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李寨等三村联合组织全部全半劳力
半月完成犁地下种
【本报太岳二十五日电】晋城李寨、坪泉、望城头三村在劳动英雄刘保成领导下组成联合互助大队,自四月一日开始,半个月完成犁地下种。该三村劳畜力异常缺乏,每个劳力需耕种三十多亩土地,每头畜力需耕地百亩,加以支援前线,劳力更显不足。他们把全半劳力百分之百的组织起来,春雨前即将全部秋地耕完。望城头用人拉犁耕地三分之一,每亩还犁了两遍。自春耕以来,三村均停止召开不必要的大会与娱乐,减少干部与群众疲劳。各组汇报,均在晚饭时间,一面吃饭一面议事。小组内的问题,多在地里休息时间与路上解决。并组织军干属参加生产,减少代耕负担。李寨村共五十九户军干属,即有十二户自动取消代耕优待,其余军属亦均自耕一部。为解决参战与生产的矛盾,采取混合组织,统一计工,提高参战工资。民兵一工顶十二分,民夫一工顶十一分,全劳力生产时一工顶十分,半劳力依此减少。畜力犁地二亩为一工,耕种时先给烈、军、干属,再给参战民兵、民夫,最后是一般群众。鼓励妇女参加农业生产,望头城妇女,也参加了拉犁。在半个月的生产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亟待克服:(一)少数干部轻视劳动,不参加劳动。甚至借口公事忙,靠互助组代耕,致使群众不满。(二)组内教育不够,不时闹纠纷。(三)支差仍有不公现象,影响生产情绪。如公营商店、合作社的干部等不支差,并要互助组代耕,群众均表不满。(四)土地改革中一些遗留问题尚待解决。个别中农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受了些损失,影响了生产情绪,应予适当补偿。

定出突击周街头无闲人
三王村竞赛春耕
【本报武安讯】九区三王村经过解圪瘩,干群更加团结,现正深入查封建,同时一面突击春耕,一面积极准备参战。该村经过大家研究,认为只要互助组健全,白天在地生产就圪扯,晚上回来再开会,这样做到两不误。群众情绪顿时高涨,各互助组定出突击周,保证七天中组内所有棉地坡地犁完,计全村未犁棉地八十余亩,坡地一百五十亩。组员的粪全部上到地里,计全村共有粪六千余驮,每亩平均上粪二十驮,现有三顷多谷地的粪尚未送(棉花地麦地均已送完)。妇女保证每人麦收前完成二十五斤布,现已完成一半。最后提出组与组竞赛,每晚由广播台广播每组生产成绩。经过动员后,现在白天街上已无闲人,全村秋地已犁过一半以上,刨边修堰大部做完,大麻已全部完成下种。(庚、居)

按地评工以工入股
仁庄组织全部劳力
吸收半劳力支短差
省下全劳力搞生产
【本报黎城讯】二区仁庄村在邯长公路上,差务比较多。为了支差生产结合得更好,劳英申玉芹、模范干部申大赃积极协同群众虚心研究,在劳力合作上进一步创造出按地评工,按活计工,以工入股统一使用劳力的新办法。全村有生产委员会统一掌握领导,统一制印工票,统一工资,以队为单位,一年按四季结账分红。如劳英申玉芹大队,共地六百四十二亩六分,内有麦地二百廿三亩二分,秋地四百十九亩四分。他们根据地的远近零整,作物的省费工,分为三等;每等堪定了标准地,共评出全年用工一万零二百廿二个半,全队共有男全劳力三十七个,半劳力十三个,辅助劳力十一个,女全劳力三十七个,半劳力十二个,辅助劳力十四个,骡子十头,驴七头。在做活计工上,农业以劳力的快慢强弱,按活计工;运输以载重百斤计一工,支差参战以每人一天计一工。全队统一使用劳力,做一工计一工,计一工入一工股。同时规定奖励出外的人畜每天路费数(以每个时期的物价及实际需用数定之)。副业总盈利除去路费以全队贯入工股的余工数分红(余工数是指除去自己地该用工余做的工数),不余工则不分红,缺工者按农业工资数补出来。这样入股愈多,分红亦愈多,既鼓励了大家的生产情绪与入股劲头,支差的面也扩大了。全村共吸收了廿二个老汉,廿一个儿童,共四十三个辅助劳力,参加了自己能胜任的差务工作,节省了不必要用全劳力支差的工,用到了农业生产上。出外的人也很放心,他们觉得牲口有人管(也固定了人喂与使用),地有人经营。同时全村该代耕的军属地也按每队应代耕劳力统一分配了地数,使军属的地更有了靠墙。目前全村除了参战的四人外,全村劳力:男全劳力七十六个,半劳力廿七个,辅助劳力廿九个,女全劳力八十六个,半劳力十八个,辅助劳力四十个,骡二十二头,牛二头,驴二十五头,搞副业的搞副业,搞农业的搞农业,支差的支差,轰轰烈烈的一股热气,一点都不紊乱。(江河、秀山、顺庆、光北、书令)

平顺前后方变工办法
·服周、巨林·
平顺为了解决参战支差与大生产运动的矛盾,于四月八日召开区长及各机关秘书会议,经过一天多的讨论,根据群众几年的变工经验与当前的需要,定出如下办法:
(一)扩大差力负担面。根据全县劳力计算,二万一千多个劳力之中,参军脱离生产之工作人员共达九千六百二十一人,实际负担差役的劳力只有一万一千三百八十八人,这样每个劳力已平均种地二十二亩(实际只能种十亩到十五亩),再加参战,劳力更感缺乏,大大影响群众生产,因此按具体情况分了服差役、免差役、减差役、出差役和摊差价不支差五项。服差役的不分等,村干部、商人、公营商店和机关生产人员及合作社之分红薪金制干部工人等一律支差。免差者分七等:有荣军、脱离生产之干部(包括县区联社供给制者)、教职员、高小以上之学生等。减差包括复员军人、病号及生产前后之妇女,铁木石泥工人均按差处理,如工人在学徒期间按百分之六十服役,一般的按百分之八十。合年龄之男子及牲口和村干部合作社之牲口均出差。合作社之分红干部、工人杂务人员、公营商店之全部人员(供给者不算)、商人,在一般情况下只摊差价不出差,羊工、雇工只按一半摊。这样处理既不影响各个人的职业而且也扩大了差役的负担面积,不致使部分人负担太重。
(二)全县统一折工。
1、评工标准:男人走长路能负六○斤折一全劳力,牲口负重八○——九○斤折一畜力,妇女和轻差队均照上列标准评定分数。劳力评定后,支差、参战、代耕均按此评定分数平均负担。
2、前后方变工折工办法:凡出外参战人员(不论民兵担架运输队),按天计算,吃自己者十分,吃公家六分(有一天算一天)。为奖励参战人员,每天奖给二分工,即吃自己十二分,吃公家八分。互助组在家种地还工吃自己十分,管饭六分。人负重六十斤往返六○里顶十分,驴及牛负一二○斤往返六○里十分(牛限于三○里以内短差),骡负一八○斤往返六○里二○分,赶牲口一天赶一头牲口者五分,赶二头或赶一头牲口背三○斤粮者十分,车载三○○斤往返五○里十五分,跟车人顶十分,代耕土地按其劳力在互助组内按数计算。组织不合支差年龄之半劳力(小孩、老汉)为轻差队,专负送信之责(特殊情况例外),送信往返走十里顶一分,夜间走六里顶一分,民兵送案受训及干部受训与轻差同。
干部在村工作开会不算,到区县开会误工由县统一印发会票,回村后按其在互助组内的劳力分数计算顶分。
(三)以区统一变工:
为了使役力负担平衡,决定以区为单位统一实行大变工,由区统一工票工资,建立月报制度,每月在各村汇报参战、支差、义运、代耕、缝纫工数填表报区,以便掌握,村上三月结账一次,按各村劳力应负工数及实出工数算出长短工资,长工得米短工出米。
(四)变工的关键:
根据以往经验,变工搞好与否,评工非常重要。如评不好就会使部分人吃亏。如妇女劳力评定,应按其一般生活(如拔苗等生活)来评,按缝纫来评就太高,妇女就会吃亏,另外应找适当人作标准,进行评议,并让附近村互相检查,防止村本位。

邱县李省庄
春耕计工办法
江东、晋鲁
邱县李省庄研究了今年春耕计工问题,根据过去经验,确定实行按件计工办法如下:
(一)工资确定:一天一人一工作三晌,以一晌为一个小工,每个小工作十分,由春耕到麦收前,每十分得工资谷三斤(麦收人工贵,工资另订)。一天一整工为三十分,共工资谷九斤,每人出的工,临时发给“工牌”到一定时期,互相算账。(二)拉粪:依地的远近,按活计分。一个牛顶三个人,拉一车粪用两个牛两个人。离村半里者,一晌拉六车,计八个小工,共八十分,两个牛得六十分。两个人二十分。如多拉一趟,即增加十三分,两个人分四分,两个牛分九分。如少拉一趟,扣十三分。离村一里者拉五趟,分数与上同,多拉一趟加十五分,两人分五分,两牛分十分。一里半者拉四趟,多拉一趟加二十分,两牛分十五分,两人分五分。二里者拉三趟,多拉一趟加二十六分,两人分六分,两牛分二十分(因地远牛费力气大,人可坐空车,故地远的人分数增加少)。(三)犁地:分沙地与黑土地两种,沙地犁五寸深,一晌犁三亩半,两牛一人,计七个小工(牛六人一),每多犁半亩,多计一个小工。多计的工分,加在牛工上,因快牛犁地多,而且人省劲。黑土地犁四寸深,工分与沙地同。如犁地带子,三亩顶七个小工。(四)耙地:两牛一人耙十六亩(对头耙,计七个小工,人一牛六)。(五)播种:每组选两个播种能手,播种八亩,计七个半小工,内一个牛得三个小工,帮楼拉磴子两人两个小工,扶楼与撒种由两个播种能手负责,随时可以替换,得两个半小工。(六)锄地:按地好锄与不好锄折合标准亩计算,苗稠草多的地,以七分作一亩,计一个小工。好锄的地,一亩作一亩,计一个小工。为防止按亩计工容易发生不好的现象,每组选出好锄家作标准人,以他作为样子,锄地时次序排好,以便检查,如锄得不好,就得不到足分。这一计工办法,解决了如下的几个问题:(1)奖励与提高劳动效能,解决了技术熟练的能手做活快,得分多。能够尽量发挥劳动强度,与改进提高技术,不致使技术好的人,为过去存在的某些消极因素而受到限制。(2)地的好坏远近,都根据了不同情况进行了具体计算,确定了计工办法。在按件计工中,不致因地的远近和好坏而有所偏差,达到双方互不吃亏。(3)牲口折工,依件为标准,好牲口能够多得分,有牲口的户不致吃亏。同时牲口力量较差的,由于按件计工,有牲口的与使用牲口的,大家也不吃亏,不会因牲口的折工问题影响到互助组的发展与巩固。(4)按件计分,按分折工,根据季节定工资,一个季节完了,算工还账,这是比较合理的。各个季节定各个季节的工资,还账时间短,不会影响大家情绪。这个办法的不足处,是没有吸收妇女儿童都参加到春耕劳动中去(他们另有男女管工办法,但只在缝衣织布做家庭活上妇女与男人变工),应该尽量吸收她们参加,改变过去的习惯。在现在劳动力缺乏的情况下,更应该大量吸收妇女儿童到春耕生产中来。其次是参战与生产的前后方大变工没有提出办法,这是应该加进去的(他们另有春耕生产计划,与大量发展副业农业结合。但未提参战与生产结合的变工计工办法)。另外,在工资的规定与做活按件计算的标准上,是否有过高或过低,还应该根据各地情况不同,加以研究。

组织新区群众破路平碉经验
淇县解放后的第三天,我们到了该县某村,组织群众破路平碉,我们三十多人,分组领导群众一千多人,两晚上破了一个大车站,五里多长的铁路,破碉堡地堡共十三个(内有五个大碉堡),及半截城墙。在这次破毁中获得以下几点经验,特写出供参考:一、开始我们划分了四个小组,并将城西的一大片村庄划分了四小片(像根据地基点村一样),分组领导四小片,到中心村庄集合比较方便。二、刚解放了的新区,我们各种组织都没有建立起来,为了迅速把群众发动起来,就利用旧的组织形式,召开保甲长或办事人会议(办事人是保长的别名,因他不敢应保长名),布置工作,按期完成,这也就直接帮助了咱们的动员工作。三、在群众的组织上,我们是采用以村为单位,选出负责人作为一分队或一班(按人数多寡),以一片村为一个大队,干部由大家选举,领导同志作为指导员或副队长,一面领导方便一面灌输了民主精神。四、在破毁中,我们除领导外,还要亲自动手去劳动,以影响鼓励群众,又随时加以宣传教育,及注意表扬模范。五、要具体分工,完成就走,这样情绪高能按时完成任务。收工时,可让群众拿一些木料电线,解决烧柴困难(我们不说,群众不敢拿)。六、破碉堡要先破后烧,才能平毁,破地堡要先烧后破,因地面下把木头架起,先烧了容易破。用铁丝和圪针柴做的围墙,可全部刨倒后卷起来用火烧。破城墙时,估计人力不足,就可先将碉堡全部平毁,再把城墙刨几道大壕,破时可先把外面的硬皮剥掉,里面的松土就容易刨下去。(建华、智轩、范科)

牡丹江松江深入斗透
快分土地组织春耕
【新华社东北二十四日电】春耕准备中牡丹江省各地在“清算大地主、穷人要地种”和“快斗快分、赶上种麦”的口号下,普遍掀起煮“夹生饭”(指土地改革未深入村)运动。宁安县工作队在土二子屯组织春耕中,光见村干部喊生产,群众却不动。后来才发现农会被地主把持着,地主没斗倒,群众未翻身。于是直接深入到最穷苦农民中启发诱导他们倾吐苦水,打破各种思想顾虑后,即联合中农斗倒所有的地主恶霸,索还了大量土地。接着清理农会,农民都紧密团结到农会周围,以斗争果实换工插犋,迅速组织起来开始春耕。牲丹江市铁岭区丈地中发现大部土地仍被地主占有着,农民便很快的向六个地主收回土地二百十三垧(每垧十亩),粗粮二十一石,现正加速分配土地,积极准备春耕。
【新华社东北二十四日电】松江省哈北分区深入土地改革煮熟“夹生饭”的运动已获初步成绩。该区五个县一千六百九十一屯,已有二百三十一村经此运动,完成土地改革。有四百零五屯可于春耕前完成。一般“夹生”村庄,特点是群众有初步发动,但未真正起来;地主被斗过,但未斗倒。有的干部多分了果实或作风不好,有的是地主窃取了领导地位。群众未得到实利,情绪消沉。月余来各县县委均深入一点(一个屯)亲与贫雇农谈话,组织诉苦,揭发地主“留好分坏、留近分远、留自耕地分典当地,挑拨收买造谣‘变天’、窃取领导,装穷及私卖暗藏枪支”等罪恶。各县领导上强调“集中力量砍大树”,先斗争群众最仇恨的大封建头子。方法是大力培养贫雇农骨干,抓住群众最迫切的要求来发动。如巴彦县东北方子屯群众最仇恨恶霸地主张广,最迫切需要粮食,便首先发动对张广斗争,斗倒后立刻分粮,群众情绪马上提高。青山堡则从查地主黑地开始,将占全村土地十分之三的黑地揭发出来,分给少地农民。志远村则由群众性的挖地窖开始,群众从五十多个大地窖中挖出大量粮食与其它封建积蓄,解决了农民的生产困难。随即抓紧群众热情,组织春耕。同时加强农民阶级教育,吸收觉悟分子入党,建立党的农村支部。巩固既得成果,防止“熟饭回生”。

快速纵队的快速毁灭
李普
蒋军第二快速纵队全军覆灭了。覆灭真是快速得很,只要人民解放军稍微不快速一点,蒋介石的快速纵队就要快速的逃掉了。当四月上旬刘伯承将军麾下某部开始围困汤阴的时候,王仲廉奉命亲率六个旅之众从淇县沿平汉路北上增援,可是并不敢武装大游行,而是像贼头贼脑的老鼠一样。他们刚刚进到离汤阴还有二十里的宜沟车站附近,忽然觉得很危险,当天就一溜烟缩回淇县。然而汤阴是一个很重要的据点,王仲廉不能不增援。在踌躇了两天之后,又于十三日重新北上,仍以四十九旅(第二快速纵队)担任先锋,从铁路东边浚县、淇县之间的地区分三路前进,不敢再走铁路了。十六日快速纵队进到宜沟车站东南十二里翟村的时候,王仲廉又立即命令收缩,可是担任先锋的快速纵队已经来不及了。因为解放军恐怕他们再逃掉,十六号下午某部便以长途急行军,在黄昏的时候插到快速纵队的后方,拦住去路,并且首先消灭了他的后卫部队。蒋介石军队是不敢夜战的,快速纵队等待着白天,以为白天就会有生路。十七号上午,他们连续在退路上发动了几次猛攻,但是一次一次都给打回去,甚至于三辆坦克车都冲不出去,在东奔西突之后,都给活捉了。而大出蒋军意料的是人民解放军竟在白天大举进攻,而且极为得手,俘虏了整整一个营,只费了伤亡十多个人的代价。快速纵队一面招架,一面退走,最后旅部和两个团、一个工兵营都被压缩到大小看营,这是在淇县东北四十里的地方。十七号黄昏,解放军发动总攻。快速纵队的装备毕竟不凡,大批照明弹把黑夜照的如同白昼,可是这有什样用呢?他们是如此的手忙脚乱,完全来不及做工事,只能成堆的挤拥在老百姓原有的五座大炮楼里;炮楼迅速的被猛烈的炮火摧垮了三座,旅长李守正跑上第四座炮楼,又给打垮了,最后他跑上第五座,屋顶和墙壁都垮下来封住了门,他受了伤,就这样做了俘虏。接着他写了这样一封信给他那些还没有放下武器的部下“我已过来,望立即停止抵抗,以免无谓牺牲”。十八号清晨,战斗完全结束,旅团营级的军官们和武器全部俘获,几乎完全符合他们编制表上的数字。装备是清一色的美国造,好看得很。蒋介石这个快速纵队就这样快速地覆灭了。纵队副指挥官蒋铁雄被俘以后向解放军某将军说:“你们打掉了我们,整个豫北就再没有什么当得起打的了,我们是主力的主力。”关于迅速覆灭的原因,他说:“第一是士气低落,第二是时间太仓猝,来不及做工事。”快速纵队的军官们都看不起豫北其他的蒋介石的部队,他们对王仲廉的指挥也很不满意,可是换上别的人难道就会好一点吗?比如拿忽进忽退这一点说、王仲廉从前也长驱直入过,他从前也像过一只猛虎,现在他之所以变成了老鼠乃是给解放军打怕了的缘故。难道这仅是王仲廉如此吗?难道现在还有什么别的蒋介石军官不战战兢兢像一只惊弓之鸟吗?

银行贷款结合农村游资组织信用贷款帮助生产
黎城二区干部会交流经验
【本报黎城讯】二区四月中召开各村干部积极分子扩大会,除讨论解除发家障碍进行大生产等问题外;并讨论了如何使贷款通过合作社组织吸收农村游资,加强信用业务活动的问题。在会上北流合作社社长李甲奎(太行一等合作英雄)介绍了他村信用活动的经验:他们曾在一个月内组织游资吸收存款五十万元,贷出款一百余万元(结合银行贷款三十万元),帮助群众买了牲口十三头。该村民教主任刘丙午说:“俺村自从有了信用部,很活便,买牲口钱不够,到信用部就能抽出来,特别是圪道户(赤贫)分到牲口,没鞍架,有牲口、没农具,都能贷到。”妇救主席周喜娥说:“信用部对俺妇女也很好,小型工厂不用的钱就放到里边,能得利,还帮助了生产,随存随取,很方便。”此时又有人提出:“成立信用部好,但就怕没人存款,现在群众眼大了,千二八百利钱看不起来。”董北合作社经理申河魁说:“俺村就能行,从正月到现在光运输就赚了二百六十多万元,现在买牲口款不够都是合作社给借。如成立信用部,每天赚下的存起来,就浪费不了,又能轮流买牲口,主要是讲信用就行。”又有人提出:“群众贷上款还不了怎办?”北流合作社长说:“俺村也发生过,后来召开了一个贷户会讨论,大家才认识了信用部贷款主要是帮助咱生产,不能和对待从前债主放账一样,后来到期贷款就都陆续归还了。”这一来大家都想通了,当时就有仁庄、董北、下村、停河铺等村提意成立信用部,其余的合作社也纷纷同意增加信用业务。银行并准备发放贷款一部帮助建立信用业务。(@田)
【又讯】冀南银行黎城支行在开展大生产运动中,解决畜力农具等资金困难,特增发农业手工业贷款一千一百五十万元。放款重点主要是帮助新翻身户解决畜力与农具等困难。为了使贷款起到应有的作用,一般通过比较有基础的村合作社进行发放、使合作社通过贷款,吸收游资,活泼农村信用活动。现支行业务员已携贷款亲自到四、五、六区发放。(长桂)

东丰稔合作社建立信用业务
利用贷款吸取游资
帮助群众买驴运输
【本报昔阳讯】东丰稔合作社,在冀南银行县支行的帮助下,建立信用业务,在组织群众生产上获得成绩。信用部是在去年四月份成立,先由银行贷款三万元,后吸收到存款二十万元,开始时贷给六户,计洋四万五千元,结合了贷户自己资金,买到毛驴六头。七月份群众存款抽的剩下七万元,又在银行贷款五万元,合作社拿出款三十四万元,一并买到毛驴十八头;按原买价全数贷给群众,到秋后全村负担粮款计需洋八十万元,合作社便组织大运输,往邢台卖炭,运了四次,便将负担粮款交了。这时合作社便提出解决全村牲口问题要“没驴户买到驴,有驴户换好驴”。便又在银行贷款七万元,贷给张锁小等三个贫苦户,结合了他们本身资金七千元,买到毛驴三头。经过去冬到现在运输与倒换牲口,全村一百四十九户,就有毛驴一百一十七头(合作社另有骡六头)。在信用部正式成立后,共帮助群众买到的毛驴二十七头,冬季运输生产计可赚洋六十四万八千元(其他牲口除外),现每头驴平均价值五万元。张成锁原贷款一万二千元,由互助组内借洋八千元,买到毛驴一头,去冬往邢台运炭八次,共赚洋三万元,便贴换成一头好毛驴,可值价五万五千元。这种从群众生产与生活需要上,进行放款与吸收存款的方法,一方面给生产上增加了资本,同时贷出后又组织群众从生产上归还粮款,因而所有贷款户都能得到利益。最近该社更依据群众要求确定了今后要随时入股,随时抽股,用股金变存款,存款变股金的办法,以便利吸收存款。随时抽股按存款计算的利息,叫做“临时红”,如临时入股存款到期结红时,按日期长短与款数、股数分红润叫“期结红”。继续提倡以粮食等实物存款,贷粮还粮,这样余粮便可转入生产,余粮户也能得到利润。贷户借到粮食,购置其他实物或工具,用于生产事业上,经过生产增利后归还贷粮,就是物价涨跌,也绝不会吃亏。 (恩惠)

太行二专署财办决定
依托合作社发贷款
【本报太行讯】太行二专署财经办事处为使银行贷款更有效的组织到群众生产中去,特决定贷款与开展农村信用活动紧密结合,以高度发挥贷款效力。决定贷款工作,今后普遍经过合作社进行。除边沿县有部分合作社,因业务方向不够正规,不能负责外,一般的皆由合作社办理。银行干部可直接投入全面生产组织工作中去做贷款工作。银行贷款可做为合作社信用活动的一部实际力量,以银行贷款吸引群众游资,逐渐的达到组织起来,使银行贷款不仅直接帮助了群众生产,而又团结了群众游资,扶植了农村信用活动。(锦章)

冀南银行枣强支行
举办信用社
【本报冀南二十四日电】冀南银行枣强县支行于去年三月协同三区政府,在该区大营镇试办信用合作社,号召商号、农民、村合作社集股,成立信丰银号,附设于红成合作社内,计资金十七万六千元,六月底结账,得纯利三十七万六千七百元;因该镇比较繁荣,为发挥更大作用,经社务会议决定,从去年六月一日开始独立经营,扩大资本,信用借贷由该镇扩大到农村,到第二期社员激增到三百三十八名(原只四十二名),农民社员占百分之七十,资金增加到一百三十一万三千元,农民资金占百分之六十。在业务经营上,信贷利息根据性质而定,商贷最高,工贷最低,农贷一般是活期贷款,其次是吸收存货与调剂汇票。该号与商号来往透支三十二家,农村合作社三家,商民减少汇票手续,存款又得利息,颇称便利,吸收游资,经常有六、七百万元,活跃了市面,帮助了农村小本借贷,并认真执行了反假票工作,查获假票走私。二月底结账,计得纯利三百六十万元,经二次股东会议议决,资本继续扩大,并购置房产。第三期结账分红改为一年。现资金增到三百三十万元,社员四百一十名。
【又讯】枣强四、五两区群众,闻三区农村信贷活跃,纷纷要求召股建立。四区成立聚成信用合作社,规定资本三百万元,现已集中百余万元,除信贷外,设立铁工厂一处,现已开始制造农具,供给农民需用。五区成立同行信用合作社,资本定为三百万元,现已集中二百余万元。