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共中央纪念十月革命口号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电: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发布纪念伟大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三十一周年口号如下:
(一)庆祝伟大社会主义十月革命三十一周年!
(二)向为民主与社会主义的胜利而奋斗的各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三)世界各国在反对法西斯主义——争取人民民主的胜利的斗争中的友谊与合作万岁!
(四)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揭露新战争鼓动者的侵略阴谋,在争取持久和平与各国安全的斗争中巩固民主力量!
(五)和平与安全、各国的自由与独立的可靠堡垒——伟大的苏联万岁!
(六)向苏联武装部队致敬!它保卫伟大社会主义十月革命的果实、保卫我们祖国的自由与独立。
(七)苏维埃战士们:不倦地增加你们的军事与政治知识,吸取伟大爱国战争的经验,精通你们的作战技术,加强苏维埃国家武装部队的威力!
(八)警惕地保卫着我们祖国边疆的苏联边防军万岁!
(九)向苏联英雄们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们致敬!他们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最优秀儿女。
(十)苏联工人们、农民们、知识分子们:为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为更加提高我国各族人民物质福利与文化而斗争,进一步取得新的胜利。
(十一)向最优秀企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和技师们致敬!这些企业先期完成了新五年计划中有决定意义的第三年的计划。
(十二)苏联劳动人民们:为国民经济一切部门的最大节省与超计划社会主义资本积累而工作!减低生产成本与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
(十三)煤矿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增加煤产,更好地使用机械!迅速修复与建造新矿场!掌握矿工们——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们的经验!充分保证国民经济的全部燃料需要!
(十四)石油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更加速石油的提炼!迅速开凿新油田!为国民经济生产更多的石油产品!
(十五)冶金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为大大增加五金生产而工作!使企业的经营有更大利益!给国民经济以更多的铁、钢、辗金属及非铁金属!
(十六)电力站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迅速开办新的动力站!掌握进步的技术!以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国民经济!
(十七)机器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以精良的机械装备国民经济!为工业、运输业与农业出产更多的机器!
(十八)汽车与拖拉机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以种种办法增加新汽车产量!不断增加拖拉机生产!
(十九)化学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为实行新的进步的技术而工作!为国民经济增加化学产品!
(廿)造船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迅速建造新船只!精通造船技艺!为苏维埃国家建设强大的轮船队!
(二十一)从事于建筑工作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迅速建成新企业、房屋与文化机关!实行建设工作机械化!减低成本与提高建筑工作的质量!
(二十二)营造材料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增产水泥、砖块、玻璃、屋顶及用于战后五年计划建筑工程的其他材料!
(廿三)木材与造纸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全力增加木材的砍伐与运送!给国家以更多的纸张与木材!
(二十四)纺织与轻工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为人民增产纺织品、鞋袜、衣服、编织品及其他商品!为产品的品质高与种类多而工作!
(二十五)食品、肉类、乳品工业及渔业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增加食品的生产!提高食品的质量!为人民生产更多的食糖、牛油、肉类、乳品、鱼类及其他食品!
(二十六)地方工业与生产合作社的工人们:以本地原料生产更多的货物!提高产品的质量!改进对劳动人民的日常的服务!
(二十七)从事于公用事业与房屋建造工作的男女工人、工程师与技师们:为改良城镇与工人住宅区而工作!加速建造房屋与文化机关并提高工作质量!
(二十八)苏维埃铁路员工们:加速铁路的修复与建筑工作!增加载运量!增加行车班次、减低货运成本!改进对乘客的服务!
(二十九)海洋与内河轮船的工人们:加紧为国民经济运货!增加航行班次!以足为模范的方式,准备一九四九年的航运!
(三十)农业劳动人民:大大增加社会主义耕作与畜牧的成绩!为人民生产充足的粮食、为轻工业生产充足的原料!
(三十一)向光荣完成对国家的义务的集体农场的男女农民、机器与拖拉机站及国营农场的男女工人致敬!
(三十二)集体农场的男女农民、机器与拖拉机站及国营农场的男女工人们、农业专家们:为全部集体农场与国营农场的丰收而工作!大大扩充农场!扩大领导的农业家、勋章得奖者及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队伍!
(三十三)集体农场的男女农民、机器与拖拉机站及国营农场的男女工人们、农业专家们:提高社会主义农业的效率!大规模运用米丘林学派在农业上的成果!
(三十四)集体农场的男女农民、国营农场的男女工人们、畜牧专家和兽医们:巩固并发展牲畜的公共饲养!为全力增加牲畜同时提高牲畜繁殖力而工作!
(三十五)集体农场的男女农民们:扩大集体农场的公有财富,加强劳动纪律,严格遵守农业合作社章程——集体农场生活的基本法!
(三十六)社会主义农业中的劳动人民:积极参加奋斗,争取在苏联草原与森林草原地区实现国家关于种植森林掩护带、实行作物与牧草轮种制,开掘池塘及蓄水池的计划!保证年年丰收!
(三十七)苏维埃贸易组织、合作社及公共供应机关的工作者:用一切有效的方法扩大苏维埃的城乡贸易!改善对苏维埃消费者的服务!
(三十八)国家机关的职员们:改进苏维埃行政机构的工作,加强国家纪律、注意劳动人民的要求与需要。
(三十九)苏维埃科学工作者:以新的研究、发明与发现来丰富我国的科学与技术!把科学的成果用于生产,为技术的进步而工作!
(四十)文学、艺术与电影工作者:提高你们造诣的水平!创造有崇高思想内容的、无愧于伟大苏维埃人民的艺术新作品。
(四十一)男女教师们、社会教育工作者们:将科学的成果传授给学生们!以苏维埃爱国主义的精神教育我们的青年!培养社会主义社会有修养的、有学识的公民,共产主义的积极战士!
(四十二)医务工作者们:为创造医务与卫生机关的模范业务而工作!改善人民医疗工作的质量!
(四十三)全国一致慰问爱国战争的残废者、慰问为了我们祖国的自由与独立而贡献其生命的苏维埃英勇战斗员底家属!
(四十四)苏维埃各职工会:促进社会主义竞赛,争取五年计划四年完成!推广生产改革者的经验!坚持不懈地关心增进职员与工人物质与文化生活的水平!
(四十五)苏维埃妇女们:为我们祖国经济与文化的更向前进展而工作!苏维埃妇女——共产主义的积极缔造者万岁!
(四十六)英勇苏维埃青年的先进队伍——苏联列宁——斯大林共产主义青年团万岁!
(四十七)苏维埃男女青年:精通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与文化!要坚强而勇敢、有准备去克服任何困难!为了我们祖国的利益而奋不顾身地工作!
(四十八)少年先锋队员与小学生们:不倦地工作去掌握知识,以准备走上你的岗位,作为列宁——斯大林党事业的坚决不屈的斗士!
(四十九)共产党员与共产主义青年团员们:站在战斗的最前列,为四年完成五年计划,为经济与文化底新的强大进展,为苏维埃国家威力的更加强大而斗争!
(五十)我国各族人民的友谊和光荣的强有力的堡垒——我们伟大祖国万岁!
(五十一)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党,列宁——斯大林党——苏维埃人民久经战斗的前卫,我们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万岁!
(五十二)在列宁的旗帜下、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

情报局刊物出版纪念十月革命专号
 各国共产党领袖撰文
洋溢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共产党情报局机关刊物“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的最近一期于十一月一日在布加勒斯特出版。这一期是十月革命三十一周年的纪念专号,满载着各国共产党领袖为这一伟大的纪念日所撰写的论文,中共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论文也刊载在该期上。这些论文洋溢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并充满着对全世界民主阵营有力量彻底击败国际帝国主义新战争计划之信心。电通社所发关于这些论文的摘要如下:
季米特洛夫(保加利亚工人党领袖)著文称,华尔街的老板们若图发动新战争,则这一战争将以资本主义的完全毁灭告终。帝国主义分子为了独占资本主义的利益策动战争狂,他们不可能长久扰乱和平,因为有着强大的苏联、新民主国家和不断长大的国际民主和平阵营。
皮克(德国统一社会党领袖)的文章论及苏联军队之击败希特勒法西斯匪帮并建立了德国民主发展的条件,他代表德国民主力量表示感谢。
多列士(法共领袖)的文章,重申法国人民不会反对苏联,他们决不这样做。
贝鲁特(波兰工人党领袖)写道,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发展不受伟大十月革命的影响。在一九一八年和一九四五年,都有各族人民借助于十月革命的力量获得了解放。
哥特瓦尔德(捷共领袖)写道,若无伟大的十月革命,也不会有独立的捷克。若不是与苏联缔结同盟,得到它兄弟般的帮助,捷克就解脱不了希特勒的占领,就不会抵挡得了西方帝国主义的压力。捷克及斯洛伐克人会再一次地变成被压迫的人民。
波克夫人(罗共领袖)指出,从帝国主义锁链下解放出来了的人民和苏联、新民主国家、民主中国、朝鲜人民共和国及其他等等,现在已占全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这样强大的力量,只有在国际社会主义的旗帜下,才有可能达到。
托格里亚蒂(意共领袖)称,敌人正在重整旗鼓。他们面对着社会主义的挺进,计划再一次诉诸战争。帝国主义战胜者及他们的徒众将重复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冒险。但我们感到我们自己比以前强壮十万倍,而帝国主义分子和社会民主党领袖们的歇斯底里的叫嚣,则是他们日益衰弱的表现。他们的末日已经接近。
波立特(英共领袖)认为,帝国主义危机的每一方面,都集中在英国这个世界上最老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也是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起作用的典型国家。工党政府没有导向社会主义,却导向了公然地保护独占资本主义,侵害工人阶级的工资,为资本主义提供创纪录的利润。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所付出的牺牲被叛卖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却在准备中。英国工人阶级将看到他们大亨们、地主们和投机发财者的具有持续不已和继续发展的危机的国家,而与苏联恰成尖锐对照。波立特代表英国有阶级觉悟的工人宣称,社会主义是唯一的出路,必须反对和击败破产的社会民主主义。
该刊的社论写道,苏联在第二次大战后已光辉的恢复了。九月份的工业产量已超过一九四○年水平的百分之二十六,谷物的收获量亦达战前水平,而每公顷的产量还超过战前。所以有这种可能,完全是因为在社会主义经济下生产力空前的提高。新民主国家的人民,意识到苏联每天给予他们国家的巨大援助。他们知道,若无英勇的苏联军队,他们就会不能取得民族独立和建立自由的生活。社论又称,象民族主义者铁托这样可悲的叛徒,已为各兄弟共产党所谴责。叛徒改变不了社会发展的进程,社会的前进将把背叛分子埋葬于历史的垃圾堆中。

东北解放震撼南京
人们公开谈论“迁都”和要蒋介石下野
反动政府无论搬到哪里也活不了多久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人民解放军完全解放东北的伟大胜利,震撼着南京的蒋家小朝廷。美联社记者报导:国民党“在满洲的严重败北,已使南京突呈紧张,人们已在公开谈论着政府迁移的可能性”(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路透社记者设想国民党反动集团可能要跑到“广东之类的逃避所成立流亡政府”(南京一日电)。该记者并说:“国民党在满洲的军事挫折,现在已使蒋介石政府比过去二十年存在期间的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崩溃的边缘。”
在东北亲手丢掉了三个美械化兵团的蒋介石,于上月三十日自北平狼狈逃回南京后,当天下午即“将他的高级助手,包括翁文灏、何应钦、张群召集到官邸举行紧急会议。会议以前所未见的阴郁气氛为特点。蒋介石放弃了平常的乐观腔调,描述目前的军事情势为对日战争结束以来之“最严重者”。蒋说:“政府(指国民党)在东北的地位‘很糟’。崩溃是否能够避免将在今后三个月中决定。他承认今后三个月最难渡过。他没有对政府能否渡过今后三个月表示具有信心。他以最阴郁和最悲观的腔调讲话”(合众社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这个满脸晦气的蒋介石,慌乱中向美帝国主义又一次伸出乞援之手。他在答复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史迪禄的询问时竟毫不羞耻地叫喊他的洋爸爸“拯救”他,并保证自己“恪守国际信义”、“克尽其道义责任”,死心塌地地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代言人是更加不客气了。美联社南京三十日电称:“一项长时间暗中谈论的蒋介石不辞去总统之职而出国一年的建议已经公开化”。合众社同日南京亦报导,看着反蒋姿态的国民党反动分子伪立刘不同已公开要求蒋介石下野“赴美休养”,刘于“大学评论”上发表论文,题目是“祝总统赴美休养一路平安”。不管美帝国主义是否立即丢开蒋介石,找李宗仁之类第二第三名走狗来作为它奴役中国人民的新工具,或者还要迁延一些时日,无论如何,蒋介石这只走狗,在美国主子眼中是越来越不值钱了。在美国策略下,一个李宗仁、何应钦、白崇禧、宋子文为首的表面上去掉蒋介石的美国殖民政府的阴影在蠕动着。但是这能顶什么事呢?只消人民解放军再有几个东北那样的大胜仗,这批狐群狗党就没有活命了。不论美国殖民政府留在南京也好,搬到广州去也好,总之活不了多少时候。最近几个月人民解放军的胜利,缩短了中国革命的过程。

我军节节胜利蒋匪末日将临
 美帝担心忧惧而又无可奈何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东北已成为勾销了的问题,华北现在能够守住吗?…政府军能够守住甚至包括长江在内的任何防线和京沪及其他南方的沃土防线吗?”这一美联社记者报导中所提出的一连串沮丧的问题,刻划出美帝国主义分子在我人民解放军节节胜利面前,是如何惊慌失措;他们对于其走狗蒋介石的反人民罪恶统治之末日行将降临,是如何担心、忧惧而又无可奈何。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称:“沈阳的攻占及共产党在满洲其他地方的胜利已在此间所有政界人士中引起严重的惊慌。”美国报界承认这是“恰在美国总统选举前夕发生的杜鲁门主义(即美对外扩张主义)的一个大失败。”(电通社纽约一日电)一向以高叫“加强援华”作为自己竞选政治资本的杜威对此也只好哑然无言,不敢“置评”(据中央社纽约一日电)。所谓美国“陆军部中国问题高级专家”魏德迈也“正在与海军官员检讨蒋介石军队的势景”。(合众社华盛顿一日电)
现在,蒋贼的美国主子正在担心着国民党在华北、华中以至华南的命运。斯克里浦期·霍华德系报纸悲鸣:“由于政府在满洲最后几个前哨向中共投降,预料平津青岛等华北城市的遭到共产党直接攻击已是指日可待的问题了。”美联社则称:“如果军队正在不战而投敌(指国民党军向人民解放军反正及投降)有如国民党人士所不祥地暗示的一样,那末,由沈阳直到长江,甚至更南一些,就一切都完了。”对于南京国民党官员每天谈论着的华中战局,据美联社南京电透露:“外国观察家认为华中指挥部的部下甚至还不如那些在林彪的满洲部队攻击下被打垮的东北国民党军”。
据美国方面消息,美帝国主义妄图“拯救”其中国走狗,正拟急忙提前赶运一亿二千五百万元的军事援蒋物资。原定于十二月间启运的首批军用品,因为怕受最近美国西海岸码头工人罢工的影响,将由陆海军船只载运。路透社消息并称:在美国压力下“蒋介石已亲自同意,将来一切军事援助将由美海军直接运往华北,专供傅作义作战部队之用。”但是在这同时,有两三年援蒋经验的美帝国主义者却担心着“美国的任何军备援助都对南京的事业有害无益,因为共产党把这些武器从败坏了的国民党军队手中夺取去了。”(法新社引华盛顿外交界人士意见)。最近人民解放军在东北的胜利,最有力地说明了这点,甚至美联社记者也承认:“共产党在满洲的全胜,使蒋介石损失了美国训练和装备的三十九个中国师的几乎全部。”“而且这也许会使蒋介石所损失的武器和弹药,较之整个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军事援助赠予所能购买到的还要多。”所以纽约先驱论坛报很伤心地道出了美帝国主义的悲哀是很可以理解的,它说:美国必须援救蒋介石,“但是却面对着一个无可更改的事实,即美国的力量和财源并不是没有限度的。”并且说:“即令美国有十倍于实际所有的力量,也无法挽救国民党政权”。

前方接连打胜仗
 后方星夜碾公粮
 太行各地群众踊跃支援前线
【太行电】此间各地群众听到人民解放军连续解放济南、锦州、长春、郑州、开封、包头等大城市,歼敌四十多万的伟大胜利,尤其是听到太原将要打下的消息后,大家兴奋异常,星夜碾米,踊跃交纳公粮,有力的支援前线胜利。长治三区韩川村群众收秋完毕后,公粮还没有派下来,就自动碾开了。支书韩彪仙的女人,前十来天就把今年秋收的好“八一一”谷碾的又细又黄,她说:“不用说咱今年收的粮食不少,有吃有穿,就是自己少吃些。也得叫前方战士吃饱饭打胜仗”。李永书和原才贵两个组,共十五户,现在已碾好十一石米。郭铁良老汉兴奋的说:“赶快碾吧!看看前方的胜利!太原又快打下来了。”高邑花园村村长在区上听说快要起公粮了,回去就自动召集干部开会,按照本村具体情况,商议交收公粮的准备工作,决定干部分片宣传,动员群众“早晒、早碾、早交”。并把全村的五盘坏碾七个坏扇车修好,让种上麦子的户先碾,没有种完的突击两天种上再碾,既不误种麦,又不争碾子。为了争取早日完成,白天黑夜碾子不闲。汲县边地北官村,在屯粮中是这样分工的:每盘碾分配四个老汉、两个妇女、四头驴,白天黑夜轮流碾米。自卫队专管运粮,按勤分分了数目,每十分担运二百斤,谁送完谁去种麦,刺激了大家的积极性。村干部也具体分了工。自卫队长领导运粮,武委会主任掌握前边情况,放哨,掩护后方工作。开头一天一夜,全村即碾了二十多石,做到随碾、随交、随运。每天早上自卫队齐到村公所,争先恐后的抢着挑着。

听到我军解放东北的捷报
 世界人民欢欣鼓舞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东北的辉煌胜利,震动中外。据法新社消息:伦敦一切报纸均以显要地位刊载人民解放军在东北的捷报,巴黎大多数的报纸,均在大字标题下刊载外国记者由南京及北平发出的一切消息和评论。据电通社巴黎二日电报导,法共人道报在评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北的胜利时称:“中国人民的胜利,乃是为独立而斗争的一切人民的胜利。它使华盛顿、巴黎及伦敦的冒险家们了解:参谋本部、武器及美元并不就是一切,从而对主战派给予了一个很大的打击。在这个意义上,它是争取和平的一个大胜利”。该报特别强调“中国人民之胜利的完全性及迅速性”。据法新社东京二日电报导:日共领袖野坂参三(冈野进)评论这一胜利时说:“它是日本人民力量之胜利的一个预示”,并号召“日本共产党人应该从毛泽东的策略中吸取表示”。而日本的反动报纸则连日发表评论,对中国人民力量的日益强大表示恐惧。电通社记者二日从伦敦发出评论,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东北:“乃是美国帝国主义开始争取战后世界霸权及反对民主与社会主义运动以来美国国务院外交政策所受最大的一个军事打击。破产的蒋介石政权已无力阻挡进攻中的人民解放军。很显然,亚洲力量的对比正在确定的变化。”该评论报道惊慌的美英帝国主义报纸“坦白承认由于国民党的弱点无可救药,更多的金元输血也无济于事”。该评论引述伦敦中国民主人士的意见称:由于中国的主要工业基地已稳固地掌握在人民军手中,由于国民党政权作为一个中国中央政府已处在军事与政治破产的最后阶段,由于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受到了现在尚非解放区的工人和农民的巨大而且愈来愈增长的拥护,因而在中国成立一个全国性的以解放区和共产党为主要基础的人民民主联合政府的“一切条件均已成熟”。

朱其文任沈阳市长
 东北行政委员会通告
 热烈庆祝全东北解放
【新华社哈尔滨五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于三日任命沈阳特别市市政府主要干部如下:市长朱其文,副市长焦若愚,社会局长甘重斗,财政局长贾石,工业局长刘向三,副局长李健之,商业局长朱竟之,税务局长王石青,教育局长邵凯,副局长陈彦之,卫生局长江上峰,副局长于宁,公安局长何侠,副局长厉男,人民法院院长章云龙。
【新华社哈尔滨三日电】东北解放战争大功告成,东北行政委员会特于十一月三日发出通告称:
为庆祝沈阳解放,庆祝全东北解放,定于十一月四日放假一天,全东北各地热烈庆祝,热烈慰劳、慰问前线。
向英勇的前线将士们致敬!向全体指战员致敬!向各后勤部门工作人员致敬!向后方生产者致敬!向一切革命工作者致敬!
为解放东北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壮大人民解放军,加紧生产,积极支援全国解放战争,最后打垮国民党反动统治,消灭国民党匪军,建立人民的新东北、新中国!
东北人民解放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万岁!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