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原前线我军准确执行攻坚战术
单兵爆破小组突击
 胜利甚大伤亡极小
【太原前线电】太原前线我军许多部队准确执行了“火力掩护、单兵爆破、小组突击”的攻坚战术指导思想,在太原城郊作战中,已获得胜利大、伤亡小、甚至无一伤亡的光辉范例。十月九日上午十时,我军某部三连接受了攻取敌人北营西北北洋灰梅花碉的任务后,令一排担任主攻,该排排长即明确的把工分好,一班爆破,二班突击。班长耿腊财带领一组,火力掩护用机枪封锁住敌人的枪眼。战斗一开始,他们先以三门迫击炮四挺重机枪将堡外敌人压入堡内,接着轰击敌堡,每一挺机枪配合两支步抢,对住敌人一个枪眼(共十个枪眼),把敌人打得抬不起头来时,一班爆破手金海鱼便单人乘机猛扑上去点炸药。但只炸了外壕,没有成功。接着他们便组织二次爆破。金海鱼又单人抱着炸药跑上去,终将敌人梅花碉大碉炸坍,一、二两班即刻各以一半兵力冲上去打手榴弹,敌人马上缴了枪,仅四十五分钟即解决了战斗。这次共俘敌二十八名,炸死二名,缴重机枪一挺,轻机枪两挺,轻炮两门,步枪十一支,我无一伤亡。
十月十日,我某部六连以同样战法,将武宿飞机场敌人七十三师二一八团第三营消灭。我军攻击时,首先把火力周密的组织好,以集中浓密的炮火,封锁压制摧毁敌人的火力点与工事,掩护着几个三人组成的爆破小组和一个突击班突击,连续来了六次单兵爆破,二十分钟即把敌人营部驻地大庙和一座洋灰梅花碉炸得稀烂,敌人正副营长也被活捉。半夜时候,他们仍用这种办法把敌人最后一座碉堡攻下。十一日上午十二时,在我军军事压力与政治攻势下,固守武宿二十六个洋灰主碉和许多小洋灰碉的敌人共三百个人,全部放下武器,而我们仅有四个同志负轻伤。在上两次战斗中,由一排和六连很好的完成了任务,一团委会批准了给一排立集体功,下通令表扬。一团委并给六连奖了一面旗子,上面写着“创单兵爆破独胆英雄范例”。某部六连全体同志的共同决心是:“不管敌人打得怎么凶,要坚决冲锋,用智谋。”在南畔战斗中,他们在步炮密切配合下,用疏散的队形,冲过开阔地,突破缺口,占领前沿阵地,无一伤亡。在向纵深发展时,五连接上去了,象一把快刀,一直插向敌人三个防御支撑点中间,敌人团部驻地的高碉跟前。刘家贵、克茂风、马玉金三个小英雄(最大的十九岁),连继完成四次强行爆破任务。第三次不但将敌人高碉摧毁,并将敌人团部指挥所炸坍,共同和兄弟部队迅速的全部歼灭了敌人。某部二营配合作战歼灭南黑窑敌人时,也由于火力掩护、单兵爆破、小群动作密切配合,活捉敌人二百多,自己只有两个同志负轻伤。某部小店战斗中,八连二班“突击班”第一次沉着通过敌人的封锁时,副班长张凤先指挥全班各个前进,距离要大,动作要快。但快到村边时,要通过一条东西路,这里敌人封锁严密,张凤先摆着手,指挥大家跃进,全班又通过敌人二道火力封锁。当冲锋时,他把全班分成三角队形冲上去。一阵手榴弹把碉堡敌人打下去,继续纵深发展,顺利的完成了突击和歼敌任务。他们从战斗开始到结束,仅有一个同志负伤。全班六个人捉了五十个俘虏,还缴了很多枪支。
【太原前线电】太原前线我军某部于太原东山攻取南黑窑敌碉堡工事,歼阎匪七十二师第三团战斗中,采用爆破组与战斗组紧密结合的小群攻坚作战,由于战士们动作熟练、勇猛,火力掩护得当,连续爆破二十三次,成功二十一次,无一伤亡。此次战斗中该部没有专门工兵配合,只要碰到敌人楼房地堡,爆破员就自动抢着担任爆破任务。二连战士王熙修,五连副班长刘家贵,六连六班长王候品,战士张志宽等,都自动担负连续爆破三次以上。二连临汾解放战士王胜福,二次爆破没拉响火,到第三次班长不让他去,王说:“我还没有完成任务哩。”他马上扛着炸药冲过去,终于爆炸开了上级所指定的目标。六连六班爆破组,在战场上分为上下两组,他们计划上组完不成任务,下一组紧跟上去。他们进入战斗把炸药雷管都作了检查,两个组先后爆炸了敌人外沿火力点,炸垮了外墙和敌人的地堡,把敌一个营部炸得昏头转向,班长王候品就带着全班冲上去解决了营部敌人。五连刘家贵的爆破组,一连完成八次爆破任务。爆破组的活动,都与突击组的动作紧密结合着,刘家贵小组爆破敌团部指挥所大方碉时,碎石砖片还未全部落下来,王义明突击组的手榴弹,就已经从爆破口中投进去了。紧接着冲上去喊叫:“缴枪!”敌人被炸药吓呆了,只说:“不要打,我们缴枪!”有八十多个敌人就这样当了俘虏。王义明同志问:你们团长呢?一个俘虏说:“刘士元团长被炸死了。”敌人的一个团部和两个营部,完全是由我军爆破组结合突击部队消灭的。另一个营部在军事压力下,结合喊话,带领全部投诚了。(化民、冰如)

打仗是英雄,休养做模范!
太原前线某部伤员
 迅速痊愈重上火线
【太原前线电】某部后方医院三个礼拜以来,已有四分之一的伤员重新走上太原前线。
当这些英雄们负伤到达医院后,即在医院统一计划之下,按照原来部队的建制组织起来,选举领导干部,自觉的自己管理自己,并提出:“前方打仗是英雄,后方休养做模范”的有力口号。他们互相安慰帮助与鼓励,被选为休养连指导员的李未生、杜先照等同志,经常向大家讲在前方打仗流血是为人民,到后方休养遵守院规,帮助医院工作也是为人民。我们带着光荣到医院,还要带着光荣回部队,要做到光荣上面加光荣,特别号召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在休养当中不要忘记做工作。由于他们帮助医院进行了许多工作,特别是启发伤员珍贵光荣的思想教育,使伤员保持了饱满的战斗情绪,并涌现了三十余个模范休养人员,例如受到表扬的邢来顺同志:“清早起床起的早,起来就把地来扫,病室内外都干净,抬起饭桶火房跑,打水打饭他在先,帮助重伤号把饭端。”谁有优点马上就受到大家表扬,而对于个别比较急燥或好发脾气的同志,则进行耐心的解释与适当批评。在这种自觉的有组织的自我管理教育之下,再加上医院工作人员的努力,使许多负轻伤的同志迅速恢复了健康,并在李未生、宋小根、解长元、杜先照等同志带领下,迅速开到了火线。在每次出院的欢送会上,出院与留院的同志都互相讲话鼓励,在锣鼓喧天中大家高呼着“伤好上前线,光荣真光荣”“攻下太原城,活捉阎锡山”等口号。负了重伤的某炮兵连一排长王宗元说:“听到炮响的很厉害,着急的一夜睡不着,光怕自己赶不上打太原了。”另两个负了重伤的王长兴和郑科胜说:“不听消息不着急,一听到各处打胜仗更着急,参加不了总攻太原真是苦恼。”他们的身体虽然躺在医院,但他们的心却一直在火线上。

太原前线各地参战民工
 英勇运送弹药器材
【晋中电】在太原前线晋中新区及太行、北岳、冀中等老区参战民工,冒着敌人炮火轰击和飞机轰炸扫射,翻山越岭战胜各种困难,日以继夜的将弹药、器材、粮食源源送到阵地上,他们的口号是:“后方多流一滴汗,前方少流一滴血”。“多送弹药多消灭敌人”,“多送器材少伤亡”,“早送上去早些打下太原”,共产党员及干部在最艰苦最危急的情况下,积极带头掀起立功竞赛运动,出现了各种英雄模范的事迹,运送弹药、器材两昼夜只休息过三点钟的行唐民工,又接受向阵地送炸药的任务,领导上号召党员作模范,共产党员屈万东等三人即应声而起,在他影响下,非党员姚全东等三人也自报参加,屈万东鼓动大家“千万不要咳嗽,嗓子痒便捏捏就好了。”便穿上黄土色衣裳驮着炸药匍匐前进,敌人没有发觉,他们把炸药已经放在地碉旁,感动的战士们连连夸奖。寿阳民工也驮着弹药爬过敌人火力封锁处,送到火线。平定民工输送连长崔永寿率领全连向阵地运送弹药时,敌人两个碉堡旁被一条二丈宽三丈深的封锁沟所阻,崔永寿首先从横在上面的圆柱上爬过去,其他的人也一个个跟着爬过去,将弹药顺利送到阵地。定襄民工连长李能有,在接连四次向阵地送弹药中,每次走在最前面。大家说:“部队在前面打开路,我们在后面怕甚”。涉县民工某连运送了三昼夜后,又马上向阵地送炮弹,干部便一人担两箱或二人担五箱,通过敌炮火轰炸地时,干部站在危险地方,指挥民工前进,一黑夜走十九里,往返四趟。除完成任务外,并多带弹药七百八十箱。介休民工一次运送中,虽被炮火打散,然最后仍先后如数送到阵地。灵寿民工指导员刘德瑞亲自扛门板两块,影响全连九十九人一次即运去二三八块,排长郑德昌见大家一天运过两次都很疲劳,新的任务一来他即跳起来说:来给我两块大的。当下大家奋起抢运。孝义民工副连长史元宰先扛起一根檩子说:立功吧,早运上去,太原早打下来。激发了大家情绪。由于立功竞赛运动之开展,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太谷民工陈成一人顶二人扛器材,总是拣大的,别人背一袋粮他竟背六袋(约重一五零斤)。王光福别人扛一箱弹药,他一人扛三箱。寿阳民工一夜在七里远的路上往返九次,合共一百二十余里,上去扛器材,回来抬伤员。冀中民工在连续的运送中,上至团长,下至马火夫,全体总动员,四天中,工作提高四倍。祁县提高三倍。孝义实行包运,三天任务两天完成;井陉民工四十三人,一夜中送门板二五二块,每次往返十里,许多人脚上打泡或磨肿或磨破衣服亦无怨言;祁县老民工郑二高送器材把鞋陷在泥里,光着脚还赶着运送,甚至有的带病工作和负伤也不下去。涉县一民工送完器材后,才说出他自己胳膊和腿炸伤,民工保护器材,有如生命一样。太谷杜二保等运粮两夜没睡一次。民工之所以如此英雄艰苦,正如榆次民工赵四小所说:“多扛是我自愿的,阎锡山把我两个兄弟抓去当兵,至今无音信,又逼得我倾家荡产,交不起粮扣押二十多天,险些要了命,消灭不了阎锡山,我总不回汾阳。”民工武常仁一次扛四块门板回答别人时说:“为了打阎锡山,越扛越有劲。”祁县老民工阎广义运送中两夜不睡,还说:“为消灭阎锡山三夜不睡也高兴。”(晋中后勤记者小组)

攻如猛虎守如泰山
记石咀子战斗
袁明阮
恐怕阎匪做梦也没有想到,由一个营困守的一个集团工事,不过十四分钟,就被人民解放军的铁拳粉碎了。在猛烈炮火掩护下,爆破小组把突击路口的地堡炸破后,以姚自元与李英文为首的突击队,飞箭似的一直向着敌人纵深发展。当敌人集中全力正在组织反扑的时候,我们转移了的密集炮火,正好落在敌人的人群当中。十四分钟(比演习攻坚还快)揭开了石咀子战斗的第一幕。兵力不多吗?一个营;工事不坚固吗?阎匪说这是他的“坚固设防”,叫做“地下虎”,叫做“无敌碉”。石咀子是太原东山匪重要制高据点之一,是敌人困守太原的屏障。敌人在每一个山头上都建有阵地,在重要阵地当中一个主碉周围,附以铁丝网和外壕,在阵地错角路口上设有地堡或火力点;一个阵地被攻击,其他阵地也以侧翼射击,互相支援。
石咀子的重要,敌人是知道的。丢掉石咀子,就是丢掉东山的门户,而丢了东山,就等于太原丢了一半。因此,阎匪在石咀子绝大多数防御阵地受到粉碎以后,又拼凑了三个团的兵力,幻想夺回已经失去了的阵地。在沟边一个前沿阵地上,我始终只保持十来个人,不管敌人的飞机炮火,不顾连续战斗与修了一夜工事的疲劳,在敌我相距不过一百公尺左右处,从清早到黄昏,整整坚持了一天,直到最后把敌人打退为止。在敌人火力下的土工作业,这是我们战士们熟练了的动作,一个单人掩体被摧毁了,另一个又建立起来。枪不随便打,手榴弹不随便放,要打就瞄准目标,百发百中。饥饿的敌人,也扔手榴弹,但能扔多远呢?他们一面扔,我们在掩蔽体内观察的战士一面笑。我们的爆破组,拿阎秀荣来说,练兵开始的时候,还只能扔廿八公尺,现在一扔就是四十四公尺以上。敌人的手榴弹打不着我们,而我们的手榴弹只要敌人敢前进,就可以打到他当中去开花。开始,在军官们的手枪与指挥刀之下,敌人还连续作了三次挣扎性的冲锋,但一次接着一次被打下去了。最后,只有缩着脑袋,一直停留在进攻出发地,有时也喊几声“冲呀!冲呀!”但始终并未前进一步。在任何时候,我们的战士都没有忘记用嘴喊话,只要有机会,就向被阎匪驱使作战的人们发出忠告:“我们打到太原城跟前来了,你们还不赶快想办法吗?”“解放军的宽大政策你们还不了解吗?”“亲训师和有日本人的十纵队我们也消灭了,你们替阎锡山打仗,会有什么结果呢?”这声音象灯塔,象路标,给被阎匪驱使作战的人们指出了一条活路。

把红旗插在指挥碉上!
彭飞
十月十六日黄昏,在胜利粉碎了敌人三次大的反扑以后,对敌人指挥碉与二号碉发动总攻了。太阳刚落山,指挥员拿起电话机只说了两个字:“开始”。在各个炮兵阵地上,炮兵向着早瞄准好了的目标,各种射程的大炮,一齐发射。重轻机枪和小炮封锁着敌人的枪眼,突击队戴着钢盔,顺着经过反复侦察研究而后确定了的路线飞速跃进,一到敌人前沿阵地,马上就一阵猛烈的手榴弹,接着炸药也在外壕外沿和内沿开了花火。十七岁的青年战士张喜文在突击中一股劲扔了一筐手榴弹,杨连奎带着突击队,用手榴弹开辟道路,到处击溃敌人。刘杜海头部负伤了,到后面叫卫生员绑了绑,赶紧又扛上两箱手榴弹上去了。爆破手郭良臣,对该碉实施第一次爆破后,王保全和其他爆破手一个接着一个,一次、两次、三次冲上去,阎匪苦心修筑起来的碉堡,被打得遍体鳞伤,好象满身生了梅毒的大麻子一样,起先是站起来的,现在被爆药炸的跌倒了。石咀子据点阵地和很多碉堡,都被我们占领和消灭了,现在我们站在石咀子山头上,清清楚楚地看见了太原城。(新华社太原前线电)
一、请求打第一梯队
党把攻占石咀子的光荣任务,交给一七二一部队后,该部二连全体同志,就马上请求打第一梯队,当一二连队打下石咀子三四号碉堡后,他们简直要发疯了,再三请求营首长立刻答复他们的要求,后来营首长允许了,决定他们打指挥碉。
攻击开始了,山炮、重炮、迫击炮,接连着在敌人阵地上开了花,英勇的健儿们,在炮火掩护下扑上了前沿,突击队两只箭头直直的插入敌人的心脏,七个敌人还在作梦似的,连喊他们班长的时候,突击队员雷义贵已站在敌人面前,把手榴弹一举猛然叫道:“不要动!缴枪!”敌人驯顺的跪下来把枪缴了。雷义贵顺口解释道:“我是十总队的,晋中战役才解放过来,八路军是宽大的,你不要害怕!”随后他扭身向前去了。
投弹组申苗则在@沿发现了敌人正在拉雷,他飞跑过去,不顾一切的把雷绳抓住,敌人在碉堡里拼命的拉,他在地下拼命的拉,终于剪断了雷绳,掩护了突击队的安全前进。他们一面打,一面前进,仅一个钟头全部解决了战斗。这时太阳已从东方出来,他们登在碉堡上高兴地唱起歌来。
二、把阵地丢了
两点钟过去之后,敌人又来了一次绝命的反扑,但由于他们没有很好的准备,忍痛撤出了阵地。可是恰在这个时候,团委把奖给他们的红旗送到连部来了,叫他们把红旗插在碉堡上,他们把碉堡却丢掉了,这时他们又兴奋又生气,一个个连话也说不出来。这时,一连的红旗胜利的插起来了,三连也胜利的插起来了,唯独他们不能插,这是多么不光荣的事啊!就是把红旗插起来,因为他们把阵地又丢了,也不光荣啊!于是他们索性把红旗收拾起来。不久不知谁偏偏又把红旗插在门口,文书王金兰气愤愤的一把又把红旗拔掉,立刻卷放起来。
三、要把红旗插在指挥碉上
“我们要夺回阵地,把红旗插在指挥碉上!”
这是大家一致的口号,但他们耽心起来了,心里恐怕营里不相信他们,以致把任务交给别的连队,这样他们的红旗就永远插不起来了,加上他们的人员比别的连队也少,他们越想越担心了。直到上级给了他们夺回阵地的任务后,他们才放心了。
“一个人要顶几个人!”接受任务后他们高兴极了。但他们人数这样少,任务这样重,怎么完成啊?大家开起“诸葛亮会”来,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大家一致的这样说:投弹组、爆炸组、架梯组,不论那个人都带上工具一件,每两个人带上一支步枪,完成任务后,随时按需要还要变成突击队。投弹组六个人,其中就有四个年轻战士,大家都耽心他们完不成任务,四个人听说很不高兴的说:“别看我们小,可是能顶大人用。”以文书王金兰为首的救护组,他们的口号是:突击队到那里,他们就跟到那里。这时全连沸腾了,不论炊事员、理发员、文书、宣教员,一致的紧张起来,抱定一个决心,坚决夺回指挥碉,把红旗插在碉上。
十七日黄昏,他们集中在一条交通壕里,等候着攻击的命令。
冲锋开始了,我们的迫击炮弹、手榴弹、爆炸一片声响,打到敌人的前沿阵地上,简直分不清了那是尘土还是烟雾。突击队员们便乘着烟雾,从我们山炮摧毁的@沿上爬了上去,上次突击第一名的雷义贵,跳过铁丝网去,即向右翼发展。另一个组也插过左翼,两个箭头直钳过去。眼明手快的小鬼王得胜,早已跳过铁丝网,钻到碉堡里,立刻扛出一挺机枪和一支步枪。投弹组的四个小鬼,怕投的近了,跟着突击组爬过外壕,在@沿上投起来。架梯组、爆炸组完成任务后,也跟着突击队上来了。这时全连都变成了突击队和投弹组,大家更合成一股劲继续地向前冲去,雷义贵运动在最前线。一个同志负伤了,小个子的文书王金兰这时不知有多大劲头,一口气就把伤员背下火线,又背起一大箱手榴弹回来。这样紧张的过了二十分钟,全部解决了战斗。于是指挥碉又回到他们的手里,把红旗插上去了。

专栏:东北日报社论

适应革命形势急速开展的需要
要大量提拔培养新干部
 东北日报社论
【新华社哈尔滨十七日电】在全国革命形势急速发展中,干部问题如何解决?为了答复这个问题,东北日报最近的社论“大量提拔与培养新干部”是可以供给各解放区参考的。该社论略称:
东北的完全解放,在东北党面前提出许多巨大的新任务,尤其是经济建设的任务,使我们工作的范围与性质,愈来愈广大和复杂,因而我们需要的干部也就愈来愈多。于是到处感觉“缺乏干部”、“没有干部”的困难。如何解决干部的需要与干部的供给这一尖锐矛盾,已成为我们工作向前推进的一个严重问题了。
由于全国革命的巨大胜利,我们不能希望从关内派来老干部,相反,我们还要准备从东北抽调出大批干部到关内帮助建立新解放区。我们目前只能做到加强老干部的教育,进一步发挥他们的力量。但老干部的数量是如此有限,显然不能解决干部缺乏的问题。
只有大量提拔与培养新干部,才是解决干部困难问题的主要方法。
有些担负领导工作的同志,只看到为数很少的老干部,而没有看到大量存在的新干部。他们不了解政治形势愈是对我们有利,群众运动愈是扩大与深入,从工人、农民与知识分子群众中涌现出来有才能的人也就愈来愈多。无疑的,老干部曾是建立东北根据地工作中的领导者与骨干,而且今后还是如此。但如果没有成千成万新干部的帮助与支持,东北根据地的建立是不能设想的。如果我们看不见这成千成万的新干部的存在,对他们的作用估计不足,就不能正确地从提拔与培养新干部中去解决干部的困难问题。
还有些担负领导工作的老干部,当他们挑选干部时,往往只看到老干部的优点,而没有看到新干部的优点,因而偏于信任老干部,而不够信任新干部。当然,信任老干部是应该的,看到老干部的优点,也是对的。正象斯大林所说的,“老干部拥有年轻干部所没有的东西,即领导方面的丰富经验,马列主义的原则锻炼,深谙事理的知识,决定方针的能力。”虽则这种优点在不同程度的老干部中也不是一样的。但是新干部也有新干部的优点。这正如斯大林所说的,“他们具有很充足的对于新事物的知觉,而这是每一个布尔什维克工作者的宝贵品质。”同时还应该看到,东北新干部较之关内来的老干部更为熟悉当地的情形,他们与当地群众有密切的联系。他们在工作中有高度的热情与积极性,有刻苦耐劳的精神。只要我们老干部能很好的领导他们,大胆的去提拔与培养他们,那他们就会很快的学会革命的新知识与新经验,成为老干部的有力助手与接替者。对于妨碍工作进步的某些顽固不化、傲慢自大的落后的老干部,应该毫不迟疑地调换他们的工作,让优秀的朝气勃勃的新干部去接替他们。
有些担任领导工作的老干部不敢提拔新干部的主要理由,说是新干部提拔早了,怕在工作中犯错误,使工作受到损害。这种顾虑,是似是而非的。三年来,在东北战争与土地改革中所涌现出来的大批新干部,已经过相当的锻炼与培养。因此,大量地进一步地提拔其中优秀分子,现在已经是时候了。至于新干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生错误与缺点,那是一定不能避免的。只要对新干部在工作中的错误与缺点有正确态度,就能教育与提高新干部。
这里要提起所有老干部特别注意的,就是对新干部在工作中必须进行耐心的教育工作,既要奖励成绩优点,又要指出错误缺点,并告诉他们如何发扬成绩优点与纠正错误缺点的办法。如果我们今后在党内外能够很好加强新干部的教育,正确的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各种方法密切干部同群众的联系,我们相信新干部一定会进步很快,胜任愉快地担负他们的工作。
应该克服一切忽视与轻视新干部、不敢提拔新干部的偏向,根据东北局决定,大规模开办党校、训练班、专门学校,大批地培养新干部,把他们提高一步,使他们能担负更多的工作,把大批老干部抽调出来,到新收复的城市及农村作工作,完成新形势向我们提出的新任务。

新区建设工作基本关键之一
 豫西奖惩区村干部
 培养好的淘汰坏的
【新华社中原十六日电】区村干部好不好,能否联系群众,如何有步骤地培养好干部而淘汰坏干部,是新解放区建设工作中的基本关键之一。豫西鲁山、伊川两县最近在清剿和瓦解土匪的斗争中,表扬了依靠群众,朴实刻苦,英勇顽强的好干部;同时,接受群众要求,撤换与处分了一部分贪污腐化,欺压人民的坏干部,使新区的区村政权得到改造。鲁山六区中共区委书记王云亭带领部队奔袭大晒山股匪,在激烈斗争中冲过火线,完成任务,表现了英勇顽强精神。该区民主政府区长王松根协同部队进剿交口土匪时,沿途进行宣传,联系群众,掌握了可靠情报。区干部王忠保带病工作,深入群众,得以破获重要的土匪线索。他们能够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及时克服干部中的麻痹自满情绪,因而得以顺利完成瓦解土匪、夏季屯粮和战争勤务等任务,并培养出一批本地新干部。鲁山县委和民主政府特予通报表扬。但是,伊川五区燕王庄村长赵汝华,仅参加工作四十天,就开支小麦二十担,一人押送公粮十里路,便开支小麦一百五十斤,他并私自动用公粮一百三十二斤。路庙村长在一个月中,大吃大喝,用去小麦四十担。方庄自然村村长乔祥,原系国民党游击队队员,混入民主政府后,即勾结土匪冒充解放军人员,四出抢劫,四个月中犯案达十五次之多。此次在清剿和瓦解土匪的斗争中,当地人民对民主政府的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即纷纷向民主政府检举。政府当即接受人民意见,进行调查了解后,分别撤销燕王庄村长,令其赔偿人民损失,向人民悔过;并由政府组织人民法庭,依法审判方庄村长乔祥。同时,该区政府对一些公正廉洁为人民服务的村干部,亦在群众大会上予以表扬。

郑州宣布解散国民党反动组织
 敌伪人员纷纷登记
【新华社中原廿日电】郑州军管会在解放该城后第三日发出布告,宣布解散国民党、三青团及其一切特务反动组织,号召敌伪人员立即向市政当局登记交出武器、电台、文件、档案、党证等,并宣布退出此等反动组织。凡非罪大恶极之普通人员,人民政府将不予追究。如仍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者,一经查获,必予严惩。迄十月二十七日止,两天半内,已有一百六十三人报到登记。他们不仅交出了自己的武器,并密告国民党埋藏于本市的枪支。他们在登记时说:“国民党注定要失败了,跑也没用。即使逃到徐州、南京,那些地方明天还不是一样被解放?”

中原大学在成长中
开学两月学生已增至千余
 潘梓年同志任该校副校长
【新华社中原十七日电】中原最高学府中原大学开学两月余,学生已增至一千余人。该校副校长前重庆新华日报社长潘梓年,已于十月底到校。该校现分四部,即政治学院,师范学院,文艺学院与研究院。并已聘任前冀南解放区行署主任孟夫唐为教务长,前华北联大第一部主任刘介愚为第一部主任,前北方大学财经学院院长梁维直为副主任,前河南大学文学院长稽文甫为第四部主任。该校现正着手在开封等地设立分校,并在郑州等地招生。
又讯:东北电影制片厂摄影队,已于日前到达中原解放区,将摄制中原新闻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