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支援印尼
呼声传遍全球
【新华社陕北廿九日电】综合报导:印尼人民反抗荷兰侵略的英勇自卫战博得了世界爱好民主和平人士的广泛同情,支援印尼的呼声,已怒涛般的波及全球。荷、澳工人阶级支援印尼的同情罢工方兴未艾。在荷兰,各城市职工会及“荷、印联盟”领导下各团体,目前继续举行群众大会,强烈抗议荷兰非正义战争,甚至妇女界组织也卷入了这一运动。荷兰工人又在酝酿着新的罢工。荷兰国内的进步舆论,继续抨击荷政府的反动政策。巴维尔报尖锐地指出:“荷政府的行动与前希特勒的计划没有任何区别。政府宣称继续遵守林牙加蒂协定,现在谁都认识到反印尼共和国的军事行动,最后地摧毁了这个协定。”继称:“荷兰完全准备以美、英武器,包括美国重高射炮、英国轻坦克与大炮,向印尼首都日惹进犯。”瓦尔海德报播发英国支持荷兰的军事冒险时称:“荷政府的政策最后走向战争。无疑的,责任首先要落到工党内阁身上,他们形式上按社会主义原则做事,实际上却通过了这个战争政策。”在澳洲,全国码头工会联合会于二十二日呼吁制止荷兰暴行的宣言,已得到全澳工人阶级热烈的响应,澳洲五大著名工会相继集会,誓以实际行动为印尼后盾。机械工人联盟墨尔本区委会在决议中称:“假若荷兰船只仍被允要利用墨尔本港口设备,本联盟将于八月一日开始拒绝修理船只。”其他如昆土兰职工联合会,新南威尔士职工联合会等工会,都号召抵制荷兰船只。同情印尼人民抗战的澳洲学生,于二十五日高举“反对荷兰侵略”的旗帜,举行盛大示威游行。行列抵荷领事馆时,示威学生高呼抗议荷兰反动政策的口号。荷领事馆人员竟从六层楼上倒水,以协助殴打示威群众的警察。据事后调查,有若干女生被烫伤,被捕学生十三名。在印度,全印职工会联合会主席丹吉,顷发表谈话,对“荷兰用帝国主义供给的武器攻击印尼共和国”一事,感到异常愤懑。他要求:“印度各工会会员迅速组织抵制荷轮运动,不给在印度境内的荷军以任何援助,拒绝载运军火上船,并且阻止输送军队赴印尼作战的荷兰船只离开印度港。”巴基斯坦总督金纳于二十五日发表谈话,反对荷兰政府不顾调停而向印尼开战,表示“深深的同情印尼人民,并将以一切可能帮助印尼抗战。”在英国英工党议员二名,定于卅日在议会向贝文提出改变英国援荷政策的建议。该建议将包括:(一)停止接济荷兰以武器和装备;(二)撤消英国境内用以训练荷军之各项设备;(三)禁止荷军利用新加坡为军火转运站。在美国,援印独立委员会在其致马歇尔电文中,斥责美国以武器贷款供应荷尔,并抗议荷兰“利用在美国训练的军队,蓄谋摧毁印尼人民的生命、财产与艰苦得来的自由。”该会并致电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对“严重胁威”安全与自治权利的印尼局势采去必要措施。捷克全国沸腾对着荷帝国主义所造成的流血罪行的愤怒,布拉格大部分报纸取同一观点,认为“荷兰这种海盗式的与野蛮的殖民地政策,应当受到制裁”。

印尼人民英勇抗战
已经开始局部反攻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莫斯科讯:消息报顷著文评论英荷谈判破裂后的印尼局势称:印尼事件的发展,又一次暴露了荷兰及其他帝国主义者允许殖民地人民以自治与独立诺言的虚伪性。荷兰签署林加牙蒂协定,旨在争取时间。”在论及荷兰的真正意图时,该报称:“荷兰要印尼参加傀儡政权,进而掠夺所有的企业与农园,统制对外贸易。共和国力争和平解决,同意在政府之组织及财权方面作某些让步,但干脆的拒绝了,将保卫共和国安全的警察交给荷兰。”评论最后指出:“荷兰的战争政策完全得到美英的支持。”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综合报道:一周来战火弥漫印尼各岛。在爪哇方面,荷侵略军以巴城、三宝珑、泗水为根据地,分三路沿铁道干线推进,主攻方向为印尼首都日惹,同时企图恢复爪哇主要交通动脉的控制权,分割印尼解放区。迄二十六日止,荷军曾侵占玛琅等若干城镇,一度推进至距日惹二十英里处。但印尼人民军进行了英勇的阻击战,自二十三日起已在东西中三方面开始了局部性的反攻,并不断获胜。日惹于二十四日已告解围,并已收复希我沙里城(按该地系印尼设备完善的航空基地之一,该城之解放,已扫清了玛琅之敌人)及其他大小近十个重要基地。据美联社巴城二十七日电报道:印尼人民出动反攻,曾发射大量炮火,印尼游击队活跃于荷军据点与交通线上。苏岛(苏门答腊)方面,战争中心仍在南部,巨港附近油田区的争夺战正在展开。

西共总书记号召
成立民族阵线
加速佛朗哥的灭亡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巴黎讯:以“热情之花”闻名于世的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伊巴露@,目前出席在巴克城(在土鲁斯)召开有六万人参加的西班牙民主派大会;并发表演说。她在检讨一九三六年以来西班牙的情况后,指出:佛朝哥政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更大困难。她说:西班牙民主派大会,是领导西班牙走向解放运动的重要标帜。目前,在群众已开始起来,国内民主势力日益高涨之时,我们不能采取消极或宿命论的态度。她号召成立以工人阶级为骨干的广泛民族阵线,继续坚持斗争。她说:佛朗哥主义的崩溃已为期不远,我们必须加速它的灭亡,为自己打开回到自由幸福的西班牙的道路。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纽约讯:墨西哥著名进步人士及各团体代表三万人,顷联合签名致电联合国,要求立即采取反对西班牙法西斯政权的行动;并谴责佛朗哥政府最近对西班牙民主人士所判处的死刑,敦促成立国际委员会,以调查佛朗哥政府类此之一切罪行。古巴的哈瓦那城工人联合会,最近也曾向联合国致送同样函电。

妄图依靠法西斯残余为侵略帮凶
美积极扶植德日复活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综合报导:美帝国主义已决定扶植德日法西斯余孽复活,作为其在欧亚进行侵略的两大帮凶。在美国片面决定召开讨论对日和约之翌日(十七日),霍华德系世界电讯报即透露美国在欧亚已采取了“新的现实政策”。这种所谓“新政策”的内容,美官方喉舌纽约时报已将其和盘托出。该报称:“美国之建议初步讨论对日和约,系美宣布杜鲁门政策及马歇尔计划而改变其外交政策以来所采取的两种步骤之一;另一步骤为美国命令德境美军政府使德国重新工业化。”该报在诠释马歇尔盐湖城的演说时,更认为:“压抑敌国工业水平,”及四强“致力和平合作办法”是“美国战时及战后外交政策上的两种错误”。并泄露:“目前美国所采取的步骤,为适时改良此种‘错误’之方法。”在对日问题上,继胡佛主张美国对日本单独媾和之后,麦克阿瑟最近更具体提出“对日和约可于年内成立”;合众社十六日电更透露:“马歇尔准备必要时放弃苏联之参加,迳自着手对日和约。”日本反动派对美国召开和会之举已高呼“欢迎”和“感激”。在对德问题上,美商务部长哈立曼最近公开宣称要“努力使德国在欧洲经济中取得适当地位”,美前副国务卿亚泽逊更称:“德国生产未恢复,欧洲即无真正复兴可言”(美新闻处二十二日电)。美联社二十二日报导:美对德计划时也说:“美国仅要求在某些旧的私有制度的骸骨上放一些肌肉”。这一切显示美国扶助德日再起之阴谋,已成为美国当前外交政策的主要内容。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各方讯:二十三日,美国务院宣布取消对波兰及匈牙利之援助。据悉,因美国不喜欢该两国的民主政权。但同时,“纽约先驱论坛报”驻罗马记者则报导称:美国政府最近将一亿八千四百万美元剩余军用物资售予意大利,以帮助美国所赞成的政党。该记者称:这次交易是美国干涉意国内政的手段。去年九月,当意国保守派财政部长科皮诺不顾国人反对而强求留任时,美国就将价值五亿九千五百万美元的剩余物资以一亿六千万元低价售予意大利。美国反动派的“金圆外交”,又获一明显例证。

关于德国西部鲁尔问题
美英法同床异梦
【新华社陕北廿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外交观察家顷评论美英法关于德国问题之矛盾称:德国西部已成为实现“马歇尔计划”的中心。美国并不急于“援助”欧洲国家,只是极力想控制鲁尔工业,以达到其对西欧国家的统治。美国视巴黎会议为遂行其这一自私政策的掩饰。德境美军司令克莱将军在接获美政府“发展德国西部工业”的指令后,他再谈到德国西部时,就好象自己成了主人。美国新驻波兰大使格里非斯日前在记者待招会中公开声言:“德国的复兴与那些曾遭受德国侵略与损害的国家的复兴并没有区别。”美帝国主义这种政策,很自然的引起英法极大的焦虑。而那些一时曾受英法油嘴滑舌媒婆瞒骗的人们,也开始对“马歇尔计划”有了认识。“欧洲经济复兴会议”的参加者们,已足够尝到不愉快和幻想破灭的味道了。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综合报道:伦敦官方于二十四日夜宣布,贝文与美大使道格拉斯会谈结果,英政府原则上同意两国专家不久后在华府集会以研究鲁尔煤之增量问题。法新闻社二十五日称:来自英官方消息,英国出席英美上述会议之代表,已决定为德境英占区副司令罗伯逊之政治顾问威廉斯特郎。但据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分析,据称:“关于鲁尔问题,英法美仍处于同床异梦与各有企图的重重矛盾中。英国似乎一般地同意美国,但实际上不太热心。”英国虽同意提高鲁尔工业产量,但却亟图掌握鲁尔之控制权。“英国只愿看到德国经济的重建,只作为英国自己的补充,而不愿后者达到能与英国竞争的程度。”英国之为马歇尔计划奔波,是“要求马氏计划全力给欧陆各国以金元,使他们能购买英国货物因而减少英国非向美国要求更多贷款不可的前途。”法国拉马第政府现在亦开始支持美国使西部德国自给自足的计划,但也有自己的打算和恐惧。据称:“法国希望马歇尔计划全力只支持法国的经济,并将西欧一群反共的小国团结在它的周围。”可是法国政府又“害怕鲁尔增产后的德国军事潜力”,尤其是害怕曾遭受德国三次侵入的法国人民的反对,影响其国内的统治。因此它对于美国之引诱其参加德境英美两区合并机构一点,亦不敢妄加同意。而在美国拒绝法国参加英美华府会议之后,柏林法方人士于二十五日表示有关德国之全部问题,务须由定于十一月召开的伦敦四强外长会议讨论。英法这种情况,自然使野心勃勃力图使德国成为自己控制欧洲的警犬的美国当局,颇为扫兴。反映美国官方意见的美联社沮丧地说:“法英坚持美国继续投资德国,而无获得某些报酬的希望。这种情况,当美国国会花费时间讨论为马歇尔计划拨款时,对美国国会有严重的影响。”且加以威胁称:“除非所有国家真正愿意使其感情与观点严格的服从美国的经济要求,否则他们以及美国人会知道美国的钱柜是有底的。”
【新华社陕北廿六日电】综合报导:原拟于本周内在华府召开之英美鲁尔煤产会议,刻因英法美之间的意见分歧,似已不能如期举行。据美国务院发言人二十五日称:无论会议的日期或地扯俱尚未确定。其原因为美政府迄未接获英政府关于即将召开该会议的正式答复。二十一日英外相贝文与美大使道格拉斯关于此一问题的会谈,并未产生确定结果。据传贝文曾向道格拉斯表示,鲁尔增产问题须以增加德境粮食输入为先决条件。为求得英国在未来英美会议中占取较好地位,贝文十九日在莫尔普演说中曾公开表示同情法国对鲁尔问题的立场,并暗中支持法国参加英美会议的要求。但据路透社二十四日讯,尽管有英国的暗中支持,法国对美国的抗议和要求仍被马歇尔所拒绝。二十三日马歇尔向记者称:预定的英美会议,法国将不参加,而会议之议程仍仅限于讨论鲁尔煤产问题。仅为了不致影响法国执行马歇尔计划的情绪,马歇尔向法国“保证”称:会议期间法国可获得充分情报。

专栏:国际一周

美单独召开对日和会与扶植德国是改变外交政策更加反动的步骤
过去一周中,美帝国主义扶植德、日、法西斯势力复活,以便把德日两国变成美国对世界进行侵略与扩张的中心基地之阴谋,是越来越表面化和具体化了。
本月十六日,美国单独决定邀请苏、英、法、中、加等十国于八月十九日在美举行对日和会,以讨论草拟对日和约问题。美国此举,违反了波茨顿会议等历次国际会议的协议,抛弃了外长会议首先讨论的程序,目的显然在于根本抛弃历次国际协定所确定的四强一致协议的原则,而图对日本实行独占,借便扶植其作为远东侵略的鹰犬。证之麦克阿瑟“管制”日本两年来的作为,甚为明显;日本大批战犯迄未惩罚,天皇制下的金融寡头与封建地主的统治,依旧骑在日本人民头上。尤其是最近,美国竟向日本财阀大量贷款,鼓励其输出,擅自决定开放日本贸易,草拟减缩日本赔偿计划,放纵日本军人往南极“捕鲸”,主张日本工业应保留一九三○至三四年水准等等。以致使日本反动分子气焰日盛。早已忘记战败国的地位,而敢于大肆叫嚣“占有千岛群岛”,要在满洲、朝鲜、台湾、琉球举行“公民投票”了。
美国单独决定召开对日和会,苏联已于二十三日提出复文,严正拒绝。并提出:“在未召开对日和约会议前,必须先举行四外长会议。”英、纽、澳则托辞要求延期开会。英国之不满美国扶植日本,及忧虑日本再起对它的威胁,早已显露。美英间这一矛盾,即将日趋表面化。在抗日战争中贡献最大牺牲最重的中国人民,不仅坚决反对美国的这一养虎贻患的政策,决不允许日本再被武装起来,侵略我们;我们主张对日和会的召开,必须依照历次国际协定所确定的四国外长会议首先一致协议的基本原则,同时卖国独裁内战的蒋介石政府的代表是没有资格代表中国的,只有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参与所草拟的对日和约,中国人民才能承认它的有效与合法性。
至于美国扶植德国作为其侵略欧洲的中心基地(亦是马歇尔计划的关键)之野心,从美国一连串的行动中表现出来马歇尔最近给德境美司令官克莱的指令中指出:要使西部德国的经济力“有能力帮助全欧的经济恢复”。商务部长哈立曼更说:“鲁尔是欧洲复兴的关键”。同时前副国务卿艾契生尤其说得干脆:“德国生产未复兴,欧洲即无复兴可言”。最近的所谓“马歇尔计划”,亦即以“复兴德国”为关键。美国这种培养德国为患欧洲的政策,增加了英法等国的忧虑与恐惧;加上美国的金元并不象想象那样慷慨,“美国没有那么多的钱与物资来帮助欧洲”(艾契生),“马歇尔的计划不是美国在国外增加开支”(塔虎特),“美国钱柜是有底的”(美联社)。现在英法对马歇尔计划已极感恐惧与不安,英法美环绕在鲁尔问题上的斗争,正继续展开。美英鲁尔谈判的未能如期于上周举行,这是马歇尔计划在推行中的一个不吉的征兆。
本月十八日的纽约时报将重建德国与召开对日和会描写成为杜鲁门马歇尔改变外交政策的两大重要步骤,并且泄露了它反动的企图,即是以反苏孤立苏联为幌子来撕毁历次的国际协定,直至破坏联合国,以遂其扶植德日进行扩张的目的。美国这一倒行逆施的阴谋,最后一定要失败。因为它不仅招致爱和平的国家的普遍反对,而且更要加深美英法间的矛盾。事件的发展将会证明,走向孤立的不是别人而恰恰是美帝国主义自己。
(七月二十三日——二十九日)

苏联名记者里昂吉也夫
评“马歇尔计划”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讯:著名苏联记者里昂吉也夫顷著文评论“马歇尔计划”称:“马歇尔计划”被称为“道威斯计划的翻版”是正确的。因为两者的产生,均系美国经济因战争所遭遇的困难的结果,均以变欧洲国家为美国独占资本之奴隶为基础,并以分裂欧洲国家之经济独立和政治主权为目的。所不同的,道威斯计划系由德国充当掮客,而“马歇尔计划”的掮客则是英法。“马歇尔计划”中给予德国西部的地位也不小,要求它成为美国侵略欧洲经济的基地,并用以置放武器,以备将来各种冒险之用。里氏最后指出:由于波捷等国的拒绝参加,及欧洲其他国家并不愿将其国家的尊严的前途如商品一样在市场出售,将使马歇尔计划一定遭受失败。(按:所谓道威斯计划,系一九二四年时由美国副总统道威斯来拟定,其目的在输入外资以复兴德国生产,并令其对各国赔款分五年支付,以解决因德国通货膨胀、赔偿停付而引起的美国收债困难。但结果德国至一九二八年末,反因此计划负债累累而加深经济危机,道威斯计划遂告失败。)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塔斯社纽约讯:海外通讯社播出前英工党执委会主席拉斯基一文,斥“马歇尔计划”称:倘若马歇尔之提议为参加欧洲经济复兴会议的国家所接受,这些国家的经济将成为美国的经济,变成美国出口的最大市场,同时还会引起政治的后果。我们已经有了希腊后果的例子,在为希腊独立的名义下,美国的贷款巩固了反革命。拉氏指出:美国的重建德国,迟早会引导到对德单独媾和,不能不使世界重整军备,联合国将遭受失败,而破坏世界和平。拉氏力主西欧国家要慎重的考虑美国“援助”的条件,他惨痛的说:“我们应该进一步的考虑到美国是赞成国外门户开放,而国内则采门户紧闭的政策;我们不应接受使西欧成为美国外围区域的复兴条件。应当仔细想想英国接受美第一次贷款的情形,那是一种很苛刻的交易,不但严重地限制了我们经济活动的自由,而且由于美国的物价上涨,致使我们损失了贷款原来价值的百分之三十。”但拉斯基在说明马歇尔计划之危险性同时,却又发表了反对“苏联集团”的含有敌意的声明。

英苏谈判破裂
责任全在英方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莫斯科讯,塔斯社于二十七日发表英苏贸易谈判公报称:一九四六年秋及一九四七年初,英政府曾向苏联政府提议扩展两国间的贸易。由于贝文在莫斯科时与斯大林会谈结果,决定举行此项谈判。当时双方并同意,苏输送木料至英,英则供给苏联所需数量之铁轨、车辆及其他机械的伐木准备。今年四月,英海外贸易大臣威尔逊来苏,在谈判中,双方在原则上同意扩展商业;但由于英方拒绝考虑苏方当时同意时所附之条件,即修改依照一九四一年八月的协定在战时英国所予苏联贷款的苛刻条款,谈判遂告中断。在同意修改上项协定条款后,英政府于六月建议重开谈判,威尔逊一行于六月二十日重抵苏京。谈判期间,苏方建议,如英方同意修改一九四一年协定中贷款的条款并供给苏联定量的木材工业及石油工业装备(窄轨一九四七年五万吨,一九四八至五○年每年十万吨,及一九四八至五○年每年石油工业的油管十万吨),则苏联同意供给英国谷物计一九四七年一百万吨,一九四八年一百五十万吨,一九四九至五○年每年两百万吨,并于一九四七至五○年期间供给英国罐头、鲨鱼及蟹肉两百零三万箱,以及木材一九四七年五万三千方(以后每年有相当增加)。但是英国拒绝供给苏联所要求的木材工业及石油工业的装备,虽然英方所输出的货物价值少于苏联的数倍。这是谈判失败的第一个原因。失败的第二个原因在于英方拒绝苏方将贷款一半延期十五年偿还的建议,而愿意将贷款四分之一延期。由于英方所采取的立场不能为苏方所接受,谈判遂告停顿。七月二十四日路透社散布谣言说:谈判失败是由于苏方谷物价格过高;其实,双方曾获得关系谷物价格的协议,所定的小麦价格不仅低于英国最近购自阿根廷者,并且低于目前加拿大的市价。

英法自甘下贱
受了美国愚弄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发表著名政论家萨斯拉夫斯基“自甘卑贱的下场”一文,评论英法之受美国马歇尔计划的愚弄。文内称:“巴黎陶醉的一周已经消逝了(指所谓“欧洲经济复兴会议”),幻想如花似的迅速开放又迅速凋谢。现在到了愧悔交加的时候了。被朦蔽的人民问道:“这是什么回事?”事实回答说:“这是一种可笑而极不体面的东西!”西欧从来不曾受过这样的侮辱,西欧人民的贫困与需要成了不干净和无价值的政治玩物。人们说这是那些“出色”的政治家们的自甘作贱与恭顺谄媚的纪录,这确是恰当的评语。目前,英法的大政治家们已使自己陷于一种可笑的地位,他们卑屈的去帮助美国金融巨头,竭力奔跑去赶搭美国火车,可惜扑了一个空。贝文为了挽救败局,忧郁地“劝告”西欧人民“尽自己力量拯救自己”。可怜这些陷在污泥中行将没顶的政治家们,没有尝到饼子(指美国的贷款援助)却吃了满口烂泥。”

欧洲已遭经济危机
英法日益贫困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伦敦讯:英贸易部大臣克利浦斯,目前发表演说,要求国人增加生产以克服英国的经济困难,克氏称:英国的经济,已遭受危险。今日英国在谋求进出口平衡斗争中的迫切性(按:英国目前之入超年达七亿镑),一如在欧洲登陆前之军事情况。克氏要求英人降低生活水平与增加生产。克氏认为造成经济困难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一)国内人力、交通工具与钢的不足,阻滞生产之发展;(二)普遍世界的贫穷和缺乏购买力,影响英国海外市场。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巴黎讯:法外长比道尔二十六日于国民议会宣称:欧洲已遭遇业已存在之经济危机。并指出:“法国面临贫困,金储备只能够购买两个月所需之主要进口粮食。”

季米特洛夫访铁托
南匈·匈保·捷南缔结协定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索菲亚讯:继保加利亚军事代表团访问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首都)后,保总理季米特洛夫率保政府代表团一行,二十六日启程赴南斯拉夫与铁托元帅会晤。代表团包括外交部长乔吉也夫及国防、财政、贸易诸部长。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布达佩斯讯:匈牙利与南斯拉夫顷签订长期物资互换协定。双方联合发表之公告称:协定之签订,目的在于促进两国经济之最大发展,并提高双方人民之生活。新协定为两国于去年十二月间在贝尔格莱德所订三年经济合作协定之扩大与延长。根据新协定,匈将以工业装备、机器及其他工业产品,与南交换铁矿砂、木材及其他金属原料、化学制品等。匈保贸易协定亦已于日前签字,双方每年交易量各为五百五十万美元,匈将以机器及工业产品与保交换铁、皮革及其他原料。另据布拉格讯:捷南文化协定业已于二十四日换文。

美国会休会
通过若干反动决议
马歇尔计划未讨论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华盛顿讯:美国会已于昨(二十六日)休会。杜鲁门早在十四日即宣布无召开秋季国会特别会议之意,故如无特殊情况,美国会将延至明年一月三日始行复会。此届国会在共和与民主两党反动派“事实上已结成一个反动政党”(美国进步公民协会决议)之下,虽有美国会内外进步人士之反对,仍通过了若干极其反动的决议。其重要者有五月通过之援助希土法案、联总结束后三亿五千万元对外单独救济法案、六月通过的臭名昭著之塔虎特——哈特莱反劳工法案,及七月二十四日两院联席会议所通过的合并陆海军部为国防部的法案。此等法案之通过,充分暴露了美国独占资本经过其国会代理人以实行对内压迫劳苦人民对外实行扩张政策之疯狂野心。目前搁置于国会中留待明年通过之法案,尚有杜鲁门提出的美国在四年内允许欧洲四十万“难民”(实际上多为吉斯林分子及战犯)入美案,以及普遍强迫军训案等。致于所谓马歇尔援欧计划”,迄今尚未提交国会,故其讨论至少将延至明春。

匈牙利月底大选
取消法西斯分子选举权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综合报导:匈牙利继上月胜利的肃清反动分子改组政府后,全国又热烈的展开定于八月卅一日举行的国民议会的大选运动,在此次选举中匈牙利将成立永久的一院制的议会,以代替原来的临时议会。临时议会已于二十五日宣布解散。由各民主党派协议的新选举法,系根据一九四五年的选举法所修订。修改要点在取消以前参加匈牙利法西斯组织分子之选举权,议员人数也略有减少。新选举法保证全国公民普遍民主的选举权,规定凡二十岁以上的男女公民都有选举权。各党派现已开始积极的竞选运动。工人阶级政党的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正计划在竞选中互助。匈共总书记拉科西日前在群众大会上发表竞选演说,号召“各党齐力与共同敌人反动派作战”,并指出:这次选举“使选举人得到更好的选择”。小农党决定单独竞选,以维持私有财产及赞成独立、自由、民主的匈牙利主要纲领。该党前任总书记巴洛格。伊茨凡则在最近另组匈牙利独立民主党,准备参加竞选。由苏略克领导的极右翼反对派政党的自由党,因为党员大多数是被剥夺选举权的前法西斯分子,一面不得不在二十二日宣布自行解散,一面却极力进行反对民主选举的活动。

苏大力从事保健事业
使工人与残废者疗养休息
【新华社陕北廿八日电】莫斯科讯:今年苏联政府以大力从事对工人与残废者的保健事业。全国今年将有数百万职工在职工会的休养所与疗养院内休息。国家预算中有数达一百五十亿卢布的国家保险都将用以维持职工会会员,在疗养院与休养所的费用,并恢复与建筑新的疗养院与休养所。全苏风景最优美设备最完善的素溪休养所,今年将欢迎十万人前去消度假期。今年已有两百万学龄儿童被送进夏令营。也有大批款项分配给各职工会,作为保补助会员的食物营养,并维持工人们下工后去休息的夜间疗养院。俄罗斯联邦今年分配到两千零六十万卢布的社会赡养费,比去年多一半,大部分将用来补助战时和劳工的残废者。国家全力对残废者的治疗已使许多残废者在去年改善了健康,并减少总数百分之五点四。今年将有五万四千个残废者要被送到疗养院去,而另外数万残废者,则将在医院中受到特别的照顾。已病愈的好几万残废者,已在各种工厂和学校中受特别的手艺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