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积极建设新沈阳
 东北各地大规模祝捷劳军
妇女为数十万解放战士赶制冬衣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沈市军管会和民主政府正领导全市人民积极建设新沈阳。战斗结束后第二天(十一月三日),市内部分电灯即重放光明。四日,全部电话修竣,各机关均恢复办公,旧公务员及职工都遵军管会令,暂回原岗位上班。邮局于五日恢复市内邮务,并开始于解放区各地通邮。电车、自来水线路也正在积极抢修。铁路员工在二日内修复铁道数十里和两座被敌人炸毁的桥梁,由沈市向东西南北辐射的各铁路线均在赶修中。该市人民的报纸——沈阳时报已于五日创刊。东北书店也于是日开业,已运到各种书籍杂志一千二百多种,销售甚畅,正筹备大量翻印,以应广大读者要求。
【新华社东北十一日电】沸腾于胜利欢欣中的东北人民,正掀起空前规模的劳军运动。连日来,各省、市、县的支前委员会与各有关部门的慰劳军代表川流不息。伤病医院门前,慰劳的人群拥挤得水泄不通,慰劳品堆集如山。仅哈尔滨市、合江省、牡丹江东安区不完全统计,即收到各界劳军款达东北币六亿五千五百余万元,其他物品甚丰。合江省企业局直属各厂职工积极响应,献金三千三百余万元。各地工厂均纷纷增加义务工。哈市青年团与儿童团三千余团员连日赶写慰问信,装置慰问袋,仅两日间就写好八万七千余封慰问信,制好六千多个慰问袋,募集价值三亿元以上的慰劳品。东北自然科学院、行知师范等学校师生亦纷纷献出大批节约粮款。齐齐哈尔市各界自动参加为伤病员输血。仅教师联合会在锦州大捷后两天中,就有一百七十余人要求输血。嫩江及黑龙江省各县人民一面发起劳军,一面积极设置伤员招待所及俘虏收容所。嫩江安达县人民正为大批解放士兵打暖炕,使其得到温暖。佳木斯、吉林、安东等市各界连日举行盛大祝捷会,并献出巨款劳军。安东市一次大会即到八万余人。会场上五十多个秧歌队,几十套锣鼓,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大批慰劳军。会后并举行盛大游行。
【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日电】随着东北人民解放军在锦州、辽西、长春、沈阳诸战役中的伟大胜利,被解放的数十万国民党军士兵源源送至后方。他们在被解放时仅穿着单衣,现在冬衣问题亟待解决。东北各地妇女在为解放军赶制冬装任务甫告完成后,接着就又日夜为被解放的大批国民党军士兵赶制冬衣。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齐齐哈尔、吉林、图们、安东等市絮行女工和妇女,都以十分兴奋的心情加工缝纫。她们高兴地说:“给被解放的国民党军士兵穿得暖暖的,让他们能好好学习,将来参加解放军打蒋介石去。”哈市除增开絮行厂外,又组织了八个区内的三百七十多家工厂,开动了四百六十六台机器,赶制棉手套。安东市妇女在过去五个月内,已做好军鞋四十万余双,现在又接受了数十万双鞋的新任务。此外,各地军需被服厂职工也都以高度的热情卷进了支前运动。某厂不但提前六天完成了预定计划,并额外生产了手套十万付,袜子十万双。

东北日报号召东北军民
 充分发挥人力物力支援关内解放战争
【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日电】此间东北日报顷以“庆祝沈阳解放,庆祝东北解放”为题发表社论。首称:蹂躏东北人民三年之久的国民党匪军已经受到了最后制裁。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日这个伟大日子,沈阳解放了!全东北解放了!全中国最重要的工业城市和物产最丰富的东北地区,从此将永远地属于人民了!十一月二日,这是东北人民的另一个“八一五”,是全东北人民最可庆祝的狂欢节。社论称:沈阳和全东北的解放,使美帝国主义及蒋介石反动集团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东北在“八一五”光复以后,国民党匪军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给东北人民带来了“二满洲”的统治及战争的灾害。当敌人耀武扬威地坐着美国飞机、军舰来到东北时,曾经夜郎自大,以为依靠美国枪炮武器,可以在东北横行无阻,战胜一切,任意奴役东北人民。但无情的事实偏偏和美、蒋反动派所设想的相反!在两年多的东北解放战争中,美、蒋反动派先后派来进攻东北人民的美械化兵团,却从来不能打胜仗,而只是充当了东北人民解放军的运输队。现在蒋介石送到东北战场的百万大军已连人带枪丢得精光,美帝国主义及蒋介石匪帮所竭力投掷到东北的血腥赌注,至此是全部输光了。现在,蒋介石反动集团还寄希望于更多的“美援”,美帝国主义也希望蒋介石还能保住华北、华中、华南;但中国人民有权利可以相信:美援没有能够挽救得了人民公敌蒋介石在东北的命运,同样,也挽不了他在全中国的命运。
社论继指出:东北虽已完全解放,但全国还没有最后解放。我们和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的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还没有结束。正象过去各兄弟解放区曾经有力地配合了我们东北解放区的英勇斗争一样,今后我们也要竭尽全力,支援和配合关内各解放区的英勇斗争。今后东北野战军还要长驱入关,和关内兄弟部队并肩作战,追歼国民党匪军。今后东北九省已成为后方,我们支援神圣的人民解放战争的光荣责任更加加重。东北物产丰富,人口众多,是全国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重心。我们必须更加有计划有组织的充分发挥东北伟大的人力物力,用最大的努力,加强东北的经济建设工作,特别要迅速恢复和发展东北的工业生产,来有力地支援战争,加速全区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
社论最后号召东北军民戒骄戒躁,更加兢兢业业在中共中央和东北局的坚强领导下,来迎接新的伟大任务,号召进关作战的东北野战军和关内兄弟部队亲密团结,向他们虚心学习。

人民自己的国家
胡愈之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中国民主同盟马来亚支部主任委员,新嘉坡南侨日报社长胡愈之,来解放区观光,顷为南侨日报撰写专文,报导来解放区之观感,交由本社广播。题为“人民自己的国家”。文如下:
我到了解放区了。不,我到了我们人民自己的国家里了。
可敬爱的海外朋友们!我从遥远的北方,报告你们这一消息,我的心头是充满着愉快和惊奇的。记得四年前在苏门答腊高原上避难时,我在百无聊赖中,曾经写过一本小说,虚构一个华侨少年梦游新中国的故事。现在我不是在梦中的新中国,而是到了真真实实的新中国了。使我惊奇的是这个真实的新中国,要比我所假想的新中国,更伟大,更美丽,更可爱的多。这才是我们人民自己的国家,是我们人民创造的,是我们人民自己所有的。
到目前为止已经解放的地区,还不过是我们的伟大的祖国的一部分,大约是三分之一部分。其中的人口大约有一亿七千万,比美国的人口还要多。假如把南洋的马来亚,印度尼西亚,缅甸,暹罗,越南,菲律宾,合并成一个国家,那才和今天的解放区相仿佛。特别是经过这次秋季攻势的伟大胜利,向来分散的,互相隔离的华北,西北,东北,华东,中原五大解放区已经完全连接成一个整体,其中包含有全部农村,又有沈阳,哈尔滨,长春,安东,吉林,佳木斯,锦州,济南,潍坊,开封,郑州,洛阳,石门,包头这许多大城市,烟台,营口,威海卫这一些海口,以及五百多个中小城市。这还不够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国家吗?
这个新国家每天都在扩大着,发展着。在这几天,解放军伟大胜利的消息,震惊了全世界。看来剩下不到三分之二的祖国土地和人民,不久就要得到完全解放了。虽然本年七月间新华社社论估计全国胜利,还要三四年的时间。但我不同意这一看法。因为正和蒋介石政府的财政支出一样,实际总是比预算超过了好几倍。济南本来估计最少要两月才能攻下,后来只有八天就打下来了。解放军在第三年作战中,只打算每个月消灭敌军十二三万,但从秋季攻势开始(九月十二日)以后不到两个月中,各线蒋军被歼灭的,连同起义反正与投降的在内,就有六十几万,相等于秋季攻势开始时蒋军总兵力的六分之一,比原来的估计超过了两倍。
人民解放军经过了仅仅两年多的战斗,已经具备了无比强大的攻坚力量,以至于可以随心所欲夺取任何一座有坚强设防的大城市。这一件事使美国新闻记者不得不惊叹着“中国共产党具有超人的力量”。其实共产党只是平常的人,并不是超人。而真正值得惊奇的,则是中国人民力量的强大。共产党有超人力量,是因为共产党是人民的党。解放军所以能够打败美国所支援的蒋介石军队,是因为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但这是美国新闻记者所不能了解而亦不愿了解的。
中国人民不但能够打败蒋介石军队,而且也能够打败比蒋介石更强大的敌人。事实上中国人民除了打败蒋介石以外,已经打败其他许多的敌人了。
让我举出这里所看到听到的一些事实来说明罢。
贪官污吏豪绅恶霸,几千年来就盘据中国的城市和农村,吮吸着人民的汗血,刮削着人民的脂膏。这种封建恶势力,一向是最可怕的人民敌人,但在这里,即使还没有完全消灭,至少是已经销声匿迹了。解放区的农村自从分别实施减租减息和土地改革以后,新的民主秩序,到处建立起来。老百姓做了主人,正派人士被推举出来做事,坏东西再不能出头露面。这里没有官吏,只有帮助老百姓做事的行政干部和共产党员。他们的生活享受,和老百姓一样,甚至还不如,但他们却担负了重大的责任和艰苦的工作。在解放区的城市里也是同样情形。有一位县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最近县政府里有人主张把司法科裁撤,为的是许久以来没有公事可办。在许多老解放区里,人民不但不担心饥寒盗贼,不害怕抓丁征粮,连诉讼案件几乎都没有了。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人民已经打败了封建恶势力,建立起民主新社会。
第一次进入解放区,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这里绝不感到物资缺乏,却很少看到外国货物。人民依靠自己的劳动生产,解决了衣食住行以及一切日用品的供给问题。纺纱织布成为农村中普遍的副业。我见到行政机关和军队里,干部人员都有一架手摇纺纱机,在公余的时间,从事劳动生产。在陆续解放的大小城市中,工厂和矿厂很快地复业,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轻重工业的基础已建立起来。军需业发展得尤其迅速。我参观了一家制药厂,才知道解放区已经不大需要从外面输入药品。只除了盘尼西林等几种以外,一切药品,甚至解剖医疗用品,都可以自己制造了。在今天,美国变成国民党的“衣食父母”。但在解放区内,不但没有美国兵,而且也没有美国货品。有的只不过是美国制造的枪炮和吉普车,而这是蒋介石军队亲自送来,而又专用以打击美蒋集团的。帝国主义对半殖民地的中国,一向是进行商品侵略的。现在解放区的人民确实已经打败了这种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建立了自给自足的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了。
在解放区的农村里,看不到面色憔悴的老百姓,在城市里也看不到踯躅街头的乞丐和难民。自然,象我们在上海香港所见到的少数富人所享受的豪华生活,在这里是想象不到的。可是在解放区里,却人人都有土地和工作,不再受到饥饿和失业的威胁。不但普遍地做到了免于饥饿,而且老百姓都在努力增产辟荒,努力做到丰衣足食,发家致富,这是国民党地区内人民大众所不能梦想的。这又说明人民也打败了另一个顽强的敌人——贫穷与饥饿。人民的生存权利是得到保障了。
因此我到解放区以后所得到的最强烈的印象,不是别的,而是中国人民力量的强大。中国人民不但打败了蒋介石军队,而且也打败了封建恶势力,打败了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打败了贫穷与饥饿这个最最凶恶的敌人。人民不但能够打败他们的敌人,而且他们能够建造一个独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这就是我们的国家,是中国人民自已的国家。这是我所亲眼见到的。
和这个人民的国家相对照的则是另一个“国家”,那就是眼见得快要垮台的,贪污腐化入骨的,殖民地化的,四大家族的“国家”。
朋友们,假如在海外还有一些人不相信中国人民的力量,不承认中国人民自己的国家,那么,且不用焦急,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就会相信的。至于那些少数不灵的家伙,那就让他们死捧着四大家族这个滥腿罢,不久他们就掉到泥潭里去了。人民很快就要得到最后胜利。人民的新中国将显出万丈光芒,永远矗立在亚洲大陆之上。

阎匪残酷搜刮掠夺太原市民亟盼解放
【太原前线电】记者何微一报导:阎匪对太原正进行最残酷的毁灭,每日用枪尖逼着成万在饥寒交迫中的市民抢修工事和新机场,城周三千间市房被拆掉。伪警察或“民卫军”整日捕捉逃避劳役的人,用鞭挞去征服他们。现在阎匪“国民身分证”大检查,正是做编组抓兵的准备,已有两千工人被编遣威胁驱入匪军中去,要他们舍命捐躯,在我军总攻时“创造奇迹”。对于财物的掠夺,更是无微不至。凡市民可赖以生存的任何一种物品,都列到阎匪所谓“总体战行动纲领”中,包括:“生活的物品、发款征购,储蓄的物品、发证征借,废弃的物品、无价征用”。以至金钱的“动员、捐献、发证捐借”等。阎匪榨取市民最毒辣的一条“妙计”是,一面“手令”伪经管局强制市民集中金银向上海“换取”面粉。据伪民众晚报透露:在九月二十九日到十月一日三天中就搜刮了黄金三万零三百六十八两,白洋两万三千六百余元,白银一千四百余两。另一面密令其财经部门向市民夺取粮食,把物价弄得直线上涨,白面由蒋币七百万一斤,涨到两千万元。高粱面由四百八十万元一斤,涨到一千万元。玉茭面由五百万元一斤,涨到一千一百万元。现在阎匪又要“拿几颗人头”来施行日用品“限价”。阎匪一切措施无不为着掠夺的便利。
市民不仅没有见到“换取”的面粉,现在连买豆饼或麦麸充饥都困难了。伪机关及官僚资本家经营的工厂,借故裁员编遣,难民比比皆是,饿殍横陈街头。有贫民深夜跳湖自杀,在湖边留下一张凄惨的绝命书,上面写的:“我不幸生存在阎锡山统治的太原,他要我死还得隐姓埋名死去!以免死后祸及家庭”。湖滨常见有面黄肌瘦的弃婴,厉声啼哭,惨不忍闻。昔日名胜的文瀛湖今日已如荒郊,阴森的可怕。
不少市民既没有房子也没有吃的东西,煤的配给困难。水电都成了奢侈品,照原价增十五倍。杂物抛在阴沟和街道上,发出腐烂的臭味。粪便,滥灰渣如山。繁华的太原城变成一座死城。
太原市民没有和解放区隔绝起来,解放军的胜利和政策,一直流入市区。阎匪的反动欺骗宣传,受到广大市民暗中的驳斥。能进入太原的每个人或事物,都成为我方政策的传播者。市民,甚至一些下级官兵不避阎匪“严密政治空气”镇压的危险来探听,他们急欲知道解放区的事情。最近从太原孤岛逃来解放区一小学教员谈到下面情形:各阶层对我城市政策了解后,被阎匪所制造的恐惧心情已镇静下来,热情期待我军迅速进入太原解放他们。

万众一心打太原
 车敏
  一、要求向太原进军
村里人忙着搞担架,路上的人赶送公粮,火车上满载梁条、麻袋、门板等物,络绎于途。在某车站上进行攻坚演习的健儿们,纷纷议论着:“这根梁条还可以,那块门板太薄,下面得多撑几根梁条,工事才会修得更加结实些。”战士宋銮会着急的说:太原反正要打,迟打不如早打好。解放战士田芳、郭调、李荣贵刚来时,满脑袋顾虑,觉得对于外壕、洋灰堡没办法。练兵中他学会了投弹爆破土工作业后,有了信心与办法,要求立刻打太原,保证完成任务。机枪三班全体同志递了呈请书,请求即刻出征。
二、请上级给我们硬任务
兄弟部队开始向太原城郊小店的敌人进攻,胜利消息传到某部来,同志们恨不得马上投入战斗。有的站到房顶向打炮的方向张望,咕哝着:“为什么把我们当做预备队!”作战请求书由战士们你一言他一语的凑成了,从班里送到排里、连里、营里,一直到团委会。王殿龙班共十个人,其中六个同志打过临汾,有攻坚经验,要包打敌人一个排。一支部李堰金、杨登林送给团委的保证书上着重提出:“打上去,保守住,想办法排除一切困难,圆满完成党所给予的光荣任务。”连长刘金山、副指导员郭高玉同志要求上级给他连“硬”任务,参加太原战役,“啃骨头。”营长李光福同志向团委坚决表示:“在任何困难环境下,都会保证完成党给予的每个大小任务。在光荣的太原战役中,要求多给任务,多给困难的任务。
三、起码也是“八二”以上的炮
在五分队,个人、小组、班、排、连……已普遍订了计划。这些计划和以往有好些不同的地方。个人、小组和班的计划都普遍的大,一个人要捉五个俘虏,缴五支枪。某班要缴两门炮。有人问:“你们的计划有些高了吧?”战士刘生秀、王培明解释说:“我们攻占过临汾,又歼灭过阎匪精锐亲训师,有的是经验,和阎匪们打仗,只要勇敢,扑上去,敌人就放了羊。”班长张有贵说:“打亲训师我们班才六个人就缴了三门山炮。”三连里边也是纷纷议论:阎锡山没有六零炮,五零小炮算不上个炮,提到炮,起码也是八二迫击炮以上的。有的一订就是山炮一门两门或三门。以往订计划多要求突击,这次订计划不论给什么任务,登城、外围啃骨头都坚决完成。在完成任务中,要排除任何困难,考验我们部队的顽强性。不仅打好仗,搞好政策纪律,还要争取在这次战役中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五分队的机枪连就有邢来杰等十一个同志,六分队一个特务连三十一个同志都这样请求。
四、登城任务传到了部队以后
九号这一天,登城的任务传到了六分队。特等功臣申永亮马上提笔写快板,歌唱领取任务的光荣。一营营长李佐军、教导员李凤岐立即把请求书递到团委会,要求把登城突击营的任务千万给了他们。四分队二营长刘瑶琥、教导员潘放,第一次上书团委会,团委的答复看谁练兵成绩大,士气旺,有把握,就给谁。刘营长和潘教导员马上就又送去了第二封保证书,强调做到磨快刀战术,爱兵,英勇顽强不怕任何困难,做好火力、爆破、突击相结合,猛打猛冲猛进,扩大突破口。如敌人反扑,坚决打下去,胜利完成任务,一定做到胜利大,伤亡小,不打哑巴仗。并严格执行党的各种政策和纪律。
五、把临汾旅的旗帜插到太原城上
萧政委在排以上干部会上作了讲话,旅委又接着发出了号召:发扬英勇顽强的老传统,打好仗,搞好纪律政策,打下太原,解放全山西人民。把光荣的临汾旅的旗帜插到太原城上。这一号召传至部队里,便深印在战士们的心里。六分队一支部全体党员研究了号召,作了深入的讨论酝酿,上书上级党委说:他连现有人数一百二十九,投弹平均每人三十五米,会土工作业和改造敌人工事的有××人,射击技术机枪兵××名,二百米以内有××人可以三枪中二。小炮兵×名,有×个人五十公尺平射是三弹中二,三百公尺内曲射能三弹中二。步枪兵××名,内有××名在一百公尺可以三弹中二。爆破技术战斗兵×××人,有××名拉火、点火、强行连续单兵爆破等都会。这×××个战斗员中间,有××个人登过城。他们以这些保证,敬请党委会及各级首长把这次光荣伟大的任务,放心给了自己。
     (太原前线电)

平津唐教育界团结求生存
举行大规模反饥饿运动十六校罢教罢工罢课
【新华社华北十二日电】综合报导:十月下旬,即匪首蒋介石逗留北平期间,平、津、唐山三教育界蔑视国民党八月十九日“财政经济紧急分令”禁止罢业的规定,举行大规模的反饥饿求生存的罢教、罢工、罢课运动。据平、津报纸材料统计,卷入这一运动的有十六个专科以上学校、北平研究院及平、津两地中小学。运动首先纵北平开始,该市全体市立小学教师四千余人,于十月二十日总罢教四天,提出冬季配煤、借薪两月等要求。北大教授亦于十月二十五日起罢教三天,要求在一周内借薪两月,维持家人生活。该校讲师、助教、职员、研究生、学生、校工、校警及附属医院医生立即响应,举行罢教、罢工、罢研、罢诊。接着清华、师大、燕京、辅仁、中法、北平高等工业学校、国立北平第一助产学校、北平蒙藏学校、北平研究院及北平十六个市立中学全体教员,也卷入这一斗争中。与此同时,天津唐山两地之南开、北洋、体专、河北工学院、女师学院、水产专科学校、唐山工学院教职员及津市中学教师,亦纷纷提出配煤、配粮、借薪一月至三月等要求,并举行为期三天至七天的罢教、罢工。各专科以上学校学生,除发表宣言、罢课支持教职员的正义要求外,并纷纷成立“反饥饿争生存委员会”、“争温饱委员会”等组织,为改善本身生活而斗争。北大、燕京、北洋等校学生,曾先后向伪总统蒋介石请愿,要求全校学生公费待遇、配给粮食。平津若干大学教职员工友的“教授会”、“讲师、助教、职工联合会”,亦进行与他校联络,采取一致步骤,为反饥饿争生存的共同目标而斗争。
这一大规模的反饥饿运动,是国民党政府币改后冻结公教人员薪资实行饥饿政策的结果。北大教授在停课宣言中指出:“改革币制以后,物价和我们薪给被冻结了。物价虽被冻结,我们绝不能照限价购得我们食用所需,因此,我们每月收入不过维持几天的生活。”在清华教授会议上,社会学系某教授根据精确统计数字,调该校全体教职员每月的平均收入仅为抗战前的八元。以一家四口计算,只能维持八天的伙食,饥苦实属空。各校学生、校工校警在物价暴涨中生活尤为痛苦,师大等校学生以盐水下饭,许多学校则因买不到粮食而被迫停伙。北大校工校警表示要随家属沿街行乞。
这次平、津、唐教育界反饥饿的正义运动,其参加成份较以前平津历次运动更为广泛。不只遍及上述三地的专科以上学校,很多中学、小学也参加了,以前没有参加过或很少参加的北平蒙藏学校、北平第一助产学校、北平研究院、河北水产专科等学校也参加了。在历次反饥饿运动中,教授,特别是一些在政治上比较保守的教授,他们通常是抱旁观或仅仅同情的态度的,在这一次反饥饿运动中,也都参加了。这说明了国民党政府币改后大膨胀、大掠夺的反动政策,一步紧一步地逼使其统治区各阶层人民团结求生。
【新华社陕北电】平、津教育界为抗议国民党“币改”后反动经济措施的反饥饿罢教、罢课、罢工运动继续扩大。据合众社十月二十九日报导,天津方面继南开大学教职员罢教后,当地中学教师已为争取改善生活待遇而罢教。南开、北洋两大学学生已于十月二十八日开始罢课。北平方面除四千余小学教师及北大、清华、师大三大学教职员、学生、工友所举行的三罢尚在继续外,燕大助教、讲师亦已参加罢教。北平艺专教职员亦提出贷薪两月及配给面粉与煤等要求,并表示若短期无结果即举行罢教。

上海发生抢米骚动
 天津汉口物价继续猛涨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京沪粮荒严重,上海发生抢米骚动。据路透社七日电称:米价在二十四小时内自每担伪金圆券二百元涨至二百八十元,比限价每担二十三元上涨十一倍多。但是即使这样高的价格,市上还是无法买到米,因此六日一天内发生了三次抢米骚动。两次是大群市民抢劫西区米店,一次是发生在沪郊徐家汇,米车一辆被拦劫。
南京方面:据美联社六日电称,已造成新的粮荒。农民拒绝将粮食及其他产品运入南京。严厉的物价管制所造成的粮荒刚一“减轻”,战争的惊慌又引起了囤积的新浪潮。南京的物价,以急遽贬值的金圆计算,逐日均有上涨。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天津、汉口等地物价猛涨不已。天津十月二十八日一天之内,粮食棉花及布匹等价格突涨。兵船牌面粉每袋已涨为九十元到九十六元(伪金圆券,下同)较十七日上涨五成以上(较限价涨达八倍);大米每斤二元一角,上涨四成;玉米面每斤一元三角,上涨八成五(较限价上涨达三倍多)。棉花每斤九元,上涨五成。五福布每匹一百五十元,上涨一成一(较限价上涨达四倍),二十九日物价继续上涨。与此同时,各报登载公用及交通事业将自十一月一日起加价,据称火车客货价将增十倍,因而更利激物价涨势,市场陷入混乱。又讯:汉口方面,自济南解放后,人民纷纷抛弃伪金圆券,暗以银元为通货。伪金圆券与银元比价由二比一跌至十五比一。物价涨了十四倍以上。

被俘敌副师长毕树武供认
 太原阎匪施用毒气
【新华社太原前线十一日电】我太原前线解放军已获得太原阎匪大肆施用毒气的人证物证。据被俘之阎匪太原南区守碉司令兼暂四十五师副师长毕树武称:七月下旬当解放军兵临太原城下时,阎匪即慌忙以毒气分发各部队及各要塞据点,密令“必要时”施放。各部队发至团级,由团长负责保管。毕树武所辖各要塞据点,共领得一百颗毒气弹,系由阎匪守碉司令杨玉振派军官总队中校学员郎承启亲自送交毕部,并当面传达密令,要各区守碉司令、要塞司令负责保管使用,不得再向下分发及向下级官兵泄露。此种毒气弹系属窒息性或喷嚏性,状似一般手榴弹,上端有一把,下端为灰色圆形筒,高十三生的,直径五生的。四周密布小孔,外包黄色油纸,此外即无其他任何特殊记号与字码。放出后,毒气性能可持续五分钟至半小时。我军攻克砖井、北营两据点时,该两地守敌及其未及施用之此种毒气弹,均全部为我缴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