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邢台一区完成四锄
 整顿互助准备种麦
【本报记者团十九日电】邢台一区(新区)已普遍锄完四遍,再有半月就要收秋。该区日前召开了村干部及互助组长会议,研究秋收种麦工作。会上发现不少村庄因今年庄稼长的好,发生严重自满,对互助懒散下来。区领导上为了把秋收及种麦作好,提出整顿原有互助,吸收更多劳力参加。现乘农闲要开荒耕地边草,准备肥料,并号召各村干部在秋收种麦中立功。大梁庄、范店等六村,当即向张家庄挑战,竞赛条件是:秋收之前,全面组织起来,消灭所有熟荒,锄净地边草。会后张家庄二日内即将全村地边草锄完,并分出两组去城里扫粪,买粪。十四日下午大雨初停,全体立即出动开荒。大梁庄现亦开荒十余亩。扩大互助组方面,张家庄组织了全村劳动力的百分之九十;北陈店由二组发展到十四组;西净庄由二组扩大到十一组。几天光景,全区已组织起全劳动力的百分之五十到七十。现各村互助正继续发展扩大中。(聚珠、万魁)
【本报记者团十九日电】邢台许多落雨早的村庄,秋苗已锄四遍,挂起锄钩,农民们乘此农事间隙,组织力量,突击开荒,准备种麦;据一百六十二个村的不完全统计,已开出荒地八千七百四十一亩。河务村以算帐方式打通农民思想:开荒有柴烧,又能多打粮食,平均每开一亩荒地,用四个工,种上麦子不出公粮,每亩可净赚一万二千元。群众都说:“利钱大哩”。该村第四互助组突击开荒十六亩。大吕村村长领导全村掀起开荒竞赛,他一个人就开了四亩多。庞马村四个互助组,二十五个劳动力,共开荒二百二十亩。他们说:“开荒种地,五年不纳粮,一本万利,不干等啥。”一区六十三个村,已开荒一千五百余亩,保证在种麦前将所有荒地全部开完,种上麦子。五区东半区的农民提出:“开荒补窟窿”,争取多种麦子,补救歉收。大贾乡全村妇女每人开了二亩。二区石相村杨老海、王仁保领导的两个互助组,锄完苗后,又带领组员开了一百多亩荒地。孔桥村九个互助组四天开荒一百五十多亩;该村农民认为本村荒地不够开,要求领导上给楼下村交涉,开他们的荒地。(朱波)

普遍多锄多上粪元朝增产成绩大
【本报冀南十九日电】元朝自区党委召开县以上干部联席会后,即紧领导群众增产,两个多月中已获很大成绩。全县猪已达三万只,较去年增加一倍,产粪大增,只张镇即新增十七个猪圈。至六月底,全县增粪十五万大车,每亩地可增一大车。在深耕、多锄、早种、多施肥等方面:至六月底,一般的都锄到三遍。五区高庄高福鹿组去年谷地每亩一车粪,今年一车半,去年犁二寸半深,今年犁三寸,去年锄二遍,今年锄三遍,去年每亩收六斗半,今年可收八斗。在种特种作物方面:全县点花生达十一万亩。北里庄、武城集点种之花生占耕地面积三分之一,每亩花生可收二百斤到五百斤,等于食粮收获之数倍。另外旧朝北区开荒三千六百亩。全县植树三十五万株。全县副业生产,仅油坊即有二百座,木厂三百余座。五区高庄副业(粉坊、编簸箕、木作)收入,五个月中达四九五万元,每人分红二万余元。三区孟庄半月期间,副业盈利即达十八万元。获得以上成绩的原因:一、领导上明确了从增产着手,达到互助,号召群众多干活,多打粮,多搞副业,多赚钱,并结合生产开展了立功运动,及时表扬了模范组、模范人,个人记功佩带红袖章,全组记功悬挂模范牌,这样大大提高了群众生产情绪。二、农副业结合,用副业支持农业,解决了互助起来剩余劳力问题。如一区房葛村全组互助搞副业,过去全年缺三个月粮食,今年每人收入即够明年食用。三、从群众搭犋等低级形式推动互助。土地改革后,一般都是伙买牲口,伙买就须伙用,最低两个牲口才能搭犋。于是就形成了群众的自然互助。从这种互助基础去提高,以典型示范,树立全县增产旗帜;并发动各村积极分子去参观,用具体榜样去教育群众。

平顺二区说到做到消灭荒地一分不留
【本报平顺讯】二区为了坚决消灭荒地做到一分不留,八月一日从各村调来生产中积极分子配合区干普遍检查,两天内把全区二百六十六户的四百五十五亩五分荒地全部消灭,内有十二亩地种大黄,其余都种上菜了;并重新垒峰修滩卅五亩。突击消灭中采取以下几种办法:(一)教育打通思想,地主旧富农嫌地坏不种,如地主张其昌说:我种还不如到外打忙工。新旧中农有些有好地不种坏地。发现后对新旧中农,采用回想靠什么活办法打通思想,对地主富农采用了发动群众给地主说理办法。如杨金楼给地主杨庆春说:“你为什么不种地?过去我们租你的坏地还得出租,现在我们白给你种,能叫荒了你还不种?还想剥削农民血汗吗?”经过这样,把地主说的闭口无言。从给地主说理中,农民都在思想上给地主分了家,如宋金山说:“咱农民今后不种地,就是地主思想。”(二)用渡荒算帐办法,证明种荒地合适。(三)互助组集体种,按工分菜。王提则组一夜种菜犁地五亩四分。(四)以工换工,换不了秋后给工资。如李顺达组,给别组种菜都是秋后给工资。如龙镇景仁松组,种菜短下工抽空换工,这样解决怕出工资问题。(五)干部分工领导群众。(六)全面检查互相抽查,广播表扬起了很大作用。如杨威村经过全面检查后,又组织班换班检查,全村又查出地四亩,立时消灭。马芝秀去找广播人说:我荒地种完了,就不给我广播?龙镇用十三个地点统一广播,一地发总音,十二个地方接总音。如石匣村在前晌检查出一山庄有荒地,到吃午饭时,发动群众,当天下午全山庄出动,半天都把荒地消灭光,并且做到随检查随发动。东坡农民张进水说:这次真是说到做到。全区荒地已全部消灭,麦地也普犁一遍,现正转入割蒿积肥中。(双红)
【本报左权讯】七区自遭冰灾后,又遇天旱,有些村群众情绪低落,领导上组织大家讨论。南冶刘喜贵说:据我说来还是要种,“一直死一直种,一直种到不能种”。在整个灭荒锄苗说来,“天旱锄苗,有雨种菜”,“人忙天不忙,天忙只一场”,如果不趁早多锄多种,天一下甚也顾不过来。故驷等村,是以互助组与队集体种,先按劳力分记起来,将来秋后按分分菜,这样解决了三种三没苗等价困难。全区在短短十三天内,共计消灭荒地一八八三·七亩。只南沟一个四十多户小村,有四天内晌午拿干粮不回来,全村集体到八里外水梯上开了四处共计六十七亩,超过七一原定计划六百六十余亩。为了秋后好评功,现在区里开了联防组长会,组织村与村相互检查。

韩孟长开家庭会
 实行奖励推动增产
【本报冀南十九日电】衡水赵家庄农会主任韩孟长,日前开家庭会,讨论增产备荒。他家四口人,二十三亩地,全年可收粮食四千三百二十斤,四人吃饭、吃菜、灯油、烧柴得用米四千八百八十斤,所差三百八十斤,决定从副业上补。分工是孟长推动全家,带头做地里、家里活。他老婆志芳除过麦秋参加农活和锄苗外,冬春两季纺线,纺一两线子给半斤米。大儿殿博(十六岁)每天耕二亩为标准,多耕一亩给二百元。冬春两季拉硝盐、山药、粮食,赚的钱按牲口一股,个人一股,全家一股分。耙地每天耙五亩为标准,多耙一亩给洋十元。二儿殿向(十二岁)只能干轻活,每天割二十斤草为标准,多割二十斤给钱五十元,背一筐牲口棚的粪给十元,一筐土垫牲口棚给他五元。冬春上学当中每拾一筐粪给二十元,冬天拾柴对半分(家里、个人各半)。衣服问题,因殿向年岁小,供给他一半,别人一概自己解决。这样讨论决定后,每个人的生产情绪十分高涨。目下天不下雨,小苗将要旱死,全家都在抢种小菜、萝卜备荒。

车元村除三害
【本报黎城讯】五区车元村,经落雨后各种庄稼都莠了穗,被@、獾等咬毁甚多。为了保护庄稼,模范干部郭天福召开干部会议讨论,开展除害运动。陈火全说:这倒是件好事情,我种大东@的二亩地,每年都被@吃一半,就少打石把粮食。讨论后,并提出除害奖金,自己火药打一个二百元,村上火药打一个@一百元,打一个獾一千元;另外家家户户捉老鼠。这批奖励金由受害地区的地里负责均摊。决定后,二人四天共打了@一○四个獾一个。在打的时候,要等它出头和前蹄站稳在一个地方一打就准。打害运动,正积极开展中。(书魁、先菊)

杜八联前哨留庄子
 用“四比”查封建
【本报太岳十九日电】济源“杜八联”的前哨阵地留庄子,上月中旬用“四比”办法搜查封建,村农会首先以贫雇农为中心,号召扩大组织,农会会员随由四十余人发展为一百零七人,妇救会会员由廿余人增加为一百一十八人。随后提出“四比”搜查封建残余:一比土地,斗争过的地主的土地是否比咱们多、好、近?二比财产,他们的房屋牲口内产是否比咱们富?三比生活,他们的吃穿是否比咱们好?四比政治地位,他们是否向咱们低了头?比较的结果:地主董思论、齐治田土地财产比咱们多,生活比咱们好,脸面比咱大,由此引起大家重新斗争地主的决心。雇贫农首先下定决心,说:动了地主一根毛他记着仇,一定要彻底斗垮他斗服他才对。大家一致说:斗争要斗透翻身要翻透。诉苦展开了,贫农李云长气愤的说:“过去地主奸霸们向我要租要款,逼得我向外逃荒,卖了闺女,饿死了亲兄弟与儿媳,现在非向他们要人命要闺女要儿媳不行!”大家都说:“谁都有苦,那件苦不是地主造成的?”当即开始斗争地主董思论与齐治田、齐汝文三人,从他们家中搜出了特务证,原来过去蒋军多次进攻,大家都逃走,这伙地主不逃,是做内奸哩!仇恨更大了,要董思论、齐治田、齐汝文偿还全村被毒害农民的血债。罪大恶极的奸霸,受到农民的报复,全村所有地主恶霸富农都向农民低头,一个个向农民悔过,偿还农民血汗债。

仲子娘恨透地主
 献出亲姐财物
【本报冀南十九日电】仲子娘献出亲姐隐藏财物。永年三区西七集村仲子娘,三十二年灾荒时,全家饿的头昏眼花,在将要死的关头,向嫁在本村地主的亲姐姐家(升子娘)去借米,结果揣着空碗回来。当她走出门的时候,她姐姐的孙子扛着一口袋玉米回家来,连气也不敢吭的过去了。现在她姐家被斗了,将包袱、麦子等物都运藏在仲子娘家。她想:“灾荒年连一碗米就不借给,这会她怕斗争,又在我家放东西。”于是她把全部东西交给农会,并在斗争会上陈诉亲姐的罪恶,于是全村也都诉起苦来,都说:“地主心狠,不认亲人,姊妹也不行。”

太岳某旅诉苦查思想
 认清地主阶级是敌人
【本报太岳十九日电】地方兵团某旅,在查阶级查思想中认清地主阶级是敌人。七连战士普遍作了反省,赵和云说:“我们不把地主当敌人,地主把我们当作敌人。队伍在安邑休整时,正是端阳节,和往常一样,各连请房东吃饭。七连连部的房东姓李,是地主,摆着财主的臭架子,几次请不到,当时还糊涂,给人家端了两碗猪肉包子送去,下午又送去了两碗糖糕,这地主故作虚伪的收下了。第二天早晨,我们发现人家把包子和糖糕都喂了狗,你们说气人不气人?”从这些事实,全连战士认清了地主是我们的死对头。一个战士说:“地主真可恶,拿我们的好吃东西喂了狗,真是吃人精,吸血鬼,一定要打倒这些坏蛋。”迫炮连在诉苦中,战士们互相帮助打通思想,他们说:“地主不把咱当成人,这回要吐吐冤气。”连不敢诉苦的赵小也在大会诉出他母子被迫讨饭的深冤,激动了全场纷纷诉苦。

如何组织前沿招待站
 道清战役中救护工作经验之一
前沿招待站,是指跟随前边军队手术组的招待站,这种站,一般都设在离火线较近的顽占区或敌人占优势的游击区,而在时间上,又差不多都是在部队进行战斗的当天晚上才能进入驻地,赶天明就要下来彩号,这里遇到的困难是,村里没人,要不到人,要不到东西。怎样解决这种困难呢?
第一、是带援兵——从后边带上一部妇女儿童,数目不一定多,有一、二十个就行。他们的作用,主要有二:(一)是以应急需,防止一时找不到人,让他们先来招待,同时给予当地组织群众的准备时间。(二)是起带头作用。因当地群众对我们不很了解,也不懂如何进行招待。在带援兵的方法上,不要带的太远,远了就要发生问题,可经常更换一下。如在甲地带的妇女儿童到乙地去招待,当将乙地组织好后,就可把乙地的带上,让甲地的回去,但手里不能脱空。
第二、如何组织当地群众进行招待?这里也用了两个办法:(一)去的早时(指天不黑),可以一到那里就把村中男女老少都集合起来,开个一揽子会,进行总的动员和组织,“男人干啥”,“女人干啥”分配好。(二)但一般都是天黑以后才去,这样开大会不行,因此多采取挨户动员组织办法,最好能结合街长,边找人,边动员与组织。找上十几个人就给他组织起来,按上个头头(一定要找个负责人,不然不好找),这种办法开始可能使群众发生惊恐,但一经实际招待,就疑团全释。在打木栾店和修武时,我们在武陟傅村和修武西板桥,就都是采取这种办法。开始谁也推托,但招待过一遍后,傅村妇女上午招待过,下午没等叫她们就早来了,并说:“原来是干这,早知道就不叫我们也来”。
另外在动员和组织上应注意两件事:(一)在动员时要简单有力,动人,如打木栾店的动员:“你想叫打木栾店不想”,“想叫打现在就有人在前边给咱们打,挂了彩,咱们可以不可以招呼一下!”(三)动员要与群众实际利益结合,如说:“他们都是山南海北哩,离开了父母妻子来这里给我们打木栾店,为了谁”等。在组织上:(一)只要按个头头就行(要把这头头的名字及家人都记下来),不一定非按个什么名堂,如“小组长”“队长”等,因群众怕吃亏,谁都不想应这名字。(二)选择负责人时要看群众的表情,因谁也不愿负责,同时谁也怕提别人,故你叫他选时她总不会直爽爽地给你提出来,妇女们总是你挤我,我瞧你,凡是大家想叫谁干的,大家都瞅着她,这时你就提出叫她干,让大家通过就行了。
第三、是要与县区指挥部取得密切联系,顶好叫当地区长当站长,一切临时发生的各种困难都可及时解决。如在西板桥就是军队已进入战斗还没一点准备,将区长叫来共同组织才组织起来。如这村又小啥用具也少,多是经区长向邻村借来的。不如此作,任务难完成。(志鹏、洁生)

支援邺县群众翻身
 磁县民兵踊跃出征
【本报磁县讯】本县民兵为支援邺县,保护新区群众翻身,安心生产,都纷纷自愿出征,先后已出发三批约千余人。二批民兵第五连,到该县后,分头了解了当地敌、特活动情形,便主动到距敌附近二十里铺一带,猛烈地出击了敌人,在“多杀伤敌人”的口号下,一个个都争先恐后,展开了为民立功的竞赛热潮。七月初至八月十日,四十天内在郭村一带与敌人作战二十余次,每次击退敌人,计打死伤敌各一,活捉敌特二十七名(内队长两名),地主五百余名,缴获长短枪十支,子弹百余发,战马一匹,截回地主大车十六辆,包袱四百余个,药材二千斤,我毫无伤亡,仅消耗子弹四百余发,一个个笑喜喜地,充满了胜利的信心。(宝鑫)

节约报纸
 平顺实行伙订伙读
【本报平顺讯】邮局为了节约报纸支援前线,九号召开各机关秘书及各商号负责人,讨论了节约报纸办法:(一)机关:伙订伙读,缩减报纸,县府四份减成二份,各科都到办公室集体学习,工商局银行伙订一份互相看,集体学习,县委会、公安局、武委会因住地较远各订一份。(二)商号按街伙订,恒顺祥,荣退军人社过去各订一份,现在共订一份伙看伙读,利顺医院不订,与恒记门市部伙看,一区联社、文化社等商号不订,到民教馆看。这样讨论后,共节约报纸六份,就能增加新区六个订户。(祖训、洛英)

·陕北灾民安家生产·
【新华社西北十八日电】陕北战区灾民在民主政府大力救济和群众广泛互助下,均已迅速安家生产。六、七两月内,蒋军曾两次“清剿”延属及绥德两专署所属地区,实行七光政策。边府在战火中派员巡回各地,抚慰灾黎,曾于延属专署延安、安塞等九个县进行急赈,拨粮一千一百七十五石,贷出边币两万万一千九百万元及棉花二千六百斤。各地群众之互助救济更令人感动。在反“清剿”的紧张斗争下,志丹捐粮一百石,靖边献麦三十石,送交受蒋军蹂躏较重的子长群众。而子长干部及群众更表现高度的友爱精神,南区二乡虽极端缺粮,仍调剂口粮六石六斗急救受灾邻里,另一区四个乡互助谷草一万五千余斤。绥德击退蒋军后,义合等区群众立即运粮十二石,种籽五石,送发田庄区受灾群众。各地牛工与农具的互济极为普遍,灾民在大家帮助下迅速恢复生产。延安县蟠龙、丰富、牡丹等区万余群众安全转移后,在驻地政府与群众协助下,均已安置妥善,参加当地收麦锄秋。

整顿三大结合经验
巨林 讲文
羊井底除两户外,全村都组织起来,成立三个互助大队十三个互助小组;以大队为单位,又有三个较大的小型合作社,拥有资本一百五十余万元,抽出固定劳力常年进行副业生产,在社支锅吃饭赚钱按劳二资八比例分红,各互助小组也灵活的抽人进行副业活动(卖杏运输等)。
当锄苗第一遍结束以后,全村算变工帐,各小型合作社也算帐分红,脱离生产分红的副业人员(雇佣关系者除外)都吃了亏。如刘生财的小型合作社半年内分到红利九千元,就得出战勤变工米九斗,合市价一万四千多元,家里种地用工还欠下工资。这样,搞副业的人都不干了,小组的副业也出了问题,反映分红不合理,出外劳力分八成太沾光,地多的人也沾了光。这样全村副业生产(纺线除外)顿成消沉,小型合作社的驴也拴起来了,副业劳力停在家里,小组的副业活动(运输等)也不活跃了。
情况发展以后,就向领导副业的同志访问,弄清并非副业生产无利可图,这样就召集了干部、副业干部、生产人员进行漫谈,发现消沉的主要原因。刘邦孩说:“去年分上红顶钱(物价低),啥也能顾住;今年分上还不够鞋钱哩!又出变工米,再干非赔干不行。”张则说:“咱干一天副业除吃白作了工,给咱种一天地三升米(除吃),工资就出不起。”二则说:“干了年半了,家八九亩地连把粪也弄不上,小地也不想做了,叫一工三升米,家贴干了还该人家五斗米工资,抽几千元红也零花消了(开支的意思),就得石把变工米。”又如连树说:“够变工米顾住吃穿就能干。”由此研究,主要原因是由于副业劳力与农业劳力没有变工,再加物价高分红少,副业劳力吃了亏;因此基本上应该在变工分红问题上解决这个问题,这样又启发大家怎样干。都说方向(办法)不变不能克服困难,就提出怎样变方向,让大家讨论;可是都信心不高,说咱想不出办法来,好干家(好把式的意思)顾一头(赚上钱顾了合作社的意思),歪干家两头误(家也顾不了合作社也干不了),还有说这才是功不成利不就哩!当时领导上就提出能创业就能守业,小型合作社是咱创造起来就能继续下去,“大家是诸葛,人多办法高”,咱是八仙过海,各显奇能,看谁的办法高,一定功要成利要成。就这样一鼓动,都说:“困难还能绊住咱。”经过一天时间在生活中的个别酝让,提出了两种办法:一种是农副战勤统一变工,各社不支锅立灶,变动分红办法;一种是或大或小,就是把小型合作或并一个大合作社,或把资金分到农业小组来进行副业活动。大家讨论合并到一块弄不通,资金分到小组就不能经常搞、赚大钱,行通的还是第一种办法。
虽然提出了变的方向(办法),可是对变办法并不积极,有些副业人员干部,满足过去的支锅立灶铺张门面,思想抵抗,说:“研究半年也不算,把牲口卖了股金分了算吧!”村干部是怕麻烦,说变工费时哩,想干好全村非得三个研究两个会计天天脱离生产不行。以是用对比方法,举出武候利的小组,不支灶搞副业,在锄草中五个工赚一万,组员分盐分蒜又赚钱,很满意;××小型合作半年吃喝三十四万,搞副业的却出不起变工米,大家(指资金)分不上红。这样对比后才弄通了,并在支委曾提出谁先创造出来立一功。
当干部思想弄通以后,摆在面前要考虑的问题是先创造典型推动一般呢?还是各队同时开展呢?我们估计了各队的基础条件,特别是争胜心理和我们的干部力量,认为有充分的全面开展条件,就全面干起来了,召开大队全村的群众大会,反复讨论研究,解决了许多群众思想。
群众最关心的是怕吃亏,如对折工问题,农业劳力都说副业出一天折十分,将来比变工还厉害(他们特别怕副业赔钱)。副业劳力说:这连个嘴也顾不住了。干部就引导大家讨论,弄清搞副业的人折工不赚钱就不敢出误枉工,副业上赚工资分红,都是他们赚来的,背不了农业劳力。这样大家弄通了,说:这才是盼搞副业的多出去干哩,越出的多越多赚钱,大家越能多分红,他也能多分红。对副业劳力说明做一工顶一工,地也有人做了,不用出变工米,还能分红。最后清楚谁也不吃亏了,都说这才是一分劳力一分福哩,谁也加紧劳动。对资金(股金)问题,劳力分红的比例倒转了,变成劳八资二,所以群众想不通,说资金太吃亏,这样都要抽股了。在解决这个问题时,解释资金是死的,赚钱主要靠劳力,资金分红多就剥削了劳力。拿上三咀合作社去年一个组员入股金三万元,半年分红四万八千元,按当时市价能买米十五石。这样一算帐思想都弄通了。
各队在互相竞争的情绪下,对具体办法上也有许多创造,如王俏队创造的运输按重量按里的折工办法(七十斤六十里十分),又灵活又简便。又如刘生财队为了刺激副业劳力每天的平均赚钱目,规定抽五成到三成的累进奖励,越多赚越多奖的办法,都非常好。
前后经过八天的紧张工作,全村四个大队一九○户除两户外,都实行了农副战勤统一管理,统一评功,统一工票,统一算帐,以剩余劳力为主,照顾集体劳力与资金的统一分红全面的三大结合(除纺织),并建立了统一领导机构。

晋察冀备荒
【新华社晋察冀十八日电】晋察冀全边区冰雹交相,灾象严重,边区各级政府发出紧急抗旱备荒指示,号召各地在土地改革、参战与大生产密切结合之下,大力贯彻抗旱备荒,反顽伪抢掠,保证收成。受灾区域中察南地区五月以后即雨量失调,荒地约十分之三、四,其中易县上月底降雹,数十村禾苗均被打平。晋冀入春以来迄未透雨,夏季以来雹灾严重。据晋冀党委统计,荒地达卅二万亩。其中唐县雹灾,据当地人民谈,为十余年所未见,该县二十余村中受灾人口达七七三九人。冀中旱灾较轻,雹灾严重。十一分区六月廿一日降巨雹,大如鸡卵,积约半尺,受灾者有宁晋、赵县、藁城等县,受灾面积二十万六千余亩。其中宁晋受灾区已大部播种晚苗。号召中指示四点:(一)抢救已结实吐穗的玉蜀黍、高粱及代替食粮的果木如柿、枣等等。严密使用渠,湖、井,组织人、畜力担水灌溉,多锄地。(二)担水点种红薯、萝卜等等。(三)组织群众或合作社购买或调剂六十日还仓谷、绿豆、荞麦、蔓菁等种籽,在未播种或已有苗的地上播种。(四)停止食粮酿酒,禁止食粮出口,加强食粮调剂,号召“一把米运动”,积集野菜,造成群众性的节约运动。指示最后要求各党政军机关应在驻地起带领与保证作用。

圣佛堂锄完苗搞副业
【本报冀南十九日电】威县圣佛堂互助组,锄完苗,抓紧机会进行副业生产。组里杨富增因会木匠,他们就确定做床,四天能做起四张,每张用本约两千元,除人工吃饭外,一张床赚三千多元,现两组正在分工赶做。

太行各工矿立功运动中
 职工自觉增产纷纷超过计划
【本报讯】太行各工厂,矿山与各邮局工人和职员,在“生产节约”“支援前线”的号召下,开展了热烈的为民产功运动。这一运动,是在工厂民主运动的基础上,实行了劳资两利,逐渐作到“职爱工,工爱厂”的思想自觉而开展起来的。半年来,在这一运动的鼓舞下,各个工人和职员,都把最大的热情投入了生产。新华纺织厂六十八岁的老工人任立功,他家是翻身户,二子参加了八路军,三子在工厂工作,他向工厂自动提出:我虽老了,不能上机织布,但我还可以整布,还可以替工厂去推销,我要以我这条老命,去为民立功!供给部一厂郑厂长,更亲自动手每日参加生产三小时,要保证作到上级给的服装任务按时完成,而且保证颜色一样,每寸保证缝到十三针。华丰第一厂工人,自订出增产立功计划后,每天紧张的赶装机器,连晚上觉都不能够睡好,但他们的情绪仍然很高,在五天之内即赶装出两部机器。其他如五厂铁工部工人王同和、李丙乾虽然带病,仍然坚持工作;在拉锤炉旁受伤的工人孙学成,伤还未愈,又照常参加生产了。这样高涨的立功生产情绪,就使各厂每个工人的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贾掌煤矿工人刘景文,经细心研究后,把煤井机上上煤的大篓改成圆罐,下边用自动铁簸箕,即可省下一个挂顶工人,上边用坠子井盖,煤上来一人开口一人倒,也可省一个工,这样合计下来,一年可省米五百石。该矿老师傅陈川,自己纺织线绳,一次即可节省四十八万元。自来水工人也有许多创造,他们在使用机器油方面,一个月立功运动的结果,即由三十五斤减少到十斤,目前正在继续改进。许多工厂在增产立功运动中,更开展了友谊的革命竞赛。长治华强工厂首以“有功者功上加功不骄傲,无功者赶快立功不灰心”的鼓动口号向盛、义合成、十一闾纺织厂、皮革厂、华丰等厂工人挑战,纷纷提出自己增产的数目:华强每月要作到织布四百二十五匹(每匹廿五尺),华盛厂要作到每月出袜两千零七十五打,背心三百廿五打,毛毯五百条,在成品上并要作到物美价廉,厂方则保证作到原料充足。“八一”生产检查后,各厂在火热的竞赛中,都超过了生产计划:振华工艺社肥皂已超了原定计划百分之十二,比运动前增产百分之六十;华强仅二十天四超过计划十八匹;新华造纸厂超过原定计划百分之七十五;华盛厂更超过一倍;炸弹所比过去数目增产百分之八十,在质上作到了没有一个不炸的,经坊矿超过百分之八十,贾掌煤矿提前完成任务二十天,较之去年增产量多十一倍,其他如印刷厂,革心厂,益民等厂都提前超过了增产计划。特别是太行各县的邮局职工,在为民立功的口号下,由隔日制改为逐日制,加速了各地信件书报的传递,单以报纸发行来说:过去由总局寄左权须三天,现在即两天;到长治须三天,现在即一天半;到沁县八天现在只须四天。这样寄递速度增加一倍到两倍的,太行已有二十个县,有力的保证了全区干部群众精神食粮的及时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