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阎锡山面临末日
 残暴威迫部下卖命
 自己悄悄准备逃跑
【本报太原前线电】前线记者吴象报导:阎锡山老贼面临末日审判之时,一方面以惊人的残暴威迫他的部下为他卖命,另一方面却狡黠地悄悄准备自己单独逃跑。
困守太原危城的蒋阎匪残兵败将,在晋中战役中,已经吓得丧魂失魄,纷纷从阵地上逃亡或投降。残暴的阎匪看见一切欺骗恫吓均归失败,就使出最残暴的惨杀手段,七十三师一团一个逃兵“奉谕”被当场乱枪刺死了。整四五师三团四个逃兵“奉谕”一次全部杀死了。阎匪以其宪兵二十五团组成“市郊巡回纠察队”,四出“监视防范”,又任命傅存怀为“绥署督战队司令”,专门杀人。他还觉得不够,又任命杨贞吉为“执法处”处长,实行杀人竞赛。八月二十三日,他还下了一道杀气腾腾的“手令”不准“退一步”,“失寸土”,“违者杀”。那一级“官长”不忍下手,就连那级官长都杀。每连发一支“执法手枪”,每营发一把“执法刀”,并且装腔作势举行隆重的授枪授刀典礼和动员大会。各级主官均须填写“誓词”“血书”,向他保证“忠实到底”,否则,“愿受极刑”。这种毒狠手段确曾使阎匪官兵不敢轻易后退,但同时也使他们断绝了对阎锡山的任何幻想,更坚决的放下武器做俘虏,或自动投诚。记者遇见最近过来的一批阎匪士兵,他们由于饥饿疲惫,脸色枯黄。当记者问到“八月二十三日手令”时,那些枯黄的脸,因惊恐的回忆而更加难看了。很难怪他们谈虎色变,在阎贼所谓“执法刀”下做了断头鬼的,已经有暂四十五师二团团长王秀山,聂具山守碉司令段继续,步兵重炮团团长萧利锋,民卫军第七团团长郝志忠。这四个都是上校,谁知道下级官兵的冤魂有多少呢?暂四九师一团一连一等兵高官旺午夜担任警戒,仅仅因为困乏过甚,打了瞌睡,也被就地处死了。失去人性的阎贼竟还“通令表扬执法者”的认真不苟。阎贼说:“我如退守阵地,组织(指为同志会)执行人也可把我打死。只有把“手令”贯彻到底才能保证保卫太原的胜利,进而以城复省,创造奇迹,建立奇功。”。请看在这可笑的梦想之中,透出了何等浓烈的血腥味呀!
正如阎贼的残暴是绝顶的,他的狡黠也是绝顶的。他以为自己按排后路的“深谋远虑”没有人能够搞得清楚,据晋中被俘的阎匪太原绥署副主任兼野战军总司令赵承绶谈,阎贼的主要财产早已存到日本和美国,去年腊月,他又派西北实业公司经理彭士弘到美国去,借口“参观”直接与美帝国主义勾结。今春陈纳德一来井,他又曲意逢迎献媚,以名贵的象牙黄瓜(古玩)作进见之礼。临汾被我军解放后,他和他手下一些“高干”的眷属纷纷飞逃北平。他“狡兔三窟”,又另在上海和台湾安了家,他的儿子阎志敏兄弟已经带着不少人由北平飞到上海了,他的婊侄曲宪椿则早已派到台湾布置一切。这最后一点,对他最亲信的“高干”都是秘密的。曲宪椿一次向赵承绶的第三个小老婆吹牛,无意中泄漏了出来,但立即失悔万分,嘱咐她务须代为严守。曾经追随阎贼数十年的赵承绶,这时也不禁憝懑,他感到老贼太不够“朋友”。必须指出,阎贼不到完全绝望的时候,决不肯放弃太原的金銮宝殿。更必须指出,阎贼所以敢于如此残暴,绝非因为他有什么死守的决心和把握。相反的,恰恰因为他已经为逃跑准备好一切,以为最后独自坐上飞机就可以溜之大吉。他深恐城外的机场靠不住,于是又用皮鞭刺刀驱赶着成千上万饥饿的市民,为他赶修紧靠城墙的东机场。刮尽山西人民膏脂的老贼阎锡山,已经作威作福地活了六十六年了。十月十一(阴历九月初九)是他的生日,但是恰恰就在十日晚上,围攻太原的强大解放军的炮弹已经落到了太原城内阎贼的绥靖公署,全城电灯立时熄灭了三分之二,吓得老贼连生日也不好过了。这生日前的几颗炮弹,对阎锡山就是一个死兆,也是一个警告。现在,武宿机场已被我占领,城南、城东、城北各个机场亦均在我炮火控制之下,土皇帝的末日降临了。只有一个最后的机会让他在王耀武范汉杰与郑洞国之间作一选择。解放军等候总攻击令已经等得很不耐烦了。我们英勇无敌的战士没有多的话说:“敌人不投降就全部消灭它”。

晋中三分区群众
 全力支援解放太原
【晋中电】晋中三分区群众全力支援解放太原的战争。榆次、太谷、平遥、祁县、介休五县先后开赴前线民兵民工数达×万余名。担任战地运输、担运伤员等任务。另有大批大车辗转于战地输运军粮弹药器材。各阶层为了争取早日“打进太原去,活捉阎锡山”贡献着最大的人力物力,源源运送前方。数百工石匠铁匠到前方与解放军并肩摧毁阎匪工事,扫除前进障碍。许多学生到医院看护伤员。开赴前方的民工在“打不下太原不回家”的决心和前线胜利的鼓舞下,涌现了不少的英雄模范事例:祁县民工吕自新,在扫除外围据点的战斗中,和他的伙伴们连续数次深入火线抢救伤员,受到奖励;太谷水秀村民工冀三理在抬运彩号途中,为招呼伤员便在一个担架队里每人拿钱二百元集伙买了灯油。北沙河村一个民工目睹解放军战士的勇敢战斗后,感动的落下泪说:“死了我也要去抬彩号”。有的民工与伤员背靠背让他们休息,亲如家人。留在后方的人们,则积极参加了后勤工作。介休西宋壁村当男人们种麦忙时,妇女们由队长史月英带头向往返二十余里的某地运送器材,儿童们组织起来给民工家属担水、拾柴。全分区群众为保证前方供给,日夜赶碾新米运往前方。

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节
 莫斯科红场举行大检阅
表现了苏联军队坚强不拔的威力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报导:伟大的十月革命第三十一周年纪念日,十一月七日早晨,莫斯科红场举行一年一度的盛大阅兵典礼。红场上彩色缤纷,克里姆林宫墙对面的建筑上,悬挂着苏维埃国家的缔造者列宁与斯大林的巨像及大幅红旗。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各部部长、各加盟共和国代表、斯塔哈诺夫运动者、科学家、文艺工作者、苏联英雄及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等数千人,群集于克里姆林宫墙下的花岗石台上,外交团人员另台招待。阅兵开始前数分钟,党政领袖登上列宁的墓,受到群众的热烈欢呼。
上午十时,铁木辛哥元帅跨马出克里姆林宫大门,阅兵司令米列茨科夫元帅上前报告毕,铁木辛哥元帅即纵马沿红场及相邻各街道之军队队形前列而过,向他们祝贺。然后登台发表演说,向全苏维埃人民及其武装部队致贺。演说毕,红场上响起了雷似的“乌拉”声,礼炮齐鸣,庞大的音乐队奏起了苏联国歌。阅兵式自此开始。
队伍由历史最久的以福龙芝命名的苏维埃军事学院学生及在保卫祖国自由独立战争中功勋卓著的军官队领头,随后是以捷尔仁斯基命名的炮兵学校学生、以斯大林命名的坦克与机械化学校学生、包括苏联英雄二百人的空军学校的队伍、政治学校和工兵学校的学生,这一雄壮的行列,最后以海军的混合队殿尾。这以后,战场上的“皇后”——元敌的苏联步兵进入红场(按:皇后系万国象棋中无敌的棋手),领头的是十月革命后三十天成立的莫斯科红旗步兵学校,接着是自幼训练未来陆海军军官的苏沃罗夫学校及纳希莫夫学校,观众对他们尽情地欢呼。至此,红场上一时空无一人,随即从远处传来急骤的马蹄声,勇猛的骑兵,马刀出鞘,急驰而过。摩托化部队继之出现,望不到头的摩托车和卡车的行列,装载配备着各种强有力武器的战士,滚滚穿过红场。空军检阅与地面部队同时开始,斯大林少将驾一多引擎的重型机领队,各式战斗机、攻击机、轰炸机及新式喷气推进机,一队队以惊人的速度掠过红场上空,激起了观众普遍的赞美。地面上,战斗装备也提供了动人的场面。各种口径的野炮和著名的“喀秋莎”(按:喀秋莎系苏军士兵对二次大战中威震世界的苏联火箭炮的昵称)源源开过。许多炮筒上缀着红色小星——摧毁敌人装备的纪录,苏维埃炮兵不可战胜的威力的标志。战斗装备的行列由坦克殿后,从最轻型的快速坦克到无畏的“斯大林”式,按大小和装甲厚薄依次列队行进。检阅历时七十五分钟,表现了斯大林所创造和培育的军队的威力,令人信服地证明了保障人民和平劳动和警卫国家利益的苏维埃武装部队坚强不拔的威力。
阅兵之后,接着是莫斯科劳动人民的节日游行,参加者有各体育团体、各业工人、农业工人、青年、科学家、演员、作家、艺术家、莫斯科大学及莫斯科其他高等教育机关的教职员学生们,他们并肩迈步前进,森林似的旗帜在他们的头上飘扬。这是一支无终止的胜利的人民之流,红旗之流。

华北文艺界协会、华北戏剧音乐工作委员会
为开展春节群众文艺活动征求作品启事
二年来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已获得伟大的胜利,广大城镇被解放,人民城市的建设工作正迅速发展中,解放区农村经过土地改革与整党工作,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生产情绪日渐高涨,农村面貌已焕然一新,解放区人民为了歌颂自己的胜利,歌颂自己新的生活,也为了恢复长期支援战争与辛勤进行生产的疲劳,提高劳动热情,完成新的年度的新任务,在明年春节中群众对文化娱乐的要求一定很高,群众性的文艺活动一定会大大开展。
为了满足这种迫切的需要,特向各方面广泛征求明年春节时应用的各种戏音作品,以供各农村剧团、专业剧团、文工团、各种业余剧团及旧剧团应用,并拟奖励其中比较优秀的作品,详细办法如下:
(一)作品内容:
一、反映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人民解放军英勇作战与广大人民热烈支援前线的行动;
二、反映劳动人民在工农业生产中的高度劳动热忱与创造;
三、一切反映当地当时的情况,对群众有教育意义的内容,均可编写,特别欢迎群众自编的作品;
四、根据新的精神来改编的历史题材。
(二)形式问题:
一、戏剧方面包括歌剧、话剧、快板剧、平剧,及各种地方剧;
二、音乐方面主要是学生、工人与一般群众能唱的齐唱歌曲,专业剧社可以表演的故事歌与对唱等形式;
三、杂技方面包括相声、大鼓、快板、坠子等说唱形式;
(三)应征与奖励办法:
一、一切应征作品均希于十二月底以前寄到;
二、应征作品请作者自己存留底稿,经当地主管机关审查后即可先行排演,群众及干部对这些作品的反映须及时寄来,以供评奖时参考;
三、一切应征作品,本会得根据需要在春节前选印一部,以供应用;
四、春节结束后本会即根据各方面意见评定优秀作品,分四等给予奖励,并予编选出版,广为介绍。
五、评奖标准有三点:
1、内容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2、有一定艺术水准(但不作一般要求,根据作者的具体情况而决定);
3、受群众欢迎。
六、对一切应征作品,本会均当尽量提出意见,以供作者参考,在编选出版时,本会有修改权。
七、应征作品请寄石家庄邮局转华北戏剧音乐工作委员会收。

苏联工业中千百万工程师和工人
 掀起群众性发明运动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在加紧完成战后五年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中,苏联工业中千百万工程师和工人所掀起的群众性的发明及改善生产方法的运动,不断获得光辉成果。最近一个卓越的例子是高速度切割金属的新方法已经广泛应用。以前切割金属的速度原为每分钟卅至四十公尺,经过工人的努力,最初加速到每分钟二百五十公尺,后来又加速到五百四十二公尺。今年列宁格勒的斯塔哈诺夫运动者旋盘工人包尔克维奇、比利柯夫、机器工人萨维奇,将这一新方法加以进一步的提高,他们在制造复杂的零件时,切割金属的速度增加到每分钟一千公尺。现在这一新方法已在全国广泛应用。塔斯社称:这一新方法是技术学上的一大革命。消息报著文称:苏联一切工厂应用这一方法,每年可节省七千万个工时、一亿三千万以上卢布的工资、三亿千瓦时的电力和许多机器,加上其他利益,每年节省总数将达七亿卢布。此外,最近又有一批机器制造工程师发明了一种用数学图表管制自动车床的办法。自动车床在切割机器零件时,能依照精确的图表自动调整,防止发生偏差毁坏制造品。这一新方法可以节省大量计算员,每年可以节省几千吨金属和几千万卢布。
苏联工人与工程师类似上述的创造、发明与建议,日益增多。他们去年所提的建议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平均每一千人就提供了一百四十五件建议与发明。这个数字今年又继续增多。今年上半年,仅机器工业一项即提出了一万二千种建议。许多宝贵的建议已作广泛采用,并大大地加速了生产和节省了成本。
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在今年八月间作了鼓励群众性发明及建议的重要决定,建议各工厂的职工委员会进一步有系统地帮助发明者与建议者,为他们组织座谈,供给图书、实验室与工作间,任他们使用。职工会主席团并向各职工会建议,在今年第四季与政府各主管部门共同对一切发明与建议在工业中采用的情况进行公开检查,以便更广泛的采用这些发明与建议,并刺激群众创造性的发展。

真理报评美国大选
民主党发出的许多诺言只不过是为了骗取选票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真理报发表论美国大选结果的专文称:共和党的失败,并没有什么耸人听闻的地方。支持杜威的报纸,坚执地强调他与华尔街的亲密联系,这一事实绝没有促进反而削弱了共和党当选的机会。而这期间,民主党和杜鲁门却在其竞选运动中装作华尔街的反对者。
主要工会组织,即美国劳联和产联反对杜威而支持杜鲁门为总统候选人。这首先是由于共和党居多数的国会在共和党的提议下通过了全国制造家协会所授意的残酷的塔夫脱——哈特莱法。值得提醒的是:塔夫脱——哈特莱法乃是名符其实的“两党集团”的产物,民主共和两党都要负责。杜鲁门在其竞选演说中答应废除塔夫脱——哈特莱法。民主党总部之所以取消国会中大多数民主党人以前的立场,很明显地只是出于竞选策略上的考虑。总统会经否决过塔夫脱——哈特莱法,而这一否决在此次竞选运动中和在与美国劳联产联取得协议方面,成为重大因素之一。
共和党对于物价管制的态度,对于杜威的失败也有不小的作用。共和党领袖们所发动的不顾羞耻的要求进一步通货膨胀和提高物价的运动,只能使选民离开杜威及其附和者。在杜威背后庞然出现了一九二九年胡佛的阴影。民主党的领袖们便由此得出了某些策略手段上的结论。在当初,他们曾自命为两党集团的制作者,而现在,他们却同样热烈地强调两党团结的弱点和有条件性。前些时,他们在世界问题上赞美范登堡、杜勒斯的主张,而现在,他们却突如其来地转向罗斯福的余荫,宣布从今而后民主党政府将以遵行罗斯福政策为其神圣的职责。民主党的领袖们在竞选中无休止地发出诺言。他们真正是在行进的半途中来了一个“改革”,他们毫不客气地就把华莱士进步党所提出的口号拿来当做自己的“货色”。民主党领袖们恰当地估计了华莱士所拥护的国际合作纲领在美国获得了响应和同情,他们在竞选最紧张的时刻,也正是在所谓“柏林危机”的时候,出来说了一大堆需要巩固和平与缓和国际上紧张气氛的生硬言辞。不仅如此,民主党领袖们甚至还建议派美国最高法院院长文森到莫斯科与苏联政府作解决纠纷的谈判。而杜威自己又更加便利了民主党的策略,因为他太无耻地泄露了华尔街的计划。那种既不特别赞成杜鲁门也不特别反对杜威的选民,是为数不少的。在这一点上,大选的结果反映了美国选民反击杜威、范登堡和杜勒斯这个明目张胆的反动侵略派系的愿望。
大选的结果显示出进步党虽然只得到一百余万票,但它在选举斗争中的作用是不能小看的。进步党所得选票的数量,并不能当作估计该党真正的影响和势力的有决定意义的尺度。进步党所号召的人民中,占相当数量的阶层,由于许许多多的限制,被剥夺了参加选举的可能性,而且在若干州里,华莱士和泰勒一道被排斥于候选人登记名单之外。最后,大家知道,进步党在许多地方号召选民选举民主党候选人,大量力图击败共和党的选民没有选举进步党,而把票投给了民主党。此外,进步党也还没有渡过它组成的初期阶段,新党的建立——它是反对传统的旧政党的——在美国遇到数千种障碍和困难,而在最近的竞选情形下,这些障碍和困难是更加增多了。进步党甚至还没有适当地组织起来的机构和报纸。就决定进步党的重要性而言,该党之参加竞选,并不比该党之成为美国公众生活中重大的因素与该党之具有向前的信心尤为重要。
大选的结果显示:尽管反动派发动了全力的攻势,独占资本的侵略计划,并没有得到美国相当大的一些阶层的支持,民主党领袖们在竞选运动中正是适当地估计了这种情形,许下了避免战争、支持持久和平与继续罗斯福的内政外交政策的诺言。民主党已经使自己承担了确定的义务,从现在起,他们不能再用国会不合作这种话来为自己辩解了,因为民主党在参院和众院都占多数,我们不久就可以看到民主党领袖们是否打算信守他们的诺言。

苏联集体农民和科学家
 实施战胜旱灾计划加紧进行造林工作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莫斯科讯:自十月革命以来,苏联集体农场和国家农场大量增植防护森林,总面积已达三十万公顷,相当于革命前帝俄时代的十三倍。苏联目前已有一部分颇为广大的、实行“农作物与牧草轮种制”的农场网,并已获得显著的利益,收获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至一百。例如乌克兰斯大林诺州的“萨波罗什”集体农场,未种防护森林的田地每公顷产小麦二十一生丁纳,而种了防护森林的田地每公顷产量则增加到四十生丁纳(每生丁纳合一百市斤)。
现在,当十月革命三十一周年之际,德聂伯河、顿河、伏尔加河、库班河流域、乌克兰、北高加索、克里米亚、萨尔克斯草原及中亚细亚有时还遭受旱灾之苦的集体农民和农业工人,都加紧造林,着手实现党和政府所制订的战胜旱灾保证年年丰收的计划。各地集体农场现已耕种了近十万公顷的土地准备造林,并以成万公顷的土地栽培各种树苗。
同时,在苏联农业部的领导下,科学家们正积极工作。苏联科学院土壤研究所、森林改良研究所、莫斯科大学地质土壤系的各种专家们,草拟了关于造林及实行农作物与牧草轮种制的具体指示,并设计了用于造林、播种树木种子牧草种子及建设灌溉工程的各种新型机械,交给机械工厂大批制造。各种专家组织的远征队,正陆续出发到各个地区去进行工作,中亚细亚最大沙漠的大造林区也已有专家们去指导造林工作。农业经营家们也将被派到各集体农场去。今冬集体农民们将受到关于造林和播种牧草的特别训练。农业部已决定出版大量的书册和图片,以推广经验。

日政府职工八千人示威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东京讯:日本政府职工八千人,不顾禁止罢工法令以及吉田内阁在六日所作的严惩旷工者的威胁,英勇地按照政府职工工会决定于八日举行示威游行。参加示威的十五个工会于游行前通过决议,要求反动的吉田内阁辞职,解散议会,反对修改公务员法或劳工法。

澎湖人民反抗掠夺大米
 横遭蒋匪大规模屠杀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塔斯社南京电引香港华商报消息:国民党军队于十月十九日大规模屠杀澎湖列岛首府马公城反抗国民党政府在该岛掠夺大米的居民,并使用飞机轰炸扫射。据已知消息,市民死伤达二千余人。按:澎湖列岛系散布于福建与台湾间的岛屿,大小共四十七岛。甲午之战被日本帝国主义从满清手中夺去,抗日战争结束后复为国民党匪帮统治。

国际一周
斯大林于十月二十八日关于柏林形势问题对真理报记者发表了极其重要的谈话。斯大林明确地指出,美英法统治集团当前的政策是侵略的政策,发动新战争的政策。它们所要的不是和苏联协议与合作,而是谈论协议与合作,但又一再地阻挠、破坏协议与合作,从而“证明”与苏联合作不可能,“证明”有发动新战争之必要。斯大林同样明确地指出,它们这种政策的结果,只能是新战争鼓动者可耻的失败。全世界主张和平的人民大众的力量是如此强大,新战争的鼓动者战胜不了这种力量。斯大林的这一谈话打入了亿万渴求和平、要求消除新战争危险的人们的心坎,并立即成为全世界报纸与广播评论注视的焦点。这一谈话彻底地揭穿了英美集团在柏林问题上的反苏喧嚣,与六个安理会理事国的所谓中立调停的本质。使得西方政客们侵略主义的狰狞面貌,原形毕露,狼狈之至。
十一月二日举行的美国大选,结果业已揭晓。华尔街侵略政策的驯顺走卒、民主党的杜鲁门,当选连任总统。在参众两院中,民主党亦由少数党变为多数党。据截至五日止的统计,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华莱士共得一百一十万票。在两党反动派对进步党发动疯狂的政治迫害与恐吓运动下,这一百多万票是极其可贵的,虽然它尚不足以反映进步党的真正力量。这一百多万人,毫无疑义地是美国进步运动的宝贵基础,他们将在今后美国政治舞台上发挥重大的作用。正如华莱士自己所说的,进步党的“最伟大成就,是在于在十个月内创建了一个人民的政党”,这个政党“今后的任务是继续发展它的组织”。至于民主党和共和党,杜鲁门和村威,他们都是美国独占资本的统治工具,华尔街大资本家所以安排双方的选举斗争,其目的无非是愚弄人民,使人民在半斤和八两中间进行选择而已。这次大选中杜威因恃有钢铁、飞机、石油等财团的公开支持,有美国全部反动报纸和广播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呐喊助威,公然以反苏反劳工的狰狞面貌出现,在竞选中毫不介意掩饰他的反动本质。但是选举的结果证明杜威犯了错误。虽然这次的选举很不民主的,虽然这次选举决没有改变美国大资本家的内外政策,虽然任何选举本身都不能够改变美国大资本家的统治,但是这次选举究竟表明美国人民不要战争,不要侵略政策,不要对于劳工的压迫。与使杜威落选同时,美国选民还摒弃了那些曾经赞成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案的共和、民主两党的八十名众议员和八名参议员,该法案的提议人之一的哈特莱也落选了。至于杜鲁门的当选,并不是表示美国人民支持他的侵略性的帝国主义政策和反共反劳工的国内政策,而是因为杜鲁门在“近数月来从罗斯福‘新政’言论的武库中窃取了各种的口号”(波兰工人报),以和平繁荣、反对塔夫脱——哈特莱法案、管制物价、人权纲领等伪装来骗取选票。美国人民要求和平,要求进步的情绪,是这次大选中所表现出的特点。
今年是苏联战后五年计划有决定意义的一年。在十月革命节纪念的前夕,联共中央发布了鼓舞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胜利前进的纪念口号,各国共产党领袖亦纷纷撰文纪念十月革命节。联共中央及苏联政府根据斯大林的建议,于十月二十四日颁布了一项改造自然、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重要决定——“关于创建森林防护带、实行农作物与牧草轮种制、建造池塘与蓄水池,保证苏联欧洲部分草原与森林草原地带年年丰收的计划”。苏联欧洲部分草原与森林草原地带幅员广阔,土壤肥沃,是苏联最重要的谷仓,但周期性的干旱与来自中亚细亚沙漠地带的热风,常造成旱灾。决定的目的就是要战胜旱灾、保证年年丰收。决定中规定了一个在农业史上空前巨大的计划,要在十五年内完成。这个计划完成以后,农产量将要增加百分之五十到一倍。现在,为着实现这一伟大的计划,各地的集体农民、农业工人、科学家和各种专家们,已经开始紧张地工作起来。
法国三十五万矿工为“争面包”而举行的大罢工已经坚持了一月以上。在美国主子的指使之下,葛义政府对这次罢工运动采取了血腥的镇压手段,并派军队去占领各地的矿坑。但是,反动派并没有达到目的。他们虽然占领了很多矿坑,却没有法子使不屈服的矿工们进去生产,不仅如此,由于码头工人同情罢工的结果,他们急切地从外国运来的煤,有几十万吨搁置在轮船上卸不下来。法国矿工的正义斗争已得到国内外的广泛同情。矿场周围的农民募集食品送给工人,小商人以低廉价格卖东西给他们,工业、商业、银行或政府机关中人员组织的委员会,都以一种从未有过的规模募款作为矿工的罢工基金。同时,意、捷、罗、英、荷等国的工人团体和政党,都先后对法国矿工表示同情或者给予物质的援助。
最近时期国际上的其他重要事件如下:
(一)希腊民主军总司令马科斯将军在建军两周年的命令中指出,民主军两年以来已歼敌十二万人,并预告今冬将予敌人更沉重的打击。
(二)苏军已开始自北朝鲜撤退。南朝鲜发生反对李承晚傀儡政府的军队起义。
(三)巴勒斯坦境内的犹太共产党与阿刺伯共产党已合并为以色列共产党。
(四)德国人民委员会在柏林举行第五届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德国民主共和国宪法草案。
(五)联合国大会仍在进行各委员会的活动,政治安全委员会刻正辩论希腊问题。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