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党为人民人民爱党
 武安党公开与群众密切结合
 党员公开来带头样样工作好推动
【本报特讯】武安各级党经过“七一”以前普遍的评功运动,已于七月上旬正式公开。综合若干区村向县委的汇报,党内的评功运动与党的公开,使党员的积极性与为人民服务热情大大提高,党与群众的关系更加亲密,并使目前的生产备荒运动与结合进行的挤封建斗争获得有力推动。党的县区机关以前可以关门下乡,现在是一天也关门不得。因为有许多请求入党的、追问入党详细条件的、有事要求帮助解决的、有困难要求想办法的群众,每天都跑到党机关来。尽管设法将他们介绍到各主管机关去解决,来找的人仍是不断头。各村的支部与党员在群众大会上公开时,群众显出极度的欢欣。有的说:“×××我早看人家够个党员。”有的说:“这可找着根啦!跟着×××干吧!没错。”有的群众恍然大悟说:“以前我当共产党是啥神人哩!原来就是领导咱们翻身过光景的好人,这可明白啦!”“跟共产党走”的口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力量。八区口上村模范党员郭里修公开后,他父亲说:“以前我光嫌里修黑夜白天不在家,开会啦,工作啦,我天天骂他,可是他永不泄气,今天我才明白俺孩是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哩。他光荣,我也光荣,以后他不干我也要催他干哩!”赵庄党员号召群众加紧生产发家,群众说:“毛主席就是爱咱这受苦汉;党员们带头领导咱劳动生产,说好好生产就是给共产党送了礼,这礼也都是送给咱自己呀!”九区廿二村统计,群众响应党员号召,七月上旬七天内多种南瓜六万二千窑,抢种六千九百亩,纺线六千六百斤,亮窑一万亩,打野菜十三万四千斤,生产效率大大超过往日。宛府村妇女七天计划是每人纺二斤六两线,结果均超过三斤。每天都纺到鸡快叫,一清早又打野菜去了。十里店八十个积极分子戒绝纸烟,七天做到四光:粪送光、地耙光、草锄光、零活做光。儿童七天不吃零食,各户七天不吃白面。有毛病的党员,经过党内评功选模范的鼓舞,都自觉地决心克服自己的错误。南西井村党员胡廷宣自报出为某地主保存的二十多件衣服,说:“革命八、九年啦,还替地主当‘防空洞’哩!我对不起群众,对不起党!”该村在他影响下,乘劳动空隙展开挖“防空洞”挤封建运动,好些当“防空洞”的老实农民都自报了。十区党员评功比进步大会上;结贤村支书一切都好,就是娶了一个地主老婆,未能当选模范,回去坚决要离婚。十一区茶口村党员与群众“七一”座谈,热烈地谈了历年来党领导大家的好处。随后即有人检讨说:“党叫咱翻身哩,可是咱自己不坚决,封建没斗透!”大家一致决议重新斗争。七月二日一天清算了十三个地主,斗出十三个牲口,二十石粮食,八座房,六百三十元现洋,五十个包袱。有二十个包袱是一个军属自报出来的。六区二十三村统计,七月二日至八日,响应党的挤封建号召,坚决追击地主,又斗出土地四百亩,粮食五万斤,衣服一千四百件,房千间,现洋二千一百元,大烟九斤。约等于冬春七个月斗争所获。全县党员响应县委号召,现正进一步开展党员立功运动。每个党员都热烈要求支部经常分配给一定任务,经常检查记功,许多村适应这种新情况,都分别成立了农业互助、副业(俗称拾砍)、参战、纺织、挤封建、宣传表扬等各部或组,党员都在一定部门中与群众一块订计划、立功,使各种工作得以有条不紊的齐头并进。据县委谈:现在各种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推动。(而东)

五成年景争取八成收
 晋城九区组织增产
 邱县二区开展查荒抢种运动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晋城九区于本月十二日召开区村干部、模范互助组组长、荣退军人等二百四十多人的会议,检查生产互助节约备荒,推选模范。在会上提出“五成年景争取八成收”的口号,争取谷子、杂粮要锄三遍,棉花要锄七遍。渠头村互助组组长牛照俊说:“我的互助组内已研究出增加三成办法:(一)把全村所有的荒地消灭光,都种上豆,可增收一成;(二)每户种一亩萝卜,可增收一成;(三)秋苗多锄一遍,每亩多收一斗,可多收一成。”大会总结,选出南义城村程三旺组、渠关牛照俊组、鲁村李永业组、西泊南妇联主席李改孩组、常委林组、麻峪村靳金旦等五个模范组。并选出抗旱模范村三家店;该村在村长李雪山、农会主席赵水土、妇联主席王春兰等同志说服教育下,全村百分之八十的人家积菜吃糠。另选出模范荣退军人六十四人,模范军属七户。
【本报冀南二十七日电】邱县二区村村开展查荒运动。过去虽曾提出:“不荒一寸土”口号,但因无检查,仍有荒地存在。这次提出查荒后,各村建立生产委员会,认真检查登记。不到一天时间,程二寨即查出白地九十亩。梁二庄是生产基点村,村干部几次说没有荒地了,这次又查出了十二亩。全区五十一村,共查出荒地三千零八十亩,按每亩可产粮八十斤计算,共收粮二十四万六千四百斤。该区现已根据各种荒芜原因,订出办法号召全区加紧抢种,各村都组织生产委员会领导下这一工作,突击抢耕,抢种立即展开。清河孙村农会收回地主地六十亩,全村突击两天抢种完。采取先种后分的办法消灭了白地。黄台头村查出白地一百七十二亩,干部带头三天抢种完毕。驳胡营因地碱而荒了四百十八亩,村干说明在雨后碱性消灭易出苗,动员群众四天抢种完毕。

三分萝卜半年粮
 林县组织人人种菜
【本报林县讯】林县四十二万群众紧急动员起来,开渠打井点种,开展每人三分菜地运动,坚决和旱灾作斗争。五区一直未下雨,趁着河水上涨时,全体区干部领导群众连明带夜,挖了两道渠,已点种五百余亩,取得了群众的拥护。一区西峪和贤城两个基点,抓紧突击打井开渠点种,仅北关一个村打了二十眼水井,浇地四百余亩。南陵阳开了一条渠浇了三百余亩地,现又从西山桃园里沟,修了十里多的水渠一道,解决十余个村的吃水困难。另外刘家街上庄基点,趁河水上涨,组织互助组突击担水点种南瓜红薯谷地五顷多。瓦房庄、桑园结合抗旱备荒,进行了反破坏斗争,鼓舞了群众的抗旱情绪。十区从七月开始了全区四十余个村的普遍突击点种,提出点种保苗相结合,申家泊、阎家口、柳滩一带已点种百分之八十,点种中已组织起八十多个互助组。二区在前一个月,大部村庄已挖开窑,下了半场雨普遍种上玉茭。为了解决吃水和点种困难,修了两条水渠,光小屯村就点种玉茭五百余亩。由于旱灾继续发展,仍有大部地区普遍没有耩种上,有的区村,虽然抢种点种上,但是苗子出的不全。因此县领导上特号召全体群众每人种三分菜,开展三分菜地运动。并号召普遍恢复义仓,各村过去的义仓,马上整理,村中斗争粮、节约粮可入到义仓储蓄起来,恢复以前义仓管理委员会,准备最严重时救济。一区已根据这一号召,提出:“三分萝卜半年粮”的口号,三分萝卜种好能收六百斤,换米亦能换七十斤。各村现已开展竞赛,没有雨要寄种,准备五天完成。(林县办公室)
【本报永年讯】永年实行互助变工,各村日夜不停浇地锄苗。四区方头固小区,各村建立了生产指挥部,村干带领互助小组,人力畜力统一使用,一律计工,早晨打镰集合,男女老少不闲一个人,晚上各组回生产指挥部汇报,及时表扬模范推动生产。方头固村组织了二十七个组,男女二百八十四个人,一面浇地一面播种,突击八天,完成一千三百二十八亩。积极分子张法的是十一组组长,领导的好,先与老弱浇,冀江的娘六十多岁的老太太也参加了生产送饭,老头侯吉存六十三岁了,早晨起早劳动,他说:“共产党八路军真是人民的救星,领导咱们生产,别看我老了,老天爷不下雨,也得叫我地里长苗打粮食!”五区东邀漳村长盖成森领导全村男女老少齐下地,二十五顷地已种上并已锄了两遍,小苗长的很好。北陈村二千二百多亩,都安上了苗,全村家家参加互助。(肖山)

磁县打破百年惯例让给永年下游水利
【本报讯】滏河下游永年一带久旱不雨,秋禾无法播种,稻田亦将枯死。滏河水利,历史上惯例是先上游而后下游,越是天旱,上游越独享其利,下游无法播种。过去水利大权,操纵在地主豪绅手里;现在权归翻身农民。由于农民翻身后觉悟提高,打破几百年牢不可破的惯例,上游磁县农民本天下农民是一家的精神,今年前半年不顾自身损失,先后放水三次。最近为永年一带播种又放了一次水,放水前就有计划有组织的连明连夜把地普浇了一遍,稻田里储存了水,并将各村渠沟一段一段的截住,储存了一些水,致以自己极小损失,换得下游三十万亩稻田得以复苏,收获有望。数十万亩白地得以播种,对下游克服灾荒,作用至大。永年一带群众莫不笑逐颜开,感谢磁县群众阶级友爱之谊。(广居)
【本报邢台讯】本县二区界家屯、张家屯二村,在百年前,有大河,后因渠水流经翟村,因故纠纷失和有亲戚的人家都罢了亲,不互相往来,河水也不使了,所有的小石桥,仍然存在着。在今年号召大生产防旱,区干部给这三村的群众联系好,打通了群众的自私思想。该二村的群众,在翟村群众的许可下,非常欢喜,在六天的努力挑挖下,渠道开妥了,全长约六里,两村除用水车浇地之外,河水能浇田八顷。现在秋苗甚旺,锄了二遍,一般群众,一面锄着,一面说:“要不是今天社会好,咱们怎能用河水浇,这都是毛主席的领导好。”(育民)
【本报冀南二十七日电】鸡泽四区从打通李马昌基点村群众打井抗旱思想,推动四周卅余村庄打井。起初,群众觉着打井不容易,过去都是人家地主财主打,用的东西可多哩!后来经过反复动员具体算帐,用砖可以拆庙,除下盘那天吃一顿饭或一天饭,下盘人喝点酒(最大不超过二斤),其他零活均互助换工。打一眼井能浇十五亩地,共用八斗麦子,每亩地只合三升半。今后一季增产的东西即可弥补而有余。这样,群众的思想马上打通了,随即建立打井委员会,以互助组为基础,成立了两个互助大队,很快即打成五眼井。区干部把李马基点村的经验总结起来,传播到各村去,轰轰烈烈的打井运动,便在四区掀起来了,据三十余村的统计,现在打好五十眼大井。企之县在打井时取消大吃二喝,大家互助合伙干,四区十余天功夫,已打好砖井二十一眼、土井三十余眼。

平定总结四十天群运
【本报平定讯】本月上旬平定县委召开全县扩干会,总结新区群运。县书赵雨亭同志总结基本情况与基本经验如下:平定新区经过四十天的群运,已全面的轰开了局面,在全县来看,运动是逐渐走向深入猛烈普遍的阶段:从运动的规模来看:全县新恢复区及新收复区共一百四十一个自然村,已经大动过的占一百二十二个村,根据七十九个村的统计,已经斗过奸霸地主八百八十三个,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一,参加运动人数四万余,占全部人口二分之一强,清算出奸霸地主土地一万六千余亩,粮食四千九百余石,房子五千一百一十四间,牲口七百头,元宝二百九十二斤,赤金十三斤七两及其他财物。群众已有了自己的组织,计工农会有七千余人,有广泛的翻身小组,初步发展了民兵武装二千余人,培养了干部和骨干分子八百三十个。运动中取得的几点基本经验:(一)坚决的撑腰作主,大胆的放手放权,表现在三方面:一、领导上自上而下对顽伪组织的摧毁,及对奸伪的扣捕镇压,建立我们新的政权。随时揭露特务造谣,并及时予以镇压。二、运动开始,我们是批准了先进分子的行动的,在运动初期,它是代表群众连系群众的。三、坚决扶持老实纯正的贫雇农上台,一切权力交给工农会,放权要彻底。对军属干属也要放权给工农会处理。(二)贯彻一锅煮的方针,先从搬大头子和群众最痛恨的家伙入手,斗争时,政治、经济、血债、钱债一齐清算。但运动要搞的彻底,还要发动群众追要隐蔽财产,讨论地主是否低头?进行比家当计算,口号是“地主顽强,我们更顽强”。在这的当中,又结合拉地主墙角、挖“防空洞”斗争。(三)掌握群众情绪,贯彻思想发动:如农民大会的召开及个别访苦,在整个运动的各个环节贯彻了思想发动,在斗的过程中,教育群众认识地主顽强、花样、阴谋;在分配果实过程中,发动贫雇看讨论谁该分,谁不该分。从思想上组织上彻底划分阶级界线,在团结自己特别是团结中农的作用很大。
              (秀峰、庭栋、生荣、计元)

平顺上午井总结互助
 提前下种家家沾光
【本报平顺讯】一区上五井李不乞互助小组,为了使互助组织进一步的巩固,做到人人不吃亏,于本月十九日黑夜召集全组劳力,总结自阴历一月到现在生产成绩。在互相讨论中翟二则说:“我去年收的粮食不多,因买了个牲口一天就得一升多料吃,不到今年三月就没有了粮食,在全组互助友爱下,给我借了五斗小米,连我夏天收麦子一石就够我全家四口人吃了,这是我第一个高兴。我的孩子今春到豫北参战,全组给借了三千元盘缠,使我没有卖粮食这是第二高兴。因我年老种不了地,孩子参战走了能提前给我下种,小苗长的很好,是我三大高兴。”经互相检讨后一致意见说:今年没有等雨,全组提前下种,全村上是第一等小苗,这是一大优点。在下种时抽出两个剩余半劳力赶二个毛驴运输,赚洋一万七千元,做到了家家有煤烧,家家有盐吃。在家的劳力除种好地外还帮助别的组种地十亩多,赚米一百七十余斤,按全组人畜力分数均分。总结后大家认为互助能沾光,分散要受伤,要不是组长抓的紧,经常大家多研究,等雨再下种就糟到底了。现全组五十亩秋地、七亩棉花,秋地已全都锄了两遍,并在锄二遍时提出上追粪口号,要实行三光:1、毛坑光,2、牲口圈光,3、粪堆光。家里不叫留一点粪,已上追粪五亩多。棉花已锄了五遍。依此情况订出了今后十天的计划:1、全组秋地十天内要锄到三遍,棉花锄到七遍,猫耳、油条打净。2、抽出两个半劳力、四个畜力搞运输,从微子镇运到张井,十天运两次,计划赚洋一万元。
                       (根矾、玉贤)

警惕地主阴谋!
 浮山县府破获地主谋杀案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浮山中村地主设计打死农会干部。中村在去年群运中,由于划分阶级的错误,致使不少地主混入农会。如地主柏青镇竟混当了农会主席,陈茂柏当了武委会指导员,陈殿卿当了闾长。他们把持村政,包庇地主,形式上已斗争分地,实际上群众根本未发动起来。去年九月,蒋军重陷浮山城,柏青镇等便与敌人勾结,充当情报员。十二月间,我军某部在该地准备伏击敌人,柏青镇即派其“狗腿”柏青林向城内敌人报告。陈殿卿当了伪连长,陈茂柏当了伪书记。今年五月,我军再度收复浮山县城,该村土地改革又复展开,但阶级仍未划清,陈茂柏等继续在农会工作,自称“将功折罪”。积极分子卫子俭,系基本群众,不断揭破柏青镇等包庇地主阴谋,领导群众斗争,成为农会干部,也成了柏青镇等眼中钉,时时要设计谋害他,到处诬蔑卫子俭偷过人的大麻与羊子。柏青镇原与李英娥通奸,六月二十五日,卫子俭带领群众去捉奸,柏青镇便嗾使李英娥反咬卫子俭,说他以手榴弹威胁强奸她,到群众面前去诉苦,以便乘机将他打死,柏青镇并无耻的叫李英娥准备一条撕破的裤子,作为证据。六月二十九日,柏青镇召开首次反动会议,布置了每个人的任务。本月二日,第二次集会中,柏青镇、陈茂柏向其所有同谋者威胁了一顿,订立了纪律,便趁群众开会时,冲入会场。首先是李英娥向卫子俭诉苦,接着他们大声喊“打”,便将卫子俭捆起吊打。农会主席张福德说:“谁包庇卫子俭就打死谁。”便狠命的把卫子俭打死。后经卫子俭之妻上诉,区上派干部详细调查,真相暴露,已将主犯柏青镇、陈茂柏、陈殿卿等五人扣押,准备为卫子俭报仇。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曲沃南林交村,粉碎蒋特陷害干部阴谋。该村是全县环境最复杂的村子,接近绛县,在素为特务武装盘踞之三县交界处。去年经过群众运动后,被蒋军重陷,为被倒算最严重的村子。曲沃城解放后,蒋特钻我们宽大政策的空子,戴上中农的假面具,混入农会,掌握了村政权,乘我干部调换空隙,陷害村长张毓芝。按张毓芝在我军撤出曲沃后,曾随军艰苦对敌斗争,将近一年。此次重回村里,恢复工作。张毓芝同志有些缺点,表现骄傲与尊重群众不够,所以引起群众一些不满。蒋特便抓这空子。又欺骗一位县政府的收发员,与其同谋,诬蔑张毓芝为新恶霸。当时该村新干部正在调换,不了解情况,蒋特便召开群众大会,企图以迅雷之势,将张毓芝打垮。但被干部及时发觉,与积极分子讨论后,从群众中搜集材料,又召开群众大会,揭破了蒋特阴谋,当场暴露出蒋特张毓英等八人,一致要求送交政府,予以重惩。

辽东军区训令部队
 保护土地改革
【新华社东北二十四日电】辽东军区政治部,顷颁布保护土地改革训令,指示各级干部普遍学习土地改革文件,严格进行思想反省,在战士中广泛开展诉苦运动,贯彻消灭封建势力。对个别庇护恶霸地主分子,应展开尖锐斗争,使其公开向群众赔罪认错;对混入我军企图逃避清算之异已分子,应立即洗刷,交给群众处理。各部队应恢复进出宣传的光荣传统,以连队为单位设立民运组,平时进行土地改革,战时负责战勤工作。

军政大学
 开展思想检查运动
【本报讯】军政大学政治部,于本月九日,特指示所属全体人员,从七月十四日起,实行思想检查运动。根据目前对全校人员思想情况的了解,着重指出:必须彻底肃清下列各种与目前任务相抵触的思想。(一)由于对战争形势的不了解,及错误的个人主义打算,在一部分学员中,存在着的怕死心理;(二)在一部分人中存在着的个人享乐主义,贪污腐化思想;(三)在一部分人中,存在着的障碍土地改革的地主思想。在学习方法上,指示中规定:(一)开门见山,迅速形成思想检查运动,不在文件上打圈子,不单独研究形势,从任务直接着手;(二)各级领导亲自带头,在思想检查中,起模范作用;(三)学习开始前,应有充分准备酝酿,重点是打通不愿学的思想,防止只整学员不整干部的思想,不愿一开始即连系本身的思想。这一指示发布后,各单位很快即展开了酝酿热潮,纷纷开小组会,座谈,讨论,订个人及集体的学习计划,全校充满思想检查的学习空气。(梅村)

打破编制自愿结合
 武安新区生产互助中一些问题与经验
而东
武安新区大部地方久未透雨,今秋歉收已经肯定。现在可以做的事情,一个是把现有的禾苗都种出来。一个是准备菜籽,一落雨就抢种秋菜,有些平地还可种些晚谷。另一件农民认为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拾砍”(搞副业)。
要使农副业同时顺利进行,必须普遍组织起来,因为第一,搞副业要往远处跑。万一马上落了雨,家里农事得有人互助。第二,农民个人资金少,赚不了许多钱,必须集资合营(当然也有资金多的人,但是少数)。第三,眼下锄苗也得有互助,不然出不去人。八区少数村庄(如崇义)农民已经自己创造出农副业结合的互助组:有的是每组腾出一、二人去,以大家资金搞副业,家里地全组负责种,将来还工,赚回钱来二八分红(公二个人八,有的是公三个人七);有的是组织起来,轮流外出,自己赚上归自己。副业的种类,有以桌柜到东边卖了买粮的,有以衣服到西面卖了买粮的,有挑担子出去补锅、张箩的。
这些在新区说来都是重要创造,但很不普遍。反之,农民普遍缺乏互助经验与习惯,有的对互助有误解,明互助暗不互助,闲互助忙不互助。闲时候的互助实际是到一块打哈哈玩耍,一到抢种或紧锄苗时,大家都是“赶快各干各的吧,可不敢互助(指玩耍)啦。”有牲口的、劳力多的,不吭气远远的上地去了,缺牲口、缺劳力的想去找他们,又怕误了自己活,也上自己地去了。勤劳能干的和忠厚老实的躲着懒汉、尖头(损人利己家伙)与“河涝床”(有人叫他没底坑,指坐吃山空的浪费者)走,群众躲着干部走。甚至有的村干部见区干部一走,就向群众宣布“解散,不互助啦。”这是为的不违背群众情绪。(上述情形是北西庄的,但各地大半都有些)
什么原因呢?主要是怕吃亏。这里的互助组大部是在大参战与点种棉花时期临时由村干编制起来的。“四停(平均)三照顾”的口号,在当时也是有些主观主义的。所谓四停,就是土地停,牲口停,劳力停,把无劳力户与参战户分停。就是各组平均配置一定的牲口劳力,分担一定的代耕任务(代耕参战者与抗属地);三照顾中,照顾军属,参战的大家没有话说,但照顾无劳力户大家就不愿意。实际上“停分”的结果,有些懒汉、尖头、河涝床也分到了各组。说的是分开改造,在农民看来是分担倒霉。所以他们把互助组叫做代耕队。而由于过去大家曾一块闹过翻身,总是讲着“农民是一家,管他哩,就这吧。”当然不能巩固下去。
县委最近号召打破编制自愿结合,崇义来了个彻底自愿。开始有些村干部怕这样会彻底垮台,再互助不起来,但结果相反,互助发展了。忠厚的、有劳力的农民都各自与对事的、相当的户自愿结合了。全村五百来户、最后剩下来的是三十多户尖头、懒汉及无劳力户。与此同时,领导上表扬了该村的节约与劳动模范,农民在讨论节约备荒中批评了一些懒汉尖头。并干脆提出“填满圪道再不填。”“饿死懒汉不负责”。被挤出来的人开始有些悲观,但有的尖头懒汉就从此下定决心转变,很快变好了,第一个转变了的马上受到表扬,跟着就又有好几个转变,并组织起来和其他好组竞赛,自己也成了好组;也有的在被挤出来后,到处去给人家说好话,提保证,立誓起早搭黑好好干,结果和人家讲好条件个别吸收了。十多户无劳力的,开始时很恐慌,但农民很快创造了新的办法:一种是由有富余劳力的互助组给包种;把一亩地耩好,耢好一共三斤米。另一种是由合作社调剂牲口人力。有余力户去合作社找活,缺的到合作社找人与牲口。合作社负责讲价,算帐,纠纷没了。
崇义的办法,已使农副业同时获得进展:全村下种地已占耕地十分之九,其余十分之一有雨即可种完,不留一亩荒地。十八顷棉花都已锄过三遍(有的已锄过四遍),早谷已锄过二遍,晚谷玉茭和绿豆正开始锄。棉苗稀处点种了玉茭、绿豆,并普遍准备菜籽,一下雨就普遍种菜。与锄苗同时,有五十来人出去补锅赚钱。其中除二十个把式外,其余副手全是互助组拨的老人和孩子,并不耽误主要劳力。孙全义等二人出去半月赚了五万元,买小米四百斤。妇女在三种形式下已全部组织起来,一种是五条街的五个小型纺织工厂,共四十余人;一种是十一至十六岁的女孩集体学纺织,另一种是离不得家的妇女结成普通纺织小组,除家里杂活外即到一块纺织。全村五百妇女,计划秋前每人织布四斤。此外,前面说到的几种买卖运输活动也已开始。该村的总口号是“织三余一、砍(副)三余一、节三余一。”即是三天弄够四天吃用。崇义现在是充满战胜旱灾的信心。
崇义彻底自愿互助生产的办法,应该是武安新区生产渡荒的道路。这一办法已在武安许多村开始实行,使运动获得新的进展。

模范区长赵福先
修武全县表功大会上,赵福先同志当选模范区长。自去年敌人进攻后,他始终没有脱离开过三区的群众,当时他担任武工队的指导员,今年又担任三区副区长,他带着武工队与民兵经常活动敌后,经常和敌人见面,在枪林弹雨之下生活着,毫不畏缩。去年敌进攻时,领导上提出让群众向后边转移,有些群众不愿转,他一天跑六七个村对群众说:你们不愿向后走,咱们就在一块坚持,即时各村群众安下心来,他就与群众同生死共患难,英勇顽强坚持着敌后游击战争,他带着民兵经常袭扰敌伪,捉奸霸自卫团,敌人对他非常头疼。他的活动使各村回来的倒算祸首,不敢倒算。敌进攻金岭坡时(六月),他就到敌后活动,对群众宣传,敌住大陆村时,他带着几个人在九里山坚持六天六夜,并经常不断的破击铁路,亲身抬铁轨。三月间我豫北战役开始后,敌退到点线上,他带着民兵在前边对敌监视封锁,有时敌大股出来,他三两人到敌附近,打手榴弹,排子枪,迷糊敌人,使敌未敢前进。小股出来,他就坚决打回去。
麦收中他们活动到前边,前边老乡们因被敌抢的一空,作的饭不好吃,民兵有的不吃,他首先端起来吃坏饭,并教育民兵说:老百姓现在家里啥东西都被敌人抢走了,生活实在艰苦。民兵们见区长能吃这饭,一个个都去吃了。麦收中待王敌一排人进攻下庄抢粮,他与通讯员仅两个人,冲到村边,打了十来枪一个手榴弹,敌闻风逃窜,未得抢粮。又一次敌七十余到演马庄下庄一带,他带几个民兵冲到演马庄村头,呼喊“捉活的!”打枪手榴弹,敌扭头就跑。七八个月来,他共捉特务恶霸地主十四,瓦解伪自卫团员五个,东西孔庄,张弓一带九十余自卫团员,也不给敌干事,暗中与咱接头连系。
福先同志自敌人进攻到现在没有一天离开过群众,没有一天不和敌搏斗,对他带的民兵经常进行教育,作风民主,虚心接受正确意见。全区的群众对他热忱的爱戴。

安泽争取村款自给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响应节约号召,安泽积极实行村款自给。全县九十三个行政村,从四月起至年底要陆续作到自给。九个月约可节约小米五百余石。现八区的王村、范寨,二区的贾寨、北三交等村,都已做到生产自给。九区、十一区也开始实行,王村村公所养猪、养鸡、种地、打忙工、合作投资总共赚下的线,除供村公所开支与生活所需外,还能剩余米两石,猪一口、蔬菜千余斤。贾寨村公所交通员担挑运输一个月,赚洋两万元,能买小米三石五,可解决三个月公杂生活费用。

邮工张玉怀卖报新办法
 一张报纸发挥两张作用
【本报邢台讯】邢台市由于各地商人的来往,每月有一定数量的零售报,但因报数有限,许多人买不到。邢台市邮局负责零售报纸的邮工张玉怀同志,为了每个人都看到报,便想出一个办法,报纸一来,他挨街出售,售完了返回向先买报的读者解说,用原价买回,再去出售,使一张报起到二张的作用,解决了报少的困难。他每天往返廿多里的奔跑着调剂报纸,一点也不嫌疲劳。另外他对发展订报户,也很积极,有人零卖三五次报,他便动员读者预订,因此邢市的报纸(人民日报),由过去三四百份增为六百多份了。(一耘、复舒、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