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中人民武装部发出指示
 整顿民兵开展冬训
冀中导报号召加强边缘区民兵建设
【冀中电】冀中军区人民武装部,根据华北军区人民武装部一九四八年冬季工作指示与冀中具体情况,发出整组与冬训工作的补充指示。指示该区人民武装部干部要参加农村整党工作,从中了解村内战勤组织及勤务负担情况,通过整党解决党员干部、民兵的思想、作风、纪律等问题,打下整顿人民武装组织的基础。同时指出:各级应具体研究华北军区人民武装部的冬季工作指示的精神与要求,应切实做到纯洁组织,掌握武器,平衡服勤,严整纪律,打通支前思想,纠正村干逃避勤务等问题。但须防止形式的或无原则的偏向。县区应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组织情况,抓住重点,进行健全恢复整理。并在完成整组同时完成各种任务队、人畜、武器等数字,及清理长短勤,排好出勤支前顺序。十一月底以前以区党委通知,八、九、十一各分区先编好××个担架连。在整组过程中,要建立健全区村领导制度,如干部分工、会议、汇报、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克服工作自流与不团结现象。
关于边沿区与新收复区,应是依靠群众觉悟与要求,按对敌斗争的发展与深入,加强民兵建设,在实际斗争中采取整理与发展的方针,强调政治纯洁,成份纯洁,加强其思想教育,克服脱离群众的作风,及组织不纯,保证党的领导。按照地区形势及组织的发展,有条件公开坚持开展的地区应有计划的建设重点及联防作战。强调统一领导,及时补充武器,但一定掌握在党员及可靠分子手里,进行爱护武器节省弹药的教育。
城市整组,主要解决合理出勤的问题。同时加强民兵政治、作风、纪律教育,结合公安部门清查匪特,保卫城市安全。
关于冬季训练,各县可召集村干进行三五天的短期轮训;村训则应与冬校之组织统一配备。训练时间二十天至一个月,最晚于阴历十二月二十五日前结束。训练内容,要求一般中心地区以支前常识、勤务办法、纪律为三大中心,其他时事、政治、生产等内容与冬校统一进行。边缘区以时事、中心工作、任务、纪律与三大技术(射击、投弹、埋雷)并重。支前作战教育,采取战练合一办法,通过本地支前作战经历过的具体事实,开展研究讨论,以达到改正缺点、提高技术为目的。
【冀中电】冀中导报顷以边缘区“加强民兵建设工作”为题发表短论,指出冀中边缘区加强民兵武装建设的重要性后,特别强调:抓紧群众在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下的不同要求,去建立和发展民兵。津武不少民兵就是在农忙时保护群众生产、秋季护秋、秋后保粮、敌人抓丁时保护青壮年等群众利益上,在对敌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也只有这样的民兵才会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支持,才会得到发展和壮大。我们要在一切可能建立还没有建立起民兵组织的村庄,根据这一经验抓紧建立和发展。

津武发展与巩固民兵的经验
冀中分社
津武县委特别注意领导,因而该县民兵日益巩固与扩大,并获得以下几点经验:
(一)平时即不断对群众进行保家自卫的教育,抓住有利时机,进行组织与发展。如高桥伪大乡,向某村要小麦八千斤,限三日送到。群众急了,说:“这样下去活不成了!”区干部即抓紧时机进行教育:“要想活命,只有武装自卫。”该村民兵即组织起来,打退了抢粮的敌人,对群众的影响很好。区干部即乘胜扩大教育:“只有打才能活命,才能保住财产。”该村民兵即增加了二分之一。
发展中要经群众审查,以保持民兵成份的纯洁。审查后,初步分配一定任务,逐步进行培养,因此民兵很巩固。有的村在发展中不慎重,渗入坏分子,企图将我村干部杀害。这些教训值得警惕。同时,要注意克服某些雇佣欺骗现象。如某村组织民兵时,不从保家自卫去提高阶级觉悟,而以换班看青为名来组织。某村发展民兵时说:“没吃的给吃的,缺烧给烧,没钱给钱花。”结果垮了台。
(二)加强党对民兵的领导,有的村民兵有一半以上是党员,民兵干部是支委,支部直接掌握了武装。有的区委在党内提出:“民兵的好坏就是支部的责任,青壮年党员应当参加民兵。”区委更亲自带领组织民兵,到村后主动接近民兵,和民兵住在一块,经常进行教育,打仗后并进行慰问,对提高民兵战斗情绪作用很大。
(三)发扬干部带兵与兵带兵的方法:干部要在“平时教兵,战时指挥。”今春反“扫荡”时,县区干部都分别到各村亲自指挥,某村的连环村落战中一天杀伤敌人近百名。对新民兵是以兵带兵,逐步提高。如某村新民兵小常,起初不敢拿枪,夜间不敢站岗,老民兵就和他作伴,教他使枪,作战时让他送信,送子弹,逐步学习,现在已锻炼得非常勇敢。
(四)整顿纪律,加强教育训练,防止民兵生活腐化。某村民兵生产战斗原来结合的很好,但县里未抓紧教育,结果他们把生产的粮食吃喝瞎用了,最后就不生产了,以致闹垮了台。该县接受这个教训,整顿了民兵纪律,并经常进行政策教育,不准乱缉私、乱卡、乱抓人。某村并树立了批评制度,转变了过去的坏作风。
为提高战斗力,该县平时即注意加强军事教育。今年麦收前,召开了爆炸训练班,全县民兵又进行了一周的大练兵,检查了地道工事、武器、弹药,并演习投弹、射击、打村落战等,使战斗技术提高了一步。因之,能在护麦战中,五次连防村落战中,毙伤敌人一百二十名,粉碎了敌人的抢麦计划。
(五)战斗与生产密切结合,加强民兵与家庭的团结。团结家庭唯一的经验就是战斗生产密切结合,某村民兵组织了生产互助,受到全村群众拥护。此外,县区村干部应经常对民兵家属进行慰问,召开民兵家长座谈会,听取他们的反映,以便随时整顿。
(六)开展群众性的立功竞赛运动。今春该县召开了全县民兵评功大会,坚持村落战、地道战有功的民兵都受到了奖励,战斗情绪更为提高。

太行五分区武装部指示所属
加强新区武装工作
 肃清一切土匪武装
【太行讯】太行五分区人民武装部,根据目前豫北新区特点,向所属发出指示,号召加强武装工作,肃清溃兵散匪,彻底解除豫北一切土匪反动武装力量。今天豫北的特点,除新乡、安阳、辉县三孤立据点外,已完全解放;该三据点之国民党正规军大部也已逃走,只有少数土匪据守,亦极恐慌。该指示警惕大家:在这些土匪最后土崩瓦解时,可能寻隙潜伏我某些边地进行破坏,各地必须加强武装工作,彻底粉碎敌人一切挣扎。该指示号召大家从以下三方面来进行这一工作:(一)普遍宣传督促敌伪人员进行登记,自动交出一切武器、弹药、军用资财。(二)号召群众密告,检举敌伪隐藏分子及其私存武器、弹药、资财。群众检举有功者,给以奖励,敌伪人员进行检举有功者,亦应分别情况予以将功折罪或奖励。如有知而不报,查有实据者,依法惩办。(三)组织联防,发动群众性的防奸、防匪、监视并检举敌伪活动。在边地及各县交错地区,应经常保持一定数量的县、区干队及民兵武工队等机动骨干武装,有组织的进行清剿工作。并建立盘查工作,对携带武器的零散人员,实行枪证检查,使敌伪活动无隙可乘,迅速建立并巩固新区民主秩序。

冀中民兵民工
 远征冀东察南八个月
 创造了很多英勇事迹
【冀中讯】此次冀中民兵、民工远征察南、冀东历时八个月,行程近万里,渡过桑乾河、潮河、白河、滦河等大河,越过很大高山峻岭,通过无人区,辗转长城内外,一路不断露营。但在全体支前干部民兵民工努力下,终于战胜了一切困难,完成了运输与转运伤员任务,创造了很多可歌可敬的英勇事迹。创造了安国“钢铁民工团”,青县“钢铁民工连”的支前范例。获得部队赞扬,并奖给机枪十八挺,步枪五百支,手枪三十支。为总结此次支前经验,冀中军区后勤司令部特于日前召集各分区支前干部会议,对民工出征前、战役中及回乡后的民工工作,作了较系统的讨论。会议指出,此次远征支前的基本经验有以下几点:
甲、出征前充分的政治动员与组织上充分的准备,是巩固队伍的先决条件,首先最重要的是打通支前干部的思想,使之树立长期支前思想。对一般民工深入进行启发动员,严防欺骗雇佣等现象发生,并明确支前任务,打破民工顾虑并认真解决民工困难。民工出发前,应发动群众欢送。民工当众宣誓不完成任务不回家;后方宣誓保证好好照顾民工生产。到区县后,区县首长要亲自动员,鼓励他们前线立功,造成村村欢送,区县欢送的光荣热潮,打下民工“光荣出去光荣回来”的基础。此外,在组织上必须进行充分准备。行政组织与党的组织,班、排、连、团编制必须健全,以便统一集中,加强组织领导。并须建立民工委员会,尽可能做到民工的经济、政治、文化的民主。党的组织,应起核心作用,以及党员的模范作用。还应进行必要的检查,如宛平于出发前进行了对担架的检查与训练,支前排长赵满囤也检查了每个队员。
乙、在民工出征后,参加战役支前工作时,应进行以下工作:
(一)针对民工的思想变化,及时进行不同的政治工作:过平绥路后,因缺乏长期支前思想,民工要求肯定支前日期,怕上东北,发生逃亡。八分区各县,普遍进行了思想教育,安国、定县发动群众检查领导,进行整党。在队员中普遍进行了评功与五比运动。“比支前决心、比服从领导、比遵守纪律、比团结互助、比工作成绩”,从反复查比当中,肃清了干部队员的混乱思想,初步树立了完成任务的决心。进入热西山区后生活困苦,民工普遍滋长着怕苦的情绪。青县提出“回忆一九四二年灾荒”,给大家讲红军长征吃树叶、树皮等故事,并进行访苦,用群众砸杏仁吃、盖麻包片等事实教育大家,民工大受感动,并自动节米救济灾民。
秋收前民工普遍惦念家中,建国发动了一封信运动。九分区则普遍展开了“算帐”运动,让民工算一算出来这么长时间,开小差上算不上算,跑回去怎么见人,使大家认识到逃亡耻辱。
(二)通过骨干走群众路线,发扬群众的智慧与创造,巩固队伍。安国以党员、功臣为骨干,事先和他们商量,向他们提出要求,使之发挥带头作用。然后利用各种形式的会议,全面发动群众。党员带头,发起宣誓挑战,造成村与村,人与人的热烈挑战。开评功会,评功后为鼓励没评上功的队员,提出:“同志们加油干,大的任务在后边,这次没评上,下次评功见。”这种民工自己创造的生动口号,对民工教育意义很大。安国担架队所以八个月无人逃亡,是与党员、功臣、骨干带头作用及灵活有力的鼓动工作分不开的。
(三)进入新区后,最重要的是抓紧进行新区政策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教育,并发动民工向新区人民介绍解放区的情形,宣传解放军力量强大等,并发动民工在战役空隙帮助群众生产。此次支前时,不少民工帮助山里群众纺线、张罗、做纺车等,给新区群众留下很好印象。
(四)干部以身作则与队员同甘共苦。某担架队蓝政委帮助队员背担架,在连续行军中替伙夫作饭。献交民工露营时,干部党员及群众驻窝棚,干部在外边。
(五)作好前后方联系:安国民工到冀东后,接到县各机关的信五封,差不多每个民工都接到了家信,对队伍的巩固起了很大作用。
(六)发动驻地各村对民工欢迎慰问,如安平担架队进驻涞水时,驻村群众热情招待,妇女们要帮助作饭缝洗衣服,走时欢送出村,感动的民工说:“真光荣,开小差连这些人也对不住呀!”
(七)开展立功运动,如安平民工功臣石老干,在挑战大会上向全团挑战宣誓,激起了全体民工的情绪,纷纷订计划,向石老干竞赛,很多民工把自己的立功计划贴在担架床上。开展立功运动后,很多人走坏了脚,仍坚持行军,大家并展开群众性的监督,如说“不要违犯了你的立功计划。”但立功运动应防止本位,防止干部封功。只有功运才能坚持下去。
(八)部队关心爱护民工,此次民工到达部队后倍受欢迎。某纵党委会,发动全军爱护民工,并抽出一批干部特务连政指石玉臣等到民工中队中担任副职,协助工作。给民工讲胜利消息,开展文化娱乐,行军中帮助队员背担架带动民工解决伙食、病伤员、住宿等问题。民工非常感动,安平民工部队提出保证完成任务,还自动节约菜金十八万元、木柴四千余斤慰问伤员。
丙、民工回乡后的善后工作:(一)此次民工远征回来后,各分区、县均进行了热烈的欢迎,给远征民工以很大安慰。如安国各机团、商民、学生迎接远征民工,给远征民工带光荣花,开庆功会,民工感到无上光荣,纷纷提出下次还去。但欢迎时应防止铺张浪费。(二)教育民工防止骄傲居功,不要和村干闹意见,对个别生产照顾不好者应适当解决,避免纠纷。(三)教育民工回家后宣传部队如何关心爱护民工与自己的多见多闻,以扩大参战影响。(四)正确的处理逃亡,对一般逃亡者可在贴功过榜或庆功会上予以批评教育,使其从思想上认识到立功的光荣与逃亡的耻辱。对组织逃亡者,应分别情节轻重,予以必要的批评甚至处分。(五)对民工伤病员,要适当照顾安慰,在休养期间,村里应照顾其家庭生产上的困难。对牺牲的民工家属,应按烈属待遇。

冀中农林厅召集各县开会
 研究沙荒地碱地造林
【冀中讯】冀中行署农林厅十月十八日在辛集农场和献县云台山农场分别召开造林会议,河间、献县等五县参加云台山造林会议,以碱地造林为主。新乐、定县等十二县参加辛集造林会议,以沙地造林为主。除到有专、县农林行政干部及试验场、推广场、行署造林队、推广队干部共一百零四人外,并有栽树有经验的老农九人和华北政府农业部林业组黄舒同志参加。先检查各县今年春季、雨季植树情况,并讨论了各县今秋造林计划,后由老农报告栽树经验,黄舒同志并介绍了北岳区造林经验。检查春、雨两季植树,有以下经验:
冀中今春栽树三百零九万余棵,经行署派人抽查与各县检查结果,一般成活百分之六十左右。虽然得到了这些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缺点和问题。
一、从树木的成活数上看:凡是由政府派出专人,负责发动群众,有组织、有计划、有领导并注意栽树技术和保护问题的,活的就多。如滹沱河堤的植树,由公家出树秧,派人领着栽,春季栽的活了百分之八十,雨季栽的活了百分之九十。束鹿、晋县、宁晋沙荒地区,平均成活百分之七十九。凡是没有专人领导,光图轰轰烈烈栽的多,不管活不活,技术、组织、和管理都不注意的,活的就少。如安深(泽),安定和沧石公路西段,是由公家出来,按段分给村里栽的,成活的在百分之五十以下。特别是儿童造林,活的很少(如束鹿三街)。检查起来,主要由于栽的时候发动了竞赛,儿童们又好闹,栽的很马虎。
二、从造林组织方式上看:组织方式主要有下面三种:一种是根据群众习惯和要求,关系到群众利益,经过充分酝酿讨论,订出明确办法(入股分红,修树看树),而组织起来栽的大型合作造林。如定县丁村成滩林、宁晋段羊杯防风林,活的既多,看管修理都很周到。再一种是群众旧有的树会组织。如“捎种”、“分收”、“客家班”和“播子会”等,是由几户或几十户结成小组伙着栽的。组织办法都很简单明确。如宁晋佃户营村马洛齐的捎种树,出树秧与出劳力(包括技术)的各占四分之一,地股占四分之二。晋县赵兰庄郑洛喜带头组织起来的十七个树会,地算一半股,树秧跟劳动力共算一半股。所栽的树成活一般都在百分之八十以上。还有一种是没有经过充分准备,光为了响应上级号召,一时鼓动起来的集体造林。如今年春季各地造的儿童林、妇女林、翻身林和村有林等。不从群众的习惯和要求出发,办法不明确,公私利益没有结合好,结果成活的都不到一半。如新乐的东长寿、东名村和藁城的坚固村,今春全村动员栽了两三天,每村都栽了三千多棵,现在一检查,差不多都死了或遭破坏掉了。
三、从栽树技术上看:凡是依靠当地群众的栽树技术,而不是主观的搬运其他地区的栽树经验的,一般都活的很多。如新乐的西田村,今春由本村栽树有经验的安洛鹤等五人领着栽的,栽时由安洛鹤教给大家栽法,并组织了技术指导小组,负责检查,随时指导。栽了两千棵,活了百分之九十。凡是不依靠当地群众的栽树技术,而只是主观地搬运其他地区的栽树经验的,一般都活的不多。今春沧石路藁城段栽榆树时,群众提议要浇水,领导栽树的干部说浇水怕沤了根,不肯接受。结果没有浇水栽的差不多都干死了,其中有少数浇了水的就都活了。
四、从树木的保护上看:根据西部六个县一百三十个村的检查,一般的都订立了护林公约,采用了各种不同的护树办法。主要的办法有两种:一种是专人看管,由群众给看树人一定的酬劳,一般都保护的比较好。如束鹿田村冯培然(贫民团的一个代表),对护树积极负责,坚持到底,由村里给了他两布袋高粱,以后他对护树就更积极。藁城的小慈邑也是由群众自愿的拿出一部分粮食给看树人作为报酬。有的村子,形式上推出了二、三个看树人,没有给看树人一定的利益,如宁晋苏家庄,结果树木都保护的不好。还有一种是形式上订了护林公约,由全村群众公看,结果是都不看。如藁城的坚固村,春天栽的树除干死的外,剩下来的都遭坏掉了。群众反映:“名目上是大家公看,不是自家的事,谁也不愿白得罪人。”有的,如新乐齐铺村,把村有林按行具体分配到户,各户自由结成看树小组,每组管几行,砍下来的树枝归看树人。结果就保护的很好。证明:不论是专人看管,或由全村公看,一定要跟看树人的利益结合起来,才保护的好。一走了形式,树木就保护不好了。
五、从领导上看:冀中今春栽树,领导上也存在着一些缺点:第一是准备不足,对各地沙荒和造林的情况调查研究不够;对各地的造林条件和群众栽树的要求、习惯等了解的也不够。第二、对公私利益的结合注意的不够。第三、单纯的号召栽树,对旧有树木的保护注意不够。第四、对栽树的成绩要求过高,光注意了栽的数字,很少注意到成活的多少。

晋县赵兰庄的树会
黄舒
晋县一区赵兰庄全村五二六户,共有地一一四五○亩,沙地就占了四成。七七事变前,村里有四个树会,把村子西北、西南和西面都栽满了桃梨和杨柳树。日本鬼子来了,把树全刨走,留下一片大白沙。风沙一直刮到村南的好地里,老乡的生活大大的降低了。
民国三十二年这村解放后,热心栽树的郑洛喜,找了四家合得来的地邻商量,指出村西的沙荒地很多,荒着刮沙尽遭害;如果伙着栽树,得利又快又挡沙,大家谁也赞成。这年春天,五家便摊款买树秧,平均出劳力,栽了一顷柳杆子。五家的荒地不够,又栽了别人一点地。规定:地算一半股,树秧和劳动力共算一半股。为了计算方便,老头、壮年和青年不分劳力大小,一样算股。
这一顷柳杆子,年年都被保护的很好,缺了苗便补上。去年是第五年,已经收了一部分杆子和柳条。今年所收的杆子,除扩大多栽一顷以外,还能卖出七千根,可得冀钞一百多万元。另外,又收割了大量条子,供给本村五户编筐的使用。
郑洛喜的树会,引起村里注意,大家都觉得他的办法好,得利多。第二年便陆陆续续的组织起来。现在全村共有十七个树会,大小不等,小的有三户,大的有二十四户,都有会长领导。大的树会还分小组,由管事领导。参加树会的户,占了全村户数的六成。没入会的户,也跟着栽起树来。村里的树木都保护的很好。
六年来,这村已造林十六顷,柳杆和红荆各占一半,还正在发展果木树。全村里沙荒已经消灭了四成,风沙逐渐的被压制下去了;村里的生产和人们的生活正渐渐地在上升。

接受过去植树经验
 大力发展合作造林
今后怎么做呢?会议也都做了布置。一、根据行署造林队今年调查,冀中沙地较多的八个县二百四十七个村子,共有沙地三十八万五千九百七十四亩。其中全荒占百分之七十;三斗以下产量地占百分之三十。今后造林重点放在沙荒地区,一年三季,长期有计划的去搞。二、每一个组织群众栽树的干部,都要树立一个新的观念:是给群众栽树,不是给上级完成任务。并把这个观念在群众思想上明确起来发动群众栽树,一定要实事求是,从当地造林条件和群众要求、习惯出发,由群众自己讨论组织办法和收益分配问题,使群众当成自己的事,并且有计划、有领导的去作,避免任何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今后以发展合作造林为主,并就群众旧有的树会加以扩充与提高,不搞临时鼓励起来的集体造林。合作造林需要注意民主自愿和等价两利的原则。入股、分红、修树、看树都要充分讨论,订出明确的办法。栽树要讲求技术,依靠当地群众的经验,弄清怎样栽才好活。三、护林方面:第一、要向群众宣传政府的护林政策和“奖励与保护植树造林”办法。第二、检查今年的护林情形,好的护林办法可以推广,不适当的地方要加以修改。有看树人的,要注意跟看树人利益的结合。第三、在小学和冬学里加强护林教育。儿童常糟害树木,应特别加强教育。第四、在必要的地区,可和群众商量禁荒,并保护野生树苗。第五、已经栽活了的树木,要注意保护,公路行道树要封上土堆;已经死了的要有计划的补栽。四、今年秋后造林的成绩在于成活的多少,不要单纯追求数字,争取成活率到百分之九十。
会后,行署造林队、推广队与辛集农场共四十八人组成四个工作组,分别选定重点,下乡进行沙荒碱地造林示范,组织群众造林。(李云)

晋中一专署纺织推进社
 制成水打纱机风弓
【冀中讯】一专纺织推进社,经过了三个月的摸索,用一万二千斤小米的代价制成了水打纱机及风弓,节省了劳力,提高了效率及质量,减少了浪费,减低了成本。过去,六十四根纱机,用手摇须用两个全劳力,水打机只用半劳力一人看线换花角即可。在效率上,九小时可做十一小时的活,增加了百分之廿五。质量上,手摇或快或慢,纺出来的线子松紧不匀;水打机速度经常,质量上也提高了一步。手摇纺下的线每把重七至八两,水打机只重五至六两。手摇快慢不一,易断线头,浪费线,水打机速度匀,克服了这个毛病。手摇机纺下的线,织一匹大布(五丈长二尺宽),需用线三斤十两至十二两,水打机纺下的线,只用三斤一、二两线即可。风弓用人力,每小时可弹花七斤,用水打每小时可弹十五斤。由于工作效率提高,劳力节省,大大的减低了布的成本。水打纱机风弓的构造也很简单。(一)水打纱机的构造,大体和立轮水磨一样,只是在水轮中轴的两端带了两个直径三尺厚三寸的木轮,上边(指中轴与地面中间)横放了粗七寸的两根大梁(左右共四根),大梁上边又横橙了长六尺方一寸的六根铁轴(一面三根),由中轴直径一尺二大的木轮和水轮轴用皮带拉起来,又由中轴用皮带拉动左右两轴(叫二皮带),每个轴上装制两个一尺八寸的木轮(指大梁上放的六根轴),用皮带通过地板和纱机轮轴上八寸大的木轮拉起来。水一来打动水轮,两端的木轮即旋转起来,挂上皮带,各轴都动起来,纱机就旋转开了。(二)水打风弓是把原用的铁大轮取消了,在风弓的下面按一个铁轴,把原风弓左面的木大轮按在铁轴上,铁轴上再装造一个一尺八寸的木轮,用皮带和水轮上面的中轮拉起来就动起来了。(韩金山)

专栏:一旬商情

十一月七日至十七日
 一旬商情
华北贸总商情科
旬来我华北区内外各解放区物价一般平稳。棉布在冀鲁豫、冀南及渤海区,由上一旬之活跃价升转趋稳定下落,惟冀中太岳仍显活跃上升。粮食一般平稳,惟小麦由于解放区城市日益增多,面食需量广,故价突出。油盐由于物资丰富价仍呈平稳或下落。外来纸张火柴仍显上升。本产面粉洋纱平稳。各物在各地具体情况分别报导于下:
粮食、面粉
粮食在冀鲁豫、冀南回落,冀中因受边地的价上涨及遭水灾区粮缺等影响,价仍呈上升,其他各地平稳,微有起伏。濮阳米平,麦升百分之二·五,红粮黑豆升百分之二,玉米跌百分之二。临清市米升百分之四·八,红粮黑豆升百分之三至五,麦跌百分之二·八。邯郸麦西走武安北销邢台畅顺,价升百分之七·五,其他各粮平稳。南宫米跌百分之四,麦升百分之五,杂粮升百分之一·五至二。沧县受边地粮价高的影响,麦升百分之一四,米升百分之七·五,黑豆升百分之一五。泊镇米升百分之一五,小麦红粮升百分之五至六。河间麦升百分之一七,辛集各粮平稳。石庄市米麦升百分之四至五,面粉及杂粮平稳。北岳区北部平,南部阳泉市米升百分之七·二,杂粮升百分之八至九。晋中各地粮价一般平稳,惟小麦显昂,榆次升百分之七,平遥升百分之八。太行台麦价猛升,一日至七日升百分之三四,十二日后渐趋回落。太岳北部郭道因平(遥)介(休)商客争购小麦,致价猛升百分之四七,现已平复。渤海德市米麦下跌百分之三至四,临邑米麦升百分之一·三至三·四。济南特别市食粮面粉平稳,十九日行情:大米(斤)八二○元,玉米面(斤)三八○元,白面(斤)六五○元,面粉(袋)四六、○○○元。晋绥北部五寨小米下跌百分之一一·五。中部碛口小麦平稳,小米微升百分之三·五。南部临汾米跌百分之五·五,麦平。总之,我全华北、华东、西北各解放区粮价基本上是平稳的。各地价格虽有起伏,乃为冬季贸易季节中应有之正常现象。
棉、布、纱
本旬棉花,由于上一旬冀南棉花东流数量较大,以致华东区价逞下落,渤海德州棉跌百分之一一。济南市棉、纱均跌,因而西边产棉区价亦见回落,濮阳棉跌百分之三,聊城土布跌百分之二二,南宫棉跌百分之六,邯郸临清由上一旬之猛升转稳,棉、布仅升百分之三至四,衡水平稳。冀中因受粮食上升影响,沧县棉升百分之八,布升百分之五,辛集棉升百分之三·五,布升百分之四·五,河间十七日棉花(斤)上升三五○元。石庄市棉升百分一一·五,布、纱平稳,新山鹿牌洋布跌百分之一·五,廿支洋纱(捆)一○万元,十八支纱九二、○○○元。惟晋中榆次棉跌百分之一六,布升百分之一六,廿支洋纱(捆)一一五、○○○元平。太行长治布、棉均平。邢台棉升百分之三·五,布跌百分之六。太岳区棉花近来走晋绥岚畅顺,行情活跃。郭道棉升百分之一三,晋城棉升百分之八·三,布升百分之一·三,冀城棉升百分之四。晋绥北部棉、布平稳,中部碛口,棉、布跌百分之二至一·三。南部临汾布平,棉升百分之九·五。
油、盐平疲
我各解放区,油盐产量丰富,自本年入秋以来迄今价格仍平稳下跌。华北区内油盐与八月上旬价比较,食油平均下跌百分之二○,食盐平均上跌百分之九·六,渤海德市本旬白油跌百分之八,晋绥中部碛口本旬葫油下跌百分之九·三,南部临汾油盐均平稳。
外来纸张、火柴
由上一旬之猛升,转向平稳,邯郸三光火柴升百分之一·五,马头粉运纸升百分之三·五。临清三光火柴升百分之五,马头粉运纸升百分之二,榆次火柴升百分之六,此外冀中、冀鲁豫等区均平稳。济南市本月十九日行情:进牛火柴(箱)二三○、○○○元,黎明火柴(箱)一五○、○○○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