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傅匪地盘更小了
北平北边,咱们收复了古北口、石匣以后,又接连解放了密云、怀柔两个县城;北平南边,又打下了涿县县城;张家口旁边,咱也接连收复了万全、怀安两个县城;天津西边四十里的地方,咱们的地方武装也收复了杨汾港、王庆坨两个重要据点。山海关、秦皇岛解放以后,滦县也解放了。傅作义匪军的地盘是越来越小了,最后消灭他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咱们把劲鼓足,踊跃参加解放军,拿出一切力量支援前线!很快的咱一定就会叫傅匪彻底完蛋!

请来参加学习讨论
本月八日本报四版“学习讨论”栏中,读者已提出五个问题:一、为什么要先学社会发展史?二、小生产者的弱点是什么?三、什么是农村式官僚主义?四、什么是经验主义学习方式?五、怎么读报等。希望各地各机关同志根据自己的学习所得和切身体验踊跃作答。各地学习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也希赶快提出来,发动大家讨论。

发动诉苦启发新区群众自觉性
介休民工支前立功
领导上成功地掌握了新区人民思想特点
【晋中电】晋中新区介休民工四大队,由于领导上注意了解新区民工思想特点,及时发现问题,用突破一点取得经验,带动全体的办法进行领导,因而有组织有计划的完成了支前任务,并使民工情绪始终饱满。他们的经验是:(一)经常了解情况,提高民工情绪。该队十月六日晚星夜赶赴工作地点,由于民工都是新区来的,干部又是新人手,领导上根据这种情况,及时深入了解民工情绪,及时汇报,这样发现了好多问题。如新区群众觉悟程度比较低,民工中有浓厚的支差观点,缺乏思想动员与物资准备,三分之二没棉衣,二分之一没被子,各级干部领导参战经验差,没有积极分子与骨干。领导上掌握情况后,召开了大会,说明现在和阎匪统治时期不同,启发民工诉苦,提高参战自觉性,使大家认识:只有抓了老祸根,捉住阎锡山,才能过好日子。打太原就是给自己打的。另外,在连队培养积极分子,进行适当的表扬与批评,明确责任,互助友爱。领导上及时表扬了王光福后,各中队继起节约改善生活,还把节约的钱买成棉花,给民工做了棉裤,“腿暖遮百寒”,大家都很高兴。(二)加强纪律教育,开展立功运动。情绪安定后,领导上抓紧进行时事教育和纪律教育,全体动员,通过积极分子号召立功。首先是订“立功计划”,帮助积极分子订出计划后,遂分头帮助各班、各个人订立计划。采用“突破一点,推动全面”的办法,酝酿两天,全队都订了计划,并成立了评功委员会。这一运动一展开,一个队就帮助群众收秋卅亩,推动全队开始打扫街道,很快培养了廿一个积极分子,这样,提高了完成任务的效率。运弹药每人由扛一箱到两箱、三箱,积极分子扛到四箱。大家并提出“三点钟任务两点钟完成”的响亮口号。在群众纪律上:帮助当地群众修了一段汽路;通讯员宋二小买洋火老乡多给了四千元,又自动退回去。总计全队记功的有十一个,记好的有二十九个。(三)在立功基础上,中队、分队、各班又互相挑战竞赛。领导上先帮助一个最薄弱的班,遂即掀起普遍的挑战竞赛运动。他们提出的挑战条件是:(一)全班不开小差不回家;(二)不犯纪律搞好群众关系;(三)不违犯政策;(四)任务完成快。在挑战竞赛期间,每次分配任务,大家都是跑着干,并先后帮助群众收秋八十亩,打了三个地窑,修了一道墙,解决了几条棉裤的棉花困难,并节约了菜金四十八万元。
(加里整理)

怎样带领新区民工参战?
晋中祁县已获得胜利经验
【晋中电】晋中新区祁县支前民工,经过五十天的支前生活实际锻炼,面貌一新,不仅完成了艰巨的支前任务,而且民工都感到在支前中紧张愉快,出现了不少功臣模范,取得了组织领导新区群众支前的宝贵经验。太原战役开始时,由于事先未进行周密的组织教育,加之民工饱受阎匪的压榨欺骗,开始思想很混乱,特别是事后组织领导不够坚强,一些民工的情绪更形低落,想家、逃跑、装病等现象曾普遍发生,甚至一些带领民工的区县干部也满带愁怅,认为新区民工不好带,任务难以完成。现在却完全不同了,一营四连在战壕里一天多没吃上饭,大家还在讨论如何抢救伤员,为什么不该犯群众纪律。队员贾拴成,扛粮摔坏了背胯,还鼓舞大家说:“我休息两天还要引路带头。”献颉丙脸上挂了彩,还照常抢救伤员,别人劝他下去涂药,他拒绝了大家:“我绝不连累大家,完不成任务不下去。”五连原有病员三十一个,现只剩了十六个。六连共民工八十二人,原有十六付担架,自经过评功挑战后,增为三十四付了,好多勤杂人员和干部也抬上了担架。一营三连刘丙元,送伤员时怕伤员冷,盖上了自己的被子,还边走边拾柴火,准备给伤员烤火。十一月二十五日,一营召开贺功大会时,开小差回来的刘培康也发言说:“今后决不再开小差,下次立功会上再见!”据统计,自出发至今五十天的光景中,一、二营一千二百人中,共有五十九人立了大功,六百零八人记了好,特别是一营的一团二连,从未跑过一个人。他们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并抽暇帮群众秋收一三三亩。
他们所以能获得这些成绩的原因主要是:(一)首先克服了民工的混乱思想,明确了民工的支前认识。民工刚出家门时,思想很乱,怕受苦,怕枪炮,怕家中的事干不了等,他们在集合好后,抓住了很紧凑的一天时间,用启发的方式进行动员,说明了为什么打太原,靠谁打,控诉了阎锡山的罪恶,并拿现在和过去的生活对比。各营各连又在行军休息中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解释,使大家认识打太原是为了自己,参战是光荣的。经过了这样的解说后,就引起一些人对过去的回忆,而把参战与自己的切身利益连系起来。如阎广义说:“我活了五十岁,就受了阎锡山廿多年的欺负,这是咱们报仇出气的时候了。”过去当过民卫军的吕智新也说:“过去咱们干了不好的事,这次要雪耻立功。(二)及时的政治鼓动和不断的说服教育是使队员情绪保持饱满的保证。新区民工政治觉悟低,所以情绪也最易波动,这就特别需要政治教育与鼓动工作来加以巩固。如一连运器材三昼夜没休息,一些人就感到很疲劳,这时二排长向大家说:“咱们多出力,部队就少流血,解放军打太原是为了咱们,要再不吃点苦,可有什么好说呢?”一下把大家的劲给鼓起来了。一次,四连向阵地上运炮弹,到了指定地点部队转移了,这时一些人就很恐慌,连长在这时向大家解释说:“不要怕,四周都是咱们的军队,咱们已消灭了敌人两个师,这个师也跑不了。”当他引导大家继续前进找部队时,又鼓励大家说:“大家赶快跟着我走,只要跟上队,就没危险。”终于在敌人炮火下胜利完成了任务。鼓动解释工作必须注意发动积极分子,只有当群众中的积极分子起来后,鼓动才会起更大作用。一团六连运炮弹,大家走累了,要通过一个大山,这时王恒有向大家说:“过去敌人强迫咱们修白石岭炮楼,每人强迫搞一百多斤,每天还不叫吃饱饭;现在咱们扛七十斤还算什。”给大家鼓了很大一把劲。一连在战地抢救伤员,因敌人的炮火猛烈,别人都畏缩起来,武俊向大家说:“你们隐蔽好,我上前给你们去扛,扛下来你们再抬。”当时不仅完成了任务,而且提高了大家的情绪。(三)干部的以身作则,和对民工的周密照顾,亦极为重要。新区群众对我们干部的一行一动最注意,这往往是他们认识我党我军的很重要的一点。如一次,在敌炮火下运炮弹,任务很艰巨,连长、指导员自己扛起一箱就走,别人也都毫不迟疑的运起来。一天晚上,四营到了五闹沟,房小户少,营长看到没法,便先解开自己的被包要露营,这时队员虽然很冷,谁也没发牢骚就度过了寒夜。一个队员说:“这真是人民解放军的干部,你看人家当官的,与咱一样受冷。”在一营贺功大会上,教导员先给大家敬礼贺功,连长指导员给大家点烟,对民工的感动很大,开小差的王××说:“当官的给老百姓点烟,待人真强,下次我要立功也吃吃光荣烟。”(四)开展评功学好运动。开始,曾遭到一些人的怀疑和思想上的抵抗,主要是由于不了解评功学好是怎么一回事。而当各排各连自下而上的评议审查宣布后,大家的情绪高了,特别是贺功和把“报功单”送给本村后,很多民工非常重视,一直掀起了挑战竞赛。一营罗保恒说:“我这功还不算,等打下了太原,全县开大会时立了功才算功。”从评功立功中,更启发了大家的认识。四连陈玉俊说:“今天我立功是共产党给的,如果我还在二战区(按指阎匪)压迫下,不用说立功,连饭也吃不上。”二大队的评功立功运动证明:首先,必须培养积极分子,否则打不开僵局。而发现积极分子的方法,主要是从了解员工的成份历史和从工作中发现,否则就会被一些投机分子所迷惑。其次,评功时必须要慎重认真,要把自报公议上级批准和互相审查结合起来,在评功学好中必须根据运动的进行而不断提高员工的政治认识和思想觉悟。(五)改善伙食,调剂生活,对新区民工鼓舞也很大,因他们在阎匪压榨下饱受饥寒,生活很苦。四排一个民工说:“照这样的生活,我今年就不回去了,饭是饭菜是菜,几年来不吃这饭了。”他们用各种办法来改善生活。一营在不影响任务下,共打柴三万六千五百多斤,改善了伙食。同时使生活逐渐活跃,如跑步、唱歌、宣传、识字也很重要,使他们生活不感苦燥。(六)疏通前后方连系,解除员工顾虑。三区南团柏村群众,拿着鞋袜来前方慰劳,并告诉他们家中情形和村里贺功情形,对队员鼓励很大。也有的用写信的方法进行慰问,对逃亡民工送回和劝解,或送来一些油盐调剂生活,都对队员有很大鼓励。
(赵文正)

关于县市公安与司法机关处理刑事案件权责的规定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十一月三十日发布关于县市公安机关与司法机关处理刑事案件权责的规定如下:
近据反映,各县市司法机关与公安机关对于处理刑事案件,由于权责不甚清楚,难免发生纷歧的意见,致影响工作的进行,为明确职责,特作如下规定:
关于汉奸特务及内战罪犯等案件,其侦查的责任,应属于公安机关。侦查的主要任务是:搜集罪犯的犯罪事实及证据,拟以起诉,如发现某人犯罪或确系有犯罪嫌疑,即可加以侦查追究,并向司法机关提起公诉;假如侦查的结果嫌疑不足,或其行为不成立犯罪等,再则纵系犯罪,而以不起诉为适当时,则公安机关均有权释放,不予起诉,司法方面,不能干涉。
前述案件,经公安机关向司法机关起诉后,司法机关即有权责审判该案,对于被告的犯罪事实和证据,加以审理研究,看被告是否犯罪?所犯何罪?应该科什么刑?然后加以裁判,宣示。公安机关在司法机关审理过程中,既可追诉,并可提出意见,但司法方面采纳与否,对于被告认定犯罪或无罪,科刑或重或轻,公安机关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上诉。公安方面职在追诉犯罪,故对有犯罪嫌疑者,不一定证据确凿,即可起诉;而司法方面是论罪科刑,若被告仅有嫌疑,没有积极的证据可以证明被告确系犯罪时,即不能论罪科刑。
至于普通刑事案件(除违警罚法外),公安机关知有犯罪嫌疑时,亦有权责为紧急与必要的措施,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认真计算勤工
榆次六区热情支前
妇女完成巨大任务
【晋中电】为了推动继续支前,彻底消灭阎匪,榆次六区于十一月二十日召开区干部会议,检查支前工作,总结经验。该区共行政村二十个,十六至五十五岁的男人二千二百三十三人,妇女二千七百五十四人。在“打到太原去、活捉阎锡山”的口号下,先后完成向前线运送大量器材的任务。全区妇女给驻军磨面二十一万四千五百斤,洗缝衣服一万一千四百件,妇女儿童送草十一万斤。常在前线的战勤民工有三百六十名。十月二十四日以后,全区出民工占十六至五十五岁男人的百分之八。这时正在秋收和碾交公粮的时候,这一任务由留在村中的妇女儿童顺利地完成。该区所以能完成这样艰巨伟大的任务,主要经验有以下几点:(一)认真地及时清算勤工。这一工作在新区是初做,应特别注意合理公道,以求打下好的基础。该区采取不出工就出米的认真办法,使少数乖巧人不能占便宜,也都积极要求参战。(二)回忆以往痛苦,激发对阎匪的强烈仇恨。该区各村讨论参战时,展开对阎匪诉苦复仇运动,群众想起过去阎匪对自己的灾害,纷纷表示:“这次参战,非打下太原不回家”,从应付支差变成了积极参战。南庄史丑旺想起受过阎匪的痛苦,往洛阳推劈柴时,别人一次推二百斤,他推四百斤。(三)帮助参战民工家庭生产,照顾其生活困难,使前方民工放心参战。许多民工在前方一听说家里收秋种麦没误了,工作就更加积极。(四)好坏分清,该表扬就表扬,该批评就批评。西范村一个民工在参战中得了奖旗一面,以后在各项工作上无不争先完成,群众选他为模范。他说:“以前(指阎匪时代)是老实人吃亏,现在大家选我当模范,今后我要更努力去参战,彻底解放自己。”在各村总结中,共选出区模范四十五人,村模范四十五人。在各村模范带头下,群众参战更加自觉,对偷懒分子能展开群众性的批评,使大家积极性都提高。(五)干部以身作则,提高群众参战情绪。这次我区民工突击转运器材时,区干部白进德、毕九林、毕全旺、陈三牛、刘殿选五同志都和民工在一块抬运器材。群众说:“解放军干部就是好!人家还干,咱还能不好好干?”

太原前线攻占小窑头
我军进抵敌内防线
打开直叩太原城小东门障碍
【太原前线电】围攻太原的人民解放军已攻占阎匪内防线的重要阵地小窑头,打开直叩太原城小东门的障碍。小窑头阵地西北连接牛驼寨,西南连接淖马,距太原城直径七里,为进抵该城最后一个高山坡,自此而下,经过陈家峪,即可直叩太原城之小东门。前线记者任剑青报导小窑头争夺战称:廿六日下午五时我军攻击部队歼灭守敌阎日合流的十纵队残部(该部在晋中战役中曾被歼),占领该阵地一号二号碉及野战阵地。廿七日下午,三号至五号碉的敌人,为我之猛烈攻势吓跑。六号碉亦迅速为我占领。攻十四号碉和二号野战阵地时,某部二班杨小光单人连续进行十多次的爆破,炸垮敌人的外壕外沿。一班勇士象猛虎一样冲至壕内,乘爆破的灰烟架梯爬上去,敌人乱投掷手榴弹,我突击小组即以排子手榴弹还击,顺交通壕发展至碉后,守敌大部缴枪。残敌向十三号碉退窜时,八班从侧翼截断敌人的归路,他们三次爆破外壕,搭小梯子向上爬,第一名庞成文摔下来,第二名杨文志接着上,敌人塞出来颗手榴弹,他的手、脸、嘴都被炸伤,仍拿起手榴弹向碉堡里投。第三名任镇河也负了伤,终将全部守敌解决。汽车路南的十五号碉等也被我占领。二十八日上午,阎匪以四个团的兵力向十三号十四号阵地反扑,十一时敌开始以炮火掩护小股兵力前进,诱我军大量投弹,接着就在阎匪督战队逼迫之下,成群结队蜂拥而来,接二连三倒毙于我机枪小炮手榴弹所组成的火网之中。敌人越来越多,炮火更猛,我十四号碉阵地方圆不到五十公尺,顷刻间竟落炮弹百余发,尘土弥漫,机枪满塞土灰,我勇士们的手榴弹仍在敌群中开花,敌人五辆汽车运伤兵都来不及,死尸把战壕都填满了。我为全歼该敌,主动撤离十四号碉。等到敌人蜂拥而来,立足未稳之时,我又攻占十四号碉。
三十日上午阎匪四十师一个团的兵力五次反扑均未得逞。某连政指侯同防和战士们并肩作战,此次负伤不下火线。至阎匪无耻放毒气时,该部才自动撤离。入夜,十四号阵地之敌留少数部队正面抵抗,主力隐蔽左右,待我军冲上去再来夹击我军。某连田中家排长发现敌此阴谋,也以小数部队正面夺取主碉,主力分开左右发展,七连也接着攻上去,一百多敌人即跪在地下缴枪。十五号碉那里,二班八班从两翼突击,敌人惊慌的乱投手榴弹,我乘其烟雾炸断铁丝网,迅速将其占领。三十一日黄昏,阎匪企图以卅门山炮阻我前进,任万同小组在烟雾中扫雷前进,蔡文斌背三箱炸药,作单人爆破,张水群组一半从爆破口突击,一半登梯子上棱坎。张二狗纵身一跃,猛投飞雷到敌碉去,再从交通壕搜索进碉,一颗手榴弹打进去,敌人就缴了枪。九班段宝岗带个小组突击主碉,大喊一声“缴枪不杀!”敌人便投降了,先前退走的敌人还想反扑,两颗手榴弹便把他们压下去了。从此小窑头的阵地为我牢固地占领。打开直叩太原城小东门的障碍。

我军收复怀柔
怀柔以北平古路全为我控制
【新华社冀察热辽九日电】解放密云的解放军继续向西南推进,六日又收复北平以北约六十公里的怀柔县城。守敌向南逃窜。现怀柔以北的平古铁路已全为解放军控制。

晋中新区民工支前记
阎匪的血手,激怒了群众的心。
阎匪的血手,激怒了晋中广大人民的心,到处可以听到新区民工对阎匪罪恶的控诉。祁县王乔村民工王培仁(中农),在民国三十五年阎匪讨要粮差,他把仅打的七口袋粮食全交了还不够,又卖了十五亩地才算清。家里没粮吃,便投到姐家,不料住了没三天,那村的民卫排长便去查户口。说他是伪装,绑起来打了他一顿,就送到团部逼着他去当兵受训;到了连里挨打受气还不算,连饭也不叫吃饱。太谷东炉村韩六儿,因他弟弟当过民兵,他便被阎匪捉住用铁丝串上耳朵,游了一趟街,被乱棍打死。下庄张树梅当了常备兵,因自己受不了那种苦而逃跑了。阎匪不断到他家找他,结果逼的他爹上吊而死。太谷一个民工营,在三百人的诉苦会上,就有三十多户被阎匪痛打过,平遥五区赵壁村霍有富说:“民国三十五年,我母亲被阎锡山的炮弹打死,还抢走了我的骡子。那年腊月二十七,又把家里的粮食抢了个干净。我没法过年,便卖了个大瓮换下二斗高粱,但也被抢去。我女人实在忍心不下,怀着胎就跑到人家(阎匪军)面前央求,敌人向她肚上一撞,把我女人气的跳了井。”
坚决勇敢完成支前任务。
“炮弹运上去的快,老灰鬼(指阎锡山)早死一天”,这便是祁县二大队六连五十多岁的王祯禄抢运炮弹时说的。祁县二大队四连王献雨,在抢运伤员时,脸上被子弹擦破也不肯下来,别人劝他下去上点药,他说:“这点算什么!我可不能在没完成任务时下去。”一排五组阎广才、王俊,看到前面有了彩号,就想马上前去抢救,部队告他说:“等一下枪弹稀疏时再去。”但他们不听,就打着滚把伤员抢了回来。八连在参加某次战斗运送时,原规定了六付担架,其中三付被炮弹打散了,当时民工组长武连元就鼓动大家继续前进,结果三付担架完成了六付的任务。十一月七日,天气很冷,要去运炮弹,武俊因没棉裤,别人劝他不要去,他说:“扛上炮弹就不冷了”。四连吕智新,为了完成任务,不顾腿上的疮痛,一连运送了六次。介休四大队二中队的刘全德,扛炮弹把肩上压的起了泡,但还不肯休息。祁县二大队四连,于十月八日送炮弹到火线时,刚到了指定地点,部队转移了,敌人发现了他们,就乱打枪;连长鼓动大家说:“不要怕,四面都包围着敌人,只要躲好就不要紧。”当他们继续前进找部队时,敌人又向他们打来,他们边进边隐,终于完成了任务。十一月十日,一大队在运军火时,原规定每两人扛一箱炮弹,但六连每人扛一箱,在二天内完成了四天的任务。
团结友爱,克服困难。
汾阳九连民工,住在一间很冷的屋子里,冻得大家坐立不安。炊事员李应守,一面向大家解释,一面忙着给大家按火,并且亲自打了一个草帘,使大家温暖了。祁县二大队六连的民工,因任务紧急,在前方停了一天半夜没吃上东西。司务长王树明就着了急,他急忙从榆次买了几斤肉,作上饭,又烙了几张饼,亲自带伙夫送到前面,并安慰了大家。十一月三日运手榴弹时,庞思玉歪了脚,贾步宽一人就担起了两人的任务。十月二十八日夜里,天黑得伸手不见掌,某同志摔到沟里,武俊同志马上放下自己的东西,把他拉上来,并把别个同志一一扶过山,顺利的完成任务。七连在抢救伤员时,因敌人的炮火过密,大批人不能上去,康吉儿自报奋勇的说:“我一人上前抢下来,平妥了你们再抬着走。”
战胜寒冷,得到温暖。
天气一天一天的寒冷,部队的进攻却一天天的深入到山地,就在这时候,民工展开了与寒冷作斗争。祁县六连半夜到了田庄,老百姓的门怎么也叫不开,他们只得三人一团四人一伙的露宿。天明他们一进入民家,老百姓却不理,炕上连席也没有。这时大家不但没发火,而且排长段少理首先给老乡打了一担水,有的给房东上场抬谷子,有的下地去弄玉菱子,这样不到半天,感动的老乡不但拿出了席子,并且又誊出了一间房,晚上还叫大家吃饭。九连到了施家弯,老乡只有十来户,房住不下,吃水还得到山下去取。他们为克服此困难,便分头打柴、打洞,一天内打起了三十个窑洞,打了几百斤柴,解决了困难。
欢欢喜喜掀起立功挑战。
祁县五连某次到×地抬伤员时,全连原来只有四十八付担架,这次就组成了五十九付。四十八岁的王宗贵说:“我们四个人抬一付”;二十一岁的王文龙等三个人抬了一付。六连四排天刚亮,每人就打回了一捆柴;二排每天把街上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该连原有病员六个,在大家高度情绪的鼓舞下,现只剩有四人。炊事员吕长俊、张使林等三人,也要去抬一次担架。十一月二十四日,别人都睡了觉,八连王松林去检查纪律,发现了介休一班民工正要钱,当下报告了连部。现各参战民工连,都组织了纪律检查组。祁县六连还组织了一个宣传组。每日照报纸内容向群众宣传。八连成立了识字班,每天上课学字。四连在评功时,一排说四排评的不严,四排队员拿出了“抢救证”说:“你们说评的不严,咱们比比谁的抢救证多”。
不打下太原不回家。
寿阳民工孙友鱼、孙二牛,于十月廿日送器材时开了小差,到了家里见秋已收完,粮食也装到了瓮里,又看见村里男女老幼都忙着支前,感动的他们又自动回了队。太谷六十岁的车夫石光说:“阎锡山兵农合一,没收了我的地,儿子被抓去当了兵,家里光剩下我老俩口子,饿了一春天,这回不打下太原出不了我的气。”太谷四区民工临出发前,各村都立了合同:“不打下太原不回家”。孝义史元宰说:“这可是我出气的时候了。阎老锡抢走了我老婆,三年不见面了,连音信也没有”。平遥北名梁永隆的妻子来信说:“咱的秋,群众都帮着收割到家,能打三石;麦子也种上了。咱春生儿身体很好,希你注意身体,积极工作,胜利后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