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石家庄永远是人民的
——庆祝石家庄解放一周年
聂荣臻
石家庄的解放,石家庄的属于人民所有,到今天已经整整一周年了。华北军民纪念这一辉煌的胜利,展望目前人民解放战争飞速地向全国胜利发展的形势,感到无比的力量和欢欣。
去年今天,我人民解放军乘清风店歼灭战的声威,在广大人民的支援下,一举攻克蒋匪强固设防城市石家庄。从这一天起,长期经历日寇蒋匪阴森残酷统治的石家庄二十多万人民,庆获解放,变成自己城市的主人。一年来,在党的正确政策指导下,全体党政军民团结一致,奋斗努力,使石家庄走向苏生后的欣欣向荣的建设道路。
解放石家庄胜利的巨大意义,是显而易见的。石家庄在战略上占有重要的位置,它是纵横贯通华北解放区心脏的平汉与正太、石德三条铁路的交通枢纽,由于这一蒋匪分割我华北的战略要点的拔除,使我晋冀鲁豫与晋察冀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使两大解放区完成其合并为华北解放区的历史任务。现在华北四千五百万人民在这广阔的自由土地上,建立了一个统一的人民政府,并得到相对安定的环境来从事生产建设,支援解放战争;华北人民解放军得以更加集中统一自己的力量,向蒋傅阎匪军胜利作战。在西线,继晋中大捷之后,现在正英勇地向阎匪最后堡垒太原进攻。为全部解放山西而战;在北线,解放了除归绥少数孤点外的全部绥远,斩断了平保交通,使保定陷于孤立,取得了冀东、察哈尔的配合东北作战的胜利;在南线,解放了冀鲁豫黄河南的广大地区,正在最后肃清豫北蒋匪残存的据点。随着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的伟大胜利,特别是最近东北全境获得解放,东北与华北人民解放军行将会师,全部、彻底、干净消灭北线蒋匪,解放平津、解放全华北的胜利,已迫近地摆在我们面前了。
正因为这样,蒋傅匪对人民的石家庄怀着无可柰何的恼恨,作了无数次绝望的破坏谋算,在一年中曾多次以飞机侵扰轰炸,并狂妄地两度企图偷袭,准备在石家庄进行大烧大杀和毁灭性的破坏。但是全华北军民英勇地保卫着自己的城市,今年五月,人民解放军以迅雷般的打击,歼灭阎匪赵俊义匪部,粉碎了蒋傅匪第一次偷袭阴谋,而这次,人民解放军和平汉沿线广大民兵,又以英勇的阻击和广泛的破袭,粉碎了蒋傅匪第二次偷袭的阴谋。石家庄,这人民的城市,紧紧掌握在人民手中,对蒋傅匪说来,是永远可望而不可及的。这正标志着蒋匪万恶的统治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它的一切穷极无聊的妄想,只不过是它垂死前可耻的插曲,而华北军民则将以石家庄为出发点,迈向平津解放、全华北解放,以至配合其他友邻区人民解放军迈向全中国解放的胜利大道。
石家庄的解放与巩固,是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军事原则英明指导下,胜利作战的直接结果。无数的胜利已向我们指明,人民必须有自己的、由共产党领导的一支强大的解放军,广大人民和土地、一切城市的解放,解放事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胜利,才能实现。因此在纪念石家庄解放一周年之时,我华北人民应掀起热烈的拥军运动,而最有效最实际的拥军,就是踊跃参加人民解放军,充实与壮大自己的军队,使它能以更沉重更迅速的打击,加诸风中残烛的蒋介石卖国贼匪帮的统治,使全华北全中国的胜利早日到来。同时久经锻炼的人民武装——广大的民兵,应当紧握自己的武器,肃清蒋匪及其派遣的破坏分子的一切破坏阴谋,保持革命的良好社会秩序,不许蒋介石匪帮在人民头上动一个指头。
全华北的解放已经迫近了,全中国的解放亦将为期不远,华北军民必须把巩固保证自己已得的果实,与彻底全部歼灭蒋匪,解放全中国相联结起来。只有把蒋匪的万恶统治在全国范围内彻底摧毁,斩草除根,我们的胜利果实才能有巩固可靠的保证。华北人民的利益与全国人民的利益之所以紧密相联的道理,就在这里。因此我全华北军民,都必须具备光荣的岗位在前线的思想,具备打出去、打到南京去、解放全中国、并建设统一的民主新中国的雄心气魄,高度鼓舞起参加野战军的热忱,与对新英雄主义的热烈追求。我们将以处在这英雄的时代、自己亲手创造无比辉煌胜利与崭新的国家,而感到最大的光荣和骄傲。
让我们高呼:
人民的城市石家庄万岁! 人民的英雄解放军胜利万岁!
攻下太原,解放全山西! 打到平津去,解放全华北!
打到南京去,解放全中国!

人民解放军总部发布
 惩处战争罪犯命令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发布惩处战争罪犯的命令。命令原文如下:
我人民解放军自转入进攻以来,所向无敌,全国胜利,屈指可期,国民党反动派于覆没的命运,近更灭绝人性,施放毒气,屠杀人民,破坏建筑,毁灭物资,作垂死的兽性的破坏。我全军上下,除应更加努力,采取一切有效办法,保护国家与人民之生命财产,使之免遭国民党军队溃败被歼时之破坏与损失外,应对此种战争罪犯彻底追究,严予惩处。为此,特根据我军一九四七年双十节宣言之精神,宣布如下命令:
一、凡国民党军官及其党部政府各级官吏,命令其部属,实行下列各项罪恶行为之一,而证据确凿者,均应加以逮捕,并以战犯论罪:
1屠杀人民,抢掠人民财物或拆毁焚烧人民房屋者;
2施放毒气者;
3杀害俘虏者;
4破坏武器弹药者;
5破坏通讯器材,烧毁一切文电案卷者;
6毁坏粮食、被服仓库及其他军用器材者;
7毁坏市政水电设备、工厂建筑及各种机器者;
8毁坏海陆空交通工具及其设备者;
9毁坏银行金库者;
10毁坏文化古迹者;
11毁坏一切公共资材及建筑物者;
12空袭轰炸已解放之人民城市者;
二、凡带头执行以上各项罪恶行为之一者,亦应依法惩办。
三、凡采取有效办法,因而使人民的生命财产,及一切属于本军的战利品及城市建设获得安全或免于破坏者,均给予应得之奖励。
我各地人民解放军应切实执行此项命令。
我军对待国民党反动派党政军人员的政策是:“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上述战争罪犯应属于首恶者一类,必须追寻他们至天涯海角,务使归案法办,不容漏网,切切此令。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 朱德
      副总司令彭德怀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一日

太岳、冀鲁豫、北岳区党委
 纠正纠左中右倾错误
【新华社华北十日电】太岳、冀鲁豫、北岳三区党委,揭发土地改革纠偏工作中某些右倾的严重错误。太岳区翼城县北丁村(自然村)共一百九十三户,八零七人,耕地四七八六亩,总平均每人土地四·九三亩。土改中被斗二十四户,误斗者占十四户。其中扫地出门者三户,仍保持中农生活者十一户。此次纠采取自上而下动员群众赔偿误斗户,“不管有无问题,一律全部退还”。群众特别是贫农不同意这种做法,但未被领导干部所接受。结果,三十二户中农退出土地七二·九五亩,牲口一头半,大车四辆,农具五十六件,衣服十三件;七十户贫农退出土地二四零亩,牲口九头半,大车两辆,农具二零九件,衣服四十一件。外加公地四六·一亩,亦拨为补偿之用。补偿后八户翻身贫农又降为赤贫;四户新中农降为贫农;另有五户农民所有土地均在五亩以下。而一户地主,两口人,每人占有土地十亩,超过全村平均数一倍;九户富农,四十五口人,每人平均占地四·九五亩,但产量超过贫农半倍。有三户富农划成了中农。改定成份时贫雇农不提意见,与误斗户对立。有些贫农退还东西后生活困难,村中积存果实尚有粮食二十石,款三十五万元,牲口一头半,却不分给他们,因此情绪甚为低落。冀鲁豫聊阳县王化村(半老重点村)一百二十五户,被斗十三户,其中两户地主及两户富农只拿出部分浮财,中农被斗者一般未影响其经济地位,生活仍超过贫农。党员及群众均认为不必补偿、安置,而工作组干部采取了“一脚踢开”的方针,另行成立农代会,进行补偿安置工作。对于贪污分子许金重,群众不愿补偿,工作组干部却认为“假如他贪污一百五十斤,反贪污时罚了二百斤,就要补他五十斤”。并召开“自报大会”,动员贫农退出果实。贫农军属张永成将分得的东西全部拿出来,说:“该穷还是穷”。村干部拿出东西,工作组嫌少,逼得农会主任许成壁哭了。有的被斗户本人也觉得这样补偿太过分。地主、富农很高兴,出门就一路唱戏。总结时县委及工作组反认为工作“成功”了。聊阳县还有一些村子情况与此类似。筑先、阳谷两县也有一些村庄封建势力仍占统治地位,纠偏开始后,地主乘机索回土地房屋,有的由干部领头退还一部分果实,有的一律退了。有的改为租佃关系,按三七、四六或对半分粮,领导上反认为“双方自愿”,默认其合法。六地委竟提出“反左就不怕右”,八地委提出“原物全部退还”等口号。改定成份时,有的将地主划成富农,对漏斗的地主富农则不追究。此外,北岳区易县鱼坨村最近召开群众会讨论补偿工作,被斗户都到了,贫农怕退东西都不到会,旧干部看笑话,会开不成,被斗户倒把村长打了一顿。其他地区近来亦有一些类似情形发生。领导机关现正注意纠正此类纠左中的右倾错误。

专栏:新华社社论

在结束土地改革的地方
 纠左必须防右
最近一个时期,在老解放区的大部乡村,在过去两年土地改革伟大成就的基础上,正进行着结束土地改革的工作。很多地方正确地解决了土地改革中所遗留的问题,稳定和提高了农村各阶层人民的生产情绪,获得了成绩。虽然有些地方,对于过去土地改革运动中一度流行的某些左的偏向和错误,纠正得还不够彻底,以致在结束土地改革工作中仍有一些左倾的残余存在,这种现象必须继续加以纠正。但是在老区半老区土地改革中左的偏向和错误,一般地早已经被停止了,而目前在结束土地改革工作和解决在过去犯左偏错误时所遗留下来的问题中,即在进行停止左偏以后的善后工作中,有些地方,又开始生长着一种右的偏向或错误,例如太岳区的翼城县北丁村、冀鲁豫区的聊阳县王化村和北岳区的易县鱼坨村等地的情形。虽然这种右倾并未发展成为当前普遍的主要的危险,但在个别乡村则已成为当前主要的偏向、如不加以迅速纠正,则亦有成为普遍的主要危险倾向之可能。任何右的偏向或错误,和左的偏向或错误同样,是不能容许的,如果任其发展,就会成为一股逆流,严重地损害土地改革所已得到的伟大成果。
为了巩固与发展土地改革的成果,正确地结束土地改革工作,各地在继续反对左的思想和错误的同时,必须十分警觉地防止右的偏向和错误的生长,必须认识目前这种右倾的特点,是向右的方面离开了党中央在土地改革工作中依靠贫雇农(包括新中农)、团结中农、没收封建与半封建的土地财产,首先满足贫雇农要求的基本政策,在纠正左倾中只片面地注意补偿中农和安置地富,而不顾贫雇农的困难和意见。翼城县北丁村的工作人员,迫使在全村一百九十三户中占七十户的贫雇农和三十二户中农,将分得的土地财产“不管有无问题,一律全部退还”,给十四家被斗户(其中有十一户被斗以后仍保持着中农生活),以致十七家翻身农民降为赤贫或贫农,一家地主却占有一倍于平均数的土地,九家富农所得土地质量超过贫农半倍,而村中积存的斗争果实,却既未分给贫农,又未用以补偿中农。这就是这种右倾的极端例证之一。此外,有的地方,土地问题并未普遍彻底解决,却已不准备继续认真地解决土地问题;有的地方轻率地把地主又错算成富农,或把旧式富农又错算成新富农或中农,并退还其封建财物;有的地方不愿在照顾中农利益的同时,设法满足贫雇农要求;有的地方不问具体情况如何,笼统地规定对于“被错斗户”必须“全部退还原物”,强迫一切贫雇农成份的新干部必须“承认错误”。与这些政治上的错误相伴而来的,则有两种形式的组织上的错误:一种是在结束土改工作中放弃领导;一种是超过现有的组织,不依靠党内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和较好分子,脱离群众,包办代替,用命令主义的方法来实行所谓“自觉的由上而下的强迫无条件纠偏”。在实行这种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极端错误政策的地方,基本群众垂头丧气,有的贫农甚至被迫逃跑,而地主、旧富农和某些被清洗、被撤职的坏干部、坏党员,却兴高彩烈。
这种右的错误,是从何而来的呢?犯这种右的错误的,大体上有两种不同的人:一种人是自觉的,他们是混进革命队伍中的地主富农分子,或是具有浓厚地主富农思想的人们,他们实际上反对土地改革,不承认土地改革的必要和土地改革的巨大成绩,处处阻挠土地改革之彻底实行。或者是一些犯过严重自私自利强迫命令脱离群众错误的分子和一些宗派主义分子,他们在土改整党过程中,受过处罚,也许这些处罚有些过分,使他们在土改中受过委屈心怀不满,他们之中的某些人就无原则地同情被群众所斗争的对象,而在实际上成为地主、富农和真正不可救药的坏分子的俘虏,在结束土地改革的过程中,对党的政策的贯彻,也起了阻挠的作用。另一种人是不自觉的,他们或者是思想上有极大的片面性,过去曾经犯了严重的左的错误,造成了许多恶果,纠正左倾错误之后现在又偏到右的方面去了,或者是不会按情况办事,而在实际工作中又确实遇到困难,如在所谓“窟窿大,补绽小”的情形下,他们只知道必须完成补偿与安置的任务,就不问青红皂白,强迫群众退出果实。这些人的大部分,还是我们党内的好同志,但是由于他们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太低,思想上带有极大的片面性,作风上的命令主义残余未肃清,因而在执行政策中摇摆不定,发生了偏差。
因此,各级党委在结束土地改革的地区,必须抓紧领导,既应纠左,又应防右。一方面必须继续认真解决由于过去土地改革工作中左的偏向所造成的许多遗留问题,特别是关于改定成份,补偿中农及整党中处分错了的一些干部问题的处理,并克服在结束土地改革工作中的左倾残余。但在另一方面,又必须反对和防止右的偏向。在具体工作上说,就是应该依靠乡村中党的支部、贫农团和农会中的积极分子与较好分子的自觉,根据既满足贫雇农要求,又照顾中农利益的原则,团结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群众,认真走群众路线,真正错定成份者,必须改定,同时要按照党的政策及具体情况与可能的条件,来进行补偿中农和安置地富等工作,即是有领导、有群众、有条件、有步骤地恰当地进行纠偏和结束土改的工作。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地按情况办事,如果当地还有未分配的土地及其他果实或公共财产,或查出的黑地,或是可以退出而又不影响分得果实者生产的和生活的必要资料,就应该用这些东西来适当地补偿中农或安置地富。如果本村确无上述各项土地财物,十分困难,那就应该采取分年减征被错斗中农的公粮,或多借一部分农贷给错斗的中农,或由政府拨给粮款来解决补偿和安置的问题,绝对不应该不问情况如何,强迫翻身农民吐出他们所应该分得和已经分得的果实,退还被斗户。总之,我们首先必须在巩固过去土地改革伟大成就的基础上,来纠正偏向,结束土改,而在解决土改所遗留的问题和纠正左的偏向时,我们必须要照顾土地改革中满足贫雇农要求的历史任务,仍然要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来组织强大的群众队伍。对于发生了右的偏向的地方,应该予以及时的克服,并且按照错误的性质,分别对于犯错误者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和组织上的处置,以达贯彻关于土改和整党的正确政策之目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迅速而健康地结束或完成土地改革工作,并巩固土改、整党的成绩,以便在解放生产力之后,确实有效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团结各阶层人民,共同努力恢复与发展生产,更加有力地支援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

徐州西线我军续获胜利
俘匪第五军千余人
 一个输送营全部向我投诚
【新华社淮海前线十日电】徐州西线我军续获胜利。九日在杨山以东的李庄车站击溃由砀山东逃之敌第五军,除毙伤外,生俘其一千二百余名。该军四十五师之输送营全部向我投诚。该师八日在砀山东南曾被我毙伤俘数百人。第五军隶属邱匪清泉的第二兵团,号称蒋匪的“五大主力”之一,是徐州国民党军四个兵团中的骨干,在此次作战中,该敌只求逃脱,士气极度低落。
【新华社西北十日电】前于十月六日在朝邑起义的国民党保警队、常备队一千一百余人,现已改编为西北解放军朝邑支队,领导起义之杨海朝、王彦亭仍任该支队首长。该队起义以来受到西北军民的热烈欢迎,彭副总司令日前曾去电慰勉,黄龙分区党政军民均往慰问,并有农民百余自动参加该队。现该队已移驻某地整训,进行政策纪律教育。该队已建立革命军人委员会,展开民主诉苦运动,提高觉悟。按该队起义前向受胡宗南匪帮歧视。九月底匪方将该队自韩、郑边境调回,阴谋解决。至此,该队即乘我西北野战军歼敌整十七师及整二十八师大部之际,于十月六日晨毅然举义,自求解放。起义时朝邑城内秩序良好,商店照旧开门营业,朝邑中学仍照常上课。是日午,敌整十七师一个副团长率三个连溃入该城时,立被该队缴械俘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