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耕细耙增加肥料
 华北各地完成种麦
【本报特讯】华北各地胜利地完成了种麦任务。全区除太行、太岳因山地气候土壤关系播种较少外,其余播种面积一般均超过原计划,不少地区并超过去年,且做到深耕细耙,施肥量也大为增加。据各地统计:冀南种麦面积,占总耕地数的百分之五十到六十,全区种一千四百三十二万一千一百九十七亩,超过去年种的一千零七十六万一千二百八十六亩的百分之十一点六二。北岳获鹿、井陉等八县,种麦占百分之三十,超过去年的百分之九,超过今年计划的百分之二点五。太岳高平、灵石等九县,超过去年的百分之三点八到百分之六点五。冀中稍旱区种百分之二十四,雨匀区种百分之三十,水灾区(清苑一带)种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冀鲁豫地质一般的地区,种到百分之七十,稍低的百分之六十,高的则到百分之八十五。河西、寿张等县沿黄河的沙地,种麦较少,但也到百分之二十到四十五。全区总计超过去年种麦面积的百分之十。该区并大量疏水(出地三十余万亩),与消灭荒地(四十七万亩),使种麦面积大大增加。
在耕作中,群众情绪均极高涨,大部麦地,都经过犁、耙,冀鲁豫有些因蒋匪蹂躏二年没犁过的地,今年统通犁耙了。
在施肥量上,比去年也有显著的增加:据冀中安国八方村的调查,每亩施肥一点七车,晋县干庄一百八十五户,其中有九十五户施豆饼。翻身农民冯黑子,把收割的二石豆子打成豆饼,又把新摘的棉花一百斤换成一百斤豆饼,一并上在六亩麦田里。冀鲁豫区的西南部的县份,以滑县东起寨的调查为例:去年种麦十七顷六亩一分内,有七顷十七亩三分上草粪、每亩合一点六大车,四十三亩上豆饼,每亩合三十二斤,薄种七顷十四亩九分,占总种麦地数百分之四十九。今年以原地数种麦,则以七顷九十八亩半上草粪,五顷九十三亩三分上豆饼,薄种四顷六分,占总种麦数百分之三十点五,以三十斤豆饼顶一车粪计算,施肥量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八点九。再以该区东北部县份傅平杨官屯袁丙文互助组的调查,该组施肥每亩一点二五大车,豆饼四十四斤,最少的也在二十斤以上。冀南区的施肥,一般的增加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个别地区如元朝县,则已达到抗战前的施肥水平(战前通常是肥三车,豆饼则三十斤到五十斤。)
获得以上成绩的基本原因,是由于土地改革的完成与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前者消灭封建使无地少地的农民得到土地,后者鼓舞了农民胜利的情绪,并创造了生产建设的环境;加之土改整党中某些左倾错误的纠正,地权的确定,生产政策的贯彻,使各阶层能安心生产。此外各级党委抓紧季节,认真领导,劳英模范的带头,大量组织了全半劳力,以及贷粮、贷款等的扶助,使今年种麦获得了如上成绩。
因此,将今年生产的成绩,简单的归功于“纠正”或认为“雨多种麦多”,是不全完对的;另一方面把灾害笼统归咎于“长期战争”与“土改中政策过左”更是错误。这都是对土地改革的完成与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估计不足,对其成绩肯定不够,及对党和人民团结斗争战胜灾害的认识不足的错误说法。
另一方面,工作上还存在不少缺点。如计划不周到以及个别地方的强迫命令等。如冀鲁豫区的群众反映:“种麦太多了不行,到百分之六十五不能再多了”,因种多了柴草少,肥料少,都种上麦,活都赶在一块,忙不过来等。冀中有些群众,也因没有肥料,而不愿多种麦。这也说明我们在动员种麦中,有些地方没有根据当地土地气候及人民需要,作适当的计划。

北岳冀中不少地区
 趁冬闲兴修水利准备明年大生产
【本报讯】华北不少地区已先后拟定冬季兴修水利计划,并正抓紧进行中。北岳五专区计划在唐、完、涞、易等县开新渠十六道,修旧渠六道。四专区要求各县今冬把所有被水冲毁的大小渠道和可能修复的滩地予以修复,保证明春不误使水。华北水利测量队已于最近将北岳区之山阴、应县、富由水利测量完毕。冀鲁豫行署也派遣水利测绘人员分别下乡,进行河道勘测。另外有的地区已开始建设新渠和修理旧渠。如冀中胜霸县(新设县)利用自然条件完成新渠一道,能浇地十二万三千二百四十一亩,估计明年每亩可增产三市斗,总计能增产三万六千余石。北岳浑源市政府协同民生渠水利委员会,在田家号一带组织群众在四天中完成了宽八尺、深三尺、长二百五十丈的一道渠,可浇地四百余亩,明年每亩可增产四大斗。使这一带的碱地变成了良田。应县南唐山已完成了宽一丈一尺、深八尺、长七百六十五步的水渠,此渠能淤地八百四十二亩,浇地一千一百亩。在打井、增修水车方面,各地也制订了具体计划,有的已开始行动起来。冀中行署号召冬季打井修井和增添修理水车后,定县西不落岗六十四户合伙买了十辆水车;束鹿河庄村正在修理旧水车,博野李村群众在工作组推动下,已组织起打新井修旧井各组,及修理水车的四个组,着着进行修复水井工作。

如何集中“补绽”?
 长治结束土改中补偿安置经验
在结束土改中,如何集中“补绽”进行补偿安置与调剂,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以下是长治第一批结束土改村解决补充来源的工作步骤:
(一)公地、庙地及遗留果实问题:在这问题上一般是先开支部会、人代会讨论,村里有那些遗留果实。大体弄清后,召开群众会民主讨论,自报互报大家找。如高河在群众会上宣布后,群众即提出有二百元现洋没找出来,干部当场即检讨说是忘了(不一定是真忘了,但当群众查问只好承认)。检查出后,群众都高兴说:这可民主彻底了!综合各村情况,一般发现有三种:一种是尚存未分的果实,一种是借给群众的果实,一种是归了公产或入了合作社的。接着研究这些果实如何处理。入了合作社的,在不影响合作社原则上把东西抽回,如有影响可作价归合作社。归了公产的抽出。尚存未分果实的处理较复杂,这里主要问题是错斗中农的东西。有些地方把未分的中农东西也卖了,然后再补偿。中农不满,觉得斗错了我,我的东西又给卖了,可又来补偿我。在这问题上,许多干部思想抵抗,不愿退原物。有的说:“同样是错斗,分了就不退原物,不分就退原物,是否影响别的中农?”我们应教育干部群众分别处理,说明未分的退还,中农满意,也不影响贫雇,这样做正能团结大多数。如果没分的果实也卖了再去补偿,那就是承认过去土改中偏向是对的,这是不合政策的。已分了的,如也要退还原物,就必然影响贫雇,事实上也难作到,只好用别的办法来补偿。
(二)如何处理党员干部退出多分果实问题:对于这问题,主要是靠对支部党员的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党员特权思想,说明退果实的标准,不能低于一般翻身群众的水平,解除真怕不知退多少的顾虑。如南善村诱导党员讨论群众为什么对干部不满?研究结果,主要是多占果实及作风不好。这样使党员自觉到退出多占果实的必要。思想初步打通后,然后进行自报,大家评议应退多少。退什么,从自报中发展党员有三种思想:(一)为了表现自己,本来分的不多或不太多,而退的很多。(二)有少数党员,明明多分了不愿退。(三)也愿退,但不愿退好的。这时应引导展开批评,大家公议该退什么,作出决议,再召开非党干部会、人代会,以同样方法进行。然后党员和干部在农会小组会、公民小组会、群众会上自报并作检讨,让群众发表意见。这样影响非党干部甚至群众中多分的也进行自报,使干群关系初步改善,给下步整党打下基础。
象以上这样进行了的,党员自觉提高,群众一般满意。另外也有些村有个别党员因启发教育不够,单纯以组织纪律压。高河一个党员赌气的说:“退就退吧!”南董党员张明先说:“我多分是支部讨论过的!我就不退。”这样强迫退果实,结果虽退了,党员毫无觉悟,牢骚不满。更有的在支部会上,没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随便退些就算。这样结果都不好。
(三)中农自动让地问题:一般情况是开始中农不摸底,有些户要往出土地,但经宣传政策,说明不动中农土地,如愿帮助别人,必须真正自愿,这样,有些又不往出拿了。这样,因怕而“自愿”到真掌握了自愿政策,是我宣传工作获得了效果。在接受中农自动土地上,一般经过五步:(一)自报;(二)开家庭会讨论;(三)人代会与群众摸他心思,什么动机,是否真自愿;(四)允许其三番五次反复,最后真正自愿。
正确的作法是启发互助互济的觉悟,表扬让地户的互助精神,从积极方面提高群众觉悟。如苍耳壑在讲清了政策后,贾富有自报要让地,他说:“我早就想拿出些地帮助他们(指斗争对象),又怕干部们说我‘可怜对象’。这次上级叫纠这个偏,我情愿拿出三亩半地。”青岗中农李好果拿出二亩地,说:“叫大家都得活下去!”这些出于真心自愿的行动,都得到表扬。高河有人拿出地,群众说恐怕不是真自愿,他着急说:“我真是拿不出心来叫你们看看!”人代会对于这些自动地户,一面摸心思,一面告他们说不愿意了还可再拿回去!”
另外,有些村坚持自愿的原则不够,有些任务观点,口头上宣传不动中农土地,实际是硬动员中农让地。如柏后有的这样宣传:“你人少做不好,工资高负担重………”这样勉强去动员,这是违犯政策精神的。更有个别村采取变相强迫的作法,想叫人家拿出地,把人家选成代表,叫起带头。南董还有给党员干部布置自报带头、启发别的干部和地多户自报。有的开会没人自报,一直不散会、硬啃。………这些现象虽很快被纠正了,但很值得大家警惕。根据六十四个自然村的情况分析,农民自动往出拿地,并不是没有可能。有些怕侵犯中农而不敢讲政策,不向中农宣传的畏缩思想也是错误的。(编者按:长治对这一问题的总结检讨,是值得注意的、关于中农自动地问题,在实际执行中要特别慎重,以免重复过去“强迫自动”的毛病,而造成新的偏向与不安。)
(四)没收地主、征收富农土地问题:在结束土改中,被斗不彻底或遗漏下的,应进行没收和征收。在这一问题的处理上,有些同志不按政策精神办事,如一区漳头全村每人平均地四·三亩,富农平均三亩,已低于全村水平,还说不彻底,他根据的是“安置标准”,即是想给他留的财产和今天安置的差不多,等于来个第二次扫地出门,再来安置。无形中承认过去扫地出门是对的,这也是错误的。

选好种籽多打粮食
 恒岳农场召集老农谈经验
【北岳电】北岳恒岳农场(设于浑源县)于上月十一日邀请附近村有经验的老农及县区实业干部共二十余人开座谈会,讨论选种问题。根据座谈反映,群众迫切需要下列品种:(一)产量大、成熟快,能多打粮食。因雁北地区气候寒冷,春霜过早,生长期不能过长,否则不能成熟。(二)穗大粒大。如牛尾黄谷,因穗粒较小,其产量虽超过当地标准谷——压塌车谷,但老乡嫌它长的七枝八杈一大窝,不欢迎。(三)抗病虫害力强的。钻心虫和白发病在雁北流行很普遍,影响产量极大,群众要求防病害。经过二天座谈,一致认为较优良的品种第一是玉黄谷,穗大粒大产量大,杆子硬,不生钻心虫。第一是小红谷,产量大,穗子紧而粗,颗粒大无病害,少虫害,成熟期早。老农说:“这谷子水旱地都能种,我真看准了。”第三是抗旱谷,产量超过标准谷百分之七十六。杈多杆子硬,时间亦不长。都说这谷子可普遍推广。高粱品种,第一是黑裤茭,产量比标准高粱增加百分之十四点八,穗大,黑穗病亦少。第二是应州黄茭,产量成熟期都与标准茭同,穗子大,颗粒亦大。还有一种高粱土名叫倒栽头,穗子特别大,因穗下栽,所以不怕风刮和雹打,群众要求种。黍子品种,群众认为:水地肥地宜种大白黍、鸡冠头二种。经过座谈,农场同志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如在试验方面确定了作物要:产量大、时间短、穗大粒大、抗病虫害力强为当选条件。推广方面,要根据不同地区,气候与土质等,推广不同的品种。群众方面也打破了某些增产的狭隘观点,如认为“粪大水勤”是唯一的增产方法,经这次座谈,一致认识到在同一的条件培植下,因品种的不同,在产量上则有很大的差异。如酥白谷比标准谷减产百分之四十二点二,而东北大白谷则比标准增产百分之八十四,使群众对选种有了新的认识。

认真发动群众想办法
 昔阳解决了结束土改的困难
【太行讯】昔阳在结束土改中,有些区村认真发动了群众,明确了政策目的,群众自动解决补偿安置困难,使结束土改任务得以顺利完成,达到团结生产的目的。如昔阳南关西大街,是一种半城半乡性质,地少人多,不少群众经营工商业生活。土改运动以来,干部群众对土改目的性认识都不明确,不顾具体情况,以“绝对平”的观点分配土地,致会种地需要地的人缺地,不会种不太需要地的人却分了地,相当限制了各行各业的发展。此次结束土改,在讨论补偿来源时,开始有些人主张以负担帐为准,高出平均标准即抽,虽有部分人说这样不好,但大多数人认为不这样就解决不了问题。区领导上当即讲明政策诱导大家讨论,一致明确了结束土改的目的,是发展生产,不是妨碍生产;而本村的作法却不合这目的,商人种不了地,农人干不了买卖,分地却是机械的“一份”。如韩留小(经商)黍和稷都分不清也要他种地,“本来没毛叫他满天飞”。大家说:“隔行如隔山”,不按需要分,农、工、商那行也干不好。提出这些问题后,有的说:“谁高抽谁,那谁还敢上升哩!”有的说:“能干甚干甚,发家致富门路多哩!”木工千恒就说:“我家十口人两个劳力,我哥是染匠,我是木匠,分下地种不了,用人耕种不合帐,自从分下地可把我难住了。”赵五文打断他的话说:“我和你一样,去年我在外,家里用短工种地,秋后欠了等价工资五石玉茭,合算了一下,地里收的好了,能凑够。这样不如把我的地干脆给农民,村里给我几个资本干个买卖,比种地强的多。”这样一来,有五户共拿出地十八·八亩,南关也拿出三十多亩。这些地除补偿安置外,还余十来亩,准备给农民调剂。这样没动其他农民土地,解决了补偿安置调剂的问题,同时各行各业也得到发展机会,群众说:这真是“两全其美”。
另外,在四区找“补绽”来源时,因经过充分发动,大家起来想办法。地土不够,就组织开荒解决补偿安置困难。全区有三分之二村庄这样作。如升组织了一组共五十八人,六天开荒四十余亩,每工玉茭三升(从果实粮中开支)。这样不但解决了补偿安置困难,群众也赚下工资,同时也扩大了耕地面积,群众十分满意,各阶层生产情绪高涨。(九云、忙小、秋义)

华大农业机械厂
 试造摇糖机成功
【本报讯】华北大学农业机械厂制造摇糖机试验成功,第一批出品十架,已分送太行、太岳及陕甘宁边区等地。该厂所制的摇糖机特点为小巧精致、速度很大。手每摇一转,盛糖处可转六十四转,每五分钟即可出好砂糖六斤,对提高砂糖质量及减低成本有很大帮助。又制糖原料糖萝卜的洗涤机及切片机也已制成。估计每一全套机器每天可出糖一百五十斤。现第二批机器正在赶制,半月内即可完成。制成后将分送各地糖农作冬季制糖生产。

党员带头搞副业
 树掌赚牛十三头
【本报讯】壶关树掌村结束土改整党后,党员带头开展冬季生产获很大成绩。党员李红则领导的十二个人的小组,到山上割黄蒿烧硝灰,五天赚冀钞二十万元,搞运输十五天赚十二万元,买了一条牛,保证两年春耕没有困难。并计划到年底还要赚八十万元。党员张才法小组八个人搞副业运输,二十天赚洋五十万元。全村原计划组织六个小型社、三个油房,现在已组织起十二个小型社、四个油房、一个硝房。只参加十二个小型社的就有男整劳动力四十四个(占全村劳动力的一半),半劳动力十个,辅劳动力十六个。十一月十日至十二月一日的二十天中,净赚冀钞二百四十万元,买了十三头牛。此外还发动三十六个老汉拾粪。有些人每天天不明就起来拾。有的把秋前积下的粪已送到地里。计划到明年二月底全村冬季生产能赚冀钞两千二百七十八万元。除继续添置牲口农具外,还准备修盖房屋。由于积极领导生产,党员群众都获得利益,党员获得群众拥护,在群众中威信日高。党员张才法的小组,群众都争着要求参加。村民洛忠说:“共产党员领导咱们生产发财,真正是人民的长工。”(张土生、赵立金)

地方卫生工作建树的管见
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 刘和一
我华北解放区广大农村的医疗卫生工作,是当前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这一工作究应如何建树,各地还没有较成熟的经验,兹就管见所及,提供各方研究:
一、地方卫生与医疗工作:
由于广大群众现尚缺乏一定的卫生知识与习惯,历年来疾病蔓延为害甚大。而不少疾病如疟疾、天花、赤痢等,均可事先防免;而防免之法,主要在讲求卫生。关于地方卫生的具体工作,应因时因地有所不同,因条件限制,一般应以施行容易,便于群众接受为原则。如春天种牛痘以防天花,夏季提倡灭蝇,不喝生水,夏秋之交提倡灭蚊熏舍,以防疟疾,冬季提倡出外以手巾罩口鼻,以防严寒与传染天花、肺炎等;平时提倡打扫清洁,开窗晒被,洗衣洗身等。
地方卫生工作的领导机构,不应专赖卫生行政机关,而应发动群众自觉办理。地方之卫生行政人员,负指导与帮助之责。区村设卫生委员会,负责帮助领导。村小学教员应协助办理并向群众宣传教育,或以小先生制,回家进行宣传。区村妇女干部,应经常进行妇婴卫生的宣传。
地方医疗工作之建树,一为广泛成立卫生合作社(或医药合作社),一为开办公立医院(各级政府医院),并组织医疗防疫队。卫生合作社应由群众筹资集股,公家予以协助,如贷款、指导、介绍技术人员等,股东应受优待,一般群众收费亦应低廉,建立数目宜多,地点应适中,以适应群众之需要。公立医院应属政府,县以上政府,均应组织一个医院,为一县医疗工作的技术中心,应聘请技术较好的医生,要能解决手术、接产、及重病诊治等问题。如条件及开展较好时,可设分院或诊疗所。如因条件所限,可采另一办法,即公家拨予一部基金,再由地方集股,组织地方先进人士或医务技术较优者管理业务,名为合作医院。此外各级卫生机关应组织医疗防疫队及卫生宣传教育等事项,做到使群众有病得医,无病也先防御疾病的发生或传染。
二、地方卫生人员的组织与训练
我区地方开业的中西医生,和零星县壶治病的先生,据非正式的统计,约在五千以上,因缺乏总的组织,致未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其具有丰富经验与高明技术者,我们应团结争取,并选拔至适当的工作岗位,使其能为群众服务;其学识技术较差者,亦须集中训练,提高其技术。
训练医生,当不限中医西医,均以使能了解现代医学常识为原则。尤以中医更应增加其现代新医术及理论探讨,使能更好服务社会。
地方卫生人员的组织与训练,除中西医生外,尚应训练区卫生助理员与村卫生员。以小学教员及区村工作的同志为宜,应将这些人员抽调训练,教以卫生常识,及乡村卫生与传染病管理、简单急救、针炙术及生命统计等,使卫生工作便于开展。此种人员为地方卫生工作之一部力量,应予大力组织。但此工作之执行,以不妨碍其本身工作为原则,政府得按其进行的成绩予以适当的表扬与奖励。
比外应注意训练助产士改造旧产婆,除妇婴卫生学校外,还应挑选县、区或村的妇女工作同志及旧的中年产婆,予以短期训练,教以科学的接产术,纠正或取缔不卫生的老办法。由县卫生院及市或专署卫生科负责训练;或请行署卫生局及人民政府卫生部派员协助。而中西医生、助产士及区卫生助理员等的训练,应由卫生局或卫生部负责。
三、地方卫生行政机构之组织
各级政府除设一定的卫生行政机构,统一办理领导上述诸项卫生工作外,为了更普遍与有计划的开展此项工作,各级领导上,应成立一健康委员会的组织,以期集思广益,指导与协助各级卫生机关。同时进行社会某种救济工作。至于人选问题,除应由各级政府中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外,还应聘请有威望的医术专家、部队的卫生首长、及社会开明人士等组成。此外各卫生部门,应协同教育部门,共同组织健康教育委员会,以便进行学校卫生及卫生宣传教育事项。与各级妇委商讨,组织妇婴健康委员会,以期协助进行妇婴卫生宣传教育工作。与公营企业部门协商共同组织健康委员会,进行工厂卫生工作,保护工友健康。
总之,此项工作各地建树都还很不够、各级领导上应予足够重视,健全卫生机构,培养训练各级卫生人员,团结改造中西医生的产婆,创办卫生合作社等,以便地方卫生工作更好的建立与开展,逐渐改造人民的卫生习惯,减少人民疾病痛苦,提高农村文化卫生生活,推进新民主主义新国家的建设。

一旬商情
十一月二十四至十二月五日·华北贸易总公司商情科
一旬来,华北区内各种商品,石德沿线波动较大,其他地区则是平稳上升。波动商品,以食粮带头,油棉次之。兹分别报导于下:
食粮:继上旬情况,由于晋中粮价上提,不能东流,以致阳泉一带首感恐惶,更由于石德沿线交通便利,人口集中,致使投机商人,乘机大肆活动,到处抓粮,因此影响东线如石庄、辛集等地粮价波动。如阳泉十一月二十四日至十二月六日,小米升百分之十,玉米升百分之二十五点四,合豆升百分之十四点九。石家庄小米升百分之十五点七,小麦升百分之十六点七,玉米升百分之二十点零五,红粮升百分之十四,合豆由于销路不广,则下落百分之一点四。辛集小米升百分之二点六,小麦升百分之十二点一,玉米升百分之十三点三,合豆升百分之一点一。北岳区的曲阳亦受南线涨价影响,小麦玉米稍微上提。但北部浑源,小麦则继上旬情况而下落,其次即为濮阳小米升百分之十三点五。再从其他地区,其他粮种来看,除长治翼城等地合豆,和德州红粮上升较多一些外,一般都为平稳上升的趋势。
布棉:本旬情况,停止了过秋以来土布上升的趋势,转向平稳,并且大部地区均形下落。如辛集落百分之八点一,邯郸落百分之三点一,临清落百分之零点八。只个别地区如石家庄,榆次、丰台等地,因受粮价影响而稍形上挺。棉价全区平均上升百分之四点三。其中上升最多的地方,北有浑源,因大量北流换粮而涨。南有翼城,因被东贩大量收购而升。阳泉则系受粮食波动之影响。
油盐:近来生油因销路顺畅,呈现活跃,除辛集邯郸稍落,濮阳、潍坊平稳外,大部地区,均呈上升。尤以泊镇上升最多,为百分之十四点五。次为长治、济南、石庄、榆次等地,均上升百分之十左右。全区总的平均上升百分之六点五八。食盐继上旬情况,濮阳临汾仍在上升,本旬升百分之十左右。而北部浑源则猛落百分之十六点六。其他地区则为平稳状态。
日用品、煤炭:本旬白糖上涨,如石家庄升百分之九点七,衡水升百分之八点五,纸类则显半稳上升。德州火柴猛落百分之十八,石家庄则上升百分之四点四,硷面因来沅顺畅都呈下落。煤炭价格产区如阳泉等地价格平稳,消费市场如石家庄大煤上升百分之十二点五,邯郸升百分之九点四,临清亦升百分之五点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