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我党城市政策深入蒋区人心

蒋匪胁骗阴谋破产 平津各校拒绝南迁
学生从济南沈阳的解放获得了经验
【新华社华北十九日电】北平天津等地各大学学生及教授已拒绝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南迁命令。这个事实使得力主迁校的北京大学反动校长胡适及反动教授王聿修在十五日孤孤单单地逃到南京。学生们和教授们反对南迁,因为他们已经从济南、沈阳等地的经验知道,在解放军进入这些大城市之后,除了极少数坚决以行动反对人民的分子应当依法惩处以外,他们中间绝大多数人的学习、工作、生活和自由都会得到保障。据上月二十三日香港文汇报称;蒋介石政府曾于上月初电令华北各校南迁,但遭到绝大多数学生的坚决反对。清华大学学生已于上月四日一致决议反对南迁。学生们指出:济南解放后两周即复课,足见不迁校求学并无影响,反之,如果迁校,则将陷于流亡生活的惨境。另据天津报纸披露:上月二十二日北大校务会议中,由于大多数教授拒绝迁校,经“两小时辩论”之后,已决定“在任何情形之下决不搬迁”。此项决议复经二十四日教授会通过。二十六日北大学生自治会召集了临时代表会,各系科代表一百二十人在会上一致正式通过不迁校的决议,同时成立“北大学生生活互助会”,作为战争期间团结互助维持生活之“应变机构”。学生们并决定联络该校教授参加此一组织。天津各校的绝大多数学生,也拒绝迁校。据国民党政学系的香港大公报上月十三日载称:他们半点走的意思都没有。他们说:“这次不比抗战,我们总得弄清为什么逃、跟谁逃的道理。”

专栏:我党城市政策深入蒋区人心

南京反动派抢先南逃
人民都渴望着解放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国民党的贪官污吏们正在慌乱地但是孤独地逃出他们盘据了二十一年的首都——南京。法新社十五日南京电称:“蒋介石的亲信们,刻正消毁或捆起文件卷宗,准备逃出首都。多数机关都没有人到场办公,高级官员则正忙于运走他的家属和财产,并预定赴台湾、广州特别是香港的飞机。许多人不告而去。新的政权的行将来临是谁都不怀疑的了。”庞大的反革命机关国民党中央党部,现只剩十六个人办公。国民党中央社南京四日电讯,发表了蒋介石的代言人京沪警备总司令汤恩伯的谈话说:“象目前这样的惊惶,实在是不必要的,尤其逃跑搬迁更属大不应该。要知道我们大家都是革命的,领袖是革命的领袖,干部是革命的干部,军队是革命的军队。试问革命的队伍是可以逃跑的吗?”但是匪首蒋介石本人并不比他的亲信们更镇静一些。香港文汇报上月九日称:“蒋介石近来异常暴躁。据‘总统府’卫士传出,蒋不时以拳击桌,用脚踢人,连宋美龄亦不能幸免”。同报上月四日又称:“济南解放后,蒋介石曾‘大发神经’,以手枪向屋顶连放十余枪,并击毙其爱犬”。这个自知末日已近的穷凶极恶的大杀人犯和大卖国贼,显然是没有力量再使他的部下保持信心了。但逃跑的只是极少数的反动派。国民党控制的各大城市的绝大多数市民,却正在渴望着人民解放军的到来。本月四日美联社北平电讯称,除了极少数的将被解放军视为战犯的人“匆忙逃跑”以外,“北平……正以隐秘的关切心情等待着共军”。在根本立场上素来拥蒋反共的国民党政学系的天津大公报,在本月四日发表的社论中,亦承认:“逃难的洪流由华北而华中,而华南,最后还有些人远走高飞,遁往异邦,其实,这股流向只能代表上层社会,人数不多”。这个事实,一方面表示国民党反动派已经极端众叛亲离,另一方面表示人民解放军的保护城市政策,和对待敌方人员“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政策,已经普遍地深入人心。

受骗流落平津的难民饥寒交迫生活极悲惨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据十一月中旬平、津报刊披露:被国民党反动派欺骗胁迫至天津、北平、上海、青岛的难民,饥寒交迫,生活极为悲惨。被迫随国民党匪军撤退至天津郊外丁字沽的宁河县乡民,贫病交迫,入冬以来,因冻饿而死的婴孩已有五、六名,住在张兴庄漏雨透风的窝铺里的约五百名难民,找不到任何工作,男人、女人、小孩常常全家上附近村子里要饭。在冷、饿、病交侵下,雨月来已死去大人小孩各两名。流落天津的东北难民一百七十余名至十一月中旬尚露宿街头。在北平的一部分难民,几十个人挤在一间破庙内,有些人在冬日中还披着单衣,瑟缩在垃圾堆中拣白菜皮回去煮吃,借以苟延残喘。被国民党当局从连云港胁迫出来的一群难民,至上海后,全被弃置不顾。其中一个携带六个孩子和一个老母亲被迫逃出的妇人,向访问者伸诉被胁迫经过称:十一月六日(按连云港十一月九日为人民解放军解放),该地国民党市政府命令市民“逃难”,他们在市政府人员强迫“护送”下,忍痛抛下家产,手足无措地踏上木船,在船上滴水未喝的熬了四天四夜。到上海后,被弃置在车站上,两天中,他们无吃无喝蜷伏在水门汀上,饿得难过时,到车站附近行乞,讨几个冷饭团充饥。被欺骗胁迫撤至青岛的烟台、潍县市民,大部分露宿在公园里,有的露宿街头已数月之久。他们扶老携幼在酒吧舞厅门口行乞,有些则抱着不满半岁的婴儿在街头乞讨。流落青岛的山东内地学生,无力上学,在街头及饭馆叫卖报纸。其中一年方十五岁的少年张金邦,被兵役贩子以国民党市政府雇用工役为名骗往当兵,张发觉被骗后在新兵营中痛哭失声。

台湾物价高涨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南京国民党匪帮眼看其反动统治覆灭在即,对蒋介石所吹嘘的“江南防务”亦完全失却信心,正席卷掠自人民的财富纷纷逃向台湾和香港。国民党中央机关报中央日报已在台湾设立机构,准备接替南京中央日报。正在计划出台湾版的还有伪国防部政工局机关报中国时报等。国民党美援运用委员会已在台设立办事处。伪中央银行已设立台湾区域行。该行总行副总裁陈行亦于八日抵台。十一月下旬抵达台北基隆的“中兴”轮,载来国民党军政要人及其眷属达二千人,行李万余件,停在码头的汽车达百余辆。由于国民党官员的大批涌到,已造成台湾的物价、房价飞涨。“台北物价比上海贵一倍”,“不耐用的日本式的办事房,现在每幢顶费索价七千美元”(美联社)。伪立委奚玉书、伪国大代表金振玉、前国民党五十二军军长赵公武、前国民党行总副署长李卓敏,已于十一月十七日携带大量财物逃抵香港。该地海关人员当场在伪国大代表金振玉身上搜出金元宝五个。

波两工人政党合并定名为统一工人党
贝鲁特号召为社会主义奋斗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华沙讯:波兰工人党总书记贝鲁特于十五日在波兰两工人政党统一大会的开幕辞中,着重指出波兰工人党和波兰社会党实行统一的历史意义称:今后,波兰人民将获得新的、创造性的、不可征服的力量。两党合并后的党将称为波兰统一工人党。贝鲁特继称:波兰统一工人党将在马列主义旗帜下领导群众为社会主义的实现而奋斗。这是波兰革命工人所熟知的唯一经过考验的正确道路,他们已遵循这一道路获得重大的胜利。贝鲁特代表大会向各兄弟党代表团致敬。大会代表并为苏联共产党和斯大林大元帅,为法、意、英共产党、为人民民主国家及其他各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欢呼,欢声雷动。

蒋匪逃窜前的徐州
匪军官争相逃命叫骂一片商店遭劫学生数千被掳走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八日电】解放军强大的淮海战役攻势发动后,徐州蒋匪即陷于恐慌混乱中。十一月二十二日蒋匪黄伯韬兵团于碾庄地区被歼后,徐州国民党党部为掩饰败迹,虽然叫各报馆出号外,捏造所谓“徐州会战大捷”,并勒令市民悬灯结彩,鸣放鞭炮,征收“慰劳品”祝“捷”,但同时全市却暗中流传着黄兵团被全歼的消息。驻守在徐州东郊大庙的匪李弥兵团官兵,亲眼看到大批的匪黄兵团伤兵走回徐州便问道:“不是咱们这边大胜么?”伤兵们接就大骂道:“他妈的还大胜,都完啦,我们受伤没人管,幸亏人家(指解放军)给上了药。”这一下就把这个“大捷”神话给砸破了。接着又传来了匪黄维兵团在南平集被围的消息,兵心更是慌乱,满街是匪军军用大卡车和匪官的小汽车穿梭不停。市民们拒用蒋币,物价暴涨,白菜每斤由金圆券四角一分上涨到四元。二十六日起全市已买不到粮食,整条坝子街,只有一家水馆开门。全城陷入闭市状态,只有匪军匪官们在街上大拍卖抢来的衣物,偷盗仓库物资,准备逃跑。二十九日联勤司令部也拍卖仓库里的白面,最后来不及要钱就逃了。这时,又传来了匪李、刘兵团在固镇以南被打败南逃的消息,全市更加慌乱。许多匪官都换上了士兵服装,军衣军帽乱抛路旁。蒋匪并在城内大肆抓车抓夫,仅铜山中学、徐州师范等校被掳走男女学生达数千人。英士街摆小摊子的孙竹川走在路上被抓起换上军装。海州巴山一杜姓妇女到徐州来寻找丈夫也被抢走。许多伤兵拦路向军用大卡车哀号:“行行好,请带我坐一坐!”都被卡车冲散,坐在地下破口咒骂。三十日蒋机轰炸徐州的飞机场和火车站,匪军们就趁势抢掠商店居民。当晚徐州匪军部队机关只接到一个“经萧县、永城撤退到滁县”的简单通知,就慌忙地出发了,也没有划分撤退区域,撤退路线,行军序列,有的连滁县都还不知道在哪里。徐州“剿总”机关首先带头上路,许多部队刚一集合好,匆匆就跑。“剿总”军官教训队原有十三个队,在徐州西门外集合时只到了四个队,也没有人指挥就跑了。“剿总”直属军官收容队和匪第八军七一一团的留守处都被丢掉不管了。匪七十七军军长王长海把他驻徐州的工兵营、通讯营、特务营集合起来,没头没脑地讲了两句“赶紧走!赶紧走!”说罢,就跳上汽车。从徐州向西南的大路上、田野里,人仰马翻,哭喊声,叫骂声乱成一片。官找不到兵,兵找不到官。一百军和七十四军的伤兵,第二天清晨醒来时,一看医院里的护士与看护兵都不见了,到开饭的时候还不见回来,只得起床一拐一跛的出去看,哪知院内的药品、器材都空了,才发觉是已经逃走了。现在这批伤病员已由解放军徐市军管会照料着他们的生活与医疗。

南美进步作家反抗美帝奴役
阿梅杜在莫斯科谈话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著名巴西作家阿梅杜在作家中央大厦的集会上发表演说,对他的访问苏联表示愉快。他说:“我想望已久的访问苏联的美梦已经实现了。”阿梅杜对为保卫世界文化与人类进步而在前线斗争的苏联作家的勇气,表示崇敬。在描绘拉丁美洲进步作家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与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时,阿梅杜说:大部分拉丁美洲的进步作家,都参加了这个斗争,其中许多人被投入监狱,被放逐或被迫流亡国外。拉丁美洲进步作家们知道,他们如果不抵抗美帝国主义奴役他们人民的企图,他们就不能够发展他们国家的文化。目前,我已不能在巴西生活,因为由于我在罗克劳文化工作者大会上所发表的演说,我已经被控告。可是,我虽然流亡国外,但我仍将继续为我国人民的幸福而斗争。阿梅杜在结论中扼要地论述巴西文化的发展称:巴西文化发展的每一阶段,都表现出进步的趋势。当代的巴西作家,正继续发展这种趋势。

苏捷发表联合公报加强两国经济合作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苏联政府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发表在莫斯科举行的苏捷会谈的联合公报如下:以部长会议主席萨波托斯基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自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七日至十二月十五日访问莫斯科,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外长莫洛托夫、对外贸易部长米高扬举行谈判与会议,详细讨论了苏捷邦交及其他有关国际形势的问题。两盟国的代表均郑重指出其不可动摇的愿望,即为巩固和平而工作,维持各国间的国际合作,尊重它们的主权与加深苏捷的友好关系。谈判中特别注意经济合作问题。谈判的结果,双方已决定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苏联将促成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的发展及其经济的复兴,并为此大大增加经济方面的交换:供给捷克工业所需的贵重原料、重要的工业装备,特别是大机器制造工业、造林与采矿等所需的机械;加强并扩大技术上的合作;给予黄金及可以自由交换的外汇贷款。捷克斯洛伐克方面将以开采石油的装备、铁路设备及纺织品供给苏联。一九四九年的相互贸易额,将比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五。谈判与会议是在诚恳的友谊与亲密联盟的气氛中进行。两盟国的政府深信:谈判的结果不但对巩固苏捷友谊有可贵的贡献,而且也是为一切民主与爱好和平民族的利益服务。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捷部长会议主席萨波托斯基、外长克里门蒂斯、财长杜兰斯基及工业部长克林孟等于十五日离开此间。苏部长会议副主席及对外贸易部长米高扬,苏联元帅科涅夫,外次维辛斯基与佐林等,均赴车站送行,车站上遍悬两国国旗,并设有仪杖队。
萨波托斯基在火车站上曾发表演说称:亲爱的朋友和同志们!苏捷会谈的联合公报已宣布我们业已获得新的重大成就。这些成就意味着苏捷合作将进一步大大地巩固与发展。由于苏维埃政府的慷慨,特别是我国人民的伟大友人斯大林大元帅的慷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正得到进一步的、充分保证我国经济之胜利建设的援助。我们谈判的结果,保证着我们人民民主共和国循着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捷政府代表团谨对在真正友谊与联盟之气氛中所达到的成就,表示热烈的感谢。

联大会上两条路线的斗争
美英集团制造分裂苏联全力争取和平
九月二十一日开幕的第三届联合国大会,已于本月十二日休会。这次大会表现了两条不同路线之间的激烈斗争,一条是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国家的路线,其目的在于力谋加强联合国和保卫国际和平与民主;一条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的路线,其目的则在竭力破坏和平、民主与变联合国为其侵略政策的驯从工具。在将近三个月的会议中,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代表们,在世界舆论之前彻底揭发和反击了美英集团破坏和平、民主的阴谋,打击了它们想把联合国降为其侵略政策注册机关的企图,因而赢得了道义上和政治上的胜利。在联大的第三天会上,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痛斥美英反动派准备战争的演说,和禁止原子武器与五强一年内裁军三分之一的建议,博得了世界广大人民的赞扬和支持,使美英代表陷于窘境,以至不敢公开出来反对把苏联这一建议列入大会议程。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力量的压力下,会议于本月四日否决了美国走狗阿根廷代表提出的广泛限制否决权的议案,并通过了呼吁各大国恢复其建立持久和平之努力的决议,重申了雅尔达协定所宣告的国际合作原则。这是世界正义舆论的一个胜利。但是另一方面,在美英集团把持“多数”的情况下,这次联大不仅否决了苏联禁止原子武器和裁军等许多加强国际和平的正义提案,而且通过了一连串的反动决议,这些决议损坏了联合国的声誉,违害了和平事业,批准了美国侵略和奴役他国人民的罪恶行为。大会于本月八日和四日,分别通过了违反宪章的要求安理会在新会员国入会问题上取消大国一致原则,以及延长“小型联大”的议案。十一月四日通过的以美国巴鲁区计划为国际管制原子能计划基础的议案,承认了美国有放手制造原子弹的权利。此外,延长“巴尔干委员会”一年、承认李承晚伪政权为“朝鲜唯一合法政府”的两项决议,则给了美国继续干涉希腊内政和奴役朝鲜人民的合法地位。
经过相当时期的酝酿和准备,波兰工人党与社会党的统一大会,已于本月十五日在华沙开幕,至此,波兰两大工人政党的合并事业,已胜利完成。从今以后,波兰工人阶级的团结是更加密切和巩固了,半世纪来波兰工人阶级队伍中的分裂状况,是一去不复返了,到目前为止,欧洲已有罗、匈、保、捷、德、波六个国家的共产党和社会党,先后合并为统一的工人党。这个事实,表示在战后世界工人队伍中,马克思列宁主义正在克服着改良主义和民族主义,工人阶级的统一运动正在克服着工人阶级的分裂运动。
过去一周国际上尚有如下几件大事:
(一)苏联莫斯科州和莫斯科市的二百五十万职工写信给斯大林,报告他们已提前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并宣誓在工业生产水平方面,争取三年半完成五年计划。本月五日是斯大林宪法十二周年纪念,苏联和东欧新民主各国,均热烈庆祝这一世界上最进步的宪法的节日。
(二)苏联政府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举行谈判与会议,详细讨论了苏捷邦交及其他有关国际形势的问题。双方已决定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一九四九年的相互贸易额,将比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五。
(三)苏联和意大利两国,签订了赔偿问题协定和贸易、航运条约。在为期三年的贸易协定中,规定了双方在三年内约九百亿意大利里拉的换货计划。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

法共党员豪列尔惨遭杀害
巴黎人民愤怒抗议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巴黎十四日讯:法国共产党员安德烈·豪列尔,十三日晨在巴黎市郊圣蒙多张贴反战标语时被警察杀害。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法国劳动人民和一切民主分子的深沉愤怒和抗议浪潮。十三日全天,巴黎许多企业中曾举行大会,劳动人民在会上通过了抗议警察恐怖的决议。共产党议会党团领袖杜克洛向国民议会提出质问案,描述曾参加过两次大战的豪列尔被警察枪杀的情形。法国许多职工会和民主团体也提出抗议。巴黎区职工会联合执委会号召一切劳动人民参加豪列尔的葬仪。共和青年联盟全国执委会在决议中指出:这一杀害不是偶然的,它是政府反工人阶级、反民主政策的逻辑结果。执委会号召法国青年继续为争取和平及反对战争煽动者的自由而战斗。退伍军人组织在告人民书中指出:政府应负造成类如法西斯占领时期的那种空气的责任。许多劳动人民的代表团到法国内政部,向内政部长提出抗议。共产党议员代表团曾往见巴黎警察总监,抗议豪列尔的被害,并要求惩处杀人犯。塞纳省共产党举行抗议大会,参加者达四千余人。会上通过的决议称:“豪列尔是政府和它的社会党内政部长摩许向警察所发的命令的牺牲者。他们的行动,是他们在人民、在一切共和分子的联盟的成长与巩固、在为和平与自由而战的共产党的正义要求前面害怕的明证。”

华莱士发表演说美帝援蒋完全失败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纽约讯:华莱士顷在耶鲁大学法学院学生大会上论及美国反动外交政策的失败时宣称:我们已经看到,我们在中国支持反动派去阻止共产党的政策,已完全悲惨地崩溃。这种政策是行不通的。美国的一切物力与人力都不能再使蒋介石维持统治了。我们力图将日本变为东方堡垒这件事,也是不会成功的。我们在德国与西欧也打了败仗,虽然还不十分明显。华氏主张杜鲁门应派遣文官赴苏谈判,并实行广泛的国内改革计划。
又讯:英国坎特伯利大主教约翰生,近在美国西岸西雅图演讲时,亦呼吁美苏间取得谅解。约翰生盛赞苏联的计划经济消除了为经济原因而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三千名听众热烈欢迎他的演说。

美国经济走向下坡路
工厂纷纷减产解雇大批职工资本家们充满苦恼焦躁不安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五日讯:美国商界人士中又发生恐惧情绪。尽管用了扩充军备计划与马歇尔计划这种人为的刺激办法,美国经济仍将走下坡路。据报导:迄今主要表现在东部各州的减产情形,目前已扩展至西部各工业城市。在克利夫兰地区,各种制造公司已减少劳动力,因为他们在推销产品方面颇感困难。合众社报导:芝加哥“西方电气公司”已解雇三百名工人。田纳西州阿尔科亚的“美国铝公司”宣布拟“暂时”解雇数千名工人。煤矿工业中普遍发生解雇工人的情形,因为国内外对煤的需要皆减少。载运煤的“巴尔的摩尔·俄亥俄”铁路公司宣布:由于运货减少,该公司将于十二月十日解雇二千七百名工人,并解雇小职员百分之十。据纽约时报报导:斯坦福与格林威治(康涅狄格州)地区的失业情形,已达到这种程度,以至使社会领袖召开特别会议讨论这种情况。同时,在通常货物畅销的圣诞节与新年前夕的最近数周内,零售数量的降低,也使商人感到忧虑。(按:据美联社十二日发表的“一周商情”称,美零售业销售量已连续第五周比不上去年同期的巨大销售量。)
农业情况也开始表现衰弱。据报纸估计:今年农业方面的净入总值为一百五十四亿五千万元,较去年低百分之八。农业部害怕农产品过剩将使明年物价更形下跌,因而敦促农民在一九四九年少种小麦、棉花、马苓薯等农产品。
另据美联社五日讯:本周全国制造家协会在纽约举行年会,会中标本的情绪透露美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正在苦恼和躁急。出席大会的数千企业家说:企业较目前统计数字所表示的更为低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与全国经济研究局局长在年会中说:企业有处在危急阶段中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