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郑州铁路工人自动组织起来
 保护车站器材迎接解放军
【新华社郑州六日电】郑州解放时,平汉、陇海两铁路郑州站四千余工人不顾国民党军的威胁,自动组织起来保护车站、火车、机器及一切交通器材,并热烈欢迎解放军的到达。此一举动,表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给所有现在国民党统治区内的工友们树立了一个光荣的榜样。上月二十二日郑州国民党军狼狈逃窜时,曾威胁工人破坏火车、器材,但两路员工没有一个人这样做。在“保护我们的饭碗——火车”的口号下,平汉路工人首先组织起来。敌人刚一逃走,他们便马上将车站上的一切火车、器材看管起来,并组织了纠察队。接着陇海路工人也组织起来。这两支工人队伍,使郑州车站上的一切器材未遭丝毫破坏。解放军进入车站时,四千余工人欢腾万分,纷纷出来欢迎,高喊着:“拥护解放军,共产党!”“火车是人民的!”“咱们要好好地保护财富!”等口号。工人们马上开始工作,照常上班、洗车、修车、烧火,每夜并有五六十号值班工人和解放军一起在车站上往返巡逻、看守器材,以防少数不法之徒的破坏。他们热情地向解放军说:“知道你们来了,大家把机器都保护得好好的,车头上连火都没有熄,就等着给咱们军队开车哩!解放军什么时候需要,一声命令,我们马上就开车。”现平汉、陇海铁路办事处业已成立,正在积极进行修复铁路工作中。
又讯:郑州市民主政府业于十月二十八日成立,市长为原豫西解放区行政公署副主任宋致和。

锦州迅速建立革命秩序
 中纺公司技工积极修装机器
【新华社锦州六日电】拥有二十余万市民的锦州,自上月十六日解放后,现正迅速建立新的革命秩序。解放后三天中,全市敌人埋设之地雷即已全部扫清,敌人遗弃之武器弹药亦收集完毕,敌军散兵伤俘均已分别予以收容。市立医院两天内收容了一千多个伤俘,全市新划分的十个行政区中,每区均有临时救济所,免费治疗战时受伤市民。市政府对目前无法生活之市民,已进行必要救济,获救济者有一万五千人。该市解放后第五天,军事管制委员会宣告结束,市政府即正式办公。区以下各级行政机构均已成立,伪政府职员纷纷向民主政府登记。前锦州伪市长安毓书,经市民告发,已为民主政府查获。遭国民党匪军严重破坏之工厂、学校,正在积极着手恢复。该市著名的中纺公司的技术人员与工友们现正积极研究修装机器,准备恢复生产。该公司的工人,解放前四个月未得工资,民主政府已先发半个月工资救急,并准备预借四五个月工资,解决其生活困难。该公司为日寇所建,拥有五万锭子,九千工人。被国民党“接收”后,因管理无能及拆卸偷运机器,致生产几陷停顿,工人减至二千人,七千工人沦于失业。该市第二大工厂的合成燃料公司,现亦重新装置机器,准备月内复工。其他规模较小的六个铁工厂亦即将复工。全市商人于十九日集会座谈复业问题,于议定物价后,二十日即纷纷开业。东北银行、长城银行、热河银行发行之三种本币已等价开始流通。该市原有公私立中学八处,小学二十七处,其中两处师范学校已于二十五日开课,其他各校被敌破坏惨重,一时复课不易。仅锦州中学一处校内桌椅被敌军当柴火烧掉即有三分之一,仪器损失二分之一。此次战役中该校又被充作炮兵阵地,敌兵在教室喂马,在办公室、图书室到处拉屎,许多书籍被撕作大便纸用,该校的二十四部百科大辞典,被撕得一部不剩,图书损失达三分之二。锦州解放后,明德、锦中等校校舍,又几乎全部为敌机炸毁。目前各校已成立复课委员会,进行修整校舍、救济登记等工作。该市解放后的人民报纸——“人民日报”,已于二十四日创刊。

洛阳经过半年建设逐渐变成生产城市
【新华社中原四日电】中原名城洛阳市解放后半年来,生产建设有显著发展。全市工商户据八月份调查有二千七百七十五家,内有一千零五家为机器、铁工、翻砂、面粉、火柴纺织、竹木等工业。该市工商业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去年春天尚有一千九百家,至去年底即只剩五百十四家,其中纯属消费业的旅社、饭馆、照像等即占了百分之二十六点六。该市解放后,凡有利于国民生计的行业均有发展,纺织机制造业增加十一家,染坊增加七倍半,布业增加了二倍半,棉盐业增加了几乎二倍。纯属消费的酿酒业则减少七户,旅栈减少十三户。此外,该市民主政府领导下的商行与合作社,又以组织家庭手工业与小型工业、并推销其成品的方法,解决了百分之七十的贫民的生活困难。如做鞋一项,十月初到公营商行领鞋做的家庭妇女即达千人。

中华全国总工会招待记者
 控诉蒋匪杀害王孝和
号召更有力地打击国民党统治机构
【新华社哈尔滨四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上海美商电力公司工友王孝和事件,于日前通电全国及海外侨胞,并在哈市招待记者。公布事件真象,控诉此种法西斯血腥暴行。招待会中首由全总副主席朱学范发言称:王孝和等人的被杀害和判处徒刑,是由国民党匪帮的所谓“特种刑庭”判决的。这一法西斯组织在国民党统治区各城市已有二十四个之多。现在,摇摇欲坠的国民党反动统治者正通过这一组织来残酷镇压那里的工人、学生、直到民族资本家。朱氏称,全总对于国民党匪帮杀害王孝和及判处吴国桢等六位工友徒刑,表示十二万分的愤恨。国民党匪帮此种卑鄙无耻的镇压,其结果只是加强全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反抗,加速其反动统治的早日灭亡。全总常委朱俊欣(出席劳动大会之上海代表之一)坚决表示:工人阶级是杀不完的,一个王孝和倒下,就有千万个王孝和站起来。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完成国民党统治区工人赋给我们的使命。并希望解放区工友加倍努力生产,支援解放战争,打到上海、南京去,为死难的工友和人民复仇!按王孝和为出色的年青的上海电力工人领导者之一,现年二十七岁,浙江鄞县人。一九四三年入上海美商电力公司任发电厂电台配电员后,曾先后被选为电台工会组长,上海电力工会电厂分会常务干事,一九四七年九月、十一月上海电力工人两次大罢工后,被选为上海电力工会常务理事。今年三月,被国民党匪帮以捏造之“破坏发电机”罪名逮捕,九月三十日被匪枪杀。全总为王孝和惨案致全国及海外侨胞之通电原文如次:
新华社转各地职工会,各人民团体及全国人民与海外侨胞均鉴:
国民党反动政府竟于九月三十日捏造破坏机器的罪名,经过所谓“特种刑庭”的宣判,公然杀害了上海电力公司工友王孝和,并将吴国桢等六工友判处无期及有期徒刑。国民党这一令人发指的血腥罪行,是他们今后对于国民党统治区工人阶级及争取自由、民主与生存的人民,将用假造罪名的卑劣手段公开进行大量逮捕和杀戮的又一铁证。过去国民党为了维持他们卖国独裁的统治,对于反抗暴政的人民,曾不断以秘密逮捕、绑架、暗杀等非法手段进行残害,但结果激起了广大人民更激烈的反抗。现在当人民解放军连续胜利,国民党反动统治摇摇欲坠之际,他们为了垂死的挣扎,竟进一步采用更毒辣更卑鄙的屠杀政策,来镇压国民党统治区人民救死求生的斗争。企图用所谓“特种刑庭”捏罪判决的手段,蒙蔽社会视听,来掩盖其法西斯的暴虐行为。近两月中牺牲在国民党这种卑劣残暴手段之下的还有广东学院教授,广州人民日报编辑秦元邦,被逮捕监禁者更以千计。我们号召全国工人和一切民主人士,坚决起来反对这种法西斯暴行,揭露并粉碎这种卑劣的阴谋手段。
王孝和工友是在这一阴谋下被杀了,我们表示沉痛的哀悼!我们并以深切的心情,关怀着被判徒刑的吴国桢等六位工友!并决定从解放区职工“援助国民党统治区职工斗争基金”中拨款救济他们的家属。我们号召:国民党统治区的职工们用一切方法援救被非法判决的六位工友,并积极加强自身的团结,广泛地联合一切被压迫人民,更加坚毅勇敢和灵活谨慎地继续斗争,从各方面给国民党的统治机构以更有力的打击。解放区的职工们,则应用全力支援人民解放战争,使人民军队更迅速的向国民党统治区前进。以便更快的达到彻底推翻国民党卖国政府、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的目的。只有这样,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解放,才能胜利实现。
                      中华全国总工会

国民党政府公开宣告
限价政策全盘破产
 蒋匪财政经济危机极度严重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国民党政府已公开宣告其限价政策全盘失败。伪行政院于十月三十一日通过“财经紧急处分令”的“补充办法”,宣布从十一月一日起取消限价,“粮食依照市价交易自由运销”,纱、布、糖、煤、盐取消限价后,改取“议价”,由国民党政府“中央管制机关核本定价统筹调节”,“其他重要物品包括民生日用品及工业原料,授权地方政府参酌供应情形,依核本定价之原则加以管理。”
国民党政府于八月十九日实行币改后,曾妄图使用暴力维持伪金圆券的信用,将物价冻结在八月十九日的水平上。过去两个多月来,出动大批警察、宪兵、特务,使用恐怖手段到处检查商店、工厂、仓库、民宅,大批逮捕商人,进行敲榨掠夺;而其结果是造成了国民党统治区各大城市的物价狂涨,物资逃避,市场瘫痪,黑市流行,工厂因不敷成本及买不到原料而停工减产,工人失业,至十月初抢购风潮更弥漫各大城市,商店关门,粮荒严重,工人及公教人员活不下去,反饥饿的罢工、罢教、罢课四起,国民党统治区陷于一片混乱。国民党政府此一“经最深切之考虑,以最大之决心”(伪财长王云五语)实施的限价政策,前后仅七十三天,就不得不宣告全盘破产。
国民党政府取消限价后,第一个反应就是各地物价纷纷上涨。美联社上海消息称:二日晚日用必需品价格已较冻结价格狂涨百分之五百至八百。据法新社一日报导,上海“粮价在数小时之内即上涨一倍”。中央社电亦透露:上海、天津、青岛、杭州粮食、纱布、杂货均告上涨,报纸也在大量增价。在伪金圆券继续膨胀的情形下,再加上国民党行政院这次所通过的“补充办法”中所规定的加税及公用、交通事业加价等掠夺措施的压迫,今后国民党统治区物价更剧烈的上涨是无可避免的。正如想用暴力“限价”来挽救其迫在眉睫的经济危机无济于事一样,所谓“评价”、“议价”等一套手法,其失败也是注定了的。甚至伪立委也认为“取消限价后物价益发不可收拾”(据中央社十月二十六日电),调整物价“等于从热水跳到冷水里,这是一定要加速死亡的办法”(据合众社十月二十八日电)。国民党政府“改革币制”之初,我们曾指出“币改”乃是大骗局、大掠夺和大膨胀,现在的发展证明骗局已完全揭穿,膨胀与掠夺变本加厉的结果,造成其财政与经济危机的极度严重,国民党反动政府正自食其恶果。

蒋匪财政开支超速膨胀
 下半年亏空数目庞大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据各方消息:国民党政府今年下半年财政赤字惊人庞大,要全靠滥发伪金圆券来弥补。因此国民党统治区的恶性通货膨胀今后将益发不可收拾,金圆券的贬值和物价的上涨只会愈加剧烈。
国民党政府本于七月间订下一个九百万亿法币的预算,但据合众社十月八日消息,这笔预算早已耗尽。于是国民党政府又提出其币改后的所谓“金圆预算”来。该预算已于九月二十二日国民党政府政务会议中通过。据天津益世报消息透露:该预算规定之今年下半年支出总数为十八亿金圆券左右,合法币五千四百万亿,较之七月间的旧法币预算一下子膨胀了五倍。但这个纸面上的数字较之国民党政府实际上的支出还是被大大缩小了的。据路透社南京消息披露:伪行政院长翁文灏七月间曾在伪立法院秘密会议中提出一个为数九亿二千万美元的支出预算。按照国民党政府官价折合伪金圆券,即等于三十六亿八千万元,如按最近的黑市价格美金每元等于二十金圆券计算,则等于一百八十四亿金圆券,折合法币则等于五亿五千二百万亿。这是多么骇人听闻的一个天文学数字。这个数字,较之国民党政府上半年支出预算九十六万余亿,膨胀了五百七十四倍,较之国民党政府上半年实际开支四百万亿(据南京大刚报引国民党财政部数字透露),也膨胀了一百三十七倍。这就是说,“币改”后国民党的财政开支正超速度地膨胀着。
而这笔骇人听闻的天文数字财政支出,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属于超支的赤字部分的。路透社曾引据“消息灵通方面预计”称:九亿二千万美元的支出在“现在(指七月间)的情况下将使政府有五亿美元的赤字。今后六个月的收入估计仅及总支出的一半。”十月十八日国民党政府财政部长王云五更在伪立法院秘密会议中供认:“过去两月中(指八月十九日币改后)财政亏空已达五亿金圆券。原来预想的赤字占百分之四十六,而现在赤字则已达百分之八十一。”(法新社引据南京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以此推算,在今后国民党区经济情势只有继续恶化的情形下,国民党政府九亿二千万美元的财政支出中,至少将有七亿四千五百二十万美元即伪金圆券一百四十九亿零四百万(按黑市折算)元系属于赤字部分。该数较之国民党上半年财政赤字法币三百万亿左右(据国民党区报刊消息披露),激剧膨胀了近一百五十倍。国民党政府弥补这笔巨大赤字的办法,当然只有乞灵于印刷机了。这也正是过去两个多月来金圆券迅速贬值和物价飞涨、并使它们贬值和上涨的速度甚至超过了旧法币时期的真正原因。国民党政府实行“改革币制”之初,曾吹嘘说,改革币制“可使收支预算有接近平衡之可能”。仅仅两个半月的时间,这个无耻谎言已彻底破产,连翁文灏也不得不承认“平衡预算的努力已经全部失败”(美联社二日南京电引翁对伪立法院谈话)。南京和上海,现在是都在惊受着“经济战线的崩溃”了。

伪金圆券继续贬值
 米价已较“限价”高出六倍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伪金圆券继续剧烈贬值。据美联社上海十月三十一日消息:上海黑市伪金圆券已继续贬值到每二十元兑换美金一元。黑市米价每袋(约合一百四十斤)已涨达一百四十伪金圆券,比“八一九”限价二十元高出了六倍。美联社说:“现在黑市场上金圆的贬值率,比起旧法币来要快几倍。旧法币还从来没有在一个月内贬值百分之五十以上,但新金圆不到一个月已由四比一美元官价贬到二十比一美元(即已贬值百分之八十)。”又说:“外币兑换金圆的限期已过,无人理会这件事。尽管现在握有黄金与美钞就算违法,但人们宁可握有外币。事实上,许多握有金圆的人,正在出高价买美钞。”上海英商字林西报十月二十七日社论指出:“今天的上海情形较诸旧法币膨胀期间还要无限恶化。”上海市民觉察到已试用两月的金圆比法币结果还坏。其趋势,正如天津益世报驻上海记者所报导的:“大家死抱住一堆金圆券,眼看着他逐渐的贬值,以至于零。”

蒋区民间工业遭到无穷灾难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国民党政府“币改”后的种种反动措施,给其统治区内民营工业带来无穷的灾难。上海民间工业纺织、毛绒、橡胶制品等大批工厂于九月中旬即已纷纷停工、减工。据上海大公报九月二十四日消息:全上海市的机织、造纸、造漆、榨油、肥皂、制革、搪瓷、调味等工业,均已面临停工的险境。该报并称:无锡、苏州、常州、江阴、常熟等五县染织布厂,已大部停工。因其原料大都靠上海供应,而国民党政府却禁止商人自由购运物资离沪,致无法买进棉纱及染料。甚至在上海待运或已运到车站、码头的棉纱,也被扣达三千多件。天津民间纱厂,除九月份已大量减工、停工,津大公报十月七日载称:北洋、恒源等厂又减工百分之十五;华新纱厂开工亦不正常。据称棉价超过纱价每包在一百“金圆券”左右,纱厂赔累不起。

华东野战军某纵队
 改进报纸发行工作
 及时发挥指导作用
【新华社华东前线一日电】华东野战军某纵队,整顿部队报纸发行及通讯传递工作,已获显著成绩。目前该部大多数单位能于当天看到纵队机关报“战地新闻”。该部所发出的通讯稿件能在二十四小时内到达新华支社,使报纸能及时发挥指导作用。过去该纵新闻传递工作,一般不被重视,收发人员常认为耽搁一下没关系,在战时和行军中发行传递工作更为迟缓。司令部、政治部发现了这些缺点后,特召开收发会议,研究改进办法;并发出通令,对不同情况下各级收发传递工作具体规定如下:一、对报纸发行,严格做到“人停报不停”,各级收发在报纸收到前,先令骑兵调查好路线,团参谋处如在上午收到报纸,即应在中午饭前送出,并责成各营书记在驻地较近的情况下,应即派通讯员转送各连部。二、通讯稿件今后经过参谋机关,在行动情况下,随各级宿营报告按级上送;在休整驻军情况下,各级参谋机关骑兵通讯员往下传送文件时,亦应到政治机关带回稿件,逐级递送。在作战情况下一律交师团前方指挥所参谋处传送。重要稿件已经师、团政治主任同意,得派专骑送纵队政治部转新华支社。三、对各级通讯人员经常进行重视党报观念的教育。上述办法规定后,纵队政治部宣传部并通知各师、团宣教科与支社记者协助督促执行,济南战役中,该纵队各部骑兵通讯员很多是冒雨急送,纵队政治部骑兵常在天雨泥泞中,每日按时给数十里外驻军传送报纸。各级收发和通讯人员,均提出了“为部队看到当天报纸而努力”、“为稿件一天到达支社而努力”的口号。

专栏:询问与答覆

土改结束后
 不能再抽动土地编辑同志:
我是灵寿一区高阳庄村人,家有人九口,原有水地五亩一分,但今年水灾过重,冲毁水地二亩七分,按我村水地数在发水前每人平均九分,发水后每人平均七分余。而我家水地数每人只平均三点四分弱。不够维持生活,我与村干部谈土地是否能抽补,村干为难的说:“区里传达过,土地概不能动了,冲毁地的户,可开滩地或作副业及商业。如实在没办法的,上级也可贷给款作基金”。如果按区干部谈的那样办,无劳力的军干烈属应如何办?我家既无劳力,又无会作副业及商业的人,更不用说开滩地了………。象我家这样的情形不下数户,应该怎么办?
                          尚世庆
答:你村的土地如确已抽补完毕,土改宣告结束,区上又传达过土地概不能动了,不能因为你一户或数户的特殊原因而要求再行抽补。因为土改及抽补的目的,只是为了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分给无地少地的农民以土地,以利发展生产。土改完成以后,发家致富或降为贫穷,全看自己是否勤俭劳动,及是否运用集体互助的力量来进行生产,如因灾荒或某种突然的袭击以至损失土地而无法生活,政府当酌量情形,予以贷款或救济。你家的地被水冲毁,又无劳力,加上生活困难,可以请求政府发些贷款,自己经营些副业或工商业生产。你家中有九口人,假如不都是老弱残废,只要有些基金,自己积极想办法生产,大概不至于找不到生活出路。假如你是因为大水冲了你家的地,以致你家的平均数比别人低了而希望再行抽补,而更多的强调困难,那是不应该的。
                         ——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覆

获鹿蠡县还有未安置的扫地出门户
 县委应快检查安置编辑同志:
我是获鹿三区徐庄人,去年十一月被斗争。家中土地三十六亩,房二十三间,骡子一个,主要农具都有,全家九口都靠劳动生活,忙时用几个短工,每年不过二十到三十个工,家中三、四个人参加主要劳动。我伯父和我父亲幼时,家中只有地八亩,每天给人家当短工,再抽暇做自己的活,慢慢节约,修房买地,并没有一点封建剥削。自被扫地出门,已八个多月了,还未让回家,家中东西家具等一点没分给。每人只分地一亩多,共分地十六亩,秋收打了四石多粮食,实在难维持生活。请问对我家的问题应如何处理?
                          张群一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是为老百姓说话的,现在我提出我的问题,请你们给我解决。在七七事变前,我种九十亩地,十五间房,全家五个劳动,只雇一个长工,全家十六口人,七七事变后不雇长工了,还有十五口人,六十亩地。我共有三个儿子,老二在炮兵学校,老三在公营商店。在土改中,把我扫地出门了。现在眼看冬天来了,不叫回家,怎么办呢?请迅速解决,给我来信,我盼天似的盼着你们。
                     蠡县中孟尝苑德俊编辑同志:
我父亲时,手中四十亩地,有时雇些短工。在我这一辈,七十亩地。民国三十年十九口人,三个人劳动,有时还雇人,但欠债三百元现洋,对于土改,我没意见,可是不该把我扫地出门。现在我十九口人,只留四十亩地,其他什么都不给,到现在还不叫我回家,冬天怎么过得去?无论如何请给我回个信。
                     蠡县中孟尝张老信
答:根据你们三户来信,你们家庭的主要劳动力,都不下三四人,只雇一个长工,或忙时雇些短工,假如你们所讲属实,又没有其他封建剥削,则你们的剥削份量,没有也不会超过你们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所以你们的成份应该是中农,而不是富农。这中间可能是由于你们的铺摊大,或在家中有其他缘故(是否平时恶霸或抗日期间与敌伪不清楚等),对你们进行斗争扫地出门了,这你们倒应检查一下自己。我们党正在那里作结束土改工作,清理遗留问题,(包括扫地出门无以为生的人在内)估计会对你们问题很快解决。获鹿、蠡县县委,亦应检查,情况是否属实,并有无类似此种事情,迅速予以安置解决。
                         ——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覆

地主旧富农的蜂场应如何处理?答柏乡三区耿家庄耿奎山:
地主富农家中饲养之蜜蜂或经营之蜂场,是属于家庭副业或手工业范围,不能认为是封建财产。因此在土改中没收地主土地财产,或征收富农封建财产时,对非封建财产的蜂场则应予保留,让其继续经营。象你家的情况,家中既是富农,土地财产应按富农处理。你的蜂场,如果真如你所说,是十余年来完全靠你手工劳动发展起来的,那就不应没收。现在既由你村农会管理,尚未分配;可请当地政府协同你村群众,请明政策,将蜜蜂退还。
                        ——编者

改订成份须采用自报公议的民主方针答武训县辛集高小教员靳鲁卫:
照你来信所说,你家在民主政府成立前没有剥削关系,应是中农成份。民主政府成立后,因系参加革命工作而雇人,不能认为剥削,订为富农是不对的,你可向工作组申请改订成份。划成份应采取自报公议群众讨论通过的民主方式;任何人有不同的意见,都允许发表。若确如你说,你村工作组和村干在划成份中,不开群众会,不让你讲理,硬定你为富农成份,并封了门(对富农也只能是征收其多余土地财产,不能和对待地主一样一律没收)是不对的。划阶级只能根据一九三三年文件和任弼时同志的报告“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等文件为标准,不能随便修改划成份的正确标准。结束土改的工作,必须十分慎重细致,不容仍有违反政策现象。以上情况是否确实,请馆陶县委予以检查纠正。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