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王家庄群众不受地主蒙蔽
生产中查出土地浮财
【本报讯】宁南二区王家庄的群众,为了彻底翻身,在生产中向地主展开追击战,各组群众,白天锄苗,夜晚开会,将本村封建地主张老一、王爱德就来了个二次回炉。按张老一、王爱德系去年被斗过两次的地主,因他们的手腕非常高,这里藏些东西,那里藏些东西,又是托抗属说情,又是哭哭啼啼求饶,用这些花样将群众的耳目蒙蔽住了,所以斗的一点也不彻底,因他的经济力量没打垮,他们在村里还时常活动,光想“反攻”。这时群众对准了目标,一家伙将去年所埋藏的东西完全追回,计:追回张老一地廿二亩八分九,(其中有麦地十四亩)房子五间,冀钞二十三万元,及其他物资甚多。在未斗争以前,群众也都认为他穷了,有的说:“好家业经不起三股撇,就算有点东西斗了两三次已经是穷了,还斗个什么劲呢?”但在斗了以后追回那些东西,群众们说:“船破还有三千烂钉呢”!“不认地主装洋蒜,不看地主鬼把戏,斗不透不了。”

“进步地主”暴露真相
暗藏武器阴谋“反攻”
群众眼明将他逮捕
【本报讯】阳谷一区高庙王庄,是一个典型的封建堡垒,全村一六五户人家,地主就占十三家,他们的反动代表朱汉生,日寇投降后曾为蒋记卖国的东北接收委员,曾勾结敌人暗杀了农会积极分子,县城解放后地主朱希成仍以表面进步的面目隐蔽在家,表示靠近政府,因而一般同志也就眯着眼睛认为是“进步人士,争取团结对象”,不断叫他参加一些临时的突击工作,(如征收拥军),土改运动起来后,他一面以进步者的口吻,遵守法令,应付干部和群众,一面又暗地派他兄弟朱希化和他的“狗腿”打入农会掌握内里的宗派落后分子,企图把持全权,麦前他指使其“狗腿”打垮农会,选他为会长的阴谋被群众发觉了,并把他捕起来,家财封起来,经公安局审讯,查出他还窝藏着南峰许寨逃亡地主的二把匣枪三支,子弹四十条,手枪一支,子弹六十粒,五虎枪一支,六轮枪一支,大枪火三百发,群众看到了这些地主的杀人凶器,十分愤恨。村农会长马上召集群众开会,大家都相互愤恨的说:“这小子藏着这个,不是留着杀咱是杀谁的?!可不能麻痹!睁开眼吧!”“进步地主”的真面目暴露了,现运动在继续深入中。(阳谷人民)

没斗彻底造成祸根
温县二区两千群众血祭烈士
【本报讯】本月八号汤阴二区两千余群众集会公祭敌占期间被害群众。公祭毕,群众立即展开诉苦。西城外农会主席诉到他当主席这次顽军占后,他的女人被杀时说:“因为我领导群众翻身我女人被他们杀死了,我只有报仇”。他并回忆了过去的斗争说:“以前我在俺村斗争不彻底,还给恶霸留情,结果留了一个坏人,这次顽军来,地主一个杀了咱五个,想起来斗争绝不能留情,以后斗争可不能留祸根,留下祸根不能太平。”接着崔风亭跑上台说:“我自小在外作买卖,后来回家种地,因年景不好,又逃外乡,后来回来,家的东西都被恶霸们拿走了,八路军来我当了主席,领导穷人斗争坏人,结果和奸霸们有了仇气,这次蒋贼顽军一来将我母亲捉住,严刑拷打,灌了三四盆冷水,最后在左腰上打了四枪打死,恶霸还不死心,又将衣服脱光,扔到河里。”话说至此,心痛如焚,泪流满面,痛哭失声,最后他说:“我家一个人也没有了,无依无靠,今天我只有靠大家,大家给我作主,我就能活。我今天一定要报仇,一定还要领导咱穷人翻身,不能软给他!”此时“咱们穷人团结起来给他作主!”“他妈死的苦给他报仇”等口号冲破云宵。
下午五点时开庭公审,进行血祭,九个奸霸凶手排了三行走进灵前,头三个就是挖祥云同志心的凶手,他们一个一个的跪在灵前,群众目不转睛的看着这万恶罪人。审毕,张部长宣布祸首罪状,群众高呼要求政府作主,为死者报仇,将凶手举行血祭,政府当即接受群众意见,分别处决,头三个灵前血祭,后六个奸恶就地执行枪决,以解群众心头之恨。最后由温县县委代表侯松林同志将今天党的政策作了详细解释,并号召大家今后要彻底翻身,才能保卫咱们民主天下。继由王科长、刘部长讲话,最后并举行送灵游行。(温县战斗农民小报)
【本报温县讯】自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之一周间,温县群运发展极为迅速。全县六个区,有二百四十个自然村,现已有一百一十二个自然村进行了反倒算斗争,占全县村庄的百分之四十六。斗争次数一百十九次,参加斗争人数在二万以上,全县干部情绪至为高涨,县委总结一周群运,得出以下三个主要经验:(一)干部决心坚持,运动就能开展;五区××庄离沁阳城十五里,位于温、沁公路上,敌人常到,环境动荡,但由于区干部李庆祥等坚决坚持住在村里,决心发动群众,结果成绩很好。三区××一带,也是接敌区获得同样经验,许多村庄的斗争都证明,只要干部决心坚持,运动就能开展。(二)诉苦串通,是发动群众的主要环节,诉苦即是控告地主、恶霸、倒算祸首的罪恶,激动群众燃起复仇火焰,划清敌我界限,七天中证明那里诉苦搞的好,那里运动就开展得猛烈。五区由于训练班中诉苦搞的好,全区四十七个自然村,已有三十八个村庄开展。(三)普遍扣捕奸霸、地主,即是对农民阶级的撑腰作主。六区苏王、一区五里远、方头等地,都证明,先扣捕而后发动诉苦斗争的作法是正确的,现全县运动仍在继续猛烈开展中。(志鹏、昌隆)

清除内部破坏分子
高陵农民放手大动
【本报冀鲁豫二十一日电】新收复区高陵澄清农民内部组织,清除地主、顽属,解开农民顾虑分粮分地运动深入展开。这一运动是根据县委的指示,各区都经过农民大会进行清理:作法上是经启发动员后,有的当场扣押了坏分子,清出了坏分子,有些嫌疑分子亦当时表明态度,立约宣誓。组织初步澄清之后,各村诉苦斗争,顺利开展,一、二、四区很难发动的村子,在诉苦斗争中群众都动起来了。一区郭小砦村澄清了内部组织,大家盟誓,解除了自己人的互相怀疑后,政府“搬出石头”,将恶霸地主许九存扣押,清算时全村一百户人家有七十户诉苦,在诉苦会上群众声泪俱下,当一老太太许康氏诉及其子(民兵)与其丈夫(农会主席)在蒋军进占时被许九存杀害;许五身哭诉全家六口人被杀绝时,当场群众激愤之下,以砖石木棍一涌而上,将许九存打死。四区大吕庄搞过两次浮财,干部都说:“没啥搞了”。但群众澄清组织,向恶霸地主诉苦之后,又在一家地主家挖出一个地洞,洞内藏着许多财物,并有大枪数支,子弹五百余发。二区一向为封建统治较严密的村子,但在诉苦斗争中,群众撕破脸皮,向地主斗争后,即轰开局面。现民主政府为了大力为群众撑腰,领导农民澄清组织,各村把投敌的民兵伪组织人员全部集中到区,进行教育反省悔过,回去后向群众表明态度,承认错误。这样一来,使群众没有丝毫顾虑了,群众情绪越来越高,他们积极的到外边捣逃亡的坏分子,滑(县)东最近即搞住二十多名,清查出一批浮财。

再接再厉打破等待思想
沙河四区贯彻备荒
【本报沙河讯】四区区干部集会总结抗旱备荒运动,作出今后计划。该区共有大小村庄四十五个,其中有十二个村全是旱地,不能打井浇地,其他三十三个村都各有一小部水地,绝大部分都是旱地,过去群众都是靠天吃饭,今年在发动抗旱备荒运动中,全区担水点种了四千多亩棉花,水地全部下了种,北掌村的七十多亩水地苗均已锄过头遍,玉茭开始锄第二遍,现仍继续浇第二水,赞善联防三个村担水点种的棉苗也普遍浇过了一次,有个别的户已浇了三次;白错、新章、新城等村除在水地阴种谷子外,并组织旱地点种玉茭。在备荒上也有成绩:新章合作社收买糠准备渡荒,河头村家家采榆叶,新城男女儿童一伙一伙的到处打野菜,西柳泉村一个小闺女一天就拾了两口袋小柿子。但根据全区情况看来,抗旱备荒还未形成大的运动,不少群众还在等天下雨,部分干部还没很好的组织和领导群众进行抗旱斗争,经过讨论,大家明确认识了干部带头领导群众防旱备荒的作用,按照不同地区,作出不同的初步计划,赞善联防要挖旧井、修水车,能多浇二百多亩地,再平均每人点种一亩旱地,并保证担水点种的棉苗不旱死一棵。北掌联防先旱耩一部麦茬地,留下的耕成沟,下了雨往沟里种省垧,并准备多种菜、晚庄稼和早熟作物,其他白错、新城等五个联防大部村能打新井增加水地,除此外各村还继续组织运输和纺织,积存粮食,大量发动采野菜,收集代食品,厉行节约。大家对抗旱斗争情绪很高,信心很大,为了更好的把这一工作提高和深入一步,现正召集各村主要干部开会,研究详细计划和具体进行办法。(奎林)

改变旧日习俗
节约白面备荒
【本报林县讯】三区元康村农民座谈太行区党委号召时,领导上首先揭破麦收后,可要大吃几天的错误思想,并说明今年荒旱的严重性与往年不同,虽翻身还是空架子,算算各家的粮食,如秋天再不好收怎么办?启发大家讨论:“为啥上级要这样号召,对谁有利?想想过荒年所受的罪;现在应该如何办?”等几个问题。吴建元说:“现在天这样旱,上级号召是向咱哩,咱们每人每天省一合米,过荒年就能饿不死呀,想想这几天浪费真可怕。”妇女杨梅顺说“节约下是咱的,旁人又不会要了,想想荒年吃的白土和糠那不能说,真怕!上级号召永不会害咱。”史禄成说:“想起荒年吃的真可怜,每逢大便丢两眼泪,现在就减一半饭也不会瘦了。”全会场男女老少嚷成一片,大大提起了对当前灾情的注意,并对以前的浪费,大感后悔,一致提出:“能叫溪溜溜,不叫灰瞅瞅”的口号下,订出当前计划六点:一、拿麦子换米或换玉茭吃。二、改变走亲戚浪费旧习惯。三、采野菜和树头菜。四、每人每天省三两米。五、赶紧互助,抽空男挑担女纺织。六、寄种谷子和点种玉茭。现全村开始掀起生产节约大浪潮,李霖组四人一天点种玉茭一亩。(运华、炳和)
【本报武乡讯】二区韩壁村订出每人每日节约小米一合(多吃菜四两)的计划,李自红小组提出保证每天不留剩饭。王保法、张松真等提出过去吸烟太多,每人每日吸铁板烟三块,今后只吸一块,纸烟多少不吸。(景富、鸣图)

专栏:读者意见

立即组织备荒检查!
编辑同志:
近来报上一再号召备荒节约,各地机关和群众已纷纷响应,但是为了使这一工作做得更好,深入贯彻到每村每户,各级领导应做更深入的具体检查。我在涉县三区沙河、西戍等村看到有这样一种现象:一方面区村不断开会号召多吃糠菜节约备荒;另一方面在老百姓饭市上看,每天晌午总有十之七、八还在吃白面,我住的房东,麦收以来天天吃一顿白面。我对这种情况做了一些调查,认为有以下几种思想原因,提出供大家研究:
一、怕斗争思想,一些富农存在有:“吃了是净落”的思想。对于备荒节约号召,他们不当回事,对这种人主要应多加教育。
二、靠天吃饭,盲目等雨。一些疙瘩户老实农民,抱着:“十来八天落透雨还不要紧,要是一月半月不下雨再说。”这种人他们也觉得不下雨了不起,着急的慌,可是对政府的号召他们也不积极想办法。这种人急需具体帮助他们打通思想,订出备荒节约计划,而且要具体检查,不要听其自流。
三、墨守成规:一般群众认为:“收了夏就该好吃几天,忙个五月还不吃两顿!”“咱用人收割帮忙,赖的怎能端出来?”“收了夏还能不看亲戚?”于是乎在这一串理由下,就非开销麦子不行。家家这样,村村这样,计算起来浪费就很惊人。所以应教育打破成规,提倡省俭,动员把麦子换成杂粮掺糠搅菜,从长期着想,战胜灾荒。
根据以上这种情况,我的意见区村领导同志应当多给群众提出具体办法,提供过去灾荒年的备荒节约经验,并吸收报上登的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帮助群众家家订出计划,要多想办法,互相展开竞赛,看谁做的好,把这件事也放在立功运动中的重要地位,一定时候总结选拔备荒节约模范,批评反对那种不节约大吃二喝,不长期打算,过一天说一天的二流子坏现象。 读者 范直

太岳区各直属机关
订出后半年节约计划
【本报太岳廿一日电】本区各直属机关检查近四、五个月来的生产节约成绩,并订出后半年的节约计划。据悉:区党委机关自七月一日起,除粮食照领外,被服节约一部,其他杂费津贴等全部节约,半年共可节约一百七十七万八千元,另个人生产,六十六人在二、三、四五四个月中已生产十五万元,个人节约十一万五千二百卅元。行署除领取被服、粮食外,其余全部节约,后半年可节约六十万元,私人生产除农业生产养猪喂鸡未计外,已生产十余万元。财经办事处除领取粮食外,其余部分或全部自给,共可节约十七万多元,三、四、五三个月中个人生产八万五千三百元,私人衣鞋等节约廿万元,公安局后半年除被服粮食外,其余每月可节约六万元,共可节约卅六万元。太岳新华日报馆除被服粮食照领外,其他各费全部节约,后半年可节约六十八万余元。冀南银行区行亦计划节约十四万余元。以上六个机关,预计在后半年共可节约三百七十三万余元,在个人生产节约上,不少同志已实现了“个人困难,个人解决”的原则。如区银行秘书主任后半年节约被服、菜金、津贴及其婴儿粮食等,数达二万三千五百六十六元。各机关并涌现出许多生产节约的模范,如工商税务联合局炊事员吴瑞林,光担炭就已赚洋一万二千元。财经办事处炊事员乐鱼火担炭、发豆芽、喂猪等已赚钱九千七百元,太岳新华日报馆电务科有三个同志光刷印小学课本已各赚洋九千元,据该报秘书处估计,至年底每人平均可生产一万元,五月间已有很多人提前缴纳全年生产任务二千元。目前区党委号召每人种十苗南瓜备荒,各机关已大部完成。
【本报太行讯】二专署响应号召,生产委员会特召开机关全体会议,讨论机关节约,当决定每月减吃五顿白面(原十五顿),每人每天少吃一钱油(原六钱),一钱盐(原六钱),节约米二两。(子唐)

阳城劳动妇女的旗帜
白如赛妇女互助队
太岳第四专署
白如赛住的村子卢家河,是阳城六区岩山村的一个属村,全庄共有六十一户人家。由于干部帮助,积极分子带头,全庄上的一百四十个男女全半劳力已全部组织起来,白如赛的妇女互助组也成为阳城劳动妇女中的一面旗。兹将她们的几个主要特点介绍出来,以供参考。
妇女互助困难多,男人来帮助
这里妇女历来就没上地习惯,妇女只管家里的生活,纺织、做饭、看娃娃,就以一年一季的养蚕来说,也得男人把桑叶摘回来,妇女喂喂就算了事。去年二月生产委员卢思河同志到县里受训回来,认识到今年要闹翻身(群众运动)又要打仗,还要不误生产,那就非组织妇女不可,可是当他在冬学上把这问题提出时,却是困难重重,群众都没信心。男人们认为妇女是“家里人”,上地不算话,婆婆们怕媳妇上了地还得自己做饭、看娃娃,妇女们也觉得上地是难事,没力气,不会干,卢思河同志觉得光说话不顶事,咱先帮助积极分子看行不行。他觉着帮助白如赛最合适,因为:第一、白如赛正派稳重,不怕别人说闲话,又是妇会小组长,又最能团结妇女们。第二、他的家庭和睦、进步,男人是民兵,翁婆都很贤良。第三、他是个二十三岁的青年,没小孩、大脚,平常就肯劳动,他和白如赛一谈,如赛就满心愿意,“你从县里回来一说,我就愿意,就是看见大家都不愿意,我也没有敢张嘴”。思河同志就和白如赛商议,先动员家里能离开的青年妇女,参加互助组。最后思河告如赛说:“不要紧,你出头干,遇着啥困难和过不去的地方有我帮助你”。白如赛就一个一个去动员,共动员了五个人,但这些人也信心不大,“咱上地能干了啥?”思河同志告他们说:“地里生活并不难做,咱不会做巧活重活,咱不能先做些轻活粗活,咱先上地踩踩谷,看行不行”?于是男互助组在前边种,妇女们在后边踩,踩的很好,妇女们说:“这并不难呀!”种完谷了,接着就该锄麦,妇女们又怕锄不好,思河同志说:“好锄,我教你们。”五个妇女把五户的三十五·七亩麦地锄完了,情绪很高,他们又自动提出要帮助金科组锄三亩麦,赚了九升工资米,这一下全庄妇女们都说话了:“人家也是妇女,和咱不一样?怎叫把咱的小米赚走了!”接着就有三十一个青年妇女参加了互助组,分了三个小组,大家推选白如赛同志为队长,各互助组都推选一个有技术的男人,专门领导妇女上地做活,告他们说什么生活应该如何做,这样逐渐的使妇女们一般生活都学会了。
家庭分红与同院变工
一开始互助时,虽然就已规定了妇女上地也一样挣工资,但由于过去的传统习惯,妇女所得工资全部归男人所有,因之不几天就发生问题了。互助组开会时,妇女不去参加了,中年妇女不愿上地,说他们脚小、有娃娃,家里零星生活多走不开,后来卢思河、白如赛就召集会议和大家谈心,才知道妇女们的心里觉得劳动不劳动和咱没关系,挣下钱咱也见不了,花不上,这才觉得要叫妇女好好劳动,挣下的钱应该归妇女自己。但男人们又不愿意,说:“吃上家里的喝上家里的,赚下钱也是他们的,光他们有账算”。于是这才按双方意见,由双方商议,决定妇女挣下工资和家里四六分红(妇女得四)。这一来,妇女们都争着参加互助组。
这一问题解决了,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难问题是妇女们都想上地,家里的做饭、看娃娃等零活没人管,又把人难住了,而这一带有个特点是小家庭多,一般的是妇夫俩有些老小,很少有妯娌们伙在一起的。另外则是一个院,楼上楼下就住七、八家。以后才研究出一个际的妇女可以变工,只留一、二人在家做饭、看娃娃,其余的人上地,在家的人给别人做饭、看娃娃也根据情况挣上地人的工票。比如你给我做五个人的饭,我一天给你二分工票,这一来就可抽出大批妇女上地。
“如赛真好呀!”
卢家河的群众提起如赛来,异口同声的说:“如赛真好呀!”为什么他会这样的被群众拥护呢?
首先是他处处关心妇女痛苦,时时体会他们的困难。他怕小孩吃上喘奶生病,便和大家研究,决定奶小孩的妇女中午不上地,怀胎妇女上地时,如赛总是叫他们靠地里边作活,她自己靠外边,怕孕妇不小心掉在堰下(这里多系梯田),即使妇女有了错误,她也不是打击她们,去年锄苗时,组员小花无意中把一棵金皇后玉茭苗铲了,大家都说她不小心,对她的态度也不好,弄得小花脸上一青一白很难受,如赛跑来一看,知道她已知错,便说:“不要紧,那里苗就有些稠”。暗地里她才又说服组员们。以后小花情绪又高,作活又细心。
其次是:她处处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比如纺织分花时,总是先让别人先挑。去年夏季选举模范时,她所得的奖品——钱针——都分给大家,组员们不要,她说:“模范是大家的,要不是大家好好劳动,咱那里能当了模范!”

高平八百村干集会
表功选模检讨缺点
【本报太岳二十一日电】高平八百“开国元勋”(村干部)集会检查干群关系,陈发江等二十一位村干部荣获“模范干部”光荣称号。大家首先进行表功,每个干部都叙述了他在开辟高平工作与土地改革、参军参战中的功劳。如马村窦有根开辟工作时,因缴获敌人“剿匪队”一支枪,被敌“政工团”抓去枪毙未死,逃出医好后依然积极工作。苏庄农会主席贾明顺因积极领导群众翻身,被特务打折一条腿,仍积极领导群众清算奸霸,又被封建势力扣起来,他还没有灰心,反更积极的进行斗争。西瑶村长王天法,当斗争对象王虎根、王廷庆给他送礼,企图收买他时,他不为所动,当场揭破并组织群众进行斗争;浩庄村长陈发江除领导斗争外,并组织铁炉生产,一年赚小米二千一百石,群众都说:“村长领导铁炉好,一年赚下两个秋”。填平补齐时,他首先让出土地四亩,影响各干部共让地四十余亩。王降村长赵集发八个月没吃公粮,并宣布以后永不吃公粮,他说:“自己已经翻身,有吃有穿的,应该给群众办事,为啥要吃公粮”,双井村长亲自带领大车去参战,没有一个开小差的,大家的情绪都很高。经过表功以后,县委又动员全体村干部进行自我检查。开始检查时,有个别干部思想没打通,只说别人不说自己,说小的不说大的,说过程不说事实,说人知道的,不说人不知道的,说远的不说近的,说工作态度不说多得果实,原因是思想上有六个怕:一、怕丢人,二、怕群众知道了斗争,三、怕上级看不起,受处分,四、怕坏分子钻空子,五、怕其他干部埋怨,六、怕退果实时老婆吵闹。经深入动员解决这些思想问题后,都做了深刻的自我检讨。如参军村指导员张东保说:“分果实时我总想讨便宜,有一次分布和绸缎,别人分了布每尺只卖五升米,我分下绸缎每尺就卖一斗米,又用十五石米贱买斗争出来的铁机,转手卖给别村赚米十石,穿了一身毛衣没有出钱。一辆自行车别人要卖我要留,结果留在村上只能我一个人骑。区干部给我提意见,我就发动群众斗争他,群众和民兵不听我的话,我就打击他,全村的人都怕我,我认为这样工作好做,其实这就是脱离群众”。北试午村长凌安南说:“在斗争地主姚成周时,我不教南试午斗他,怕东西出了村,这是宗派主义”。这样检讨后,大家都认识到不民主,闹宗派、贪污,多得果实等等都会脱离群众,因此下定决心要为民立功,随即进行评功比功,民主选出模范干部陈发江等二十一人,前七名奖给“为民立功”、“翻身英雄”等锦旗,其余每人奖给立功银质奖章一个。最后模范干部王天法订出自己的立功计划:一、保证民夫民兵参军时不开小差,保证参战民兵民夫土地按时锄过,二、多得贪污与贱买的斗争果实回去就退,并要动员各干部于最近起退完。三、组织群众每人打干菜卅斤,动员群众每日每人省一两米,自己省米一合。四、直接领导一个模范互助组,做到耕三余一。五、调往那里就去那里,保证调动后村上工作不受损失。唐安干部也订出全村立功计划:一、全村打十个井,并担水浇地二百亩。二、普遍做到棉锄五遍秋锄三遍,参战民兵民夫干烈属的地要提前锄完。三、干部都亲自参加互助组,全村十九个互助组中创造五个模范互助组,十天退完各干部贪污多得贱买果实,接着每个干部都订出立功初步计划,并互相提出挑战竞赛。

阳城六区各村长
生产自给不吃公粮
【太岳二十一日电】阳城六区二十三村村长,实行生产自给,岩山、索泉岭等七村,已自六月一日开始实行,横河寺坪等七村准备从七月一日起实行,西交、对桥等九村准备从八月一日起实行,合计二十三个村长全年不吃公粮,共可节约公粮小米八十二石八斗。各村长并提出三个保证:(一)不准胡动员群众一颗粮食,(二)保证亲自动手生产,确实确到自给。(三)保证不耽误工作,还要把工作做得更好。

太行二专区妇女勤生产
八十天织布七十万斤
【本报太行讯】二专署各县从三月初开展百日纺织运动以来,现已获得巨大成绩。运动开始各地均贯彻了思想发动,解决原料、工具、技师等具体问题;相互挑战,竞赛立功,逐段计划检查总结,注意了奖励表扬模范,交流经验,推进运动,遂步深入提高。综合榆社、武乡、襄垣、左权、和顺、昔阳、平定、太谷、祁县等九县材料,共有十一万八千九百十二妇女卷入运动,占全区妇女百分三十九多,(全区妇女共二十九万八千七百五十三人),组织起来纺织的有八万六千三百七十三人,占纺妇的百分之七十二多。从三八节到月底八十二天工夫,获得辉煌成绩:共纺线八十四万三千二百十三斤,织布七十一万九千八百十五斤,存线十一万五千六百零八斤,每个纺妇平均织布六斤一两,完成原计划(一百万斤)百分之七十一多。按平均每天织布八千七百七十八斤计,十八天还可织布十六万八千零四斤,把存线都织成布,超出原计划二千五百二十四斤,若把妇女参加突击下种误工计算进去,则超过计划更多。运动中各县区普遍注意了改造妇女,和睦家庭关系,改良工具与提高技术工作;仅榆社三个区统计,改造懒妇女二百廿九人,四区一个区改善了四十二户家庭关系。襄垣一个县推广加速轮纺车一百四十四辆,手拉梭机普遍于各村。其他各县的县区村联社与个别互助组都使用手拉机,榆社四区郝桂香创做宽,全县普遍能织一尺三寸至一尺五寸的宽面布。襄垣纺妇纺洋纱两千一百三十斤七两,平定可织加宽斜纹布。各县普遍能织手巾与提花褥面等,坏线在运动中逐渐减低与消灭,使布的质量提高。组织形式除低级的变工组与普遍流行的计分折工,等价交换的互助组外,又发展劳资合作的纺织合作社与小型纺织工厂。(二专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