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现在我可痛快啦!”
东耀
干群团结的一个实例
大运动过去,不少群众在街头巷尾纷纷议论,一见向荣同志过来,大家就溜之乎也,在他说来这倒没有什么奇怪,“这是落后分子,你们还会‘捣瞎’(议论)好话,”群众呼他是“人散,”他那里知道,还觉着这是“理所应当。”
区上召开全区各村干部会议(他也参加),提出几个问题让大家讨论:地主低头了没有?果实分得公不公?农民团结了没有?是不是全体农民都起来了?为什么?
先前他还满不在意,心想“起来不起来,是他不起来,谁不叫他起来,扯球蛋哩。”可是他又想:“为啥有些翻身农民反和地主在一块喝酒吃肉?为啥开大会人虽去,都不吭气;为啥人们在谈笑,我一去人们就走开啦?这不是别的是我碰走了;碰走的,地主就拾起,城关南街贾银元就拉了十二个落后,咱们丢一个地主拾一个。”这一下可惊自己醒了,又使他想起了过去的许多事情:
“张银锁家娘是个贫苦老人,有一次在斗争会上她站在前面了,我就说:“这是打人会,你看你这老人家,站在前头捎带打死了你倒不要紧,你死了还没有人埋你哩。”话还未说罢,老人家脸就红了起来,众人都看她,使得她坐也不对,走也不对,很难为情。王元是个光棍,好喝酒,第一次我碰见时大声告他说:“翻了身不是叫你发家哩?你为啥喝酒?”不久又见他喝酒,他一见我来就急忙招呼说:“向荣来喝些酒。”当时天气顶冷,我就上炕去喝了,见他是干呷,我就说:“你这人喝酒就连菜也炒不起,扯蛋哩,能买起马,置不起鞍。”说完他就给炒了二个盘。原来伢计划喝二两,连吾就喝了半斤。范猪年老婆好买面吃,第一次见她称面我就说:“你这行人,翻身不劳动,以后再吃可不行。”又一回在街上我刚看见她,她就远远地向我申说道:“这几天俺们不好哩,拌些圪瘩吃出出汗。”分果实时给张小秋分了一只瘦牛,他有些不愿意要,寻见了我,我根本就没给人家解释,大声说道:“扯蛋哩,喂上就胖了,你不要瘦哩,瘦哩该给谁?”另外我还拿了一些果实——眼镜、小刀、铅笔、胡琴……就因此脱离了群众。”
事实确是如此,他自己把它一一都想了起来,可是就没有向群众坦白认错的决心,领导上再三提出要“修修火车头,应向群众检讨自己,改善干群关系,加强阶级团结。”他不相信,并且还埋怨说:“碰了群众也不是故意来,而且也是为了工作,地主坏分子人家没窟窿还想下蛆哩,这倒好,这是专门给伢找引火柴哩,好,让伢钻哇咱有啥法,将来也是二来喜。(来喜是前期为群众斗垮的干部)”此时他有两个顾虑:一个是怕丢人,另一个特别害怕的是坏人钻空。
“钻空”这个畏惧在他脑子里始终威胁着他,就在这个当儿,他已被动的开始接近老实农民了。接近的这些人中间有个叫王成喜,他是在深入阶段中由落后变成积极分子的一个,他给向荣解释“怕钻空”思想:“你不要光看见地主与破坏分子,还有咱许许多多农民,你是群众选来,群众是拥护你哩,再说俺们是有眼睛哩,打通了思想群众对你认识更亮,你可想想过去,比比现在。”这一番话打动了向荣的心灵,他说:“我过去是穷人。”不由的引起了他的历史回忆:
“战前咱是穷光蛋,房无一间,地无一垅,在蛋厂当烤房工人四年,在寒王修汽路半年,在铁炉上学铁工半年,跟李成贵做了一年工,制受哩不轻,结果啥也没闹成啥,受气挨打那是家常便饭。现在家有地十三亩、房六间、驴半个,在村上有了地位,那个人不说向荣能干?在过去挨打还不觉丢人,为啥现在向群众反省一下就觉丢人呢?咱碰群众,群众就不觉丢人吗?群众选咱是眼里有咱,咱有了地位反过来就碰群众对不对?”
他开始有了勇气,但又产生了新顾虑:“咱倒能反省,群众自觉不自觉倒还是个问题。喜成说群众有眼睛,咱就先谈一二件试试看。”在这个打算下,到群众会上退了些小东西。此时干部怕打,群众怕干部报复。所以大家都在很不起劲的说:“没啥退就算了哇。”即使有些意见也是对下台的干部(如前农会主席赵小和),对现在干部根本就没提啥。他觉着有些奇怪。经过普训,主动接近群众,这一下群众可就大胆的提出意见来了,来势很凶,他觉得害怕,心想:“咱这当干部,还不是作好事多惹哩人多,烧哩香多报哩鬼多。咱积极领导人家翻了身,地主打倒啦,反回来就是闹咱。”普训大会上有后窑峪村财政谈出贪污了四斗公粮,群众中就有提出“砸死”的意见,他更害怕起来,刹时间会场哄动起来,这时许多农民都异口同声问起来:“这是谁说这话来,咱是团结哩呀,咱还是斗争地主哩?”不一会在群情愤慨下查出喊这话的是刚从松树坪来城里开饭铺的地主走狗。大家质问:“你说这话是啥意思,干部一天辛辛苦苦领导咱翻身,他为谁,你为啥说砸死干部?”追得他无言可对,这下可给干部们开了心,向荣也由苦脸变成笑脸了,心中暗暗地在说:“群众真是有眼睛,群众真是有眼睛。”就在这个会上他把自己所有缺点当面向群众彻底作了反省。
反省后,有关作风问题除道歉认错外,并把还在的东西全部退出,愿拿出一千元作为小东西的赔偿。(铅笔小刀因已用或已经损坏)群众只收他五百元。在这种情况下感动了许多老年人,他们说:“过去官能屈民,父能屈子,如今干部给群众赔情认错,这社会真不一样了!”王润芝老汉说:“干部错误灵,但功劳还是多哩,你们(干部)不要怕错多,错多功也多。比方说秋香错倒少,但他功也少,他是歇凉干部。”这样区别了积极干部与消极干部,更大大地鼓励了干部为民立功的情绪。又一个老汉说,这次整关系是“喜上加喜;以前翻身是一喜现在大伙团结又是一喜,所以说这是喜上加喜。”
经过这次整关系结束以后,王向荣说:“从前工作时光些积极分子,有时不是作不好,就是行不通;现在可痛快啦,以前是我找群众找不着,如今是群众找我,大家一起干。”

“子孙也忘不了八路军”
弋笑
汤阴北关的房子,在敌人临跑的前两天就烧光了,半熄不灭的烟火还在不断的慢慢燃烧着,城上敌人的机枪大炮也仍在不住点的对着倒塌的墙头扫射轰击。
我们九班在北关的西面,已经坚持了两天一夜,工事眼看要挖到城脚下了,猛一抬头,看见北关一间没了顶的房子里,有七八个老太婆挤在一块,不时有一两个站起来慌张的向四面看一下,马上又爬下去了。
我们很奇怪,万想不到现在北关里还会有人。我们一个个看着她们,谁也没有说一句话。敌人的炮火,严密的封锁着前面那块十来步宽的开阔地。这时候我猛然想起了“为人民立功,流血牺牲也光荣”的话来,眼看着,炮火老向她们那一块打,说不定啥时候她们就完啦,我们不去救她们谁去救她们?一转念,我没等班长下命令,也没和别的同志商量,跳出工事,连滚带爬的到了墙跟前,于是翻过牛截墙,就跳到房子里。
她们看见了我,就急急忙忙向另一个墙角里去躲,吓得直打哆嗦。有两个小孩子在怀里抱着,哭得像是看见有人要来杀他一样。在破盆烂碗、粪草瓦片堆得乱七八糟的地上,躺着一个有气无力的老汉,满身满脸尽是灰土,嘴角上稀稀的有几根白胡子,白瞪着两眼朝着天。一个中年老太婆,头发活似一窝乱麻,粘满了麦秸和柴火棒子,窄窄的小脸,又瘦又黄,裂着嘴,两只手抱着一条血腿在掉泪,尖尖的嗓子,低声的唉呀唉哟的叫唤着。这时候我的心崩的凉了一下,浑身汗毛都支沙起来了,我想不出说啥好,只对她们说:“老大娘们!不要怕,我们是八路军!”
她们听了我的话,地上躺的那个老汉眨起白眼在看我;抱着血腿的老太婆立刻放声大哭起来;挤在墙角边的老太婆们一个跟一个很快站了起来说:
“你是八路军?!”她们半信半疑地说。
“是的。”我回答说。
“昨天就看见你们啦,俺怕是……”
“我们是来救你们的八路军!”我又重复对她们说了一句。
“三天了,我们水米没打牙!”
“俺大爷病害了半个多月了。”一个胆子较大的说着挪动到了我的跟前,还指了一下地上躺的那个老汉。
“我是……飞机打住的呀!”抱血腿的女人边说边哭。
这时,她们站的站,坐的坐,有的哭,有的说,真是可怜哪!我怕敌人听见了打炮,叫她们低声点。心想:她们能到我们工事里就好啦,但是路封的那样紧,怎么把她们弄过去呢?最后我下定决心,一个一个的爬着背过去,能救多少算多少。
“你们等着,我一会就过来!”说着就蹲到地下,背上老汉,急急的爬回工事里,放下老汉没敢停,又带上两个同志滚到房子里。我们已经挖了两天工事了,可是一连背了三个也不感觉着累,不知道是从那里上来的劲。当我们背到第四个的时候,城上敌人看见了,机枪、大炮对着我们打的更凶了。这时,我们班的机枪就瞄准城上的枪眼向敌人还击。“咻!咻!”的子弹声一个接一个在头上飞过去,身子旁边的地面上,活像炒花生的热锅一般,尘土一股一股的向上冒,我们几个仍然不停止的背过她们,最后总算把她们全都背过来了。
“包袱忘在房子里啦!”有一个老太婆坐下后,猛然想起了自己的包袱。
“要那哩!人能过来就好啦!没看这是啥光景!”另外几个老太婆齐声说着。
“不要紧,我去拿过来。”虽然他们拉着不让我去,但是我想人家一定是丢了好东西,舍不得,就又冒着炮火滚了过去。回到破房子里,只见一个包袱,包了几件新的粗布衣服,地下甩着两个小孩子棉袄,我都拾了起来,塞到包袱里,在往回返的时候,包袱上打穿了五六个窟窿。
当我回到工事里,看见全班同志象对待自己家里父母一样,把后边送来的饭,高兴的先递给她们吃;连部卫生员正在给那个血腿老太婆上药;指导员连长和其他班的同志也都挤来慰问,把一条小小的工事塞满了。老太婆们看见我背着包袱回来时,七言八语,不知道说了多少不好意思的话,还埋怨那个老太婆太多嘴,不该为这些不值钱的东西去拿性命换回来。
“你们多好呵!南边队伍临走赶俺离开家,说是上级命令,要把房子烧光,还说如果不走,土匪过来都活不成,您看可恨不可恨!”
“粮食衣服,烧个光达达!”
“你们真是俺的救命恩人,要不是你们搭救俺,今天就熬不过去了,不饿死也得吓死啦!”
她们越说越起劲,说起来没有头,同志们问一句,她们就伸着脖子给你说十几句,炮弹在工事外面不断的爆炸着,她们竟是一点也不怕了。
吃饱喝好以后,我们劝她们到后面村子暂时躲避躲避,过几天汤阴城打下了,再回家去收拾东西。同志们热烈的送着她们,还对她们说了不少的宽心话。
我背着她们的包袱,把她们送出交通壕口的一条大路上,指给他们到后边去的道路,为了使她们更放心的走路,我说:“一路上净是咱自己的队伍,这两天我们已经从北关送出二三十个老乡,都是从这条路过去的。”
临别了,她们对着我没说话就哭起来,那位老汉双手推着我:“同志!回去干你的吧!俺死不了,就忘不了您,子孙们只要还在的话,也永远忘不了八路军。城打开了,千万到俺家一趟呵。”
“大娘大爷们!八路军就是为了咱们这些穷人,你们有了难,我们就得这样干!”这是我给她们说的最后一句话。
回到工事里,我正要找洋镐去修暗堡,指导员走过来,拍着我的肩膀说:“张德全同志!你冒着炮火抢救战场上受难的群众,算是为人民立了一大功!”我笑着,但是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想着,在北关的倒塌房子里,是不是还有象她们这样可怜的人呢?

模范区长潘永福
刘林
潘永福同志是太岳区士敏县二区人,一九四四年的群英大会上被选为模范村长,四五年调任区长,由于他出身农民,具有朴素老实,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今已荣膺太岳区模范区长的光荣称号。他的一些模范事迹,值得大家来向他学习,因此把它记述在下面。
为劳退军人建立了家务
贾峰村的十七位荣退军人,在潘永福同志的说服教育下,成立了自己的组织并建立了家务;在群众翻身运动中,荣退军人同志都积极地参加斗争,每人都分得了一些土地;对村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不但大大地改善了,而且对村内的一切号召,他们都能踊跃响应;今已有十五位荣退军人同志结了婚并有了孩子,过着美满富裕的农民家庭生活。
李庄的二位荣退军人,要求把斗出李某的一亩四分园地,分给他们种,村干部不同意,区公所知道了这件事,潘永福同志便亲自去处理这个问题。
他到了村上,把设法替荣退军人谋生活是我们政府的一项重要责任的道理讲给村干部听,并解决了村里工作上的一些问题。
村干部觉得区长说的话很对,便自已检讨说:“咱们过去就看不起这些荣退军人,今后一定要帮助俺们找地安家”。潘永福同志接着就把他在贾峰村安置荣退军人的经验介绍给他们,李庄村干部听了后受到很大的感动。
自己带头,组织生产
区公所驻在地——潘庄,生产互助工作搞的不好,潘永福同志为了彻底了解情况,便亲身参加到庄北头的一个互助组。他发现了这个组没有搞起来的主要原因是没人带头,形成自流,他就和大家讨论,订出办法,自己先去执行,事事做在别人的前面,在他的推动与影响下,这个互助组很快就活跃了起来。他就抓紧这个组的经验,很快把它传播到其他的生产互助组里去。
过了几天,他又在庙上抬下来一口大钟,放在村子适中的地方,他每天早起打钟,唤醒每个人早早起来进行生产,这样继续了有一个多月,群众就有了早起进行生产的习惯。他又把潘庄的一些剩余及半劳动力组织起来,领导大家种蓝二亩,收@二四○斤,种芝麻十亩,收八石,开荒种谷七亩,收粮七石,又种了一些麻。 潘永福同志所领导的贾峰村的生产工作,不但很好地组织了农业生产互助,而且把该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本村群众及外来的十多户移民都组织到染房、油房、木匠铺、打铁炉、纸坊等合作社里去,去年半年,五万元的股金就得净利十一万多元。
坚决彻底,领导群运
土地改革运动中,群众要斗争商聚隆,因有三个区干部和商聚隆关系很好,不敢斗,就去问潘区长,潘永福同志直接了当地对他们说:“你们斗吧,不要怕。”群众总还是有些顾虑,又问:“某某干部在他那里存的一些东西怎么办?”他坚决地回答:“你们愿意怎么办,就怎么办”。过了几天某某干部给潘永福同志来信说:“商聚隆家存有我的十多石麦子,两石多米,请照顾”。他马上回了一信:“群众已将这些粮食分了,你向商聚隆要吧。“因此在他的领导下,群众运动就很快普遍深入的发展起来了。

三封信
牛子孺
一 郭开荣中了状元
在人民自卫战争的前线上,每天有千万封信寄到后方。今年三月初,冀鲁豫前线一个邮局收到了一批大的红色信封,信封上写着收信人的住址和名字,正面左上角写着“立功喜报”四个字。这批大的红色“报功信”中,有一部分由冀鲁豫,经过冀南,到了太行,又分散了,有几封到了长治,有一封落到了南北天河村干部的手里,拆开一看,信内写的是:
“村长及各位村干部同志:
你村郭开荣同志为了反对蒋介石的卖国内战,保卫家乡,保卫自己的翻身果实,在爱国自卫战争中屡建奇功。在冀鲁豫前线作过五次大战,收复巨野、嘉祥、金乡、城武等城和消灭蒋军十四个旅的战斗中,他都亲身参加了。特别是在活捉张岚峰的王权战斗中,勇敢冲杀,夺回重机枪一挺,运回许多子弹,荣获全连杀敌英雄,记了头功。
郭开荣同志忠心耿耿,为人民立功,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并已登报传名。这不仅是郭开荣同志的光荣,而且也是你们全村的光荣。现特写信报功,请转告其家属。此致敬礼!
某团立功委员会
三月二日”
村长拿着这封红色的“喜报”嚷遍了全村:
“这是全村的喜事!郭开荣中状元了!”
“郭开荣中状元了!”一霎眼,全村都知道了。
二 为人民立功最光荣
每天又有千万封信由后方寄到前线。有一封是寄到“冀鲁豫前线人民解放军某部某团六连转杀敌英雄郭开荣收”,信封是用“斗争户”的账本皮糊的。这封信下了太行山,渡过了卫河,送到了冀鲁豫平原,收信的人已经出发了。杀敌英雄郭开荣所在部队歼灭了蒋家的快速纵队(四十九旅),活捉旅长李守正之后,这封信又由冀鲁豫寄回太行,在被围困的孙殿英的老窝——汤阴城郊,连长收到了一个月以前发出来的信,写的是:
“连长、指导员同志转郭开荣杀敌英雄:
接到你们来信后,知道我村郭开荣同志为人民立了大功,我们特于三月十三日在北天河西岸高搭彩台,隆重举行庆功大会。台柱上对联写的是:“前线报功、郭开荣刨老根成了英雄;后方庆功,青壮年掀石板要学开荣。”上午开会,到会群众六百余人,县区还派有要员携带喜报和对联前来庆贺。村中献了“勇敢杀敌”的玻璃大匾一块,和“杀敌英雄”锦帐一幅,还给开荣妻送了一套光荣衣和一朵大红花。在南北天河的男女高跷、音乐和苏店学生唱秧歌和新编的《郭开荣杀敌花腔》等歌声中,开了全村群众的庆功大会。开荣妻在台上说:“我要在后方努力工作,好好生产,争取当个纺织英雄和模范干部(开荣妻现为村妇救会秘书)。当台上宣读前方来信后,全村男女老少喜形于色,大家纷纷议论,对开荣为咱村争光称赞不已。接着翻身英雄曹林水和行署的同志都上台讲话号召大家向开荣学习。才结婚两天的模范民兵王六则和青年民兵郭春兴当场就跳到台上报名参军。最后全体整队到郭开荣的门口挂大匾贴对联、闹娱乐、放火炮,男女老幼向开荣家道喜,一直闹到太阳落地才散了会。现在开荣家很好,去年分了五件衣服,用具三件,冀钞八千元,土地由村上代耕,请勿念!此致敬礼!
南北天河村全体干部启
三月十八日”
三 某旅给南北天河村干部的信
“南北天河村全体干部:
读了你们写给杀敌英雄郭开荣的信,我们非常感动。这封信传遍了我们全旅,每个人都被这封信所带来的人民的热情所鼓舞。你们的来信教育了部队,使干部和战士更明确了“为人民立功是光荣的”!我们不会忘记你们,我们记得开荣妻,和全体军属,翻身英雄曹林水,模范民兵王六则,我们决不辜负你们的热望,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一定用最大的努力,来训练教育提高我们的战士,(他们都是你们的丈夫兄弟儿子)使他们成为坚强勇敢无敌的人民战士。我们也决心以更大的胜利战斗,更多的歼灭敌人,来作为感谢你们的礼物,我们要为人民立更大的功劳!
向你们致以人民解放敬礼!
某旅政治部
四月二十八日

内蒙人民的英雄主义
蒋傅军侵占张家口后,广漠的塞外草原上,察哈尔盟和锡林郭勤盟,没有了平静。大汉族主义者蒋傅(作义)匪帮蒙奸地主李子堂、胡九江等股匪,封建王公统治者,一齐侵入了草原,夺去了土地和羊群。英雄的蒙古青年们,他们跨上了骏马,拿起了枪投奔人民解放军,他们组织了民兵游击队,到处打击着那些“征服者”匪帮的奸淫杀掠,随着冬季的大飞沙,草原上到处响起了枪声,到处传播着内蒙人民的英雄故事。
乌而图邴僧骑兵队
乌而图邴僧民兵自卫队,抗击蒋傅军的英雄故事,像一支歌似的在草原上传布着。云秋十月间,察盟正蓝旗老乌而图邴僧以他火热的保乡爱国心和神绝的枪法,被青年们选举为民兵队长。组成一支二十多人的游击队。十一月中旬,多伦一股土匪二百多人马准备大肆洗劫富庶的恩多木庙地区,乌而图邴僧率领民兵们半夜起来在雪地上,在庙前的沙丘上巡逻着。薄明时,匪骑像条黑带似的@逦驰来,沙丘后的十几条枪筒闪烁着火星,突然一齐射击。匪骑来不及防,一时人喊马嘶,拖着死伤者像一窝乱蜂逃去了。
又过了半个多月,傅匪又大举出动抢掠。这天日头快偏西了,傅匪正驱赶着抢来的五十多匹满载皮毛财物的骏马回窜时,不意神鬼莫测的乌而图邴僧民兵队,又像一阵旋风似的从数十里外飞奔来了。迅速抢占了骆辞两侧的沙岗,开火射击,匪徒几次拚命策马向山上冲杀,都被民兵们沉着击退。最后乘沙岗上民兵的快枪冻住打不响,傅匪才弃下财物马匹,像野兽般的溃去。
傅匪决心歼灭乌而图邴僧的民兵队,他的骑哨侦察很久,乘老乌而图邴僧的人驻在西白庙的喇嘛寺中休整,连夜赶去包围。民兵们事先获得蒙民的情报,驰向了茫无边际的草原。在一连串的战斗中,老乌而图邴僧骑兵队现在已经壮大数倍,成为草原上一支保乡爱国的铁骑。
勇敢的阿伦那老太太
去年冬天,在察盟明安旗阿伦那地方,内蒙人民子弟兵击溃了顽匪李子堂,内蒙战士拉希列马负伤掉队了。阿伦那一个老太太和她的媳妇,把拉希列马背入自己的蒙古包。傅匪好几次来搜查这个蒙古包,第一回问了老太太:“有没有人?”老太太回答:“我的儿子病了在床上。”第二回傅匪问了她媳妇:“床上是谁?”媳妇勇敢地承认了是自己的丈夫。后来连长去接战士拉希列马,老太太细心地对了肩章,又问了番号,查了口音,才放心让拉希列马跟他去了。又一次,三连连副带领了三个战士、四匹马进入哈巴戛去挂掌,当老百姓正亲热地接待他们时,敌人进入了哈巴城。当敌人向他们包围时,他们在老百姓帮助下跳进地窑,转到别的屋子,从敌人少的地方安全的冲出去了。
海别而加的十三勇士
一月五日夜,源傅匪王胜武部骑兵犯察盟正白旗黑沙面一带,包围了凝的密青沟东家营子。察盟民选盟长关起义,正率干部卫士三人在村中进行工作着,未及转移,即英勇抗击。傅匪数度冲入院中,均被击退,毙伤其排长等多人。最后敌人纵火烧房,迫其出降。关盟长等毫无所动,于弹尽后一同殉难。另部匪骑包围了附近贸易重镇海别而加,察盟武工队分队长傅子洪及前往该地钉掌的内蒙人民自卫军某师连长张永寿、战士显贵、永良等十人,抗击达六七小时之久。傅匪曾强迫老妪、儿童前往劝降均遭严词拒绝。十勇士乘云色朦胧勇猛冲击,其中仅一武工队员于越士山时中流弹牺牲。傅匪伤亡达四五十名。海别而加十三勇士的英勇故事传遍了草原,喇嘛们虔诚的为关盟长等四烈士举行了火葬。他们说:这是成吉思汗英雄传统的光辉表现。

访岳府
柯岗
宏伟的岳庙东侧,有一座不很宽大而又破旧的院落,在这里我会见了民族英烈岳飞的二十七代孙——岳佐亭。他已是五十三岁的人了。在他没有讲话之前,他那斑白的发须,满脸的皱纹,和无光的眼睛,已经告诉我这忠勇的岳飞的后裔,在奸伪暴政的统治下,和蒋区人民同样受着残酷的迫害。
“请坐,我没啥招待,我知道你们都是好军队,你们一进城就有许多人来看我。”这是他的第一句话。
“岳先生身体好吧?日子过的怎样?”
“说啥身体好不好,能保住命就行;自古忠奸不并立,你想孙殿英那汉奸,他怎能叫咱好过?本来咱就没地,全靠在庙里卖点字画过日子,这几年字画卖不出去,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就这样一年还要出五万多块钱的捐项呢。”
“岳庙他们毁过没有?”
“岳庙他不敢毁,可是他生就一颗秦桧心,看见大家敬岳飞,自己心里就忌恨,平常他不许人家进城来看岳庙。”
说话间他一位六十多岁的婶母,拉着一个小孩走进屋来,插嘴说:
“同志,你们前年九月从这里走后,日子真难熬呀!我搬起指头算到如今整整十七个多月了,那些奸贼们快把人逼死啦。”她一边指着身边的小孩继续对我说:“这是我的曾孙名叫邦兴,今年才八岁,好容易还没有饿死,你们来了就好了。”
她淡淡的笑着坐下来。我把那孩子拉到身旁,一边用说话来逗他:“你喜欢八路军不喜欢?”“喜欢。”“为什么喜欢?”“八路军反对卖国贼,穷人有饭吃……”,他把小手抚在嘴角里,扭着身子一边说着一边望着我。最后我说:“你说捉住孙殿英好不好?”没等那小孩回答,老太太马上就抢着说了:
“该不好哩同志,这是报应呀,就像那跪在岳庙门前的秦桧一样,卖国奸贼们早晚都总有这一天的。”
因为时间仓促,就在这里结束了我们的谈话,于是就匆匆的和他们告别了。

“参战回来再拜天地”
苏众
三月八日,阳谷五台村开了个支援前线保卫毛主席大会,会上年青的农会会员李颜东争先报名抬担架,平日在农会他啥事都抢在人头里。
十二日这天,是他娶媳妇的好日子,花轿吹吹打打的抬到门口了,全家正忙的时候,村里有名的冒失鬼小拴跑来告他:“你还不去!担架队集合要走了……”
他听了这话,顾不上拜完天地,拿起干粮行李就走,村长劝阻他说:“已经找到代替你的人了。下次去吧,不要耽误了你的喜事。”他一边走一边回答:“支援前线,保卫毛主席是大事,娶媳妇算啥,我完成任务回来再拜天地也不晚……”。
他娘见劝阻不住急了,一把拉住他说:“难得这样的好日子,新人都抬到门口了……”。
“娘”他打断了娘的话:“咱们的日子过得好了,怎么来的,如今翻身得了地。才能娶来媳妇。这可不能忘了毛主席,这话你忘了!”他娘一声不吭把他送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