及从该市附近收买生皮七千余张,开展了“全缸”(是在备货售完,销路很大的情况下才进行的缸,不是每年都做。)全缸中工人生产情绪很高。如张福林、张根瑞等十来人,一面在其他工厂包工,一面集资组成小型合作作坊,抽空自己生产。十几个六十余岁的缝皮工人,已十几年不缝了,但因为今年生产扩大,工人缺乏,又重新给工厂作坊缝起皮来。就这样,生产品还是不够销售,各工厂作坊又增加夜工日夜赶制。由于销售上的得利,赢利很厚。一般工厂、作坊按款计算赢利额都超过资本三倍至四倍上下。如恒义川春季购货时资金合新币二万元,现得利九万元。同得合按货计本合皮九百五十余张,现总值一千五百余张。由于皮毡业得利很大,经营者日益增多,去年白皮业十七户,今年已发展到二十七户。毡业则由十二户增到三十七户。白皮工人去年共一百二十人,现增加一百七十人。毡房学徒今年也增加一百人上下。
该市白皮、毛毡业能如此发展,除了解放区日益扩大销路畅通,土地改革后农民购买力提高及正确贯彻我党发展工业的政策等主要原因外,还由于:(一)银行的大力扶植。三十七户毡业,两次计贷款合新币八十万元左右;白皮业计借贷三十五万余元。小手工业者张福林等组织的小型的合资经营,也得到一万元的贷款扶植。(二)该业十分之八以上是合资经营,社员多在作坊作工,属于小型合作性质。在经营中生产积极,计划周密,并有精密的核算。(三)实行了合理的工资与分红制度。十分之八以上的工人是实行工资分红制,对一般短工则实行按件计资,如此大大刺激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目前的问题是房子、工人均感缺乏,工厂方面正计划明年大量培养学徒工人,并准备发动投资,扩大生产。

为明年大生产作充分准备
阳泉公营煤铁总店组织铁炉制造农具
【本报讯】为创造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阳泉市公营煤铁总店宝兴亨及早组织铁炉大量制造农具,入冬以来,该市宝兴亨公营煤铁总店即派出干部帮助各村乡整顿炉业。为解决其资金困难,先后预价定货达小米六十九万二千五百余斤,仅大锄片一项,即定购下两万五千余张。该市与平(定)盂(县)一部分村庄出产之大锄片最负盛名,不锈不折,好使耐用。该市现有锄炉一○一座,铁锹炉八座,熟铧炉十座,生铧炉一座,水车炉九盘,各炉正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培养徒弟,提高与增加生产。三区小西庄村有二十七盘炉,在该村锄业合作社领导下,于秋前发动了十二个青年当学徒,合作社每月帮助他们七百二十斤米的吃食费,经两个来月努力学习,现已能够帮助师傅多出活了。市区宝兴水车厂,入冬以来由六盘炉增加到九盘,工人由固定工资改变为分红制(除管饭外,纯利按工人八成公家二成分红),每炉由月产五架增到七、八架。过去打一斤铁需要一斤半炭、现在有一斤炭就够了。过去一些不成器的碎铁头,一向丢掉不用,现在都要接打成件。该厂自九月初到十二月初止,三个月共生产水车二百四十架,工人们生产情绪极高,保证完成生产五百架水车的任务外,还要争取超过二百架。该市宝兴亨公营煤铁总店,现已收购到大锄片一二四三五张,铧一二五○个,生铁贯口(耕地用)二六七七个,种角(播种用)八八○个,水车一七○架,水桶箍一三七○○件,现仍继续大批收购,准备明年开春首批运出锄片十万张,以供各地急需。
  (吕光明)

冀南面粉厂
怎样提高了生产?
本报记者 田流
十月下旬,冀南工业会议后,该厂便根据会议精神,从三方面入手来改进工厂管理。首先是领导干部下苦心学习技术,进而掌握了技术。比如向卅余年老面粉工人傅富泉一再请教学习的结果,知道了麸皮与面粉的比例算法,使苦恼已久无法解决的麦子产粉量问题迎刃而解(因该厂系日夜生产,不能天天清仓结算),找到了管理面粉工厂重要技术之一,由而加强了对生产的指导与掌握,使有可能进行更加切合实际的有效的检查和改进。
    领导干部苦心学习 掌握技术精密计算
其次,是加强了生产过程中的精密计算,该厂领导干部在掌握住麸皮与面粉比例算法后,立即从十一月十三日至廿二日进行了一次具体算帐:如果拿这十天内麦子最高产粉量每包麸皮比七·七袋面与十日内的平均量作比较的话,仅因少出面粉就损失了新币廿七万元,就是说如都保持这个最高率,就能多给群众生产新币廿七万元了,用这样生动的事实,具体算帐的方法,激励起了全厂职工的责任心,职工们感到出面少是自己的耻辱,大家都觉得提高产量和质量是无上的光荣。十二月一日的早晨,带班技师杨书奎创造了一包麸皮比八·八袋面粉的最高纪录,此后每包麸皮与面粉的平均比数已经提高到一比八·五,五日竟创一比九·三三的最高纪录。同样由于精细计算的结果,每个面袋即省了二寸布,每月就节省近四百万元。第三个重要的改进是建立制度。该厂建立制度的方法是: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随即建立制度。比方过去领发材料是两联单,只工务科与保管科各存一联,会计科没有,这样便使会计对工房每天使用材料的数目不能及时了解,因而在成本计算上受了影响,经检讨后,改成了三联单;再如当发现了麸皮与面粉的比例后,立即建立与充实了每日表报制度,将简单的“产量日报表”改进为“产品工料日报表”,这样以来,每班生产的各种等次的面粉和麸皮数量及其比例就一目了然。同时为防止在提高产粉量的过程中面粉质量降低,除加强工务科每小时检查一次成品的制度外,从十一月下旬开始已建立起经理直接检查成品制度。其他如签到、考勤、请假、奖励制度,也随着工作的进展而逐渐建立起来。
    工人学习后觉悟提高
  自觉负责循环检查
该厂产量质量迅速提高的第二个重要原因,是全体职工的积极生产,与各个部门的各尽其责,而这又是因为该厂正确的调整工资,加强职工教育,和广泛的运用比赛方法获得的。该厂在今年九月后,曾连续反复的进行了三次评议工资,初步克服了工资不合理,与工资中的平均主义毛病,使全体职工生产情绪趋于正常。十月冀南工业会议后,全厂又展开了对该决议的学习(随着就建立起了每星期二、五的正规学习制度),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工厂是属于全体人民,及自己在工厂中的主人翁地位。制粉部工人学习过程中自动提出“克服生产中的浪荡心”,并要求建立起产品比较表。每个生产部门都是连系着自己的实际工作进行学习的,因此学习的过程也是生产改进的过程,自此建立起个人负责制和循环检查制。如打麦机工人、刮筛工人经学习后,自觉的打净麦子的土杂质,勤刮筛以保证面粉的质量;润麦工人水分掌握的准确适度,以保证面粉色泽;更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调整了全面技术与带班技师的职责与分工。过去全面技师直接掌握各生产部门的重大问题,带班技师仅仅是检查执行,有时虽然发现某个机器应该调整,但因自己无权,也就放过去了;而全面技师因照顾面太广,便很难经常的周到的检查到,比方麸皮不清亮,仍含有面粉,必然是“麦门”大所致,带班技师因为无权调整“麦门”,只好任其下去,在这次学习中带班技师杨书奎作了检讨并反映出上述情况。工厂管理委员会根据大家意见,立即进行纠正。决定带班技师在对全面技师负责的原则下直接掌握机器。这样实行的结果,便发挥了带班技师更大的积极性与责任心。在全体职工日益增强的责任心与积极性的基础上,适应着生产过程的群众性的循环检查制便自然而然的建立起来了,如接面工人学习后,也时常的检查着面的成色,遇有不好的面粉,立即报告带班技师改正;引擎房工人陈不牛,有一次制粉楼上修理“平筛”让他停了车,因时间较长他便主动督促。掌握麸皮的工人,看着麸皮的清亮与否和片大片小,就可检查出“麦门”大小或湿润部掌握水分是否准确,“麦门”变动次数又检查到引擎速度是否正常,引擎房也就同时检查锅炉房是否保持着一定的汽量,自从群众性的循环检查制实行后,便使每个生产环节各负其责,巩固了生产过程中的个人负责制,并通过了循环检查制把全厂连成了严密的生产整体。另方面也提高了全体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并鼓励了每个职工的进取心。由而全厂的比赛运动也就随着开展起来了。首先是日班和夜班两个带班技师竞赛起来,十二月二日晚马振乡班出面四六三袋,三日白天杨书奎班便出了四七三袋,马振乡一看更加暗中使劲,四日晚上便打破了纪录,出面四八二袋,由于带班技师的竞赛,也就带动了同一生产环节的两班工人比赛起来了。目前,该厂工人的生产比赛运动方兴未艾。吴经理说:“随着比赛运动的展开,工厂管理委员会已决定在每个生产间随时公布每班‘产品工料比较表’,随时向全体职工公布成绩,并将建立奖励制度。”
该厂职工们并没有满足他们已经获得的成绩,工人们又自己提出了行动口号:“赶上济南面粉厂!”工厂管理方面也正积极改良生产工具,现已动工改造和加大“麦仓”,以增加麦子在“麦仓”中停留的时间,使麦子湿润适度,提高面粉的色泽和质量;改造人工润麦机为自动机,以保证麦子使水量的准确适度。职工们的一致意志是:解放军天天打胜仗,咱们也要在生产战线上打个大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