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支援解放全国大规模战争
东北改善粮食工作
统一分配调拨改进保管方法
【新华社哈尔滨八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粮食总局,于上月五日召开东北各省市(热河省及沈阳、长春两市除外)粮食局长会议,讨论保证完成今年征粮工作,以及关于公粮的征收、保管、分拨、运输与加工等各项重要问题。会议历时五日,于九日结束。会议认为:在东北全境解放的新形势下,为了担负支援解放全国的大规模战争的重任,必须提高东北各地粮食工作的效率,使之更加计划化、正规化,以保证军需和产业部门的粮食供应。今年东北各地除须完成征收公粮、交仓入库的任务外,必须总结过去保管公粮的经验,改进保管方法,避免霉烂、浪费。在经常总结工作的过程中,注意培养干部,加强对干部的政策教育、纪律教育及统一集中的思想教育。反对经验主义,改进工作方法,并建立更加健全的各种粮食工作制度。会议对于今后东北的粮食工作,作了以下各项重要的决定:
(一)对公粮征收与入库保管问题。各省必须确实完成国家规定的征粮任务。农民交纳公粮须运送到指定地点入库,除特殊地区不能运送者,必须由省政府呈报东北政委会批准,才能另行处理。各省粮食局对征粮工作须深入检查、督促,每五天向省政府及粮食总局作一次实征统计报告。粮库在收到公粮时,要经过严格检查质量后,方能装库。从粮食总局到粮库都要对保管负责,若超过耗损的规定比率,一定要追究责任。
(二)关于公粮分配与调拨问题,各省必须服从统一的分配与调拨。地方粮必须在征收全部完成后,在国家规定任务的多余部分抽出百分之五,经过统一调拨的手续,拨交地方政府处理。公粮支拨手续须经:一、粮食总局支拨证及省粮食局(或分局)在总局规定粮额范围内制发之分拨凭单。二、总局印发之粮票。三、总局电(或函)拨。除此之外,一概不能支粮。地方政府如有紧急需要时,必须报请东北政委会财政部批准,由总局开给支拨证,始能动用。为适应大量调拨,粮食应大量集中保管与集中加工,在每个规定的屯粮点上,必须经常加工与保管一定数量的常备加工粮,以备急需时的随时支出。
(三)关于粮食运输和加工问题。粮食运输主要是指从粮库转运到加工厂的运输。为适应铁道部总的运输计划,各省粮食局在十一月底以前概须作出一九四九年度全年运输计划,由总局汇齐提到铁道部,往后则每月十五日提交下个月运输计划。铁路运费使用粮总统一签发的运输支票。对公粮之加工,需要使用大量的加工业。在粮食机关自营工业之外,还须利用地方公私营加工业加工很大一部分粮食。为很好掌握加工生产,增加出品,节省开支,减少浪费,必须在粮食总局及各省粮食局编制之外,设立专门的机构来统一管理。
(四)关于工作报告与报告制度问题。本年度粮食工作总结,须包括工作业务、粮食收付报告表、粮谷加工生产成本计算报告表与粮务经费收支报告表。粮食工作业务在综合说明一般工作与经验教训,其中必须有征收、保管、分配、加工和运输等各方面统计材料以为证明。以上总结报告须于本月底以前造送粮食总局,往后每五日造送一次各仓库库存统计表,每月一次收付库存报帐表和各方面工作的简单综合报告。粮食库存统计表应尽可能完善。在开始时如有困难,则不必等待完备再报,应尽先按时造送,以免耽误时间,妨害报表制度的执行。

部队前进到哪里
民工支援到哪里
华东数十万人民热烈支援淮海战役
【新华社淮海前线七日电】华东解放区数十万民工热烈支援淮海战役。成千成万的担架、大车、小车、担子和驮驴活跃于数百里的淮海前线。民工们情绪很高,在寒风冷水中日日夜夜地为解放军运送给养弹药和转运伤员。宿东县(宿县以东,新设县)最近一周内有一千三百付担架、七百余辆大车、二百七十余辆小车和驴子队出动支援前线,将数十万斤粮食运送前方。胶东威海卫民工远征二千余里,五百人中无一减员。山东民工于服务期满后,因战线迅速南移,后备民工尚未赶上,继续为前线服务。莒南(莒县以南,新设县)担架团提出的口号是:“部队前进到那里,咱们跟到那里。”民工们对伤员爱护备至。在追歼运河东岸西逃敌人时,胶东四大队民工,在白昼冒敌机轰炸扫射,抢送伤员渡河,胜利地完成任务。莒南民工集款买白糖给伤员吃,扶助伤员大小便,做草扇子给伤员伪装防空,过河涉水预先派人探测。莒南担架团“钢铁担架员”朱正章连续三夜抬送伤员,脚上生疮不好走,就拿根木棒拄着,旁人劝他休息,他坚持不肯。民工们对新区人民进行宣传工作,向他们介绍自己的翻身故事和老解放区的建设,并帮助他们劳动。现在民工们正广泛开展立功运动。在民工驻村的墙壁上,张贴着大幅的功劳榜。
【新华社淮海前线九日电】山东莒南县担架团逾期不归,忠诚艰苦服务淮海前线,表现了翻身劳动人民高贵的阶级品质。该团服务期原为一个月,自九月中旬起,已达两月仍坚持服务前线不肯回家。淮海战役开始后,该团随军急进,继续积极要求任务,提出“咱队伍打到哪里,咱就跟到哪里”的口号,纷纷订出立功计划。在途中,因体弱掉队的朱立纺、李德兰两人,经三天摸索后终于跟踪追上,两月中全团无一减员。转运中,他们想尽办法使伤员减少痛苦。如淮海前线河流较多,就先派人冒寒下水测量深浅高低,在前面作向导,然后大家才扶稳担架过河。其他如集款买糖喂伤员,脱下棉衣给伤员盖等都是常有的事。该团民工徐未一的鞋子走破了,但却不肯接受伤员送给他的新鞋,宁愿赤着脚抬上担架走。该团副班长朱正章(共产党员)曾在评功会上得到运输总站奖为“钢铁担架员”,并受到该团团部的通报表扬。他的事迹是非常使人感动的。
战役中,敌人一夜即溃逃百里,该担架团就紧紧跟随部队追赶敌人。当时朱正章右腿上正生了一个疮,疮口有杏子大,但仍坚持着一手扶拐棍,一面抬担架,每夜往返八十里,一连三夜不休息不睡眠。炊事员朱正宽不叫他抬,怎样也夺不下扁担来。指导员胡建琛劝说好一会,才接抬几里路,又被他抢回去。他对伤员的爱护无微不至,买下糖怕伤员不肯吃,就悄悄地放到水里给伤员喝。为了防空,他用稻草织成蓑衣盖在伤员身上。
在担架团中,他平日流汗最多,带粮最重。班里作饭时,他总要把米量好,以免浪费,有时饭少些,他就慢慢吃,叫大家吃好了,才放量吃饱。在崇庄时,上级指示要带熟给养,他自己半夜起来抱着磨棍推磨,把全班的饼子做好。天气冷了,但大家带出来的都是被单子。他就领导全班磨豆腐吃豆渣,节省菜金解决了棉被的困难。
他经常向驻地居民宣传,帮助他们干活,帮农民刨花生,帮房东割豆子。

山东广大妇女
赶做军鞋军袜
【新华社山东五日电】山东各地广大妇女在新的胜利形势鼓舞下,积极赶做军鞋、军袜、棉被支援前线。仅据八、九、十三个月份不完全统计:鲁中南已做好军鞋二十万双。胶东滨北胶县、诸城等八县做好八万余双。渤海区仅据第三被服总厂收到的数目统计,即有军袜六十万双、棉被二十余万床。各地妇女在接到以上任务后都加工赶作。博兴县通滨区妇女八天时间内就完成了一万余双袜子。胡楼村妇女接受任务后,即按照全村妇女年纪大小、技术高低和有无疾病等适当分配。通滨村的七个女共产党员,每人做完三双袜子后,又自动帮助其他的妇女做。济阳城关区朱家乡妇女自动提出“做快、做好”的口号,掀起竞赛。一个上午,全乡就完成了八百五十床被子。

西北我军冬季攻势作战中
三战三捷歼敌三万
胡匪“机动防御”被打得粉碎
【新华社陕中前线七日电】前线记者报导:西北野战军入冬以来的第一个战役获得三战三捷的伟大胜利。三次作战共歼敌一个军的全部和两个师的大部,合计兵力约三万人,其中生俘一万九千余人。我军于十一月十五日发起攻势,以一部首先向侵入hé@①阳地区之胡匪九十军(辖两个师)及一四四师举行攻击,十五日晨歼灭一四四师一个整团后,晚间又伸入敌后歼灭其一个整团及一个整营。我军此一神速动作使胡匪惊慌万分,慌忙自渭南、富平、蒲城等地调来第一军(辖三个师)六十九军(一个师)及六十五军、十七军、三十八军残部麇集荔北,加上原在荔北之三十六军、九十军及七十六军等共约十四个师的兵力妄图阻挡我军攻势。此时我军另部于二十二日又突然出现洛河以西之蒲城、富平、耀县中间平原地区,一举将匪第三军之十七师大部歼灭,并攻克重要设防阵地军台岭,直逼同官。胡匪又慌忙把洛东部队调来阻挡我军攻势,在其部队西援途中,又为我军腰斩。二十五日下午,妄图西援、进至蒲城东四十里之敌七十六军二十四师即为我军截击,歼其一部。我军并于二十五日晚包围洛河东之永丰镇,使七十六军(包括二十师全部及二十四师残部)全部一万五千余人困守在东西长约七百公尺南北宽约三百余公尺之土寨内,欲逃不得。经二十七、二十八两日,我军两次共约五小时之总攻击,即将该敌军全部歼灭,无一漏网。胡匪妄图挽救该军被歼的命运,曾令其相距只十余里的胭脂山之敌九十军、三十六军及六十九军之一三五师等部往援,但这些部队始终不敢前进一步。胡匪又令其进至富平、耀县地区之第一军及六十五军、三十八军、十七军等残部星夜赶往洛东救援,但刚到洛河东岸,该军已被全歼。在此次我军冬季攻势作战中,胡匪在洛河东西两岸共调集了十一个军计十九个师番号的防御兵力,其机动部队如一军、六十五军、三十八军、十七军等则被我军拖着鼻子在洛河东西两岸来回跑了三趟,十二天中没有休息。敌人因惧怕被我军歼灭,绕道行走,每日平均要走八十里至一百里,饿着肚子,脚打起泡,士兵怨声不绝,部队拖得疲惫不堪。我军在取得此一作战胜利、歼灭胡匪约四个师后,胡匪在陕中之所谓机动防御已被我军打得粉碎。
【新华社陕中前线四日电】西北野战军司令部顷发表二十二日在蒲城、富平、耀县间康庄地区歼灭敌十七师及二十三日攻克铜川东南军台岭之战果如下:甲、歼灭敌十七师师部及五十一团、五零团之二营及三营八连、四九团、二营、三军军部搜索营等全部及二五四师之七六二团二营及一营三连等全部,计毙伤敌少将师长王作栋(伤重毙命)以下约二千人,俘上校副师长张恒英、中校师参谋主任刘智广、上校师长新闻室主任余济安、五一团上校团长毕铁桥、中校新闻室主任梁恍功、中校副团长刘卓亚以下四一零五名。乙、缴获武器:八二迫击炮六门、六零炮二十七门,枪榴筒三八个、掷弹筒一个、重机枪三十一挺、轻机枪一四三挺、步马枪一八一五支、短枪四三支、司登式七二支、信号枪四支,子弹二十四万余发及炮弹、手榴弹、电话机、电话线等各一部。
【新华社陕中前线七日电】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司令部,顷公布上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在蒲城县属永丰镇地区全歼胡匪七十六军,计毙伤俘敌一万五千六百零五人之战果如下:
一、歼敌七十六军(辖二师及二十四两个师)全部及毙伤九十军一部,计毙伤七十六军二十师五十八团团长钟民辅(毙)、六十团团长杨奉春(伤)以下四千八百人。俘敌七十六军军长李日基、军参谋长高宪岗、二十师师长吴永烈、师参谋主任彭维化、该师五十九团新闻室主任樊嘉献、五十八团副团长仝国用、二十四师师长于厚之、副师长朱强、师参谋长蒋绍刚、师参谋主任孟斌南、该师七十团团长王伯蘧、七十二团团长戴克北等以下一万零五百零五人。投诚三百人,合计歼敌一万五千六百零五人。
二、缴获:山炮六门、迫击炮二十二门、六零炮六十六门、重机枪七十一挺、轻机枪三百七十八挺、司登枪八十支、步马枪三千三百七十五支、短枪二十六支、信号枪四支、各种炮弹近两千发、各种子弹四十四万零九百余发、手榴弹四千六百七十七个、骡马一百六十二匹、战马一百五十匹、电台十一部、报话机一部、马达四部、电话机七十一部、被覆线一百零四里。

郑洛反动组织人员纷向民主政府登记
【新华社郑州八日电】在人民政府的宽大政策下,郑州市反动组织人员,纷纷向公安机关登记。在十月二十五日到十一月二十四日的一个月内,登记者已达四百四十一人。其中国民党员一百六十三人,三青团员十三人,青年党党员一人。交出的武器,计有:步枪二十支,短枪八支,子弹六千发,炮弹六十发,手榴弹二百五十九枚,枪榴弹四箱,交出各种重要证件者一百九十六人。登记者所属伪方军政机关,包括蒋匪郑州指挥部兵站总监部、十二绥区、国防部第二十五军官总队、郑州警备司令部稽查处、刑警队、保防队、便衣队、伪河南第一专员公署、伪郑县、新郑、禹县、获嘉、临汝、新乡等县政府、县党府等。登记者中,包括蒋匪退役将级军官前三十三集团军一七九师副师长加振声、四十四师副师长崔金海,伪前任郑州保安副司令张东山和伪前任第四集团军谍报组长、匪冀鲁豫保安一旅九团上校团长陈小山、伪禹县县长王汉杰、曾任伪临漳县长时庆云、国民党新郑县党部副书记长商国钧、国民党临汝三青团分团主任筹委张政谊、青年党新郑主席委员曹瑛等。
【新华社洛阳六日电】洛阳市登记国民党、三青团等反动组织人员的工作,已因人民解放军的胜利,特别是郑州、开封、南阳、徐州等地的解放而大为加速。这些反动组织的人员眼见国民党反动派大势已去,纷纷悔过自新。仅十一月七日至十九日十四天内,前往人民公安机关登记悔过,并交出党证、文件、武器、电讯器材的即有伪公安局长、伪区长、三青团分队长等三百廿四人。原新五军少尉报务员寇宪华,此次刚从郑州回家,即受其母亲劝告,将国民党军寄存在自己家里的无线电报话机和发电机呈交人民政府,登记及宣布脱离国民党反动组织。问礼镇伪副镇长高麟祥的妻子,在交出了家里暗藏的手枪一支后,又托族弟到陕州去把他的丈夫找回来登记。伪副镇长马次三,在洛阳光复时,因受国民党的欺骗宣传,逃往郑州,直到这次郑州解放才回来。当他亲身经历了人民政府的“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宽大政策后,极为感动,除自己登记外,还劝说了国民党员赵子俊到人民政府登记。一区郭鸣珂登记后,又回家把儿子郭文猷领到政府悔过,立誓脱离国民党反动组织,重新做一个好公民。现该市登记伪组织人员的工作正继续进行中。洛阳市人民政府已于十一月二十日宣布:为予国民党、三青团等反动组织人员以悔过自新的机会,登记工作展限至本年十二月底,如过期不登记者,必将依法处理。

山东制定暂行办法
奖励培植林木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供各解放区参考)山东省政府关于保护及奖励培植林木的暂行办法:(一)为保护与奖励培植林木,特制定本办法。(二)依据土地法大纲第九条乙项之规定,对下列山林、封山等,须收归各级政府分别管理。(1)大山林由省府直接管理,或委托各行政公署管理之。(2)凡属县范围内原有之县公林及数村共有之“封山”、“公林”,应由县政府管理之。(3)凡属一村范围内原有之“封山”“森林”及社地、庙地之林木由村政府管理之。(4)各重要河道(如黄河)及各公路、铁路两侧,为巩固堤岸路基所种植之树木,由各河务局、公路局及铁路局管理之。(三)凡已划归各级政府管理之森林、山场,须由各该管理机关将森林、山场情况、面积、四界及管理办法,呈报上级政府备案,并布告严加保护。属于群众私有者亦予以法令保护。(四)公有林须建立一定之管理组织,拟具管理办法,切实负责保护与培植,按时播种、栽植、修理、采伐。群众分得之山林,政府奖励与扶持其发展。(五)公有林地、封山只准造林,不准开荒;如必须开荒时,公有林地须经省府或行政公署批准。(六)未确定所有权之荒山、河滩,群众自愿造林植树者,由县以上政府或主管机关登记、批准,所造林木归群众所有,但地权仍归政府所有。(七)机关团体所植之树木,如在私人地内者,属该土地所有者所有;如在公地未向当地政府声明备案者,归公有;公地已分给群众者,所植之树木亦随地转移。(八)无论公私山林、树木,未经管理机关及林主之同意,任何机关、部队、团体及人民均不得采伐。如必须采伐时,公有林须由管理机关指定采伐办法,私有林须商得林主同意。公私林均须公平给价,不得强行采伐,违者依法惩办。(九)为防止火灾毁坏林木,严禁燃烧野草。故意放火成灾者依法惩办。(十)封山造林时须划出一定山场,便利群众牧放牲畜。(十一)凡不遵守政府法令及封山造林公约,擅自砍伐、窃取林木,或纵放牲畜损坏林木者,应令其赔偿损失,其故意破坏者加重处罚。(十二)在公地或私有土地内造林,其占用土地未满十年者,可免除负担。苗圃、保安林(如防风林等)所占之公地免除负担。(十三)凡保护林木,培植育苗,及介绍经验推广造林有显著成绩者,政府应予以奖励。(十四)在不抵触本办法原则下,各地区得自订管理办法及护林公约。(十五)本办法由山东省政府公布施行之。

中原我军某部救助流浪学生
【新华社中原八日电】中原人民解放军某部于上月十二日解放宿县以北符离集战役中,一共解救了受国民党匪帮胁迫南迁,流浪战地的五百六十余名学生和教职员,而不止是上月三十日本社电讯所报导的三百余人。这些人包括商邱师范师生四百五十余人,以及商邱中学、汲县师范、夏邑中学、灌云小学等零星师生百余人在内。据商邱师范教员王守朴谈:国民党匪帮从郑、汴逃窜后,即将商邱划成为战区,迫令该校南迁。他们迁到徐州后,便和乞丐一样,没有吃的,没有住的,谁也不管。当解放军攻势日益迫近徐州时,他们还对国民党匪帮存有幻想,准备到南京去。但他们刚挤上火车,即被国民党匪军二十五军军官教导队赶了下来,只有少数学生抓到车顶上,大部分人只得步行到符离集集合。他们在那里正愁得没有办法时,我某部解放军就把他们从绝境中搭救出来了。这些受了国民党匪帮欺骗胁迫的学生、教职员,从徐州到符离集,七天没有正式吃过饭,饥饿、恐慌、疲惫已极,特别是六十名女生和二十多名小学生更为可怜。在我某部驻地休息时,他们立时把一块地里的罗卜抢吃一光。我某部政治部见此情况,即动员附近驻军把午饭让给他们吃。他们不禁感动得流下泪来。一个学生说:“国民党骗我们,骗去了又不管。共产党救我们,把自己要吃的午饭让给我们吃。我们赌咒再也不上国民党的当了。”五百六十余名师生中,除一位刘姓教员因家眷已去江南须要南下外,全体师生都要求到解放区工作和学习。他们休息两天后,我某部即发给粮食路费,并派人护送回商邱向民主政府接洽复校。其中另有四十二名学生则按照他们志愿,介绍去中原大学学习。

智勇奋战夺牛驼
耿西 王天章 王西一
(一)喷着火焰的牛驼山
太原城东北,出小东门十里,便是阎匪这座悬崖削壁的军事要塞牛驼山了。历史上,明末李自成曾夺此山而得太原。牛驼山主峰牛驼岭标高一二五八公尺,日伪时期,曾在这一带设防,屏卫太原城及山下的炼钢厂、兵工厂。阎匪“接收”太原后,复在这架山上修筑碉堡。晋中战役时期,太原形势危急,又星夜加修许多野战工事。全阵地共十个主碉,除二号碉是二层片石碉外,其余均是三层片石圆碉,中间灌以水泥钢筋。牛驼岭是三层火力的水泥钢筋铁门炮碉(即十号碉),厚一公尺五。其西、南面有一、二、三号碉围绕,正北连接伸出八、九号碉,正东略为偏北,又接连伸出五、六、七号碉。距炮碉东南与五号碉西南各百十公尺的老爷岭,便是指挥碉(编为四号,亦称庙碉,就老爷庙改修而成),炮碉与六号碉之间,有丁字形的汽车路贯通。形成一个大等腰三角形。炮碉之下,有可通过四路纵队的水泥暗道,西北可通牛驼村至太原,东南可通指挥碉,指挥碉东南又有暗道,经过其它友邻阵地,通至太原。于是,你站在十号碉上,可以看得很清楚:西面至南面,一、二、三号碉是它的卫星,正北的八、九号碉,正东偏北的五、六、七号碉,正好是其两只尖锐的牛角,而其东南背向太原的四号碉,正是指挥这些碉群作战的心脏。
牛驼山要塞上的每个主碉,各占一个山头,其间有深沟相隔,能单独作战。碉与碉之间,最远者相距二百多公尺,最近者仅及百公尺,互相间火力均能支援,主碉阵地外围,环绕着一丈至两丈五的“圪楞”,炮碉外围的“圪楞”竟有十一层之多。“圪楞”之上,有就自然地形砌成的外壕,与高达两丈的劈坡,劈坡之后,有屋顶形的铁丝网,铁丝网四角有伏地堡,地堡与主碉之间,有网线似的交通壕,在接近阵地外沿的隘路上,又有阻拦射击的火力点。险峻的牛驼山,从前即极难攀,如今,在隐藏着密若繁星的射击口与枪眼之中,喷射着火焰,已成了火蜘蛛网,成了火焰山了。
(二)赢得战机
在军事上赢得战机是不容易的,那不独需要勇敢,智慧,而且要付予一定的血的代价。
十月十七号深夜,当牛驼山的敌人,心惊胆怕的望着他前面被攻击的榆林坪时,人民解放军的另一个箭头,早已把当面的敌人扔在屁股后面,穿进其内防线二十多里,直扑到他们面前了。战士们以急智的方法,在劈坡上刨了几个能放下脚尖的小坑坑,便爬上去,攻占了五、六、七号碉。敌人在猛烈的反扑中,在这块纵不及一百米,横不到三米的窄狭阵地上,十八号即反扑四次,打了六千多发炮弹。十九号从上午九时到下午六时后反扑九次,打了八千发炮弹,廿号,敌人只打了二百发炮弹,没有来进攻。
第四天,敌人重新部署了兵力,六十余门山野炮重迫击炮群,从西、南、北三面打来,三次重修的工事也被摧毁了,土打酥了,尘土弥天,耳目失明,轻重机枪不能打,甚至于步枪也拉不开拴了。战士们脚蹬着满盛手榴弹的箱子,一手抓着两颗手榴弹说:
“来吧!有手榴弹等待着你们!”
敌人打了我们一万发炮弹,我们还击了他许多的手榴弹。
战士周吉山、马登良的腿被炮弹打断了,咬着牙站起来,痛得昏倒了又爬起来跟敌人拼手榴弹。武志祥的工事打垮了,从土里爬起来,单人跪着射击。炊事员何进土送饭参加打退了敌人三次反扑。理发员把帽子打掉了仍在火线上运送弹药,炮越打的紧,他们越运送的快。战士们每一秒钟,每一个战斗动作,都在忠实的执行着:坚守既得的前进阵地。
由于我军的顽强,坚守了四天四夜,切断了整个东山敌人的归路,赢得了战机、攻击与瓦解了退守在孟家井一带的敌人。占领重要的炮兵阵地,控制了北飞机场,割断了阎匪空中的连系。并使我军以整个东山为依据,南北会师,居高临下,可以直破太原城下的堡垒线。当奉到守第二道防线的命令时,我们的指战员仍恋恋不忘于牛驼山,他们回过头去,热望着牛驼山,埋藏了无限的仇恨。
(三)火力网里
二十六日以后,我军某部曾两次攻击牛驼山下。面对着这座喷着火焰的牛驼山怎样办呢?任何的轻敌、骄傲、摆老资格、拼命主义都不行的,这是一种考验,这里需要的是指挥战斗的智慧。
蔡团长接受了友邻部队的经验,首先认识了十号碉是全阵地的首脑。仅从五、六、七号碉攻击,即使占领了也还是敌人的前沿阵地,因此他提出,五、六、七号碉,仍由原部队攻击,再派一个箭头,直取十号碉和八号碉。这样,敌人的火力网完全被分割,我们可以钻进网里捉鱼了。但是,要这样打击敌人,需要极大的勇敢。
于是,在这种战术思想指导之下,班以上的干部、突击组、爆炸组,每天晚上去摸地形,白天里在家里摆沙盘研究,每天沙盘上都增加了敌人的一些新的情况。他们摸进了敌人的土地堡,摸到离敌人卅米的“圪楞坎”下边。卅一号晚上,战士们顺着自己摸熟了的路爬上去,这里是敌人自己前后来往走的路,一颗地雷也没有,敌人完全没有发觉,等他们听着脚步响的时候,炸药已经响了,地堡倒了,战士们从梯子上爬上来了,在接近主碉二十米的地方,展开了一阵手榴弹战,与白刃扑搏以后,阎匪藉以防守这一阵地的阎日合流的十总队里的日本军官也不行了。炸药一响,炮碉垮了,他们也同归于尽。
十一月一日,牛驼山只剩下住着十总队司令部的庙碉了。敌人在执法队与日本指挥官的枪逼与刀砍之下,向十号碉进行了五次反扑。交通壕里,炮弹打下的虚土,已经可以埋住“圪膝盖”,当手榴弹也没有了,情况最紧急的时候,战士们冷静的挖开积土,寻找着敌人遗留下来的手榴弹和敌人拼。终于在两支步枪排射之下,打倒了那个日本指挥官,敌人便象被打散的羊群一般地乱跑了。
(四)“看得见,跑不了!”
十四号,我军攻占了庙碉,日寇为了防空,准备开工厂放机器的地下室,顶九尺,墙丈二厚的水泥钢骨建筑物也被我们炸开条口子,攻进去了。
现在,战士们安全的住在地下室里,每当敌人飞机过来的时候,他们骄傲的笑道:
“来炸咱们吧!多谢你们的日本爸爸。”
牛驼山的战斗是空前激烈的,地面上的土,打成炉灰了。战士们挖进一丈四尺深做工事,现在,牛驼山在人民解放军手里,才真正“固若金汤”了。大家在忙着看太原城,从牛驼山看它,正好象看盆子底。当天气清朗,汾河里不起雾的时候,在望远镜里,太原市马路上的行人都可以看得清,战士们爬在自己的了望孔与射击孔里,根据解放运城与临汾的经验,指着太原城说:
“看得见,跑不了。”
(十一月二十日太原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