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依靠积极分子较好分子逐步开展批评自我批评
冀城符册村初步整党已告结束
【本报讯】太岳冀城符册村,依靠积极分子和较好分子,逐步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初步进行了整党,教育改造了支部党员,现已进入结束土改结合整党阶段。
该村支部一九四六年建立,十八个党员中有十四个贫雇农、三个中农、一个富农,几个负责的党员干部,有包庇地主、吸卖毒品等严重错误,其他同志毛病不大,有些工作也积极。工作一开始,工作同志先从群众和党员中了解情况,发现有七个党员错误不大,平素能积极为党工作,对别的同志为非作歹感到不满,这是整党的有利条件。但开始时,他们对整党还是采取消极态度,有的是等着看别人整,自己不敢批评别人。有的一贯工作积极,但因领导不正派曾受到为难,他们积极拥护整党,如尚心正、李文成都说:“整党好,整了工作能好做些!”毛病大的党员对整觉则采取应付的态度,推卸责任。这时领导上便从帮助支部总结四六年以来的工作入手,因为总结工作是和个人分不开的,自然就会谈出一些材料来。如在支委小组长会上谈到去年冬天果实没分配,大家乱拿的事时,农会主席说:“因为选评议员时没有领导,连富农也选上了,他们把好东西不分配给群众,拿来巴结干部,如给支书的衣服就是好的。”说到这里,支书和大家争执了一场。说到大家为什么乱拿时,农会主席说:“当时曹绪宾问我:‘我能拿不?’我顾情面,就说;‘你拿吧!’他一拿,我自己也拿了一堆。群众反对,我又领导大家都退回了。”支书又说:“没有退完,你还穿了一件棉衣哩!”这样检查支部工作当中,就开始引起了互相批评。
整党进入小组活动后,领导上再次动员,积极的和较好的同志表示已有准备,尚心正说:“党可要好好整哩,旁人干错了,咱脸上也没光,工作也做不动,派差不公,群众都怨咱!”可是有些同志对别人还不敢提意见,怕报复。如尚心正说:“我想给指导员、武委会主任提提,又怕人家不接受。”工作同志就向他们解释党内提意见不怕,不提就分不清是非,党就整不好,这样酝酿成熟以后,小组会就正式开始了(共分了三个组,支委分在各小组里)。
小组检讨时,一般的态度还老实,毛病小的七个同志,他们自我检讨后,别人再提不出什么新的意见了。可是毛病大的同志就不同了,他们也暴露出一些错误,但不彻底。如曹绪宾反省:“包庇地主四次,失掉立场;偷拿或挑好果实三次(都只一两件衣服);合作社经理(是他弟弟)吸料面、贩大烟赔了钱。……………”其实按大家了解的,他犯的错误还多,就拿他弟弟贩大烟说,是他叫他弟弟干的,反省中却减轻了自己的责任。支书也是如此,谈功多,错误是原则上承认,具体的不承认,大问题就推责任。如他叫战勤委员派差照顾他妻哥,反省时则说:“我妻哥经常给公家搞生产,没有支差,是我教育不够。”他们接受别人意见的态度既不够好,较好分子虽提了意见,但是还不敢坚持。周金虎小组里就不同了,五个人有两个积极分子,一个较好分子,就展开了互相批评。
小组检讨结束后,已收到一些成绩,但大家没有自满,各组之间还有意见,就由小组活动,进到支部大会的活动了。
这时候又一次进行动员,消除怕报复的思想。
支部大会进行的方法是:自报公议,要大家想一想看有忘了的事没有,群众还有什么反映。农会主席第一个自报后,支书说:“你说的都对,还有一点缺点没有谈:你受过地主利用,要打我的黑枪。”曹绪宾说:“你还要打我弟弟。”农会主席答复是:“让我想一想。”曹绪宾自报的时候,检讨的还不错,可是当尚心正问他:“你叫我照顾你老四少支差还记得吗?”没等人家说完,曹绪宾从炕上蹦下来说:“没那回事,你不要随便说!”当下会场冷了下来。开到这里,大会休息。支委会对曹进行了批评,说他的态度不好。工作同志进行了个别了解,发现有些人更怕了。如王兴全说:“你们在这里,人家这样,你们走了怎办?”工作同志就对他们保证,不怕报复;谁要报复,是要受处分的。这样一步步深入的展开自我批评与批评,使党员的觉悟提高了一步。

冀南整党发生取消批评现象
各县坚持原则及时纠正
【本报讯】记者陆灏报导:冀南若干地区初步进行的整党工作,已获得相当成绩,在党群关系、党内团结上,都有了改进;但在部分村庄的整党中,正在程度不同的滋长着一种姑息党员错误与取消批评的偏向,已引起领导上的警惕,正注意检查纠正中。这些右的偏向主要表现为不敢严肃的正视党内不纯,不敢向有错误的党员展开原则性的批评,迁就妥协、放弃原则,有的甚至根本否认整党的必要。威县县委在十月十五日检查目前整党工作说:“今天整党中存在的大量的普遍的主要偏向是不敢揭发批评党内不纯、束手束脚、对党员迁就姑息的右倾偏向。……”据威县的研究,这种偏向,首先表现在不敢坚持原则正视党内不纯,如有些同志谈起以往左倾错误时,津津有味;对党内不纯则说得很抽象,将党员错误完全归咎于“为了工作”或“教育不够”,以图把空气弄得更“和缓”些。因此使党员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而误认为过去领导上完全错了。如马留村支部隐瞒了全村四百七十亩黑地,虽经查出,也不批评处理。因不敢开展思想斗争,邪气上升,如大宁村贫农团委员张玉惠之妻,整党时好发表个意见,这次闺女出嫁,本来已分得的一份土地,又被党员干部收了回去。其次是在纠正前一时期“一脚踢开”的毛病时,却又走向另一极端,对被撤职的党员干部,一律采取“磕头政策”,不分青红皂白,央告他们一律复职。如固献村所有党员干部,工作组毫无例外地向他们道歉,生怕他们一人躺倒全体躺倒。农会主任张老春,随便骂街,工作组找他几次,他坐在躺椅上似理不理。有的地方发现不称职的党员干部,也不敢动。如李家屯支书王选之,毛病很多,不能领导整党,但为怕他闹情绪,也不敢作必要调整,整党时又仍由他当主席,结果,使某些有毛病的党员又趾高气扬。固献有的党员说:“新干部提意见行,作工作就不行了”。他们讽刺新干部:“我们给你们谋幸福,你们给我们提意见”。再次表现在不去认真整党,即使进行也是敷衍了事,将邀请群众参加整党与倾听群众意见,看成可有可无。十月底全县干部大会时,六、七区都曾提出:有的支部很好,不用请群众参加,只在党内批评一下就算了。九区二十八个支部,区委就计划有二十二个支部可以不作组织调整,但并没有说出支部情况与详细根据。
以上这些右的偏向,在其他县份也有类似萌芽。如任县干部不敢向群众讲解整党方针,大代村支部有十个党员,因有两个党员不同意公开,干部就不敢公开。夏津、恩县有的村不敢再进行整党,怕再“左”了;即整也是潦草从事,只检讨一些不关重要的小事情。邱县马头工作组,不敢发动群众向党提意见;古城营工作组,对支部党员不加分别研究,采取一律依靠的态度。馆陶七区东固城三个党员被“选”成干部后,群众意见很多,要求他反省,可是外村工作组来信说:“别象过去那样整了!”工作组就未充分接受群众的意见。广平大马庄工作组一到村,即抱定向支部认错思想,一连开了几次会,总是要党员给上级提意见,对党员错误则不提,造成党员片面向领导喊冤诉苦,不认识自己错误。如李同德说:“上级整天说照顾穷人,咱还没沾多大光呢,整党都成了贪污了!都是上级叫咱贪的。……”李复同本来错误很大,这次也觉得党把他屈了,不断喊冤诉苦。
对这些右倾的萌芽,各地领导上已及时予以注意。威县县委会于十月十五号对目前整党工作做了检讨,明确指出当前整党中右的偏向是主要的,并将检查结果及时传达各区,教育大家提起警惕。县委同志也正准备下去,深入村中发现问题,教育干部克服滋长着的右倾偏向,正确执行整党政策。任县县委发觉这种偏向后,及时提起注意,以正确的整党方针教育干部、支部,一方面教育支部党员认识与改正错误,团结积极与较好分子;一方面号召群众提意见,初步改善党群关系。领导上这种及时的注意与实际措施,使某些滋长着的右偏,得以及时纠正与克服,使整党工作能向正确的方向推进。

阳城南次营等四十二个支部
党员积极要求整党阶级觉悟逐步提高
【本报讯】太岳阳城南次营等四十二个支部,初步整党正在顺利进行中。在八号左右、各支部已先后展开了支部工作检查及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八百七十六个党员,除少数因病不能参加以外,全部都参加了。检查开始后,有的同志对自己过去侵犯人民利益的错误行为,表示后悔、痛心,有的甚至伤心落泪。象南次营副支书,过去也曾参加过整党,可是对错误还保留着一部分,没全彻底检讨,他说:“我过去对集体贪污就没作检查,背着包袱一年多了,现在要把它放下。”并准备在支部大会上报告,征求大家对自己的批评。另外有些“老好人”的同志,也变了样。如梁城党员发金说:“我过去知道同志们的错误也不说,是个老好人;现在我知道这不对了,只有错误都洗净,才能啥也不怕!”有个别支部开始时,曾有“不知该从哪着手”的问题,在工作同志具体领导、及时帮助下,两三天内就转变了。据县书李敏唐同志谈,这一工作所以展开的比较顺利,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在传达区党委的整党方针时,各区、各支部都注意了根据本地区、本村党与群众关系不密切的具体事实,进行了检讨式的传达,各区都以区为单位,召开了三天到四天党员大会,传达一段,讨论一段。回村后,又进一步结合本村情况,进行讨论,随讨论随进行了片断的反省,使大家初步领会了整党的目的、方针和意义,启发了大家的自觉性。象梁城党员许春喜说:“传达中所说的错误东西,我村样样都有,党是非整不行,再不整就要灭亡!”好多同志听了传达,都要求:“先检查我。”这样,打下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利条件。
(二)针对过去一般支部生活不健全的情况和大家的认识程度,不断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使大家逐渐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克服自由主义倾向。象南次营支部,头两天批评就展不开,有的说:“乱的很,没法下手!”有的只是笼统地说:“咱对党认识差。”还有的怕惹人,推脱说:“斗争果实,谁分了些啥,咱也记不得了!”领导上根据这些情况,就把党的基本知识给党员讲解,并讨论了一番,又把反对自由主义十一条中几个主要的内容讲解了一遍。大家眼睛亮了,也就有话可说了。现已检查出好多问题,把群众从来不知道的事情也作了检查,大家连饭也顾不上吃,情绪很好。
根据以上发展的情形,和各区的汇报,县委最近又给各分委会各基点工作干部,提出以下两点意见,希大家注意,以便运动能更正常的深入下去:(一)不要过分拘守时间的限制,急于完成“任务”,应以问题解决的程度来决定,要“有根有据”,真正没有啥时,才可认为“没有啥”。同时,不要单说:“这是错误的”或“这是我不对”,还要进一步领导大家,认识错误的根源、性质和对党对群众利益的损害,初步订出改正的办法。同时要全面地分析,成绩就是成绩,错误就是错误,要有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二)检查应根据各支部不同的情况,把重点放在检查支部、党员侵犯人民利益的主要问题上面去。(克勋)

赞皇结合结束土改
分别类型初步整党
【本报讯】太行赞皇秋后第一批四十个村的结束土改工作,从十月二十二日开始,到十一月十日左右,均已大体结束。在这一期的开初,各村都普遍的进行了初步整党,取得以下一些经验:
从这一期的实际工作中证明:大多数村庄的支部,均存在着不少问题,必须初步进行整党,以便顺利的完成结束土改,并逐渐改善党与群众的关系。这一期大致可分以下几种不同类型的支部及几种不同整顿的方法。
第一种、因少数人的宗派矛盾,影响整个支部的团结,不能顺利进行工作,如河庄、安家庄、石家庄等村都是这一类型。在解决的方法上,安家庄经验较好。该村首先从检查工作入手,把问题都摆出来,讨论“为什么搞不好工作,原因在哪里?”检讨出宗派矛盾后,接着提出:这个矛盾是少数人的?还是多数人的?经大家讨论,从事实中证明了闹宗派主要是两个人,大多数同志是不自觉的卷入了宗派斗争。经过互相批评,提高了党员的觉悟与认识,达到分清是非与解决问题的目的。少数闹宗派的同志也开始作了自我检讨。这里领导者的态度要非常的冷静与慎重,切勿轻易下结论,要多方面考虑,以防陷入宗派斗争的一头,使矛盾更加扩大。
第二种、是有部分党员因对整党不满,或因某些问题对上级有意见,这部分党员比较占多数,他们中间的绝大部分参加党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土地问题;土地问题解决后,有些同志即认为“革命成功”了,所以在提出整党后,就趁机躺倒了(当然整党中曾经发生某些偏向也是原因之一)。对这些同志,一方面要继续讲明整党政策,领导上作适当的检讨,同时启发他们自己也检讨,解决思想顾虑,使他们积极起来;另一方面,要加强革命前途教育与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提高觉悟,鼓励其革命朝气与积极性。同时在实际工作中,用检查总结的方法,作不断的教育,也很重要。
第三种、是支部内部团结,而是对一部分群众闹不团结,如对过去贫农团及贫农团中的某些个别人等,如玉皇庙即是这一种类型的典型。这类支部,应加强党和群众关系的教育。玉皇庙支部经过讨论与互相批评后,认识了在今春贫农团中个别人报复干部不对,但党员应作解释教育与谅解;党员本身的缺点与错误亦应该虚心的检讨,当时因为没有这样作,反而又造成后来的偷偷报复贫农团的现象。会上指出:互相报复闹不团结是失掉共产党员的立场的(支部党员干部应主动地去团结贫农团的分子,对其中有成见的分子,亦应与之开诚布公,互相检讨,消除隔阂。——编者)。

怎样办好业余学校?
石家庄有了一些经验
【本报讯】石市民教馆所举办的业余补习学校,由于办法正确,在很短时间内,已取得相当成绩。该校成立于八月十二日。最初开办两个商业簿记班,一个政治常识班。最近因部分学员就业或转学,簿记班已合并为一个。九月初,又添设了两个文化补习班,现全校共四个班,学员一百三十二人。学员中商人占百分之三十七,工人占百分之十四,农民百分之九,干部百分之九,无职业者占百分之十九。按年龄说,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为青壮年。文化程度方面,高小程度占百分之六十一,初中程度占百分之二十,其他占百分之十九。学校设校长教导主任各一人(由民教馆干部兼任),教员则向各机关及中等学校中聘请。教学时间规定三个月毕业,每班每周上课二次至三次,每次二小时。课程内容簿记班主要学簿记学,文化班学国文、算术二科,政治班从学员所急需了解的政策学起,逐渐进入系统的政治知识之学习。现第一期两个班,于十一月底毕业。两个多月来的教学过程中,学员情绪一般都很好,八月下旬虽在敌机不断轰炸的情况下,大部分学员仍能坚持上课,有的学员虽晚上往返二十余里,也能坚持到校。簿记班现在已有二十人参加了会计部门工作。下面是几点经验及应注意的问题:
一、开办之前,应作充分的准备工作。为了了解市民对学习的要求以决定教学的方针及方法,必须进行反复深入的调查研究,用普遍调查、重点调查、个别征求意见及召开积极分子会等方式以了解情况,并通过积极分子及黑板报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工作,该校因为事先准备充分,第一期招生时,报名投考者即达三百四十四人。
二、学员入学必须出于自愿。该校在发动学员时,个别街、闾采取支应态度,硬派了一些人来参加学习,结果有的报名不入校,或入学不久即辍学,影响了其他学员情绪。而经过耐心动员自动投考的,一般都能坚持下去,情绪也很好。
三、学习课程要简单而切合实际,开始进行调查时,市民要求学习的课程有簿记、政治、国文、英文、理化等十余种,但实际上,只能根据学员当前的迫切需要及时间许可的范围内,先办几个班,每班以一种课程为主,使群众感到有实际效用,才能求得发展。至于教学时间,以不妨碍生产为原则,以晚上进行,每周二至三次为适宜。
四、应注意组织课外自学。业余学校不同于正式学校,如仅靠每周几小时的课堂教学,而没有更多的课外自习,则学习任务很难完成。因此应采取课外自学指导的教学方针,教员除在课堂教学之外,应注意检查及帮助学员课外的预习和复习。
五、应建立正规的制度。该校建立初期,秩序相当紊乱,某些学生随便矿课或无故退学。自建立了点名、请假、考试、奖惩等制度及比较简单的学生自治组织以后,学校才逐步走上正规。
六、文化技术性质的班次,应注意政治思想教育。业余学校的学生,来自各种社会职业和各种阶层,有些人员受过日寇、蒋匪长期的欺骗麻醉的,思想相当复杂,应设法利用课前谈话、家庭访问、课间游戏(下棋、讲故事等)等方式,在生活上尽最接近他们,以达到相互了解而帮助提高他们的政治认识。(参之)

郑州人民政府贷款扶植生产
工商业恢复物价稳跌
【新华社中原十日电】郑州市人民政府恢复生产工作,现已获得初步成绩。明远电灯公司,在得到工商局的巨额贷款中州币二百二十五万元后,十一月十七日起,已对全市路灯及一般用户电灯供电。机器铁工业卅九家中,已有三十三家开工。他们所产轧花机、织布机、水车、汽车零件、切面机、铁锅等,销路甚畅。仅华兴原一家,一个月来制成并售出的弹花、轧花机、切面机即有十三部。全市二十二家面粉厂,正在积极改进机器设备,扩大生产。商业汽车自上月十二日起开始营业后,现已畅通郑许(昌)郑泛(水)、郑汴各线。全市大小商店开业者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国民党统治时,因苛捐杂税被迫歇业的永丰印刷厂等,也已先后复业。
郑市在排除急速贬值的伪币之后,物价稳跌。现每人每天只需五十元中州币即可温饱。该市物价,如以十一月三日未禁伪币前与十一月二十二日相较,在二十天内,大米、小米、面粉、食盐、煤末、棉花六种生活必需品中,除棉花上涨百分之二十五,即由每斤八十元涨至一百元外,其余五种物品均下跌,计:大米由每斤二十四元下跌至十元,即下跌百分之五十九。小米每斤十三元下跌至十元,即下跌百分之二十一。面粉每斤由二十元下跌至十六元,即下跌百分之二十。食盐每斤三十六元下跌至二十九元,即下跌百分之二十。煤末每斤二元下跌至一元六角,即下跌百分之二十。
伴随工商业的恢复及社会生活的日趋安定,郑市邮局除早已收递各解放区的平信、快信、挂号信外,并于十一月廿六日起办理郑州与开封、洛阳等地的通汇业务。中州农民银行郑州分行,也正积极筹备建立与华北解放区的菏泽、邯郸、长治、晋城等地的汇兑。

晋南计划兴修水利
晋绥积极护林造林
【新华社临汾十日电】晋南各县计划明年继续开展水利事业。各县新修与恢复水利的具体计划系根据晋绥边区行署大力开展水利事业的指示订出。除行署工程队正在测量的运城四交河和新绛县古堆河两大水利工程外,九专署所属隰县、汾西等八个县计划今冬明春开渠三十七条,可浇地四万四千四百余亩,需工十四万八千余个。晋绥边区直属县襄陵全县计划新修与恢复水渠五条,修理旧水车一百八十辆,装置抽水机一架,可增水地四万亩。此外贯通洪洞、赵城、临汾三县之通利渠亦有扩大计划,该渠水利局拟将该渠下游渠身扩大六尺,可增水地两万亩。据现有材料,晋南全区预计明年将共增加水地十万零四千四百亩。年来晋南已新修与恢复较大水渠二十四条,增加水地十三万七千亩。其中最长的一条通利渠,全长八十里,浇地六万七千三百亩。所浇地增加产量二十三万四千石,较原产量多两倍半。
【新华社晋绥十日电】为了调节气候和水量以减少农作物的损失,晋绥边区林业委员会积极提倡护林造林。该会在神池、五寨、崞县、岢岚成立护林分卡,已派出一批干部前往工作。晋绥解放区位于西北高原地带,农作物常因来自西北沙漠热风的袭击而受到损失。由晋中之交城经方山、岚县至晋北之岢岚、宁武、神池等地的森林地区,由于抗日战争时期日伪的大肆砍伐,以及我各级领导机关过去对护林工作重视不够,林木日见减少,年来农作物所受旱涝冰雹等灾害已较过去为甚。因此林业委员会确定:(一)在靠山林地区,通过当地政府成立护林委员会以管理保护森林。严禁砍伐树木。(二)调查小林区。此等林区禁止牛羊群入内,以免损坏。(三)有计划播种树子,发展新林区。(四)保护与大量培植所有地畔、河岸、渠边、路旁之防洪防沙树木。

怎样说明蒋区物价飞涨
编辑同志:
我看到十一月二号人民日报第二版上登载的两种物价对比,有好多地方闹不清楚。如天津八月十九日至十月十三日,伪金元券的物价变化表,我看了光知道物价上涨的很厉害,但是这个价钱为啥这样低呢?我自己弄不清楚。有的同志问:怎么天津粮食这样贱,还说上涨了?你看天津小米每市斤一角五分,大米二角二分,小麦市斤一角七分。城内一个老头说:天津粮食涨了,还没咱这个地方贵哩。因我自己弄不明白,也无法给群众解释。那伪金元券我也不知道是啥?请编辑同志费心给解答一下,以便好给群众解释宣传。
(沙河县五区公所 侯孟祥)
答:“金元券”是蒋匪为了挽救其严重的经济危机,与掳夺人民财富的一种工具,“是用一张废纸(指‘金元券’)代替了另一张废纸(指‘法币’)”。
今年八月十九日,因蒋介石匪帮一方面看到自己快要垮台了,另一方面“法币”也一天天的贬值,那时天津小米每斤达四十余万元,小麦每斤五十余万元,于是便宣布从八月十九日起发行“金元券”,并规定“金元券”每元换“法币”三百万元,也就是说,过去存三百万元的现在变成了一元,还规定了黄金、白银、银元、外国货币收归“国有”,老百姓如果存有这些东西就算犯法,就被没收。
因为蒋匪把三百万元“法币”变成了一元“金元券”,因而从表面看来,敌区物价是相对的降低了,如八月十九日天津小米每斤用“金元券”买是一角五分(但若合成“法币”仍为四十五万元)。而这种物价的降低,并不是真正的物价降低;而是一种人工制造的数额减小。这也正是国民党反动集团为了骗取人民财富的一个巧妙而毒辣的办法。
蒋区在宣布“币制改革”的同时并出动大批的“警察”、“宪兵”、特务、狗腿,曾企图以暴力维持“金元券”的信用,将物价冻结在八月十九日的水平。但依靠枪杆进行掠夺与“限价”政策的结果只能是物价狂涨,资金逃避,市场停滞,黑市流行,工厂停工减产,工人失业。自十月初抢购风潮更弥漫于各大城市,商店关门,粮荒严重。各地反饥饿、罢工、罢教、罢课,如野火燎原,整个蒋区呈现了一片混乱现象。天津的小米由八月十九日每斤一角五分,涨到一元六角。玉米也由每斤一角涨到一元一角。也就是说:一个老百姓若存有一元伪“金元券”,起初可买玉米十斤,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连一斤玉米也买不到了。而在蒋匪经济重心的上海,这种局面更为严重,十一月六日继十月份抢购风潮之后,又发生抢米骚动,同兴米店争购得砖瓦横飞,洒得满街是米。至八日食米愈显缺乏,价格疯狂上涨,早晨零售价即较六日上升一倍。同时各处抢购亦空前炽烈。物价狂跳,打破中国通货史之前例。如市场米价上午为每担三百元,有行无市,市外则高喊六百元,亦难买到。中午即涨到每担一千元,到下午更高喊一千四百元,仍无成交,到傍晚竟涨到一千八百元,当日米价竟上升五倍。
蒋介石匪帮在“币改”之初,也曾硬着头皮说:“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可是这句话,不到八十五天的时间,蒋匪便不得不宣告他的“币制改革”“全盘破产”。于十一月十二日宣布所谓“修正‘金元券’发行办法”与“金银外币处理办法”。这依然是在旧的大骗局与大掠夺的阴谋之下,又耍了一个新的花样。这个新花样首先就改变了“限价”掠夺的办法。其次是将“金元券”每元法定含金量由○.二二二一七公分减至○.○四四四三四公分,同时在蒋匪以贱价掠夺了人民的金银外币之后,改变了“金元券”对金银美钞的兑换率。黄金每两由二百元涨至一千元,白银每两由三元涨至十五元,银币由每元兑二元涨至十元,美钞由每元四元涨至二十元。这就是说:将“金元券”自动的贬值了百分之八十,将金银外币价格提高了四倍。但他还是贪而无厌的企图继续以一张纸来掠夺人民的金银外币。再一个重要的花样就是将“币制改革”开始时宣布的、比法币总发行额高十倍的“金元券”发行限额二十亿取消了。也就是说:今后的“金元券”发行,将更无限制。由于蒋匪庞大的财政赤字完全依赖发行来弥补,故“金元券”今后更大的恶性膨胀猛烈贬值,是注定不移的了。因此蒋介石匪帮统治下的工商业倒闭,资金外逃,生产萎缩,农庄破产,无论什么样的“金元”与“金元券”都无法避免蒋介石匪帮的经济命脉的迅速走上崩溃的道路。
而我们解放区物价,从很长时期来看,基本上保持了平稳状态。如石家庄八月下旬小米每斤三百五十元,到十月中旬为三百三十五元,玉米在八日下旬每斤二百七十五元,到十月中旬为二百廿五元。其他各物虽各有涨落,但为数都很低微,和国民党统治地区是完全不能比拟的。(华北贸易总公司商情科)

我区与敌区物价都以什么为单位?
编辑同志:
关于本报十一月二日二版所载“两种物价”一文里,蒋管区物价前后暴涨比较的数目字内,我有些不了解,例:小米每斤八月十九日限价。一五元,十月十三日价格一.六○元,这小数点依啥为单位的?还有解放区石家庄市花生油八月下旬价格一、八三○元这又是依啥为单位的?这都又算多少元钱一斤呢?
(馆涉铁路局工程科 王立中)
答:蒋匪为更多的掠夺人民财富,于今年八月十九日宣布实行“币制改革”,规定用已成废纸的法币三百万元,换成所谓“金圆券”一元。同时并将物价冻结于八月十九日的水平。因此计算敌区物价则改以“金圆券”为本位币,如八月十九日小米每斤(冻结价格)法币四十五万元,改成“金圆券”计算则为·一五元(即一角五分)小数点系代表以元为计算单位的。而至十月十三日(物价冻结已毫不管用)小米每斤即涨为一.六○元(即一元六角)若合成法币则由四十五万元,涨达四百八十万元。
而石家庄计算物价则以冀钞为本位币,同样以元为计算单位。如八月下旬,花生油每斤一、八三○元(即一千八百三十元)应是一、八三○.○○元,因我区物价用不着角分故不设小数点下的○○。(华北贸易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